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我们相约在阿里

jigaga_3xw LV.5
2016-09-26 17:00 2651/11

序幕

走进西藏有数不尽的理由, 每一条都足以让热衷梦想的人怦然心动,其实,走进西藏根本不需要理由, 仅仅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魂牵梦绕。于是这个连呼吸间都散发着神秘气息的名字,像一方净土升华了的象征,呼唤着我心中最虔诚的朝向,无数次让我去远方的心躁动不已,直等到触摸它的那天才回归于平静。

西藏, 没有喧闹的闹市, 只有那一片最自然的美景。西藏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他的每座山每条湖都被赋予神性。西藏的美是心醉的,是灿烂的,是神秘的,是静谧的,他带来的是纯净,是灵气,是神奇,是希望,是快乐。

自然之神缔造了喜马拉雅,喜马拉雅缔造了神秘的西藏西藏缔造了坚强不屈的民族,这个民族缔造了他的历史和辉煌,历史和辉煌缔造了伟大名族的魂魄和精神。

你可以抬头,不费吹灰之力的仰看山巅的白雪,树的枝叶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出熠熠的光彩。

西藏,是这个世界上,让积雪的峰峦,清澈的湖泊,苍茫的林海,一无所有的荒芜,裸露岩石的山体,明亮的太阳,溶于一体的圣地。

不仅是我, 阿里, 在很多人心里是一个期盼已久的梦, 对于我来说, 他的直线距离 ,海拔距离,有些远,有些高,有些未知, 但这也恰恰是我所期待的。

因为这里, 是有人磕长头去的一个地方, 有人骑单车去的一个地方。
因为这里, 是有人开着奔驰去的一个地方, 有人座火车去的一个地方。
因为这里, 是沧海变成高原,雪山朝拜太阳的地方。
因为这里, 是格萨尔王天马踏过的地方。
因为这里, 是有灵性 ,是有信仰和永恒的地方。
因为这里,是世界屋脊的屋脊。

或许是由于离天太近了,连承载的希翼也更高远,铺展的风景也更绝色,仿佛上天创造了这片土地以及活在上面的一切一切,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在世上的人一个可以被诱惑的理由。

这个魔力无限的地方,似乎一直呼唤着我前往,于是在这个端午的夜末我用了1秒的时间决定去阿里, 又用了2月的时间去期待, 最后在七夕的傍晚开启了我的阿里之行!

预告片

我的路线

由于时间的限制,只选择了西藏往西,  阿里南线。
北线...... 留作我再去的理由吧!
 路线图:

D1---D2: 上海---西宁   (宿:火车)
D3:西宁---拉萨   (宿:拉萨 那里客栈)
D4:拉萨:   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山---大召寺---八廊街---色拉寺  (宿拉萨那里客栈)
D5: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白居寺---宗山古堡----日喀则(宿鹏程商务酒店)
D6:日喀则---江孜---萨嘎(宿:萨嘎镇落福岭宾馆)
D7:萨嘎---仲巴----玛旁雍措----拉昂措(鬼湖)---塔尔钦(宿:塔尔钦川北宾馆)
D8:塔尔钦—冈仁波齐---扎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日落)---扎达(宿:扎达镇 平安宾馆)
D9  扎达---塔尔钦---帕羊—老仲巴--萨嘎(宿:萨嘎落镇福岭宾馆)
D10:萨嘎---佩姑措---西夏邦玛保护区---绒布寺---珠穆朗玛峰( 宿:珠峰大本营15号帐篷)
D11:珠峰---嘉多拉山口---老定日---岗嘎---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日喀则
D12: 日喀则---当雄---纳木错(宿:纳木错雪域客栈)
D13:  纳木错---羊八井----拉萨(  宿:那里客栈)
D14: 拉萨----重庆----上海

各种关于

一些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

关于包车&司机

朋友Wilson 今年5月刚刚从阿里回来,他告诉我西藏的旅游已经很成熟安全,不要有太多的担心,所以直到出发前我都没有做任何攻略,Wilaim向我推荐了他的朋友拉萨市自游户外汽车俱乐部杜师傅和那里客栈老板娘阿喜。
杜师傅:31岁,重庆人,因当兵来拉萨已14年了,年轻幽默,人比较随和,2012年开始跑旅游西藏各个路线,车技一流,(当兵时就开车)对路线和景点非常熟悉,出发前一个月与杜师傅很愉快的确认了行程路线和车型并付了定金,在此期间师傅一直帮我关注布达拉宫的门票价格动态,最后由于黄牛操作价格太高而放弃。临出发前当天下午郑总和聿其突然说也要去珠峰,于是杜师傅又帮忙协调了一部城市SUV ,并且把拼车的小惠老师加入我们团队,最后连夜免费帮队友办理了边防证 。他为了带我们团队,在出发前特别调整了他日常路线。火车到拉萨那天,由于接上波客人耽误了时间,他们公司孙老板亲自来接站, 这一路师傅带着我们免去了很多门票,他也熟知各个景点最佳拍摄位置,看到好的景色可随叫随停,从来不催。对西藏的历史也有些了解,会给我们讲一些比较有趣的东西。后半行程中有很多的野生动物,每次都是师傅第一个看到,而且还能准确的说出是什么。全程的食宿也都是师傅安排的,他会根据我们的要求找合适的宾馆,寻好吃的东西,还会帮我们一起谈价格,一路为我们着想。

胡哥:甘肃人,31岁,在新疆当过兵,后来来西藏自己开旅游公司,他自己本人平时也有3部越野车在跑旅游,小伙子有点潇洒有点帅气,脑子活络,这一路是小惠老师的御用摄影师。胡哥是孙老板这次特意请来帮忙的,

阿里路途遥远,比较艰苦,有一个靠谱的司机很重要 ,真心推荐

杜师傅:(微信:dk717918228) (电话:13298983151)
胡哥:(微信:hts456789)(电话:18798991914)
孙老板:(微信:Srz1041124301)        (电话:13308991736)

