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来泡~~云南温泉之旅亲身体验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25

温泉爱好者的前言

本人热爱泡温泉,在老家湖南的时候就会利用周末去宁乡灰汤或者隔壁江西宜春泡,带老妈去韩国日本旅行也会特意安排泡温泉的行程。
   但是我不太爱看温泉成分研究,这个东西,泡了自己感觉好就是王道,宣传什么的都是加强心理作用而已。
  云南西北地区有很多天然温泉,我主要介绍自己泡过的几个:腾冲荷花温泉、大理普陀泉、香格里拉拉姆措温泉、西藏曲孜卡温泉。对了,还有一个游客应该都不会去的,诺邓村附近的野温泉。
  至于西藏曲孜卡温泉为什么放在云南西北温泉里介绍,往后看交通信息就会明白了哦!

腾冲荷花温泉半日游

2016年春节过后,老妈到客栈来找我玩。(注意,我妈并不是专门来看我,只是因为滇西北没玩过所以过来顺便看看我!!!这才是亲妈啊。。。)带她玩了一趟丽江大理腾冲香格里拉。其中在腾冲,我们住的和顺古镇,泡的荷花温泉。

荷花温泉是客栈老板推荐的,有班车到古镇门口接送,还包一个时段的自助餐,听起来挺方便的,我们就去了。我和老妈选择的是午餐后出发,下午泡温泉,晚餐后乘班车返回。
 班车会先把我们送到接待处,登记付款后,换乘电瓶车去到温泉区,路上还可免费参观一个私人博物馆和尚未全面开发的商业街。

这个博物馆主要是收集二战时滇缅公路上相关的一些东西,但是也奇葩的收集了一些红木家具还有老爷车什么的。。。我只能说,老板有钱,爱好广泛。。。

商业街当时没什么店铺开张,安静,感觉好极了,拾阶而上,温泉在望。回头远眺,田园风光一派宁静。

说到老板有钱,爱好广泛,看到温泉的接待大厅,我不禁感叹,欧式廊柱搭配富贵的大木头,这“中西合璧”的审美,果然是我国特产~~

瑕不掩瑜,架不住人家选的这块地方好,视野开阔,大厅落地玻璃外面就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田。

泡完温泉坐在这个大厅休息会儿,晒着太阳等班车,还蛮舒服的。

办完手续,取了手牌,我和老妈就进了女宾室。更衣室和沐浴区够大。值得一提的是,泡完温泉出来,他们免费提供甩干衣物服务,甩好了拿个小袋子给封装好,很贴心和实用的服务。

温泉区理论上是禁止拍照的,毕竟暴露他人隐私不好,但是我第一次和老妈一起泡温泉,还是拍了一些自己留念,完全没拍别人。
 池子很多,沿着走廊往下,左手边是露天森林温泉,右手边是亭子里的。

太阳比较大,我老妈戴着墨镜泡温泉。。。

一共有25个泡池,也有牛奶泡池,蜂蜜泡池,各种温度,我们泡一会儿,拍一会儿,应该泡到了20个左右。本来我的目标是每个都泡到,但是后来实在是累得全身无力了。。。我尽力了。。。

我每次泡温泉必带面膜。妹子们都有这种体会吧,泡得毛孔张开的时候,做面膜真的事半功倍。但是,如果把面膜洗在泡池里就太没公德了,我不会这样啦,都是涂的睡眠面膜,回到浴室才冲洗的。

荷花温泉内部还设有一个小餐厅,免费提供茶水和简单的点心水果。泡饿了可以去补充点能量。里面有咖啡果汁套餐,另外收费。

简单下午茶之后,又拉着老妈泡了几个池子。不过泡温泉要注意,身体不舒服了就赶紧停下来,不要勉强。后来我妈说她全身发软,就没泡了。

下午三点多,腾冲的太阳无比温暖,我们拖着一身的水,直接躺倒,让太阳晒干全身水珠,舒服极了!!但是代价也很大——手臂晒出了花纹。

做完日光浴继续干蒸,地板是热的,躺着睡觉暖暖的。

泡完有没有皮肤好一点?准备坐电瓶车去吃晚餐了!

晚餐是中式自助餐,餐厅和服务员颇有民族特色。

我们选了靠窗的位子坐,窗外是春耕的田地,傍晚的风轻轻吹进来~~

大理普陀泉半日游

大理最有名的温泉应该是下山口地热国吧~~不过那边很多团队都会去,所以当地朋友带我去的是这个人比较少的普陀泉。
 可以在大理古城门口坐农村客运巴士,直接到普陀泉门口,车子全程基本不走国道,在乡间穿行,一路村寨风光,很是赏心悦目,单程大约一个多小时吧。
 普陀泉里面也是可以住,可以吃自助餐,也可以单泡。三种我都试过了,自助餐味道普通,估计为了适合大众口味,没什么特色。住的有好多种可以选择。土豪朋友们,强烈建议这种房间内带泡池的:

或者像我这种,住在大理古城,只是去泡温泉的,就露天泡池走起:

