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橙爸橙妈去旅行之云南—昆明、大理、丽江、虎跳峡6天自驾游全攻略

说在前面的一些废话

这次出行是还在橙妈是准妈妈的时候说好的,时间选在我家橙宝吃百日宴前一个星期的中秋假期也是想趁着我休息方便请假。
     【关于跟团】因为我是开旅行社的,之前一直准备跟全国散拼,但对比了所有昆大丽和昆大丽香6天线路后发现没有满意的,云南团的特色就是各种进店,进各种店,三四千的团也有两三个玉器城之类的项目,一个点都要浪费半天,进店少的团也是要去白族印染、海鹰表演、丽江千古情布拉布拉之类的活动,我俩是奇葩,真心不喜欢这些,就想看一看最经典的。
       预定出发时间前的一周偶然想到自驾自由行,于是各种准备,网站订机票、酒店、车子,查看线路、更新导航等等。感谢蚂蜂窝的蜂蜂们写的游记,真的很好很强大,让我们这次意料之外的得以自驾游圆满执行。

关于我们的行程

DAY1 南京昆明双廊
DAY2 双廊—海舌公园—丽江
DAY3 丽江玉龙雪山束河丽江
DAY4 丽江虎跳峡大理古城
DAY5 大理古城—戛纳小镇—昆明
DAY6 昆明南京

关于装备携带

这次出去带了一个大箱子加俩背包,因为落地自驾,所以行李带的比较多,算是能带的都带了。
拍照:入门单反佳能100D加IPHONE6,三脚架,自拍遥控器。
氧气瓶、帽子、厚薄衣物、洗漱用品、各类药物、充电器。
如果怕高反,可以买一些高反药物,红景天、高原安、携氧片之类的比较有效。可以提前某宝或到当地药店。

关于机票、酒店、租车噔噔噔噔

机票、酒店除了海地生活都是直接在携程、去哪儿搞定啦,对比下哪个价低定哪个,反正都是一家,一直都在用这俩平台,还算靠谱的。由于我们买的特价机票,预定的时候提示说无免费托运行李,只能随身携带5KG/人的行李箱登机,不过南京出港的时候居然没收托运费用,禄口机场财大气粗么,哈哈。
       当初预定住宿的时候就想着能住古城客栈就住客栈,云南当地的白族民居改成的客栈,既有丰富的民族色彩,也有客栈老板用心布置的小资氛围,住的既舒服又惬意(PS:民居改造的客栈隔音和建筑材料肯定不如现代建筑;风尘仆仆入住后希望能洗个热水澡,但当地不少客栈淋浴系统不是很完善,请提前咨询)。
       租车对比了下,选的一嗨官网,价格不贵,车型1.8T斯柯达野蒂,车况不错。默认购买200元1500以上的基本保险,为了省心,多花250买了1500以下的不计免赔,外地开车遇到小剐小蹭省心,费用加起来1500。

关于费用

DAY1 南京—昆明—双廊

我们是坐的上午十点多的班机飞昆明,晚点几十分钟还好,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昆明长水机场。飞机落地,听着机上广播说昆明海拔较高,不宜做剧烈运动之类的提示,估计是出于心理作用,感觉呼吸确实有点不畅,真心怕到玉龙雪山要高反了。
       出机场前联系好租车公司,在停车场等工作人员送我们去提车。一路办手续、验车,很顺利。车子上手方便,熟悉一下雨刮、车灯之类的,我们就向大理出发!(TIPS:还车时一定不要低于提车时的油量,否则需要支付一定费用)。
       我们先走机场高速到市区云纺路附近的家乐福采购这几天必备的饮料、零食、水果、士力架,买士力架是因为要怕雪山,看前人攻略说山上士力架要十几块一个,妥妥的超市买好,登山的时候提供热量。接着去附近采莲路的快递代收点拿之前某宝购买寄到这边的四罐氧气瓶,因为飞机不能托运这个。之后去解决晚饭问题。昆明其实就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由于还要赶路,也没时间找一些特色的美食,果断KFC汉堡鸡排饭薯条。
       后面就是四百多公里5个小时漫漫长路,6点出发,中间在楚雄大服务区休息一次,11点到达位于双廊大建村的海地生活客栈。昆明大理的高速路况不错,车道不多,两车道加一个稍窄的应急车道,大车比较多,但大车司机都很讲究,从不占用超车道,超车后立刻变线。由于心急赶路,开的还是比较快,不急的朋友还是慢呼的哈。另外,云南的高速不像内地全程限120,这边基本都是弯道、隧道,还有很多急弯,限速在60到120不等,要多观察指示牌,导航也能很好的提示。

DAY2 双廊—海舌公园—丽江

DAY3 丽江—玉龙雪山—束河—丽江

DAY4 丽江—虎跳峡—大理古城

去云南之前计划要去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公园、独克宗古城、纳帕海草原,顺便看看9月中旬的季节还有木有花海,可是丽江两位客栈老板都说按我们计划的开夜路去香比较危险,没有高速,全程双向单车道国道,而且进去藏区不太安全,况且我们俩只有一个车夫,无奈只能放弃,转而去沾到香格里拉这块净土边边的虎跳峡补偿一下受伤的心灵。
       建议去香格里拉一侧的上虎跳,徒步自然是张老师的中虎跳。这一侧的虎跳峡丽江那边的地势高、观看虎跳石位置很好,观景步道也很长,拍照、观赏都很给力。趴在虎跳石旁边的栏杆上,我俩就剩下拍照和发呆,因为上游水经过虎跳石的阻碍变得骤然湍急,滔滔江水像万匹脱缰野马通过窄小的水流通道,拍起浪花数米,真心感觉生命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人之于这滚滚长江如沧海一粟,爱上这种被自然征服的感觉。

DAY5 大理古城—戛纳小镇—昆明

来戛纳小镇目的就是拍拍拍,位置在大理古城东北方向月华路往才村码头方向与环海西路交叉口南转50米左右,遇到瓦村字样大石头右转即到,牌子比较小,进去后别有天地。戛纳小镇是才村这边最早的花海,后来附近也开发了一些,也是看蜂友去过,感觉还是这个有看点。周边花海美景和远处蓝天白云苍山交相辉映,处处拍出画。据说之前的一些建筑破坏农田被拆除,有些遗憾,不过老板在开发更大的区域,相信以后去的朋友更有福。

DAY6 昆明—南京

关于装备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26 19:02

2016-09-27 05:02

2016-09-27 05:05

真美!

2016-09-27 09:13

2016-09-27 10:0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3 15:51

引用 angelleedepp 发表于 2016-10-03 15:51:00 的回复:

回复angelleedepp:拿我当反面教材就行了,哈哈

2016-10-06 23:36

引用 zongshuai 发表于 2016-09-26 19:0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