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の蓝眸—2016贝加尔湖之夏

2016-09-26 15:12 1248/10
  • 出发时间/2016-07-01

本次旅行的小视频

其实和很多人一样,想去贝加尔湖完全是因为李健的那首“贝加尔湖畔”。很多年前就把这里列为此生必去的地方之一,没想到今年果真成行了。虽然不是在冰雪纷飞的时节,不过蓝色贝加尔给我的震撼将永存心底,希望有机会在冬日再次前去领略另一番不同的景象...

这是去年土耳其的游记,也搬到马蜂窝了:http://www.mafengwo.cn/i/5700611.html

游记正文

这是这次去贝加尔湖的线路图,我们先从北京飞到伊尔库茨克,当天从伊尔库茨克机场取车,赶到位于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交界处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

利斯特维扬卡逗留两天,我们会驱车开往位于贝加尔湖中心的奥尔洪岛,从渡口坐车船渡之后来到位于奥尔洪岛上的胡日尔镇,在岛上逗留三天之后,再次自驾返回伊尔库茨克,返回北京

Day 1:2016.07.01 星期五

出发的日子。由于没有从上海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我们先从上海飞到北京,然后再搭乘西伯利亚航空的航班去到伊尔库茨克。我们预定的航班是东航MU9107,原定的起飞时间是21:30。早早地我们就赶到了虹桥机场,结果一看出发的信息屏,真是吓出一身冷汗,所有的航班基本不是取消就是延误了,一片cancelled的红啊。一问,原来今天碰上雷暴天气,航路受到影响,往北飞的航班基本都取消了,飞往北京的更是如此。

当时脑子一阵犯晕,由于我订的北京伊尔库茨克的航班是在第二天凌晨5点35分的,如果今天晚上赶不上这趟飞北京的航班,那后面的计划都会被打乱,这心里一个急啊,我甚至都给西伯利亚航空打电话询问改签的事宜了。还好,看了半天信息屏,万幸的是我们的9107始终没显示取消或是延误的信息,怀着侥幸的心理去柜台询问,原来这班航班飞机已经在虹桥了,暂时只是延误,但是还不知道确切的登机时间,不像其他的航班是从北京飞不过来,所以取消了。

八点多,9107航班广播通知可以办手续了,心理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由于大部分航班都取消了,过安检出奇的快,候机楼里一反常态的人丁稀少。

只可惜还是有点高兴地太早,8点多在登机口开始等待,可是一直没有登机的消息,等了差不多4个多小时还是没有任何可以登机的迹象,有些人等的不耐烦,甚至在组团抗议了。我也盘算着,如果最晚1点还不能飞的话,那我估计是赶不上后面5点多的那班航班了,心理也是越来越急。还好在凌晨十二点半的时候,终于通知可以登机了,我们在最后一刻赶上了这趟末班车。

Day 2:2016.07.02 星期六

北京首都机场已经是凌晨3点半了,我们还得坐摆渡车去T3航站楼办理值机,紧赶慢赶的还好没错过下一个航班,不过这么一折腾也是吓得够呛。

看到西伯利亚航空值机柜台,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赶到登机口的时候太阳刚好冒出了个小头,夏日的第一缕阳光撒向大地,将黑暗驱赶殆尽。虽然我们困意正浓,不过这么美丽的日出多少还是让我们感觉这次旅行不同于以往的特别之处。

这就是西伯利亚航空(S7)的飞机,整个被绿色包裹着,独特的涂装,鲜明的色彩,很容易辨认。

飞行了3个小时,我们降落在了伊尔库茨克机场,机场其实不让拍摄,我是偷偷地盲拍了一张。机场虽然不大也略显破旧,不过可以看到很多俄罗斯的军用飞机。作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第二大城市,原来这里是俄罗斯最大的飞机制造厂-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的所在地,生产过苏27、苏30战斗机的呢。

伊尔库茨克机场国际口的大楼。当然,这边的海关的工作效率跟我们天朝比,那自然是要差一点,人手也不多,拿行李,过安检,检查护照,也弄了好久,还好到的早,也不急,人家就是这个节奏,也急不了。这次我来贝加尔,主要是想拍些航拍的东西,所以是带着无人机出关的,本来还在担心俄罗斯这边会不会不让带无人机入境,不过实际情况是一路畅行无阻,根本没人关心你带的是无人机,看来中俄之间的兄弟友谊还是很经得起考验的。

