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8月稻城亚丁(关于高反的小常识)

GHanna (武汉) LV.5
2016-09-26 19:29 712/3
  • 出发时间/2016-08-11

行程

2016年8月11日——17日

8月11日  汉口-重庆北(7:55——14:25)
               宿  重庆(观音桥商圈附近)
8月12日  江北机场-稻城亚丁(10:25—11:35)
               宿  香格里拉
8月13日  亚丁景区
               宿  亚丁景区内
8月14日  亚丁景区
8月15日  香格里拉
               宿  香格里拉
8月16日  稻城
               宿  稻城
8月17日  稻城重庆(12:15—13:15)  重庆武汉(19:05—20:40)

行李

8月的稻城早晚温差、晴天阴天温差也还比较明显的

衣服:薄绒冲锋衣、高领薄针织、短袖长袖T恤、薄绒运动裤、长袖长裤睡衣、登山鞋、纯棉运动袜
用品:帽子、口罩、太阳镜、洗漱用品、干湿纸巾、小保温杯(大了背不动)、
          床单(我自备了,  感觉那边旅社都不太卫生)、拖鞋、晴雨两用伞、一次性雨衣
药品:红景天(虽然没怎么吃)、维生素(每天吃一颗)、板蓝根(晚上会喝一袋,预防感冒)、止泻药、
           感冒药、创可贴、便携酒精棉片
食品:这个看个人喜好了,都说要带巧克力,到高原上我反倒喜欢吃咸的东西,牛肉干、周黑鸭等。

关于高反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虽然被美景诱惑,可是又担心高反问题,让行程充满期待又总隐隐有丝担忧。
提前五天开始吃红景天,在家把自己好好养着(有朋友告诉我肌肉含量越低,运动越少,耗氧越少)
一到亚丁,从出了机场开始,完全脱胎换骨,真的是一秒变淑女,干什么都要慢慢的,多休息,有板凳就坐一会(我们就是这样错过机场唯一一班大巴的
情绪不要太激动,哭会耗氧、大笑会耗氧,太辣的食物也会耗氧。
说话慢慢说,高反并不是一下让你怎么不舒服,比如头痛慢慢加重啊,所以不要认为我这会生龙活虎没事就真没事了,可能等一会你的头就开始炸痛了。
在高原上住宿的第一个晚上非常重要,到了晚上高反情况会加重,第一个晚上能撑就撑过去,只要不是痛到受不了,睡不着,就忍忍,忍过去了后面几天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但是,每天你任然要温温柔柔,不然随时会让你出现反应。
即使在那边工作了很多年的外地人,还是会偶尔不时地出现高反情况的,所以,不要觉得刚去没事就掉以轻心了。
关于酥油茶抗高反的问题,要是喜欢也可以喝,我们都有喝,不知道有没有起到作用,反正我喝了酥油茶后坐车会有些晕车,那个味道,让我有一点点反胃。

这就是我抗高反的一点小小经验,全程无吸氧,游玩愉快,没有影响行程,几乎是按原计划玩下来的。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DAY 1

8月11日
从汉口站坐动车出发去重庆,和广州小伙伴约好12号直接在重庆江北机场碰面。有一天自由时间,时间充裕就选择了动车出行,早上7:55汉口站出发,下午2点50左右到重庆北,出站就有地铁,酒店选在了地铁方便到达的观音桥附近。到酒店办理完入住,一个人出来吃吃喝喝玩玩逛逛。观音桥商业圈去高铁站或者机场都有直达的地铁,不用换乘,对于带行李的懒人,真的是怎么方便怎么来。

DAY 2

第二天一早,在江北机场与小伙伴激动碰面,一同搭乘上午10:25飞往稻城亚丁的飞机。重庆亚丁的的飞机不是天天有,即使有也就一天一班,到了机场不要在机场逗留太久,机场大巴有时候就一班,错过这一班bus,的士都没有了,如果叫的士上山来接,大概需要300RMB。我们就因为在机场休整了太久错过了大巴尴尬了...

机票我定的比较晚,出发前10天定的,比朋友们的贵了一半 。亚丁机场海拔4411,是国内海拔最高的机场了,一下飞机,不自觉就开始缓步慢行,心理暗示太强大了,第一次来高原,还是飞过来的,很担心自己会有高反,或者扛不住什么的,一直挺紧张的,红景天只提前了五天吃,还没有按时吃。
到了稻城县,找了个馆子吃了中午饭,跟别人拼车(面包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的香格里拉镇,香格里拉镇海拔2800+ ,除了爬楼梯和拎重物,没有不适的感觉。下午休息了一会,就在小镇上逛了逛。
几天的游玩只发现镇上的有一家寄明信片的地方,如果有寄明信片的爱好,那也就只有这一家的选择了,白天不开门,半晚才开始营业。明信片旁边有家吃罐罐面的,味道挺好的,还是值得一吃的。

