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娜多,很少人听说,极少人去过

MING0402 (深圳) LV.6
2016-09-26 19:52 2353/16

前言

注意,美娜多只是潜水圣地,而非度假胜地。这里基本上还属于没有被商业开发的一片圣洁之地,所以如果你想要享受型旅游,又对潜水没什么兴趣的话,可以不用选择美娜多啦!

Part 1“美娜多”到底是哪里?

若你曾看到“美娜多”“万鸦老”“Manado”都是一个地方,“美娜多”是Manado的音译,官方叫做万鸦老,地图上显示就是万鸦老!属于印度尼西亚(对,跟大家熟悉的巴厘岛是一地儿的)。

Part 2不得不提的世界地位

很多人或许对于美娜多和万鸦老的名字不熟悉,但是爱好潜水的人都知道,世界潜水圣地排名第一的就是美娜多,第2是大堡礁,然后才是帕劳马尔代夫红海。所谓“潜水界的麦加”作为海岛集邮者,怎能不去膜拜一下。
美娜多作为潜水圣地,拥有太平洋70%以上的生物种类,在这里浮潜,不需要像在帕劳和塞班一样,去到固定的潜点浮潜。而是随便一处海域,你跳下去就是了,就有惊艳的景观等着你。

Part 3适合出游的季节

一!年!四!季!

Part 4 签证

———落!地!签!(落地后,在国际机场专用柜台申请签证)

Part 5与北京时差

无!

Part 6 哪里有航班直飞

目前国内有香港(阶段性),澳门广州成都重庆武汉等地。我们澳门直飞,约3.5小时。
此处必须要强调的是,从澳门飞的航班时间太坑了,千!万!不!要!选!
不亲身体验就不知道有多难受,凌晨2:30飞,到达美娜多是早上6:00,酒店还不能办理入住,困得要死,累得要死,只能跟着地接到处闲逛,混到下午2:00才能去办理入住,然后补觉,这一天的行程基本泡汤,而且人累到好几天缓不过来。这还是头一回旅行一开头就累得要命的!
不过好久没去澳门了,我还是很喜欢在澳门玩的!

Part 7货币

印尼盾(又叫印度尼西亚卢比 IDR),美金和新加坡元。
美娜多有很多银行和ATM自助提款机,去当地银行换钱或者跟导游换钱都比较方便,当地换汇率约为1(人民币):1700(印尼盾)。在国内中国银行兑换,汇率约为1(人民币):1900(印尼盾)。
我是出行前在国内中国银行换的,一方面国内换肯定划算,另一方面,我也不想出去玩的时候,把时间浪费在取钱,换钱,算钱这些事情上。在中国银行换钱的时候,你要确认换的是印尼卢比,而不是印度卢比哦,一字之差。我换了2万人民币的,合3800多万的印尼盾(印尼卢比),当时去银行取我预约的钱时还火了一把,柜员都说“哦,你就是预约了3000多万卢比的那个人啊!”(估计实在没有人一下子换那么多卢比
另外,建议多换些1w面值的印尼盾以便给小费用,一般酒店房间,每天给1w,司机或出海给2-5w不等的小费。(当然小费你不给也没人揍你,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尊重当地的习惯。)

Part 8 出行备品(非常重要!)

