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畅游大西北之:新疆(下)

云无踪 LV.15
2016-09-26 16:34 349/7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带小孩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库车河一直伴随在公路一侧,过了天山大峡谷的“火焰地带”后,紧接着便是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黄色的花,零零落落的松树,高耸入云的山峰上驻留的白雪。山间是奔流的滔滔河水,山坡上是平缓的草场,牛羊群群,毡房里炊烟袅袅。山路边上放着框子,框子里伸出几朵天山雪莲,摩托车靠在近旁,人却不知隐身于哪里。山路险峻,路边的峭壁和地面形成差不多90度的坡,如刀劈一般。盘山路层层而上,远望像相叠的台价。被折为三截悬于山腰的龙池瀑布翡翠般碧绿。继续前行,一路松林浩荡。到了天山腹地的巴音布鲁克草原,绿草如茵,野花似锦,天空似乎就压在头顶。那里的河流蜿蜒曲折,不只九曲十八弯。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实在是壮丽神奇无边。

铁力买提达阪回望,风很大,七月天穿冲峰衣裹紧衣领,当地人有穿薄绵衣的。

路是实在惊险,看看地图上的弯吧

有好几段在山尖的路,路面铺的柏油全压坏了,应该是一冻一热经不起热胀冷缩。

每两山间都有水流下,到谷底便汇成大河

天山雪莲

大龙池

巴音布鲁克

到了巴音布鲁克,又绕回到巴州了,它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仅次于额尔多斯的第二大的高山牧场。大量的冰雪溶水和降雨在这里形成了许多沼泽草地和湖泊,巴音布鲁克草原,蒙古语意就是“泉源丰富”。
        清乾隆年间,土尔扈特、和硕特等部族,从俄国伏尔加河流域率众东归,清政府把水草肥美的巴音布鲁克踢给他们,将他们安置在开都河流域定居。这个位于天山半山腰的盆地,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这里盛产天山马、大尾羊、牦牛,草原上随处可见。
      这里的大小湖泊成了天鹅的栖息地。每年5月至6月间,上万只天鹅及其它候鸟从印度非洲南部成群结队飞过崇山峻岭,来到天鹅湖安家栖息,9月以后又携雏南飞。

车行到巴音布鲁克乡,已经进入了平坦地带,四周雪山环绕,一条路通往天边。这里的天太大了,极目四望有各种天气壮况,实在无法形容。头顶上有一片天是蓝的,有白云;也有一片天阴云密布;某一方的极远处不知是正在下雨的灰云,还是一团浓雾,总之,一团云气笼着一片地方,它周围则视野清晰;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时间可能又是晴天,又是阴天,又有雾,又有雨,看样子雨还挺大。其实这样的天气,在盐水沟那里也曾见到,西天正在日落,东天下着小雨,所以东天的雨中挂着彩虹,车行在独库公路上,路面一截子明显雨过积有水,再走一截路面则干躁无比,又过一会儿,可能头顶就飘雨,你分不清是雨过天晴了,还是山雨欲来了!那感觉真是奇妙无比。在这里又不同,远望天空好象就在头顶压着,像是伸手就能触及,抬头时天又远远退去,四野是茫茫绿草,黄花遍地,花草间无数条小河曲曲弯弯。

这段路笔直穿行在草原,别看距离那拉提很近,中间绵亘的是直插云端的雪山。

远方云层很低,是否正在下雨?

头顶分明是蓝天

是不是感觉伸手就可摘一朵云

那是雾还是雨?

远远没在云中的是雪顶

在巴音布鲁克乡可以填填肚子,条件一般,饿了就顾不了那么多了。打听了一下,说现在天鹅湖里没有天鹅,有点失望,只能看看九曲十八弯了。今年雨水丰沛,水量很足。

爬到马路旁的小山上,越高越能看到

漫山小花

景区正门

匆匆告别巴音布鲁克,今晚要赶到那拉提。

那拉提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那拉提草原是亚高山草甸植物区,有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深峡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交相辉映。

到那拉提的路可不好走,看看地图就知道。更何况,一头撞进了浓雾里,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只知道是在下山,下到半坡才走出浓雾,真遗憾,美景无限全在雾中了,退去雾的半山坡开满黄色野花,高耸入云的云杉挺立在山坡上,云杉树形特别优雅,直立挺拔,瘦长的三角形树冠像绅士一样站在你身边。

雾来了,瞬间遮盖了一切

提心吊胆走了好久,才看见这雪岭云杉

云杉好帅!

