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巡游记

小夫子 LV.3
2016-09-26 16:02 161/4

行前准备

【第一次写游记还请多多关照!如有任何错误请不吝赐教!如有问题尽情提出,必将倾囊以授!】
长久以来,我都对新加坡这座城市有着浓厚的兴趣,不仅仅惊异于其国土面积不足乡镇而经济总量远超省区的高超效率,也对这一座发展曲折的花园国家拥有着强烈的崇敬与向往。进入大学之后,大二暑假学院鼓励大家出国交流,成立“游•学”项目,对于处境自由行的团队或个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平时划船不靠浆的我立即参加了这个项目,把新加坡作为了我的首选目的地。之后,我便在蚂蜂窝、穷游、携程等网站查找了新加坡的相关资料及旅行攻略,选定在2016年的8.2-8.9前往新加坡进行活动。
进入正式的文章之前,还是先说说枯燥却不得不做的行前准备阶段。
行前准备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护照签证

护照方面,户籍北京直接在公安局出入境网站进行预约即可办理;非京籍的学生可由学校开出在校证明后在北京地区公安局办理,比较方便,价格200元;
签证方面,短期自由行可办理35天短期签证,自签证下发35天内出入新加坡,送签后大概2-3天即可下发。由于新加坡政府非常鼓励旅游业发展,因此出签率很高。由于签证所需材料较多,所以建议选择从网上选择旅行团进行送签,提高出签率,避免多次送签造成的人力财力损失。

机票

北京新加坡的飞行距离4500公里左右,飞行时间6-7小时,中途转机吉隆坡等地的机票价格较为低廉(8月出发提前30天预订廉价航空或马航往返2000左右,普通航空往返2700左右),吉隆坡过境签办理也不复杂,对穷游者而言机票便宜且可以游览两个国家,是个不错的选择。直飞减少了旅途周转的劳顿,且长航程飞行飞机的性能普遍较好,但价格较高。最终我选择从天津乘坐酷航TZ188/9联程航班往返新加坡,票价2500元左右,机型为服役两年的波音787,乘坐感觉相当舒适,总体性价比很高。在机票订购上,建议先通过阿里旅行、携程等网站找到合适的航班,之后在该航班的官网上进行预订,提高订票的可靠性。

住宿

住宿是本次行前准备最纠结的部分,新加坡寸土寸金,旅店价格普遍很高,快捷酒店每晚均在400人民币以上,民宿平均也在450以上;芽笼地区是新加坡的合法红灯区,酒店价格较为便宜。最终,我选择了位于novena和newton地铁站之间的京华大酒店(hotel royal),平均单人价格250元每晚,性价比远超国内一线城市的酒店。在选择酒店时,不妨多了解一下各大旅行社的团队游入住酒店,此类酒店对于长时间入住的旅客都有相当大的折扣(例如我入住的这家单日入住房费高达近1500元)。因此,住宿的选择确实是一个多方权衡的过程,建议多多了解,提前准备。

其他方面

当地花费方面,新加坡物价约为国内2-3倍,汇率约1新加坡币兑5人民币。矿泉水2新币左右,路边摊或大排档餐饮约8新币每人每餐。
交通方面,建议办理E-link卡,公交换地铁有很大的优惠。走遍所有主要景点交通费约30元新币。前往5天吃喝及交通方面总共花费约300新币。还有要注意一点,新加坡是靠左行驶的国家(驾驶员在车辆右侧),因此坐公交不要做反;乌节路周边多是单行道,因此不要盲从百度地图,很有可能会指一条相反的乘车线路;最坑的是新加坡公交车不报站名,绝大多数车上也没有报站的显示屏,而且司机还会甩站,因此在下车之前必须按一下立柱上面的按钮提示下站要下车。所以,勤看电子地图,亲测坐过站相当悲惨……
通讯方面,可在新加坡境内办理电话卡,或在国内办理境外电话使用业务,但此二者价格较高,建议在国内先租好移动wifi,单日4G流量2个G,达到后2G流量不限,最多可供5台设备使用,单日租金25元左右,物美价廉。
天气方面,新加坡地处热带温差极小,绝大多数室内均有空调,短裤短袖即可。在参观部分宗教景点时需赤足,女性需穿着长袖长裤。蚊虫方面,由于新加坡近乎洁癖的消毒计划,全岛几乎没有蚊蝇,但存在白蚁。因此无需携带防蚊虫装备。
语言方面,英语为官方语言但并非标准的美式或英式英语,而是形成了极具特色的Singlish,对于口语稍差的人交流较为不便。华人通常会说汉语但并非普通话,以福建方言居多。
交通方面,新加坡有着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公交地铁车厢内均设有空调且价格甚至低于国内。出租车价格较高,约为北京租车价格2-3倍,谨慎乘坐。此外,新加坡人开车普遍车速较快且对闯红灯的行人没有防备,为人身安全考虑尽量不要闯红灯。
特殊法规要求方面,新加坡地铁上及站内、公交车内严禁饮食,全岛不可食用口香糖(确实将洁癖精神发挥到了极致……),违者都将受到2000新币的罚款。