关于食宿

住宿:
拉萨的3晚都住在那里客栈(拉路桥曲米路政协第二生活小区 )
阿喜微信:aimoli1981  电话:18089995686
老板娘阿喜,年轻漂亮,热情善良,西安妹子,从小也在新疆长大,几年前因为来西藏旅游邂逅了爱情,从而有了那里客栈。从我入住的那一刻就喜欢上了这里,儿子火车上高反上吐下泄,一路担心,晚上9点到客栈,已有身孕的阿喜立马吩咐店里伙计煮了满满一大锅菜粥,那碗粥香,那个暖心至今让我感动。这里是一个有情调,有家的感觉 ,温馨而舒适的客栈,门庭前院小池塘里几条嬉戏的鱼儿都显得格调不一样,猫猫懒散的在沙发上打盹;狗狗小白顽皮的在你腿下蹭来蹭去,阳光透过玻璃房,各种书籍,后花园里,异域风情的小饰品都很合我心。三楼的小阳台,可以远眺布宫的背影,格桑花开的好灿烂,向日葵迎着太阳微笑着。在这里你可以晒太阳发呆,喝茶,聊天,看电影 ,听音乐,也可以睡一整天。好想好想在这里就这么一直住下去。

阿里8晚的住宿 都是师傅提前帮忙订的 ,师傅的住宿费用平摊在我们身上后,平均每个人只有120元左右, 全程只有珠峰和纳木错住的床位房不能洗澡,其它都是2人的标间,床褥干净有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这在旺季的阿里也算是可以的。

饮食:
 西藏由于气候和交通原因,物资匮乏,很多物品从内地运进去,所以物价也随海拔而增高。整个藏区的饭馆几乎被四川人承包了,不管到西藏哪里再多偏远的地区都是川菜影子。在拉萨你还可以选择吃藏餐或德克士,在阿里只有川菜和少量的面馆。

关于高反

在高海拔地区,高反都是无法避免和回避的,不用过分担心但更不能掉以轻心,高反的程度也因人而异。如果担心高反,可以提早吃红景天,提高血液的扛氧化能力,其次,带上一些感冒头疼,清火和肠胃药,到了高原,头几天尽量减少运动量,不要亢奋和剧烈运动。

因为一直恐惧吃药,红景天,高原康…… 出发前我一粒未敢吃。火车在翻越唐古拉山海拔5200多米时感觉有点头晕无力,到达拉萨一下火车,立即感觉说话就气喘,特别第3天在萨嘎海拔升高,空气干燥,嘴唇会变得发紫和干裂,,为了预防感冒和会突发的高反,白天我会吃一些水果,头几天临睡前我会服一片百服宁,全程一直喝温水,尽管后来的行程中海拔在逐渐升高,除了气喘外,没有出现严重高反和不适应。

我认为应付高反最主要的是心里作用,不要对高原有恐惧心里,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愉悦的心情对抵御高反至关重要。

此行的海拔:
拉萨3650M---日喀则3840---江孜3980M---萨嘎4800M---塔尔钦4560M---扎达3650M----珠峰大本营5200M---纳木错4730M.

关于行李

出发前Wilson告诉我 ,不需要带太多的衣物和物品 ,特别是7,8,月份。
衣服的标准: 快干内衣+抓绒(或者防晒衣)+冲锋衣(或者薄的羽绒服)
裤子&鞋子的标准: 准备一条牛仔裤一条厚点的冲锋裤和一双防水轻便登山鞋
出发前两天我才按照提前记录在EXCEL 的清单很快分类装好了行李箱。

下面是我的行李清单 ,1个26寸行李箱和一个双肩包便可装下:
特别提醒要带的是: 高指数防晒霜,润唇膏, 墨镜,太阳帽,睡袋  床单  脸盆。

关于边防证

阿里,边防证是必须的。一路要检查十几次,拉萨也可办理。各地办理流程可能不同. 建议在出发前办好,可以节省时间和费用。
我通行证上填写的目的地:日喀则 山南阿里 林芝地区。
未满16岁儿童边防证可随行家长一张。

关于费用

交通: 上海---拉萨(火车下铺)  842 元
            拉萨---重庆  (厦航)      1950元
            重庆---上海   (东航)      680元
包车:(奔驰商务车)    9天       整车20000元     人均:3000元
拉萨吃住行&门票 :       3天        1000元
阿里吃住行&门票 :       9天        3000元
西藏,旅馆和饭店基本都有WiFi覆盖, 住宿和吃饭他们也更喜欢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

同行伙伴

沿途的风景,在路上的感悟,陪在身边的人是完美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三要素。
本次出行小伙伴来自7省:

山东的素心姐和儿子腿毛仙子:这对母子非常的随和,妈妈外表贤淑内心恬静,儿子1米84的个头,对谁都彬彬有礼,腿毛仙子还在大学念美术设计,2年前第一次来西藏采风, 在纳木错的一张像片还获得了摄影比赛大奖,他自称自己是个“吃货”和美食家,只要一提到任何吃的,他自己都能被说的垂涎三尺。这次主要是陪妈妈来玩,一路无微不至的关照着妈妈,好是让我嫉妒。

福建的郑总和聿其:我在临上火车前,郑总和聿其突然告诉我要去珠峰,我说那你们在拉萨等我吧 ,没想到他俩人打了飞的提前到拉萨,48小时后他俩在那里客栈大门前接我们,等我们一起晚饭。郑总幽默风趣,处事圆滑。尽管郑总信仰天主教,但这是他第三次来西藏了,平时他们出行都是住星级酒店的,入住的第一天客满,他俩毅然选择住在四人间,一点不矫情,每天住宿的拍板,每顿饭前的点菜,路途中两车之间的联系,他一直帮忙协调着。聿其,他外表豪放,性格内敛但内心细腻,在整个行程中变换着各种角色,黄总,摄影师,财务总监 ,汽车维修工 ,导游......他也是我见过最会照顾人的男人,也让我改变了对福建男人的印象。有这样的一个好队友,让我们整个行程心里都暖暖的。

宁波的迷死GU 和孙老师: Vicky 认识的网友,自去年暑假第一次去过西藏后就念念不忘,这次进藏做足了要去神山转山的各种准备,在塔尔钦孙老师由于身体原因突然高反,在师傅和队友的劝阻下只好放弃,一路的不甘心 那个叨念,对转山的那个期盼和憧憬,让整车的伙伴是醉了又醉,一路上只要看到有学校和教育标语的地方都要跳下车去拍张照留念,希望明年暑假他们能完成转山的梦想!