有村子了,到处在卖山花蜜和野山蘑。这里有一道瀑布,水声很大,但隐在树丛中,隐在雾里,时隐时现,非常壮观。山脚下两条河奔涌而出汇在一起,冲毁了山边路基,正在抢修,好险!正好这里是G218和G217的分叉,又是进入那拉提的安检地,车排成长龙,过这一关等了半个多小时,真担心山洪下来把我们都冲走😂

跑了一整天,真是累了,赶紧找宾馆吧。那拉提的住宿可以选农家小院,路两边都有,我们选了一家快出景区的,新修好,住的人不多,很便宜,一晚100。听老板说,今年人少,每年七八月间,游客多得住不下,连大厅里打地铺都挤不进去。在甘肃也听到这样的话,真的是因为南方发大水,出来的人少了?

一大早,在晨露中走进那拉提,空气清新,舒适极了。一只鹰被绑着,失去了自由,但也不失英武。

野花遍地,随处都有惊喜。

有一片紫苏花田被围了起来,进去拍照要收费,旁边是一长串卖薰衣草系列产品的。不认识薰衣草,看见紫色便以为是薰衣草,旁边的商贩也不明说,所有游客都以为看到薰衣草了,直到到了伊宁,才知道什么是薰衣草😔😔

好美的花儿,个人认为比薰衣草还美!

这是薰衣草

马来啦

这只小马很调皮,知道我们在逗他,又是叫又是跳,还不时地看看我们,看他闹得太厉害了,他妈妈会管教一下,回头看他几眼,朝他低鸣几声,他便乖乖地跑过去啦,真有爱!

不过还在看我们

他妈妈带他走远了。他妈妈一身灰,谁是他爸爸呢?

雪山下的草场毛绒绒的,这种远看似绒毯覆盖的草场曾在内蒙的太仆寺旗皇家御马苑见过,留下的印象极深,这种绒让人把脸埋进去感觉它的柔软。

特克斯八卦城

伊犁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在网上下了张航拍图看看,自己是拍不到这样的图的。图片看起来特别繁华,象个国际大都市,其实特克斯是个特别小的县城,除了中心绿地外,第一环内比较繁华,第二环内除了市政单位,基本上就是城中村了。在城里行走,不要试图找方向,因为根本没有正南方正北方的路,当地人所说的沿路直直地走,别拐弯,其实是沿着环线拐了好多弯了,所以,多绕几圈快绕迷糊时你就明白了😄😄😄

从那拉提出发,沿G218行至巩留县,天大晴了,找了个唯族餐馆吃饭,好象他们都叫快餐店,门口都有净手的,大堂里敞亮干净,点了手抓饭,其实对汉族顾客来说,就是炒米,只不过上面盖了厚厚一层羊肉,自己用小勺子拌匀了吃。哈萨克族的店员虽听不懂汉语,但笑容可掬,非常和善,一个年轻小伙子专门翻译,大概上点年纪的人不会汉语,稍年轻点的应该上学时学过,说得非常流利。在新疆吃饭就认准这种快餐店吧,正宗的当地风味。

在往S220拐的地方,遇到了一大片正在晾晒的杏,现在的吊干杏,也不在树上吊干了,而是摘下来晾晒,所谓的巩留树上干杏也只是干杏了。杏大而甜,色泽亮黄,实在喜人。底下垫上小石块透气,再铺上一层透气的黑色垫子吸热,每天基本早八点太阳便出来,晚上差不多十点日落,光照时间充足,吸热性透气性良好,三四天就晒干了。