正式出行

1 抵达天津

由于机票时间为8.2上午9:20,因此前一天便抵达天津乘地铁前往天津机场周边住宿。我们入住了格林和美滨海国际机场店,有酒店班车往返机场进行接送,非常方便,推荐预订。

2抵达新加坡&乌节路

一大早,我们便前往了天津机场T1航站楼。登机牌凭护照和电子签证打印页办理,托运行李后通过安检即进入了候机大厅。天津机场国际出发航站楼不大,且修建时间较长,八点左右店铺均未开门,不建议早去。由于廉航不提供免费餐饮,且机上饮品较贵(罐装饮料1.5新币起),建议在机场打好水或买好瓶装水。
我们乘坐的TZ188/9航班隶属于新加坡酷航,机型是服役仅两年的波音787飞机,飞行稳定,舱内气压高,称作非常舒适。飞机经济舱采用333座椅布局,较为宽敞。飞机不设遮阳板,飞行途中会自动改变舷窗颜色,其著名的蓝色色调也被人誉为“梦想客机”。由于是廉航飞机,没有配备座椅娱乐工具(包括耳机插孔),但机上提供付费wifi且不需关闭手机,行程中并不显单调。
新加坡公民需填写入境登记卡,内容和签证申请表内容相近。飞行中期空乘会向乘客发放,落地后也可在机场内填写。

经过6小时15分钟的飞行,下午三点半飞机终于抵达了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机场室外温度仅30℃左右,于同日的天津北京相比相当凉爽。难怪曾有人调侃非洲人夏天到了北京都喊着要回家乡避暑。
顺着指示牌,我们直接来到了地铁站(MRT),在进站口办好了E-link卡,依照百度地图的线路前往预定好的酒店。新加坡地铁车厢更宽,在车窗外眺望远方,第一感觉便是城市非常整洁。极力远眺并没有因任何雾霾阻挡自己的视线。放眼望去绿树成荫,完全不负花园城市的美誉。

到达地铁newton站后换乘公交前往预定的酒店。由于新加坡公交没有报站,因此需要在手机地图上时刻注意自己所处的位置,在到站前按铃告知司机停车。
到达酒店后,说明自己在何网站上进行过预定,出示护照并填写一张入住登记卡便可入住。新加坡的插座三项插口采用英式插头,因此可在国内或新加坡的便利店内购买转换器进行使用。

简单休整过后,临近五点,乘地铁前往新加坡的繁华商业街----乌节路。这里云集世界上一系列一线大牌,也包括新加坡本土的著名设计作品。长达两公里的购物街上,各家商店的主打品牌也各不相同,根据个人需要可提前在网上进行查找。
在ION的美食中心,我们品尝了海南鸡饭、LASA、海鲜拌面。由于新加坡的多民族文化特征,其餐饮也融合了中国菜、印度菜、马来菜之间的各种风味,并加以演化。因此,新加坡菜系风味十分独特,也成为了新加坡美食名片中的独特亮点。

晚餐后,在商店内见到了不少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关键时刻可以有效的挽救突发疾病发病的患者,十足体现出新加坡国家对民众生命的重视与关怀。
新加坡的公交停运时间普遍较晚,多在凌晨十二点三十分之后。再加上新加坡一流的治安环境,深夜后也有不少人在街上走动。从乌节路乘公交直接返回住所,第一天的活动就此结束。

3殖民区&码头区&滨海湾

本日的行程主要位于殖民区、码头区和滨海湾,这里是新加坡最繁华的中心,曾是英国殖民地政府的行政区域。著名的鱼尾狮公园、金沙酒店、国会大厦等景点都位于此处。
我们的行程由MRT circle line的Esplanade站开始。出站后先来到了新加坡地标之一的莱佛士酒店,其建立于英国殖民地时期,建筑风格仍保留着殖民地期间的风貌。古朴的电梯,怀旧的百叶窗仿佛都在诉说着其见证新加坡经历过的荣辱兴衰。至今,华莱士酒店仍接待住客,临街的拱廊商业街和中心的热带花园也给这个充满历史气息的建筑增添了几分现代生活的闲适与优雅。

继续前行,来到了和平纪念碑公园。纪念碑公园建成于1967年,以纪念二战日占时期所牺牲的各族同胞。在二战中,新加坡华侨全力支持中国抗战,积极捐款。日本占领新加坡后,对这些爱国华侨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纪念碑主体由四根上窄下宽的长柱组成,象征着新加坡四大种族在战争期间的共同经历和团结精神。在建筑中央还供奉有部分靖国同胞的骨灰。

