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能忘的格鲁吉亚,教堂、雪山、葡萄酒、老城、美丽的人

心^晴 (北京) LV.6
2016-09-26 18:08 2147/39
  • 出发时间/2016-09-11

飞行十二个小时,转机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小众的旅游目的地,亚洲面孔不多。还记得刚放下行李办好入住走进居民区的小巷,所有陌生的面孔投来的好奇的目光,让我感到很不舒服,紧拉着潘同学的手。但是,接下来的十天时间里,所有的一切不安都被融化,感谢一路上报以微笑,提供帮助的人们。旅行的意义,不只是欣赏美丽的风景、不只是用相机记录下所有美的瞬间、不只是品尝特色的美食,更是读懂一个国家,一种文化,一些人。我坚信,在路上,会收获许多的善意和美好。

抒情完毕,下面就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我和潘同学的第三次自由行之旅吧。

记忆

行程

DAY1 北京-阿斯塔纳-第比利斯(Tbilisi)宿第比利斯
DAY2 第比利斯-姆茨赫塔(Mtskheta)-第比利斯 宿第比利斯
DAY3 第比利斯-西格纳吉(Sighnaghi) 宿西格纳吉
DAY4 西格纳吉(Sighnaghi) 宿西格纳吉
DAY5 西格纳吉-第比利斯中转-卡兹别吉(Kazbegi) 宿卡兹别吉
DAY6 卡兹别吉(Kazbegi) 宿卡兹别吉
DAY7 卡兹别吉-第比利斯 宿第比利斯
DAY8 第比利斯-哥里(Gori)-第比利斯 宿第比利斯
DAY9 第比利斯 宿第比利斯
DAY10 第比利斯-基辅-北京

我们的行程不算特别紧凑,不想一直在路上倒车转车把自己弄的太累,而且出发两个多月前刚把脚踝扭伤,所以就想去到一个城市就给自己多一点时间看和感受。就没有去世外桃源一样的梅斯蒂亚和乌树故里,没有去第二大城库塔伊西,没有去黑海海滨城市巴统了,只能成为遗憾。

但是对于第比利斯姆茨赫塔、西格纳吉、卡兹别吉、哥里,全部都印在心里。

把格鲁吉亚选为目的地的理由

我和潘同学都还有五天年假,之前七八月份扭伤了脚踝一瘸一拐,九月份恢复了正常走路,十月份一直到年底都是工作繁忙期,所以九月份必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于是上网搜索签证方便的国家,不想去海岛,因为之前的两次自由行去了马尔代夫济州岛,想换一种风格感受,想走遍一个国家。搜索对中国电子签的国家时,也许这一切就是缘分,偏偏格鲁吉亚就进入了我的视线。在蚂蜂窝和qy上找到了之前前辈们关于格鲁吉亚的游记,虽然不多,但是拍摄的照片足以吸引我,立马决定,就是这里了。
     很多人会担心他的安全问题。感觉国人对他的了解少之又少,仅有的信息就是,前苏联国家成员,南奥塞梯独立,2008年的俄格战争。以上这些都造成了刻板印象,听起来像是不安定的国家。其实就连我自己,也没有100%的信心。可是之前仅有的旅行的经验告诉我,有时候如此狂热的认定一个国家,就是一种注定。我很感谢自己当初的坚持,格鲁吉亚的一切也向我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格鲁吉亚印象

发展中国家,所以存在着贫富悬殊。走在首都第比利斯繁华的步行街上时,会有一种在欧洲发达国家的感觉(虽然我并没有去过),而一些老旧的居民区又告诉我,这里的人均收入水平并不高,以我之前了解到的信息,也就折合人民币3000块左右吧。会有在街边乞讨的人,甚至有些人有着固定的“上班”地点,就好比我们去过几次同一个地铁站见到了同一个人,还有小孩子会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你说着听不懂的格语,如果摆摆手示意不给,他们就会走掉也不会缠人。不过听之前碰到的同行的人说,乞丐都会帮忙指路的,我们倒是没遇到过,但是一路上提供帮助的人真的很多很多。
    民风十分淳朴,有些街区的人家甚至夜不闭户,乘坐小巴去往别的城市的途中,经常会有帮忙捎东西的情况,潘同学说这种情况还是他很小的时候在家里经历过的。
    战斗民族的驾驶技术,所有外来的旅行者碰到一起闲聊,绝对会聊到这个话题,crazy driver。
    物价超级便宜,和国内差不多甚至更便宜,如果在超市买塑料瓶装的红酒,折合人民币才十多块钱吧,我们还买了一升的葡萄啤酒,人民币4.5元。这里简直是爱酒之人的天堂。香烟也不贵。
    雪山、教堂、欧式小镇、葡萄酒、深厚的历史文化、热情的人,在旅行中你想碰到的这些,他都有。

币种及汇率

当地流通的货币是拉里。
     我们是在国内换好的美元,到当地随处可见的兑换点换拉里。
     城市甚至地点不同汇率都会不一样,我们经历过的是美元兑拉里2.18-2.31
     最低点出现在卡兹别吉,最高点出现在第比利斯汽车站。
     最高点时,就等于100美元可以换231拉里。

签证

电子签,非常方便,可以自行在网络上办理,不知道为啥我打不开那个网址,所以就在tb找了代办,一个人169元,五个工作日出签。境外旅游保险也买了,都在一家买的,总共花了580元。

机票

没有选择同一家航空公司的往返机票,为了省点钱。
     去程是阿斯塔纳航空公司,一个人2300元。这家航空公司还是不错的体验,还赠送了洗漱包,里面有圆珠笔一次性洗漱用品眼罩和耳塞。飞机开的很稳,特别是平安落地的时候,全机舱还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只是我们行李箱的一个轮子掉了,三个轮子陪我们辗转了一个国家。
     回程是乌克兰航空公司,一个人1900元。确实便宜一些,所以服务稍微逊色一些,第二段目的地是北京,所以有乌克兰空姐会说中文,虽然不仔细听还是像在说俄语。

