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在川渝的日子~15天~稻城亚丁、成都、重庆~

Nick (洛杉矶) LV.17
2016-09-26 17:26 2583/21
  • 出发时间/2016-09-07
  • 人物/其它

稻城亚丁 三怙主雪山

旅途中最辛苦也是最精彩的一天。全程4000+海拔,8个小时10多公里的山路徒步,虽然路况很差,中途还赶上几次下雨,还是有幸看到三怙主雪山——仙乃日、央迈勇与夏诺多吉。

川西路上 一路风景

成都往返稻城的行程是本次出行的核心。一路上尽情欣赏川西美景,也有机会好好感受下富有传奇色彩的318。

还有一同出发的小伙伴们

成都 悠闲的日子

重庆 山城故事

关于本次行程

种种原因促成本次行程:

很早以前就知道了稻城亚丁这个地方,被这里的景色深深吸引,渴望有机会能够去见识一番。

我是一名刚刚本科毕业打算继续读研究生的学生党,被想去的学校录取到春季学期。。。所以暑假后又多出来9、10、11、12四个月的时间。

9、10月份又是稻城亚丁最好的旅游时间。

这样一来,不仅有了时间,又赶上理想目的地的最佳旅游时节,于是便有了本次稻城亚丁之旅。

稻城亚丁之旅选择拼车出行的方式,在马蜂窝上找林海报的名,成都往返7天行程。既然成都出发,那就先在成都玩几天好了,大二暑期曾跟随学校来成都这边比赛,却没有时间玩一玩,这次算是弥补之前的遗憾了。最后,既然都到四川了,那就把边上的重庆捎带手也玩一玩吧。

行程安排

整个行程先后分为成都成都——稻城——成都重庆三个部分。

成都
Day1:北京成都
Day2:都江堰
Day3: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杜甫草堂、锦里
Day4:武侯祠、锦里、天府广场

成都往返稻城之旅:
Day5:成都——雅安——泸定——海螺沟
Day6:海螺沟——红石公园——康定——新都桥
Day7:新都桥——雅江——理塘——海子山——稻城县——香格里拉
Day8:亚丁风景区
Day9:沿Day7路线原路返回新都桥
Day10:新都桥——塔公草原——八美——丹巴甲居藏寨——四姑娘山
Day11:四姑娘山——都江堰——成都成都高铁至重庆

重庆
Day12:长江索道、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洪崖洞
Day13:解放碑、十八梯、南山一棵树
Day14:中山四路、观音桥步行街、南滨路钟楼广场
Day15:朝天门重庆北京

简单说一下装备

9月份的成都重庆,还算暖和,夏天的衣服就行,顶多来件长袖T恤。建议多带几件,这边太潮,洗了不容易干。

9月份从成都稻城亚丁,基本上经历了一年四季,一路上需要不断加衣服。最冷的还是去亚丁徒步的那一天,肯定需要穿厚衣服。这次穿了一件加绒的T恤和一件薄羽绒服,一条秋裤与厚冲锋裤,感觉刚刚好,就是上山太阳出来可能会觉得热一点,但山上风很大,一刮风就会很凉。

9月去稻城亚丁,建议里面穿一件加绒或保暖的长袖,外面穿一件羽绒服或者厚点的冲锋衣。裤子一条秋裤加冲锋裤就够。去看牛奶海还是穿着户外装备去好,这样可以抗风又抗一点小雨,不建议休闲装,这种地方一下雨全是泥还有马粪,休闲不了。书包不防水的话,防水罩准备好,雨小的时候不必穿雨衣,行动不方便,雨伞没用,有时候腾不出手。一个好的登山鞋是必须的,去牛奶海的徒步一路坎坷(后文有详细路况转播),防滑、保暖性能要好。鞋套说实话没用,这次看好多人都穿了,路不好很快会被扎破。登山杖可有可无,看个人需求。

由于海拔很高,牛奶海与五色海能达到4500、4600+,而且从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的往返有10km路,建议轻装出行。一个背包,装个水带或保温壶装热水,水一定多带,一路上很耗体力。由于景区里都是原生态,没有餐厅和卖吃的的,吃的一定自己带。可以买自加热饭,优点可以吃热乎的,缺点不好吃、贵、沉(内含一袋水)。。。也可以多带高热量的巧克力、士力架、红牛等。自己看着来。

作为一名长途跋涉去亚丁的游客,相机一定是必备的。但不建议带太繁琐的装备。这次徒步上山带了一个佳能中端单反配一个红圈一个普通镜头(事实证明除了山上天气好了拿出来拍了拍以外,基本没用,下雨根本拿不出来,还有点沉),再加上一个奥林巴斯TG4运动卡片(这个实用,又小又轻,不怕磕不怕挤,结实的可以砸核桃,还能防水,风雨无阻),已经觉得很累赘了。有了这次教训,感觉如果有性能好的微单或卡片就足以了,如果不是发烧友真的不必带太累赘的东西上山。