出了关第一件事就是去拿车,我们订的是安飞士租车。结果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柜台,机场里会讲英语的俄罗斯人也不多,后来在国际口的外面找了个穿着像机长的人问,果然问对了人,原来租车的柜台是在国内的候机楼那里。拖着行李赶到国内的航站楼,其实离得也不算远,终于找到了安飞士的柜台,在候机楼大厅的最里面,就这么小小的一间。

本来预订的车是大众 Jetta,不过跟上次土耳其租车时候一样,到了现场也给我们换了另一同类型的车,变成了现代的三厢车。车牌还不错,很好记。不过跟上次土耳其租车不一样的地方是这次的俄罗斯小哥证件检查的特别仔细,上次在土耳其人家根本不看啥公证书,出示中国驾照就可以了。还好我的驾照公证书啥的都准备妥当了,不然感觉缺一样都不租给你。

虽然这次车没啥大毛病,全程表现的也不错,不过后来反思这次在预订车的问题上其实还是欠考虑了,应该还是订一个suv的车型更好点,尤其是当我们在奥尔洪岛上车陷在沙坑里出不来的时候更是深有体会,当然这是后话了。

拿好车我们就这样愉快地出发了,从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大概六、七十公里的样子,笃悠悠的行驶也就一个多小时的样子就可以到了。其实基本一路上是沿着安加拉河在行驶,起伏的道路和两边成片的白桦林跟我们后面去奥尔洪岛经过的道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边就是安加拉河汇入贝加尔湖的地方。

沿着湖边的路拐弯进来就是利斯特维扬卡了。

来展示下航拍的素材:即将到达利斯特维扬卡 我们沿着安加拉河行驶 转过弯角就进入利斯特维扬卡了

这是我们在利斯特维扬卡订的民宿:Malina Guest House  (玛丽娜旅馆)  。民宿位置不是在小镇的中心,是在更靠近安加拉河和贝加尔湖交界的这一端,还好我们一家不是太喜欢热闹,这边住着更适合。民宿环境和装饰布置我们也很喜欢,另外女主人有一个两三岁大的女儿,特别可爱,真心是萌萌哒。

到了民宿之后,我们好好地补了个觉,醒过来也快傍晚六、七点的样子了。不过贝加尔湖这边纬度比较高,夏天落日的时间也特别晚,我们吃完晚餐,都快九点了,太阳才刚刚往西边开始垂落,落日方长,我们准备去这边的山顶的一个观景台看看日落下的贝加尔湖。在贝加尔博物馆旁边有一条山路可以直接开到半山腰,然后坐缆车可以上到这边的山顶。

车开到半山腰,坐上缆车已经快九点的样子了,天还大亮着。缆车上去的人很少,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当地人开始坐缆车回去了,看到我们还跟我们热情的打招呼。

上山的时候看到这个小男孩,好可爱的说。

这就是这边的制高点了,从这里往左可以看到贝加尔湖的全景,右边则是安加拉河的入湖口,远处对岸那边貌似是坐贝加尔湖环湖火车的地方。

这次我来贝加尔主要是想多拍些航拍的东西,所以照片倒没怎么多拍,不过这样的美景,除了航拍,还赶紧得用延时来记录下。

观景台旁边缠了很多像藏区用的经幡一样的布条,这个后来在奥尔洪岛上的萨满岩那边也看到了,估计这边都是属于萨满教的地域。

落日的晚霞+火烧云,衬托着贝加尔湖的无垠,美艳不可方物。

也有人是专门来欣赏落日的,这一对在这边坐了好久,相互依靠,低声细语,一直等到落日余晖散尽...这画面太美...

在山顶拍摄的一些航拍素材。

Day3:2016.07.03 星期日

夏季的利斯特维扬卡是很多俄罗斯人会来度假的地方,这边夏季特别舒适,特别干爽,白天太阳出来有点小热,但也就是28、9度的样子,整体的温度就跟我们的秋天差不多,早晚还是有点凉,只有20度不到的样子。

这边白天的日照时间很长,所以这里的作息时间都相应的晚一点。我早上8点多就醒了,出来到湖边逛逛,都没看到什么人,估计都还在睡觉呢。

湖水清澈透亮,泛着蓝色的微光,真的很漂亮。只是这贝加尔湖不愧为世界第一大淡水湖,又地处高纬度地区,虽然现在是大夏天,可白天湖水也只有3度而已。不过俄罗斯人还真不是盖的,穿着泳衣下水游泳的也有不少。这几个韩国人刚下水试了下,冷得直叫唤,飞也似的逃上来了。