住宿

第比利斯的两次住宿,都是在airbnb上预订的。
demo的garden house
maram的apartment
卡兹别吉和西格纳吉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guest house
booking很方便,可以提前几天取消,所以我们本来有打算去库塔伊西的,临时改变了行程,就取消掉了在库塔伊西预订好的民宿。
有人是直接walk in的,肯定是能找到房间的。
具体的住宿情况我在每日行程里再细说吧。

携带物品

1.格鲁吉亚电子签证、旅游保险打印版,电子版发邮箱保存。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打印。
2.护照,扫描件发邮箱保存。
3.转换插座,是两孔的欧标,可以在tb买一个万能转换插头,各种标准的都有
4.手机、相机、ipad充电器,多功能插座
5.visa卡,美元现金,我们总共换了800美元,一路上都没花完,除去机票签证保险airbnb预订,其他的都是当场支付,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800美元足够了(其中还包括买了衣服和酒)
6.日用品,包括雨伞、化妆品。雨天我们真的真的没赶上,所以很幸运的没用到过雨伞;化妆品就包含护肤品、面膜、蒸汽眼罩、洗漱用品,事实证明很多家民宿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所以要自己带全,我们就在当地买了一瓶不好用的洗发水。一次性拖鞋带的也很正确。
7.衣物,9月份格鲁吉亚的气温还是和北京差不多的,正午要更热一些,早晨要凉一些,山区就比较冷了穿羽绒服都不为过,所以夏季、深秋的衣物都要带。我带了连衣裙,半袖短裤,一件开衫,一条长裤,一件很厚的风衣,带绒的打底裤。鞋子穿的是运动鞋,背了两双船鞋。
8.药物,带了一板白加黑、一小瓶晕车药、风油精、眼药水、红霉素软膏、创可贴。

格鲁吉亚国内交通

交通应该算是便利吧。
    我们的玩法主要是以第比利斯为中心,辐射状。所以路途比较遥远的巴统梅斯蒂亚乌树故里,甚至车程4小时的库塔伊西都放弃了。
    去往西格纳吉和卡兹别吉在第比利斯都可以乘坐小巴,当地叫做Marshrutka。市内有两个大的公交车站,一个在东边,坐地铁到samgori,这里有通往西格纳吉的小巴。另一个坐地铁到DIDUBE,这里有通往姆茨赫塔哥里、卡兹别吉、库塔伊西巴统等多数城市的小巴。因为距离比较近,到姆茨赫塔哥里的车次很多,去往卡兹别吉的时候我们是拼车的,一个人25gel,途中停军事大道和Ananuri城堡(孤独星球封面)
    第比利斯市内的地铁线路也非常简单,如下图

主要就是这条红色的线路,由上往下,DIDUBE是汽车站;STATION SQUARE是火车站;MARJANISHVILI出来是一条繁荣的商业街,也是我们在第比利斯的主要据点,因为定的两个airbnb都在这附近;RUSTAVELI是最繁华的大道;FREEDOM SQUARE就是自由广场喽;AVLABARI,看前辈们的攻略,很多酒店都在这附近;SAMGORI是另一个汽车站,通往西格纳吉。
地铁卡可以在地铁站窗口购买,地铁卡押金2GEL,每坐一次费用为0.5GEL,可多人同买一张卡,直接充值,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充值金额。我们的卡是房东demo提供的,所以没有付押金,走的时候把卡还给他了。用地铁卡还可以坐缆车,省去了一些排队的时间。
火车我们就没有体验了,参考前辈们的攻略,去梅斯蒂亚稍微折腾一些,要么坐夜火车去祖格迪迪再坐小巴,要么坐飞机,但是是否起飞依据天气而定,要么直接坐小巴,路上的时间很长。
还可以坐跨境火车去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
另外要提的一点,一日游包车挺划算的,在西格纳吉包车100拉里玩一天,在卡兹别吉160拉里玩一天,本身大多数地方都不怎么收门票,包车就更任性了。

DAY1 北京-阿斯塔纳-第比利斯

9月11日,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2:55的飞机。
    临出发,好朋友告诉我,外面下雨了,我有些担心,希望不要伴随着雷暴就好。快车师傅和我们聊起来了,问我们去哪玩,听说是格鲁吉亚,快车师傅说你们好有个性啊,斯大林的故乡啊,师傅说他对政治很感兴趣所以稍微有些了解,预祝我们玩的愉快。上机场高速后,雨点就打在了玻璃上,等我们下车时候就停住了,想想还不错。顺利办好值机,通过海关,免税店简单逛逛,找到登机口,我就戴上U型枕准备眯一会。
    登机前一小时,外面大雨倾盆,闪电雷鸣,完蛋,飞机要延误了。果然,迟迟没有登机通知,我也睡不踏实了,走来走去,望望外面,再看看墨迹天气有没有提示什么时候雨会停。两个小时后,雨终于变小并且停了,潘同学去问工作人员什么时候可以登机,工作人员说因为大雨延误的飞机较多,所有飞机需要排队起飞,我们的排队位置比较靠后。。。。好吧,继续等。
     终于,“飞往阿斯塔纳的旅客可以登机了”,这会已经凌晨五点多啦,老爸都已经起床遛弯去了吧。起飞是起飞,但是我们在阿斯塔纳的转机时间只有三个小时!已经晚了两个半小时起飞,能不能赶上下一趟飞机还是个未知数。同行的大哥更是着急,他会说俄语,是去第比利斯工作做俄语翻译的,和空姐交流了一下,告诉我们,空姐说是否能赶上他们也要等通知,会尽量的。煎熬的几个小时的飞行,结果飞机比预计飞行时间提前了一些到达,我们也顺利的转机了,坐在第二架飞机上才真真是松了一口气,特别是从窗户眼看着我们的行李也进了飞机,一颗心终于落定啦,美丽的格鲁吉亚,我们来啦!

