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搭G318川藏线——12个人的征途,我们的星辰大海在藏地

2016-09-26 19:11 1913/28
  • 出发时间/2016-08-06

说走,就走

西藏好像是每一个爱旅行的人把自己情怀应该要立上的一个里程碑,一直想着自己到拉萨会是一个多大的年龄一个什么样的心态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到的,计划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没想到这一次自己还是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走上G318。
        本来这个假期决定和胖兄弟去云南的,种种原因我意识到这是个见色忘义的主啊,所以我毅然决然不等待自己出发,在网路上认识大神吴,简单的了解了大概的计划,进了老司机群,开始从队友那里了解到入藏大致要准备的一些装备,礼仪习俗,出行方式之类,毕竟犹豫了三天后开始正式决定我的西藏行。时间不多所以赶紧着手准备装备。
       首先要解决登山包,我在网上看了好多不是太贵就是太远没有那么快寄到家里,所以决定发圈找找哪里有登山包,朋友很关键地借来了一个军用登山包,解决了大问题,其他的,例如袖套头巾还是很有必要准备的,防晒起到了很大作用,雨衣也备上,虽然我只用了两次但以防万一这个还是不可少的,一些应急的药物,高原安,腹可安,伤风速效胶囊等等,还有红景天胶囊还是有必要提前吃,还有不要害怕高反,心理要过得去(PS:队友公主癌提前一个月吃结果一路高反一路晕) ,衣服的话还是建议备上速干的衣裤一套,冲锋衣,保暖内胆也需要,鞋子最好是登山鞋,但是我穿的是平底鞋后来就知道后悔了,如果背包太重备上登山杖,然后出门必备各种证件,现金若干。

往成都

坐上开往成都的火车30个小时,对面坐着三个从小长大的小哥,他们到成都附近玩,问起我来,我说我自己一个人到成都,然后川藏线去,他们以为我是自己一个人,不呢我还有队友。车上的时间大多是睡过去的,半夜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来了一个大叔直接走到了我座位旁然放下东西,头躺包袱,睡在人来人往的地板上,太累了吧没有一会就打起了呼声.,生活啊都让你经历了什么

6点多在人潮人海中初见成都,实在对成都没什么印象,把机会留给下次吧,成都的地铁安检确实严,队友带的液体啥的都得翻出来,还好我包里没有液体。
       到了青旅先看到了群主涵哥,一米八威武雄壮的东北汉子,接我放下东西,然后一起去吃饭,重庆火锅真的是见识了,翻滚的花椒红油,开始刷锅,一片毛肚就让广东人的我痛哭流泪,酸爽!大家自我介绍,图中的就是天津阿冏,青岛浩浩,吉林立华,浙江月亮,广西浩哥,后来又到了重庆曼姐,成都骚骚,吃完回到青旅见到了拉我的广东大神吴,十一点多到的重庆欧阳姐,还有一个队友在色达等我们,加上我十二个,这只庞大的途搭队伍就这么成立了。
       往后的十多天里我们一路欢声笑语,有梦有串有啤酒还有梦里的远方。

往雅安,雨城

第一天往雅安出发,我,大神,欧阳姐第一组到在成雅高速路口,走上高速又被赶下来,出师不利,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起点位置拦车,第一次伸手,还是会不好意思的,因为欧阳姐的四川话把我们带上了第一辆车,欧阳姐跟大哥聊天用的是四川话,我跟大神在一旁插不上嘴,下了高速告别师傅,坐公车到了雅安胖哥青旅,因为第一天搭车大家还是相对顺利的,热情高涨,放好东西吃过饭大家出去逛雅安,喝雅安的茶看雅安的人,月亮一行3人被带到了山沟沟里,我们在喝下午茶的时候他们在山里特别体验,晚上六点左右好不容易到了,接风洗尘,第一天结束了。"雅雨"、"雅鱼"、"雅女“并称雅安三雅,我们假装经历过。。。

