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遇潮州

朵拉12121 (厦门) LV.7
2016-09-26 14:55 503/8

这是一次水逆到窒息的休息。临时的决定,周末的远离。只想给身心一次彻底的释放。天会黑,人会变,若只如初见...人说负能量爆棚的时候,最适合的就是化悲愤为食欲,以下文章将很好的展示给您,两个人,两日行,不重样,惨无人道的文(美)化(食)之旅。

时间:09.24-09.25 (2日)
地点:潮州
住宿:潮州如家(开元路)店
交通:动车往返厦门-潮州,大巴往返潮汕站和潮州,行程中三轮车
游玩景点:牌坊街、载阳客栈、许驸马府、潮州西湖公园、海阳县儒学宫、南海观音寺、广济桥、广济城楼、韩江、江南第一阁(门口游客照)、北桥堤、环城路(误打误撞的两个点)、开元寺...(还有途中经过的大大小小的寺庙等~~~~
食:阿臣肠粉、胡荣泉鸭母捻及春卷、杨梅汁及老香黄水、阿八第牛肉丸、镇记老尾牛杂粉及牛肉粿条、十八曲老二鱼饺及鱼卷、潮州腌水果、笋粿、米肠、山水五谷豆花和五谷渣渣、咸水粿、糖葱薄饼、阿彬牛肉火锅、杏仁茶、芝麻茶
人均:450元
分工:许仙负责住行,朵拉负责食玩

9月24日上午动车D2315 07:50 厦门北-潮汕站,一人73.5元。出发先定个小目标吧,游览名胜古迹...嗯~就是这样子的,结果~~~就跟读书定一学期目标一样,日子是这么过了,然后我们的世界只有吃。
09:15提前到达潮汕站,出站后向右前方走就是大巴站,一个人8元,会告诉你坐那一辆。因为之前同事已经有经历买了车票上厕所没坐上又重新买票,所以一刻不敢怠慢,赶紧去上车。车况算干净,只看到了一只小强出来巡逻爬上了某呼呼大睡的乘客书包,无异味,而且很快就出发了。

大概10点多到达开元路口下,对面刚好就是如家(开元路店),事实证明我们后来放弃潮州宾馆选择这里是无比的正确,去哪都靠11路可方便了。出门左转开元路,不行10分钟就是开元寺牌坊街等。右转第一个路口再右转就是西马路。反正大家可以自己网上看地图就知道啦,晚上门口或者附近游荡都有各种吃的,不怕饿到。
放好书包,出门开始觅食。
步行前往牌坊街,途中经过了阿臣肠粉,已经在动车上吃过了大杯绿豆莲子汤还有戚风蛋糕的许仙说她饿的快晕倒了,所以果断选择了这家满满都是人 的小店。(来自潮州的同事告诉我,见人多就进去吃,味道一般不会差,不需要特地找什么牌子的,后来我们也是秉承了这一点。)肠粉和广州厦门的有区别,去年9月广州行吃的是肠粉淋上类似酱油的配料,而这次潮州吃到的是淋上了酱汁和花生酱等,反正酱汁真的好香,肠粉非常的Q,里面馅料也很足,一个猪肉肠粉,一个牛肉肠粉,18元,价格也算亲民,而且分量还大。

垫了点肚子,开始继续11路前进前往牌坊街。已临近中午,经过开元寺,开元寺对面就是传说中的莲华素食,因为许仙之前来过,对于不好吃是印象深刻,所以我们此行就放弃了这家。
继续前进就是牌坊街,提前网上淘了张图,然后看了看牌坊的信息,选择了面对权记往左手边前进。不过在这之前,许仙已经被糖画吸引走了,很多人都在买写名字的,然后我是被旁边的咸水粿引走了,不过这里基本没有网上说的1元5个,整条牌坊街我们问下来都是1元3个,5元一盒,最后就是在糖画边上的老爷爷这讲了下只买3元尝尝(09.25)