成都篇

成都的地上与地下交通非常方便,还是建议出行以地铁为主,地面容易堵车,热门景点附近都有地铁站,有些可能要步行一段距离,不过10来分钟就到了。唯一不好的是机场还没有通地铁,需要坐机场巴士去市区。

住宿可以在春熙路一带,春熙路成都一条著名商业街,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哈尔滨中央大街、沈阳中街一样。春熙路附近有很多商场、餐厅、酒店,绝对算得上成都繁华地段了。春熙路有地铁站,出行非常方便。龙抄手、夫妻肺片的总店都在那边,可以吃到大部分特色小吃。春熙路是游客聚集的地方,也是当地年轻人消费的场所,看美女的好地方

Day1:北京飞成都

买了一张南方航空CZ6183的机票,不仅赶上飞机晚点,还把A380降成A330,这像话吗

来到成都快晚上了,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到春熙路旁边的红星路转一转。这边全是新盖的商场,游客和当地消费主力也是络绎不绝。

一直以为IFS上的功夫熊猫只能看个屁股,后来才知道可以到顶楼平台看正脸。。。得亏知道的及时,后来去看了看,要不又错过了。

Day2:都江堰

今天坐城际去都江堰,六点就出门了,出门后突然间发现一个问题。这边天亮的晚,生活节奏也慢,早上6点大街上所有的店铺基本上没有开业的。找个吃早点的地方很费劲。连麦当劳都是关着的。一路走到春熙路地铁站,在地铁站旁发现一个肯德基,就进去吃了点东西。这个肯德基很有特色,熊猫主题的。

这是一张都江堰景区的地图。

先说一下怎么去。可以从成都到火车北站做城际到都江堰站。快的话40分钟,慢也不过1小时。到了都江堰站出站后,不用管门口那些打车的,直接去边上的公交车站坐4路,2块钱到终点站离堆公园,也就是都江堰景区大门了,即上图左下角都江堰景区出入口(离堆)的位置。如果早点从成都出发,9、10点钟就能到都江堰景区,很方便很快。

再讲一下游玩的路线。上图中的红箭头就是主要游玩线路,可以完全按照红箭头走,到了鱼嘴后有两个选项,一是原路返回,二是经过安澜索桥到对岸,沿着红箭头经过秦堰楼、二王庙、玉垒关往回走,从玉垒山出口出来,经过南桥返回离堆,坐4路回火车站。

当然,以上是针对从成都往返都江堰的行程与路线,如果从别的地方去或再去别的地方,那就不清楚了。

都江堰的宝瓶口。

都江堰的鱼嘴。

可以看到整个飞沙堰。

大致讲一下这项伟大水利工程的原理。一路上时不时地跟在旅游团后面听讲解。

都江堰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重要部分组成,主要作用为“四六分水、二八排沙”。首先是鱼嘴,将岷江水分为内江与外江。内江地势比外江低,外江宽度比内江宽。到了旱季,江水少,为了保证内江的灌溉,需要更多的水量,利用内江地势低、水往低处流的特点,60%的水会就近内江保证用水量。而到了雨季江水多的时候,内将与外江的水面就一样高了,而利用内江江面窄的地势特点控制40%的水量。这就是“四六分水”的原理。“二八排沙”就是利用飞沙堰与宝瓶口排掉八成与二成的沙石,具体细节没有听到

Day3: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杜甫草堂

大熊猫基地可以坐地铁到熊猫大道站下车,地铁门口有景区的直达车,可以直接到景区门口。坐公交也很方便。

这只小熊猫好凶残

宽窄巷子有地铁站,出来就是,非常方便。

宽窄巷子现在完全商业化了,平时游客很多,两旁全是各种商铺、小吃。不过听说这里应该一大早来,在店铺还没有营业,游客还没起床的时候,可以享受一个宁静的清晨,巷子就像回到了清朝时的样子,然后看着他慢慢地走向今日的繁华与喧闹。

这种地方自然少不了吃的

尝了尝一些小吃。这个是这一带很有名的三大炮,就是三个糯米团。远处斜放一个竹簸,上面是芝麻分或黄豆粉,制作时把糯米团扔向竹簸,发出“Duang,Duang,Duang”的声音,糯米团滚下来就裹上了一层粉,在浇上汁,就可以吃了。粘的,微甜。

