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苗——川蜀拥抱自然之旅(成都、峨眉山、九寨黄龙、青城山、都江堰)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奶猫鸭苗游四川

一年一度的喵苗旅游大会如约而至,7.22-7.31期间寻访了美丽的川蜀。才回来几天的时间,应广大亲朋好友的要求,本来这篇 [不日] 将推出的大型游记要提前和大家见面了....
       当然,写出来还是要有些时间的,照片还没有整理出来,之前以连载的形式写厦门之旅,结果美食篇到现在也没有写......这次不知道能写成什么样子,但是我会尽力的!!!
       还是那句话,游记主要是写给自己的,里面的内容大家觉得有用可以参考,有问题也可以留言与我互动,如果能帮到大家我也很高兴,BUT,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每个字都是我的心血,还望大家理解。

7.22-7.31行程安排

7.22   合肥新桥机场  --------------   成都双流机场
7.23   双流机场站     --------------   峨眉山站     ---------------   游览峨眉山低山区
7.24   峨眉金顶之旅  --------------   成都市区
7.24   成都跟团         --------------   映秀汶川     --------------    浏览黄龙景区 ------------ 九寨沟
7.26   游览九寨沟      -------------    九寨千古情
7.27   德勒达格          -------------    中国古羌城   -------------- 成都市区
7.28   杜甫草堂    -------    四川博物院   ------- 青羊宫/文化公园 -------   宽窄巷子 ------ 锦里
7.29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  春熙路  ---------  太古里
7.30   成都   ------   青城山  ----------   都江堰  ---------  成都
7.31   成都双流机场  --------   合肥新桥机场

机场/市区交通:
       新桥机场距离市区大约40km吧,大巴25一人,现在滴滴打车很方便,提前几天发布顺风车行程等待接单就好。这次去机场就是顺风车,成功拼车,33.8,机场大巴两人还要50呢!
       另外从成都双流机场也是约的顺风车,22,但是那个川妹纸要我们另外付了10元机场高速费....
       抵达新桥后当然继续约顺风车,恰巧和同航班的两个川妹纸同一辆车,一路上说说笑笑就到家了,才26.8。真是希望滴滴出行一直这么方便就好了。
       还有在成都峨眉山市区都用了滴滴,确实是很方便。

成都/周边景区交通:
      从成都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都是乘动车,手机下个12306,订票很方便,比坐大巴要舒适、便捷。

夏季携带物品:
1.山区:牛仔长裤、薄外套带一套就好(秋装)
2.蚊虫叮咬药,我带的薄荷膏
3.鞋子,至少要有两双!
4.防晒霜(高原一定要防晒)
5.买一次性雨衣,能反复用(夏季四川多雨,尤其山区基本上每天都下)
6.包流量,该死的移动,出省就要包流量,18号以后出发的同志们可以抢移动半价包流量
7.钱!!!

照片来源:  基本上都是我拍的,仅几张是网上down的
拍摄器材:  1.白咪咪同学——我的相机Canon EOSM3
                    2.肾同学——爱疯6s
PS:            摄影小白,求大神放过~~~

蜀中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过年在微博上看到,属猴的人儿今年可以免费游峨眉,所以去四川的念头大抵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吧...
       提到峨眉山,就不难想到山大王 —— “灵猴” ,最著名的大概就是峨眉泼猴戏耍延参法师了吧,一句“绳命,是入刺的井猜;绳命,是剁么的回晃。”火了峨眉的猴儿和延参法师,不了解的吃瓜群众可以自行百度 “延参 峨眉山”,我先去笑一会,哈哈哈哈哈哈....

前往峨眉山
我是前一天晚上的机票到双流机场,结果延误到第二天凌晨两点起飞,到机场时已经4点了。还有4个多小时就要换乘高铁,所以索性在机场熬了一夜。成都的早晨天亮的很迟,和我们还是有一个小时的时差的~
这里说一下,成都是一个旅游开发很完备的城市,线路网很便利,飞机大巴车城际铁路等,双流机场T2航站楼的B2层就是双流机场站(高铁站),也是因为正好顺路,所以第一站锁定了峨眉山双流机场站可以到峨眉山站,早上第一班是8点59分,10点到达峨眉山站,站内可以买景区门票,出站广场上乘坐5或A线,一元一人,十几分钟可以到到峨眉山景区大门口。暑期是旅游旺季,经常交通管制,车会停在天下名山牌坊处,走到报国寺大概要15min的样子。

一直在双流机场熬到天亮,吃过早饭后下楼坐动车去峨眉山~~~

属猴免费门票
订票流程:微信关注'“峨眉山识途旅游网”订票,需要注意,要与其他付费产品一起下单。一开始我也觉得不人性化,不过操作也挺方便的,因为峨眉山真的很大,你肯定是要借助交通工具的,我是和金顶下行索道票(55/人)一起定的。取票就在峨眉山站出站口,提个醒不要和观光车一起定,好像听说观光车票要到黄湾站取票貌似不方便。反正要去金顶肯定要做缆车的,买最便宜的一定会用的搭配免费门票是最划算的。我顺利的取票出站,乘5A线前往景区。

住宿问题
我们是两日游峨眉山,住在报国寺附近。不过不推荐我住的地方,离山下车站走路还是远了,大家还是住在泰迪熊附近那,泰迪熊酒店就在车站隔壁,这样上山方便很多。
峨眉山住宿,这个真的是要看个人行程安排了,要看金顶日出的就要住在高山区雷洞坪太子坪或者直接金顶,旺季金顶一晚的价格相当可观啊。
其实峨眉山海拔3000多米,一年之中阴雨连绵不断,旅游时间紧凑的人还是不推荐,有人在山上住一个星期也只能看到雾气,所以运气成分也很重要。
还有就是,峨眉山是山区,住宿条件不好,还有各种小虫子哦,而且越往上越贵还越不好,要有心理准备,听说过几个月山上下雪,晚上连水都没有。住山上行李怎么带也是个问题,只能存在山下,背一点行李上山。
由于后面还要去黄龙九寨怕体力跟不上,所以我放弃了看金顶日出,住在山下。

7.23 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

抵达峨眉山站后,窗口顺利取票,坐公交由于交通管制在天下名山下车,走去翡翠度假山庄,大概用了20min,放下行李,整理好上山用品。因此此次并没有看日出的打算,所以第一天以游览低山景区为主。
       酒店出发,步行15min到达报国寺车站,买半山往返观光车40/人,报国寺车站(旅游客运中心)——五显岗车站,低山区不堵车的话大概20min就能到了,但是现在是旅游旺季,还有不会开山路的私家车车主们....1h才到!
       五显岗车站下车,从清音阁进入,此处就需要门票了,门票是两日有效,里面会有景区工作人员不间断的查票,我被查了一次,所以票一定要收好。另外注意问好最后一班车的时间,不然就要自己走下山了,那就不知道要多长时间了。

从清音阁开始检票进人,游客真的很多啊!蜿蜒的山道旁有很多仿古建筑的摊点,卖药材食物等等,纪念品什么的。抓紧时间的我们自然是快速通过了。右侧的风景真的不错,青山、深渊、山涧、飞瀑..
这里和山下看到的景色不同,从山下看峨眉山并没有觉得险峻,也没有觉得有三千多的海拔,进入清音阁,就能看到山涧下的急流和巨大的石块,展现了秀甲天下的一面。

大概需要走2公里(人太多,道路狭窄不容易走快),景色又发生了变化。凉亭、石阶,小瀑布,吊桥,从这里开始可以有两条爬山路线,一条是去白龙洞的,就是传说中白娘娘修炼成仙的山洞,这条路也是可以上金顶的,相对另一条要近一些;另一条是去一线天、生态猴区的,挑战九十九道拐,途经遇仙寺,最终到达洗象池再登上金顶,毋庸置疑这条线景致更好,但是真的是非常累,估计爬上去要十几个小时吧。

四川山区,好像到处都有滑竿~~看着觉得心里蛮不是滋味的。

越往里走,山泉漴漴,人越觉得凉爽。峨眉山旅游开发的很好,山路好走,栈道建造的很漂亮,桩子上雕着仙桃和小猴子,就是雨天要小心湿滑。抵达一线天,其实很多地方都有一线天,比如黄山峨眉山一线天胜在下有清流。在这里可以好好吹吹风,不怕冷的就玩玩水,累了就歇歇脚再出发。

因为是下午开始上山,怕赶不上18点返程的观光车(末班车),所以没有继续往生态猴区前进,原路返回了。即使没有去猴区,来回往返也花了将近4个小时。低山区夏季气温还不错,爬山的话短袖短裤也不觉得冷。
       生态猴区的猴子很多,不过到了下午猴子们可能就吃饱回山上了。而且生态猴区的猴子喜欢缠人。。。那里有兜售猴粮的小贩,据说小贩会给猴子使眼色,猴子们会抱住游客的大腿或者直接踩在游客的肩上,不掏钱买猴粮就不放行~~要穿过猴区一定要结伴而行哦!