早上民宿的老板和女儿也出来到湖边遛狗玩,小姑娘真的太可爱了,叽里咕噜的跟我说了一大通,可惜我不会俄语,也只能叽哩哇啦的说话逗她玩,不过真心是被萌到了。

老婆儿子也起来了,一起到湖边走走,今天也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度假就是要这种悠闲、随意,即使无所事事的坐在湖边眺望、发呆也是极好的。

俄罗斯人喜欢穿着泳衣躺在湖边晒太阳,现在还早点人不多,这边又是小镇的边缘地带,所以人更少点,我们下午去镇中心逛逛的时候,整个岸边全都躺满了晒太阳的人,看来这边的冬季还是太过漫长,人们在夏季的时候要抓紧时间好好地补充下阳光的温暖。

湖边有人在玩深潜,想想也是,这贝加尔湖足够大,足够深,深潜的感觉肯定不错。

离午饭时间还早,随意的航拍一下,打发点时光。

由于太阳落山晚,这边吃午饭和晚饭的时间也相应的比我们习惯的时间晚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想想要不去昨天经过的贝加尔湖博物馆看看呗,据说里面有贝加尔湖特有的淡水海豹。而且博物馆离我们的民宿特别近,也就一公里多的样子,开车几分钟的样子就到了

临近中午了,博物馆里人倒是不少,很多都是旅行团组团过来的,也有蛮多俄罗斯当地的散客。可惜讲解员都讲的是俄语,啥也听不懂,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

博物馆里有很多贝加尔湖的美图,尤其是冬季特有的蓝冰,拍的美轮美奂的,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在冬天来亲眼看看,那肯定是完全不同与夏季的另一番感受。

博物馆里展出了很多贝加尔湖里特有生物的标本和实物,期中最大的明星就是淡水海豹了,没想到是这么肥,圆嘟嘟的特别可爱。

来段贝加尔湖海豹的视频,圆鼓鼓的,真的好有趣。

参观完博物馆,出门有几个买纪念品的摊子,卖的淡水海豹幼崽的毛绒玩具也是Q到不行。

从博物馆出来差不多该到觅食的时间了,本来想返回利斯特维扬卡镇里去吃,不过记得来的路上就在安加拉河旁边有个镇子貌似有不少房子,估计应该也有吃饭的地方,就想着过去看看,反正自驾就是这么任性。结果在河边果然找到有一家特别棒的餐厅,后来上猫头鹰一查原来还是当地蛮有名的一家宾馆,风景也没的说,真是没白跑一趟。

酒店位置正对着安加拉河流入贝加尔湖的入湖口

看外观,这宾馆还是不错的,至少位置很好。

这边的蒲公英个头可不小,儿子吹得不亦乐乎。

天蓝、水蓝、云淡、风清、空气也是清新的令人发指,怎么拍照都好看。

午餐就在这里享用了。

不得不说,做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虽然价格有点小贵,而且也没咋吃饱,还好人家面包不限量供应。

吃完午饭我们准备去镇中心逛逛,其实离民宿也很近,利斯特维扬卡本来就不大,就是沿着湖边一条道建起来的。沿着湖边走走也很快就到了。

这边就算是最中心的地带了,看看湖岸边都是晒太阳的人,其实离我们那也就1、2公里的样子,可是为什么都愿意挤这里晒太阳呢,看来人都是喜欢凑热闹的。

镇中心这边有个不大不小的市场。

很多卖鱼干的,当然都是贝加尔湖里的鱼了,看来晚上得弄份贝加尔湖烤鱼尝尝。

逛了半天,已经傍晚5、6点的样子了,太阳还老高老高的,还没到人家晚饭点呢,可是咱这肠胃还没适应这个节奏啊,已然开始不满了,再说中午也没吃饱。咋办,还是先解决了温饱再说。看猫头鹰上这家餐馆评价还不错,就它了。

环境真心不错。

必须来份俄罗斯特色红菜汤。

再来条贝加尔湖烤鱼,肥美的很,看着似乎没多少,这一条吃完其实分量十足。

吃完晚餐,回到民宿也就六点多钟的样子,离天黑还有大把的时间,想着还能去哪里转转,看看猫头鹰上的推荐,好像有个木屋博物馆还不错,也在我们那天过来的这条路线上,开车也就二十多分钟的样子,OK,老婆儿子表示赞同,立即出发。哈哈,没办法,自驾就是这么任性。