往康定,跑马山的情歌城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我们出发康定刚刚好是七夕,搭上去往芒康修路师傅的车,穿过10公里二郎山隧道,见到高山云海绿林那一眼对于我这种生活在沿海的人还是足以难忘,路过泸定,见到课文里的泸定桥,中午到康定集合好大家一起出发逛康定,想去康定新开的博物馆,没想到饶了路去到已经闭馆了,在门口拍了一波照片假装进过,拍照的藏族小哥唱歌还好听,晚上刷了菌锅错过了艺术节表演,错过博物馆错过艺术节但是完全不影响心情,因为我们这群人实在是走到哪闹到哪,骚货看到美女就开心,浩哥看到22块的杭州利群就开心,一起跑到河边凉亭唱歌就开心,最美的最好看的让你笑得都因为我们在一起啊

往新都桥,摄影天堂

折多山是318上第一座高山,海拔4300,青旅一位骑友说过折多山是个重要的点,如果在折多山遇到了严重的高反可以考虑往回撤了没有必要拿自己开玩笑,队友在海拔3000的康定已经开始有了一些反应了,头晕嗜睡,大家都很害怕感冒,我也拿金浩的红景天老树根泡水喝了一瓶,那个洗洁精的味道!!此生难忘!!太难喝了!!但是我也不想因为身体问题半途而废,所以还是闷头灌了一瓶,结果在折多山还是过瘾的拍了些手机大片

往道孚

新都桥道孚的目的是到色达,本来是打算一天突进400公里到色达的,但是大家都不好搭车,所以走一半,再一次分组我们三男的:浩浩,大神,我。浩浩很自信带着我们走进小村子里,本来走错路,但是问路意外遇上了可爱的吉尔朗珠,他拉着我们的衣角,用着不太流畅的普通话:“你们留下来喝杯茶,我再告诉你们路怎么走啊。“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方式出行,就是总有惊喜在等着,藏民的热情在一个孩子身上都可以感受,他给我们留电话,给我们倒酥油茶,教我们吃糌粑。
      时光蹉跎,世事无常,希望时间留下你们的真,生活善待你们的诚。
      跟了一个货车师傅到了塔公,好心人真的是多,师傅还捡了一个阿姨和一个姑娘,加上我们三,师傅还没有结婚,阿姨就要介绍自己的侄女了,师傅可能不是特别有钱,但是对生活还是有自己的梦想啊,每一个人脸上都是开心的。
      最霸气是道孚大哥,交通管制,带我们过草原,过河道,盘山单车道,大哥是开农家乐的,带着老婆去康定看艺术节,还要请我们去他家里坐客,一个充满浪漫和激情的藏民大哥!
       还有那天晚上我们五个人搓了顿300块烧烤!!!久违的食物味道,冰冻的雪碧,一天疲惫全除!!!

往色达,红房子与喇嘛

其实道孚的青旅也算是我们住的青旅里面便宜又舒服的了,一大早吃过早饭,我今天的搭档是两个浩,一金一杨,确实比较难搭了,一个皮卡师傅只能送我们二十公里左右,我们还在半路捡上了冏冏,他让队友先走,自己留着等,后来又捡了欧阳姐,月亮,骚货,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这样你拉我一把,我等你一下,有队友的关心,一路上相互照应,很暖啊!!!后来转乘一辆霸道到了炉霍,后来跟浩浩一起遇见一个比较尴尬的事,有一个货车司机愿意搭我们,招手示意我们上车,隔壁一个喇嘛直接走了上去,一手打着电话一手把车门关上,当时我跟浩浩真的呆了,没怎么和喇嘛接触过,没想到第一个接触是这样的
      后来一个大哥又带了我们一段,捡上骚货月亮,我们在山里徒步,其实我发现自己特别享受行走在山里,感受风感受阳光感受山川湖海的美好,每一步都想跳起来,无论搭不搭的到车,心情没有办法坏起来,连刚刚的不美好也马上忘记了,行走的意义对我而言就是可以真实也满足吧。
      后来遇上两个大哥去从甘孜色达玩把我们捡上了,在歌声里再一次感受藏区大哥的无限风情啊,车技也是了得,把小轿车开出了越野的感觉。中午到了我们一起去看了藏民四大葬的—天葬,大哥给我们解释这种葬法即剔除你的罪孽与一生苦难,下一世轮回免为恶鬼和畜生后两道,藏民大多一生为善,原因是他们都信轮回转世,一生向善一心朝佛都希望来生安好。