下山后,开始了首站觅食之旅。峨眉山处于乐山市,乐山美食还是很有名的,比如乐山跷脚牛肉、峨眉山烤鱼、冰粉、钵钵鸡等等...
       报国寺脚下有很多沿街的美食坊,出了天下名山不远处还有一个好吃街,不过都不推荐大家去。出发前看了很多攻略,山脚下的美食多数不正宗而且景区里价格很贵。想吃当地人去的美食,一定不能错过市内的“好吃街”。
       我们从天下名山牌坊打滴滴,上车后司机就问去老好吃街还是新好吃街,我当时就懵圈了,好在机智说了要去二毛冰粉,人家一下就知道了。二毛冰粉在当地很有名气,在老好吃街上,附近还有很多好吃的,打车的时候可以问问师傅哪里小吃比较好。

车费9.8,抵达好吃街。二毛冰粉门口早就是人人人人了。赶紧找空位子坐下来,冰粉一定要点,有三鲜冰粉(就是醪糟粉子蛋味)、红糖冰粉、还有凉糕,另外每桌必点的钵钵鸡。感觉上这是标配,所以就见样来一份。

先说说冰粉,红糖冰粉做法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感觉是古法红糖,有很多沫沫;凉糕有股说不出来的味道,鸡蛋的味道吗?有点皮蛋的那种味道~我个人不喜欢。三鲜冰粉!三鲜冰粉!!三鲜冰粉!!!好吃的东西一定要说三遍!!!就是酒酿小元宵加冰粉,不过四川人管小元宵叫粉子蛋~~  醪糟应该是他家自己做的吧,味道超级好,一碗不过瘾,于是又叫了一碗。现在好后悔没有多吃几碗~~~因为之后尝了很多地方的各种冰粉,只想说:都是辣鸡!

还点了钵钵鸡,我准备去选菜,结果川妹子顺手端了一盆钵钵鸡来,说不用选菜,喜欢吃什么就拿出来,不吃的就放盆里就行。我再次懵了,其实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因为这家店任性,还是传统的钵钵鸡就是这种卖法。
       四川钵钵鸡、冒菜、串串真是傻傻分不清楚。不过钵钵鸡一定是冷的,夏天吃起来不要太爽。香香的,冰冰的,超级入味,而且不会非常辣。加上食材很新鲜,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真的吃得特别撑,吃完数签签,加上冰粉什么的两个人才90多吧,良心价格必须点赞!!!

峨眉山的豆花也很有名,这个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也不错,买了一份尝尝,就在二毛冰粉附近的小路上~
峨眉山的萝卜汤也有名,可是我实在吃不下了,以后再吃吧。
       八点多的峨眉山天还没完全黑,广场上男女老少在跳广场舞,好巴适的城市啊~~~
       晚上打车回酒店,出租车不打表,15送到酒店门口,结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7.24 苦攀金顶遇大雨,皇天不负终见猴

第二天,早早退房寄存行李,就去报国寺车站买全程往返光观车(90人/往返),抵达雷洞坪车站大约要2个多小时,中途车辆会停下来加水,可以休息休息。
       今天天气就不似昨天那般晴朗,早晨就是雾蒙蒙的,后来飘起了丝丝细雨。越往山上开越能感受到峨眉山的美,看上去是起伏不大的山脉,但是悬崖、飞瀑隐匿其中,转角就会发现它的奇和秀。黛绿的植被,袅袅的云雾,勾勒出一幅幅清幽淡雅的山水画...

雷洞坪是汽车能上的最高高度了,抵达雷洞坪车站,雾大,能见度只有十几米,另外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雷洞坪车站海拔将近3000米,也可能是雨天,我们一下车就感到了刺骨的寒冷。但是真开始爬山了,也就没有这么冷了。

到达雷洞坪,上金顶需要先到达接引殿,期间需要穿过高高的石阶,一路上都有租衣服的摊位。不过不是很建议租,爬山会出汗,到最后反而会成为累赘(冬季除外哦)。抵达接引殿大约要40min,因为是旺季,游客真的很多。此时上金顶有两种方法,一是在接引殿乘坐缆车上行65/人,下行55/人;二是继续爬上去....
      我觉得来山里不亲自爬爬,总觉得少了些什么,遇山则爬也是对大自然美景表达敬意的一种表现吧。正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所以我们选择爬上去然后做缆车下。接引殿距离金顶约6km,平地上的话最慢也就一小时,不过这里已经海拔是3000高山,上山的阶梯很高很陡,爬起来着实不易,脚程快的也要两个多小时。

讲真,我是不知道有这么远,直接爬的,爬着爬着觉得一眼望不到尽头,就问问下山的路人,人家说至少还要两小时,当时我就......赶紧查查,发现是5.5km,但是此时再下山坐缆车又心有不甘,而且下山的人群中不乏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者,于是就跟自己较着劲,继续向上爬。路上会有几家小卖部,爬到一半其实有点累了,找了一个叫静林的小吃部,吃吃东西歇歇脚。

峨眉山的熏肉,还有最爱的冰粉,啥玉米都来一份!这里的冰粉除了贵一些味道还算不错的。吃着吃着暴雨骤降,顿时心生感激,觉得老天眷顾,否则肯定淋个透~
       于是我们就等啊等,等雨几乎不下了就继续爬。山里的雨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半小时后继续出发。还是夹杂着小雨的,所以提醒来成都旅游的亲们,提前备好一次性雨衣,整个夏天四川都是多雨季节,去哪都用得着,5元一件,贵的别买。我们来峨眉山没买雨衣很后悔,后来在成都跟团的地方买15元两件。

爬爬爬,喘喘喘,心里想着到底还有多远,回头看看鸭苗一副面无表情的脸...我真是操碎了心呐。爬到后面几乎遇到下山的人都会问问还要多久,有的人说还有很远,有的人说年轻人上的快不远了~~

这个“两学一做”的标语挂的很辛苦啊(海拔相当高了),老党员鸭苗一定要合影留念!

终于要得见大佛的真面目了...金顶上正在建造些什么,路上能看到当地人在一背篓一背篓的运砂石,大部分都是中年人,有的两鬓早已花白,不禁心里一紧,好像一背篓只能得10块钱,山上小卖部的一瓶水的价格...

阴天的金顶雾气很多,十方普贤金像时隐时现,前一秒还能得见佛祖面容,回个头的功夫就已被云雾掩盖。现在金顶上的建筑都是重修的,第一铜亭、还有重建的华藏寺,整个建筑飞阁流丹,崇宏壮丽,殿字轩昂,高耸入云。金顶后的舍身崖,600多米的断崖可谓雄险奇伟,是观赏日出、佛光的宝地。不过山里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想看日出和佛光是需要看运气的~

就在我们坐在台阶上用膳时,又下雨了,金顶上几乎没有什么避雨的遮挡物,只能傻站着,结果雨就跟天漏了一样,打不打伞一个样。那根本不叫落雨,应该叫泄洪。本来山上就冷,但还能忍受,可一下雨,雨水似冰,一阵大风刮过,简直是刺骨的凉!我们瞬间就懵了,浑身湿透,手指关节冻得生疼,雨看起来没有要停的意思,于是我们决定赶紧下山。没有继续向万佛殿进发也算是留有一个遗憾,以后再去吧~~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太狼狈了,而且超级冷。下山的索道就5min样子,本来可以看外面的美景,结果下雨啥都看不见!!!!我要收回上山时的感激之情,简直是太不走运了!!!到达接引殿雨还是好大,衣服鞋子全湿,而且外面好冷,就躲在索道站的楼梯里等雨停。可是雨真的没有要停的意思,而且不走动更冷,于是等雨小了些我们就继续下山了。

一出来就被美景震住了,可能是下过雨,植被被冲刷一新,我本能的拿出相机咔咔咔的拍,也顾不上什么雨啊冷啊的~~  啥也不说了,上图你们自己体会...(无PS)

越往下走就越暖和,此次的无猴峨眉之旅已经接近尾声,本以为故事就要这样结束了,鸭苗突然说:“前面那么多人,好像有猴!”   “什么?!” 我嗖——嗖地就冲下去了,哇真的是猴!!蹲在栈道的木桩子上,而且往下看不是一只,是一群!!!
       栈道的通行度一下就下降为0,大家都停下来围观了。虽然游客的数量是猴子们的十几倍,但是猴猴们丝毫不畏惧,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抢的还是要抢!