刚要出门,发现停在民宿的一辆重装摩托,看样子是一路远行而来,帅得很。

结果等我们到达木屋博物馆的时候才发现人家已经关门了,不过既然来了也总得看看,我们找了条小路,开到了河边。看看这木屋,吉普,典型的俄罗斯乡村的感觉。

其实这里的景象倒蛮符合我对“贝加尔湖畔”那首歌中的画面的想象,木屋环绕、绿草如茵、幽静而安详。

木屋博物馆外有大片的白桦林,里面进不去,只能在外面转转,拍拍照。

Day4:2016.07.04 星期一

早上九点多我们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去三百多公里外的奥尔洪岛了,本来看导航的时间估计也就5、6个小时的样子,结果今天的天气跟昨天相比完全是两重天,一早起来就阴沉沉的,温度也下降了好多。后半段的路上雨开始越下越大,最悲催的是好不容易上了岛,结果因为下雨,本来就不太好的路况更是变得坑坑洼洼,一塌糊涂。看着人家都是越野车横冲直撞的过去了,我们这车底盘又低,只能慢慢挪,结果光岛上这段路就开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最后在晚上接近8点到的宾馆,花了差不多10个小时,当时心里骂了自己不下万遍,是不是傻,租个SUV多好。

利斯特维扬卡奥尔洪岛,还是得走老路回到伊尔库茨克,然后再往北。刚出发的时候天就是这么阴沉沉的,还好这时候还没下雨。

经过伊尔库茨克的外围,老婆随意拍了几张。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木屋老房子,据说这里超过100年以上的房子是不允许的拆的,所以有些房子外观看上去是有点老旧,但是人家至少的历史保护意识还是很强的。

出了伊尔库茨克往北,路况就不一样了,完全是一马平川,现在我们是驰骋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平原上了。这时候天已经开始有点飘起小雨了。

天地苍茫,一条大路直通天际。

虽然云层越来越低、雨也越来越大,不过这种情况倒是蛮适合拍出这种厚重苍凉的感觉。

开到半路上加个油,这边会讲英语的不是很多,交流起来确实有点麻烦,不过我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手机翻译啊。对着手机说:“加满油”,立马翻成俄语,人家一听,秒懂。

路两边就是大片的草原,牛儿开心的在觅食,对于来往的车辆完全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在凄风苦雨里赶了半天路,终于到了车船渡的地方,夏天这里是上奥尔洪的唯一途径,冬天湖面结冰了倒也好办了。结果没想到在这又等了差不多一个钟头,而且外面温度冷的够呛,我估计最多就十五六度的样子。

远远地看到了另一端的渡口了。这种天气下,行驶在岛上非铺装的土路上,周围是空旷的荒野和丘陵,那种荒芜、苍凉、混沌初开的感觉真正是令人感觉压抑到不行,可是第二天天气放晴了之后却又完全是另一种不同的感受。

做车船渡上岛的时候拍摄的视频。

八点多我们到了目的地,Baikal View Hotel (贝开尔湖景酒店) 。本来我是想订岛上比较知名的一个民宿:Nikita尼基塔。不过可能是来这边的背包客都会订尼基塔,我提前两个月写邮件向他们预订,竟然说已经订满了。后来在booking上订了这家在岛上算是最大的,也算是最好的宾馆了。其实就是这种一间间的连起来的木板房,价格还蛮贵,说实话是有点不太值,不过毕竟服务还算不错。来这里的大部分是中国韩国的旅行团,这两天旅行没遇到几个中国人,在宾馆一下子看到这么多说着国语的老乡,感觉反而有点不适应。

这是进入胡日尔镇的主干道路了,有点像我们小时候的煤渣路,真心不太适合小车开。这边的主力车基本都是俄罗斯的uaz越野面包车。越野性能强悍到不行,后面会说到。

这会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天空还留着一线光亮,我们趁着这最后一缕亮光,准备去湖边看看。虽然同样是贝加尔湖畔,这里的感觉跟在利斯特维扬卡完全不一样,今天只是初步的感受,明天我们会更深入的来领略奥尔洪岛的野性和广博。