豆花

凉糕

不能吃辣的的我鼓起勇气尝了一晚酸辣粉,其实就是以麻为主,还能接受

这里有一个熊猫邮局。熊猫基地里的一个由于合同到期关掉了,但这里还有一个营业的。

这个人看着眼熟不?好吧,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之前看到这个人在巷子里走来走去,旁边跟着一个美女像是做采访,后面跟着一堆人扛着摄像机好像录节目,两三次走对面路过,并不知道他是谁

后来发现门口戳了一个牌子,写着方大同节目现场,现场,现场。。。。。。这才知道他就是方大同。曾经听过这个名字,也知道是个明星,就是不知道长什么样,今天看见真人了

杜甫草堂有公交,北边也有一个地铁站,可以搜一下,忘记叫什么了,出站后走15分钟吧可以到。

曾经的茅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看了这个茅屋后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句。怎样的一种文人情怀才能拥有如此感慨。

果然,在茅屋的不远处就戳了一个大石头,上面刻着整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锦里和武侯祠挨着。这个地方周边也有地铁,走路需要10来分钟,公交车也不少。

这个地方与宽窄巷子差不多,只不过巷子窄,人多拥挤。

看着就喜庆、有食欲,可是真吃不了辣的啊,看得我头皮就发麻

要说锦里有啥好看的,我觉得还是这里的夜景比较好。等到天黑时,灯笼全部亮起来,又是一番景象。

时代在进步

一个酒吧里的演出,门口有这个人的简介,貌似是个挺有名的演员,演过一些片子,可能还不是特别有名,忘记叫什么了

Day4:武侯祠、天府广场

桃园三结义

中午回到春熙路附近的IFS金融中心,到楼顶上看看功夫熊猫正脸。之前一直以为只能在楼下看个屁股,后来才知道还能看正脸,差点就错过了

下午来到距离春熙路一站地的天府广场。这里是成都的中心,旁边是四川科技馆。

要去春熙路的话,机场巴士有天府广场这站,可以从这里下车,坐一站地铁过去。这里很多大楼还在建设中,在不久的将来估计也会发展成一个繁华的商圈。

最后来到春熙路转一转,这几天一直住在这边,却没有好好看看真正的春熙路。

晚高峰

晚上来到春熙路对面的夫妻肺片吃饭,这几天共来过3次,每次都尝一尝不一样的小吃

担担面

汤圆。在北京经常买稻香村的吃,这个也很好吃,就是感觉差别很大。这个汤圆感觉入口即化,黑芝麻馅,一点也不甜。

锅盔。

最后买了一份套餐,这是一人份的。不要被碟子的数量唬住,其实碟子很小,仔细看会发现蒸饺、锅盔啥的都是1个。。。担担面也就1口。。。三合泥几筷子就没。。。汤圆连汤一口干。。。钟水饺龙抄手根本没法分。。。不过买这个就是为了大家都尝一尝,把这几天没吃到的全补上

吃饱了喝足了,转一转商业街,早点休息,明天要开始伟大的征程了

成都往返稻城篇

这次成都往返稻城的行程是选择拼车出行的方式,从马蜂窝上报的名,代理商是林海旅行社。一路玩的很开心,旅行社很靠谱,领队武哥人也很好。我们一起出行的一共两辆商务车11人,一车5人,一车6人,属于小团出行,相对宽松,足够的空间放行李。由于人少,大家一直都在一起玩,7天下来大家都成了好朋友。人少还是很好的,如果一大车人,你反而会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在出发前仔细研究过成都拼车去稻城的路线,有的途径海螺沟往返,有的途径丹巴往返,找来找去找到一个去程经过海螺沟,返程经过丹巴的,总共7天行程,于是就决定这个了,这样川西基本上就玩遍了。

这里借用一下网上的川西旅行路线图:

由此可见,去程经过海螺沟,返程经过丹巴还是非常合适的,主要景点一个不落。都江堰回程时只是路过,不安排去玩,所以一般要从成都单独去。

这个是我报的自由行的路线,价格会根据不同时间段而变化。过节旺季稍贵,平时淡季便宜些,都能理解,不必纠结。这样的行程如果跑到成都报当地游,一般会比网上贵。

以上是这次行程的大致介绍。实际的行程和这个差不多,主要的景点都玩遍了,住宿也是按照里面写的安排的,属于当地中等标准吧,完全可以接受,不过不要指望有多好。

Day5:成都、雅安、泸定、海螺沟

远观牛背山

山下的村落。

从山上可以看到大渡河

今天一天基本上就是赶路,中途还赶上了塌方事故现场。还看到一块小轿车一般大小的方形石头滚落,太吓人

救援来的还挺快的,不一会儿道路就畅通了。

傍晚赶到海螺沟景区的半亩山庄入住。

Day6:海螺沟、红石公园、康定、新都桥

这是门票背后的一张海螺沟景区游览图。景区大巴会把一些客栈串起来,然后统一开进景区。我们只有半天时间游览,时间比较紧,一般会选择坐巴士到终点站草海子。这里巴士会让所有人下车,沿着草海子步游道抵达海螺寺,步行时间大概40分钟。从海螺寺继续做巴士,直接抵达干河坝。这里可以选择徒步去冰川,也可以选择索道,如果天气不好就完全没有必要做索道了,徒步即可,也为亚丁那天热热身。从干河坝步行一段时间到观景台,如果天气不好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就赶上了大雾,只能看看简介里的照片了。。。从观景台在徒步一段时间可以走进冰川,这段路不太好走,也可能根据天气而管制。

今天的天气很差,全是雾,冰川、贡嘎完全看不到

路过观景台不久后,路就不好走了,不过要想近距离的看看冰川,还是坚持一下吧

又经过半个小时的爬上爬下,终于来到冰川内。图片中远处几个人脚下,纹理清晰的就是冰川。

近距离的看一下,确实是冰,透心凉。这次有点小遗憾,我们走到这里就知足了,而且雾气很大看不见远处就没有往里走,但听同行小伙伴说往前不远处有一个步行能抵达的最大的冰川,很遗憾的错过了不过今天来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因为远处什么也看不见。

这应该是冰川融化的水,冰凉透亮。

看完冰川,徒步返回观景台,再下山到干河坝。这张图应该能看出路有多难走了,不过和亚丁牛奶海一比还不算什么

辛辛苦苦上山一趟,远处的冰川是看不到了,那就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吧

下午来到海螺沟不远的红石公园。

特意看了看门票上的介绍,说是这里的石头被一种学名叫做乔利橘色藻的植被覆盖,所以会显红色。

晚上路过折多山山顶,还下着雪,那也要拍个到此一游照用汽车大灯照亮拍照石头上写着 西出折多 海拔4298米

晚上10点左右抵达新都桥大观景酒店入住。

Day7:新都桥、理塘、海子山、稻城

前两天的天气一直不太好,今天应该会转晴。

318上的18弯儿,一个经典的角度,照片已经有很多很多

今天终于有进入高原的感觉了,云彩那么低,触手可及

远处山坡上的牦牛,就像芝麻粒一样撒一片

“穿越云间,
 无尽的山峦,
 淹没了悲哀,
 向着苍茫一片。”
        ————满江-《归来》

一路上循环的曲子~

这里的油菜花虽然没有连城一片,但看到这样的镜像还是一阵欢喜。

远方的天气并不好,一会就要下雨了

路过兔儿山,看了看兔子,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简介里写着,不剧透了。

远处就是大片的冰川遗迹,山上露出清晰地纹理,一点植被也没有。已经不是荒山野岭能形容的了,还是远古时期的面貌,能感受到一股洪荒之力。。。

路过海子山看到彩虹一角。

再往前开没想到看到了一个完整的彩虹。

感谢武哥为我们照的合影。

晚上抵达稻城香格里拉乡。

Day8:亚丁风景区 最漫长最精彩的一天

门票背面的地图一直都是很给力的

这张地图是稻城亚丁整个区域的示意图,可以看到虽然一直叫稻城亚丁,但是亚丁风景区和稻城县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更是离机场有100+km的路程。为了方便出行,住宿可以选择距离景区近一些的地方,我们这次安排在香格里拉乡,距离亚丁风景区游客中心及客运站也就10来分钟车程。

这个是观光车的示意图,如果住在景区外,都需要先到游客中心的客运站坐观光大巴前往景区,中途会经过亚丁村和其他民宿、客栈聚集的地方,终点站是龙同坝,也是景区内的一个服务站。从游客中心到龙同坝车程大概1个小时,沿途就会看到第一座大山仙乃日,不用着急拍照,巴士会在观景台停车让乘客下车拍照,当然这个看天气和运气了。到了龙同坝后,请看下图:

龙同坝一站是观光车的终点,所有乘客需要在这里下车。然后步行一段距离到冲古寺,那边也有一个服务站。步行时间也就10~20分钟。到了冲古寺,也就算是正式开始亚丁之旅了,也到了选择的时候。这时候会有两条线路供选择。一条线路是去卓玛拉措,近距离的观赏仙乃日,这条路线我们由于时间不够没有选择,不知路况如何,据说更近更轻松。另一条路就是去往牛奶海的路线,这一条路线还可以选择徒步或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然后徒步去牛奶海,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单程徒步距离4.7km,如果再翻过山去五色海,一圈下来在返回洛绒牛场得有10km。我们只有一天时间,而且知道从洛绒牛场徒步至牛奶海往返就要好长时间,因此全部选择从冲古寺乘电瓶车去往洛绒牛场。我们只走完牛奶海一条路线,同行的动作快的小伙伴返回洛绒牛场后乘电瓶车回到冲古寺,又继续走完卓玛拉措的一条路线,那个就相对轻松很多了,只是看时间了。