小惠老师可以说是被我们“捡来的”。地道的广东姑娘一枚,是我们队里的开心果,有个性,大方,爱拍照,一路上有她在,爽朗的笑声,搞笑的片段让我们的行程充满了欢乐。

上海的Vicky: 一位有点小资有点文艺又有点敏感矜持的姑娘。一路对高反特别的谨慎和小心。

上海的燕姐母子:  燕姐,我 ,自然略过…… 燕姐儿子嘎弟 ,调皮任性,喜欢读历史书喜欢看壁画也喜欢看动漫,喜欢逛博物馆也喜欢户外骑单车,当然更喜欢手机游戏..... 偶尔路过景点也能充当小半个导游,班门弄斧的讲段历史典故和小笑话,这一路捡了N多个奇形异状的怪石,在鬼湖边发现了一根有胳膊般长短的灰色羽毛,胡哥说那是一种可以飞越过喜马拉雅山脉神鸟的羽毛,他就如获珍宝似的一路小心翼翼全都带回了上海

行程开始

出发前并没有太多的兴奋和激动,心情似乎有点复杂,拿上行李过了安检,坐上了前往拉萨的火车。火车满足了我更多关于美好旅程的想象,耳畔火车划过轨道清晰踏实的回声,变成清晰的白噪音,安静回应了自己的整个心思。时间在平淡与快乐中渡过,青藏线沿途的风景总是很美很美,我努力的记录着这转瞬即逝的瞬间……火车穿越可可西里时,偶尔出现的野驴和黄羊更是让大家兴奋不已,可可西里的荒凉和美丽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无人区的震撼和神秘。火车渐渐离开无人区,窗外的色彩也慢慢缤纷起来。

整整48个小时,火车安全到达拉萨站,真不亏是日光之城,晚上8点多了 太阳还如此灿烂!

Day1: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

从宗角禄康公园可以仰望到布达拉宫的后身。

老奶奶头饰品上的绿松石,红珊瑚和蜜蜡好大

公园里买糍粑的小男孩

虔诚信仰每时每刻 ,无论孩童还是成人

从客栈步行到布达拉宫只需20分钟,宫殿着落在玛布日山(红山)上,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巍峨,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的雄伟气势,坚实敦厚的花岗岩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形成白,红,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

从药王山上看到的布达拉宫。

我们的第一张合影在药王山观景台

这时儿子告诉我说,没想到自己这么大就来了拉萨,中学毕业后他还要来。

当这个世界屋脊的宫殿真实场景展现在我面前时候,除了感受到雄伟,壮观,大气以外,还有厚重的人文历史与宗教信仰,

布达拉宫广场前各有所思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你贴近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界,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

在那众人之中,莫露我俩真情,你若心中有意,请用眉眼传递!-------仓央嘉措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句 ,流传出数百年不衰,字里行间情真切切,凄婉哀怨,不知感动了多少怀春少女。

八廓街上这座著名的黄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餐厅,在沧海桑田之前,不知演绎了多少如泣如歌的故事,如今岁月流转,情怀依旧,玛吉阿米那忧郁的眼神看了都让人心碎。

相爱的人儿在八廓街

大昭寺门前手持经文的老奶奶

八廓街上的藏民

大昭寺 ,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环大召寺内的中心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外墙一圈城做“八廓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和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从里到外有三个环型,便是藏民行转经义的路线。因此八廓街上到处都是手拿转经筒或者磕长头的朝圣者。大昭寺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这座佛像被藏民认为是拉萨的中心。在大殿中参观时,顿时觉得气氛无比庄严。

大昭寺的门帘也显得别具一格,这种粘毯使用耗牛毛编制而成,冬暖夏凉。帘上图案也是藏民的信仰信号。

大昭寺屋顶金碧辉煌

在主殿之上是大昭寺的金顶,在这里可以俯瞰大昭寺广场和远眺布达拉宫。

从大昭寺打车20元约15分钟就可到色拉寺,每天下午15:00点是辩经时间,周日休息。在色拉寺里虽然看了场从开始到结束都听不懂的辨经,不过完全不会觉得没有意思,喇嘛们辩经除了用嘴,身体的表现力也极为丰富,一对一的,一对多的,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盘腿者为答辩者。双方辩着辩着就引发了“身体冲突”,可是旁观者觉得很欢乐。辩经结束后,所有的喇嘛再会围成一个圈一起诵经,古老的语言吟诵着,有一种神秘的感觉。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Day2 : 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

阿里西行第1天(20160813): 拉萨市----日喀则市(380KM)
早上10:00从拉萨出发,沿着拉萨河,穿过嘎拉山隧道,雅鲁藏布江出现在眼前,岸边江水倒映着蓝天,黄灿灿地诉说着秋天的到来,偶尔还有雪山出现在远方。开过那片宽阔的水域,大片大片的金黄青稞田出现,这里是日喀则的特色,西藏的粮仓。游牧民族和农耕文明相遇融合,在这里,他们改变了祖先的生存方式,并一代代的传了下去,形成了今天的日喀则

巴拉山口 海拔4280M, 十几只坚守岗位的藏獒招引游客拍照,坐那比半个人还要高,再加上威风凛凛的鬃毛感觉就像一头小狮子

瞧!他们那各自不同的脸。

翻过岗巴拉山口,绕过N个弯,羊湖会像变魔术一样,突然就会出现在你眼前,那种淬不及防的惊喜,剔透的蓝色,一抹抹沁入人心。完全可以给羊湖的美再多加几分。她像一条蓝色的丝带在身边不远处缭绕,只可惜今天的云层特别厚,天空偶飘着点雨丝。

浪卡子县城出来,跨越过斯米拉山口就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具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缥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出,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飕飕的感觉,冰川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幅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卡若拉冰川也是电影《红河谷》的取景地,让我想起了电影中两个英国人骑马从冰川边走过,兴奋着大声喊叫,藏民马夫吓得魂不得体,告诉他们不要大声说话会惊动山神的,英国人不听,反倒更加肆虐的呼喊,结果发生了雪崩。看来神话也有根源。

全球气候的变暖,雪线也在逐渐升高。

从卡若拉山口向西30公里处,即抵达满拉水库,或许是天气变化的原因,这里着实让我惊艳到了,水的颜色已经绿到不真实。真的就像镶嵌在山中的一颗宝石。

五色的风马旗,让山口的风儿诵读着藏民献上的经文。

在海拔4300M 小镇,我们邂逅了一片金黄,洋洋洒洒的铺面而来,庄稼们与天地之间,恣意生长,被群山怀抱。我竟然开始羡慕起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缕拂过脸颊的风儿。

车子一路向江孜方向驶去,沿途经过了白居寺和宗山古堡,街灯升起时赶到了日喀则市。

Day3: 日喀则---江孜---萨嘎

阿里西行第2天(20160814):日喀则市--萨嘎镇  (480KM)

