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青春期的诗--在洱海的夏天

junjie (苏州) LV.8
2016-09-26 16:30 1473/18
  • 出发时间/2016-09-02

hiahiahia,勤快小人打败懒惰小人,我辛勤的开始写游记啦。
视频是在洱海边骑自行车,看的话建议关闭游记的音乐哦。

写在前面

转眼间苏州的夏天就要过去了。8月份听郝云现场的时候,他面对下面此起彼伏的“活着”的声音说,我这不是活的好好的,我们还是去大理吧。

对,我们还是去大理吧。

去之前有点纠结,但是好像一旦有这个想法,就像个小火苗,滋滋滋的燃烧。
不纠结。去吧。

大理有1000种向往,仿佛写给青春期的1000首诗。

写给后青春的诗--照片预告

虽然自诩有一颗文艺的心,但是看到我们拍的照片,还是算了吧,好搞笑好做作,经常边看照片边笑出声。说实话我们几个在外面挺闹的,拍起照片来没玩没了,但是回想起来又觉得好好笑。
四个人性格都不一样,但是又慢慢合拍起来。也一起旅游的好几次,分工也基本上没有问题,所以和合适的朋友一起旅行,是多么重要,经常旅行的胖友应该都懂。
以下是简单的照片预告,放了海舌公园的几张。

行程及花费

“路程有点波折 空气很稀薄”
这几天的行程大致和上表一样,路程是真的有点波折的,从苏州出发,两天都在路上。
没办法我们是春秋的航班,经停遵义。愣是要飞6个小时,真是够够的。而且从昆明大理也好远啊,又是好几个小时。
所以,条件允许的话,还是直飞大理吧,这样真的省时省力。
听说昆明大理的高铁也要通了,后面应该会更方便。
这次旅游相关:
大王:负责制定行程
八妹:负责管账
突突:负责拍照以及杂七杂八
三儿:负责,恩。。。暂时也没办法归类,就是其他
人均花费:3500元/人
摄影器材:sony微单、一个半吊子单反,回去要把它打入冷宫,哼!

我们只去了大理一地,很悠闲。再者酒店也不错,天天就只想在酒店瘫着。
只有一点需要多加注意,防晒!防晒!。我不仅被晒黑了两个度不说,头皮也晒伤了,脱皮了有一个礼拜。可以说是自出生以来头皮的第一次重创。

住宿:提前订好,碰上阿里旅游有活动,定的酒店就很满意。正文中会详细说明。
交通:主要是包车,大理各个地方的交通都不是很方便。
吃饭:路边随便找,云南菜吃多也都差不多。
穿着:别信天气预报,我们带的秋装一件也没穿上,还是夏装为主

洱海是个狭长型的淡水湖泊,形似耳朵。我们就是从机场到了古城再到喜洲最后到双廊,最后一天骑行是从双廊到挖色。

大理--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是南诏国的旧国,我们留了一天的时间。
昆明大理古城可以坐大巴车,从昆明车站-下关车站,每个人135元左右,开6个小时。坐了太久的飞机对6个小时望而却步,最终还是包车了,从酒店直接到古城,免了车站的中转,人均175元。司机师傅和我们一样年纪,人很好。我们坐着小宝马,最终到了大理
大理古城的住宿是“八千里路”,在大理四中对面。闹中取静,很满意。
南诏是不是听起来很文艺很异域啊,但其实大理古城一如既往的很闹,商业程度不亚于丽江,人潮涌动。远远的看到写着“大理”的城楼,是南诏国的迎宾楼,在底下实在是闹的不行,楼上倒是很清静。
最看不够的大理的云,在城楼上坐了好久,夏末的风吹着,真正看云卷云舒。
顺着洋人街往下走,可以到人少一点的小巷子。散布着一些小咖啡馆和餐馆,有不少歪国人在门口坐着喝酒聊天。我们找了一家店,拍拍照喝喝果酒,打发一下午的时间。

但是,其实古城的夜景才比较好看。华灯初上的,很有感觉。
下午应该去爬苍山的,哎呀遗憾,下午在古镇逛个什么劲儿啊。
快到傍晚的时候,天色暗下来(大概要到晚上8点),光由远及近,或者撒在远处山峰上,或者穿透云层散开。处处是美景。
酒店有一个小天台,可惜的是什么也没有,空旷的可以180度环绕看天空。

酒吧好像成了古镇的标配,大家都爱在古色古香满是游客的镇上坐下来听歌手唱唱歌,喝杯小酒,三五朋友聊天。也未尝不可。
大理古镇也不例外,到了晚上,各个酒吧开启运转模式。甚至有门对门对着唱的,每家都有驻唱歌手,歌手的心理素质好。从镇南走到镇北,也就听了三遍《斑马斑马》,两遍《安河桥》以及无数遍《去大理》。当时在那个环境下,还是愿意驻足再听一遍。
所有对于古镇的向往,都来自于自己的内心。恩。