Day5: 2016.07.05 星期二

今天的天气跟昨天完全变了个样,又是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气温也回升了不少。

酒店内部的景观。其实酒店基本上就是在离贝加尔湖不远的沙地上建起来的,周围都是沙堆和草地,看着貌似蛮简单的,其实已经是这边规模最大、最好的酒店了。

我们住的小木屋,算是靠着最外层的那圈,从窗口就能看到贝加尔湖的美景。

酒店的餐厅,准备吃早餐了,这边作息时间一样偏晚,我们来的早,还没啥人。不过第二天来了一个韩国老太太团,二三十个人呢,跑来奥尔洪岛这边骑行,结果早上来晚了点,吃的都没了。

我一早就醒了,睡不着,去外面先飞了会,儿子从屋里给我拍了张。

我们的车停在酒店门口,昨天下雨上岛来弄得一塌糊涂,完全就成了泥车,早上起来先问酒店接了水把车洗了一下。

酒店门口停了一排车,里面就有我前文提到的uaz越野面包车,前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汽车厂生产的越野神器,现在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使用率还蛮高的,主要是皮实,耐用。其实他们生产的uaz-469系列的越野suv更有名,我们在来的路上就看到不少,方方正正的样子深得我心,真心漂亮啊。

网上盗个图,这就是uaz496了,帅不帅,一路上被这样的车超越。

门口停的uaz越野面包车,都是准备带客人走北线或者东线等线路的,这是上奥尔洪岛最通常的玩法,几个人包个这样的面包车玩东西南北线,基本一条线路半天到一天的行程。

这车看着就是那么皮实、彪悍,我们就在酒店预定了明天的北线的一日游的线路,这也是这边最经典的线路,这一天的体验下来,果然名不虚传,性能刚刚的,后面再详说

今天没什么特别的行程,就是在岛上随意逛逛,拍点航拍的东西。上午先到这边最知名的景点“萨满岩”看看。

这就是萨满岩,奥尔洪岛是北方萨满教的中心,萨满教信奉的是万物皆有灵,对于这里的人来说,萨满岩是他们心中的圣地。

一望无际的湖面,辽阔如大海。

加尔夏日的阳光温暖和舒适,完全不同于东南亚夏季阳光的毒辣、更没有闷热和潮湿的感受。

虽然我不懂萨满教的深意,不过我也相信万物有灵,我们对每一处的美景、每一个的生灵都应该心存敬畏和感激。

这就是萨满柱。

很多人会来到萨满柱旁虔诚的许愿。

萨满岩边航拍了几张。

这是岛上的中心—胡日尔镇,萨满岩就在镇子的边缘。

在萨满岩这边航拍的一些素材。

吃完午饭,我们准备回走下进岛来的线路,因为我们明天会走北线一日游,今天可以往南边,就是往进岛的渡口方向走一走,顺便拍些航拍的大片。

岛上除了胡日尔镇之外,其他地方都略显荒凉,偶尔有几幢房子出现在遥远的视线中。

沿着这样的小路,小心翼翼的把我们的小车开到不知道是何处的湖边。

完全是天然去雕琢的野趣风景,没人打扰,也不会有人收门票。

碰到几个来湖边露营烧烤的俄罗斯人,上岛做车船渡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车后面会拖一个ATV、摩托车甚至一个小游艇的...不得不说,人家是比咱会玩。

下午航拍的一些视频素材。

傍晚回到宾馆,吃完晚餐已经快9点的样子,外面天光还大亮着,儿子要去骑会自行车,我也顺便在宾馆周边再飞一段。明天早上我们就要准备走一下奥尔洪岛的北线,精彩还将继续。

Day6:2016.07.06 星期三

早上九点我们预订的车到了,我们一车一共坐了八个人,除了我们三个之外,其他五个都是俄罗斯的游客。司机是一个大叔,典型的俄罗斯壮汉形象。不过万事不能光看外表,后来接触下来,人其实真的很nice。就是这边语言交流确实成问题,还好碰到车上从新西伯利亚市来的一家三口,那个妈妈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提醒我司机说了点啥,景点可以看啥,几点集合等等,真是帮了大忙。所以旅行当中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这当中你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事、友爱的人,这才是旅行当中最大的收获。

上了车,对于自诩为车迷的我来说,第一要务,赶紧拍一张驾驶室的照片,四轮驱动、手动换挡,机械变速箱,二速分动箱,甚至连一丝多余的电子设备都没有,果然和我想象中的硬派越野很相符。不要搞错,中间的美女照可并不是重点。