简单说说在哪里看什么吧。来稻城亚丁,最著名的就是三怙主神山——仙乃日、央迈勇与夏诺多吉,分别为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与金刚手菩萨。除了三怙主雪山外,还有需要艰难徒步才能看到的牛奶海与五色海。如果时间紧,只能选择一条路线的话,且身体状况好,基本上都是会尝试徒步去牛奶海的。在乘观光车的路上,会看到第一座大山仙乃日,虽然远观,但这个角度最壮观。到了龙同坝后,徒步去冲古寺的路上,右前方为仙乃日,正前方为夏诺多吉。如果从冲古寺去卓玛拉措,就到仙乃日山脚下,最好的角度看仙乃日。到了洛绒牛场,左前方是夏诺多吉,右前方是央迈勇,这里是观赏央迈勇最佳角度。徒步至牛奶海后,已经到了央迈勇右侧的半山腰。在翻过一坐小山来到五色海,前方就是仙乃日,如果说卓玛拉措看到的是仙乃日正面,这里就是背面。在五色海旁的小山上向央迈勇左手边望去也能清楚地看见夏诺多吉。

简单说说怎么区分三座山。简单记法,三个尖一边高的为仙乃日,三个尖两个低一个高且较为平缓的为夏诺多吉,有一个尖看起来非常尖锐侧边如刀锋一般那就是央迈勇。其实多看看照片,就记住了。如果不想记也无所谓,到了先拍照,回来再认

从游客中心坐观光车去龙同坝的路上会经过仙乃日观景台,游客可以下车拍照。个人认为从这个角度望去的仙乃日最为壮观。之前说过,仙乃日的特点就是三个尖一边高,有一个在云彩里看不出来。今天天气还不错,都知道山里天气变幻无常,但愿能赶上好天气吧。

这张图就能显出仙乃日有多么高大了,光看一张近距离的照片看不出气势。

来到冲古寺,这里可以近距离的观赏仙乃日。

到了冲古寺,往正前方看就是夏诺多吉,只是现在云层太低,夏诺多吉还没有露面。

这里乘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

坐电瓶车来到洛绒牛场,需要徒步穿过洛绒牛场,开始去往牛奶海的艰难徒步。洛绒牛场右前方是央迈勇,左手边是夏诺多吉。此时央迈勇完全被云雾遮盖。

夏诺多吉也显得更加神秘。

穿过洛绒牛场,徒步开始了

离央迈勇越来越近,可惜现在看不到。

这路看着难走不?往后走这都不算啥

央迈勇冰雪融化行程的瀑布,飞流直下的气势。

现在开始下雨了,天气实在不好什么也照不出来,便收起了单反,拿出防水卡片,开始记录“路上的风景”。

洛绒牛场周围平坦的碎石路走完,转了个弯,正式开始我们的登山之旅。这段基本上就是大石头加泥巴还有马粪组成的,一下雨,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夹杂着马粪的味道。别问为啥有马粪,从洛绒牛场有骑马上下山的,怎能少的了马粪

大胆的往前走吧,别低头找路,因为都是泥,走哪都一样不过还是看着点好,踩泥里和一脚踩马粪上感觉还是不一样

很多人都是走会儿歇会儿,在高原行动就应该缓慢一些。跟平时剧烈运动后一样,走累了不要坐下歇着,站着调整呼吸。

走累了就站着歇会,也不要忘了回头看看,会有慢慢成就感,真不敢相信自己是怎么爬上来的。

猛的一看,这哪有路可走???

胜利就在前方。

当爬过路况极差的一段,来到较为平缓的地方时,此时已经离牛奶海不远了。一直走就到了牛奶海,右手边的山坡,翻过去就是五色海。

慢慢地眼前出现一道耀眼的蓝,终于到达了牛奶海。这5公里真是不容易,到了这里感觉真是完成了一次自我挑战。

一路上看到很多人相互扶持,也看到有人拎着氧气瓶一小步一小步缓缓前行,路过的人都会互相加油打气。也许大家来到这里都想尝试一下,不仅仅去看看牛奶海,也是挑战一下自我吧。

此时天气不好,照片看起来灰蒙蒙的。在边上找了个地方,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准备启程去五色海。就在此时,云逐渐散开,隐约能够看到蓝天,眼前的牛奶海也渐渐变得透亮,泛起波光。