因为和中国有四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我们虽然折腾了一晚上,但是到达第比利斯的时候,才是当地时间的正午时分。提前跟房东demo约好来机场接机,他的接机费用确实贵了点,但是我们想省事省心,而且想着后面还需要他多多帮忙,就没有还价钱了,35拉里。
    一出机场,一个年龄和我们差不多的小女孩就凑上来要钱,demo把她打发了,和我们说不用害怕,他们只是不想工作,遇到了就摆摆手说没有钱就好了。
    Demo的车是右舵尼桑,他们这里的车,可真是让人长见识了,大部分都是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做好安全检测以后,不用报废的那些就被格鲁吉亚弄回国,路上开的许多奔驰宝马都是老式的,发达国家淘汰的,所以左舵右舵都有,但是大家一律是靠右行驶的。(之前笔误导致严重信息错误,应该是和我们国家一样的靠右行驶)
    因为之前有过了解,格国人民开车都很猛,但是Demo还好,一路还算平稳,先带我们去换了钱,后带我们去办电话卡,结果发现店铺关门了,周日是休息的,只好第二天再说了。
    回到Demo家,一个很安静的居民区,要上一个好大好大的坡。这个坡也真的必须是驾驶技术过硬的司机才能开上去吧。等着准备房间,在garden house的小院子里,葡萄架下,和Demo聊起了天。他给我们准备了地图、地铁卡、咖啡厅消费卡,用地图给我讲解了第比利斯大致的景点。后来话题就越聊越广泛啦,斯大林、毛主席、大学学习的专业等等,原来Demo比我们俩都小,还是个在念大四的学生。我们向他展示了北京的地铁线路图,他着实惊讶了一下,说如果自己要去乘坐这个地铁的话,估计会疯掉吧。Demo的弟弟Rush从窗户探出头和Demo说话,顺便和我们打招呼,英语说得很地道,我和潘同学说,好可爱的小正太啊,就像美剧里会出现的人物一样,印象满分~
     哦,格语的爸爸是“MAMA”(第一个ma二声,第二个ma四声),Demo一开始说的时候,我还很兴奋的告诉他,在汉语里mama也是mother的意思,结果他告诉我,是father。。。
     总共学会了两句格语,你好(gamajiuba),谢谢(malalouba)。
     房间长这样。

有欢迎水果,紫葡萄绿葡萄就是自家种的,格鲁吉亚家家户户基本都种葡萄,李子很甜,苹果不好吃。
   还有一大碗榛子。
   Demo的妈妈做了格国的特色奶酪饼,热乎乎刚烤出来的。

这是我们第二天早上的早餐,香肠好吃,那个已经吃掉一半的就是奶酪饼。

本来到达的时候是阴天呢,在飞机上完全都看不到第比利斯城市的样子。结果等我们把行李放好,天气居然放晴了,大太阳照着,瞬间一点都不累了,稍作收拾,拿上相机就出门啦。
    补充一句,天气预报真的不准,Demo帮我们查的第二天会是阴转雨呢,结果是个大晴天。可见这里天气还是比较多变的。
    Demo家离圣三一教堂不远,我们打算直接步行过去。我们潘同学的找路本领可是杠杠的,有他在就不愁找不到,连网都没有,就用Demo给的快四分五裂的地图,从居民区穿过去,到了圣三一教堂。
    圣三一大教堂位于第比利斯市Mtkvari河左岸伊利亚山上,建于1995-2004年间,是格鲁吉亚自苏联解体以后,也是有史以来,修建的最大教堂,现在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大教堂建筑群包括院墙,钟楼,若干小礼拜堂等。主建筑高近100米,是格鲁吉亚最高的教堂,从第比利斯各个角度几乎都能看到。(摘自新浪旅游)

走向圣三一教堂,穿过的居民区。

后来发现,我们是从侧门进入的,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门。这个角度就是刚从侧门进来见到的圣三一教堂的侧面。

教堂内部,部分地方在整修。没有赶上任何活动,哭唧唧。本来还想着会不会有幸也看到新生儿的沐浴或者是格式传统婚礼呢。

下到地下,空旷的内堂。

祈祷的人们。

教堂正面

原谅我摄影技术有限,把教堂拍歪了。。。人帅就好嘛~哈哈

和潘同学在格鲁吉亚的第一次合作。一宿没睡觉,其实脑袋都是懵懵的。
参观完圣三一教堂,根据地图往和平桥的方向走去。路线攻略这个真的得让潘同学来写,我是全程懵逼的,就是在大神的带领下大步朝前走就好。反正就是走着走着到了一处可以从上面俯视和平桥、音乐喷泉的地方。如下图

我们从喷泉背后的很高的阶梯上下来的,从上面看还是很壮观的。晚上音乐喷泉很酷炫,会根据节奏喷发各种造型。

这个玻璃房子,就是乘坐缆车上纳里卡拉要塞(Narikala Fortress)的地方。

在公园里小坐了一下,看着来来往往的人。

登上了和平桥,因为造型有点类似,所以又叫“卫生巾桥”

顺着和平桥走下去,想找卫生间,又正好到了当地的饭点了,就在桥下的一家餐厅吃饭了。不推荐,上菜很慢,味道说不上好吃不好吃,可能和我们点的菜有关系。虽然格国普遍上菜都不快,我们后来也适应了。但是我们的本意是想在日落前登上要塞看日落的,结果硬生生吃到了太阳下山。而且第一次点菜,点的太多了,烤蘑菇很好吃,但是我们实在是饱了,还不能打包,所以我硬塞了几个。这顿吃的很贵,60拉里左右,因为点的是三人份吧。。。潘同学说,咱俩以后总共点三个菜,绝对合适。

结完帐直接奔向要塞,太阳只剩下最后一点光亮了。又恰巧碰上排队进入的人很多,所以日落是没戏了。
进入玻璃房以后,因为有地铁卡,就不用再排队买票,直接坐上了缆车,缆车很大,能容纳六七个人。

格鲁吉亚的母亲,塑像

第比利斯进入夜晚啦,我们也顺着Mtkvari河走回家啦。睡的好沉好香,期待第二天新的旅程。

Day2 姆茨赫塔

早上醒来,吃了Demo妈妈做的早餐,我们一开始以为早餐是免费的,后来才知道要收钱的。。可是airbnb不是都包含早餐的嘛,算了,小事一桩就没有去想了。

丰盛的早餐后,步行前往距离最近的地铁站,Marjanishvili,我们之后在第比利斯的据点。

必经之路正在大刀阔斧的修建,应该是要建成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吧。后来再去的小伙伴看一看吧