最后,有一个不可错过的当地特色:泡完温泉出来到街上买一瓶牛奶喝!
  这里离大理的奶源地邓川非常近,有非常新鲜的牛奶。而且这种牛奶,没有任何商标或者乱起八糟的包装,就直接是透明矿泉水瓶子封装,好像3块钱一瓶,加了一点糖的。
  经常在街上看到当地小伙子,一头黄毛,手臂上满臂纹身,跨坐在重型摩托车上,手里高举一瓶纯洁的牛奶,咕嘟咕嘟豪爽的喝着~~~~~

香格里拉拉姆措温泉半日游

香格里拉有三个温泉:霞给、拉姆措、天生桥,其中名气最大的是天生桥,最远的是霞给。但是相信我,除了拉姆措,其它温泉的水你看一眼就不想泡了。
 去这三个温泉都没有公共交通,要打车或者自驾或者包车。车程都在单程40分钟。
 从停车场往下看,就是拉姆措温泉全景了。

一个个屋顶,都是温泉小包厢。

高原的冬天,其实不像大家想得那样天寒地冻,反而会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拉姆措温泉周围有很大一片水域,可以钓鱼。

藏族人民是非常耿直的,你们看看这块告示,用心体会,自然就明白了,哈哈哈哈哈

温泉除了可以钓鱼,还有烧烤区,提供工具,自带食物。

吃饱喝足,先到室内温泉泳池热个身。游泳大人三十,小孩

不过特别提醒,第一天上高原的,长途奔波劳累的,不要去游泳。这个水池水温高,又是高海拔,之前有朋友第一天来就去游,直接吐了。。。。
 不如安安静静做个泡澡的骚年吧~~~

今年新修了一排石头池子,个人比较推荐。50块钱一间,泡两到三个人刚好。

泡温泉本来就耗费体力,何况在香格里拉海拔3480米这样的地方,记得一定要带点好吃的哦!比如我们:

泡温泉的娱乐活动就是拍照。这样不仅仅是臭美,关键泡一会儿要起来一会儿,不然心脏受不了的。

温泉之后的面膜绝对不能少,黑白双煞来了~~~

拉姆措温泉位于香格里拉市区以东,往普达措国家公园去的路上。营业时间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

藏东第一温泉:曲孜卡温泉

曲孜卡温泉行政上属于西藏昌都。然而从拉萨过去最快需要两天半,从香格里拉过去一百多公里反而比较近,最快6小时可以到。香格里拉客运站有班车可乘坐。温附近遍布酒店,住宿不成问题。
 在以上所有温泉中,曲孜卡温泉的外部风光是最壮美的。
 温泉周边群山环抱,下有澜沧江水滔滔不绝~~~

曲孜卡温泉度假区内宾馆林立,每家酒店都可以泡温泉和吃饭,但我们选择的,也是本人最推荐的是一家宾馆的露天温泉。
房间是四星标准,价格非旺季和节假日是280.他家的露天温泉分为一个泳池和一个小的温泉区,就在酒店前坪。坐在咕嘟咕嘟冒泡的温泉池子里,澜沧江在脚下奔涌不息,天空中的流云红霞快速变幻飞旋,不远处的达美拥雪山静静伫立。

曲孜卡温泉及周边游完小贴士

曲孜卡温泉周围就是著名千年古盐田——西藏盐井。如果有时间,可以安排盐井和温泉一起游玩。

时间:可安排一天一夜或两天一夜
早上八点去上盐井村天主教堂听藏语礼拜,并在村中农家乐用餐,如需要可购买自酿葡萄酒。白天游玩下盐井盐田景区,景区内有农家乐可用餐,喝茶。晚上睡曲孜卡温泉度假村,泡温泉。
门票:盐田景区门票网上团购价78一张,老人学生有半价优惠。温泉可以不住宾馆直接买票泡,各酒店收费不同,但这样我觉得反而不划算,也不那么从容。
住宿:下盐井住宿宾馆较多,条件一般,盐田景区内和上盐井村是住藏民家里。曲孜卡温泉度假村内大约有十几家宾馆,价位从200到1000都有。个人建议可以盐田景区内和温泉宾馆各住一晚,可以更全面的体验到盐井
用餐:整个滇藏线上,住宿和餐饮是连在一起的,盐井也是如此。下盐井卫生院前面,有家岳阳人开的湖南菜馆,颇符合我们湖南人口味。一路都是川菜,我们实在有点不行了。。。。盐井的加加面从口味到价格都是差不多的。
购物:盐井特色是手工盐和葡萄酒。大家请狠狠还价吧!我们十块一包买的肯定不是最低价,但配合着那景色和大叔那销魂的笑容,就也还过得去了,你想超市的盐才两块钱一包。       葡萄酒倒是没什么太大水分,好像是55一斤,蛮货真价实的。

更多关于盐井和曲孜卡温泉的详细游记及攻略,请参考本人去年5月滇藏线记录:
 http://www.mafengwo.cn/i/3480553.html  盐井 (上)
 http://www.mafengwo.cn/i/3481180.html 盐井 (中)
http://www.mafengwo.cn/i/3485917.html 盐井 (下)

带上游泳衣,云南等你来泡~~~哇哈哈哈

温泉控。。。

2016-09-26 17:1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26 19:26

引用 wixuo 发表于 2016-09-26 19:26:43 的回复:

回复wixuo:哈哈,能用上就最好了,谢谢你的肯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