早上10:00 在淅沥沥的雨声中办完退房,一碗热腾腾的的鸡汤米线下肚后我们便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一路云层都很厚,路两边的油菜花在雨中显得格外清新,阵阵花香扑窗而入,虽然这里的油菜花田比不及门源的壮美,但它们却为高原的318线增添了几份魅丽。

11点我们来到了拉孜县城,说是县城,其实就是小镇。但是拉孜县城被认为是”堆谐“的故乡
”堆谐“是藏族的一种歌舞,舞者手上弹着六弦琴,脚上踏出似踢踏舞一般的舞步,嘴里还说唱着,这种融歌舞,说唱,弹奏于一体的民间歌舞形式已经有700年的历史,如今”堆谐“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18线称中国最美丽的景观国道,他遥起于上海人民广场,终点在中尼边境的友谊桥,全长5476KM,这里是5000KM 的纪念碑,也是我们此次行程在318线的终点站。

桑桑镇午饭后我们继续前行,天空仍不见好转,外面的景色也显得也荒远苍凉起来,路边的草甸也变的稀薄了些。翻过4700米的嘎拉山垭,大约下午5点钟前方的路面塌方堵起车来,大家纷纷下车,山谷间空气新鲜湿润,岩羊在陡峭的山坡间灵捷的攀爬。大伙也未被2小时的堵车而躁动,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相互聊了起来。一群来自新加坡印度人都要去冈仁波齐转山,其中一个人激动的告诉我这是他第二次来阿里了,他喜欢中国,这次要转更远更高的路线。我告诉他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祝他好运,每个人能挑战自己。

越往西雨下的越大,雨点打在车窗上啪啪作响,窗外起雾能见度也很低,大约离萨嘎镇60公里处路面被泥石流冲毁,天黑压压的,杜师傅冒雨下车捡起几块石头超浑浊的泥水中抛去,我们在车上也是步步惊心,最后司机小心的把车开到浅滩边,我们相互搀扶淌着泥流踩着石头走到路边,就这样一路跋山涉水到了萨嘎县城,在离住宿不远处,几条大狗突然像搜到信号似的从黑暗处窜了出来,像是迎接我们的到来。

Day4 :萨嘎&玛旁雍措&鬼湖&塔尔钦

阿里西行第3天(20160815): 萨嘎镇----塔尔钦(550KM)
萨嘎出发还早,辽阔的仲巴草原刚刚从睡梦中苏醒,路边河道里淙淙的流淌着明净喧腾的溪水,蜿蜒地消失于远方高耸雪山深处,一路沿着喜马拉雅山脉向西穿行,路上的风景已经开启了天路模式,公路,草原,蓝天,白云,湖泊,牛羊,各种元素不停的转换排列组合,让人眼花缭乱。中午是在海拔4750米帕羊小镇吃的川菜,整个小镇可以看到沙丘,草原,河流,湖泊和雪山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里的情景,来往与小镇之间的藏民也穿着极具有民族韵味。镇外一大片牧场,牛羊悠游于青青草原和皑皑白雪之间,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在路上,经常能看到一群人坐在一辆车上赶集的画面,这是他们最快捷的出行方式。小车开的不快,但有种独特的味道。

219公路左手边出现了五彩斑斓的仲巴沙漠,面积并不大,但是它集合了草原,沙漠,湖泊,雪山,这样的组合简直神器暴了,只要光影合适,这里是出大片的地方。
小伙伴们迫不及待的爬上沙丘去撒欢了。

每个羊儿都很肥,可见这个天然的大牧场提供的养分是多么充足。

喇嘛也骑摩托车的。

过了马攸桥检查站,正式进入了阿里地区,阿里的天气时常出现一半晴天一半雨天的意境,我喜欢阿里的晴天,可以看到蓝天碧草,我也喜欢阿里的雨天,雨水滋润着这荒芜干燥的土地,让这里生机勃勃。

收费站口武警检查也极其严备,无论国内国外游客一个一个下车,身份证和边证依依核对。

阿里检查边防证的片刻,一群友善良的孩子闯进了我的镜头,小姑娘教小小孩喊”茄子“,镜头前他们一点也不陌生,长辫子姑娘的眼神中透漏着几分羞涩和腼腆,我喜欢这群可爱的孩子,愿他们一直能这么开心下去。

公珠措,网上说,每逢7月湖里就会有数以万计的鱼。但我们可却把她看成是玛旁雍措的门迎丫头。

拐了几个弯,爬了许多坡,神山冈仁波齐锥形的山顶出现在大伙的视线里,他就像大自然塑造的佛教金字塔,隐约在云层后,显得更加雄奇威严。因为行程没有转山,我们没有做太多的停留,一路飞驰到玛旁雍措。

巴嗄镇加油站

玛旁雍措是淡水湖,气势浩瀚湖水明净澄澈。在佛教中称为“圣湖”,她也是 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每到夏季佛教徒扶老携幼来此”朝圣“,在圣水里沐浴净身。

那份透彻心扉的湛蓝还是那么动人心魄。

雄伟的雪山,蜿蜒的道路,远去的车辆,都因为这片纯净的蓝色而被我记忆。而她们的存在也将这宁静而美丽的“世界中心”点缀的更加美丽。

与圣湖一路之隔的便是鬼湖(拉昂措),远处的纳木纳尼峰就像一座玉佛一样赫然耸立。远观鬼湖,蓝色妖娆,靠近时发现似蓝有黑,它的水拍打着涌动着,泛着黑色的浪潮,尽管湖边狂风凛冽,啸声隐隐,也无法阻挡住我们的狂跳狂拍,那时大伙已经忘记了高反。

为了捕捉到鬼湖的落日,师傅又带我们来到另一个小山坡,山上凌冽的妖风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远处的湖水却出奇的安静。一片深蓝寂静的湖水,一弯金色闪耀的沙滩,这就是画面的主体,简单又美丽。她的蓝色带有些许忧郁和妖娆,又如同一位美丽安静的女子。

我们也像湖边的玛尼堆,静静的等待鬼湖的日落。

夕阳下的鬼湖波光粼粼

鬼湖的落日是神秘莫测的,短短的几分钟,湖面的颜色从湛蓝变到墨绿再到银白…….在这里除了色彩和光影,没有动和静的相交。

夜幕已经降临,在赶回塔尔钦黑漆漆的路上,师傅给我们讲起了几年前他莫名走进寺庙里与喇嘛的故事,正说着一声爆响,原来一只车后轮钢圈被坑洼的路给压弯了,胡哥的车闻讯返回,车上的男人们有打灯照明的,有帮忙找工具的,有帮忙卸轮圈的,不一会就换好了。赶到塔尔钦川北宾馆已经是晚上11:00了,我们的晚饭自然也跨夜吃到了8月16号凌晨。

