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五大道》(2016.8月-9月)

天津的五大道,是越来越出名了,已经进入“国保7”的名录了,这是好事啊。可以进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录里,就可以得到一级的文物保护,最大程度的享受保护措施,可以免除一些人为的宵小破坏,是最好不过的了。

两年以前的8月份,我慕名来了一趟天津,就是为了参观参观五大道的建筑风貌,我写了前面的游记《浪漫风情五大道》。那真是一饱眼福,大开眼界啊。虽然那次也是8月份,一年中最热的月份,闷热的让人喘不过气来,但是,还是满腔的热情,租了一辆自行车,用了2到3个小时的时间,把五大道骑行游览了一遍。

那年时间有些仓促,也是因为上午先用脚力量完解放北路《万国金融建筑博览》,已经筋疲力尽的时候,中午在友谊宾馆附近的抗震纪念碑,简单吃了麦当劳,休息了一会儿,就开始了浪漫风情五大道的游览,晚上也不停歇,还拼命的整理照片到很晚,现在想想,那真是拼搏的节奏啊,特别的佩服自己的体力啊。

今年在天津,我有很多的时间,经常的就不知不觉的走进五大道,开始的几个月,也是很忙,就没有去看看现在的五大道。心里想,我已经都仔仔细细的游览过了,估计也没有什么的了,所以,就慢待了五大道的风情。

还是在8月末的一天,也是很热,从马场道经过河北路一段,看了看五大道,走进民园体育场,当时的感觉,还是要再一次游览一遍五大道最好,因为,每次看都不一样似的。

让我想起了那句话:“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在乎沿途的风景,最主要的是沿途看风景时的心情”!
真的是这样啊!

虽然没有仔仔细细的看,不像上一次那样的全部游览一遍,但是感觉就已经满满的了。这也是不一样的一种体会。

民园体育场,有欧式的风格,适合拍结婚照的,很浪漫吧,最好看的弯穹的顶,排列有序的,拍照的感觉非常的棒,再加上绿叶青青,颜色也是绝好的搭配。周边的建筑风格,形态各异,风姿绰绰,无不体现出各种哥特式、罗马式、近代的欧式风格的别墅,真真的羡煞了游人。

疙瘩楼,浑身都是突出的疙瘩,很形象生动,我不知道还有这样的美感的。这让我想起女儿说过的一种“错乱美”一词。

今年7月中考刚结束的暑假,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北京新东方英语班,我们一家三口就算是去北京旅游了,报到日期提前去了两三天,顺便带孩子玩玩,在参观颐和园遗址的时候,看见被八国联军焚烧损毁的颐和园,各种石柱、石板、建筑物的残痕,胡乱的、横七竖八的倒在那里,形成了八国联军强盗们留下的原样板,周围的游人有的说,这有什么好看的,就是些乱七八糟的石头,可是,我女儿反驳说,“这样的遗址,很有教育意义啊,充分体现了当时强盗列强们的残暴骄横,无耻卑劣啊。”咦?看不出来啊,马上就是高一新生的女儿,讲的有道理的啊,的确是啊,这个道理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保存最原始的遗迹,就是对子子孙孙最好的交代。我女儿说了下面的话,更让我吃惊不已,她说:“我很喜欢这样的胡乱堆砌,有一种错乱的美感”!咦...?啊...?“从美术的角度看,这就是一种错乱美”,哦,对了,我的女儿,喜欢画画的。哈哈。。。。。。

疙瘩楼就有这样一种“错乱美”的感觉。

游览五大道啊,我建议一定要选个晴天,那种晴空万里的天气最好了,当然有几朵白云飘荡在天空中,更加赞的。在9月的季节,秋高气爽的一天,我从马场道走进香港道和睦南道的各一段,随意的走走,看到的五大道的小小一部分,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啊。不用刻意的去追求她的全部,可以无意中的游览局部,可以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出其不意哦。

这让我想起那句话:“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要在乎沿途的风景,最重要的是沿途看风景时的心情!”真的很有道理啊!

