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草原、山西大同----随性而又奇葩的自驾游

kaka (广州) LV.9
2016-09-26 16:06 2065/7

所谓随性,因为今晚决定的要去北京,直接买了第二天中午的票就走了;所谓奇葩,就是整个路线都围绕着奇葩为主题而存在的。晚上各种疯狂收拾行李。D1:飞+工作。且不详谈。D2:住在北京西站附近,早上睡足了,出行寻吃的,这家“人民公社大食堂”在北京有几家连锁,主要做的是东北菜和湘菜,见店名便可知,里面的装修就是人民公社时期的风格,菜品不错,份量大得惊人,跟在广州吃的东北菜不是一个量级。

D1:广州--北京

D2:北京

吃撑了还浪费粮食的情况下,我乘坐地铁来到“北海北站”,今天是闲逛,帝都的著名景点以前都去过了,现在就是找点“免门票的乐子”。一出地铁口马路对面就是北海公园的北门,10元门票就进去了,初夏的北京还是“夏高气爽”的,风吹过来凉爽舒适且较为干燥。北海公园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这里有飘扬的柳树,迎面的微风和白塔红墙,跟颐和园不相上下!很多游客在“海中”游船,这也是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所描绘的地方。

这儿也有九龙壁,不过没有天坛公园的那块精致。

步行环绕北海一圈大约要2小时,我走了半圈,从北门进南门出。出来后沿着“景山前街”往东一直走便可到达景山公园的入口处。买了2元的门票就开始登山了。登景山只为了一个目的--俯瞰故宫全景。登山大约用了半小时,登上后确实令人惊叹!这是与平时在故宫里边走完全不同的视觉,感觉跟在梵蒂冈教堂顶尖俯瞰广场一样。金黄色的琉璃瓦金碧辉煌,这一眼便望尽了皇家专属的颜色,霸气十足!

从景山公园出来沿着筒子河走(筒子河就是所谓的护城河),走绕了,不小心来到午门。

在步行了2.4公里后终于来到人民大会堂,它的西边那馒头是国家大剧院
 ,继续往南走到前门大街,晚餐就在这家“庆丰包子铺”吃包子了。就吃包子喝豆浆和凉菜,包子很好吃。晚上随意逛了一下“大栅栏”和“前门大街”妥妥的京味儿。晚上回酒店一直在攻略明天去哪里玩

D3:北京--坝上草原

D3:早上在北京西站附近的“神州租车”租了车,手续非常方便,大约半小时就都办妥了。开上车到附近超市买了点食物和水,就出发要奔坝上草原而去了……而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在北京开车,就这样草率地实现了。北京的路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开,中午时分上二环往北还是挺堵的

大约开了一个半小时,出了居庸关。开始走的京藏高速车很多,在翻越八达岭处要走一些弯弯曲曲的山路。我们走的新高速途经张家口市再拐到丰宁,我们去的地方应该叫“承德市满族自治县丰宁大滩镇”。在沿途的路上看到广告牌写着“往西再开三小时到山西看石窟”,这广告大得真好,在我心里埋下了伏笔。出了高速口是一个很荒凉的镇区,有一些类似蒙古包形状的白色房子开着商铺,就是说蒙古包的样子,却是用砖砌成的房子,草原上的小镇就是这般荒凉。后来沿着一条乡道漫无目的地开,沿途风景还不错,大约开了20公里看到一条较为热闹的小村落,村里边有几家农家旅舍,到了这里都是要住农家的,挑了一家叫玉龙湾的住下来,没想到这家店今天是第一天开张!我估计是这家店的第一位客人,入住后骑着老板的草原专用四轮摩托车去湖边看日落。

六月初的草原晚上特别冷,我们躲在屋里吃了原生态烤羊排和干锅土豆片,而此时室外温度不过6摄氏度,穿着薄款羽绒服都扛不住。老板过来一直敬酒,说白酒暖身,并热情地攀谈起来,原来他们是满族八旗里面的正蓝旗,房子外墙通常也画着蓝色的特有的图案。7、8月份来才是最好的,屋外没那么冷就可以点起篝火烤全羊了。

D4:坝上草原--山西大同

D4:早上起来已是八点多,店家为我准备了小米粥、白煮鸡蛋、烙饼和一些小菜,特别喜欢这粥,这里的水很甘甜,煮出来的粥味道跟小时候外婆家用井水煮出来的味道一样,这味道多少年没尝过了,特别回味。早餐后由一位小伙子开车带我们去玩,这里为内蒙古草原的边缘,多丘陵少平地,小伙子的车技及其草原越野的能力令人惊叹,应该是我至今坐过最“越野”的车了,作为十几年老司机的我紧紧抓住把手任由身体随着车甩来甩去,这里是尚未被大规模开发的景点,在其保存着自然生态的同时,游客到这里必须先找个农家住下来,由农家带着去玩,可以骑马或者开车或者草原四轮摩托,有他带着才不会迷路,因为这里根本没有路,我们就这样在大草原上任性地撒野!
 看完这满屏的撒野图,太多的蓝和绿,眼睛也该休息一下了。中午回到农家午餐后便要离开了,这里虽然比不上新疆的开阔和丰富,但是作为草原爱好者和初见草原者玩一玩还是不错的。

还有一天空余的时间想一想要去哪里玩,研究了一下承德避暑山庄之后果断放弃了,干脆直奔山西大同,去看“云冈石窟”吧!(广告牌效应)。全程高速5小时,傍晚时分到达大同市。没想到有一天我会把车开到大同,这就是我所谓的奇葩!