峨眉山的猴子是藏酋猴,猕猴的一种,这里的猴子盛名在外,是一群受到官方保护的“盗圣”,连延参大师被调戏,即使很生气还是要保持微笑~~
       这群泼猴谁的面子也不给,估计唯有孙大圣才可以将它们降伏啦

下雨,猴子的毛也湿了~有大猴子,还有抱在妈妈肚子上的小猴子。这里的猴子还比较友好,不过还是不影响它们抢你们的吃的。
       我把包交给鸭苗(防止猴子抢包),就带着相机去拍了,请叫我勇士!!猴子真的是超级灵活,并且每个桩子都是有主人的,不管人也好猴也好,只要要越界了,就要捍卫自己的领地,在悬崖峭壁上“快乐的奔跑”(追逐打架

峨眉山的猴子,出了名的  盘亮条顺 会来事。猴子晚上都住在山上,早上会成群结队下山,先去寺庙搂一圈,再下山,反正哪里有游客,哪里就有食物。跳到游客身上翻包都是家常便饭。因此很多猴子都是肥嘟嘟,毛色特别好,一看就知道谁伙食比较好。

这段路不平,有好多坑,有积水,水巨臭无比,多半是猴子吃东西随手扔地上的食物腐败后的味道。猴子一来,不一会儿地上就是一片狼藉。

好在这里有穿绿色马甲的工作人员,这些猴子看到穿绿马甲的人就嗖的翻到栅栏外面了。工作人员手上有竹竿,上面还有铁钉,这些猴子就是吃软怕硬,不知道穿绿马甲能否起到防猴效果。
       不要挑衅猴子,给他吃的就给,把手收回来逗它,是要挨打的。一个大妈就是的,猴子当时就抓住了她的领子,露出獠牙吓她,我就站在大妈身后,吓死宝宝了!!!估计是管理员在猴子放了大妈一马,不然估计就要去打狂犬疫苗了。
       一定要阅读观猴须知,不要挑衅猴子,毕竟这是人家的地界嘛,哈哈!附一张下山时看到的猴子在树上睡觉的照片~~

看到这些毛茸茸臭臭的猴子们,我不禁要赋诗一首:啊!绳命啊!是入刺的井彩,剁么的回晃!!天下羞涩(秀色)在峨眉,峨眉羞涩在刺处,让我们祝福这嗦油的嗦油~~~
       看到猴儿们,此次旅行也就圆满啦!

因为下雨,山路塌方,车辆被困了一个多小时,山下的兵哥哥们正在抢修。wuli在车上也急,因为回成都的高铁末班车要赶不上了。

下山已经7点,最后一班旅游大巴也没有了。被山下的黄牛叔以60元一个人的价格卖给了一个大巴车(正常票价是50元),上车后发现是某个旅行团的大巴,车上有空座位。
      看上图,用奥运期间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这里建议,有高铁还是坐高铁,便宜又快一小时就到。大巴就比高铁慢很多了,要两个半小时。在车上把仅有的食物都搜刮出来吃了,因为太累了,睡着了,等醒来时已经到了成都天府广场附近,23:00。
      下车的地方就有 “全家”,超幸运,超happ!wuli就像逃荒的一样,带着竹棍、拖着箱子,穿着能挤出水的鞋子,两个馊人就进去觅食了.....(还买了很多明天进寨子的干粮,九寨沟里的东西难吃,一定要自干!)

吃完打车去酒店,运气不错,师傅知道,很快就到了。酒店楼下也有 全家,哈哈!进了酒店发现设施很新,有被惊艳到,这个价格能住到这样的酒店真是超值。
       接下来就是我最不想回忆的画面...到酒店已经快到12点了,洗漱后整理行李,明天凌晨4点就要退房,跟团去九寨沟。机智的我带了两双鞋,出发前还遭到了某苗的讥讽。鸭苗就带了一双鞋,所以必须得弄干。我们的鞋都臭dei!!!洗干净了就用吹风机吹....一直吹到两点,基本上干了,此时凌晨2点....刚睡着闹钟就响了!!!此时凌晨4点.......TOT
       就酱!

啊呀利索~~走进高原~~~~

7.25-----黄龙

今天就要开启九寨沟三日之旅了!九寨沟距离成都有好几百公里,路途遥远而且要走山路,另外门票价格很贵,跟团的价格一般是要低于自由行的,所以跟团无疑是最方便的。我们报的团是1320/人,除了黄龙的缆车(上行是80元/人),其他价格都包括了。在淘宝上订的,说是纯玩团,但是实际上我们这个团有购物的不过不强制消费,觉得还不错。这个团成都三环内是会去酒店接的,早上4点多接我们去旅游大巴处,大概5点的样子,就全部集合准备出发了。
       昨天爬峨眉山,还淋了一场大雨,晚上连夜烘干鞋子,简直了!!!上车后导游简单介绍了下,也很体谅我们起得太早,就让我们睡觉了。我一定是昏迷过去的!!!(早上出发前去楼下全家买饭团当早点,一进店就觉得哎怎么布局变了,和昨晚吃饭的时候不一样哎,虽有疑惑的,但我来不及多想就结账走了。直到好几天后我才反应过来,那天晚上去的全家在天府广场,不是酒店楼下的,你说这是有多累TOT)

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早上7点多了,成都的天刚蒙蒙亮,但是真的被车外的美景引吸住了,该怎么形容那种颜色,是那种像纯蓝钢笔墨汁的颜色??

蓝蓝的天,连绵不绝的山脉,半山上飘着棉花糖般的云雾,脚下是逶迤的江水,这里就是美丽的映秀镇。真的没想到映秀镇是这么美的地方,完全无法把它和大地震联想在一起。公路就是沿着岷江修的,做旅游大巴去九寨的游客千万不要错过沿途的景色哦!
(早上刚醒懒得拿相机拍,用手机拍的,所以像素不高,不过用相机在行驶的大巴上也拍不出啥好照片)

不一会导游叫醒大家,给我们做讲解。我们导游叫小海,他说自己是个羌族女婿,以前是消防战士,退伍后当了导游。
       期间小海介绍了羌族的一些民族文化,羌族是个母系民族,女尊男卑,嘻嘻,所以男人是娶回家的,他是个倒插门女婿~~
       羌在羌族的语言中,寓意云朵,因为古时候他们住在半山上,可能是这里海拔高吧,半山上飘着云,故而羌族又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不过很可惜羌族是一个没有自己文字的民族;羊角则是羌族的图腾,你看“羌”字上面就是一个“羊”字;羌人的屋顶上有四个角,那就是羊角,还会在屋顶上放着白色的石头,那就是他们的神,不要用手去指;在羌族还能看到萌萌的神兽——白色的牦牛,在羌族白色牦牛就是神的象征,白牦牛是不能吃的,他们会把它打扮的花里胡哨的,路边有很多,可爱dei!!但是在藏族区你就看不见了,因为白牦牛在藏人眼中是不祥的,一出生就会被杀死,啧啧,你看同样是生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白牦牛命运可是大相径庭!