继续向前,便可以看到圣安德烈教堂,这个在二战时期曾被当作医院的古老教堂是新加坡最上镜的历史建筑之一。新加坡组成民族众多,宗教信仰也十分广泛,而圣安德烈教堂是基督教信徒的主要聚集地之一。一座洁白的歌特式教堂,高高的尖顶直插蓝天。像一位高大而圣洁的神的使者,他默默伫立在喧嚣的市中心,却让每一个见到他的人,心中都会不由自主地生起向往和敬畏。洁白亮丽的外墙是圣安德烈教堂最傲人的特点之一。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沧桑却仍旧那么光彩照人,“就是青春无瑕”,传说肌肤胜雪的圣安德烈教堂,据说是将贝壳磨成灰,加入蛋白和糖调成糊状,再放入浸泡到柔软的椰子壳,就制成了一种实用又美观的石膏。将其涂在建筑的表面,不容易出现裂痕,而且洁白有光泽

下一站是政府大厦和旧高等法院。建筑气势宏伟,具有典型的欧洲建筑风格。如今,这两座见证历史的建筑成为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有人可以进入其内部一览风采。而作为一个与艺术细胞绝缘的人,放弃了冲入这座宏伟建筑的冲动,继续前行到下一站——旧国会大厦。

如果不是借助百度地图,真的很难在周边的小楼之间发现这个如此相貌平平的建筑。这里建于1827年,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其原本是苏格兰商人John Argyle Maxwell的豪宅,后来在殖民时期成为法庭、邮局等机构的所在地。直到1965年新加坡再次独立后才成为国会大厦,独立之后的首次国会会议便是在此举行。后来此处被改作艺术之家。如此外表平淡的建筑物中曾经做出的一次次在当时看来饱受争议的决定,成就了新加坡在世界中的崛起。而如今此处成为了新时代艺术家展示自我的舞台,也好似呼应着李光耀时代新加坡政坛中屡屡浮现的政治艺术,令人浮想翩翩。由于新加坡曾长期处于英国统治,独立后的新加坡也在效仿着英国的民主政治模式,国会大厦议事厅内的建筑风格也与英国几近相同。而李光耀所独创的“选举权威主义”政体既保证了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地位巩固,有确保了在野党有足够的动机参与和影响国家决策,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保证国家机器的高效化运转,这也是新加坡值得世界各国借鉴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旧国会大厦门口,竖立着一座铜像,它是暹罗朱拉隆恭国王于1871年所赠的礼物。铜像所雕刻的便是第一位登上新加坡英国人斯坦福•莱佛士爵士,他虽然不是第一位登上新加坡本岛的欧洲殖民者,但却是他第一个在新加坡标示主权,使之在1824年正式成为英属殖民地,从此标志着新加坡向现代工业化文明纪元的迈进。与中国受到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所不同,英国新加坡的殖民为当地引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贸易增长迅速,并凭借自身地缘优势成为了东南亚地区的经济中心。因此,新加坡人将莱佛士爵士的登岛作为其走向繁荣的起点,并非国家沦陷的起点。

新加坡人对于莱佛士的憧憬从雕像数量上便可见一斑。继续前行,新加坡河沿岸再次看到了莱爵士的身影,传说此处便是当年莱佛士登上新加坡岛的地方。再向前走,便来到了额尔金桥。或许难以想到,额尔金桥却是为纪念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的统帅额尔金。正是他当年率领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大肆劫掠,之后犯下了火烧圆明园的滔天罪行。看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多年前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旁为朝鲜战争死去的美国人修建的战争纪念碑。不同的国家总会以自身的视角和看法去评价历史,而在我认为,评价战争正义与否的根本,在于战争前后国家发展的走向。时间终将褪去一切谎言与浮华,将真相呈现于世人的眼前。

此时已临近午间,我们选在了位于额尔金桥旁的松发肉骨茶进行就餐。虽然没有到周边公司的下班时间,店门口早已排了长队。这家老店至今已有接近50年的历史,以其香气浓郁的肉骨茶红遍全岛。头骨茶汤香气浓郁,将猪骨的浓香全然萃取于浓汤之中,再搭配以胡椒的微辣,汤味浓而不腻,使人流连忘返。除浓香的汤头外,再搭配入味的小菜和东南亚独有的泰国长粒米,使北国的我们长久流连于新加坡的独特风味之中。