1.钱。印尼盾+美金,一般换3000人民币的就差不多了(参考上一条),如果你是从香港或者澳门出发的话,再换些港币傍身,比较方便。
2.行程单。定好机票,千万记得打印行程单带着哈,夹在护照里就好,用的时候不用乱翻。
3.潜水装备。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到当地租用,或是自己买一套带着。(需要买的话,我可以提供靠谱的淘宝链接)
装备主要包括:
呼吸管(如果只是浮潜,就买半干式的管;如果想体验自由潜的,就买全干式呼吸管);
面镜(面镜分男女,女生千万别买成男生的,面镜太大,容易进水,影响你呼吸;近视眼的朋友一定要选择带度数的面镜,浮潜时不要带隐形眼镜,分分钟被水冲走,即使不冲走,被海水腐蚀过的隐形眼镜,也不建议长时间留在眼睛里);
水母衣(建议买连体长袖长裤的水母衣,水母衣原本是防有毒水母用的,不过在海里有时候一些硬珊瑚也会划伤身体,保护一下还是比较好。不过连体水母衣都比较吃藕,hia hia hia);
脚蹼(蛙鞋,可以帮助你游得快一点,建议买软一点的鞋,因为太硬的鞋经常一蹬腿就伤及无辜,还有初学者最好不要买太长的脚蹼,不好驾驭);
潜水袜子和手套(我觉得比较鸡肋,浮潜一般可有可无)。
4.拍照设备。水下相机一定要有,可买可租,奥林巴斯TG3/TG4 都可以,两款只是在快门位置上略作改动(需要链接可找我要);Go Pro 可买可租,水下拍摄视频,特别惊艳!
5.手机卡。想在美娜多使用网络,你的选择有:可以在酒店蹭Wi-Fi(但是有些酒店没有Wi-Fi,或者形同虚设);移动用户可以开通印尼几日套餐,具体价格可议10086咨询一下,听说也不便宜;还可以租移动Wi-Fi,这是我出国最常选择的方式;而这一次我选择的是,在淘宝上买的1个印尼电话卡,¥32元/张,含1G流量和半个小时通话时间,可接打印尼或者国内。在印尼范围均可使用,6天行程根本用不完的。
6.防寒衣。(可淘宝买,可当地租,海上风浪大+暴雨的时候还是需要一件来御寒的)
7.防晒霜。出海的防晒霜建议选择+较多的且是正规品牌的防晒霜,一方面保护自己别晒伤,另一方面一些杂牌子防晒霜成分不明,也会对海洋生物造成严重污染。
8.晒后修护。这是神器,我每次出海必备,从未晒伤过。就是一大罐芦荟胶(韩国自然乐园那种就可以)白天晒后,晚上回到房间洗完澡,全身上下包括脸,厚厚的敷一层,晒得发红发热的地方重点敷。第二天就好了,绝对不会晒伤。
9.防扎脚又可以涉水的拖鞋或沙滩鞋。
10.晕车药(要带有英文说明)
11.常备药。感冒药,肠胃药,创口贴,或者其他家人需要服用的药物。(最好带有英文说明)
12.电源转换插头🔌,美娜多用的是两孔圆形欧标插座,需自备转换插头。

Part 9 除潜水以外的景点介绍

1.耶稣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的耶稣像,也是世界唯一做飞翔状的基督耶稣像,像是要拯救世人,又像是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如果你在美娜多打车,经常会路过,没有必要去专门去看,因为专门去也是远远看一眼

2.唐人街:小到发现不了,作为景点太牵强,也没有必要去看。

3.关公庙:就是个街边小庙,作为景点太牵强,也没有必要去看。

4.万兴宫:作为景点太牵强,也没有必要去看。

5.五色湖: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下雨,毛线都看不出来,看别的游客晴天拍的景色还是蛮美的,要收停车费和门票的,可以免费送咖啡☕和茶喝。

6.看眼镜猴:据说一共就那么两只,得偶遇才行,我也没有什么兴趣去看。

7.美娜多最高点warembungan:这是老公问的当地船长,介绍我们去的,可以俯瞰火山坑。半山处可以俯瞰美娜多全景。可以去看一下,也是收门票的,很便宜。

8.garden restaurant花园餐厅:我们去的时候遇到大雨,而且餐厅只提供早餐和晚餐,我们是中午去的,也没得可吃。至于花园景色嘛,作为深圳人,表示看惯了更多更美的花园,所以无感,匆匆浏览一遍就走了。

9.Tmomhon Market托莫洪市场:当地的市场。特殊小吃:昆虫,蝙蝠肉,蛇肉,田鼠肉……市场里的摊贩都不会讲英文,所以你买东西询价的话,最好拿计算器让他们输入。我们原本是奔着市场丰富的飞禽走兽和蛇虫鼠蚁去的,但是由于不知市场开市时间是早5点-下午2点,所以错过了。到达时卖肉和飞禽的都关张了,也是遗憾。有重口味兴趣的朋友记得提早去)

10.Manado Town Squre,Centro购物中心:牌子少,没有免税店。值得买的有Polo衫(100rmb左右/件),李维斯(在当地有工厂,价格较便宜),咖啡(超市都有),香料(美娜多有香料之国之称),吞拿鱼罐头(美娜多生产吞拿),香皂。

Part 10 好歹(好吃)

1.Garden Restaurant 火山花园餐厅,遥望洛肯火山。(餐厅只提供早餐和晚餐,我们是中午去的,也没得可吃。至于花园景色嘛,作为深圳人,表示看惯了更多更美的花园,所以无感。)

2.Wisata Bahari Restaurant
印尼炒饭太惊艳!好吃停不下来!咖喱炒饭也好吃,但是逊色一些。虾没吃着,蟹不错(肉质鲜美),当地烤鱼也不错。

3.tuna house
顾名思义就是专门做吞拿鱼的,各种做法的吞拿鱼。美娜多盛产吞拿!烤吞拿鱼和咖喱吞拿鱼,都必点哦。还有吞拿鱼刺身,冰鲜。生鱼配的主食都是当地特产木薯,口感像红薯但是没味道。印尼炒饭虽然和Bahari家的不一样,但是依旧好吃!鲜榨果汁一定要喝,差不多是7-8人民币/杯,太便宜了,而且果汁是真新鲜呐!这里的人民还很淳朴,还没有动弄虚作假的歪脑筋。来这吃饭的都是当地人,打车很多司机都知道这里,店很小,但是很地道!

