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行记游之十三:从西安城墙说起

西安城墙已修好,我是从电视节目中获知。第一次到西安时,看到西安城墙已破损严重,缺砖多坑。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修好的城墙,有一种想到西安去看一下的冲动感。
西安的城墙在著名作家李准的小说中出现过多次,在城墙根挖个窝子,搭个窝棚。这是许多逃难到西安的挑担者的选择。我第一次去西安时,看到城墙根有不少窝棚,城墙上也有多处缺砖。2016年6月3日,从西安火车站出来就发现西安城墙根的窝棚没了,所见到城墙如电视报导一样,已修葺一新。6月5日,我同老伴从南门登上西安城墙,站在城墙上向四处眺望,当年那些窝棚已无影无踪,找不到一点痕迹,带之而来的是一片片黑瓦民居。绿树丛中一栋高楼树起,正南正北,正东正西的街道上车辆来回穿梭。登上城墙,本想“浪”一次,乘电瓶车绕城墙转一圈,一问价钱,我没敢去“浪”。乘电瓶车绕城墙一圈,价格是每人120元,我俩人就需240元,这240元我可买若干斤排骨,让孩子们正正经经地打好几顿牙祭。最后狠狠心花60元,我俩乘电瓶车从南门坐到东门,也算“浪”了一回。
城墙上有不少外国友人,他们年轻者具多,骑着自行车玩的具多。他们骑着自行车在城墙上来回转,不知是对中国城墙建筑感兴趣,还是感觉在城墙上骑自行车有刺激。看过南门与东门的城门楼子,又看过大半圈的城墙,在城墙上玩了几个小时,从东门下来,看到路边有新疆人在卖馕,其价格每个4元。买了一个,尝后,觉得不错,又买了2个。这个馕的价格是青岛的一半,在青岛一个馕要价是8元。
西安的钟楼,我是2016年6月4日去登。对于西安钟楼,让我铭刻在心中的是:钟楼照像馆给我照的那张,使我恨了几十年的照片。今年到钟楼,没有看到那个在钟楼旁边的照像馆,那个照像馆是否搬到别处不知道,也没去打听,照像馆原来在的地方已改造成下沉广场。前几年,每次到西安,我都会到钟楼跟前狠狠地看上几眼那个“钟楼照像馆”。七十年代,第一次到西安,那时自带相机的很少,看到有几个人在钟楼照像,我也到钟楼照像馆开了票,排队照像。排到我照时,工作人员本应换胶卷,可那位手持120相机男性照像的工作人员说,还可照一张,让我照。这就是让我恨了几十年的照片。回到青岛半月后,我收到寄来的照片。那张照片:钟楼没有尖顶,我没有脚。我一看,我有气难生,远在青岛西安钟楼照像馆这种缺乏职业道德的作法,也只能认之。确实鞭长莫及。估计,当初那个缺乏职业道德的照像工作人员,也可能是看到我要的是邮寄,而采取了偷工减料的作法,把一个不足尺寸120片子给了我这个外地人,给我照了一张让照片中人恨之入骨的照片。
七十年代,距钟楼不远处,西大街有一处饭店。这家饭店的名字记不太准确,当时好像叫国营工农兵饭店。饭店的外表相当平常,但她的营业时间引起我的注意。门外左右两侧,大约1.8米地方,有一处用水泥抹成的方块,上面写着营业时间,白底黑仿宋字。“营业时间:24小时。”七十年代,商埠24小时营业的不多,上海有几家,在北京我没看到。在西安,她是我遇到的第一家。那个年代,我只要到西安,准到这家饭店吃饭。因为,不管什么时候去,都能吃上热饭。最热闹的是早餐,早餐主要品种:豆浆、油条。这家饭店的油条、豆浆不是连在一起卖,各卖各的。想吃油条排队买油条,想喝豆浆排队买豆浆。要想既吃油条,又喝豆浆需排两次队。排队买油条的人,基本上有百十来人,排队买豆浆的人比排队买油条的人多将近一倍,那两个长长的队伍是西安清晨一景。买油条需要粮票,三分钱一碗的豆浆不用粮票。一些老汉早早排队买豆浆,一边排队,一边谝:“豆浆有营养,早上喝上一碗,肚子里热呼呼的,美增怂呢。”豆浆卖的相当快,所以,早上我基本上是买不到豆浆,只能买到油条。买到油条,然后从饭店要上一碗开水,我边吃油条,边喝开水,感觉也“美增怂呢”。
西安钟楼、鼓楼周围转了几圈,感到变化太大,变得我找不到路了。根据自己的记忆去找饺子楼,再见识一下曾经吃过的饺子宴。结果没找到,还让老伴埋怨一顿。记得那一次去西安,朋友让我去品尝饺子宴。到了那里,首先让我震惊的是餐厅的布置。餐厅内挂着名人字画,八仙桌、太师椅……清一色的仿古器具。喝过贵妃酒后,开始上饺子,名称不同、形状不同、饺子的馅不同,每人两只饺子。开始,我及在座的众位吃客还马马虎虎跟上,服务员传递饺子的速度,十种饺子落肚也就是二十个饺子进肚,在座的吃客们吃的速度开始下滑,二十种饺子之后,在座的吃客们只有几位还在坚持,到太后珍珠饺上来时,吃客们装填食物的仓库已满,难以“入库”,只能吃上一只两只略表行动,最后,家常水饺上桌时,吃客们基本上都采取告退的方略。吃过饺子宴后,我想,饺子宴的设计师把吃客们装填食物的仓库估计的太大,唯恐装不满,所以,先让将近30余种打前站的饺子,每人两只,后来,再让太后珍珠饺灌缝,家常水饺近押后。前将近30种饺子,已是一斤多,再来太后珍珠饺,家常饺,无论什么样的装填食物仓库多大的吃客,也能腹满肚圆,携带回家。
逛钟楼和鼓楼那天转到回民小吃街。在我的记忆中,前几次来西安,还没看到这条小吃街。人没到小吃街,气味已飘来,烤肉的味已传出。在小吃街转了一圈,在老孙家买了几个要价每个15元的肉夹馍,又吃了一碗要价28元的腰带面。15元一个的肉夹馍,从质量和目前小吃价格上评说,还算可以。那要价28元一碗的腰带面,可算是质次价高,量少、味道差。不如其他饭馆的牛肉拉面。一个创名牌的店铺如此对待自己的产品,那就离垮台、关门不远了。吃客有可能上一次当,也有可能上两次当,还有可能上三次当,但决不会上四次当。吃客们的嘴是评论食品的最好“机器”,吃客们的味蕾是评论食品的最佳“仪器”。一份普普通通西安的腰带面都做不到味、量、价相匹配,距关门不远了。
西安,一座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的城市正在焕发着青春活力。有一点应该说一下,修理旧的东西时,应该保持旧的面貌,不能用时尚代替过去。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27 13:46

引用 肩上纹着蝴蝶 发表于 2016-09-27 13:46:03 的回复:

回复肩上纹着蝴蝶:谢谢支持。

2016-09-28 12:4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03 18:50

引用 sallymi 发表于 2016-10-03 18:50:42 的回复:

回复sallymi: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