午餐过后继续前行,经过了色彩斑斓的旧禧街警察局,如今成为了新加坡新闻与艺术部的总部。如此一座充满想象力的建筑很容易和艺术联系在一起,反而与其前身显得格格不入。走过该建筑,外围张贴的海报引起了我的注意,两张海报没有用夸张的手法和刻意的构图或夸张的手法去讽刺生活中的某些现象,而是用镜头去表现出两个在生活中看似常见的现象。而正是这总表现形式更能激发出人们内心的认同。
新加坡的,人们会感到规则的意识非常强:地铁公交上不可饮食,违者重罚;人行横道上为转弯车辆特意标出行人区域,在行人没有完全通过的情况下行进属于违章行为;地铁上要求人们如何背包、如何站立的宣传海报屡见不鲜。新加坡可以取得今天的成就,一方面得益于对外的开放,另一方面也依赖于国内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在新加坡刚独立时,新加坡的文盲率达到60%以上,而同为后来亚洲四小龙的香港文盲率仅10%左右。因此在政府招商引资的同时,提升本国国民素质也成了新加坡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府通过推行免费教育、引进人才提升国民总体水平,通过各项制度的指定来约束国民的公共行为。正是由于种种政策的制定,在二十世纪90年代,新加坡的高等教育普及率甚至反超了香港,为新加坡顺利成为世界金融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继续向前,路过了集邮博物馆和新加坡中央消防局,路过了现代气息十足的新加坡圣经工会,来到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新加坡博物馆中的藏品确实不如我国博物馆那样藏品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而是复原近百年来新加坡的历史,旨在让观众通过展品对国家的发展历程有更清晰和具体的认识。新加坡的中小学校也会经常组织学生来到博物馆进行学习参观,各种颜色皮肤的小孩们共同玩耍,也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多民族文化的包容。在这里,大约50个孩子由一位老师带领,孩子们的年龄也应该不到10岁。即使如此,参观时小观众们井然有序,无人喧哗,与国内小学生有着截然相反的表现。由此观之,不得不说新加坡在教育领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非常值得中国借鉴。

离开博物馆,我们乘公交来到了滨海堤坝。新加坡是一个淡水资源及其短缺的国家,本岛几乎没有淡水储备,全部都要由马来西亚管道进口。而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微妙关系众人皆知,因此新加坡一直在积极做出应对。因此,政府在本岛修建了15个大型蓄水池将水资源尽可能的留存在国内,在新加坡河汇入大海的入海口处架设滨海堤坝,提高新加坡河下游的水位,将淡水资源尽量留存。同时,滨海堤坝也装备有七台大功率水泵,在洪水来临时,还可以通过水泵将洪水抽到大海,使河流水平面低于海水平面,以达到排洪的效果。基于此工程,新加坡的水患灾害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岛内的十五个大型蓄水池也起到了预期的效果,而其新生水技术的不断提升,也将会在2060年之前完成水资源的半数通过新生水自给自足。新加坡的水资源形势仍与国内有着较大的差别,合理的借鉴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学习是解决我国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的关键。

看过滨海堤坝的游客中心后,我们来到了堤坝泵机的顶层。眼前的景象是我们每个人为之惊叹。此处不失为是一绝佳的观景平台,海水、新加坡河、新加坡城尽收眼底,体验到了独特的视觉冲击力。此处常年免费开放,而游客中心需要在政府网站上提前进行预约。观景之时,一架战机飞过天空,应该是在为8月9日的新加坡建国51年庆典做准备。

离开了滨海堤坝,来到了新加坡著名的滨海湾花园。滨海湾花园中的擎天大树常作为新加坡的标志性建筑出镜,巨大的园艺花园和植物冷室也使人感到由于生活在世外桃源新加坡完全不负于花园城市的美誉。

离开滨海湾花园,走到金沙酒店的边缘,酒店底层的中央空调排风扇吹击着外墙的铝片发出巨大的如海浪般的声响,犹如金沙酒店化作一艘巨舰乘风破浪而来。新加坡人用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将中央空调的噪声巧妙的转化,从而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随后步行走上金禧桥,随风摇摆的桥身给人以亦真亦幻之感,从桥上一览新加坡如莲花般的科学技术博物馆与金沙酒店交相呼应,仿佛置身未来世界。

下桥之后,来到了新加坡河岸旁的夜市Gluttons Bay,品尝了如沙嗲之类的著名小吃。迎着海风感受新加坡的夜市生活魅力。

酒足饭饱之后,返回新加坡河观看迷人的夜景;在滨海购物中心探寻如威尼斯商人般的商店内景,最终乘公交返回酒店,结束了第一天正式的狮城之旅。

4环球影城

昨日的行程太过劳累,三万四千步的微信运动排行牢牢占据了排行榜的首页。于是,今日选择了一个预想的略为闲适的景点——环球影城。
环球影城坐落于新加坡圣淘沙岛,圣淘沙岛被誉为最迷人的度假小岛,占地390公顷,有着多姿多彩的娱乐设施和休闲活动区域,素有“欢乐宝石”的美誉。最初的圣淘沙不过是个平凡的小岛,岛上居民以捕鱼为生,过着简单质朴的生活,体现着靠海吃海的传统生存方式。直到二战爆发,因为地理原因,小渔村突然变成兵家重镇,成为英国的军事基地,恬静的原生态味道被各种各样的军事设施冲淡,变得神秘而冷酷起来。1967年,当新加坡政府正式收回这个与本岛毗邻的小岛时,决定不但要恢复昔日小渔村的宁静,更要顺应它有利的地理条件、天然的美景以及丰厚的人文资源,将它改造成一个休闲度假的胜地。