大理住宿

第一站: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

这次住的三个酒店都不错,想要重点介绍,就把住宿拎开来说。出发前看到阿里旅游在搞活动,最便宜可以达到5折,我们第一晚大理古城和最后两晚双廊的都是阿里旅行定的,很划算。
第一晚到昆明住的是机票里面送的酒店,哎,不说也罢,实在太差。
大理古城住的是八千里路,在大理四中正对面,大理古城闹闹的,一进酒店就安静下来了,定的是一楼的榻榻米双人房,简单干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院子不大但是很用心。
楼上还有庭院套房,应该也不错。
大理古城的住宿也相当的多,选择余地大,价格也算是合理。我们定的榻榻米双标打完折300不到,性价比很高。

出来的时候酒店帮我们把行李送上车和我们告别。
八千里路云和月,有缘再见。

喜洲--海舌公园

大理古镇住过一夜之后,我们前往喜洲。在酒店前台叫了一个师傅,先去喜洲入住酒店。
喜洲的酒店是最费心思去选的,寄予厚望,不负寄托。
当天我们入住凡尘庄园,酒店的我下面章节再另外说。
在酒店一顿乱拍之后,我们启程去传说中的海舌公园。
吐槽一句,喜洲的交通真是贵啊,有没有滴滴和优步。交通是花费的大头。
看到海舌的名字,我就好奇,可能就是像舌头伸向大海?果然。
苍山的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历史上由于缓流的海水和挤压的作用,逐渐形成这块三面临水的长形绿洲,现在这里是一个封闭式的“公园”,走入其内,可见一条约百米宽、一公里长林木葱茏的绿洲,走到尽头,可见其似一只由宽变窄的玉簪插入波光荡漾的洱海,形似舌头,故称之为海舌。
古书上曾记载称其是洱海名胜四洲之一的大鹳淜洲(亦有史书称之为青沙洲),或许古代这里还是白鹤、大鹳之类吉祥鸟物经常栖息的地方,因而,海舌又被列为叶榆(大理古称)十六景之一的“鹳洲浮浪”,《大理县志》曰“海中有洲,大鹳随水沉浮”,说的意思便是当海水上涨时,洲上树木下半截常被浸于水中,似有一种绿岛飘浮其上之感。
海舍处处都是画一样,枯木长在湖中,又是一道景色。湖边出来凉风,只想静静的在树下坐一下午。
但是,怎么可能呢。
4个女人在一起,又吵又闹,还要轮流拍照片。再也不是文艺安静的女纸了。
嘿嘿,但是海舌拍出来的照片好看呀,还有很多来拍婚纱照的,真好看。

海舌公园是免门票的,人也不算太多。开车的师傅说以前的人更少
从大路到公园入口还有一段距离,就会有马车师傅问你要不要坐马车,10块钱一车,可以做6-7个人,其实还是满划算的,可以体验一下。马儿很温顺很亲人。

虽然在外面很闹,进了公园里面确是很安静的,生态保护的也很原生态。值得一去。
我们笑笑闹闹,在小公园里待了有3个小时。
太阳真的很晒,拍照片的时候没感觉,回来大家都红的红,黑的黑,脱皮的脱皮,惨不忍睹。

喜洲住宿

第二站:洗尽凡尘纷扰事  回眸一笑心泰然

找到凡尘庄园真是很偶然的事情,喜洲的住宿迟迟定不下来,大家都在犹豫,也在考虑那几个比较热门的酒店,在微博上看到有人简单说了这个酒店,就说这个酒店的公共区域挺美的,但是走的是禅修的风格,喝茶抄经书那种,但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
早上出门的时候有点小雨,到了喜洲时候雨停了,看到凡尘第一眼,真是惊艳啊。我们都在哇哇哇的赞叹。
一草一木,一竹一麻,有巧思有累积,身体力行,不骄不躁。

要说凡尘美在哪里呢,美在每一个细节都用心布置了,可以感受的到,工作人员讲话都很小声,感觉整个人都很宁静。穿着茶服很舒服。不管是进门送的小布鞋,还是小茶杯,还有每餐吃的素食,都很喜欢。
我们也第一次抄经书了,认认真真抄了两遍心经。