Marjanishvili square,我们所在位置的斜对角就有地铁站的入口,正对面是麦当劳。

麦当劳是真的便宜哦,3,45拉里一个套餐。
    还想着今天从姆茨赫塔回来再去找地方办电话卡。结果就在地铁站的入口,看到了geocell的窗口。果断排队办理。
    办卡好像花了两拉里左右,记不太清了,里面含100m流量,30分钟通话。又花3拉里办了500m的流量套餐。

通话记录里都是格鲁吉亚电话号码,截图纪念一下。

格鲁吉亚的地铁,前苏联的产物,深不见底的感觉啊,恐高症的克星。很多年轻人都在上面飞速的行走说笑,我和潘同学只是手扶把手乖乖的站着,还记了时间,单程需要两分钟。
    地铁线路十分简单,会有英文站名和英文报站。坐地铁到了Didube,问了人后找到了去往姆茨赫塔的车。路程30分钟不到,很快。车费1拉里。
    不是在终点站下车的,而是在生命之柱大教堂附近下车的。因为看到同车的韩国夫妇下车了我们也就跟着了。一下车就有出租车司机来问,不会说英文,指着远处的山顶,比划着20拉里。因为看过攻略,知道季瓦里修道院就在对面的山上,必须包车前往,价格也差不多,包含往返和等待,就直接上车了。其实还可以还还价的。而且这是我们在格鲁吉亚的第一次包车,没经验,忘了问等待时间了。这个很重要,到了地方司机才和我们说,只等待15分钟。。。。如果延长时间的话就要加钱。本来语言就不通,靠着谷歌格鲁吉亚语翻译,稍微能交流。我们又好说话,所以十五分钟就十五分钟吧。

路上,窗户就是这么的霸气。

山顶的季瓦里修道院,可以看到孕育了小镇的两河交汇,依河而居是祖先们明智的选择。对宗教文化不够了解,只是感受那一份庄严与肃穆。
    下山回到生命之柱大教堂,又根据音译叫作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门口在拍摄宣传片,两个美女随着音乐踏着舞步,停下来看了会。去对面的游客中心歇了歇脚,把粉色围巾丢在了那。。。那是好朋友去苏州出差买来送我的。。。

教堂前有一处草地,据说很多新人会选择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虽然并没有信仰,但是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我也祈祷,祈祷我所爱之人,都能平安健康。

步行前往小镇中心,问好了是回第比利斯的车站,我们又去旁边的圣妮诺女子修道院(Samtavro Monastery)参观了一下。然后就返回第比利斯了。
    直接做地铁前往自由广场。
    乔治屠龙柱。

这个葡萄酒店铺的广告语引用得好棒。

手指着的面包好吃极了,面包本身就美味,加上中间是两个溏心的鸡蛋,而且有许多纪念品店的冰箱贴都有这个面包的样子,看来也算是格鲁吉亚特色美食了。我没有记错的话,是4拉里一个。

随处可见的换钱处,汇率还不错

晚餐是在自由广场旁边的一家店吃的,好评,价格不贵。

米饭有一股奶香甜味,不知道是不是做法上有特殊的地方,挺好吃的。

吃过饭,坐地铁回Marjanishvili,一条步行街有两个好棒的牌子,夏季衣服打折。一个是英国牌子F&F,一个是土耳其连锁品牌,血拼了一下。
    一天的行程结束,打车回家,司机不会说英文,打电话给房东沟通了一下地址,5拉里回家了,感觉他要的贵了。
    回到家当地时间八点左右。行李简单归拢,去给房东道个别,说我们明天就出发去下一个城市啦。Demo没在家,Demo妈妈不会说英语,Rush充当起了翻译的角色。我表达了想要合一张影留念的意思,拉起Rush的手说,“I like you.” 是的,已婚妇女早已不知道矜持为何物。

美丽的人,美丽的第比利斯夜,晚安。

DAY3 第比利斯-西格纳吉

去往西格纳吉的汽车站,需要坐地铁到Samgori,出地铁站最好是稍微打听打听,得顺着路走一小段才到。看见我们拖着行李,路边摊的奶奶都好心的用手指了指汽车站的方向。
    我们到达的时候十一点就过了两三分钟,问好了去往西格纳吉的车,赶紧上车吃提前买好的麦当劳就当早午餐了。以为人坐满就会发车。。等了快一个小时了也不来人,也不发车。去问司机才知道,九点一班车,十一点一班车,下午一点一班车,等于是间隔两个小时就有一班。十一点那班已经走掉了,我们赶上的是一点那班。好吧,该找厕所找厕所,该溜达就溜达溜达吧,着急也没用了。
    一点准时发车,车费一个人6拉里,我喜欢坐车看路上的风景,虽然无法全部用相机记录下来,但是会印在记忆里。自由放牧的牛羊,偶尔看到的风力发电的风车,依偎在山脚下的村庄,一点点睡意也都被这些美好的事物赶跑了。
就在这次坐车的途中,碰到了帮忙捎东西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和司机相熟,从市里带东西到固定的地方,会有人接应。
    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行程,西格纳吉地势很高,需要不断绕山爬坡。潘同学很无聊的数了数,总共拐了44个弯。。。哈哈也不知道准不准。等已经能看到小镇的时候,我们都感叹,太美了,好像童话里的样子。

到达的那天,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下的红色屋顶,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酿出葡萄酒的地方。很多新婚夫妇还会选择来这里度蜜月,又被叫做爱情之城。

整个小城的路都是石头路,起伏不定,如果拖着行李箱会很费劲。我们在booking上查到了guest house的电话,打过去。liia接了电话说,让我们稍等,马上来接我们。
    等了大概有五六分钟,一辆老式出租车问我们“kusika?“ 马上上了车