回新都桥

早上带上我们的新队友阿呆去看红房子,早上的红房子并不很有韵味啊,阳光的反射,但是刚好是一个十年一次的法会,五明佛学院满满都是人,登上最高的坛城想拍几张好看的照片,结果光线实在让我们拍不出照片啊!!但还是眼见了”色达山河一片红“,大小排列的红房子,行走的红衣喇嘛,弥漫着佛意,虔诚,虽然不剃度为佛,但存善活一世我们还是可以做到的。
       昨天的大哥又好心的带我们回到了炉霍,浩浩真是个buff,走了没两百米我们直接搭上了回成都师傅的车,刚好我们可以回到新都桥。小月亮几个搭了一辆面包车,路上爆了胎,幸好相安无事。晚上才到的月亮们都累坏了。今天大家都忙于赶路,早早休息。

往理塘,4000米的县城

理塘是4000米海拔的高海拔县城,我们三个男的浩浩,大神,我今天一组,浩浩依旧buff加成,我们今天搭上一个车队的车,宇哥一行人是做电商平台的,一帮子人都是同学,从太原出发,走的是全程G318,在车上的时候,分享着路上一些事,听着他们一些经历,无论是学识还是阅历,我都愿意做一个学生听他们说道,在漫漫长的路上,在云里山间行走时还能增长见闻实在是缘分,但不幸是浩浩高反来了头晕,杰哥把位子让给浩浩,让他面朝前方头朝后减轻高反的头晕感,杰哥也是弱弱的书生样子,但他仍然好意这么做,被陌生人的关心所暖化的真的是心灵,我在雅江的时候也出现了最严重的一次高反,耳鸣的厉害,后脑勺疼,咬咬牙过了雅江就好了起来,杰哥说,疼的时候痛苦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不好,扛过去了都是难忘,他日想起来,你的记忆里都有了痛觉。
      在天路十八弯,在卡子拉山口,到任何一个高点的时候俯看远方时,这样的山河真的是天地的鬼斧神工,这样的美景真是造物主的礼物,为什么西藏能让人无憾,都得到了解释。
      到了理塘,我们去逛了理塘寺,但是在修整,逛了一圈就回去休息了。

往芒康

出发前芒康就已经塌方了,但去拉萨这就是必经之路,所幸听说已经修好了可以通车,今天回归我和大神和欧阳姐一组,被月亮他们捡了一段,皮卡这种车,坐在后面360度全景天窗,就跟当时在新都桥刚出发的时候一个消防大哥的皮卡搭了我们六个,只要人一多起来就要唱歌,“当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醉酒当歌共享人世繁华。。。”,我们的歌声飘荡在风里,无论大家怎么样的故事怎么样的心情走上的G318,当我们在一起看着大好山河的时候,只有脑袋空空,只有歌声呐喊抒发我们的愉悦。
       我们后来分开,跟了一辆去巴塘喝喜酒的大哥的车,还让我们到毛娅大草原停留下来去拍个照,结果刚好碰上搭着来的囧囧三人组,结果就是。。。忘记高反,玩了一组跳起来的照片。。。虽然很开心,但结果真的是喘的不行啊。
      巴塘芒康,我们意外拦到了一辆奥迪Q5,小哥带着女朋友出来自驾,特别大方得让我们帮他们分担零食,芒康的路真的特别难走,路面坍塌一段又一段,步步惊心,还等了一个多小时,有一段路又有一些塌方,致敬武警官兵们,有了他们的辛勤保驾护航,才有了川藏线的生命力。我们小队还在芒康开了个会再强调了安全问题,不落单不独行,我很感恩遇上了一堆那么可爱的人,一路走来那么多的事从来不缺乏温情。

