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土耳其15日游--带着iPhone去旅行

折柳人 (三亚) LV.5
2016-09-26 16:21 1157/4
  • 出发时间/2015-10-02

其实,一开始想到要写游记我是拒绝的。

作为一个懒癌晚期患者,要把自己走过的路和见过的人用文字表达出来十分痛苦,要不然也不会发明相机这种东西了。去土耳其是7个月前了,身边有无数的朋友要求看攻略,也有无数的朋友要求看照片。再想到自己爱好这种东西,也是长这么大唯一坚持下来做的事情,不如真的就用文字记录下来,以后老了也是个念想。

所以,作为纯粹的因个人喜好而记录的游记,大家不喜勿喷,因为:关我咩事?

因为ISIS和土耳其库尔德人的缘故,土耳其发生了多起爆炸,第一起就是我去年在土耳其期间发生的。大使馆已发通知劝小伙伴们近期不要去土耳其。所以,没有去过土耳其的小伙伴们就只能先看看我的游记走马观花一遍了。

御用摄影器材:iPhone 6

行程安排

本人常住三亚,因为10月1号要在重庆参加朋友的婚礼,所以走的线路是重庆出发。总共15天的行程算不上深度游,但是土耳其好玩的地方和城市都包括了。

第一站:重庆--伊斯坦布尔,中转乌鲁木齐,宿伊斯坦布尔3晚

10月2日:飞机上度过,到了伊斯坦布尔为10ee当天凌晨0:20分
10月3日: 独立大街Shopping,巷子里的咖啡馆晒太阳
10月4日: 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大巴扎--香料市场

第二站:伊斯坦布尔--Nevsehir内夫谢希尔卡帕多奇亚),宿卡帕多奇亚2晚

10月5日:坐飞机,随行姐妹去开了卡丁车,我在卡帕多奇亚的小镇闲逛
10月6日:坐热气球,逛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参观本地陶艺制作工坊

第三站:Neveshir内夫谢希尔卡帕多奇亚)--Antalya安塔利亚,宿安塔利亚2晚

10月7日:坐飞机抵达安塔利亚
10月8日:改签机票,地中海边闲逛,吃东西
10月9日:跟当地旅行团参观Aspendos古罗马剧场,坐大巴

第四站:Antalya安塔利亚--Pamukkale棉花堡,坐大巴,宿棉花堡1晚

10月9日:抵达棉花堡
10月10日:棉花堡温泉游,吃饭,坐飞机

第五站:Denizli (棉花堡)--Instanbul伊斯坦布尔, 飞机,宿伊斯坦布尔3晚

10月10日:回到伊斯坦布尔
10月11日:Bosporus博斯普斯海峡散步,在公寓做饭
10月12日:做饭,散步,寄明信片
10月13日:散步,买盘子
10月14日:返程

初见伊斯坦布尔

第一天晚上,到了机场过完海关已经快凌晨2点。从Booking.com上订的公寓,Aslan Apartment,因为名字极富中东色彩所以被我敲定了。从预订接机,到安排Istanbul Cart(伊斯坦布尔一卡通),对方都极其专业,通过邮件沟通全部搞定。后面再详细介绍。

海外航线一般都是到Ataturk阿塔图尔克机场,海关过的比较久,出了机场就看到我的举着我名字MIAO MIAO WANG的小哥趴在出口。我念出名字就引起一阵大笑,因为无论哪国语言都是猫的意思呀,囧,早知道就写英文名字了。小哥的英文很流利,中东口音不是很重。小哥专门负责接机,安排车辆,每一辆车都配一个年纪较大的司机。司机一路山路十八弯到了我们的公寓,越开越高,伊斯坦布尔古城区的路都比较窄,也比较陡。亏的那司机还开的飞快,感觉心都跟着车一起悬在半空里了。