一路向北,一开始的路还算OK。

后来就开始在丘陵上随意奔驰。

经过第一个景点之后,车开始进入了这边的国家森林公园,完全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行,这才是体现这车价值的地方,有视频为证。目测,这车光涉水深度就超过半米,走这样的路对它来说都是小case了。

北线一般会去到六、七个点,每个司机的走法可能各有不同,我们第一个到的是这个景点,也没什么特别,就是几个有点残破的像浮台一样的断桥。

儿子在这边玩起了“如意金箍棒”。

旁边也有一些小木屋,不过貌似没啥人居住的样子。

经过第一个景点之后,我们开车进入了这边的国家公园,就是视频里车开过的那片树林,穿过这片树林,就到了第二个景点,也是北线的重头戏:奥尔洪岛的最北端,也叫合波角。车停在外围,下车以后还得往里走徒步一段距离才能到达最北端的悬崖峭壁。

这里就是最北端了,极目远眺,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贝加尔广袤无垠的湖面。

另一边的悬崖峭壁。

来得路上司机说这边可以看到野生的贝加尔湖淡水海豹,果然在悬崖下面的一块大石头上看到了好多只海豹。

最北端航拍的气势确实不一般,就是天气略微阴沉了点,能见度不是很高,不然效果更好。

这个景点停留的时间比较长,中午就在这边吃饭了。基本上走北部一日线都会在这边吃午饭,吃的东西也大同小异,面包+蔬菜+鱼汤,我们在参观景点的时候,司机都会生上火,帮我们准备好这些食物。

吃完了多余的鱼肉会倒放在旁边的空地上,引得一群鸟儿争相来夺食。

两个小朋友吃完了摆弄起了旁边的篝火,玩的不亦乐乎。

好多车停在这里,都是来吃午饭的。

这是我们的车。

UAZ尤兹的车标,战斗民族的车果然不同凡响,有机会弄一辆来玩玩就好了

吃完午饭,我们来到了第三个景点,据说叫爱情山。

看到这两边的岩石吗,据说想生儿子的可以往右走,想生女儿的可以往左去。不过既然来了,两边都去下呗。生个一子一女,完美...

第四个地方也是湖边的一个观景点,气势上比起合波角略逊一筹,不过好在地势还算平坦,爬着没那么累。

第五个景点比较坑爹一点,就是湖边的一个小村子,没啥特别可看的,只有兜售东西的几个小摊子,跟国内的某些景点感觉差不多。

这个东西估计大家也看到过,通过摩擦两个把手可以使盆里的水跳起来,儿子饶有兴趣的玩了半天,好像只跳起了一点点。

这是最后一个停留的点了,粗看也没啥特别的,可能有点审美疲劳了。后来司机跟我指了指远处的两块石头,一开始我也明白啥意思,后来那个妈妈跟我解释说右边的石头看着是不是像条鳄鱼。哎,这么一看,还确实有点像。

经过一天的结伴同游,一车人也成为了好朋友,我们三个异国来的客人也得到了很多的帮助,真心感谢他们,大家一起来合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吧。明天就要离开,希望下次可以有机会再来这边看看。

回到胡日尔,吃完晚餐之后,我又来到了萨满岩边,想拍一拍我们在岛上最后一晚日落的延时。我到萨满岩的时候大概是晚上八点,太阳刚刚开始往西边垂落,此时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散发着金色的光辉。

九点多的时候,太阳开始慢慢躲入湖对岸的山丘之后,此后直到天空的光线完全消退,萨满岩和湖面的光影色彩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改变,从一开始金色的光辉闪耀变成橘色的温暖动人到最后的紫霞漫天...

这是在贝加尔湖畔的最后一晚,由于拍摄延时很花时间,我从傍晚开始守候,一直等到天空全部变黑了才收起相机依依不舍的离开。这几个小时的耐心守候虽然漫长,但是当我矗立在萨满柱旁,被这漫天的落日霞光包围时,内心只剩最虔诚的赞叹和感动!

再见了,贝加尔...还好旅行的意思不只是证明你曾经到过,而是随着时间的逝去,你不用努力追寻一些被遗忘的美好,因为真正的美景应该留存于心,而不是眼睛...

The End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26 19:04

3顶

2016-09-26 20:00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03 20:50

好漂亮!一直很想去 但是没时间啊!

2016-10-19 22:05

引用 Andy 发表于 2016-10-19 22:05:00 的回复:

好漂亮!一直很想去 但是没时间啊!

回复Andy:想去总能找到时间 😊可以考虑冬天去 也美的很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