往左贡

往左贡真的是一路走来最不顺利的一天,我终于和小月亮组上了队还有浩哥,这一天我们只坐了一辆交警的车和一个送饭师傅的车,藏民小哥跟我差不多大啊二十出头,可是这车技真的是五体投地,有一段路简直不算路,开着皮卡硬是当成越野过了山坡,而且聊起来,他们还是挺想去沿海看一看,想找一个内地姑娘啊,他们对内地姑娘的温柔可青睐了,可是内地对物质的需求让他们敬而远之,他们结婚只要两头牛就行,“我们啊没房没车的男人,谁愿意跟你苦一生”说完这句话小哥又点起一只烟,你看啊,其实大家都一样,都只是想找一个合适的人,过一个被爱包裹的一辈子,哪怕粗茶淡饭哪怕平平凡凡,我可以用尽我自己只为你快乐。其实真的是祝福你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快乐,该来的缘分总会等着你。
       到如美镇我们是走过去的,月亮的包太重我跟她换了包,我背上就佩服月亮,女汉子不是高大威武,还有月亮这种小巧可爱的小胖墩哈哈,这么重的包,她真是无所畏惧,我就充当了她的男友力Max,把无所畏惧贯彻到底。
       到了如美真的没有车了,因为后面交通管制在修路,所有车都过不来,在如美遇上涵哥,实在不忍心月亮跟我们一起受苦,让他跟骚货一组比较好搭上,我跟浩哥就苦逼的没有了然后,等的足足一下午都没车,最后遇上一个牛人跟我们拼车,真的是牛人啊,从石家庄骑了买菜车上的川藏线,整单车装备一百斤,各种干货,吃饭自己煮,一星期住一次青旅洗澡啥的,将穷游淋漓尽致得体现了,贴吧里的穷游吧他开了个精品帖,太牛气了!还遇见了一个63骑小轮车的大爷,听说一个73纯徒的大爷!有梦想有坚持的人才是真的无所畏惧啊。。。实实在在被他们的行径震撼了。
       到左贡路过了最高峰东达山5300海拔,匆匆留照,天色已晚,人也很疲倦,想早点到左贡跟队友会合好好休息,不过这一天我们第一次散了组,大神那组直接到了八宿,剩下的路不好走,所以我们决定能往前就往前赶。

往波密

五点起了床,哪里都还黑灯瞎火,我们一行6个要等昨天搭过的一个小卡车师傅,还有两个骑行的哥们,那两哥们打算把单车卖了,搭车到拉萨去,然后我们一起做到小卡车后面,早上的左贡特别冷更何况我们坐在360度全景的座位里~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把头巾裹上把雨衣穿了防风,我们就这么坐在后面过的七十二拐,把风景啊舒舒服服看了够,在呼呼的风中,大家伙都睡着了,毕竟一大早的就搭的车,我却真是睡不着,风景实在太美了看的入了迷~
       到了八宿吃过饭又要出发,在镇子加油站上,我跟月亮两个人遇上了浙D的QQ!我让月亮上去问问,因为月亮就是浙江的,老乡见老乡嘛出门在外还是容易说上话,这一上去遇上了此行最热情的大哥祖哥和小蒲哥,大哥是做园林的,杭州开G20峰会,生意不好做,偷偷出来玩了,说走就走带上衣物开上QQ就从萧山过来,这已经不是QQ了已经是川藏线上的红色小闪电,开的不快也把路上的风景慢慢看了个够,路过的霸道路虎都不禁要对祖哥竖起大拇指,确实牛气啊太喜欢祖哥了,典型逗比大哥,大我十岁跟个老小孩似的特别好玩,然乌湖大概是因为下了雨没有想象的漂亮,旅行就是这样有好有坏,心放开了,一草一木都是如诗如歌的美景,更何况结识了可爱的大哥,一路上有一句没一句的牛皮吹着,波密到了。

往工布江达

大哥在波密是和我们住一起的,后来两天都是跟着红色小闪电,走过色季拉山口,看了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像个姑娘躲在了云层后没有看见,很多人在等,就为一睹容颜,后来听说等到五点多都没看着,通麦天险也没有了,路上还遇上一个高三毕业的广州小哥新源,自己一个人途搭G318,想想自己当时一直把西藏当成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对比起他来,自己高三毕业也是没有这样的勇气出发,其实想做的事就去做,一直心心念念的总不会实现。到八一林芝,这个算是一个已经很现代的城市了,已经一个星期没有看过高楼林立,红绿灯闪烁,在原始切换到现代,有点陌生感。时间还早,我们的进度在第二,涵哥一行在前面,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往前赶到工布江达,明天就能早一点到拉萨了!原以为能一起到拉萨的,没想到涵哥遇上了一个连夜到贡嘎机场接人的师傅,当天三点到达拉萨!月亮一组,浩浩一组在林芝落脚,明天大家伙都要到拉萨了!