4.JHUN cafe & resto ,在tuna house隔壁,这家店也不大,但是我们闻着烤鱼味很香就去了,其实这条街上有好多家小店,但是这家和tuna house的人最多,所以肯定最好吃。结果我们连吃了2天,除了她们家的烤鱼和咖喱炒饭,炸鸡腿也真是太好吃了,就点原味的即可,不浇汁那款,配着她家的辣酱,绝了!还有就是,鲜果汁啊!尤其木瓜汁,当地的木瓜品质太好,所以果汁非常好喝,当然西瓜汁、密瓜汁等也敲好喝的!每人喝2杯都不满足。

5.美娜多的水果。
木瓜-很惊艳,比国内好吃太多,没有国内那股怪味;
香蕉-好吃,挑黄色的买;大香蕉和小香蕉味道不一样,大香蕉酸酸甜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香蕉味道;
菠萝-超甜,每天吃不够;
菠萝蜜——香甜而不腻;
椰子-好喝,便宜,1w印尼盾/个;
牛油果-很便宜,味道稳定;
榴莲-最遗憾没赶上榴莲的季节,出产时间为每年10月-2月,我们去的时候还没熟,大家要找准时间去尝尝哦,据说和泰国榴莲不是一个味;
蛇皮果-香甜,水分少有点干,吃不了太多;
带刺番荔枝-跟番荔枝味道差不多,但是还是像嚼棉花一样,我不喜欢。

下面是Town Square里一家印尼菜

Wisata Bahari Resto

tuna house

JHUN cafe & resto

Part 11 交通费用,含出海潜水费用

1.公交车。招手即停,票价2k-4k/人,上车前要讲清楚去的地方和价格(但是公交车非常mini,又没有门和空调,当地司机其实也听不懂你说什么,所以还是不要挑战了,直接打车就好)。
2.打车。要打blue bird ,这是唯一正规的出租车公司(找当地饭店或者酒店的人帮你叫车就好,因为要用印尼话)
3.出海潜水,这里要说一下,方式不同价格差别比较大。
❤1)如果你不会潜水,之前没有潜过。建议你选择有专业潜导的团队出游。这里又分“跟团游”和 “包船游”。

⭐“跟团游”:
浮潜:50美金/人*天+15美金海洋保护费;
深潜(体验潜水):70美金/人*天+15美金海洋保护费;
浮潜+深潜(体验潜水):105美金/人*天+15美金海洋保护费。
这种跟团的,一船大概是24人,人很多,所以做任何事情等待的时间都很长。另外海洋保护费有的收,有的不收,很随意,不知道交给了谁,也不知道按照什么标准收的。因为不管这船坐多少人出海,海洋保护费都是15刀/人,但是也没有人会来数人数,看你一船拉多少人出海上岛。这种跟团游是包午餐的。

⭐“包船游”:750人民币/船,船有大小,因你们人数派船。这只是船的费用,额外要再加上浮潜或深潜的费用,参考上一条,也是包午餐的。(这两种游,都会配备一定数量的潜导,教你潜水并且在你潜水时保护你)

❤2)如果你自己会潜水,那么你可以直接跟当地人租一条船出海,当地人驾驶,船有大小,因你们人数派船。他会带你到达几处海域,然后你自己跳下去潜水。550人民币/条船,是不是炒鸡便宜!但是这种是没有配备任何潜导和教练的,也没有什么保护措施,你要真的会潜水和能够保护自己才可以哦。不包午餐!

我们当时没有在地接那里报团或者租车,是在Bastions Dive Resort潜水中心报的出行行程 ,正规的潜水中心费用相对较贵,服务很不错,但是大家也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其他潜水中心或者旅行社。
美娜多的海底世界真的是太美好了!物种之丰富让你应接不暇,就连被冲上岸边的海洋生物,都够“探险”研究半天的。好精彩!