Day5:塔尔钦&扎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

阿里西行第4天 (20160816): 塔尔坎一扎达土林一古格王朝遗址(300KM)
今天的路程比较轻松,快到巴尔兵站时,公路两旁的山峦越来越奇特五颜六色,毎座山丘都有独特的色彩,有金属的光芒和质地,细看不是植被造成,估计是因为山体含有大量的矿物质造成的。他们像古老的城墙,默默地守护着远处浩茫的札达土林。

中午12点多就到了浩瀚壮观的札达土林,土林的占地面积之广阔,放眼望去,土林的尽头是连绵不断的喜马拉雅山峦,而两边则是看不到尽头。可惜天空阴云密布,不但遮住了远方的雪山,还把阳光也遮盖住,使土林陷入一片的昏暗当中。听当地藏民讲,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广阔的海洋,后来由于喜马拉雅的造山运动使海面升起,水位减低,露出水面的山岩经过长年的风吹侵蚀,最后变成雕琢出这幅景象,这里曾经有过磅礴的海洋与群山,如今只剩下空荡荡的风在这荒茫的土地上游走,车子穿行在形态各异的土林间,触摸那轻扬的土,都很感受到岁月的厚重和沧桑。

阳光出来了 ,照射在这个神秘荒凉寂静的地方,让我们不住惊叹,所谓一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形容这奇特的景象,也显的苍白无力。

中午我们在扎达县城吃了当地特色干锅(川王食府13370787279) ,那个锅足有小孩的浴盆大,美美饱食一餐后又在旅店小睡一觉,稍稍缓解了这些天在路上的疲劳。
太阳下山前 ,大约6点多我们驱车去古格王朝遗址。出了扎达县城,通过象泉河大桥,前行不多一会就可以到古格王朝遗址 。
古堡建筑在一个独立的土山上,山后就是土林的悬崖峭壁,古堡从上到下一共有1千多个窑洞,尽管现在都是蜂巢蚁穴状,但是从洞穴的分布便可看出当时等级的森严,地下是居民,中间是僧和高管居住,最上面是皇宫。房间的大小也是从小到大。部分洞穴还是能让人一睹当时的盛景。

多年前这里应该是一片沙漠绿洲,那时一定是一个山美,水美,草肥的天堂,古老的河道已经干涸,不过低洼的地势和弯曲生长的水草依旧可以让大家看到当年的繁华景象。

当导游打开落锁的红殿大门,一千年前精美壁画惊艳了我的双眼,真的好漂亮,壁画采用了特殊的矿物颜料绘制,经久犹新,壁纸中融入了浓浓的印度文化,壁画题材有佛像,佛传故事,说法图等,还有各种天女图,造成生动而丰富。

攀爬到山顶的皇宫时,有一段是要穿越在土山中凿出的隧道里的,隧道又矮又窄,通过边上的通风口看到墙岩外就是悬崖峭壁。

古格城堡是可以攀爬到顶的,沿着古老的阶梯向上至王朝顶台,登上山顶的皇宫,豁然开朗,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扎达的地貌,风化的古格在夕阳下透着微光,显得更加神秘,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童话世界,我感觉就像是到了一个外星世界。

落曰的余晖已渐渐洒向了城堡,这时远处的土林更显的空荡和寂静。古格王朝经历了2次战争和1次抢劫破坏便在历史上消失了,只留下一座空荡荡的遗址,而今我们只有通过仅存的斑斓壁画和沧桑的土林建筑来猜测它曾经辉煌的历史。

Day6: 扎达&帕羊&仲巴&萨嘎

阿里西行第5天(20160817): 扎达县城—萨嗄镇 (826KM)
为了傍晚前赶回萨嗄,天还朦朦亮就起床收拾行李了,小店老板已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餐厅补给热水的一瞬间水壶盖子突然在眼底下消失了,顾不急寻找,上车后心里有点小痛,不知道是这只水壶陪我旅行了许多地方,还是我不愿义放下太多的东西。好吧,也许它累了,更想留在札达陪伴古格了。车子驶出县城在第一个边防站安检时才发现我身份证𣎴在了,我脑子一下蒙住了,怎么也想不起自己放在什么地方了,儿子坐在旁边也着急的翻着他的小包,打电话给旅店也未发现,小伙伴们让我不要着急,师傅也安慰我说找不到了就回拉萨再办临时的,最后用了户口本才过了安检。车外天气忽晴忽阴,心里复杂交错着,同事也微信我公司一夜之间华丽转身成nixdorf,儿子也变得一句话也不说。师傅突然一句:“看,野驴!”打破了车厢里的沉默。大家纷纷下车,有的去追驴,有的赶紧拍照。我的心情也随路边的景色亮了起来,路边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藏野驴和黄羊,天空中还偶会看到老鹰在盘旋。牧民家的牦牛慢悠摇摆着过马路,丰腴的🐑群扺低着头似乎永远都吃不饱,偶尔还有几只在相互顶逗,在黄昏时分我们赶到小镇宾馆,儿子冲进房间打开行李箱,从另外一个小背包里发现了身份证,他高兴的冲出房间一边依依告诉同行伙伴 ,妈妈身份证找到了,一边拨电话向阿季和外婆报平安,我悬挂的心也终于落地了。今天是我迈入4岁的第一天,也是我们师傅的生日,怎能不好好庆祝一下,小伙伴聿其冒雨去镇上给我们去买蛋糕,可惜太晚没了,我们买酒回到饭店,郑总已为我们点好一桌菜,小伙伴们纷纷为我们祝福,儿子也说妈妈你辛苦了,旅程的疲惫,大家对未来生活和憧憬都化在了一杯杯清甜的拉萨啤酒中......,感谢小伙伴和我爱的人在海拔5000米为我庆生,萨嗄的夜晚风声雨声,犬鸣交叉起伏着,但这一夜是却是我入藏以来睡的最踏实的一夜。无论前路是崖壁乱石还是荆棘从生,我都如此感谢命运赐予我坚强,力量和勇气,不畏惧未来,学会宽容,快乐的面对生活。

马攸木拉山垭口(海拔5221M), 经幡被狂风吹的哗哗作响,老奶奶却在默默的虔诚祈祷。

野驴的最显著的特征是:白屁股,体型比较大。 孙老师激动的竟追起了野驴。我想说的是,我们还是不要再打扰这些野生动物,好好的保护它们才是!