S220是从伊宁特克斯的路,路况不好,有好长一段在修,而且又开始翻山了,还有一段路边的河水很宽很急,大概刚下过雨,村子里有好几户房前的路全被淹了,家成了孤岛,被河水围困,也不知道他们回不了家或出不来该怎么办?等水退去?想想下一站从特克斯到了昭苏,如果伊昭公路不通车的话,去伊宁还得顺这条路原路返回来,真是发愁!幸好伊昭公路通车,才没返回来走这条令人发愁的路。
        路况不好,可风景相当不错。路在下,山在上,牛羊在山脊线上的风景还是第一次见到。特别是一路上山,翻过特克思达阪后,立于山顶视野开阔,所有的山顶都变成了小小的绿色波涛,柔滑的细嫩的流下去,还有一片山头上整齐地种着一排排的树,像一队士兵守候着家园,蓝天白云下,既整饬又温暖。

路两边不高高竖立着的路标应该是防雾的指示路宽的,这个达阪可能也是经常有云雾出现。顺着路下到沟底就是县城了。

快进城时,有个八卦台,爬上去,视野极宽,风景太美。最远处是银白色的雪山,在蓝天的映衬下熠熠发光,然后是层层山峦身披绒毯向中心倾斜,那中心点就是八卦城。

天下最大的罗盘吧

邱处机是

昭苏

昭苏县为中亚内陆腹地一个群山环抱的高位山间盆地,四周高山环抱,南部为天山主脉,山势雄伟,高峻绵亘,是阻挡南疆沙漠干热风的天然屏障;北部为乌孙山,号称“天山之父”的汗腾格里峰,位于西南部的中哈边境线上,海拔6995米,是天山山脉第二大高峰,终年积雪区达100平方公里以上,是特克斯河的主要水源。昭苏四周群山环绕,中间形成一个独特而闭锁的自然生态环境。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高山草原,莽莽无垠,既是一个富饶美丽的畜牧业地区,又是一个宜农宜林的好地方,这里是伊犁的油料基地,万亩油菜花在天下山盛放,蔚为壮观。这里是历史上的天马的故乡。这里是历史上的乌孙国,在汉代曾派解忧公主和亲,所以伊犁有个著名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从特克斯出发,我们是一大早进入昭苏的,晨光下的昭苏微微泛着金光,空气清新宜人,一切刚刚苏醒。雪山巍峨耸立,油菜花似条条飘带,马儿怡然自得,牛儿母子依偎,狗狗刚刚醒来,公鸡开始觅食,一切都那么安宁祥和幸福。

来到天马的故乡,一定要到天马场去看看,那里的马真是名不虚传,体态矫健,群马奔腾,气势非凡。

天马文化园里和周边七十三团还是七十七团的大片的紫苏花和油菜花田壮阔无比,真是美到天边。

连天上的云都像仙鹤在飞

天气变幻莫测,云卷云舒

天马文化园里的花田彩练

想不想住在这样的小镇?此地愿为家,从此不言归。

再往前走就是美丽的特克斯河,再前行就是夏特丝路了,天上的云变幻无穷,真是山水壮阔,人生豪迈啊。

哈撒克村寨,那是大白鹅吗?

静静流淌的特克斯河,河中小洲绿草茵茵

天上云涛翻滚,地上水波不兴

幸福生活

昭苏太美,不忍离去。

伊昭公路

昭苏伊宁最近的一条路是伊昭公路,被喻为新疆最险峻且风景优美的公路之一,每年只有夏季几个月通车,全程一百多公里,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安格列特达坂的主峰“白石峰” 是乌孙山山脊上的高峰,三峰连峙,地势险要,四临陡壁、峰顶开阔。白石峰由石炭系灰岩构成,远观呈灰白色。伊昭公路道路险峻,上下山都是沙石路,弯多路陡,两侧悬崖深涧。森林茂密, 天山雪松云杉密布、绿草为裙,山花姹紫嫣红。其实新疆的公路不仅是用来走的,更是用来看的,条条公路都是观景大道!