于是跑到了牛奶海边上的山坡上(靠近央迈勇的这个,不是去往五色海的),又拍了一些照片。这里拍牛奶海角度更好,视角更高。

远处的夏诺多吉还是很低调。

周边的风景也看够了,动身去五色海。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骑马的人。骑马最近貌似涨到了500元一个人,而且数量少,需要在洛绒牛场排队等。个人觉得,如果来到洛绒牛场没有感觉到身体不适,体力还好,那就勇敢尝试徒步上山吧。来稻城亚丁,除了看雪山,看牛奶海,体验高原徒步的感觉也是一大乐趣,爬上山后会很有成就感,会是一次精彩又难得的经历。

突然间,隐约听到前方有些人欢呼,抬头一看原来是央迈勇山上的云雾正在逐渐散去,又有一座山峰的轮廓逐渐清晰。

没过多久,第二座山峰的云雾完全散去。此时主峰还是被笼罩在云层中,而且被挡在了岩壁后面,这里并不是最佳角度,便决定继续向前走。

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地方,这块就是牛奶海边上的山坡,拍牛奶海的好地方。

山上的路是去往五色海的,刚刚去往牛奶海走的是山下的一条路,就是照片左边的那条,可以从那里先去牛奶海,然后上山去五色海然后返回,也可以直接上山去五色海,从这里下山去牛奶海,再返回。反正就是一圈。先上山后上山看体力。

爬到顶就可以看到五色海了

五色海前面的山就是仙乃日,翻过去就到了另一条路线的终点卓玛拉措。

央迈勇的主峰也逐渐的清晰。

这一刻,山下有不少人欢呼

这个虽然距离央迈勇最近,但看不出央迈勇的气势,还是要回到洛绒牛场看,那刀锋一般险峻的山势。

左侧是牛奶海与央迈勇,山坡右侧是五色海与仙乃日

仙乃日依旧神秘。

仔细看照片左侧沿着山路缓缓下山的人,突然间感觉到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有多么渺小。

山上的天气确实变化无常,厚厚的云层又从南边蔓延过来,像是要下雨。果然,没过多长时间又下起小雨,跟上山途中一样。我们运气很好,到山上刚好赶上晴天,这么近的距离看了看央迈勇,晴天时间大概也就半个小时,然后又开始下雨。

准备返程了

原路返回,基本上上午都是往山上走,下午回去。

有的地方确实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这里没有路,基本上都是土坡加碎石块加水,所以需要防滑、鞋底质量好的登山鞋。

当初从这里爬上去的。。。

一路走下来,鞋已经成了这个样子,后来两三天内甭管怎么擦怎么刷,都会散发一股熟悉的马粪味道

山下天气还好,没有下雨。半路看到了央迈勇的全貌。现在夏季刚过,山上还没有太多积雪。

返回洛绒牛场。记得看别人的照片里,央迈勇右侧陡峭的崖壁全部被积雪覆盖,圣洁而肃穆,也找不出几座比这更美的山峰了。

乘坐电瓶车返回冲古寺,远方夏诺多吉的云层也逐渐散去。

静静地等着,只有那么短短的一瞬,透过云层依稀看到夏诺多吉的主峰。很快便回到之前的样子。

现在天气很好,在卓玛拉措的小伙伴们此时应该能看到最美的仙乃日。

此时已经是下午6点,我们没有时间去卓玛拉措了,留下点小遗憾,以后再来吧

不过今天尽管经历了一路坎坷,还时不时地下雨,还是顺利抵达牛奶海与五色海,也很幸运的看到了仙乃日、央迈勇与夏诺多吉。

回想起前两年不远千里抵达梅里雪山,却始终没有看到卡瓦格博,些许遗憾。这一路上也是始终没能看到看到贡嘎,在海螺沟新都桥都有很好地观赏位置,都因天气不好而错过。

我们都知道这些雪山的美好寓意。也许我们无法体会当地人的信仰,难以理解神山在他们心中有怎样的地位,但我们也会尊重这里的文化习俗,怀着一颗敬畏的心来到神山下。不远千里来到这里,都渴望看神山一眼。

现在看来,看山就是随缘,不可强求。错过就错过了,有的是机会。

回家了

Day9:返回新都桥

今天就是沿着前天的路线原路返回新都桥

孤独的中国邮政

一直赶路。

昨天战胜牛奶海后,海子山的海拔已经不算什么了,随便跳了

牦牛。据说一头卖的话一万,被车撞了赔可就要三万,自驾的小伙伴开车需谨慎。

一路上认识了三种牛:
潇洒牛——骑着中线,不慌不忙地走,不妨碍两侧汽车
淡定牛——以任意姿态位于马路任何位置,怎么按喇叭没有用,车辆需绕道
碰瓷牛——看见车就着急过马路,或车来了把头猛甩向车辆前方
总之开车需谨慎