看半山上的“茶马古道”——这就是古时候商队走货的山道~

图片是早上8点后的阿坝州,天就不似清晨那么绚烂~~下山流淌的就是四川的母亲河岷江~~还有大禹的雕像,貌似他是羌族人(早上还没睡醒导游说的东西有些就记不清了)
       在阿坝州,大巴停靠的服务站,上厕所是要收费的,一元一次(只有少数一两个不收费),而且不要在当地喝自来水,越往九寨沟去,水质越不适合饮用。好像是矿物质含量高,容易得结石病。我们在九寨的三天一直都是喝的矿泉水~
       中午是团餐,在一个服务站,菜种类还挺多的,看起来还不错,不过我没什么胃口,所以没怎么吃~~
中间有来推荐买牛肉酱的,说越往九寨沟去东西越不好吃。是实话,不过要是跟的团还可以就不用了,吃的还行~

吃完饭就出发去黄龙了 。大概两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去黄龙景区前最后一个服务站~
前方高能预警,非战斗人员迅速围观过来!!!
导游会在这个时候开始摆出严肃脸,咳咳,用低沉的声音开始“演讲”了,大致内容就是:
1.黄龙多高,知道吧?最高点4000多海拔;
2.你们买了红景天口服液吧?现在喝,没用~~要提前十几天就开始喝~~而且红景天有副作用对人不好;
3.我前不久一个团,一个阿姨就倒在了景区大门口,没有救回来,加我微信的朋友都能看到图,我拍了照片;
4.你们有人可能觉得自己去过西藏都没事,黄龙不一样,我们马上要翻过雪山,先从3000米急速升到4000米,然后又急速回到3000米,然后到达黄龙景区门口,乘坐缆车又到3800米,还要爬上五彩池4000米,然后再下来,回去还要原路返回翻过雪山,人会非常非常的累~;
4.前方是最后一个服务站,卖高氧水,没有提前服用红景天的人、高血压糖尿病、昨晚没休息好的的,赶紧买高氧水!!!!
我其实有被吓到,因为我没有休息好,而且人到了高原想睡觉,觉得疲倦。不过买了那水也没啥用,水的含氧量能有多高,而且靠喝水补氧....反正年轻人就别买了吧,多半是被导游给吓得。
车上30多人,13个买了,导游有点不高兴。水很贵,一瓶120,还说是当地政府给的活动价,还让我们扔瓶子的时候把标签毁掉,以免被当地居民捡去造假(但是在路上导游反复和我们说 wuli藏族有信仰,不孝顺的骗子都被人唾弃,wuli不说谎~~)。
然后不是还有很多人没有买么,导游(一脸不高兴吧~~)就说,没买的就要自己注意了:
1.高原上不要大声说话、奔跑;
2.在高原上喝水要小口小口喝,喝猛了的话,肺气肿就不好办了,医院离得远什么的~~
其实这个时候我有点紧张了,但是事实上就是被导游吓的。进入3000海拔和翻雪山的时候,人容易犯困,但是这个时候不要睡过去,否则容易缺氧。而且不买水也不要怕,山上有很多吸氧站,花1块钱买一支吸管就能吸。

终于大巴抵达了黄龙景区门口,游览时间大约是4个小时,我们是乘坐缆车上去,然后徒步走下来。80/人缆车费是不含在团费里的。
       黄龙景区整个海拔在3000米上,夏天去也是蛮凉爽的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错,多云,气温有些低,穿薄的长袖长裤正好,短袖就略冷,不过爬山也就热了。
       乘缆车的人很多,我们一下车就去排队,然后导游买好票后再检票的地方等我们,减少了等候的时间。缆车很快,大概就五六分钟就上去了~~

索道上来后,有个很开阔的观景台,好多人在拍照留念。跟团时间还是有些紧张的,不建议停留过长时间。于是我们继续向上爬,去看黄龙最大的池子——五彩池,五彩池海拔4000多一点。出来后沿着栈道慢慢向前走,走一段就会看见吸氧的小木屋,我们并没有觉得不舒服,而且吸氧是有一定依赖性的,不难受的话还是不要吸氧。据我观察吸氧的人并不多,而且上山的过程有人往下跑,所以更加印证了导游就是吓唬你让你掏钱买高氧水,这个应该是当地旅游约定俗成的套路了。

黄龙有很多高大的树木,简直是天然的大氧吧,不仅植被种类丰富,而且还有很多可爱的小动物。不得不说我真的很有小动物缘,在栈道旁成功“虏获”一只花栗鼠!!这种机遇可遇不可求呐~~~

花栗鼠超可爱,蹿得特别快,有意思的是它很会挑地方,特地跑到小木桩上用餐,我也是机智,快速调好相机、贴着栏杆对着小松鼠一阵猛拍,离得很近,但是人家表现的很淡定继续吃饭,吃完一溜烟就跑了~

继续前行,一路上风光都很不错,青山绵延云雾缭绕~~~作为一个刚入门的摄影小白,对一切美景都是拍拍拍!!!这也严重了影响到了我们的速度TOT

抵达五彩池!!!真的是爬的有点累,看看对面五颜六色的人群吧,其实也是一道风景。五彩池是最大的一个池子,海拔也是最高,7月底水量还可以,要是出太阳,颜色会更加绚烂。从索道口走到这里,快的话一小时差不多,但是我们大概用了两个多小时...因为我各种拍照...

真是不能再停留了,离导游规定的时间有一个多小时,但是下山是全程徒步....于是只能加快脚步下山。下山途中路过会经过黄龙阁,栈道沿途大大小小的池子也有不少,但时间太紧,匆匆看看就继续下山了。

山上的小卖部价格都比较高,烤肠矿泉水基本起价10块,不知道这些辛苦的挑山工能获得多少。来到四川,基本上每个景区都能看到很多体力劳动者,不乏很多中年人。
        越往下走越觉得没有尽头,无尽的山道一眼望不到底,我们越来越慌,就开始跑了.....从黄龙飞奔而下(这里还想谴责导游,实在是太坏了!!),而且没有产生什么不适。大概跑了半小时吧,脚跟都有点疼了,总算是快到景区大门了。于是又开始拍拍拍~~~

黄龙也有小瀑布,顺着栈道向下流淌。而且沿途池子的颜色也不尽相同,有的是清澈的蓝绿色,有的是乳黄色、奶白色的;形状也多样,有些似龙鳞,有些就像山上的五彩池模样。

好在我们在规定时间内抵达大门口,等团队人齐了就上车向九寨沟进发啦!于是又要翻一个雪山,这时候就有些疲倦了,但是不要睡觉,不然容易产生高原反应。看,我们的棒棒鸡在高压下已经要爆掉啦!如果感觉耳痛,就张开嘴或者吞咽口水、嚼口香糖等,会缓解。从黄龙出发时已经5点,到九寨沟还有3个小时的路程。
       回到海拔2000左右的地方就可以睡觉啦,而我因为拍到了松鼠,很激动,在大巴上欣赏拍的照片,然后发微博。等我干完这些事后,我感觉到自己绵软无力,浑身都在发烫,对的,我发烧了TOT... 想想几个小时前还在黄龙上快乐的奔跑.....
       仔细想想,前一天我还在爬峨眉山,今天又上高原,晚上基本上就没怎么休息,真的有点体力透支了。好在到九寨沟的时候就不发烧了,但是导游要拉我们去藏寨!!!

到九寨沟的时候已经是八九点了,天全黑了,看九寨千古情的地方热闹非凡~ 但是我们要去藏寨!!!进藏家前要合影留恋,讲真那小伙子拿个单反在那拍,但是照片的焦点在哪我是真的看不出来。照相要收费的,一个人20,吃完饭后会用给你,喜欢就付钱,不喜欢就还给他。但是一般都不好意思不要,即使拍的难看。
       进门后桌子上放着土火锅,菜品还不错,牦牛肉、烤土豆、青稞酒、酥油茶等。牦牛肉真的好嫩哦,觉得好好吃,我们和团里的一家三口坐在一桌,他们是内蒙古包头的,我们简称他为“包头大哥”。包头大嫂一个劲让我们多吃点肉,说不错,哈哈哈哈。草原上的人真是豪爽,和他们坐在一起感觉蛮舒服的,吃到一半我们就相互敬酒,然后藏家姑娘小伙子就开始唱歌。大家都累了一天,其他桌和藏家歌手们互动起来有些尴尬,但我真的是拼尽最后一点力气在打拍子!!!最后因为下晚雨,没有跳成锅庄,真的是老天开眼啊,我哪里还能跳的动!最后发照片,大家交钱后,人家又端出了羊肉串给我们吃,烤的不错,蛮好吃的~晚会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我真的超级开心,因为可以回酒店睡觉了!!!