到了公寓门口,特意留在公寓里等我们的服务人员就出来了(凌晨入住的服务费用是30美金)。Ali,高高瘦瘦,跟《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中男二的名字一样,估计这个名字也是穆斯林常用的。他的英文很流利,拿出很细的租赁合同给我们签,然后介绍公寓里的设施设备。我们入住的公寓是大的一居室,有一张沙发床在客厅,两张床在卧室,3个晚上一共是303欧元,合101欧元一晚,相当划算。

房间里配备了非常全的厨房用品、厨具、餐具全是宜家,很多跟我自己在家用的一样,竟然有了一些家的感觉。冰箱里有配牛奶、Cheese、果汁、鸡蛋、法棍、蓝莓、桃子,算是早餐食材了吧。

在去土耳其之前,很多男生都会告诫我说一定要小心土耳其的男人,他们对女人极度热情。包括我的两位欧洲的同事,也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说土耳其男人对亚洲女人热情过了头。他们说上流的土耳其人长得很漂亮,男的帅女的靓。当然因为全程多是旅游景点,没有见着上流社会的土耳其人,只有在坐车时路过一个酒店惊鸿一瞥,看到打扮时髦的人们参加宴会。

由于我跟Emma Zhang两个人比阿园先一天到,于是两个人第一天先开启了伊斯坦布尔一日游,因为去之前朋友打的预防针是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我们俩都不敢怎么搭理热情招呼的土耳其人。第一天早上两个人拿着地图傻傻问路,就遭遇了跟着我们坐快巴非要我们去参观他的店的怪叔叔。两个人坐车到了独立大街,几乎是落荒而逃,途中还无数次跟快巴司机确认是否坐对了地方,生怕被怪叔叔骗走。

独立大街属于步行街,路很宽,两边是比较现代化的商场和店铺。Zara, Mango, H&M都在这里扎了根。换算完汇率,感觉价格并没有比国内便宜。路边食品小铺的老板也是各种热情,用中文跟我们打招呼,推销自己的产品。

独立大街就在阿塔图尔克铜像边上,这是一个小小的广场,有人在边上拍照,于是我也拍了几张。因为独立大街的商业味道比较重,我就没有拍照。倒是后来走到一个Galata,看见行人如织,才知道这是一个著名的景点。也因为游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上塔,我们只是在下面逛了一下就走了。

饮食土耳其

我跟Emma Zhang逛了一个早上,她陪我去Mango买个件薄风衣,十月的土耳其还是挺冷的,从三亚过去的我们穿的都有点儿单薄。

两个个顺着独立大街走了许久,然后走到边上的巷子里,就遇见了Cafe Cantine。这是我跟Emma Zhang离开土耳其以后最怀念的地方,可能是因为那天的阳光正好,温度正好,而食物也正好---那是我们在土耳其吃的最合胃口的一餐。

饭后我们一人点了一杯土耳其红茶,土耳其人叫Chia,跟中文的“茶”发间几乎一致。这种只放方糖、小小一杯的喝法温暖了我们在土耳其无数个寒冷的时刻。 味道跟立顿红茶差不多,茶味比较淡,放了一颗方糖会很甜。

土耳其的菜颜色都很鲜艳,说是让人产生了味道浓郁的错觉,其实土耳其的菜味道都比较淡,于是在土耳其的大部分时光我们都很想念中餐,而且依赖Emma Zhang带的小米辣和公寓的厨房,我们能做饭就做饭。于是到行程的一半走到Antalya,为了能吃上自己做的饭,和住上带厨房的公寓,我们特意改了行程。

不得不说,Aslan给了我们家一样的感觉,这个感觉从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开始,我给Emma Zhang和自己做了早餐,拉开公寓的窗帘看着近在咫尺的地中海,阳台边有海鸥在盘旋,室外是满眼的阳光。