翱翔的雄鹰。拍照时一定看清楚了,不要把乌鸦当成鹰,这边有的地方乌鸦很多,注意鹰的翅膀是有白色。

飞的好高,只能拍这么大了

今天是中秋节看看稻香村月饼的高原反应

今天新都桥的前期很不好,夜晚云层很厚,星星月亮都看不到。

Day10:丹巴甲居藏寨、四姑娘山

一路上路过塔公寺、土石林与雅拉雪山,来到甲居藏寨。

这么多老玉米,看着就有一种满足感。

最后来到四姑娘山双桥沟,本次成都往返稻城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票后面的这个地图画的忒不清楚了。

其实这里游玩起来很简单很轻松。一进门就坐景区观光车到终点站红杉林一带,也就是上图左侧区域,相当于景区最里面了,然后慢慢地往外玩。中途一共六个站点,去的时候不停车,直接到终点,回来可以乘车有选择性的选择游玩。每个景点都修了栈道,很平缓,不用像亚丁一样徒步爬山路。如果到了亚丁感觉身体不适的小伙伴,不要被这个4000+的海拔唬住,完全没有问题,很轻松的,玩下来快的话3、4小时就行。

现在受气候影响,四姑娘山积雪不多了。

今天的天气还可以,稻城之旅完美的收尾。

Day11:返回成都,去重庆

今天一早就出发了,为了避开交通管制,上午9点就回到了成都

今天是中秋三天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将是恐怖的返程高峰。去火车东站一看下午去重庆的高铁,基本上没有座位了,有的也只剩几个商务或一等,不太值

往前一看,11点半的车次还有普通二等座,就决定买这个了,紧张点就紧张点吧

车程1小时40分钟就到重庆

重庆篇

重庆的路面交通就不说什么了,毕竟山城,受地理因素的限制。不过轨道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建议出门以轨道交通为主,住宿首选有地铁站的。其实这里不应该叫地铁,全是山坡,列车地上地下到处跑。

住宿建议住在渝中区一带,靠近朝天门方向,这里吃饭、出行非常方便。这一次选择了重庆饭店,一个重庆的老字号,曾经华丽的大堂关了,楼下也成了批发市场,不过客房位于高层,貌似16~24,环境还不错,性价比很高。主要是,这边有地铁站,也有长江索道,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十八梯愿意溜达的话步行就能到。

说一下建议游玩路线。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十八梯在渝中区,可以一起玩,如果住在渝中,很方便随时都可以去。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在沙坪坝区,需要坐地铁,位于西边,稍远,可以一起玩,建议一天,上午去渣滓洞白公馆(下午关门早),下午去磁器口转转顺便可以在转运楼看戏。中山四路与观音桥步行街很近,在渝中区西北和江北一带,可以一起玩。剩下的就是南岸的南山或南滨路了,有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什么的,从渝中区坐长江索道一起去玩。

还有就是重庆非常热门的两江游。两江游就是嘉陵江与长江两江游,其交汇处位于朝天门,各大型游船的码头也位于那里。重庆山城夜景确实好看,不过个人觉得没太大必要玩这个两江游,如果坐船游过上海的外滩、海南三亚湾、香港的维港之类的,那就不必在花钱花时间游这个了,都差不多。平均1人200的价格还不如多吃一顿火锅。看夜景还是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的视野好。还有一个推荐看夜景的地方,听当地司机师傅说他们当地都去那里,就是南滨路那边,钟楼广场一带,隔着两江交汇处正对着朝天门,特意跑去看看确实不错,可以把南岸、渝中与江北的夜景一起看,能看到连接渝中与南岸的东水门大桥和连接渝中与江北的千厮门大桥,还有长江、嘉陵江与交汇处。