开始逛牌坊街,大中午的热死了,说是说要开始逛了,结果就马上看见胡荣泉了,吃货的心里,你懂的,春卷买起来,鸭母捻买起来,春卷我个人觉得还是厦门的炸春卷好吃(厦门的馅料有豆腐丝、肉丝、各种蔬菜丝、笋丝等)而胡荣泉的里面的料大部分是一种豆蓉类,反正朵拉个人是不喜欢的,朵拉喜欢满满的馅料~而鸭母捻其实就是汤圆甜汤,说真的汤圆还可以,就是那甜汤我们都没有喝了,因为真的是甜的发腻,在甜汤上,不禁让人怀念广州的甜汤糖水,没有对比真心没有伤害。后来路上和当地人聊起来,当地人告诉我们他们也不爱现在的胡荣泉鸭母捻了,太甜太腻~(T=T怪不得潮州的同事让我不要一味追求品牌)算了,不摔怎么知道疼。(鸭母捻8元、春卷2元一个)

然后,我们真的真的就是开始了文化之旅,牌坊街逛起

中途经过了传说中200多年的载阳客栈,因为有住客。所以出来的阿姨告诉我们只可以在前面参观、

出了载阳客栈的巷子已是大中午,实在是太晒,两人已经满身汗(这次旅途错误的选择就是听许仙的穿牛仔裤,那个闷热呀,许仙的纠结症在23号一直发挥到了24号,先是带水杯,后不带水杯,再后决定带水杯,先是穿牛仔裤,后是穿布裤,最后又是牛仔裤)--(我就应该听在潮州即将返回厦门的同事的意见穿裙子等才是,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热死的两天)。最后我们决定叫三轮车,老人家普通话不是很好,努力给我们讲解,带我们看各种介绍,然后但凡要钱的景点都会劝我们多想想,第二天要离开时又遇到了三轮车爷爷,他开心的和我们寒暄并且还特地调头看着我们走。(此次潮州游遇到了许多好心人,后续有)三轮车载我们游览了广济桥、广济城楼、许驸马府、儒学宫、南海观音庙、韩江、潮州西湖公园~~后来还喝了牌坊街里的杨梅汁和老香黄水,这两天下来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凉茶铺,感觉好像潮汕呀广州呀都有这类店,不过怕苦的吃货就走走看看就好,反正没事是不吃药的。

逛了一圈,遇到了个大问题,厕所~~哈哈哈,我们此行发现景点附近厕所标示真的很不清楚,不过也有的是因为有点破旧我们俩不敢去,于是决定毕竟还是2点多最热的时段,所以还是决定回酒店一趟。舒舒服服的窝一个小时吹吹空调再出来。(实在很急的阿彬牛肉火锅牌坊街店有提供厕所及水等)
休息到3点多,出酒店,这次选择了右拐,不过不是去西马路,而是右拐后直行经过潮州医院到达三叉路口右拐延西湖散步,一右拐经过一些卖鱼和鸟的店铺就出现了阿八第牛肉丸,但凡遇到不能放过,确实好吃,Q弹而且老板人很好,还告诉我攻略上牌坊街店早已关闭。次日我们去店里买了肉丸,因为后续我们吃了几家的最后还是觉得他家最实在,又大又实在。汤头鲜,丸子也好吃。而且老板打包的好专业、

吃完,两人闲庭信步继续前进找镇记牛杂粉,于是遇到了第一对好心的美眉。因为在三轮车游玩 的时候,三轮车师傅有告诉我们镇记就在西湖公园斜对面,于是我们决定去品尝一下,从阿八弟牛肉丸出来继续往前不一会就看见了镇记老尾牛杂店,但是毕竟攻略做的是镇记牛杂,怕吃错了,继续往前走,然后很不凑巧镇记牛杂关门休息中,于是问了路人美眉,他们说往前还有一家,攻略上好像也是说同一条街上有两家,继续前进,一会听到呼唤,原来是已经走了的美眉们又回头跑来叫我们,告诉我们指错了方向还跟我们道歉(淳朴的潮州人,善良的美眉,后续就拍到了他俩 的背影)最后吃了镇记老尾牛杂粉,不知道是不是期望值太高了,一直期盼着所谓的牛肉汤如何的鲜美,我们俩都没有被惊艳到,和泉州牛肉的区别就是比较清口吧,泉州牛肉会放药材熬汤。相比我更喜欢泉州的和台湾牛肉面的那种放了药膳的味道,还是比较喜欢浓郁的。都是点的小碗的15元的。