山西大同?在我印象中都是土窑和煤矿的地方,到达后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是一个现代化大都市,沿着江边有无数高楼大厦,走在主干道上堵车堵得厉害,城市规模一点儿不比广州小,这可是三线城市哪!我没理解错吧?我的认知又一次被刷新。吃了一碗地道的羊杂汤粉,粉是淮山粉,羊杂料足很鲜美。

晚上入住一家叫“云冈建国酒店”,标间价只需188元/晚,整一个四星级酒店,大堂很是气派,服务好!每人只要加15元就有自助早餐吃。

D5:大同--北京

D5:早上起来吃自助早餐了,品种很多也很特别,有不少是清真食品,有西式早餐,水果酸奶茶水饮料,有山西特色餐饮,比如刀削面和羊杂汤;算下来得有七八十种,口味都很好。15元这两百块钱的酒店住着比三亚两千多元的度假酒店还好这到底是咋回事啊?凌乱了。有人说:旅途中有50%的幸福感是来源于美食,今天早上就验证了这种说法。愉快的早餐后我们开车前往16公里以外的“云冈石窟”,这是我第一次看石窟,云冈石窟也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此景点全程步行就可以了,非常值得一看。一进来是一座北魏风格的佛寺,是后建的,但建得不错,这种黑灰色为主色调,线条粗旷的风格,很少见。

石窟的范围很大,开放给游客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呈一字型;也就是沿着山崖边上的水泥路一直边走边参观,就能看全。石窟大约分为以下几个部分,第一部分以塔为主,几层的塔每层上面有佛像,窟的周围石壁上也刻着佛像,部分已经风化。

第二部分是几个比较大的窟,参观者可以走进去,外面炎热但里头很阴凉,这是比较大的佛像,高约6米。

大家都疑惑佛像上为什么会有很多小孔?这是清朝修复佛像时往里面打木桩,给佛像上颜色,但是后来颜色都掉光了,留下了这么多难看的孔,这本身也是一种破坏。第三部分是石窟的外面立着一半的木楼,这是最精华的部分,也称为“第五窟”,这部分游客可以走进去参观但是严禁拍照,所以没有里面的图片,先看看外观吧。

里面的内容很丰富,保存得比较完整而且全都是彩色的,中庭是一个座很高的柱子约15米,四面都是佛,周围的四壁和顶部雕满了小佛像,形态各异。云冈石窟的开凿是从北魏开始兴起,正是一个民族大融合时期,人物的形象各异,服饰也属于“四不像”阶段,既有文人的长袍,为了方便骑马里面却穿着宽裤腿的裤子,也看到了著名的“飞天”。没有图,请各位大师自行脑补。第四部分是几尊大的佛像,这几个窟外面看似两层而里面只有一层,上面作为采光用。
 下图中小黑人是我,我变得这么矮。还有这里最大的一尊佛像,高15米左右。

看照片很难想象,还是看现场比较震撼。  第五部分是一些小窟,据说是后期当地民众在刻佛像热情高涨的情况下自行雕刻的。北魏是民族大融合时期,各民族的风格揉在一起,再到后来唐宋等朝代又进行多次破坏和修复,我们能看到的仅仅是历史的一小部分,一些零碎的片段。大约看了两个多小时,在景区出口处又吃了一碗刀削面,当地叫“削面”。下午回程途中经过“大同火山群”,没有见过火山的我可以大饱眼福了,这个火山群有火山三十多座,分布在很广的一个区域,有的只能远远望着。

火山附近还有废弃的窑洞和大同县很有特色的民居。

奇葩的旅程接近尾声,后面就是开车5小时回北京自驾的这三天大约开了1200公里。神州租车越来越方便,还车10分钟就搞定了!赞一个!

2016-09-27 11:0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7 15:25

引用 emily_m_ 发表于 2016-09-27 15:25:38 的回复:

回复emily_m_:谢谢!记录下,以后可以回味

2016-09-27 16:3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03 10:50

引用 violeticejiejie 发表于 2016-10-03 10:50:43 的回复:

回复violeticejiejie: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2016-10-03 10:59

谢谢楼主的分享,看得我都想去大同了!

2016-10-08 16:34

引用 kaka 的图片:

28顶坝上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