Day12:长江索道、磁器口、洪崖洞

长江索道的站台在小什字地铁站南边一点,很好找。运行速度比想象的快多了,几分钟就到对岸了。1人单程10元,往返20,真实在往返还不来点优惠

我可不是为了追求怀旧效果把照片调的雾蒙蒙的,本身就是这个样子,不愧是雾都。

这些在山坡上建的楼房有年头了,可怕的是其中好多没有电梯

下午来到磁器口古镇,有时人来人往的喧闹景象。

新鲜热乎的火锅底料

最后是磁器口里非常有名的陈麻花,排队的人貌似是整个古镇里最多的,旁边专门有一个门店是用于打包邮寄的。。。普通的15元/500g,蜂蜜啥的50元/500g。

麻花被弄得很碎,味道还行吧,我还是喜欢十八街

下午来到磁器口古镇里的转运楼看一场戏座位价格38、48、58、68不等。先是经典曲目表演,然后是白蛇传和变脸。

青蛇与白蛇

许仙

最后变脸压轴

晚上来到洪崖洞看看,夜景确实还不错。技术不好随便一拍,还是得来现场看。

这个是洪崖洞边上连接渝中区与江北区的千厮门大桥,横跨嘉陵江。

江北富人区。

Day13:解放碑、十八梯、南山一棵树

解放碑,周边全是商业街。

左侧的大楼貌似是个金融中心?渝中最高的建筑物了吧,找解放碑也好找,朝这个楼走就好了

从解放碑步行可以来到十八梯。看看老重庆的面貌。现在这里大部分住户已经搬走了安置了新家,街道两旁有很多曾经当地居民的老照片与当初摄影师拍摄的怀旧照片。

晚上来到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看看山城夜色。古老的山城如今繁华的一面,和之前十八梯的感觉行程鲜明的对比。

繁忙的朝天门码头,全是两江游的游船。这里就是嘉陵江与长江的交汇处。

这座大桥是连接渝中区与南岸的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貌似一模一样。

不小心踹了一下架子。

Day14:中山四路、观音桥、钟楼广场

上午来到中山四路与观音桥步行街看看,这两个地方间隔1站地。

中山四路保留了很多历史遗迹,如周公馆、戴公馆、桂园、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都是可以免费参观的。

观音桥步行街,重庆北边的一个商贸中心。如果去中山四路的话可以捎带手把这边转一转。

返回洪崖洞,白天的洪崖洞显得非常冷清。

晚上来到南滨路的钟楼广场,这里可以看到两江交汇处的夜景,附近还有锅锅筵水八块老火锅。

既然来重庆了必须尝尝火锅,之前去稻城那一趟玩的都要上火了,加上前两天吃的辣的居多,所以今天以菜和右边清汤底料为主吧。

钟楼广场看夜景也非常好,正对着朝天门,前面就是两江交汇处。左侧是长江,对面嘉陵江。左边是南岸,然后东水门大桥,中间渝中,然后千厮门大桥,右边是江北。

Day15:朝天门

今天没有别的安排了,就来到里重庆饭店旁边的朝天门广场看看。现在朝天门广场正在建设中,将来一定更加繁华。

远处的朝天门大桥。

回家了

结束语

可算回家了

正经的结束语

这都开学了,本来这会该好好学习的我,种种原因种种巧合让我有了时间去了一次期盼已久的稻城亚丁,都是命。也让我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一起出行的小伙伴,大家都成了好朋友,都是缘分。怀念在路上的时光。

之前来成都比赛却没有玩堪称一大遗憾,这次刚好又是成都出发去稻城,终于有机会转转成都了。

本来计划在六月份毕业时和同学来重庆,但那时南方下大雨,恐交通出行受阻,计划泡汤了,这次也来到重庆了。

总之这一趟,想去的该去的都去了,留一点小小遗憾也不算什么了。

15天,一次充实精彩的旅途。

想念成都悠闲的日子,想念浪在川西的日子,想念重庆一出门就爬上爬下的日子

THE END

不敢想象居然真的有人坚持看到这里

感谢!

欢迎围观

云南16天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3294074.html

厦门霞浦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82647.html

2016-09-26 19:57

2016-09-26 19:57

2016-09-27 05:00

真美!

2016-09-27 09:14

2016-09-27 09:37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09-27 05:00:39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多谢支持

2016-09-27 11:0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7 09:14:3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支持~

2016-09-27 11:0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27 12:26

引用 barbie 发表于 2016-09-27 12:26:41 的回复:

回复barbie:哈哈,多谢支持!

2016-09-27 12:51

收藏啦 看了一遍又像重新走了一遍一样 很怀念!

2016-09-27 22:40

引用 fabulous 发表于 2016-09-27 22:40:00 的回复:

回复fabulous:哈哈,在整理照片写的时候也是,7天行程历历在目,太怀念了~~~

2016-09-28 11:02

2016-10-03 07:5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03 10:50

引用 zhouxying 发表于 2016-10-03 10:50:52 的回复:

回复zhouxying:谢谢支持~写写游记怕以后忘了~~~

2016-10-03 15:50

真美

2016-10-17 22:4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7 22:45:0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ZYM:多谢大神指点!!

2016-10-18 13:40

63顶

2016-12-13 13:06

美,有机会去看看

2016-12-13 13:07

引用 Nick 的图片: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