喜洲--喜洲古镇

从海舌公园出来元气大伤,我们回到酒店洗洗换换衣服,在酒店抄抄经书拍拍照。第二天准备去喜洲古镇。
大理有很很多古镇,大理古镇,喜洲古镇,双廊古镇。喜洲算是开发最少的一个镇子了。说是古镇,其实就是没有盖新房子的地方,再者政府有心保护,保存的比较完好。喜洲的建筑已白族建筑为主。
白族建筑十分有特色,基本一眼就能识别出来。
“建筑造型主房高、耳房低,正面设照壁。照壁多为三滴水面照壁,设庑殿式壁顶及脊,下用斗栱。壁上多题代表家庭地位与家风的文字。照壁、大门、游廊和门窗为民居建筑装饰的重点。”
最有特色的是建筑的门廊都会写家风,常见的有“清白传家”“百忍家声”,上网查了一下,这还是很有讲究。的,【每一坊房屋的照壁上都要请名书法家题写与自家姓氏有关的四个大字。如杨姓要题“清白传家”,张姓要题“百忍家声”,王姓要题“三槐及弟”,李姓要题“青莲遗风”,赵姓要题“琴鹤家声”,何姓要题“水部家声”,杜姓要题“工部家声”,董姓要题“南诏宰辅”,还有村子东面的照壁上大多题“紫气东来”。】
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说,喜洲的建筑有一种江南的感觉,他们应该是很喜欢江南园林式的建筑,但是又有一种纯朴的美,不仅仅是照壁上有题字,甚至在外墙也有拿白纸写的乡评,突然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外墙上多是绘着很大块的壁画,直截了当。说到当地的风俗,坐车从喜洲双廊的时候,路过很多名居,返现他们很喜欢贴对联,对联写的真是好啊,妙啊,可是我忘了写的什么。
家里有人过世,也会贴白色的对联。
啊真喜欢喜洲。叨叨叨说了好多。另外,喜洲的东西也算比较划算了,比双廊便宜好多。

双廊---古镇、骑行

从古镇出来,就准备去双廊了。
之前在游记里看到说双廊就是个大工地,到了之后发现,说工地还是好的了,大型工地,泥浆制造镇,到处都是挖掘机,地上都是泥土,晴是风沙雨时浆。,一言难尽。
到了双廊我们就又在酒店歇着了,葛优躺到晚上。云南的晚上天黑的好晚,8点钟天还亮着,可以去看落日和晚霞,
没想到的是双廊古镇也真是小,一条主街也就逛个20分钟。沿海也有很多酒吧。但是也是到处在建设,我们没有去杨丽萍的月亮宫,真的就只是逛逛。

第二天我们就租了个小电驴去洱海边骑行啦。想轻松一点,就从双廊骑到了挖色镇,然后原路返回,晒得不行。小电驴就在门口租的,一般30-40元一天。算是很划算了。
出发。

我实在太怕晒太阳了,完全不想拍照。晒得脑门子疼,就专职给她们拍照。或者躲在一点点的阴凉处。拍的太敬业,还从土坡上滑下来了,嘤嘤嘤。摔的一身伤。
说到拍照,建议要穿纯色的长裙,白色或者红色,穿起来是有点累赘,但是拍出来效果真的好。给小樊同学穿的红色的小长裙,拍出来可好看啦。

双廊住宿

第三站: 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双廊住的酒店叫松间明月,用了阿里旅游的券便宜的300,敲划算。走的田园风格,从双廊北停车场走进去,大概要5分钟的样子,一路风尘仆仆,到了就吃了一顿下午茶,开心。
整个酒店的外观是庭院风格,内饰算是北欧风吧。每天的花都是新鲜的。

写在结尾

最后一天我们就不走行程了,准备在酒店休息一早上然后下午去机场。我们迎来了在大理的第一场大雨,在酒店慢悠悠收拾行李,看会电视,听着雨声吃个早餐。
要和大理说再见啦。也要和这次旅行说再见了。
旅行呢,最主要是要看同行人,最后一天大雨,我们路过洱海的时候看见有几个小伙伴穿着雨披在拍照,也很开心的样子。
最后祝愿我们永远二十岁。
对于大理还有别的想法,下次想要去更加偏远一些的村落,毕竟现在喜洲双廊开发的比较多。
大理,下次再见。

真好!每一次旅程都值得的被记录。顶了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我的新疆游记,欢迎回顶!

2016-09-26 17:08

引用 junjie 的图片:

漂亮!

2016-09-26 17:22

踏云而来

2016-09-26 17:39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26 18:27

引用 mintdog 发表于 2016-09-26 18:27:27 的回复:

回复mintdog:哈哈有可能,你看着闹的不得了的四个人就是我们了

2016-09-26 20:57

您好,请问您可以将凡尘庄园的订房链接发给我吗?我找不到,十分感激

2016-09-26 23:01

你们定的凡尘多少一间呢

2016-09-26 23:26

2016-09-27 10:00

姐妹淘

2016-09-27 10:47

2016-09-27 11:36

2016-09-27 12:02

引用 Mr-楊 发表于 2016-09-26 23:01:14 的回复:

回复Mr-楊:你百度搜大理凡尘,他们家有自己的主页

2016-09-27 12:10

引用 提拉︷米苏 发表于 2016-09-26 23:26:52 的回复:

你们定的凡尘多少一间呢

回复提拉︷米苏:950,就是门市价格

2016-09-27 12:11

您好,请问下洱海是什么地方

2016-09-27 13:47

引用 小欣快跑呀嘿 发表于 2016-09-27 13:47:38 的回复:

回复小欣快跑呀嘿:不远的,你可以跑步过去,我们等你回来过年。

2016-09-27 13:49

2016-09-28 23:1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