南宁—德天瀑布—古龙山漂流—通灵峡谷,4人两天一夜自驾游,观瀑之旅

前言

这次旅行是2016年和妈妈、伯伯、伯娘4个人的自驾游,4月28号、29号两天,玩了3个地方,分别是德天瀑布、通灵峡谷、古龙山漂流,由于都是大项目,每个景点耗时比较长,导致最后一天行程比较赶,事后总结了一下,如果出行时间调整到三天两夜的话,可以很舒服的走完全程。

关于行程

路线是走南友高速到崇左市,然后213省道途径新和镇,532乡道过雷平镇、堪圩乡、明仕田园景点,再走325省道经硕龙镇,最后抵达德天瀑布,全程230公里,耗时4小时。当时合那高速没开通,不知现在开通了没,开通了的话就会很省事。

关于住宿

提前在网上订的德天山庄,说是山庄,由于近水以及装修老气,感觉就是招待所规模,但是优点是免费提供停车位,凭房卡可多次出入景区大门,最大的特点就是房间在景区里,分到位置好的房间就可以看见瀑布了。
所以楼主不建议大家住景区外的家庭旅馆。

出发德天

南宁出来,一路顺利,路过明仕田园的时候下来在景点门口转了一圈,《花千骨》的拍摄地嘛,但是电视剧我一集也没看过,大家在四周拍了拍照片,活动活动筋骨,继续拍马赶路。

在景区停车场对面的山上,有一个天然的洞,就是没有桂林的月亮山那么大,大家看到了吗?

在快接近德天瀑布时,在沿边公路上开车,和对面的越南隔河相望,相距不到一百米,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们的房子,他们的人,他们的车,感觉真的是很特别,这时转了一个弯,水声渐大,一块界碑出现在我们眼前,大家都很兴奋,果断下车啊,注意哦,因为是双车道,要把车子远离弯道停放,打开双闪,不然后面的车一转弯就追尾了。

界碑观景台下方就是这幅景色,是个小景点,叫绿岛行云,可以想象,如果丰水期的话一定很壮观,翻腾的白色水花里,露出一个个绿色的小岛,想想就美啊。

有功劳更有苦劳的爱车出镜。

在往前走的路上打电话给山庄前台,提前联系好停车的地方以及注意的事项,这样到达景区大门外即可直接到停车处,拿好行李到达景区大门和工作人员说明是山庄住客,一个人带好身份证进入大门去山庄前台办好入住手续,带着房卡回景区大门接人即可。

我们住在5栋,可以看见一点瀑布,4栋完全就是观瀑房,坐在窗边沙发即可远眺瀑布。

放好行李,简单修整了一下就出发去看瀑布啦。
以河为界,左边稍小一点的是越方瀑布,那些棚户是越南边民的小商铺,毕竟越南人民也是要来旅游的嘛,右边大气磅礴的当然就是我们的啦。

从房间可以望到一点瀑布。

因为入住时已经傍晚六点多,游客基本出园了,所以整个景区就只有我们,空荡荡的感觉真的很好。

没有人的观景台,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德天瀑布上游

左边对面山坡上正在施工的越南大寺庙。

无人的商业街,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宁静。

清朝时期立的界碑。

新界碑,咱们也算出国啦

红白蓝彩条布下都是商品,就这么盖着。

天渐渐暗了下来,对面的寺庙也亮起了灯,修建好以后应该也是越南人民的一处景点吧。

趁着天还微微亮,经过一段陡梯,来到瀑布下方,声音震耳欲聋,强大的冲击力会让人感到大自然的伟大。

明天一早,我们就要坐上这个竹筏去近距离观赏瀑布了。

夜晚去景区大门外走了一下,一个足球场的面积遍布十多家客栈、民宿,除此之外,归于一片黑暗。于是草草回房休息了。

清早起来直奔码头,路上可以看见这样的警示牌。

每人30元,4个人也开船,不用等满座,毕竟跟团的游客还在路上,所以这就是住景区的方便之处,不用排队,不用抢拍照的有利位置,没有人山人海的照片。

我还说我们够早了,对面的越南边民还要早,一看到我们发船就立马上来兜售商品,喂喂,算不算偷渡啊。

看人也挺辛苦的,买了条烟,直接对半砍,成交

离瀑布越近,心跳越快。

别说话,静静感受

下了船,慢悠悠的再逛一逛景区,我们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吃饱中午,在不断涌入的游客中全身而退,收拾行李出发去通灵大峡谷。
所以,强烈建议当天下午才能赶到景区的朋友住在景区内,游玩环境清净不说,方便程度也是外边客栈比不了的,何况客房环境也没评论里说的那么差啦。