镇上有个小酒吧,晚上可以去那玩一下,我们跟老板说第二天进景区爬山,老板推荐我们少喝点啤酒,不要喝烈酒,其实我们也不会喝烈酒就是去装下高原小文青的~

DAY 3

上午酒店老板叫车把我们送的景区门口,车费10元/人。
景区门票和景区内大巴票一起买的,有效期3天,进景区后大巴还要坐大概一个小时才到可以住宿的亚丁村,我们住的亚丁村的2号站,海拔3900。
到的当天下午,调整了一会我们就在门口坐大巴前往景点
终点站下车,到牧绒牛场还有5公里,如果不想走,你可以选择做电瓶车。
因为是平路,我们想适应下高原的环境,再加上第二天早上去景区肯定要做电瓶车(因为要抢马呀)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边走边玩。
可是实际情况并不是我们想象那样快乐,走了3个小时才走了2.5公里
天气也是说下就下,说晴就晴,我们就不断的穿、脱、穿、脱,没有太阳就冷,太阳出来就热。漫步高原真的不是你想走就走的,实在累得走不动了,连走回去的力气都没有了,找了个电瓶车停靠点,买票上车回我们的旅社了。

看着神山,吃着松茸炖牦牛

这天是最难熬的一个晚上,3900的高原海拔住宿,开始只是有点头痛,躺在床上玩手机,头越来越痛,小伙伴们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我们叫来了老板,帮我们测了体温和血氧量,都在正常范围内
并告诉我们“第一天晚上能撑就撑,撑过去就好了,窗户不要关,开着睡觉,晚上实在难受到睡不着时,随时跟他打电话,跟我们开增氧机。”听了这番话,心理踏实多了
买了便携式氧气瓶放在床头,有备无患嘛。
那天晚上其实断断续续醒了还几次,好担心自己就睡过去了并且还去留意旁边闺蜜的呼吸声。早上告诉她这些时,她笑坏了。第一次来高原,真的会很担心

DAY 4

神奇的是第二天一起来,头就不痛了,状态都还不错,吃过早餐,就去赶7:30的第一班车。
大家都好早,到了牧绒牛场还是没赶上第一波小马,8点多在那登记排队,排11:30的小马,300元来回三个小时,超过的时间要补钱,只送到牛奶湖,去五色海还要另外加钱。

骑着小马上山,还是有一段要下来走的,马夫说“这段你在加200元就可以骑上去。”
我们先不谈加不加钱的问题,这么陡的路段,马自己都不好走,你给我钱我也要自己走啊。
到了牛奶湖后,距离五色海有350米的山要爬,马夫又说“你要想上去再加200元”
我们想自己走上去,但是这样我们在3个小时内就不够回去了,我们想让马夫等我们,我们会补超时的钱(一个小时50元)但是马夫不愿意,还想拉第二趟生意,于是我们就让他们走了,下山我们自己走下去的。

早上的亚丁

整个行程几乎没有什么人物照,裹得都无法分清雌雄了

DAY 5

本来计划的是还在亚丁玩一天再回香格里拉镇的,但是有个小伙伴有些鼻塞,担心在高原会加重,决定直接退房去香格里拉镇再玩一天,亚丁的房费是在网上预交的,不给退房费,只能浪费一天的住宿了。

这一天主要就是吃吃喝喝休息了,体力消耗的比较严重。
我们算是一路状态比较好的,全程没有吸氧,靠缓步慢行,吃食物、喝甜饮料补充能量。

DAY 6

早上回稻城县的路上,的士师傅告诉我们今天是稻城一年一度的赛马节(登秋节)开幕式会很热闹,问我们要是没事就带我们去玩。

带我们去找他的藏民朋友蹭吃蹭喝

在帐篷里休息的时候,热情的给我们到酥油茶喝,他们喝的太浓我们喝不惯,又给我们重新打了一壶淡一点的。
给我们切他们最喜欢的酥油饼、奶饼什么的。
当然 也并不太吃的惯。

玩到下午,我们赶回稻城县住宿,晚上出去逛街,买了些特产,感觉除了吃的,比如牛肉干和松茸这些,其他的东西没有什么代表性的特产,而且都不便宜。

DAY 7

最后一天,打道回府。
我和小伙伴们一起从稻城重庆,然后在重庆机场分开,各回各家
刚下飞机到重庆时,真的是高兴到又蹦又跳,原地转圈圈
能跑的感觉真好,氧足的世界真幸福

图片全部是手机照的,相机里的照片格式好像出了点问题,不会搞呀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27 11:56

引用 幻£水月无痕 发表于 2016-09-27 11:56:06 的回复:

回复幻£水月无痕:现在的手机相机也很强大呀

2016-09-28 15:4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