雪松队列森森,浩浩荡荡,像一队队士兵,向着孤山进发,我好象进入了《霍比特人》的世界。

清晨的天光柔和又亮丽,白石峰前视野开阔,一面是次弟退去的远山,一面是层层盘论旋而下的草场,下到最低的地方就是伊犁州首府伊宁市了。

山间的流水又在沟底汇成了大河,远远望去在半山腰里有个湖,公路没有路过,被挡在山后了。晨光中沿山而下,半山的牧场展露开来。雪松拖开长长的树影,嫩草披覆露珠泛着光芒。

天光云影共徘徊

山脚下是大片红花种植基地,不错,就是中药红花,正在采收。山顶丽日当空,花田里我淋雨啦!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境内,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界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口岸因其而得名。早在特克斯时就听当地人说,到边贸集市去要买老毛子的奶糖和白面,奶糖味儿纯正,白面是轮作的,当然好吃,还可买毛皮产品,去看看,能不能淘到,事实是,边贸城全是中国商人,韩国画妆品和食品很多,到处都是中国货啊。哈方人在此采购的很多,日用品,床上用品,玩具,自行车,轮胎,服装居多。排队办临时过境证半小时,烈日下在边界线上被曝晒,实在是不爽。

红线侧中方,蓝线侧哈方

哈萨克斯坦国徽

边贸区专门接送购物的巴士

清水河镇薰衣草

伊犁的薰衣草主要分布在伊犁河谷农四师的65团场、70团场、71团场、73团场和67团场、68团场和霍城县,其中65团场和三宫乡是国家命名的“中国薰衣草之乡”,上万亩薰衣草田汇成一片紫色海洋,但薰衣草花期较短,大片薰衣草田多在六月二十多号前便已收割完毕。所以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只在清水河镇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对面看到了一小片花田,只能近观单株的花了。晚上住在镇上,快捷酒店很多。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晚上十点半了,天光仍是白昼,尽管半轮白月早已上岗。

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称,它位于霍城县城东北的40公里处,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全长28千米。果子沟大桥的建成使得伊犁出州速度缩短至一两个小时,彻底解决了伊犁河谷出行难的问题。这座桥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它是全国第一座钢桁梁斜拉桥,全长700米、桥面高200多米,从远处望去如巨龙般腾空而起,穿山而过,秀美修长、无比壮观。
        一大早出发,进入果子沟时被眼前的飞瀑溪流,野花雪松,毡房炊烟陶醉,其实更美的还在前方的大桥,从伊宁乌鲁木齐方向的路是先从桥下穿过,转一个大弯后绕到桥上,过了大桥不远就到塞里木湖了,这个方向不能靠近湖边。尽管有太多的障碍阻挡视线,但还是被蔚蓝如宝石般的湖水惊呆了,下了高速到了景区,环湖路全被堵住,必须买门票才能靠近。果断做了个决定,重新上高速返回去,既能重走一遍果子沟大桥,又能在高速那一侧靠近塞里木湖。事实证明,太明智了。高速旁边能直接走近湖边,只需交十元停车费。

先从桥下穿过

回头望见双塔双索了

开始绕上桥面了

反方向再来一次

山坡很美

塞里木湖

赛里木湖有着诸多称谓,因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古籍亦称天池。当地人称呼赛里木湖为三台海子,因清代在湖的东岸设有鄂勒著依图博木军台(即三台)而得名。赛里木湖古称“西方净海”,本地居民称之为“海西”。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突厥语中“赛里木”意为“平安”之意。 而赛里木湖是哈萨克语,是祝愿的意思;因传说赛里木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也被称为天池和乳海。
        大概我们来时时间尚早,天空蔚蓝,没有一丝云,远山轻轻笼着山岚,蓝色的,只有细细的一条雪线,湖水更是宝石蓝,水山天融为一色的蓝,蓝得透明,蓝得深邃,蓝得摄人心魄。