古龙山峡谷,我们来了

德天瀑布距通灵峡谷35公里,行程大概一个小时,然后呢古龙山峡谷漂流景点和通灵峡谷两个景点是挨着的,不远,建议先走通灵峡谷,再去漂流。

从德天出来先上一个坡,接着就开始了弯弯曲曲的下山之旅,对于没走过山路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险的,注意点刹,保持匀速下山,不要速降到弯道前才急刹,刹车盘容易发热变软,刹车性能下降很危险,再有就是路上会遇到会车,请记住,下坡的一定要让上坡的,因为半坡起步没起好造成溜车的话是很危险的,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嘛。

建设中的合那高架桥,真的很高啊。

跟着导航走,看到这块巨型指路石就来到了今天的第二个景点,古龙山大峡谷。

古龙山峡谷漂流风景区由古劳峡、新灵峡、新桥峡三个峡谷组成的。峡与峡之间的河流及三个地下暗河溶洞相通。形成三峡三洞连通的大峡谷群。整个峡谷长6.8公里。它是以优美的原始生态山水风光、神奇的溶洞景观和浩翰多恣的原始森林景区为主体。以暗河峡谷群及溪流瀑布为特色。以峡谷观光、暗河漂流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旅游景区。景区内由山、水、林、藤、洞、瀑、石为一体具有秀、奇、险、幽、奥、野的景观特色。

停好车,换好票,还要签一份告知协议,因为全程漂流大概2个小时,所以去上个卫生间,喝点水,吃些东西,换上拖鞋,休整休整就可以向着漂流点出发了,自拍杆和手机我也带上了,虽然不提倡,但是事后证明没有什么大碍,水流比较平缓,下船后只是裤子沾湿了一点点,所以一家人有一个拿着手机去拍照录像就行了,其他人轻装上阵,什么都别带,以防万一。

售票点往右走,看到这块石头继续往下。

跟着提示走。

最后来到一处平台,也就是诺克里滑道的起点,眼前豁然开朗,对面山腰一泻千里的瀑布蔚为壮观。从这里开始我们就要滑向谷底了哦。

说实话,古龙山吸引我的原因有一半是漂流,另一半则是这条滑道了,建议大家都尝试一下,虽然看上去很恐怖,但是戴上保护装置后摩擦力还是很大的,有些段落还认为设置了减速带,摩擦力大到我要像虫子一样往前蠕动才能继续往下滑,所以还是很安全的,我们的船夫更是厉害,为了抢在我们前面去做准备工作,直接一块纸板垫着就下去了,摩擦力小到飞起来。。。按我估计,70岁以下,10岁以上都可以尝试,上了年纪的人可以找回儿时的快乐,年纪小的就更不用说啦,到时整个山谷都是你们家的呼喊和笑声,如果实在接受不了,还可以从滑道旁的阶梯走到谷底,对了,滑道票每人15-20元,各家电商平台优惠不一,大家自行选择。

穿戴护具,保护衣物,增加摩擦力。

出发,go~

这就是我们的船夫了,他们是在售票点附近等着的,有人漂流才下到谷底,毕竟谷底没有wifi嘛,哈哈。还有拼人品的一件事就是选一个看上去能说会道的船夫游玩体验比较好,会和你介绍一路上的景点,我伯伯的船夫比较内向,全程基本靠自己看,也是醉了。。。

水流很平缓,大家都在欣赏风景,这里说一下,船夫会在一开始提醒大家,结束的时候多多少少给些小费,大家别反感,原因看下面。

准备进洞啦

晃呀晃的都拍虚了。

漂到半程,由于河道变窄,乱石突兀,我们只能步行前往下一个漂流点,而船夫只能背着船走,别看是充气船,为了应对激烈运动,胶皮都是加厚夹布的,很沉很辛苦,小费的问题大家各自掂量,最后我们给了他们每人20块,也就是总共40的小费啦。

途中还会经过一条瀑布。

上面就是合那高速的高架桥,是不是很壮观?