一路上,一会下雨,一会下冰雹,一会太阳又耀的眼睛都花。

Day7:萨嘎&佩姑措&西夏邦玛&珠峰

阿里西行第6天(20160818)萨嗄镇-珠峰大本营 (350KM)
清晨的阳光丰盈清亮,一寸一寸地漫过山巅,漫过深深的河谷,阴冷深暗的影子缓缓退去,温暖像希望一样铺满了大地。

车子慢慢驶入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也是唯一座整个山体完全在自己国境内没有与邻国共享的8000米以上高峰。远远的,一片蔚蓝出现在视线里,它就叫佩枯措,草原,无边无际,有点萧瑟秋天的颜色,搭配着天空的蓝色,湖水的蓝色,云朵的白色,雪山的白色,望向世间如此般风景,总觉得心要跟那云飘走了。蓝如碧玉的佩枯措配上美丽的蓝色白云,再加上的喜玛拉雅山脉,我们拿着手机扛着长枪短炮,朝着合适的位置四奔而去。

在佩古措边小慧老师采的狼毒花,很香很香。

进入到珠穆朗玛公园后就开始翻越垭口,我们一直默默祈祷,今天能让我们看到珠峰,好久没有如此期待过一件事情,不知道转了多少弯,这个神一般雪山闯入了我们的眼睛,尽管云如薄纱般缠着它。

师傅说开往珠峰大本营一共有九十九条弯,一路蜿蜒盘旋。在加乌拉山口,可惜当时天空阴云密布。
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看到海拔八千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峦在天边一字排开,壮观无比。
从左到右这四座山峰是:马卡卢峰(世界第5高峰),洛子峰(世界第4高峰),珠穆朗玛峰((世界第1高峰),卓奥友峰((世界第6高峰).

师傅称这些蜿蜒盘旋的路叫:“面条路”。 儿子说:“有点像F1 方程式赛道“。

盘山公路上看到独自骑单车的小伙,瘦瘦小小的,心底的力量却是无比强大的。

这个藏民竞是绒布寺收门票的。

绒布寺属于藏传佛教的宁玛派对,始于1899年,海拔5154M, 距离珠峰有20KM左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这里也因为处于近距离观察珠峰的绝佳位置而闻名。

顺着绒布寺附近小路向村寨走去,耳边隐隐约约传出了歌声,沿着时隐时现,抑扬顿挫的声音寻去,在一堵石墙下发现一群藏民们坐在草堆里,一边唱着歌儿一边劳作着,有的在编搓,有的在扎捆,井然有序。草堆中的小男孩告诉我这些草垛都是用来盖寺庙的。原来这种草是他们藏区特有的,叫“白玛草”,通常秋天拔了晒干,去梢薄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然后堆在屋檐下,等于是在外墙上又砌了一层墙。最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再染上颜色,可以做到千年不腐。这种材质的草围墙既可以减轻墙体的负重,又能吸附外敌的弓箭(在当年战争时期)。白玛草制造工序复杂,老百姓绝对用不起,于是它也不例外成了旧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

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天空已冒出小月牙,小邮局前拍队寄明信片的,帐篷前摆摊叫卖石头饰品的,山前跪地祈祷的,簇堆闲聊的.......好一派热闹景象呈现在这个星球人类最高的地方。

我们整个团队住在下面的帐篷里,珠峰每家的帐篷都是靠太阳能发电,牛粪取暖,雪水用水。帐篷里的简易快歺和奶茶也让我们吃得津津有味 ,晚上大伙又一起去看流星和月亮,不同账蓬里的摄影爱好者还会不约而同的一起探讨怎么才能更好的拍摄星空。这一夜我的身体已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一晚上根本不是睡眠,大通铺上头挨着头动也不能动,我一直处于看表和浅度恍惚状态。心里只有一句:“天怎么还不亮还不亮......”

做工精美的藏刀

早上起床,厚厚的云层没有散去的意思,小伙伴为了近距离接触珠峰都坐环保车去珠峰大本营纪念碑,回来后一个个冻的脸色发红,满脸的遗憾。就在搬运行李准备下山的时候,不经意的回头间,突然发现珠峰就这样矗立在眼前,神圣,洁白,站在坚硬的冰川碎石上,端着相机每拍一张,我都深深吸一口气。我惊异于这里空气的纯净,无数登山人梦寐以求想征服的八干多米的峰顶清晰可见,世界高峰就在这里,坐落成一个传奇。许多时候发现语言是多么的脆弱和无力,文字与感受永远都有看隔阂,那种历经千辛万苦看到的震撼,即使我想破脑袋也不知如何表达。

再见珠峰,再见,我们一生所能到达的,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Day8:珠峰&定日&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阿里西行第7天(20160819)珠峰大本营一日喀则( 380Km) 。
今天行程最高点在嘉措拉山口,海拨5248m。离开绒布寺,往定日方向行驶,一路限速,卡口检查频繁。

定日的路上遇见了漂亮的藏族村落,于是停下车去拍照。

下午快7点时,离闭园前1多小时来到了扎什伦布寺。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殿宇毗连,群楼叠叠。
这座寺庙建于1417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历代班禅住锡之地,多位班禅的灵塔在里面,导游告诉我们4世班禅的灵塔在文革时幸免于此,只是灵塔不能拍照,默默地随着藏民一起顺时针转一圈,许下自己的小心愿,静静退出。在强康钦莫佛殿里有一座26M高的鎏金佛像,佛像手指长过1M,1914年开始,900多名工匠花了4年多时间才建造完成,佛像仅表面镀层就耗用黄金300Kg,浑身四处还镶满了无数珍贵宝石,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花费如此巨资来修建佛像,我想这只能说明信仰比任何事情重要。对于他们,可以没衣穿沒房住,甚至吃不饱,但唯一不可缺的,就是不能没有信仰。

下图中四座最高的建筑,从左到有右依次是:强巴佛殿,十世班禅大师,四世班禅大师,五到九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最前面的是措钦大殿,这里也是班禅大师向僧人讲经和僧人辩经,诵经的场所:

其实整个西藏的行程中没有计划参观太多的寺庙,但是扎什伦布寺是计划之中,所以在这里的每分每秒都倍感珍惜。

下面红色建筑就是强巴佛殿外景:

下面是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外景:

导游白玛给我们说: 下图这个用黑色窗帘遮挡的房子就是班禅大师回来后住的房子,他回来之后会拉开窗帘在阳台上与信徒见面。

措钦大殿中的僧人还在诵经中.......