湖对面的草原晨雾薄薄一层

乌鲁木齐

旅行中我是一个不爱逛市区的人,大多城市都千篇一律。到了乌鲁木齐,比较感兴趣的也就是维族聚居区的民族特色,不过已经在新疆行走了几天,也不稀奇了,就看攻略上介绍的去天山区看看大巴扎和几个大寺吧,大巴扎其实就是类似内地的大市场。天山区街道比较窄,很多单行线,最好弃车行走。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的仓房沟路,住在城外围可以避免不熟悉路而违章罚款,打的进去二十多元钱,也很方便。我们进城太早了,我们的时间八点新疆时间才六点,除了早餐店其它都不开门,不过正好趁凉快在街巷内走走,看看民风。当你背着背包走进居民区的小街巷打听陕西大寺在哪里时,街上不多的人会为你指路,其它的人也会盯着你看,很别扭,你成了被围观的人,而且显然他们在审视你。走了好一阵子,才反应过来,这里的人确实很警觉,他们每个人都会审视对他们来讲陌生或判断是否会有威胁的存在,他们会看你很久,大概判断你的性别,年龄,同伴,行李,神态,你进什么店,打听什么等等,靠这些判断你是否有可能是危险分子。这里居住的人在恐怖袭击后一定是成立了比较严密的人防系统,毕竟距大巴扎很近,血的恐怖记忆应该很深。当然,她们判定你无危险时是很热情的。这一气氛弄得我们也紧张兮兮的,看见路口聚集着一大堆维族人,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我们也不敢问,赶紧躲开了。不知道是他们怕我们还是我们怕他们,在这种氛围下生活真是不自在。看到一个学校,根本没挂牌子,没任何标志,墙外贴着学生的光荣榜才判定应该是学校。工作也真是难做,学校,市场是恐怖事件易发地,尽量别有标示,可学校还是想宣传自己的成绩,贴出来光荣榜其实也就是学校的标志啊。该死的恐怖分子!

前方就要进入乌鲁木齐了,这座雪山还是挺壮观的

受汉族建筑风格影响明显的一座清真寺

青海大寺也受现代建筑风格影响

伊斯兰风格明显的商业街

在民街等了好久,时间没到不开门啊

二道桥剧院

二道桥国际大巴扎侧面

正面

这里安检严格,准时开门,人,包都查。大巴扎内商品丰富,但店主不太友善,追着人叫卖,不买还不乐意,大概都是旅行团的被领到这里购物。非买勿问。比其它地方的人态度差多了,来不来没多大意思。在这里买刀是可以快递的,因为不允许随身携带。

特别说明

新疆行匆匆结束了,有点意犹未尽,有几点需注意的,特别说明一下:
1、一定要带好身份证,随时备查,否则寸步难行。加油也要刷身份证的,进入南疆更严格。
2,新疆的时间和内地相差两个小时,内地早八点,新疆才六点。日出不比内地迟,日落在晚九点甚至十点,白天很长。
3,每条路都是风景,不要贪恋景区,有时路上的风光就在景区内,比如那拉提,巴音布鲁克,火焰山等等太多了,自驾的好处就在于直接开进游客们在游客中心换乘的景区内交通才能进的地方,可以省不少门票。
4,新疆的高速双向不封闭,一不小心会逆行的,一定注意观察。
5,高速收费不用领卡交卡,各地都是自治区,分段收费,所以可以调头返程,看好开放的反向路口。高速E T C不多,备好零钱。
6,早晚光线好,最适合上路观景,中午比较热,适当休整。
7,不要抱怨阴雨天,不一样的天气状况会有不一样的美景。
8,除吐鲁番极热外,其它地方都不太热,进入牧场甚至会冷,薄厚衣服必备。紫外线太强,大沿儿遮阳帽最好。
9,很多地方语言不通,微笑很重要。
10,住宿,购物要多问几家,价格有差别。可能我们都避开大城市,一般农家乐和快捷酒店双床标间在120左右。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7 11:27

2016-09-27 11:35

送上第10顶!

2016-10-01 20:42

2016-10-01 20:43

2016-10-01 20:46

2016-10-01 20:4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