环球影城上午十点开始营业,不到九点,我们就已经到达了位于等到口岸的vivo city。穿过不到一公里的步道,便可来到圣淘沙岛,顺着指引标志便找到了环球影城的入口。环球影城门票可在现场或官方网站上购买,然而更好的方法是在淘宝上直接购买电子门票,省去排队,且票价多为官方途径的七折或者更低。环球影城中还出售速通卡,可以走速通卡通道,最少比普通票节约一半的时间,价格也比较公允。但如果有整天的时间泡在环球影城的话,不须速通卡各个景点足够可以游玩一遍。

景区内共分为七个区域,其中科幻世界、古埃及、失落的世界等景点人数最多,非工作日高峰时期排队时间长达两个半小时以上,建议先行游玩。此外,在失落的世界中有大型的动作表演,可以查看当日公告合理安排时间前去观看,非常精彩。
午间吃饭的话可以选在环球影城门外的马来西亚小吃一条街,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在环球影城出口处盖紫外线标记的印章,便可在当日重复进入。此外,环球影城门外还有好时巧克力专营店,品种相当齐全,是巧克力控的必备之选。
除了吃喝玩乐,在环球影城中还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手机遗失。当我发现手机丢失的时候距离上次看手机已过去两个多小时,身在国外存有重要资料的手机丢失所带来的不便可想而知。在发现手机丢失地点的工作人员帮助全力寻找未果之后,几乎已经放弃了找到的希望。然而当我们来到游乐园门口的失物招领处时,手机早已被一名陌生的游客送回了服务台。经过工作人员的询问,并向其展示了手机中存有的本人的照片后,工作人员才将手机交还给我。新加坡的国民素质之高再一次刷新了我对新加坡的看法与认识。
临近晚间闭园之时,我们拖着沉重的步伐离开了环球影城。在河岸周边,看到了两只仙鹤的喷泉表演,两个巨大的金属结构在水中灵活的摆动,结构之上的LED屏幕显示出了仙鹤洁白的羽毛,屏幕背后的喷水口则巧妙地成为了上下纷飞的翅膀,随着音乐声翩翩舞动。
伴着喷泉的结束,本日行程临近尾声。微信运动排行再次登顶验证了这里并非一个闲适的游乐景点。虽然疲惫,但今日所收获的快乐使人难以忘怀。

5新加坡动物园

新加坡被誉为花园城市,境内植被丰富,绿树成荫,中部的原始森林和大型水库极大地丰富了岛上的生态系统。植被成荫,动物也便有了适合自己的栖身之处。因此,新加坡岛虽小,但其上的动物类型极为丰富,新加坡动物园和世界首创的夜间动物园便坐落在新加坡中部的原始森林中。
乘公交直接抵达动物园门口,刚下公交眼镜上便结出了一层厚厚的水雾。依然是淘宝购票,换票机取票后便进入了公园。与某个国内的多数动物园不同,新加坡动物园并没有把动物局限在围栏或笼中,对于对人类无害的动物,仅仅将其安置在几棵符合动物生活习性的树种上,动物可以在公园内外任意游走,毕竟身处的原始森林都是他们的住所,而人类仅仅是前往此处做客的朋友。因此,在新加坡动物园中常常会看到一些森林中的动物随意乱入,由于长期对自然的保护,动物们对人类也没有任何畏惧之感。因此,一直翠绿色的小蜥蜴还曾从我的脚上直接爬上肩膀,将人类视作完全无害的生物。

除此之外,与普通动物园仅以参观为目的不同,这里更重要的是向观众传达保护动物的信息和态度。动物园中26%的物种均为濒危保护物种,而在他们周边,关于如何保护的宣传资料远远多于对动物本身习性等特征的介绍。动物保护组织的宣传语和相关的动物保护故事随处可见,当观众看到无数小生灵的可爱一面后,再去审视这背后的故事,更容易使人产生共鸣。
动物园中最令我感到惊奇的是飞禽区。走过两道铁网门和两道铁链,就进入了飞鸟的世界。头顶上蝙蝠滑翔,周边色彩惊艳的鸟类踱步游走,倏而振翅飞翔。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眼前,令人感到无比的惊奇。此外,还在这里意外遇到了《马达加斯加》的国王和《疯狂动物城》的闪电,感到别样的欣喜。

离开动物园后已是下午三点,虽已在其中常有五小时有余,但仍感到意犹未尽。随后在邻近的水库畅游一番,便重新返回殖民区,去找寻前日忘记欣赏的著名鱼尾狮。但又赶上鱼尾狮雕像清洁,并没有看到其水流流入大海的景象,略感遗憾。
继续前行,来到滨海艺术中心门口,为期三天的印尼文化节正在举行。印尼的表演艺术家们载歌载舞,为观众带来了饶有趣味的印尼文化大餐。