终于到酒店了,脚要废了!!好在住的酒店很好,而且离景区近,第二天不用起太早。

7.26-----九寨沟

整个团的重头戏就是今日,并且游玩也就到今日~~早上起来在酒店吃自助早餐,在九寨沟这个自助还算可以了,晚餐比早餐要丰富很多~
       出发前往九寨沟~~由于景区门口不给旅游大巴停靠,所以都要从景区停车场下车步行到景区门口,大概有两三公里的路,而且人非常的多。进入九寨沟就是自由活动了,今天中午的伙食也是要自理的。

通往九寨沟大门口的路上,地砖上写着各种语言的欢迎语~~

一大早九寨沟门口就人山人海了,还有武警、士兵组成的人墙。分流人群的过程中,有个男的要去前面找人,被士兵蜀黍拦了几次还是往前走,结果旁边的武警就说了一句“干什么”,那人就乖乖的回到了队伍里,哈哈哈,拿枪的说话就是硬气!!
       在大门口排队检票大概花了十几分钟,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接着排景区观光车,等到上车的时候已经过了一个小时了....其实熬过景区大门乘车那道坎就会好很多,因为景区非常大,大巴数量很多,人上去之后就会被分流了,各个车站坐车还是很方便的。

景区是观光车+步行栈道两种方式游览的,基本上出名的景点都有车站。观光车上有解说,每到一个景点就像报站名一样,“前方左侧即将到达火花海...火花海的由来...”之类的。建议大家提前看好地图,标出自己要去的景点,做好规划。
       另外在景区大门处排队上车,目的地是随机,车子可能是往左侧,也可能向右侧,但是都不要紧,车站很多换乘也不麻烦,而且一般大巴师傅会询问前面到站有没有下,即使第一次去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九寨沟内是禁止使用明火的,所以沟内用餐,一个是诺日朗餐厅(自助68一位),二就是自干。我们团发了自热米饭,操作起来也不麻烦,就是小心烫手和爱护环境(九寨沟这么美,一定要好好保护)~
        坐车上去后,因为自热米饭很重的,为了减轻负重,在箭竹海栈道上就把饭吃掉了。一定要带点轻便的小零食,最好高热量的,在高原上体力消耗还是很大的。矿泉水什么的不要带多,一人一瓶足以,不够就在里面买吧,不然真的太重了。
        吃完饭就可以好好的欣赏九寨沟的美景了~
       九寨沟景点成“Y”分布,右侧要比左侧好看。传说是女神色么打碎了梳妆镜,镜片掉落人间,散落在九寨沟,于是形成了千百个大大小小的海子(海子就是当地人对湖泊的称呼)。

左侧的最上端“长海”是九寨沟最大的海子,长海下方的五彩池则是九寨沟颜色最艳丽的海子。这两个景点是必去的,至于上、下季节海,水量是会随着季节变化的,而且距离很长,走路不太现实,还是直接在观光车上看看就可以了。
       另外在左侧靠近诺日朗中心的地方有则渣洼寨,进入这些藏寨要小心,导游提醒过我们最好不要去,五颜六色的经幡也不要去拉,翻一面好像就要一两百吧.... 再加上跟团时间紧张,建议在车上看看就好。

好像因为污染吧,现在五彩池的水已经很少了,不知道五彩池还能坚持多久,有时间抓紧去看看吧.....五彩池面积不大、栈道很短,所以人多拥挤,我直接是从侧面的栈道参观的。
(建议乘车到长海站下车,观看长海后直接步行1公里到达五彩池参观,然后在五彩池站上车回到诺日朗中心)

景区右侧是重点游玩路线,多个著名的景点都在这附近,不过原始森林就不要去了,来回就要一小时且路比较急,晕车的人还是不要上了。导游建议我们在熊猫海或者箭竹海下车,因为这几个都是很经典的景点,而且距离不是很远,下车后可以走栈道去下一个景点。
       熊猫海很大,关于名字的由来有几种说法,一是说以前熊猫来这里喝水,二是说海子从某个角度看,折射出类似黑白的斑纹。熊猫海栈道很长很长,人也是相当的多~~~

五花海,最美是在深秋,山上的树叶红了、黄了,倒映在海子上就像火花,我们是夏季去所以就看不到“真面目”啦。

珍珠滩瀑布,其实你一定见过,因为这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你可还记得师徒四人在夕阳下过瀑布的剪影?这就是取经人路过的地方。另外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东游记》的片段,我一眼就认出了珍珠滩瀑布~~

镜海,适合早上8点和下午4点去看,此时山谷几乎没有风,水面平的没有一丝波澜,宛若一面镜子,镜海也因此得名。大家都喜欢在这拍照,然后把照片倒过来给别人看。
      从早上进沟的时候就一直在下小雨,所以就去参观其他景点,一直等到下午放晴了,才去的镜海。还因为执意要看镜海耽误了时间,被导游抛弃了。可我觉得值,想想自己做了那么久的长途车,跋山涉水的来到九寨沟,艰辛程度也不亚于“西天取经”了,当然要最大限度的欣赏神奇的九寨咯!

你看出来上面的照片被我倒过来了吗?

因为要赶着去看九寨千古情,所以看完镜海就依依不舍的直接坐车下山了,诺日朗瀑布、树正瀑布等等都是在观光车上看的,╮(╯▽╰)╭唉,这也是跟团的弊端吧。
      九寨沟是真的美,写游记都觉得词穷,连下雨都那么好看。不过还是有点小失望,好不容易盼来天晴,我却必须要离开.... 不过想一天看完九寨沟,而且是在人暴多的暑假,本就不现实,以后挑深秋再来拜访吧!
      出景区拍的照片,天已经变蓝蓝蓝了,此时内心是想杀人的.....

还好九寨沟离宋城景区不远,打车20就到了。来到九寨沟,就能看到道路两旁打着很多《九寨千古情》的广告,是某位著名导演排的一台大型演出。
       演出地点在九寨宋城藏羌古城景区里,景区里有超大的色么女神像和一个超大转经筒。还有很多演员在里面表演,不过我不是很感兴趣,在里面转转买点小吃,等着看演出~~~

九寨千古情确实还不错,分为《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天地吉祥》五个章节,尤其是放到后来地震,好多人都苦了.......
       舞台效果都挺不错的,现场有巨大水幕,还会大地震TOT,有心脏病的朋友请拿好你的手机......总之看看也不枉来一趟九寨。每天只有三场演出,可能因为我们是跟团,所以看得是第一场17:30,害得我早早就出景区!!!!
       尤其看完表演出来,整个天空都是湛蓝湛蓝的,我的心就更痛了,因为此时的九寨沟一定美得不像话TOT....
       今天的行程是三天里结束最早的,早早就回到酒店用晚餐。导游说晚上外面还是有点乱的,不建议出来瞎转,其实已经累得要死了,让我出来都不会去....

7.27-----德勒达格“美丽”的错误

今天是去德勒达格参观后就要返回成都了,难掩我激动的心情,因为算来已经出来五天了都还没去成都市区~
       吃完早餐就退房出发了,但是今天的气温是三天里最低的一天,出来后就后悔自己穿夏装了.....而且从早上我就感觉到整个小腿就像木板一样,走路都挺疼的....
       我在旅游前一直有跑步锻炼,一般每天都跑个八九公里,所以体力算是很好了,但是这几天下来,也是感到身体被掏空了.....所以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这三天真的是超累!
      当天气温真的很低,太阳出来了后也只有十来度,背光的地方简直冷哭。整个团只有我们两个傻子露胳膊露腿的,团里的大妈不停地称赞我们身体真好.....
      这里景色确实不错,蓝蓝的天空怎么能不拍照呢~~

一上午的活动流程可以概括为:套近乎、洗脑——藏银店——看十几分钟的马术表演——药材店——牦牛肉店——吃团餐——返程
      从一早上车导游就给我们传达了银腰带多么多么的好,天天带能多生孩子,这里的药材多么多么有效.....来到这后藏族姑娘开始对你洗脑啦,然后就去银店购物,一个银腰带6000多(当地藏银16.8g,可自行百度其他地方的价格),做工粗糙还划手,这么个冰凉的东西戴在肚子上说能护子宫,我也是呵呵了。还有卖藏药的,见到你就说你有妇科病,有病不要藏着要治什么的,弄的我想打她.......对了,期间导游还到我们身边,说,人要孝顺给爸妈买点东西.......最后逛食品店买了牦牛干和松贝雪梨膏,牦牛干75(回来淘宝一模一样的只要39.9),所以说不是练家子就不要在这里买东西了。不过九缘牌的牦牛肉干五香味的很好吃,(*^__^*) 嘻嘻……回来后就在网上又买了两包~
       总之,在这么美的地方行骗,就是个”美丽“的错误......