“李书福旧居”,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显得更加清新靓丽,建筑的白墙和红墙相间其中,在蓝蓝的晴天的映衬下,更显得魅力无穷。

“颜惠庆故居”,也就是“伪满洲国领事馆旧址”,这一座建筑外墙上也有一种“疙瘩”,也是一种“错乱美”,体现的很清晰,现在看来的确是一种美感。

“孙殿英旧居”紧紧挨着颜惠庆旧居,这个孙总啊,真是个有钱人的,他的财富爆发,是来历不明的,就是这个历史上大军阀,用兵阀和炸药盗取清东陵中慈禧和乾隆陵墓的军阀,盗取陵墓中的珍宝无数,其中的无尽宝藏悉数盗走,很多都流落他处,不知去向,有的在各种转手过程中的损坏和毁损更是不计其数,更是无法统计的。

真是可悲啊,令人悔恨无比啊,你想想,慈禧的、乾隆的,都是清朝历史上陪葬宝贝最丰富的年代,无数的国宝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品和孤品,就这样被历史中的小人物毁损殆尽了。

最后,蒋委员长都得到了孙将军的贵重大礼,各种国民政府的大小人物或多或少的都得到孙殿英的国宝,国家级的分赃行动啊,本来国民政府要处罚的孙将军,就这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没事了,多么的让人痛心啊!

再来说说奉系军阀张作霖的三姨太“许氏旧居”,这座建筑,更有韵味,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师沈理源设计,三层砖木结构,采用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民居建筑形式,平面布局合理,使用功能齐全。红瓦坡顶,清水红砖墙面,立面构图简洁大方,特点鲜明,高耸的坡屋顶与外露木屋架,使建筑显得亲切朴素。随着岁月的流逝,建筑的外墙爬满了绿油油的爬山虎,郁郁葱葱的爬山虎生长的满是活力,而作为主人的三姨太许氏,早已经香消玉损了,只有这座留给世人的建筑,见证着历史的车轮不停的走动,走进了现代的文明社会。

还有“香港大楼”,香港大楼的对面就是五大道的标志性雕塑,很有特色。很多游人到此都是驻足观望,兴致勃勃的,拍照的,合影的,乐此不彼,一茬接着一茬,所有的人都好像奔着这座五大道标识来的一样。

五大道的游览,没有结束,只是个开始。

我心里想着,在冬季里,当雪花飘飘洒洒的下了一夜,第二天又是晴空万里的蓝天白云,那样的一天,我一定会放下手头的事情,特意在去五大道看看雪景中的样子,一定是另一种风景和感觉,我期待着这一天尽快的到来。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7 12:26

引用 yierbaby 发表于 2016-09-27 12:26:46 的回复:

回复yierbaby:发自内心写出的东西,真切一些

2016-09-27 15:26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27 20:03

2016-09-27 21:49

漂亮美艳

2016-09-28 06:42

国内的城市就得了解这个城市的各方面历史,才能感受到不同的城市魅力

2016-09-29 15:37

2016-09-30 18:53

2016-09-30 18:55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27 20:03:47 的回复: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回复LJ株式会社:加油

2016-10-02 16:4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27 21:49:34 的回复:

八月刚去过,这里很不错,没有时间仔细转很遗憾

回复简单:来天津的,大都去一趟五大道的,不过的确需要时间才能够看全的

2016-10-02 16:46

八月刚去过,这里很不错,没有时间仔细转很遗憾

回复简单:来天津旅游的人,大都要五大道旅游一趟,但是的确需要很多时间才能看完看全的。

2016-10-02 16:4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28 06:42:23 的回复:

漂亮美艳

回复快乐旅途:很漂亮的一种花,爬墙植物

2016-10-02 16:50

引用 黑胖黑胖 发表于 2016-09-29 15:37:11 的回复:

回复黑胖黑胖:是的,同意你的观点,赞一个!

2016-10-02 16:51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09-30 18:53:58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过来玩吧,朋友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09-30 18:55:18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马连良故居

2016-10-02 16:52

引用 海阔凭鱼跃 发表于 2016-10-02 16:45:30 的回复:

加油

回复海阔凭鱼跃:互相支持

2016-10-02 17:3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