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自然之神斧,游遗址之沧桑-北京房山霞云岭乡沟域游记

霞云岭乡位于北京房山区,距市区约100公里,我们这次的行程一共用了一天半的时间,9月23号中午吃完午饭我们就开始了我们行程。我们一路沿着G108国道开,两边崇山峻岭,景色非常不错。

第一天,路上

由于是星期五路上的车还是很少的,开始的时候还是很顺利的,但是不幸的是我们遇到的山体排险,由于山体风化松动,怕有山石坠落,挖掘机在山上作业,提醒大家恶略天气还是要谨慎进山的。我们等了约四十分钟后顺利通过。

途径了几个隧道,其中有一个是没有灯的,是我们赶上没开还是一直没开无从得知,但是还是要小心,刚进入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担心的,幸亏不是很长。

沿途的景致还是不错的,经常会遇到小村子,山真的很漂亮。

等我们开到霞云岭的时候已经快四点了,沿途看到好的景色也会停下来。一路上的农家院还是很多的,价格也很实惠,一间房不到100块就能搞定,最后我们选择在凉水河村的一家农家院安顿下来。

大石河小玩

沿着G108国道时而能看到一些水,那就是大石河,我们在上石堡村的水边待了一会。又在凉水河村我们住宿的附近发现了溪流,景色很棒。房山特色的山石,溪流及石头摊,伴着夕阳,听这鸟鸣,十分惬意。

偶尔还能看到骑行的人

太阳快落山了,我们回到了农家院,在院子中休息,吃山核桃,野酸枣还有冻柿子,忽然有一种乡村爱情的既视感,哈哈。

晚上吃大婶给做的农家饭,还有大婶自己打的核桃做的核桃饼,特别好吃。大婶介绍说前面水库那还有做核桃饼比赛。

吃完晚饭,天已经黑透了,本来以为能看到满天星斗,可惜有点阴天,只能看到几颗。

第二天,沟域行

24号主要是以各个村遗址以及沟域景观为主。从这里正式开始我们的沟域行。

大草岭村

大草岭村是我们去的第一个村子,沿途都是石头摊和山石,一开始路况还是很好的。

走着到深处,路还没有修完

村里的路况较差,加上昨晚下雨了,更加难走。

看起来村里还是有人住的,但是房屋条件都较差。

据介绍,村里大部分都是老人,收入基本为零,主要靠子女和财政才生活,看着老人孤单的背影很是心酸。

上石堡,翻泉沟

进入翻泉沟,要从G108国道走到翻泉路上。

今天720大雨造成山体落石,有的路面都被损坏了,但是不影响通行。

沿途的景色越来越自然了

在去往遗址的路上,途径首旅的正在开发的旅游度假项目的工地现场。

整个村落修筑在半山上,在进入村落遗址之前首要看到的是在路旁修筑的蓄水池。

进入村落遗址的山路,由于没有人修理,不是很好走,碎石特别多。

到达村落遗址,原住户有十几家,在90年代就已经迁出去了。其中一家已经用来养羊了。

周围的景观还是很好的。

石板台,青湖片

青湖片的路况明显较翻泉沟的差了好多,720大雨造成的损害更为严重,但是景观看起来较翻泉沟更为自然,途中还遇到了驴友。

由于路面损坏严重,车来到一半就不行了,所以改为我们下车步行。不得不感叹周围山石花木的秀美。

到达青湖片,现在一户人家在此居住,其余的均已搬离。

石板台国庆港

国庆港位于青湖片的北坡,沿途路况较好,村落遗址与之前不同的是这里为散布型的,两三户为一团,分布于路旁。在往上走,还有一个养猪厂。

石板台,笛子港

同样是石板台村还有一个沟,叫做笛子港,在这里可以看到原石材加工的遗址。现还有几户人家在居住。

堂上村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堂上村,作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参观了纪念馆。在途中我们看到了山体滑坡破坏的房子。

大广场,和最大的党旗

回城喽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们开始往回走。房山霞云岭乡的整体景观还是不错的,水体相对较少,骑行及户外旅行的人还是很多的。我们回去的时候不幸又遇到了排险,大家去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9-26 20:27

引用 topsunny 发表于 2016-09-26 20:27:11 的回复:

回复topsunny:结束了,但是我明天会再补充一些

2016-09-26 21:14

2016-09-28 06:51

好嘞

2016-09-30 11:39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03 15:59

引用 bessie 发表于 2016-10-03 15:59:30 的回复:

回复bessie:哈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