吃饱,这次真的是要好好消食 了,两人决定进去潮州西湖公园晃,参观碧波楼等等~~~最后还在西湖边上惬意的吹着风纳凉,感觉是挺不错的。

出了西湖公园,我们走的是和进时不一样的门,也不知道叫什么门反正好多老大爷一桌桌的在下棋打牌延湖而坐。出来后经过画廊上了一个坡又绕了上水街下水街(以上仅凭路人当时指路的记忆)然后就到了北桥堤,好多人在游泳,然后就是环城东路。真心是误打误撞走了这条路,但真的是很清爽舒服的一条环城路,走累了就路边石墩椅坐坐(5点多还是有点烫屁股的椅子,不过还是坐了,看着江,吹着风,来个女人的八卦时间,其实女人出游,各种话题,又怎么可能停止过嘴巴上的叽叽喳喳)走走停停聊聊,按照我们的预估也在亮灯的时候到了广济桥和广济城楼看夜景,确实晚上别有一番风味。

本来晚上是想去吃潮州大排档的,因为看了好多游记都有写,可是愣是让我们在酒店服务员曾经说过的路上不管怎么绕就是找不到,后来两人决定先去西马路找十八区老二鱼饺,鱼肉打的,我们点了鱼饺和鱼卷,皮不是像厦门扁食这种软软的皮,反正口感挺好的,汤也鲜美。顺便和老板咨询了大排档,老板说其实大排档更推荐我们吃饶平的(因为这个推荐决定以后也动车去饶平)说饶平讲究的是鲜嫩,他自己就往那跑。一碗15元,人在饿的时候来碗热乎乎的汤,感觉别说多惬意了。吃完继续压马路,想着买些潮州卤鹅和RIO回酒店宵夜。结果最后RIO是买了,卤鹅还有各式卤味,因为样子不够吸引我们放弃。提着酒提着水回酒店。

有的时候吃货的力量真心是很可怕的,两吃货就是很纠结没有吃到卤味,于是又出酒店开始这边绕那么走,最后虽然没有买,但是许仙说她想吃葡萄,你说说出来旅游居然背了两苹果来也就算了还要吃葡萄,好吧,边批评边看葡萄,走到西马路口,突然朵拉的脑子一闪,不是有人在游记里写了腌水果吗?然后我们俩就开始靠过去路边摊这里看看那里看看,最后决定跟下面这个婆婆买,才靠上去,婆婆二话不说就插了一大块芭乐给我们吃,这里的腌水果和厦门的味道不太一样,酸甜酸甜的又不是梅子粉那种感觉。还撒了芝麻等等,而且水果都是婆婆现切的,很新鲜,其中最满意的是青芒果,又香又脆又不酸。提着水果最后决定水果配酒,回酒店。隔天想说坐动车要吃,我们在牌坊街有一家甘草水果买的,和婆婆的对比真心是差了好多,而且牌坊街的全是15元一斤,婆婆是桃子杨桃等5元一斤,芒果等才是15元一斤,花同样的钱,在婆婆那买的可多了。而且婆婆不会说普通话,也是好心人帮我们翻译跟婆婆说我们想都吃看看希望不要打包太多可以混着搭配,婆婆也说可以可以。还有压马路的时候各种小吃摊都出来了,什么粥啊,面啊,还有豆浆羊奶,还有一家全是各种包子馒头,我被惊讶到了,许仙却很淡定的说上次她来就是饿到出来喝粥可好喝了。

第一天结束,许仙因为RIO的作用10点多久昏了,其实中途我和许仙说话她都是有回答我的,可是隔天她告诉我她马上睡着了,而且浑然不知和我说话了。请大家帮我一起白眼。
9月25日上午睡到自然醒,前一天就说好要早起开元寺,怕酒力助眠,所以我设了08:00的闹钟,不过许仙7点多就把我叫起来了。两人摊着聊了会天,洗漱出门,事实证明一大早去也是对的 ,人少,寺庙里诵经念佛做早课的都有,清净的祈福许愿,后来我们11点左右再经过,那个旅游团的人山人海呀,真心可怕。