最后一段就是洞内精华徒步游的部分了,因为安全原因,现在已经禁止游客徒步入洞,停止单独售卖这一段的门票了。

出了洞口,古龙山漂流就结束了,往前走就来到了接送巴士的上落点,船夫也会和游客们一起随车返回景区售票点。
说点别的,在船上和船夫的闲聊中了解到,他们是景区附近的农民,从小在这长大,对河道以及溶洞内的情况很熟悉,景区找他们,而且是只找当地人做船夫,安全有保障嘛,他们的情况有点类似滴滴打车,注册兼职的,想来就来,如果船夫在家闲着没事就到景区等着,有游客了就按顺序派单到船夫,船夫走一趟2小时下来,如果还想做就排队继续等着,也可以直接回家,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一天能接着两单就不错了,真真是赚的辛苦钱。

探秘通灵峡谷

从古龙山景点旁边的小路往里走,不一会就来到了通灵峡谷景区。

通灵大峡谷位于靖西县城东南部32公里的湖润镇新灵村,古龙山水源林自然保护区的南端,由念八峡、铜灵霞、古劳峡、新灵峡、新桥峡组成,总长10多公里。念八河从古龙山脉缓蜒而下,依次穿越五个峡谷,流入湖润台地。每个峡谷内荟萃了罕见的特高瀑布群、洞中瀑布、地下暗河、峡谷溪流、洞穴奇观、古石垒、古悬葬、原始植被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
同时这里荟萃了两千多种植物,其中有许多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出现在距今一亿八千万年的侏罗纪时代与恐龙同时生长的桫椤、观音莲子座蕨类植物和金丝李、蚬木、润楠、桄榔树、火焰树等珍稀植物。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印政、张宪春教授一行5人考察后作了权威性的评价:"除西双版纳外,这里是植物种类最多的地方"。据地理学家考证,这峡谷原是个盲谷,由于地质运动的影响,盲谷顶部陷落,形成一个大天窗,峡谷两边山崖还保留盲谷特有的拱形,拱形悬崖上凌空悬着姿态各异的钟乳石。

这个景点先是一段下坡路,返程时则是上坡,对腿脚不便的老人有很大的阻碍,大家酌情前往。

藏金洞

下到谷底的山路都有铁丝网护顶,以防落石伤人。

大家经过千辛万苦下到谷底会很累,但是也不要下水嬉戏,因为水里有水蛇哦,侧面反应出谷底的生态环境很好。

步行了三十多分钟,只听得水声隆隆作响,眼前便是通灵特高瀑布,高168米,宽30米,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最高瀑布。

返回路上山洞里的龙吐水。

出了洞口之后再步行二十分钟就到了接送巴士点,由于进入景点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结果来到巴士点已经5点半,最后一辆接送车准备发车了,工作人员也准备下班,如果晚到十分钟,真的是要在谷底过夜了,所以请大家注意时间。
还有很多照片失效就不放出来了,返回南宁的路上因为一个人开车太累,所以在路上的一个酒店睡了一晚,早知道这样还不如一天一个景点呢。。。

最后

德天瀑布看点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
通灵峡谷看点是通灵特高瀑布,高168米,宽30米,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最高瀑布。
古龙山峡谷看点是“三天两夜”漂流。

这次出行让我得到了很多经验,也希望大家看了我的经历,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游玩行程.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26 19:26

引用 yymyq 发表于 2016-09-26 19:26:38 的回复:

回复yymyq:周末两天时间完全可以走一趟,一天一个景点,第一天德天瀑布,第二天古龙山或者通灵峡谷,我建议是古龙山,因为漂流不用爬上爬下,很惬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