拉萨,爷来了

一大早吃过饭还口馋吃了个雪糕,(后来晚上聚餐的时候真他妈觉得亏了,肚子一直不舒服后来都吃不下,大家吃的特别开心的时候我在闹肚子!!)途经5000米海拔的米拉山,朝着终点进发。拉萨——这个梦牵魂绕的名字,在历时12天终于要到了,从前觉得很遥远的地方,距离出发点约四千公里的地方,到了拉萨就朝着布达拉宫去,当真正见到布宫那一眼,内心却没有波澜,可能是乘车的劳累,也可能是布宫有魔力让人虔诚起来,布宫里都是顺时针走的,当人群都顺着走的时候,好像看到时间在流逝,三三两两的藏民对着布宫磕长头,无论城市怎么发展,时代怎么变化,还是有人的本心存有信仰,如果不是所见,怎么相信有人愿意整日整夜,双手合十,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如此周而复始,只是为了还愿或祈福或保佑,让人深思~~~
       陆续队友都到了,晚上一起聚餐,涵哥的包失而复得,可是我肚子确确实实不舒服,所以错过了很多干杯时刻~后来散场,大神自己去找故事,囧囧和阿呆,力华回青旅,剩下的我们打算去看关灯的夜布宫,然后坐在布宫广场,微风拂面,布宫在身后,不是警察叔叔赶我们走估计我们很晚才回去~

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

纳木错我们是包车去的,关乎这点,我觉得真的要慎重了,因为我们找的是旅行社的包车,价格是人头180,但是师傅的态度太差了,如果不是方向盘在他手里估计我们真是要发生点什么。
   但是纳木错不会让你失望,作为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的高原湖泊,中国第三大咸水湖,南面有常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我们到达纳木错区域的时候,刚刚好看到了火烧云,在一望无垠的旷野上,只有天地间的色彩,和我们这一部行驶在公路上的车,弥漫着的是一种孤独的美感。
    纳木错海拔4718米,晚上睡觉的时候衣服都不敢脱,因为能看星空,半夜三点还起来了一次,可是月亮啊亮的像个大灯泡,星星很多,写意的星空和银河没看到~
    早上被叫醒看日出,睡得迷迷糊糊还是起来了,因为日出快要出来,我又兴冲冲地冲上山顶去找队友,在4700的海拔奔跑就是找虐,喘的不要不要的,等我上了去刚刚好太阳慢慢从湖面升起,看到美景那一刻所有不愉悦都被抹去,只有用肉眼安静的把美记录在心里才是正事。看完日出又跑去湖边去,剩下的时间就是看看看~~~我得承认纳木错真的是一个让人不想走的地方,看到那些来这里拍婚纱照的情侣,要是能在这样美的地方拍上婚纱确实是此生无怨了哈哈,以后结婚都要打算来这里拍一组照片!