入住的民宿就是前辈游记里推荐的 kusika guest house.但是因为预订很火爆,我只订到一天,第二天要换民宿。老板liia一家真的是好人啊,热心实在,各种价格也都很良心,强推。住宿条件可能比我们订的别家民宿稍差一丢丢,毕竟价格也是最便宜的,50拉里一晚,带独立卫浴。格国早餐的收费标准都很统一,都是10拉里一个人。
    Liia带我们入住房间,我们聊到本来想住两晚的,但是你家实在是太火爆了。他很无奈的说,本来预订了15个人,结果只来了6个。。所以我们的房间完全可以续住一天,但是已经预定好了另一家也不能取消了,只能作罢,Liia问我们是谁家,Maria guest house原来就在他家隔壁,他们是邻居,就在当天我们还看到Maria可爱的小孙女来Liia家串门。
    一切归置好,和Liia打了招呼,小城逛一逛

潘同学说我走路的姿势像要去打架。。。

大爷选择了一个特别好的角度给小城作画。我们当时站在他旁边,他一低头撞在了路灯上,我们相视一笑,问他疼不疼,他摇摇头。

带着自家狗狗出来玩的一家,好羡慕,想我的七七了。

这应该是土生土长的高加索犬,就活跃在小城的街心公园。我疯狂的想上去和他合影,被潘同学严肃地阻止了,原因,体型太大。
    上图那只白色萨摩耶的到来,引起了当地土著们的严重不满,以这只高加索犬为首,来了一大票兄弟来捍卫地盘。萨摩耶主人赶紧把狗狗牵走了。

潘同学对大爷们下的棋很感兴趣,可惜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不知道是怎么个玩法

这只狗狗怀孕了,肚子好大好大,躺在这安静的晒太阳。
    甜筒特别好吃也特别便宜,像我胃不好不能多吃冷饮,但实在没忍住。

好多毛线织物,应该都是羊毛的,五颜六色好漂亮。

四轮车,应该是提供租赁服务的,但是我们俩不自信驾驶技术,就没有尝试了。

逛到了山鸡之泪酒庄后,就返回住处了。

赶上Liia家在做葡萄酒。那卡车的车斗里全是一袋一袋的葡萄,每一袋都会放在桌子上那个机器里搅拌,搅拌后放入白色大桶中存放起来,后续工艺就不清楚了

自制白葡萄酒,没有问具体多少度,可是,就这样一杯下肚,我已经头重脚轻了,看来这酒很上头啊,坚持不住回房间躺着去了,让潘同学吃饭的时候叫我。

Liia家没有菜谱,是他用口述,加上手机里的照片,供我们来点餐的。

应该是炒茄子,好吃好吃

鸡肉的一种做法。

羊肉BBQ。Liia家有壁炉,现烤。旁边能听到羊咩咩叫的声音,这应该是自家养的,好有嚼劲啊,牙口不好就得费点劲儿了。

吃过饭,很早就回房间休息了。今天睡个饱,明天再精力充沛的玩耍。

DAY 4 西格纳吉

和Liia约好了包车一日游,100拉里一天。
    丰盛的早餐后,九点出发。
    在格国吃早餐,吃了各式各样各种味道的果酱。都甜甜的好吃到爆,Liia家的尤其印象深刻,再配上自制的酸奶,简直了。

Liia的爸爸开车,叔叔很帅很随和。
    门口停的路虎就是我们今天的座驾,产自日本,开车后有日语语音,叔叔还兴奋的比划着,我们理解他想表达的,这是不是我们国家的语言,我们摇摇头。
    语言不通,交流不多,但音乐是无国界的。特别是一首教父出来,看着窗外如画的风景,那叫一个惬意。

第一站,距城中心很近的Bodbe修道院(Bodbe Monastery )。

第二站,Gremi古城堡

国王的华服。

历代在这里居住过的国王。

在国王的居室里凹个造型。

古时候,这个区域的政治中心,俯瞰属于自己的领地。

城堡内的阶梯真的好高好陡,我都快手脚并用了。

进入这个可以攀爬的城堡内部,是要收取费用的,潘同学稍微还了价,原本的6拉里两个人给了5拉里,门口的小哥还是很好说话的。

简单给我们介绍了,哪里是国王吃饭的地方,哪里是国王的厕所,哪里是国王的寝宫。一楼还有城堡还原3d立体动画全息图。

就在通往这个城堡的桥底下,看到了纳凉的羊群。看到了真正的牧羊犬,在小羊想要脱离大部队的时候会对着它汪汪叫阻止它单独行动。

第三站,是一个修道院,车只能开到大门口,剩下的路要么选择自己走上去,要么坐当地提供的中巴,但是中巴必须凑足10个人才能开车,现场根本没有那么多人啊。。走了两步就放弃了。

看到了这辆很有年代感的汽车,算是在这个地方唯一的皂片了。

第四站,伊利亚湖。
    这个真的没必要去,如果不对着湖面发呆,游个泳,或者在草坪野餐的话。

第四站,克瓦雷利酒厂

酒厂好评,讲解员英语很好,在这里买酒不贵,但是我们想着之后还要拖着行李,只能是先了解先品尝,头回国再买了。

最喜欢的就是这瓶,Kisi甜葡萄酒,这个是葡萄的种类名称,一种叫做Kisi的白葡萄酿成的干白,清新甘甜,适合女孩子。

品酒的时候认识的一对瑞士的老夫妇,曾经到过中国
    后来又加入了来自迪拜的三个人,菲律宾的四个人。
    碰到菲律宾人的时候,我看着他们像是东南亚的面孔,问了后,说是菲律宾,我们是中国,双方都有些难以言说的尴尬呢。。。不过还是报以微笑啦,路上的相遇不能牵涉其他。