经过前两日的奋战,本日决定略作休整,在seven-eleven购买了简单的晚餐和泡面,便回到了旅店,为随后几日的旅行养精蓄锐。

6S.E.A.海洋馆&圣淘沙&西乐索炮台

圣淘沙岛被誉为最迷人的度假小岛,却非浪得虚名。除了东南亚独一无二的环球影城,S.E.A.海洋馆、杜莎夫人蜡像馆、一系列高级星级酒店和高品质海滩也让圣淘沙岛成为了周末新加坡人必去的游乐圣地。正值周末前往圣淘沙岛,人数较工作日而言确实有了很大的增多。
首先,我们前往了S.E.A.海洋馆开始今天的游览。经过检票后,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艘巨大的帆船头部模型,据说是仿照当年郑和下西洋的比例而修建的。继续向里面,来到了海事博物馆,存放着中国东南亚各国航海的主营货物,展示航海时期各国人民的生存写照。其中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印度等周边各国。新加坡人在这里大都能找到各自祖时的生活写照,想必也会有一种独特的满足感。

走过了海事博物馆,便进入了海洋馆。四周霎时间便被蓝色的穹顶包围。玻璃帷帐中各种类型的鱼儿自由自在的游走,给人亦真亦幻之感。在整个海洋馆中设有多达49个生态区,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万种的海洋生物,其中包括雄伟的鬼蝠魟、伊氏石斑鱼、路氏双髻鲨等庞然生物。这是全球最大的海洋馆,访客们可进入令人叹为观止的海底奇妙世界,展开一次知识探索之旅。

海洋馆最引人瞩目的,便是长36 米、高8.3 米的全球最大水族观景窗,让访客能观赏深海栖息地展区,沉浸在神秘又迷人的海洋世界,与鬼蝠魟、豹纹鲨等海洋生物面对面。在玻璃帷幕前坐下观看,欣赏着同处于同一星球上却彼此并不熟悉的物种,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

海洋馆之后,来到了台风剧场。剧场播放的影片讲述古代皇家代表到东南亚某国觐见,在航行过程中遭遇台风帆船,代表所携带的珍宝与破碎的帆船一同沉没在海底。台风剧场中通过空调风量、降水、震动等,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影片结束后,观众一出门便看到了巨大的玻璃帷幕中断成两半的古老船身,不远的海底沙地上还留有当时所运送的宝物。看到此处,无不为之感到震撼。

游览过海洋馆之后,在岛上乘免费公交前往了圣淘沙鱼尾狮雕像,在雕像旁俯瞰圣淘沙岛的景象;来到了圣淘沙购物街,在各式各样的纪念品中流连忘返。最后,来到了西乐索炮台,此处原是英军为了防止日本新加坡登陆所建,但由于估计错误,日本没有从原定的南方登陆,而是先攻下马来西亚从北方上岛。因此,此处炮台大都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海岸巨炮如今已经被涂上了崭新的漆料,但其背后所隐藏的战争的冰冷却永远埋在了新加坡人的心中。

当再次登上圣淘沙返程的步道时,眺望这个历经沧桑的小岛,从渔村到战场,从血雨腥风到如今的辉煌成就,见证者新加坡这个奇迹国家的发展与转变。

7牛车水& NEWater水工厂&小印度

早晨,乘地铁至Raffles Place站,在正式开始前,来到一家古朴建筑中的麦当劳解决早餐。在餐桌旁,见到一只小鸟在地上默默地寻找残渣,对周围的顾客熟视无睹。作为外乡人,看到这样的场景非常惊讶,而本地人早已对此熟视无睹。再后来的行程中,我们还不止一次的在参观和小吃街看到它们的身影。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便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相比于国内屡见不鲜的虐待事件,新加坡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

牛车水的行程从UOB Plaza开始,UOB大厦门前一座造型奇特的雕塑吸引了我的注意,其捐赠人连瀛洲是新加坡最大的银行大华银行(UOB)创始人。连瀛洲10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后辍学到香港的小杂货店当学徒,1919年移居新加坡。1928年他与友人创立华兴公司,经营进出口贸易兼船务代理,事业稳步发展。1949年连瀛洲与数名马来西亚华商成立华联银行,进入金融业,2001年华联银行与大华银行合并,跻身新加坡第一大银行。新加坡中国移民中,大多来自于中国广东福建,生计所迫使他们不得不漂泊到异国他乡以此谋生。新加坡的华人往往拥有很强的拼搏精神,在异国他乡依靠自己的双手建设了国家,以旧时移民的身份建设了世界瞩目的国家。