在宁静的寺庙四处走动,岔道很多,很窄,无意间踏入僧人的小庭院,庭院的地面已经被磨的十分光滑了,木删木梯木地板也已经磨的黄里透红,圆晕如玉。偶尔抬头,高高的窗格外放有几盆精心养护的花草,红花绿叶更显的生机盎然,这大概也能显现这些脱离世俗的僧人们平和的心境和对尘世间每个微小生命的热爱。

扎什伦布寺的建筑群总能给我点惊喜,几朵小花在古老的围墙堆上悄然静开.

穿梭在寺庙的小巷里,偶尔会遇到他们,他们会微笑的和你说“扎西德勒”,他们并不在乎我们从哪里到哪里去,这是他们的世界,我们不过是匆匆过客,身处在这幽静的小巷里,抬头就是红白相间中的一抹蓝天,这时才知道自己已经在藏地的吉祥须弥山之中。

诵经回来的僧人......

扎什伦布寺是绝对可以细细品味的地方,有时候一个转角都有可能让你轻声的惊叹,时间的紧张,匆匆转了一圈,让我无法细细体会,有点可惜.

Day9雅鲁江&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日落

阿里西行第8天(20160820) 日喀则市-纳木措(380KM) 。
还祘丰富的自助早餐后,继续前行,雅鲁藏布江边秋色已渐起,缓缓的江水温柔拂过杨树,婆娑的倒影让雅江多添了几分姿色,过了那多拉山,一路绵延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引领我们穿过广阔的藏北草场,被称为"天湖"的纳木措离我们越来越近.....

中午师傅带我们走进世外桃源,一路风景如画,色彩丰富而富有层次感,成片成片质感动人的青稞田,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白雪皑皑,成群的耗牛在草地上吃草,一番高原雪域风情。

藏北草原牛羊成群

格桑花在金黄金黄的青稞地边怒放

路过尼木乡,藏戏艺术团下乡来慰问也恰恰好被我们赶上,好巧!

野鸭在湖水边戏水

师傅与我们的合影

公路&草原大片开启.......

过了当雄,车子盘了N多个山头,一条深蓝的丝带从天而降,出现在地平线。越野车向纳木错疾驶,随着车辆离湖面越来越近,湖水也在变幻着颜色。我们在湖畔的雪域客栈住下,放下行李,急匆匆地超湖边冲去。湖边的温度和冰窖似的,狂风肆起,远处的山苍苍茫茫,湖水荡漾,但这时的纳木措被晚霞染成流金,如同酣畅淋漓的笔触在无尽天地间挥亳泼罣。浓云被吹成海波的模样,从半空之中压将下来,远空厚重的云层近处是灰色的,远处被晚阳渲染成壮丽的金黄色,仿佛近处是人间,远处是诸神,也好似圣殿缓缓向你打开厚重大门,遗憾的是我却无从挥明去往的方式。各种拍摆,各种凹造型,最后折腾到湖边就下我们几个人了,冻得快门也按不动时,大家才慢慢的向客栈方向撤去。

慢步在湖边,我闻到了湖水的味道,风的味道,远方雪山的味道,岁月的味道.......

从浓云中漏出几缕阳光,照在对岸的山上,让山峰变得如此多姿多彩。

晚饭我们吃了土豆烧野黄鸭,干锅牛肉.......浑身是暖和了,但也被今天的菜单给惊吓了一触。
不过我们住的海景房(雪域客栈),可以270度眺瞰纳木错

吃罢晚饭出来,夜色寂静,有些许寒冷,天空清澈,夜色清冷。腿毛仙子在凌晨两点起床用手机拍下了纳木错那晚的星空图。
漫天的星辰,美丽的星云,神秘的银河,万籁俱寂 .......

Day10:纳木错日出&羊八井&拉萨

阿里西行第9天(20160820) 纳木措---当雄----拉萨(280KM)
阿里西行的最后一天,我们似乎都有些不舍这行程的结束......大家陆陆续续开始起床准备上山拍日出,只有我不想动窝,我在纠结,想想自己,多少次日出都因为自己潜意识的懒惰而错过,这次不应该了,起床!天冷飕飕的,似乎还黑漆漆的,这种滋味真不好受,走一步路得喘2分钟才能迈步感觉,我决定放弃上山观日向湖边走去,东边的晨曦已点亮了念青唐古拉山,天空的云朵也慢慢从红到白,湖面比昨夜平静了许多,在朝阳的折射下从孔雀蓝到柔蓝到明蓝.....这时感觉所有的一切辛苦都释然了这时感觉所有的一切辛苦都释然了。

以下从山顶上看到纳木错的照片都是聿其所拍:
无论站在纳木错的山顶还是湖岸边,我相信凡是来过的每个人都会由衷的感到,灵魂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
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深蓝,宝蓝,灰蓝,浅蓝,淡蓝,这由升而浅的蓝色,都蓝的清澈,蓝的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的一切一切。

晨曦微露,日出了吗?

宁静,浩瀚,纳木错醒了,迷蒙的双眼慢慢展开了,她已换上了宝蓝的盛装,远处的山脉已披上一层金色,静静守候着这位公主。

天色渐渐明朗起来,薄薄的云雾中,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在清晨的时光中缠绵着,静静的行走在湖边,思绪沉浸在蓝色的天空和湖水之间,生命也许就应该如此宁静淳朴,我仿佛站在了前往天堂的路上。闭上眼,仿佛宇宙中只有自己和缠绵不断的水声,心中一片明静,忘记一切又想起一切。

湖边的摄影爱好者

我们的影子在逆光下,拉着长长的影子,纳木错,你还会有更惊艳的一幕吗?