酿酒的大罐子。
    迪拜人看到这个说,很像他们用来制作oil的罐子,全场大笑。他真的是三句不离他们的oil呢。

高度葡萄酒chacha制作的地方,大概工艺就是,反复萃取提高酒精纯度。

地下酒窖,温度很低,要严格控制温度的。

最后的包装工艺,贴上运往各个贸易国文字的标签, 就要漂洋过海出口了。
    这家酒厂是和中国有合作的,飘扬着五星红旗。

第五站,金娜达利葡萄酒博物馆,Numisi cellar museum酒窖博物馆
    因为之前喝了酒,所以只买了最便宜的参观票,7拉里一个人

门口有歌唱表演。

司机叔叔说,这个白发大叔是他的好朋友。

酒窖很冷很冷,门口有保暖的毯子提供。跟着大部队参观完酒窖,他们要开始品酒,我们俩就坐电梯上到顶层欣赏风景了,一片田园风光。

结束完一天的行程,叔叔直接连我们带行李放到了Maria家门口,Maria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Maria家的住宿条件是我在booking上订的这三家里面最好的,房间大,设施也不错。

欢迎水果和葡萄酒,那个红葡萄好好喝啊。

从露台望出去。

那个红色的应该是醋栗吧,在国内没有吃过,果然是叫”醋“栗啊,酸的我们俩直叫唤。

和Maria打了招呼,出发觅食。

rice with vegetable

我的发型好奇怪,头发没有整理好,但是小哥帅就好了,我夸他 handsome的时候,他好腼腆啊,哈哈

招牌菜红酒鸡肉,Saperavi红酒做汁。

另外的匹萨和蘑菇汤也好吃,没有拍照,匹萨没吃完直接打包了。这顿饭花了40多拉里。

吃罢在小城遛弯消消食,再看一眼。

天色已经渐暗,路灯亮了,小城的夜生活开始了。
    虽然后三张照片有点糊,但是很喜欢这街景,街上走着的人,悠闲看报的人,自由自在的狗狗。
    很庆幸我和潘同学也能走在这街上,对这个地方恋恋不舍。

遇到了一位来自德国的小哥,和我们攀谈,他是来参加大学同学婚礼的,大学同学是格鲁吉亚人。
    天上开始电闪雷鸣,马上要下雨的节奏,正好我们也走到了家门口。
    无论外面是否大雨倾盆,我们在温暖的屋子里也安心的进入了梦乡。

DAY 5 西格纳吉-卡兹别吉

一阵夜雨过后,小城空气里混着泥土味。
    来到露台上吃早餐,晨光透过云层投射大地,云层的厚度和形状也决定了光的颜色。

此情此景让我更舍不得离开了,西格纳吉真的算得上的不错的度假目的地了,找一个视野开阔的露台,喝着葡萄酒,吃着水果,发发呆放空一下,很后悔我们只停留了两天,两天都根本不够!

今天也正好是小城学生开学第一天,Maria的两个小孙女都打扮好准备去迎接新学期啦。小姑娘镜头感好足哦~
    Maria的儿子开车给我们送到了车站,原来小学就在车站旁边,看到很多家长都来送孩子上学。这里的小学生们都是盛装打扮,看到好几个小帅哥穿着白衬衣,萌帅萌帅的。

回第比利斯的车发车时间分别为7、9、11点。我们赶的是9点这班。顺利抵达第比利斯,坐地铁到Didube,因为想经停军事大道和Ananuri城堡,所以我们打算拼车前往。有很多司机会上来问你,卡兹别吉?卡兹别吉?我们上了一个大叔的车,车上的德国小哥正好是和我们坐同一辆车从西格纳吉回第比利斯的,缘分呐。包车费用一个人25拉里。

渐渐驶入山区,云雾缭绕,时不时会飘一点毛毛小雨,空气也越来越凉。

德国小哥帮忙拍的照片,腿显得有点短。。。
    Ananuri城堡

军事大道,这里还有滑翔伞可以玩呢,但是我们没时间停留太久。

抵达卡兹别吉,入住Anano guest house. 看来Anano在这里还是挺有名的,大家都知道,我们很轻松就找到了,距离中心的汽车站也很近。上个坡走一走就到了。

换好厚衣服,打算出门走走。

这一天是我们在格鲁吉亚经历的天气状况最差的白天,雾气蒙蒙冷风嗖嗖,穿羽绒服才暖和啊,但是我们没带,只带了风衣。

雪山连影子都看不到。。。

正好看到了指向rooms hotel的路标,决定就先去这了,取取暖还能吃晚饭。

活捉一只小松鼠,但是他的速度太快了,根本拍不到特写。

逆光大片,啊哈哈哈哈哈哈

圆桌上有供人留言的厚厚的本子,我也用汉字留下了一笔

南瓜汤

烤鳟鱼

牛肉卷

这种绿色的香叶,长得很像我们的香菜,但是根本没法跟香菜的味道比哇。我是能把香菜直接当菜吃的人,但是极其不喜欢这个香叶的味道。

烤鱼里的绿色豆子,酸的不是一点半点。以至后来潘同学无聊,说我们来玩游戏吧,谁输了谁吃一颗。。

天气的原因,在rooms hotel的观景台上根本无法欣赏雪山的美貌,吃过晚饭我们就早早回民宿了。

民宿里的其他游客正围坐在餐桌边闲聊,潘同学和老板商量明天包车的事情,我借用客厅里的钢琴,弹了一首土耳其进行曲,在这弹这个邻国的欢快的曲子,还是很应景吧。

DAY 6 卡兹别吉

今天的一天可以用震撼来形容,雪山、教堂、山谷、村落、蓝天、白云,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
    吃过早饭,民宿老板亲自开车带我们登上山顶看圣三一教堂。是一位又帅又亲切又萌的大叔。

之前在阿斯塔纳一起转机的两个中国小伙伴笑笑和小宋加入了我们的包车行列,正巧我们的在卡兹别吉的行程是一样的。

包车费用总共160拉里,四个人平摊。

第一站,山顶的圣三一教堂

第二站,JUTA徒步

大叔英语是可以满足基本交流的,给我们介绍沿路经过的村庄SNO,格鲁吉亚的很多瓶装矿泉水就来自于这里。

到达JUTA,可以选择两条线路徒步,一条是沿着河边,一条是往山上走。大叔等待我们两个小时。
    我们选择了先沿着河边走。

看着时间,走了一个小时后便原路返回,剩余半个小时,又往半山腰上走。

很原始的房屋

下到山下,简单在餐馆要了六个金哈利,两份意面,填饱肚子。我吃的是羊肉馅的金哈利,羊肉有些膻气,还有奶酪馅、土豆馅的。

因为看时间还早,回去路上临时决定再去趟瀑布吧。其实对瀑布不是特别感兴趣,国内大大小小的瀑布也见了不少。

的确,瀑布规模并不大,但是最让我们震惊的还是大叔的车技,以及,他们为什么都不心疼车呢,不像国内,剐蹭一下都心疼得不得了。车子直接开在十分颠簸的石子路上,这个石子路我无法形容,不是能想象的那种石子路,是车开在上面,咣当咣当要被震散架的那种。大叔直接把车开到了必须靠自己双脚攀爬的地方等我们。