德勒达格,藏语意思就是“吉祥马背”,来这里都要看马背表演的,可惜马术表演穿插在购物中间。马场还能骑马(20元骑一圈),马很漂亮眼睛特别大,睫毛也好长,不过感觉它们很累,这里一天估计要接待几十个旅游团~

吃完午餐,就开始往成都方向去了,但是下午还要去一个“中国古羌城”,这个是不包含在我们团的行程里的,导游说愿意进去就去,不愿意就在车上等。
       古羌城和德勒达格一样,只不过这里卖的是羌银和牛角梳。这个地方还不如德勒达格,至少德勒草原的自然风光很美,而这里都是人为气息...

门口的市场里可以买一些花椒,茂县的花椒全国闻名,青花椒更是不错,一般10块一小袋。另外水果摊的水果挺好吃的,青苹果、西梅、葡萄、水蜜桃、黄李子(超级甜)都是五块钱一斤,鲜无花果十几块钱一斤,买点路上吃还是不错的~~
       因为团里买东西的不多,导游的话都少了,就这样一路开到了成都茶店子车站,三天的九寨黄龙行就正式落下帷幕了。 Tip :汽车站附近有的出租车师傅就是宰客,遇到不打表一定不要上,这也算是对成都的一点小不满吧~~
       这三天有亲见瑰丽风光的震撼,有体验旅途奔波的劳累,有偶遇可爱动物的惊喜,也有经历不可抗力的遗憾,不过总算是平平安安的结束了九寨之旅,我还是很满意哒!

7.28 成都,你好

从今天开始,就正式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成都人(chi)文(huo)之旅!!!今天也是我起的最迟的一天,9:30!如果不是因为酒店早餐10点结束,估计我还起不来,,,,,,,
      成都不仅是火锅和熊猫的故乡,还是一个历史人文气息浓厚的地方,来到四川省一定要多读书,最好是把各个景点的名人诗篇都复习一遍!
      成都市区内就有很多古迹、景区,看好地图,就可以一条线游玩了。

杜甫草堂(门票60元)

关于景点的介绍,就不多赘述了。草堂面积挺大的,游览时间至少要两个小时,不过环境还是很不错的,个人觉得60的门票还是能接受的。
       网上流传的各种杜甫很忙的照片,已让我无法正视这张图....不过忧国忧民的杜甫,仕途不顺,还是蛮可怜的,但也正因为诸事不顺,才使他佳作频出。

草堂内有湖、有古木....

亭台水榭,古朴怡人,朱墙环抱着翠竹....

在这里可以了解杜甫生平祥记,并拜访草堂遗址.....

在未到四川前,就温习了很多名家的诗作,蜀地确实美丽,文人骚客多会与此,洋洋洒洒地留下了诸多诗词名篇,在这里你也能看到很多学生时代背过的《三吏三别》、《茅庐为秋风所破歌》,你还能背出来吗?

我们是从正门进入的,游览完毕从北门出来。北门口的公交站,基本上随便坐一站路,就能到四川博物院(不需过马路),公交站台也是各种抢镜~

四川博物院

从草堂坐车一站即到,当然体力好的人,步行也不算远,不过看完草堂还是有点累的。广场左侧就是领票处,凭身份证领票。
       夏季是下午17点闭馆,16点停止取票。

川博不算很大,挑了感兴趣的部分看看,一楼的张大千画展还是不错的。

青羊宫——文化公园

从川博出来,在门口的车站(不需过马路)再坐一站,就能到青羊宫啦。青羊宫就在文化公园的一角,文化公园门口好像在修地铁,路相对窄一些。
       青羊宫作为道教宫观还是很有名气的,川西第一道馆。门票10元,感兴趣的可以进去一看~

文化公园很大,大夏天里面的人也很多。走几步就能看到搓麻的叔叔阿姨们,还有戏曲小剧场,我还在旁边听了一会,氛围真的好好。羡慕成都市民的生活,真的太巴适了!
       从文化公园出来,喜欢古玩的话,可以去送仙桥古玩市场;想吃点东西,可以去琴台路,就是卓文君当垆卖酒的地方,都在这附近。
       以上景点适合放在一起玩,会节省很多时间~

宽窄巷子

这儿几乎成了成都市的必去景点,打卡圣地。整齐划一的布局,仿古建筑鳞次栉比,风格迥异的沿街店铺,还有摩肩接踵的各地游客。在宽巷、窄巷之中,有请勿靠近的私人宅院,有门庭若市的商业大宅,有精心设计的沿街,有熙熙攘攘的文艺小青年...

宽窄巷子里大多数宅子都是餐厅,在大众点评上一搜就可以看到推荐。

怎么说呢,一个必去的景点,但是也没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东西,就是去拍拍照片,不过有些宅院也还蛮有特色的。

在成都很多景点都有星巴克,古风装修,进去歇歇脚还是不错哒~~不过真心不推荐在宽窄巷子里吃小吃,又贵又难吃!!!有个小院子。很破,东西基本都是10元起步,但是超级难吃.....

在宽窄巷子逛好,差不多到下午五六点了,就可以打车去锦里了。来到四川这么多天,还没有吃过一次火锅。在武侯祠大街耍都广场附近有不少火锅店(离锦里很近),这次去吃的是人气超高的蜀九香火锅店,我们在来的路上就已经在大众点评上排了号,到的时候门口已经都是人了。食客们在门口嗑着瓜子,喝着绿豆汤,不过他们真是随性,瓜子壳扔了一地,还是让人有些不舒服的。

这家火锅店分店超级多,价格也是比较贵的,一盘肉居然要88.....果断点黄喉、毛肚。其实,来到成都,任何一家火锅店的食材(下水)应该都很新鲜。
蜀九香外地游客居多,一开始吃不辣也不麻,吃到后来就开始辣了。一定要点唯怡豆奶!!!在合肥吃火锅喝唯怡豆奶时,不能理解,很普通的豆奶为什么这么受欢迎,现在才知道,火锅一定要够麻,喝着冰豆奶,辣肿赶脚!!超赞!
      来的时候路过了一家火锅店,门口超级香,叫月满大江,有点后悔没有吃这家,因为闻起来比蜀九香要给力。不过这也让我明白了,去一个地方旅游,不要完全相信大众点评靠前的店,就跟类似百度竞价排名一样,还是要到当地去看看成都人去哪里吃,或者跟着感觉走~~~

吃完火锅有些咸,买一瓶成都记忆~~不过感觉路边小店的小哥听我口音是外地人,应该坑了我,居然要8块,比全家都贵。
       还有武侯祠这里的公交站牌造型~~ 顺着大街走十几分钟就到锦里了,此时天已黑,华灯初上,正是锦里一天之中最美的时候.....

锦里

此时武侯祠已经大门紧闭。不过这本就不在我的行程计划内,门票也是60元。对三国感兴趣的话,可以来玩,隔壁就是锦里。

夜晚的锦里是繁华的,几乎家家户户都灯笼高悬。夜幕降临,点点灯光,朦胧中带着一丝神秘,也让人工雕琢的商业痕迹渐渐褪去.....

锦里面积很大,酒吧、商店、餐厅一应俱全。中心还有湖和游船,晚上别有一番风味~

仿古的建筑在月夜里,显得格外真实,在锦里蜿蜒绵长的路上,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听着商贩们的临街吆喝声儿,就这么漫无目的走下去....

7.29 HI PANDA

本来今天是去青城山都江堰的,但是因为没有抢到早上去青城山的车票,就把翌日行程改到今天了,这也是我犯的一个大错吧 TOT.....
        早上在酒店吃了竹子和叶儿耙(我觉得很一般),然后就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啦。打滴滴大概要20的样子,车程45min(早上不堵车,返程用了一个多小时)。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基本上来成都的人都要来这里看蠢萌蠢萌的panda君,外国游客也是炒鸡多,看到了一个日本游客团,他们说话声音很小,我就一个劲的想听他们在说些啥.....虽然日本游客素质普遍较高,不过来个动物园都这么严肃....

成都大熊猫基地蛮大的,觉得累的话可以买观光车,往返票价10元。基地里有很多景点,月亮产房是最好玩的,因为都是小熊猫,非常活泼好动,熊猫大了之后就会很懒,大部分每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另外还有太阳产房和多个熊猫别墅。时间不宽裕的可以挑这几个地方去,时间多就能去博物馆看看,熊猫厨房之类的就别去了。。。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像汤圆一样的小崽子们,实在是太萌了!!!