麦当劳门口,还有一个自行车协会在此处聚集,男女老少在周末享受健身的乐趣。在新加坡,街边经常可以看到跑步健身的人,国民的身体素质普遍较高,肥胖率很低。较高的国民身体素质也和国家的经济情况有着重要的关联。

继续向前,来到了下一站粤海清庙,这里原是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广东潮州人士南下,为祈求平安建立的妈祖庙。这座庙宇虽然小巧,却包含了丰富的民俗细节,色彩斑斓及做工精细的嵌瓷、泥塑和木雕艺术,体现了南洋潮州传统建筑的特色。屋顶上大大小小表情各异的人偶也使人目不暇接。

继续向前来到了应和会馆,这里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宗乡会馆之一,最初已寺庙的形态呈现,成为了新移民与客家族群间的一道桥梁。会馆还参与过教育事业的发展,创办过教育改革前一所颇为先进的学校。

新加坡移民组成多样,宗教也是形形色色,除了“儒、道、释、耶、回”五个常见教外,还有诸如拜火教等古老宗教。正值周末,在路边见到了各式各样的法会,即使是在道教发源地的中国,这种景象也显得极其罕见。新加坡政府对于宗教的宽容政策使得新加坡的各宗教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继续向前来到了阿尔阿布拉回教堂,其建于1827年,由印度回教徒最初兴办,从一间小茅屋慢慢发展到今日的规模。
穆斯林的回教堂不同于佛教寺庙或基督教教堂,只有本族穆斯林才可赤足进入。在门口,我们见到了一排排的数量众多的鞋子,足以见教堂内人数之多。

在此处,除了丰富的庙宇之外,街景也是非常漂亮。古老的华族排屋与新建的高楼大厦巧妙地融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街景风貌。新加坡的老建筑不同于北京的青砖褐瓦,色彩古朴而深沉,在新加坡,建筑的涂装丰富多彩,为这个年轻的国度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继续向前,来到了牛车水的中心地带,新加坡佛牙寺和牛车水大厦坐落于此。佛牙寺规模很大,共有五层楼,设计风格结合了佛教曼陀罗和唐朝建筑的特色。该寺院供奉有一颗印度北部拘尸那迦的佛陀左犬牙舍利,并被郑重地安放在一座由420公斤黄金制成的舍利塔基座内。佛牙寺内香火很旺,我们前往时正在举行规模宏大的唱经活动。寺庙内悠远的唱经声给人以内心安宁之感。

之后来到了牛车水大厦,然而千万不要被这个看似高达上的名字所迷惑,其二层是一个巨大的美食广场,一层售卖各种生活用品和旅游纪念品,地下一层售卖海鲜蔬菜,是周边居民的生活中心。在此处购买了纪念品后,我们来到了旁边的著名小吃中心——麦士威路小贩中心,品尝了炸鱼米线,味道鲜香,极其鲜美。

之后,经过了地铁、公交、步行的近两个小时行程后,来到了临近机场的新加坡新生水工厂(NEWater Factory)。新加坡虽四面环海,但地下水资源极为短缺,全国饮用水均需要从马来西亚管道进口。在于新加坡人的交流过程中,几乎所有人都将水资源作为了各种资源重要性的首选,可见水资源在新加坡人心中的重要程度。对此,新加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力支持水资源净化技术的研发工作,一方面进行海水淡化,另一方面淡化雨水、废水等淡水资源。海水淡化由于成本问题提升迟迟没有投入生产,而污水净化技术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新生水工厂(NEWater Factory)依托此技术应运而生。

新生水工厂的原料主要来源于国内的几大水库储存的河流下游淡水,以及全岛遍布的雨水收集系统所收集的雨水。在工厂内,经过三级过滤使其过滤至分子级别,最终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通用饮用水标准的100倍以上。如今,新生水的绝大部分供工厂使用,民用自来水中4%的水来自于此,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
参观结束后,每位观众还可以领取到一瓶新生水,品尝之后与正常饮用水味道无异。
在参观过程中,还有一个中国的英语学习团同行。虽然团员组成普遍集中在初中或年龄更大的学生,但讲解员却多次维持现场的纪律,与之前在博物馆餐馆的新加坡本土小学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之后,我们前往了新加坡的穆斯林中心甘榜格南,由于穆斯林教堂大多不允许外族进入,因此在此处略作浏览,观看了著名的苏丹回教堂。

之后,我们前往了印度人聚集区小印度。近年来印度劳工大量涌入新加坡,从事建筑、工业等基础产业工作,每周日,他们都会来到小印度地区礼拜寺庙。我们来到此处恰逢周日,街上的人们擦肩接踵。与其他种族不同,印度族人更喜爱三五成群,勾肩搭背,集体行动;他们彼此间非常亲近,经常在路上看到两队印度人相遇,彼此激动地拥抱,之后共同向一个方向前进的景象。此外,印度人对黄金和数码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小印度地区金店遍布,还常常看到专卖数码产品的促销小店,每家店中都有大量的顾客参观及消费。虽然印度劳工在新加坡地区多从事重体力劳动,且薪资普遍不高,但他们给人的印象确是积极和乐观。在新加坡历史上出现的暴动之中,几乎都是由马来人与外族的矛盾所引发,却均与印度人没有最直接关联。印度族和谐乐观的心态也帮助其在新加坡找到了属于自身的立足之本。然而,随着海外劳工的增加,新加坡也在面临着更大的社会挑战。