虽然瀑布没什么看头,但是能自己爬一爬高加索山脉,也算不虚此行了。

晚饭是想在民宿解决的,但是他们不提供,笑笑和小宋回自己的住处煮东西吃去了。我们逛到城中心,这家餐厅也推荐呢,性价比不错,装修风格古朴。

我们点的猪肉BBQ、米饭、薯条、蘑菇汤。

算完所有必要的支出后,我们兜里的钱只剩下60分了,不够明天的早餐前。但是卡兹别吉的汇率是我们在格国见过的最低的了,有点亏。正好薯条剩下了,又去商店逛了下发现没有60分能买的东西,我们打算用薯条将就做明天的早餐。

Anano却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因为我们没钱了没法预订第二天的早餐,就在我们收拾行李准备走的时候,她说让我们喝杯茶再走。

结果,她端上了面包、果酱、黄油、奶酪,熏肠,除了没有鸡蛋,都算得上是早餐的规格啦,一顿饱餐,道谢后,离开了这个温度低却内心温暖的小城。

DAY 7 卡兹别吉-第比利斯

卡兹别吉返回第比利斯的公交车站就在市中心,很显眼的地方,一个小时一班,我们赶的是十点那班。车费一个人10拉里。

返回第比利斯,按照谷歌地图找到了Maram的apartment,就在Marjanishvili 地铁站附近。
    今天就是在第比利斯逛吃逛吃的一天。

午饭是Marjanishvili步行街的一家餐厅,有现成的菜品供大家点餐。算是连锁快餐店了,叫做SUPRA。

酸奶是薄荷的,有点喝不惯。

比雪碧更有劲的格国饮料,好喝。

这一柜子都是可供选择的BBQ材料。

沿着河边,溜达到旱桥二手市场,正好赶上周日,好热闹。

路上买的葡萄啤酒,便宜好喝到爆

我承认今天我们偷懒了,本来还想自己做顿饭,但是厨房设备不齐全还是放弃了。

DAY 8 哥里

DIDUBE汽车站坐上去哥里的车,车费每个人3拉里。

车在市区第一次停下的位置,正好看到了绿色的斯大林专列,果断下车。进入斯大林博物馆。

需要在大厅购买门票,门票费用我忘记了,票根还留着,等我回家看看下次更新。。。。

还原克林姆林宫会议室。

斯大林的战袍

年轻的斯大林

在陈列着斯大林一生的博物馆里。不同的人会看到不同的东西吧,带领前苏联打败法西斯的领袖也好,独裁的暴君也罢。之前和Demo聊到他的时候,Demo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似乎并没有因为祖国出了这么一位伟人而感到自豪。潘同学在参观博物馆之前还做了功课,了解了斯大林死后并没有多么风光,墓地被迁,只有简单的墓碑,雕像被毁,整个格鲁吉亚能找到他生前的丰功伟绩的地方,也只有哥里了吧。

斯大林博物馆出来,远远望到了哥里城堡遗址,登上城堡俯瞰哥里

和警察小哥询问汽车站位置的时候,还被要求合影了。

当天的风真的很大,我风中凌乱,裙子被吹起来像怀了宝宝哈哈。

走到汽车站,碰到了几个年轻的姑娘来询问来自哪里,她们显得很兴奋,可能还是亚洲人在当地太稀有了,又被要求合影了。

妹子们都还是大学学生,帮忙找到出租车司机,谈好了去Uplistikhe的价格。20拉里往返,包含等待两个小时。

石头城的门票,抱歉我又忘了,回头补上

风真的很大很大。。。。到底有多大,看下图就知道了。

彻底被吹懵,坐回出租车才缓过劲来。

Uplistikhe,美丽而古老的石头之城,格鲁吉亚的祖先在这里繁衍生息,距今2000余年。人类是渺小的,历史是永恒的。

DAY 9 第比利斯

格鲁吉亚议会大厦

路上遇到了中文名叫玫瑰的格鲁吉亚女孩,她们用汉语和我们交流,说在努力学习汉语

歌剧院

在一家咖啡厅喝了超级酸的鲜榨西柚汁,沿着路走向旱桥,去吃Demo之前推荐过的旱桥旁边的餐厅,吃了一顿漫长的午餐,双鱼座的多愁善感就出来了,每次要离开一个地方,总要感叹,有生之年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踏上这片土地,我要用力再看一眼。

路上经常能见到红色的双层巴士,很像伦敦的那种,想坐。正好赶上过一辆,跑上去问,一个人要70拉里。。。说是24小时票价,不是特别理解,汽车急着发车我们也就没有细问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打听打听尝试一下,应该是会带着环游整个第比利斯城。

飞机是第二天早上五点四十五的,让Maram帮我们联系了一个出租车司机,Maram说每次都是叫这个师傅送她去机场。25拉里,果然来的时候Demo的接机费用就是很贵。

我当地时间七点就开始睡觉,为长途飞行做准备。

再见啦,格鲁吉亚,and we love you,too.

基辅的转机就不多赘述啦,总之就是长途飞行的劳累,以及凌晨三点到家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去上班的辛酸。

在基辅机场吃了一顿很美味的早午餐,乌克兰小哥给推荐的,绝对好评。

海苔饼,又脆又香

三文鱼汤

海鲜面

引用 心^晴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啊?茄子吗??

2016-09-26 18:43

赞赞

2016-09-26 20:1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6 18:43:55 的回复:

这个是什么啊?茄子吗??