离开开元寺,按照今天的行程就是吃还没吃过的,还有就是购物买手信。出来玩,总不能不给家里人带点什么。因为太早,山水五谷豆花还没开,两人又没吃早饭,就继续瞎晃荡,于是看到前方排队,本能吃货小雷达就响了,赶紧凑热闹,全是当地人在买笋粿,问了排在我们前面的姐姐他说这叫笋粿(我觉得像趴着的大饺子)蒸出来的,皮很Q馅料很足带点胡椒味,然后我们请姐姐帮忙翻译我们不买一大盒就想尝尝味道,可不可以买两个,老板娘说可以,两个5元,结果故事就来了,我们俩都只有100的,阿姨尴尬了,我们也无奈了,翻译的姐姐居然就跟老板娘说她请我们,我们不懂他们说了什么,老板娘就给了我们笋粿,待我们反映过来一直说不用我们给钱,可是姐姐一直说没事,下面也拍了姐姐的照片,带着两孩子来买的。潮州人真让我们感动,吃货一大早就开始吃白食哈哈哈。

吃完继续前进,我们秉持的宗旨就是,只剩今天了,看见什么吃什么,又看见三轮车,好多当地人排队,一问一杯草粿2元(赶紧排队),不过最终这摊没有吃到,因为我翻找后只有硬币,可是老爷爷不卖,说他们不收硬币。那就看看图解馋吧。许仙去乱拍后过来问我草粿呢,弱弱的说人家不收硬币,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多准备零钱。因为后面还有故事呢T=T

晃荡完这半边的牌坊街后,决定回头,买咸水粿和豆花等,吃货的嗅觉总是灵敏,吃货 的旅行也总是随性,路上又遇到了米肠,然后又是不会说普通话的婆婆,多亏了旁边摊档的姐姐帮我们翻译,婆婆说可以找的开100的,也愿意只卖我们一根尝尝。后来发现闽南语和婆婆也可以大概沟通,虽然还是有所区别,不过还是可以大概彼此明白哈哈哈哈边走边吃米肠,到达山水豆花店已经把米肠解决(里面有板栗、香菇等其他馅料和糯米包在一起-按称重卖-我们那份10元)然后点了份山水五谷豆花15元还有一份五谷渣渣20元,坐下来休息休息。五谷豆花其实五个颜色味道上没什么区别,服务员可幽默了,告诉我们吃豆花有三个步骤,倒上红糖水,拍照,然后撒上料开吃。五谷渣渣朵拉个人不喜欢,让我们吃的时候要先搅拌,搅拌后朵拉怎么都觉得像八宝粥。豆花很清爽特别是天气开始热了,吃个冰镇的很爽。许仙问朵拉我们先干掉哪一碗,朵拉无条件说先吃好吃的,于是豆花很快就结束了,然后朵拉就带着不情愿吃着渣渣,许仙说这碗要20的一定得吃完,事实证明,许仙她真的为了20努力消灭了敌人。也吃完了,也休息了,出来继续觅食,就在权记门口的路边摊档跟老爷爷买了三元咸水粿,中间的菜脯好香,下面的白色米果部分是无味的全靠菜埔的味道。边走边吃边逛,然后朵拉买了一个你们绝对想不到的东西--香炉哇哈哈哈哈,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这次真的要好好逛了,不吃了,你信吗?反正我们是真的开始压马路了,因为包了,而且中午还想着去吃上过CCTV2的阿彬牛肉火锅,很好找的,因为他门口就是个很有年代的大井然后还拉了大红横幅,而且还有A4纸牌说明可以给游客免费提供厕所还有饮用水。
不过在这之前就是回酒店退房,两人开始往回走,走着走着,朵拉又发现了糖葱博饼,许仙说,你想吃吗?默默的点点头然后说我们买一个尝尝吧,感觉这一路朵拉都在和许仙说尝尝吧哈哈哈哈,于是买了一个,5元,一人一半,朵拉是很喜欢的,甜甜的又不会腻还有芝麻香还有香菜,而且饼皮是老板娘现做的。老板娘对于忘记带刀没办法帮我们切对半一直表示歉意,再次觉得潮州人真淳朴。

回酒店回酒店,要留肚子中午吃牛肉火锅了。哈哈哈哈哈~~~总觉得每次经过开元路绣品店门口的娃娃都各种诡异。这个城市有好多手艺人,安静雕木雕的老爷爷,做着绣品的婆婆~~~