Part 12 美娜多之行吐槽和趣闻

1)再强调一遍,澳门飞美娜多的航班可千万千万不能选!不亲身体验就不知道有多难受!凌晨2:30飞,到达美娜多是早上6:00,酒店还不能办理入住,困得要死,累得要死,只能跟着地接到处闲逛,混到下午2:00才能去办理入住,然后补觉,这一天的行程基本泡汤,而且人累到好几天缓不过来。

2)有一项非常坑爹且奇葩设置要提醒大家,我们定的澳门飞美娜多的“机+酒”,航班是17日凌晨2:30飞,但是16日半夜11:30要到机场集合,就这样,16日被算作是一天的行程!
真特么服了,半夜集合叫做一天的行程?别这么明目张胆的坑国人好吗?而且这些都是在出票了之后才说的。

这里还有个插曲,签的合同是6天行程,17日出发-22日返回,但是当我们发现给我们定的返程机票是21日的,得到解释是合同出错了,原本就是21日返回,那么少的一天行程去哪了?——结果就是16日晚上集合,算是一天行程。

好像找阿里旅游吵架啊,结果只有客服可怜兮兮的乞求,就拿自己薪资少啊,会被处罚辞退呀说事,我理论了半天也跟她讲不清道理,就一味道歉和表现可怜,我若再理论下去俨然就成了我无理取闹,逼人家小姑娘入绝境了。最讨厌这种不讲道理一味讲可怜的处理方式。

3)飞机条件很差,号称飞机上除了空气什么都不提供,不过好在在快下飞机的时候还是提供了水和面包。但是真的没有毯子,如果没有带毯子或者外套的人就真的很惨了。

4)美娜多趣闻:这里的小车驾照是不用考的,用买的,450-500人民币。所以开车纯靠自己摸索。由于没有摄像头,所以闯红灯什么的也不会被处罚,只要不被警察看到就好,街上的警察也很少的。不过大巴士的驾照是要考的,而且美娜多的路很窄,车又很多,真的很考验司机技术的,但每天还是堵得一塌糊涂!

5)美娜多的治安不是很好,晚上出行,会有人骑摩托抢包的。所以尽量晚上要结伴而行,打正规出租车🚕

6)美娜多人均月收入200-300多美金。孩子上学都是花钱,没有义务教育,也没有退休费。

旅行就是这样,惊喜与遗憾并存!所以美好!

引用 MING0402 的图片:

海底世界果然棒!!不愧是排名第一

2016-09-27 11:1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27 11:27

很不错

2016-09-28 02:32

正在美娜多!关于这的游记也看了好几篇。但这绝对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我准备马上转给今天要去市区的团友,让他们按图索骥找到好吃的😋    最后也吐个槽,时间上的不爽咱们一摸一样!但我们更惨的是根本没有住在市区😭,自己去海边完全靠打车或者包车!这感觉 太差了sad

2016-10-03 06:06

引用 德志 发表于 2016-10-03 06:06:04 的回复:

回复德志:是的,住在市区就会方便很多,例如住在lion hotel 的话,离吃饭的地方就很近,而且离Town Square也近,干什么都方便,起码每天多出两个小时休息。

2016-10-03 12:5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03 15:59

表示写的很棒👍🏻

2016-10-04 23:45

2016-10-07 10:55

写得很不错,正在美娜多看你的游记决定明天吃什么。但是下次请不要手拎海星了

2016-10-07 20:51

引用 薛 飞、 发表于 2016-10-07 10:55:48 的回复:

请问一下。很多驴友说自己找潜水的会便宜一点,是否如此?

回复薛 飞、:抱歉 回来之后一直很忙 没怎么登陆马蜂窝 。 我们去的时候是这样的 85刀两次体验深潜 浮潜随便玩 基本上是上午9点钟出海 下午5点钟返回的样子

2016-11-03 05:58

超市有防晒霜卖么

2016-11-14 09:22

看了超值  12月出发

2016-11-14 16:37

引用 鼎安 发表于 2016-11-14 09:22:00 的回复:

超市有防晒霜卖么

回复鼎安:还是建议买好带过去,多买些带着吧,免得临时去找麻烦。能买防晒的超市在市中心,要看你住哪里了,不知道方不方便。

2016-11-19 19:13

请问一下。很多驴友说自己找潜水的会便宜一点,是否如此?

回复薛 飞、:您指的潜水的哪种?如果是地船夫带你去,会非常便宜,但是没有安全措施,也没法教你潜水。潜水点也未必精彩。如果是找当地潜水中心,不会便宜,但是会放心很多,方便很多,潜点也精彩。

2016-11-19 19:16

引用 ◎瘦瘦熊◎ 发表于 2016-11-14 16:37:03 的回复:

看了超值  12月出发

回复◎瘦瘦熊◎:祝玩的开心哦。

2016-11-19 19:16

引用 C`est la vie 发表于 2016-10-04 23:45:01 的回复:

表示写的很棒👍🏻

回复C`est la vie: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