月亮产房是最好玩的一个景点,所以一进园就坐车去月亮产房,但是早上莫名其妙的关闭了,12点以后开放。等到中午过去的时候才知道是因为陈乔恩他们来录制节目了!!!我一点都不想看到明星们,只想看熊猫啊!!!!
       然后....7月中的成都还是热的,熊猫很怕热,夏季一天之中在室外的时间就是早上和下午闭关前..... so,等到中午开放的时候,理所当然的连一只熊猫崽子都没见到!!!在此,允许我诅咒一下《我们来了》节目........

成年的大熊猫一般都很懒,每天除了吃就是睡,不似熊猫崽子们活泼好动,撒娇卖萌。

我们正好见证了这只大熊猫起床的全过程,努力了几次终于坐起来了,但是一起来就被玻璃外的两脚兽们吓懵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憨态可掬的样子,可把玻璃外的游人逗坏了~
       你看这只像不像功夫熊猫里的阿宝???丑萌丑萌的~~~

在这里除了国宝外,还有其他小动物,比如小熊猫、黑天鹅、锦鲤、还有满基地闲逛的孔雀大人...不过.孔雀是真心不好拍,头摇晃不要太快......

本来园区里有两个小熊猫兽舍,但其中一个兽舍关闭了,门口的牌子上写道:wuli是怀孕待产的小熊猫,需要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不能出来和您见面了,请去其他兽舍参观.... 萌了一脸~~
       于是我们就去了另一个小熊猫兽舍。

小熊猫是我儿时最喜欢的小动物,我还写过小熊猫的作文~ 小熊猫并不是panda君哦,因为尾巴上有九道黑色环形毛毛,故而又名九节狼。
       大多数小熊猫都呆在树上,也有胆子大dei的小熊猫,随意穿梭在栈道上,完全无视旁边围观的嗷嗷叫的群众....

熊猫基地里吃的东西不多,所以一定要自干哦~~

结束参观后,可以去熊猫纪念品商店,挑选熊猫周边~~ 不过旁边的熊猫邮局已经停业了,所以没有办法盖邮戳啦~
       总之来这里一定要趁早,要么赶一大早,要么下午2点后来,这时候小崽子们都会在月亮产房外玩耍,最闹腾了,可惜这次我没有看到美兰萌兰庆大庆小。。。╮(╯▽╰)╭这些可都是网红呐TOT。。。

春熙路——太古里

从大熊猫基地打车1h左右到达成都最时尚最繁华美女最多的春熙路啦~~~
       说到春熙路,除了街上的美女外,就数这只大熊猫最亮眼了。在街上,只能看见大熊猫的PP,坐上高耸的电梯进入IFS,去往商场顶层,就可以看到panda的脸啦~~~

楼上很多人排队和Panda君合影呢~、
       春熙路上有伊藤洋华堂和伊势丹百货,都是日资商场有很多日本进口商品,喜欢日料的童鞋则可以去伊藤洋华堂有不错的日料店,而且楼下超市有很多简易寿司到了晚上都在打折~~

太古里

太古里离春熙路很近,这一片都是商圈。太古里和宽窄巷子同样是仿古式样的建筑,不过我更喜欢太古里。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大慈寺(玄奘出家的地方),也有时尚新潮的街景,总之这里给人的感觉得就是古典与现代的结合,美美哒~~

在太古里,有很多街边卡通塑像,可以合影拍照,而且很多浅浅的水池,不注意的话就容易踩进去~
      7月大慈寺正在修缮,所以暂时就去不了,在门外面转转就可以啦。

太古里有一家MUJI,号称全球最大海外旗舰店,里面还有一个MUJI餐厅,很可惜的是当时停业中~~~
另外在太古里还有一家超级文艺的书店“方所”。

春熙坊唐宋美食街

从春熙路出发,往王府井百货方向走,过了王府井再往前走一点,就到春熙坊唐宋美食街了。里面有陈麻婆豆腐、老妈兔头、三大炮等有名的当地美食,还有很多小吃,比如担担面、钵钵鸡、冒菜...还有一家古朴的星巴克,门把手是椒图铜环,这次成都之行真是打卡N家星巴克了~~~

买了兔头和兔腿,吃兔头比较麻烦,要把兔牙掰开...而且我不喜欢吃动物脑子...兔腿就好dei,兔肉一丝一丝的,很入味~~
       陈麻婆豆腐,麻婆豆腐味道不错,不亏是招牌,回锅肉我觉得不错,凉糕嘛,和在峨眉山吃的差不多,一股皮蛋味,不太喜欢~陈麻婆豆腐还是有点小贵的~~两个人点了三样东西就七八十了TOT

嘻嘻,美食街里的一家奶茶店,捕获一大一小两只巨型泰迪,还和大ted握了手。不愧是巨型犬,爪子都比一般的狗狗要大很多~~
       开到了so big 的汪星人,今天的行程也就结束啦....

7.30 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

今天是旅游的最后一天,终于快要写完了,我都快写崩溃了....

青城山前山和都江堰景区都在都江堰市交通方便,粗略游玩的话一天是够得,不过会有些累。动车是我出行的首选,因为比起大巴可以节省近一半的时间。
       因为29号的票没买到,只抢到了30号的,所以.....╮(╯▽╰)╭不过,我还是要说,能买到这班车的都是人生赢家!!!

青城山

最早知道青城山还是小时候看《笑傲江湖》,青城派掌门人余沧海......还有你一定会唱的那句“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再者就是我的本家余秋雨的那句名言: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了~ 所以即使是第一次来也有种回娘家的赶脚,哈哈哈哈O(∩_∩)O

因为行程最后一站,体力确实下降了很多,也不愿意自己折腾了,所以出了火车站,旁边有发单的散团,就直接过去了。
       其实就是买门票、观光车票、索道票。买票是正价,唯一的好处是统一派车送到景区门口,有个导游会简单解说,直到坐索道处。

这段路还是有点距离的,当然体力好你可以走走,风景不错。

抵达建福宫,其实建福宫在青城山大门外面,宫门口有很多纪念品商店,我们仅仅是在外围看了看。

进入景区大门,就开始徒步上山了,青城山有不少百年古树,亭子也是木质结构的,而且到处都是萌萌的“歪头兽”(石狮子

大约要走20min,就能看到月城湖了,月城湖坐船好像是10元钱,但是走过栈道大约花的时间和坐船差不多,而且还能看到村民养的鸭子和鹅~
        走过月城湖就到索道了,对了索道外面的卫生间蛮干净的且有特色~索道往返会比分开买上行、下行要便宜,半天游览肯定是要坐索道的~

索道上来后,先买了点小吃,冰粉不要买太难吃了!!还贵!黄瓜还是不错的,水分充足,稍作休整就继续开始爬爬爬。张大千曾经在青城山住过一段时间,上山的中途会路过的~
       还有上清宫,门匾上写着蒋中正~~~
       青城山是道教圣地,有着青城天下幽的美名,只是现在游客太多,难免打破了那种清幽(后山人相对较少,自然风光更胜)。来到青城山,更多的不是看它的山水(因为青城山风光确实比不过峨眉山的秀丽),而是来是看道教的建筑,仔细看的话,会觉得这些建筑都很有特色,屋檐上栩栩如生的仙人雕像,色彩丰富,真的是很漂亮。

穿过一个个道观,拾级而上,就来到了最高点,老君阁。老君阁海拔大概有1200米,从此处可俯视青城山脉,还是很美的~
       老君阁一共六层,不过楼梯处有铁将军把守,其实蛮开心的,因为锁上了就没办法上去了(*^__^*) ,真的爬不动了~~~
       还有,这是我第一次背着相机出来的采风之行,这些天下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某人没有摄影天赋....并且我发现有两类人已经逆天了,一种就是扛着长枪大炮、在上顶上用三脚架拍照的汉子,还有一种就是到哪都穿着高跟鞋,发丝整齐,还有着精致妆容的美丽少女....  这几天我光是挂着相机,脖子都要断了,更没有心思捯饬自己.....所以,以上两类大神,请收下我的膝盖!!!