此处最重要的景点是维拉玛卡里雅曼兴都庙,这是小印度地区最绚丽和热闹的庙宇,供奉的是女神卡莉,这尊女神通常被刻画成“佩戴着骷髅项链,正对不幸的人们开膛破肚”。女神卡莉在孟加拉具有重要的地位,来自那里的劳工在1881年修建了这座庙宇。庙宇只要赤足不分种族均可以进入,因此有许多游客都慕名进入其中。

晚餐在小印度的竹脚中心解决,品尝了正宗正宗的印度手抓饭和印度煎饼。印度美食价格低廉,但味道确实本次出行新加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难怪印度人如此快乐,很大一部分原因也许是源于美食吧。

晚上,我们来到了新加坡夜间动物园。其开设的目的在于让城市中生活的人群体验到夜间狩猎的感觉。在漆黑的夜色中借助着昏暗的灯光寻觅动物的踪迹,找到之后便感到一丝欣喜与满足。夜间动物园参观后,我们回到了酒店,收拾行装,整理新加坡的美好记忆,准备最后一日的归乡之旅。

8芽笼&樟宜国际机场

不知不觉,在新加坡的旅程来到了最后一天。本日,我们来到了新加坡的最后一个著名地区芽笼。虽然其位于新加坡的东部的居民区中,但此处作为新加坡唯一合法的红灯区,每到晚上便有大量人群集中于此。从前一天的小印度参观中,发现在人口如此集中地印度地区,妇女确实极其少见。各地劳工只身一人外出工作,红灯区产业在本地的旺盛发展可想而知。新加坡在在通过色情产业合法化的过程中曾遭到了各方的反对,但时任总理李光耀认为使欲望合理地发泄远好于极力阻止造成犯罪率的上升。再后来,新加坡为了发展旅游业还建立了两个合法的赌场,外国人免费进入,本国人则需要缴纳100新币的入场赌博税。由此观之,新加坡政府具有极大的政策灵活性,一切立足于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当然如此高的行政效率也与新加坡小国寡民,政策推广成本低有着巨大的关系。
我们到达芽笼的时间约为上午十点,与夜间的车水马龙不同,此时的芽笼恢复了同普通居民区一样的寂静。此地还保留着土生华人的原始排屋,体现着新加坡传统的一面。

之后带着不舍的心情,我们前往了樟宜国际机场。在地铁上,看到了这个种族多样的国家中,每家每户都在窗外悬挂着国旗;在城市的工地中,无论工程大小,都有各种各样的工程机械参与实施。新加坡,这个充满奇迹的国家使我感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返程的航班在凌晨一点登机,下午四点我们便抵达了长崎国际机场。再其承担着机场职能的同时,也是新加坡的重要景点之一。在上世纪,民用客机的性能难以满足从亚洲直飞美洲、澳洲的要求,不少客机需要在东南亚城市,如吉隆坡新加坡中转停留。由于其飞行轨迹如袋鼠跳跃,又被称作“袋鼠航线”。而这些中转机场也费劲心机吸引中转旅客在此地消费,从而使本国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因此,新加坡大力进行机场建设,在转机大厅开设免税店,整个机场的地面全部用地毯铺设,候机大厅中还布置了若干个热带植物景观。得益于此,新加坡长崎国际机场连续数年被评为全世界满意度最高的机场,而在进入候机楼的实际观察中,几乎每位旅客都或多或少的购买了机场内销售的货品,也实现了机场促进消费的初衷。

凌晨零点五十,飞机开始登机。怀着对新加坡的恋恋不舍,离开了这一美丽的国度。新加坡由从前的小渔村到后来的殖民码头,从二战时日本的残暴统治到后来建国独立,从初期的涣散,到如今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加坡这一奇迹小国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了辉煌的光彩,其发展之路值得世界思考。

就旅行而言,新加坡景点众多且相对集中,社会公共交通非常便利,且语言华语英语并用,沟通相对简单。因此,个人认为新加坡是一处极好的自由旅行之地。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27 12:26

引用 xiashire 发表于 2016-09-27 12:26:30 的回复:

回复xiashire:坡县对于懒癌确实有很强的治愈效果,连我这种晚期患者都雄踞了一周的微信运动榜首😁😁有机会就去吧~😉

2016-09-28 13:2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03 15:59

引用 fjflk 发表于 2016-10-03 15:59:28 的回复:

回复fjflk:嗯嗯,加油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