整个土耳其,我最喜欢的可能就是卡帕多奇亚的陶罐鸡了。听当地人说那里的男孩子以前都要学会制作陶器才能结婚,因为那是有能力养家的证明。陶罐制作的食品跟咖喱食品的过程相似,只是把食物放在陶罐中烹制,吃的时候才敲碎陶罐。味道比较浓郁一些,比较合我胃口。

蓝色清真寺及圣索菲亚大教堂

当天晚上阿园的飞机到了,凌晨听到楼下的车引擎声音,我就知道她到了。我和Emma Zhang下楼接她,半年未见,她穿着皮短裤和一件男友式夹克衫。因土耳其的房子都是窄小的楼梯,相信朋友们从真人秀的电视节目里也安利了不少,阿园精力充沛的自己一个拎着个箱子就上了3楼。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过早餐就穿过大巴扎Grand Bazzar问路到了蓝色清真寺。因为蓝色清真寺人多,我们并未长时间逗留,各自围了头巾假装自己是穆斯林拍的开心,一边也被古奥斯曼帝国那精湛的工艺所折服发出阵阵惊叹。这里,绝对是治愈强迫症的绝佳场所。

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里遇见一个重庆来的姑娘,说是拍到了阳光折射进彩色玻璃窗的我的剪影,于是我们互相加了微信。而这之前,我给Emma Zhang也拍了那束光下的照片,竟然有种她是天使的错觉。

猫在穆斯林国家似乎都是神圣的,几乎所有的清真寺都有大量的猫咪。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我们在古城区闲逛,看见一个在学校边上的清真寺围墙里生活了无数只猫,有个中年男人用袋子装了一袋猫粮,一边走一边喂,看见一个猫窝就扔进去一些猫粮。那些猫咪生活的墙洞里还有遗留下来的猫粮,定是有人经常喂养它们。

圣索菲亚大教堂里有几只这样的猫咪,高冷,甚至个个都有威严。他们成了那里最受欢迎的明星,甚至习惯了镜头。

卡帕多奇亚

相信大家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因为它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所以有人叫它地球上最接近月球的地方,很多大片也在这里拍摄。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是高原上的一块石地,这里气候干爽,极适宜热气球飞行。我们在6月定下行程的时候就预订了Royal Balloons皇家热气球,虽然相比其它公司的要贵出几十欧元,但毕竟安全是放在首位的。最后三个姑娘每人花了165欧元在热气球上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早晨,确实很值得!

天未亮Royal Balloons的司机就开着小巴士把我们从酒店接到了吃早餐的餐厅,交完钱,每人拿到一顶帽子和一个名牌,然后开始自助早餐。人很多,盘子都被拿光,也没有现磨咖啡,就是国内一般酒楼的那种自助早餐的规格。吃完早餐等了很久其它人集合,然后开车到了乘坐热气球的地方。我们165欧元的是比较小的篮子,总共坐大概12个人,更便宜一些的是坐20多个人的,个人感觉不是很安全,事实证明体验也会好出许多。

我们的机长Pilot是很帅气的土耳其男子,头发卷曲,眼窝深陷,鼻梁高挺,穿着一件起了球的线衫,头发似乎很多天没洗了,散发出一股说不上来的味道,头皮屑清晰可见。---这应该是当天唯一的不足了吧!我们的Pilot技术很赞,一直带着我们做低空飞行,同框的美国夫妇先摘到了苹果园的苹果,然后我们求着他再下降,阿园也摘到了一个。我们先是围绕着崎岖的山形做各种高难度的动作,最后再升空俯视Cappadocia的美景和其它热气球。甚至看到了几个写有中文的热气球,可见中国的旅行社涉足多么远。