青城山的石兽真的很萌,看到一定要合影哦~~
PS:不要在景区买纪念品,就拿我们买的花生酥为例,景区是45一大袋,但是在都江堰景区看到一模一样的是40,而晚上在都江堰站里面的商店看只要35,这仅仅是个例子~~

离开青城山,坐在观光车的最后一排,看着景区大门离我们越来越远.....
       观光车抵达停车场后,过一个马路,就可以乘坐101A公交车去都江堰景区。公交车好像是人满发车或者是有一定的时间吧。我们出来的时候在位子上等了一会出发的,坐到离堆公园站,车程大约1h。

都江堰(离堆公园)

在坐公交车的途中,在淘宝上定了都江堰的门票,省了几元钱~ 买的时候一定要问卖家要多久才能出票,因为有的票需要提前一定的时间的。
       到达车站后,在正对检票口右侧窗口就能换票进入景区。看看地图,这个景区还是相当的大的~~
我们的路线:离堆公园门口进入——看宝瓶口——飞沙堰——鱼嘴——安澜桥——玉垒山——从南桥那里出

都江堰是水利工程的奇观,由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修建,距今两千多年了。这里也算是鸭苗的本家啦,所以今天一天的行程更像我们的“寻根之旅”~
       整个工程由鱼嘴、飞沙、宝瓶口三部分组成。其原理主要是利用鱼嘴将岷江分成了内江和外江,宝瓶口则控制水的流量,飞沙堰排沙泄洪,使岷江二八排沙、四六分水(即在丰水期沙量内江占20%外江占80%,水量内江占40%外江占60&)。而留在内江的沙石每年定期清理,就这样,原来水患不断的岷江成了孕育天府之国的母亲河~

公园很漂亮,就是里面的东西太贵了....矿泉水好像要10RMB
       从花洲栈道上陶然亭光看宝瓶口,然后顺着下到伏龙观,然后往索桥那边走去飞沙堰~

就在飞沙堰玩的起劲呢,开始下雨了,四川这个天真的是说变就变,已经领教过多次了。本来想着下一会就停,结果越下越过分,还刮大风。。。。记忆中熟悉的场景又重现了,我们的鞋子又潮了。。。
       晚上还得回成都啊,所以就穿好雨衣打着伞,往鱼嘴去了TOT
       走在长长的长长的水堤上,看到驶来的观光车就到处躲藏,实际上这些都是徒劳,因为无法躲开(好生气哦,但是还是要保持围笑:-)  ) 不过下雨天风景也是蛮不错的....
      友情提醒:其实大雨刮风天在空旷的堤坝上打伞除了有被雷劈的风险,还有被大风吹走的风险.......

看完鱼嘴后,我们就准备出景区了,这个时候看到了一座绳索桥——安澜桥,又名夫妻桥。于是wuli就走过去了,于是就稀里糊涂的上了‘贼’山了。

亲爱的,如果你们见到了上图的画面,恭喜你,你已经中奖了~~~
TIP:
        通俗一些,如果你想过桥却不想爬山的话,就请原路返回;如果你想上玉垒山、有力气没地方使,那么来吧,come on baby go go go!!!
        我们是傻乎乎的就顺着路往前走了,不走回头路!走着走着就觉得怎么自己越来越高了,然后一切就都来不及了,只能硬着头皮向上爬....

也不记得到底爬了多久,反正是从下雨爬到雨停,所以亲们,一定要看好地图。
       不过“黑夜如果不黑暗   美梦又何必向往    破晓会是坚持的人最后获得的奖赏”,途中我们遇到了在雨中散步的小蟾蜍,也看到了很多人所看不到的都江堰美景....

雨后的山有着不可名状的朦胧美,水雾氤氲、枝叶被雨水冲刷的格外脆嫩,登高望远、亦或是俯瞰山下鳞次栉比的院落和奔腾的江水,自己有种羽化成仙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仿佛还能闻到那新鲜的泥土味儿....

下山后从景区另一个门出来,往外走一些,就能看到一条条商业街——南街。这里的价格就亲民多了,买点好吃的补充能量~~

吃了地方小吃 甜水面,辣酱和白砂糖混合,面条劲道;豆花嘛,要加辣子才好吃;冰粉嘛,比青城山的要好吃~~商业街上有很多土特产超市,价格还是有点点高的,我们在那里买的茶叶要比都江堰站的商店贵一些~~(不过车站里的商店没有风干牛肉那种东西哦,商店面积大概就20平方,茶叶和花生酥之类的小件还是有的)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走出了南桥的那个大牌坊,就到了广场(我们一开始进入的门)。广场上似乎晚上有演出,还有电视台的直播车~~

PS:都江堰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我们返程的都江堰站,另一个叫离堆公园站(离景区距离近),可以根据车次的时间来选择哪一个火车站。一般半个小时就抵达成都了~

在广场上的公交车站可以坐车去都江堰站,大概半小时样子就到了。车子也是萌萌哒熊猫,对啦,都江堰还有一个熊猫乐园~~

回到酒店将近9点,淋了雨也很疲倦,加上之前订酒店时看评论知道附近有几家不错的店,就在大众点评搜了搜附近的小吃,楼下的“毛椒火辣”就是一家串串店。这也是wuli在成都的最后的晚餐~

和老板聊天的时候,得知我们是合肥来的,她说她在合肥呆过一段时间,觉得合肥是个很不错的城市,辣种赶脚~~(自我膨胀中请忽视(*^__^*) ……)
       这里的串串也分热锅和冷锅,但是要注意这里的冷锅也是烫的,只是端上来后不再加热,热锅则是像火锅那样涮着吃。热的串串就比钵钵鸡辣多了,而且配的干碟货真价实,蘸上一点就麻死了。一定要配上唯怡豆奶!!!以前一直不明白这个豆奶有什么好喝的,这么淡,现在我才知道一定要舌头又烫又麻,喝点冰镇的淡豆奶,给我鲍鱼海参也不换,实在是太巴适了!!凉粉和酒糟粉子蛋也超级好吃,凉粉麻辣麻辣的,就是酒糟要是冰的就好了,热的吃起来没有那么舒服。我们用一顿光盘行动表达我们对店家美食的赞赏~~
       酒店楼下还有很多小店,从串串店、烧烤、日料一应俱全,只可惜没有那么大的胃~

就酱,累并快乐着的一天就过去了,明天早上要赶早机回家啦~~~

7.31 成都,期待着下次再见

又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早晨, 多么完美的一个离别场面🙂,我们早早的赶到机场候机,飞机一点也不意外地照常晚点,就当做成都这个美丽地方对我们的挽留吧....
       这次的旅行真的就要落下帷幕了......成都再见,并期盼能尽快再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次的旅行之前的一两月,我一直处于焦急抓狂的状态,从出行时间的选择到确定行程安排,从买第一张机票到酒店的选择,真心是花了很多气力。虽然我做的攻略并不一定那么扎实,但是基本上也是做到心中有数了。
       感谢体力low、拍照low、想法low但是愿意陪我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的鸭苗同学。
       临行前,妈妈教导我们出去玩一定不要吵架大闹,但是出去玩总有意见不合、脾气发毛的时候,所以每天都会说的一句话就是:“好好想想出发前妈妈说的话吧!”(日和梗)但是实际上wuli还是能够相互照顾、同甘共苦的,也创造出了很多只有我们才懂得笑点,比如包头大哥,哈哈哈哈!!!哦对,还要感谢白咪咪同学(我的相机),在旅游期间任劳任怨、不辞辛苦,为我们留下了多个精彩的瞬间,就是要能再减点肥轻一点就完美了TOT
       如果这篇游记可以对你有所帮助的话,我会很高兴的。旅游嘛,总会有遗憾,但是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完美期待着更好的自己去完善。

严重拖延症的我终于敲完字了,整理照片、抽空码字的过程不堪回首,虽然写了有两个月了………但这已经算是很快了。最后,我是个含蓄的人,想说的话都在下面了.....

以上です。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26 18:27

引用 christhuyi 发表于 2016-09-26 18:27:28 的回复:

回复christhuyi:我期待下一次旅行

2016-09-26 18:37

今天是鸭苗同学的生日,生日快乐

2016-09-26 20:02

2016-09-27 05:01

2016-09-27 05:03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09-27 05:01:46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

2016-09-27 07:22

引用 昊令天下 发表于 2016-09-27 05:03:11 的回复:

回复昊令天下:

2016-09-27 07:2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03 10:50

引用 jojo_miao 发表于 2016-10-03 10:50: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