最后的最后,拉萨再见

纳木错回来大家就要开始散伙了,呆呆和大神走前一晚我们最后齐人撸了个串就着拉萨啤酒把不舍都留在酒里干了,然后浩浩和浩哥去尼泊尔,陆陆续续三三两两都走了,最后剩下的是我和欧阳姐,最不喜欢做了最后留守拉萨的,但是拉萨的火车票真的不好买能买到已经不错了。
       没能送曼姐和力华,但我还是爱你们的呀,送了骚货和囧囧。剩下的时间是留给去八廓街发呆,去邮局寄明信片,到店上买点牛肉干,淘点鸡血藤买点手串,我跟浩浩在拉萨打了我人生最艰难的LOL,祖哥带我去吃了烤全羊喝了青稞酒,涵哥没让我们送一大早自己走了,走前一晚又自己掏腰包又搓了顿串,然后送月亮和小黑,因为搭错车差二十分钟赶不上火车,好心的公车师傅专车送我们到火车站,我又一次奔跑起来为了月亮为了小黑,如果你曾经看到有一个人穿着拖鞋,背着登山包,拉着皮箱那就是我,过了两重安检终于赶上了。最后一天,我跟姐也没有去哪里,就是晚上再去看了一次布宫,因为下一次再见不知道要隔多久了呢。
      无论怎么样,这趟旅行最开心的事就是遇见你们,可爱的你们,真实的你们,难忘的你们,和你们一起走完了G318的川藏线,看到了高山绿林星辰大海,骚货说的没有错(虽然他是指妹子哈哈),旅行不仅是为了风景,还有人。这一次结束了,希望下一次再见,爱你们老司机们!

后记,一些花费,一些贴士

这是一篇记录我自己行走的游记,文笔没有多美丽,但是我希望很真实把自己的经历记录下来,无论怎么样多年以后在想起的时候希望在这里还能看到当时在路上的自己。
       至于花费我大概是3500左右,徒搭解决了大部分的交通费用,只要解决到成都以及回来的火车票,这里大概是800块。
       装备方面我一开始说了我没有花太多钱,但是我觉得如果是有时间准备的,应该要买一个好一点的登山包,这个看你个人选择,登山鞋也有必要,因为途搭还是需要走挺多路的,其他防雨套淘宝上大概是30左右,袖套十块左右,头巾五块左右,水瓶,随身衣物若干,速干的衣服要有,冲锋衣裤一套,拖鞋,洗漱用品,一些应急的压缩饼干和巧克力。
      吃方面这个我们没有很省,有时候一天人均都要100块来吃,因为大家还是统一觉得出来嘛,每天又累,在吃方面没必要亏待自己,藏区早饭10块左右,基本上都是鸡蛋稀饭馒头腌白菜没什么太多选择,吃面的话普遍都是10—15块左右,藏区的物价还是挺高的,吃饭还是挺贵的。
     住方面,我们都是住的青旅,最贵的是在纳木错那个平板房里60,没办法确实景区没办法挑了,其他的基本上50以内能解决,但是环境就有好有坏了,只要不挑的话还是没什么问题,其中我们住的成都(慵懒客栈),雅安(胖哥青旅),康定(红灯笼),新都桥(桐花里),道孚(背包客之家),色达(红房子),理塘漫步云端客栈,芒康龙达),波密(沙丘岛),工布(东旺安达骑友旅社),拉萨(东晨)。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6 19:26

引用 光光 发表于 2016-09-26 19:26:54 的回复:

回复光光:其实我的时间还有多的,色达回来不嫌麻烦可以把稻城也去了

2016-09-26 20:01

酷酷的feel🚶🏻

2016-09-26 20:07

泽洲

2016-09-26 20: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6 20:07:59 的回复:

酷酷的feel🚶🏻

真美!

2016-09-27 09:17

2016-09-27 09: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7 09:17:4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确实很美。。。

2016-09-27 09:55

2016-09-27 10:02

引用 Jk-polo 。 的图片:

累并快乐着!顶!

2016-09-27 10:37

2016-09-27 11:12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09-28 11:17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09-28 11:17:12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可以。欢迎交流

2016-09-28 14:3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03 01:0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3 10:51

引用 liu_da_chang 发表于 2016-10-03 01:00:3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liu_da_chang:能走就走吧

2016-10-04 00:11

引用 我是nicky 发表于 2016-10-03 10:51:05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我是nicky:适当放空自己,加油

2016-10-04 00:11

谢谢分享!

2016-10-04 11:23

引用 Jk-polo 。 发表于 2016-09-28 14:31:52 的回复:

可以。欢迎交流

回复Jk-polo 。:你好,你可以关注雪翼文化订阅号哦,聚焦西藏特色文化,定期推送多样式的西藏文化资讯,西藏旅游景点介绍,精彩游记攻略,还提供更多优惠活动互动内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