回复狗剩儿:对哒,茄子,籽很多

2016-09-26 21:08

2016-09-27 04:40

2016-09-27 04:58

2016-09-27 09:14

真美!

2016-09-27 09:16

楼楼是个好模特呢~

2016-09-27 10:14

引用 心^晴 的图片:

2顶!朦胧美!

2016-09-27 10:4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7 10:41:32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9-27 14:24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7 10:14:27 的回复:

楼楼是个好模特呢~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还要继续努力

2016-09-27 14:2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7 09:16:5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9-27 14:24

本来想着上网站上看看攻略居然看到直播游记了!在巴统发来贺电!

2016-09-28 02:43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9-28 02:43:58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哇,我巴统没去成,好可惜!!!羡慕

2016-09-28 11:08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9-28 11:08:42 的回复:

哇,我巴统没去成,好可惜!!!羡慕

回复心^晴:你们现在在哪呢?巴统现在下雨,出行不太方便哎

2016-09-28 12:42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9-28 12:42:48 的回复:

你们现在在哪呢?巴统现在下雨,出行不太方便哎

回复边钢镚儿:我们21号就回国啦,假期太短了

2016-09-28 15:00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9-27 14:24:38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心^晴:好漂亮!热吗?九月份大概多少度啊

2016-10-02 15:43

引用 小呀么小果子 发表于 2016-10-02 15:43:33 的回复:

好漂亮!热吗?九月份大概多少度啊

回复小呀么小果子:其实和国内差不多,就是温差略大,山区就要穿厚衣服了

2016-10-04 16:29

卡兹别克回第比利斯大巴车好找吧?

2016-10-13 11:18

引用 兔子ai行走 发表于 2016-10-13 11:18:19 的回复:

回复兔子ai行走:特别好找,就在镇中心,很明显的牌子,标有发车时间

2016-10-13 14:16

我春节假期想去呢!请问一下,当地的语言沟通,是什么情况呢?普通水平的英语能应付吗?比较担心这个问题!

2016-10-18 15:18

引用 丁爷 发表于 2016-10-18 15:18:18 的回复:

回复丁爷:我们的英语就算是普通水平啦,英语普及程度其实和国内差不多感觉,年轻人基本都能说,我们碰到的大学生年轻姑娘还有小学生都会说英语,旅游业相关工作人员说的也很好,交流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下好翻译软件,以备翻译俄语和格鲁吉亚语。

2016-10-18 15:26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10-18 15:26:35 的回复:

回复心^晴:谢谢!这样就好啦。因为还想去卡兹别吉等地方看看雪山的,听说很美!大概13天的行程,蜜月游,本来是想格鲁吉亚亚美尼亚或者阿塞拜疆都去一趟的,看了你的游记,感觉光格鲁吉亚都已经很多地方可以,值得去呢!赞!以后可能还有事情需要请教你指点我一二!

2016-10-18 15:34

引用 丁爷 发表于 2016-10-18 15:34:53 的回复:

回复丁爷:嗯嗯~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我没去过没有发言权呢,但是格鲁吉亚真的真的是很棒的,祝你有一个美好的蜜月之旅哦~就是冬天去的话可能会比较冷,多看看关于冬天出行的攻略吧。

2016-10-18 15:37

你好,第比利斯地铁票是直接去地铁站买哇?

2016-11-06 13:03

你好  我想问问除了开头需要准备的东西  手机需要准备什么翻译软件?     推荐一下   我想12月底去   可能是一个人 所以要准备充足些

2016-11-06 17:47

引用 兔子ai行走 发表于 2016-11-06 13:03:20 的回复:

你好,第比利斯地铁票是直接去地铁站买哇?

回复兔子ai行走:是的,地铁站窗口有售,一个很大的M标志就是地铁站

2016-11-07 13:48

引用 〃「莂離 、 发表于 2016-11-06 17:47:36 的回复:

回复〃「莂離 、:我就下了谷歌翻译和谷歌地图,离线了格鲁吉亚语和俄语,谷歌地图都还是挺准的找路没啥问题,猫途鹰(tripadvisor)可以查看附近的餐厅推荐,我用到的也就这些啦。

2016-11-07 13:50

回复〃「莂離 、:hello 我也是打算下个月底去的,

2016-11-17 07:32

引用 ~ 发表于 2016-11-17 07:32:16 的回复:

hello 我也是打算下个月底去的,

回复~:我是1月3号的机票

2016-11-18 23:51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11-07 13:50:52 的回复:

回复心^晴:就是谷歌翻译自带的翻译格鲁吉亚语和俄语吗?

2016-11-18 23:52

引用 〃「莂離 、 发表于 2016-11-18 23:52:38 的回复:

就是谷歌翻译自带的翻译格鲁吉亚语和俄语吗?

回复〃「莂離 、:对的,可以选择下载语言的

2016-11-21 17:01

好的 十分感谢

2016-11-21 20:41

hello 我也是打算下个月底去的,

回复~:我怎么一直都签证不了     一直卡在上传照片哪里    你那里有没有问题    可以的话联系下我   我微信13690126601   电话也是这个     求帮帮忙

2016-11-22 01:13

引用 〃「莂離 、 发表于 2016-11-22 01:13:25 的回复:

回复〃「莂離 、:换个浏览器试试呢,我连那个网页都打不开,所以直接在淘宝上找的代办没有自己办理了。

2016-11-22 10:08

漂亮的女孩,优美的文笔,细心的体会,对于我们马上要去格鲁吉亚的后人,太有帮助了。谢谢你美女!

2016-11-23 00:42

引用 地球一周有点难… 发表于 2016-11-23 00:42:42 的回复:

回复地球一周有点难…:也谢谢你的肯定

2016-11-24 09:36

你好,请问在卡兹别克的room hotel你们是住在那里了还是住在别的民宿?不住那里的外人能进到那个观景台吗?谢谢。

2016-11-27 20:04

引用 Bouvet 发表于 2016-11-27 20:04:16 的回复:

回复Bouvet:我们只是在那里吃了顿晚饭,是住在别家民宿的,观景台上点杯咖啡就可以一直坐在那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