退完酒店出来,来去吃牛肉火锅啦,吃完就是购物买手信,吃火锅的时候(大众团购的128,还不错,后来发现隔壁桌阿姨也是厦门人,可惜了他们早早点菜了,不然我们就帮他们团购那个196的,他们告诉我们他们是跟团的,要走了,这顿是自由行,得坐3小时大巴回厦门,顿时觉得动车真好),许仙说要给阿姨买藤编簸箕做礼物,我一番唾弃,她开心的发各种图片跟阿姨炫,我跟她说你买簸箕还不如买篮子,结果真的许妈妈看中了篮子,说以后拜拜可以用,哇哈哈哈,就有了下图,许仙提篮子购物,而这个篮子居然要100,死活杀不了价,不过许仙提在路上已经引来了很多人的赞扬,好吧,许仙好好提回家找个好驸马哈哈哈。手信:我们问了酒店服务员是权记好吃还是胡荣泉,他说她都买权记因为离得近,我们最终买权记,因为门口有所有产品的试吃,两吃货喊着很撑,还是各种样品都尝了一遍~都尝了一遍那(没有买腐乳饼,感觉有点像厦门的咸肉饼又比咸肉饼油一些,朵拉觉得很奇怪,许仙是直接不尝试)~~我买了几包芝麻花生酥(因为感觉很多小吃和厦门的都像只是名字不一样,而且怕买多了,父皇母后又会批评乱花钱),许仙买了什么我忘记瞄了~~哈哈哈,然后我念念不忘早上买香炉店里的一个一杯泡(后来邻居说老板下午有事关门了5555无缘啊~~~)

买了好多东西,着实开始沉甸甸了,两人还是坚持走路去阿八弟买牛肉丸和牛筋丸。吃货的力量啊。老板和店里的阿姨都好好,打包的很认真然后还跟我们寒暄,阿姨都记得我们前一天来吃过。因为还早两人决定不然再回牌坊街那头,因为还没吃到粿汁和芝麻茶杏仁茶。可是太重了,于是叫了三轮车,叫的是个老爷爷的全靠人力,边踩边擦汗,哎~~也是辛苦,白发苍苍的,朵拉和许仙都觉得如果自己的父母年迈还得这样我们是不会同意的,一番商量后最后决定虽然本来说好的10元,但是就把所有零钱15元都给了老爷爷,他也很开心的说谢谢!

半小时的瞎逛,没有再买什么,朵拉要求那要喝杏仁茶和芝麻茶,于是许仙去买两杯8元。还买了甘草水果(就是对比前一晚很不好吃的)想说到动车上水果饮料加泡面。路上还看到各种潮州小吃,是真心没肚子了,不然就买买买了~~哈哈哈哈,下次消灭你们
开元寺叫了三轮车到潮州医院公交站,等待每20分钟一班的大巴,前往潮汕站,坐了近一小时,路上朵拉就忍不住把芝麻茶杏仁茶拿起来说要喝,不顾许仙怕撒的劝诫就开了,先都尝尝,然后许仙芝麻茶,朵拉杏仁茶,快速解决。哈哈~~~吹着空调坐着大巴喝着饮料真爽!

排队进潮汕站,依依不舍,相约下次更疯狂的一日潮州游。和许仙约好接下来开始研究动车线路,我们要走遍每一个动车经过的美食之地哈哈哈哈哈(动车上还是建议自带食物,卖的饭盒要60几和40几,我们是带了吃的,可坐对面的小哥一直问,后来忍不住问为什么没有15的,服务员说15是全素的,而且你们这是一等座。心里默默的想一等座就得吃比较贵的吗?而小哥马上说他是和人换座的就要便宜的,可是直到便宜的饭盒开始售卖,小哥也已经和我们一起到达厦门站兴趣缺缺了。)
愉快的潮州两日游,没什么大计划,闲散的放松~~感觉真好!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26 19:26

引用 backkombibi 发表于 2016-09-26 19:26:38 的回复:

回复backkombibi:我写的很差,你应该学蜂首的,我都是流水账,为了日后好查询

2016-09-26 22:05

2016-09-27 09:3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03 10:50

第一张是用什么app

2016-10-04 13:24

引用 吳小怪兽 发表于 2016-10-04 13:24:41 的回复:

第一张是用什么app

回复吳小怪兽:rollworld 软件

2016-11-02 08:34

引用 carolsniwie 发表于 2016-10-03 10:50:34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carolsniwie:心情不好的时候出去走走感觉还是很好的,主要是要有一个随时说走就能和你一起疯的伴,不然女生嘛,出门还是比较需要安全考虑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