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子街

风灵 LV.2
2016-09-26 15:51 586/2

下午1点50的飞机从昆明出发,下午3点20到达永州机场。没有让朋友来接机,独行惯了。机场很小,三两步路出机场有很多出租。我说到柳子庙,司机出价60,我还价到40。一路上路况还好,到进城就不行了,好多地方在建房,路面被堵,灰尘挺大。好在终点柳子街环境真的很好,空气清新,很安静。

我周五来的,路上行人很少。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下车对面就是柳子庙,柳宗元的故居,是整条街的核心区域。背着背包我有些犹豫,毕竟天太热,35度的高温,实在不愿意多走,想找个地方停下来等老同学来接了。电话打过去,她正在做手术,一个小时后到,让我先去庙边的一个叫王嗲嗲的店坐着休息会儿,还特地告诉我要点这家的凉粉。顺着她的提示,右转7米,果真找到了传说中的这家店。好迷你啊!第一印象。感觉像是住家,不像是店铺。而且铺子里也没有人,我还奇怪,外面有好些东西怎么没人看护呢。正想着,外面有个老太太问我是不是要吃什么,然后帮我喊里面的店主人出来。后来听店主人说,这边民风朴素,家家大门都是打开的,有事邻居都会帮忙招呼,不必时刻有人守店的。这大概是我从小楼房住的人感受不到的吧。

店主人是个老奶奶,笑的很亲切,让我感觉像自己奶奶。我放不下包说想吃凉粉,奶奶说赶巧她正在做,让我等她一下。我一听就来劲了,平时自己对做吃的也是超级感兴趣,所以央求着老太太让我看看。老奶奶很大方,直接领我进了后院,很凉快的中庭。里面放着一个大盆,旁边一个布兜兜里有好多籽籽样的种子。她告诉我说那是凉粉籽,都是这边山里野生的。只见她把布兜里的籽籽细细用水冲,然后兜兜系紧,开始在水里揉搓。不多久,盆里的水变的粘稠起来,奶奶说是籽籽的浆水出来了。等到水变的很绸,她把布袋拿出来,然后把另外一碗清水倒进去,老太太方言很重,没提听懂她说的是什么,然后她把东西放进冰箱,说要等几个小时后才可以吃。

老奶奶拿出之前做好的凉粉给我吃,成品的样子出乎意料。我一直以为凉粉是面条一样的东西,谁知道是果冻!软呼呼的,非常清凉!里面薄荷的味道让人精神振奋起来,酸酸甜甜的,没有香精和添加剂的味道,感觉很单调,但是又让人吃着很舒服,像儿时的味道。我一口气喝了一碗!老奶奶看着都笑了,说慢点,还有!

在跟老奶奶聊天的时候同学来了。她又要了两碗凉粉还要了几个粑粑。粑粑颜色是绿色的,同学说这个是当代的野菜,一种是艾叶粑粑,就是蒿子草粑粑,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另外一种是绵菜粑粑。我本来是不喜欢糯米食物的,但是这两种粑粑我都吃完了。很清香,怎么说呢,里面食材都很普通,很乡土的味道。甜而不腻,回味很好。

吃过小吃,朋友带我去参观柳子庙,据说本地人不要钱,所以只买了一张门票。名称是庙,其实就是一个纪念馆,关于柳宗元的东西不多,里面还有不少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小城镇的纪念馆大多如此。不过这里据说原来是庙宇来着,当地人把柳宗元称为菩萨,所以整个建筑格局都是依据庙宇来的。跟柳子街一样,地面是鹅卵石和青石板铺就。喜欢里面的桂花香,柳子庙里面有几株金桂,幽而不腻,想是集天地灵气而成。想着教科书上的小石潭,同学领这我出了庙,重新踏上柳子街。街上的青石板路让人感觉好怀旧,年代感太强,一下子像是给人拉回了古代。街道两边的房子很旧,木头的吊脚楼,高高的木门槛,白发的老者.....

石潭应该是最近翻新的,旁边也没什么竹子,跟想象相距甚远。不过还是喜欢柳子街,喜欢安安静静的在街上走,喜欢看着街上的行人互相打招呼聊天(虽然我听不懂)。时光在这里好像被遗忘了,一切都久久的停留在很久以前。整条街不长,才400米左右,商铺很少,有些居民在家门口支张桌子摆几个玩具就算是商户了。几乎没有商业氛围,但在街上走着很惬意。

整条街是直路,没有回头弯。太阳的确太大,走不多久就有累了,跟朋友说又想吃凉粉了。朋友笑我嘴叼,说别看这里是四五线城市,地道的天然食品也没几家有了。好多家的凉粉都是用明胶勾兑的粉粉冲泡的,能实在用籽籽的传统铺子也就是数的清的几家,我一来就遇到的。说是晚上再开车送我过去吃。这条古街虽然不长,但是没有交通工具大热天的的确也不好走。罢了,晚上的吧,只恨刚刚没有外带!

对了,这里大概是因为没有被开发,所以整条街上没有饭馆和住宿的地方,连民宿都没有。只有小吃哦!住宿得到附近的科技学院附近才有,廉价的家庭小旅店,30元标间。好点的要到市中心,据说价格也不贵。我是住同学家所以这个没有了解哦。

整条街是步行街,机动车进不来,如果对自己的体力没信心的话可以租双人自行车,柳子庙门口就有租,25元一小时,个人觉得贵了。大城市也不到这个价。个人感觉这边吃的物美价廉,用的贵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9-26 22:52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