一处小湖上正清晰的倒影着远处的山脉和天边的云朵

白色的耗牛如同精灵般在湖边站岗,守卫这一离天堂最近的净土,偶尔海鸥展翅翱翔。

接下来就是告别阿里西行的最后一站纳木措,翻过最后一个超过五千米的那根拉山,巾幡在空中飘荡着,蓝天白云下的经幡也显得艳丽无比。一路狂驰,还是错过了当雄的赛马节,路边的青藏铁路,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载着满怀激情的一个个游客来到圣地,也带着一个个归心似箭的心驶向远方。

一路南行路过羊八井温泉,回到拉萨还是吃的川菜,哪儿哪儿都是氧气的味道。师傅送我们回到那里客栈后又匆匆忙去接下单阿里的旅客了,依依不舍的送他到弄堂口,看到他车尾渐渐消失在车流中,心里也有一种情绪在涌动,无端心疼,无端热泪盈眶,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而辛苦奔波着。回到客栈洗掉身上多天的尘垢,盘腿坐在庭院的沙发上和掌柜阿喜聊聊旅行的奇葩异事,就像回到了自己舒服的家。夜晚布宫广场上,依旧人来人往,每个信徒不知疲倦的为着自己的信仰磕着长头,他们带着强烈而虔诚的心愿,沿着圣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几个简单的动作。晚上11点了,郑总和聿其看完文成公主后一个微信让我们又聚到第一天到拉萨的饭店,大伙坐在饭馆里,回忆飞到了我们共同经历的那十天,天天的住宿,吃喝,福建小伙伴一路为60W的保险惊心胆颤着,黑夜冷雨中男人们在回塔尔钦路边换轮圈,宁波两伙伴未转山而成那一路的念叨,为祈求珠峰的显身迷死Gu而磕起了一个又一个俯卧撑似的长头,孙老师见到珠峰的显身后又边跳边跑边疯叫起来。塔尔坎的澡堂带给我们小小的幸福,扎达土林珍贵的午休时光,每次上野厕的躲趣,还有小惠老师和胡哥的各种笑话.......这是大伙在一起的最后一顿饭,我们几个好像上辈子一定都是在同一个洞里玩耍的旱獭,所以才会在这辈里有一次共同的,如此重要的旅行。来西藏,来阿里,一定是讲点缘分,讲点宿名的,世界这么大,不会无缘无故偏偏让我们几个聚到这人间圣地的。

Day10: 拉萨----上海

阿里西行第10天(20160822) 完结篇
昨晚回到客栈已凌晨2点,身体实在太累太累了,直到被无名的电话吵醒,我才迷迷糊糊拉开厚重的窗帘,强烈的阳光,晃得根本无法睁眼。这是在西藏的最后半天空闭时间,我己经舍不得再起晚了,也无所谓去哪里了,只想在阿喜的小院再感受一下拉萨的阳光,爬上3楼,再看看远处的布宫,蓝天白云和可以洗亮我们双眼的纯净空气。和聿其开始在群里结退公款,当时的感觉真的好失落,公款一分,我们这次的行程就祘完全全全的结束了。其中某些人或许只有在某天回忆起阿里的点滴时才会眼睛一亮,嘴角露出浅浅的微笑。我从来没有这样出行过,也没想到分别是这么难过的一件事,就这么再见了,或者就这么再也不见了......

阿喜和小白在大门口一直目送我们到弄堂口。

民航的大巴拐过弯就穿到布达拉宫前的北京路,我本以为我会思绪万千,但此刻就像我刚来的时候是一样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只会傻傻的望着你傻笑了。
车速开的很慢,我坐在窗边。阳光一直默默抚摸着我的身体。看着车窗外的蓝天,我静静的掉下了泪珠。也许不会有人懂得这滴眼泪的意义。我只想和你说,感谢你,是你还是你为我碧空如洗,我为你潸然锁泪。
傻傻的望向窗外,天空晴的像一块没有瑕疵的蓝松石,这是你送别我的方式。让我记住你的美,只在这里等着我回来!

飞机轰鸣着冲过跑道,飞向蓝天,熟悉的阳光一如既往灿烂着从弦窗洒到我身上,远处的雪山如来时一样,没有任何一丝遮挡,我爬在窗边,想多再看几眼。拍下了此行最后一张照片,然后默默地把相机盖上了镜头放进包里,阿里,你贫瘠而冨绕,来时发现你一无所有,离开时你的景,你的高原时光装满了我的行囊,我带着为了感动自己的初衷来到阿里,离开时发现我把魂遗失在了阿里,想念混着藏香和酥油的味道,想念路边几户人家的小村子,想念那一张张哀老再也长不下一丝丝皱纹老奶奶的脸,怀念博学老喇嘛念着听不能懂的法经时的只言片语,怀念放着高原藏歌的摩托车带着一缕缕尾烟惊天动地从身边呼啸而过,怀念那满脸鼻涕眼睛发亮单纯感动孩子们的笑容,怀念我的每个小伙伴,怀念那一个个的玛尼堆,飘扬的经幡和摇动的经轮,怀念那措那云那蓝.......

结束语

感谢我这些多好的小伙伴,陪我一起在脑海里又重新走了一遍阿里,我同样用了12天的时间,从70G的像片中精选出最纯美的景,最纯真的笑脸,最纯朴的风情,最纯粹的蓝.....来完成了这篇日记。现虽已身回魔都一月,还有些气喘,还有些交瘁,但似乎灵魂在那里安家。我一直无法从回忆中抽身,总感觉行程远远没有结束,总感觉我们的车还在蜿蜒的山路中盘旋,我们还在藏北的草原上奔跑,在鬼湖边放声大笑,在珠峰前祈愿。也许多年以后,当我再次看到这些在阿里留下的记忆,或许我仍然会潸然泪眼,梦回那片雪域高原。

感谢我的Camera teacher,David&Roger.出发前他俩辅导我如何更好使用单反相机,旅行后又对我每张照片给了评价和指教。

敲打这次行程最后这段文字时,我知道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了。岁月如洗,你想停止,时光却不停留。

这份也是燕姐的旅行记录,希望可以对想去阿里的朋友有所帮助。

谢谢这个美好的世界!

20160922 夜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26 19:26

引用 心中的日月 发表于 2016-09-26 19:26:46 的回复:

回复心中的日月:用的佳能D760,没有后期过

2016-09-26 20:14

照片拍的真心不错,赞一个

2016-09-27 21:56

引用 jigaga_3xw 发表于 2016-09-26 20:14:57 的回复:

用的佳能D760,没有后期过

回复jigaga_3xw:这个相机能拍成这样真难得

2016-09-27 21:5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03 18:57

引用 flydreamgy 发表于 2016-10-03 18:57:29 的回复:

回复flydreamgy:大部分用的佳能D760,有些手机苹果6plus拍的,没有后期过

2016-10-03 20:47

拍的真棒

2016-10-06 21:19

引用 西藏之旅 发表于 2016-10-06 21:19:41 的回复:

回复西藏之旅:谢谢

2016-10-07 14:48

拍的真美,楼主写的不错哦!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16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16:4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

2016-10-26 20:28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