平稳降落,感觉不到颠簸,我们被工人抱出了框,然后开香槟、与机长拍照,在Cappadocia的空阔草地上,我们只是觉得时间过得太快。

Cappadocia住的酒店也是此行住的很不错的酒店之一,叫Carman Cave Hotel(应该是这个名字,时间久远,已记不太清楚)。店里的服务员是一个曾经做过英语老师的男孩,英文很标准流利,老板不是很亲切,还因为洗衣的事情让Emma Zhang跟他起了争执,起因是他们的员工听不懂英文,中间沟通闹了误会,然后老板怀疑是我们没有说清楚。我当时也很生气,但没有过多追究,毕竟是出来玩儿。

坐完热气球以后,我们跟着团去了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最后去参观了当地的陶瓷作坊。那么多的教堂在山洞里建成,以及那么多保存完好色彩丰富的壁画,着实很震撼。我们听了半天导游讲的故事,基督教如何起源,如何发展,卡帕多奇亚如何被土耳其希腊抢来抢去,确实很有趣。

参观陶瓷作坊的时候我自告奋勇上去试了一把,期待大家把我拍出《人鬼情未了》的文艺范儿,然而并没有。

安塔利亚

Antalya是欧洲的度假圣地,对于欧洲人来说就像三亚俄罗斯。但因为我们长住在三亚,所以到了安塔利亚没觉得有多特别。原本订的四天三晚的行程,临时改成了三天两晚,首要原因是因为这里没有太多吸引我们的地方,其次是因为出来太久,实在想念中餐。所以想早点儿回伊斯坦布尔再住回那个公寓去做饭,后来因为同一个公寓已订完,老板推荐了自己在伊斯坦布尔靠近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另一个公寓。

再回来说安塔利亚。第一天入住,酒店在安塔利亚的旅游中心古城区,周边是跟任何国内旅游城市一样的餐厅和酒吧。早上院子里的阳光明媚,有一个不会说英文的服务员特意做早餐。一个荷兰籍的女老板,带着狗狗从海边游泳回来,浑身刺青,让我们感觉莫名的喜欢。然后改行程的时候老板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还把自己的电脑借给我们,于是就忽略了酒店客房里的种种毛病,因为这家酒店的套房是我们所有行程中最贵的,状况却是最差的。

第二天我和阿园跟了团去Aspendos,参观了古罗马市集和斗兽场,导游是安塔利亚大学的老师,会很多国语言,虽然每一国的语言都带有很重的口音。这位先生胖胖的,穿一身皮夹克,有些落魄的样子,一路上看见每一处古迹被人为破坏或修复的样子都在不停的抱怨,感觉像我们这般愤青,可见他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Emma Zhang没有跟我们去,自己漫步在了爱琴海边,她很喜欢这里的氛围。

棉花堡

因为去的时候已是十月,棉花堡已快进入枯水期,但咨询了当地人以后被告知最几年确实没有什么水了,宣传片里的照片可能都是很久以前拍的。我们去的时候只剩下大大小小的三四个池子,其它是一片枯黄。

棉花堡确实不适合多住,很多攻略里都说只是去看一下,不过夜就可以走了。我们一开始订的三天两晚,好在后来在安塔利亚改了行程,只住一晚。

酒店有车送到棉花堡入口,下山的时候就到了酒店所在的小镇子上,走着路就找回去了。中间我们三人闲逛迷了路,误入了一个村子,跟村子里的小孩子们各种合影,也是开心。满村子种的石榴树,结了大大的石榴,Emma Zhang摘了一颗带回了酒店,我们叫她小偷,恨不得自己也偷上一颗。异国他乡,觉得她这样子份外的可爱。

因还有三天我跟Emma Zhang就要开启我们的北非之旅,所以我才惊觉土耳其的游记不能再拖了,毕竟已经过了快一年了!
半个月的土耳其之旅,其实有太多值得纪念也值得分享的东西,那么就等到我想起来时再补充吧!
这,应该算是一篇完整的游记了吧。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26 19:26

亲,你可以参考04/饮食土耳其。当然因为是去年的事儿了,所以脑子记不清楚写的不详细也是有的。

2016-09-26 21:24

默默地转走😄……

2016-09-26 22:1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