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川西环线,旅程难忘,我会再回来的

2016-09-26 20:15 1263/10
  • 出发时间/2016-09-12

出发前

这是一场以蜜月为由的撒欢之旅。
       本来打算去新疆,因为之前朋友强力安利过喀纳斯,上帝到处打翻的调色板中,最美丽的地方。但是呆萌强烈反对,只能作罢。又考虑过去三亚,但是真的对海滩无感。。。在我一筹莫展不知道应该去哪儿打发这10多天的假期的时候,突然一个名字闯进我脑子里“稻城亚丁”。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已经忘了是什么时候从什么人嘴里,但她足够吸引我,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她。
于是我开始搜攻略,从稻城亚丁一步一步扩展到川西环线,之间几个方案推翻又建立,微博~蚂蜂窝~豆瓣各种地方搜包车/住宿和形成定制,最后,在稻城亚丁人社区店主书琳的推荐下,定制了【成都-海螺沟-新都桥-稻城亚丁-色达-马尔康-成都】的10天川西环线。包了他们家的丰田PRADO,安排了叫旺旺的司机,一天1200元,在长达半个多月的各种捡人陪聊后,终于捡到了一个叫沧龙的大哥,就这样,我准备好了。
      好多人,好多好多人,听说我们蜜月要去川西,都以为我们疯了。
      好多人,好多好多人,听说我又要去藏区,都羡慕死我了。
      对,作为一个没有信仰的人,藏区却一直吸引着我,百看不厌,流连忘返。

应该带什么

普遍意义上旅行应该带的东西这里就不赘述了,为了使这个游记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我直接说干货了。
【保湿霜】高原天气干燥异常,每天睡醒都口干舌燥,脸更是干的不要不要的。多亏随身带了一管                            BLACKMORES的VE面霜(俗称冰冰霜,虽然我也在做代购,但真的不是为了打广告),各位妹子如果觉得别的什么保湿霜他别好用,一定要带,脸一干就涂,千万别节省。
【唇膏】道理同上,睡前一定要涂,防止嘴唇干裂。
【防晒霜和帽子】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不要吝啬自己的防晒装备。
【面膜】带补水效果好的,我每天一片森田,还是无法最有效抵抗干燥,但是已经大大缓解了。
【墨镜】看雪上,为了不被晃瞎眼镜,戴这个绝对有用。
【手电筒】亚丁村经常断电,如果去亚丁玩儿并且想住在景区里的朋友,备个手电筒很有必要。
【SD卡读卡器】!!!!这个太重要了,我就没有带,全程无处把我相机里美丽的照片导出来,无法发朋友圈的旅行,乐趣都要打折了哈哈。
【口罩】如果你猎奇,或者你信仰使然,让你没有理由说服自己不去看天葬,那么戴着口罩,你会懂的。
【脏了也不会心疼的裤子和鞋子】对,亚丁需要徒步,全程伴着马粪,时而涉水时而趟泥巴,随时准备席地而坐,所以,鞋子和裤子,一定要接地气!当然,也要放水。
【晕车药】如果你晕车,一定要带着。

PS:个人觉得登山杖和鞋套不用带,景区里有卖的,登山杖亚丁村的客栈都可以租。

大概花多少

【包车】每人4000元。一天一车1200元,淡季的价格,车不错。10天一共12000元,三人均摊,不包含司机食宿。
【吃饭和门票】每人一共2200元。我们几乎每顿饭都要喝酒,每顿饭都要吃肉,所以伙食成本还比较高。
门票的话,海螺沟冰川公园门票+缆车300多,红石滩公园,亚丁景区300多(马帮300元,我们没有坐),土司官寨60元。
【住宿】每人大概1500元。全程青年旅舍,条件很是一般,藏区青年旅舍全程无空调。
除去机票这种往返大交通,除去在成都中转时的吃饭住宿费用,川西环线人均8000的样子。

我们出发了

第一天(成都-海螺沟)

这天一大早,不到8点的样子。旺旺来成都懒骨头把我们接上了。
     第一眼看到旺旺,没错,纯种的藏民,眼镜好大好大,黑黑的皮肤,笑得还挺腼腆,帮我们把行李装上了车,我们就上了路。
     我和我家呆萌都是慢热的人,一路上多亏了翟哥(沧龙)让话题一直没落地。我们慢慢知道了,司机叫泽仁旺堆,是个康巴汉子,25岁的年纪,已经跑了6年的川藏线和川西线了。很抱歉最开始我还稍稍担心过旺旺的车技,直到从稻城色达那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本地司机了,这都是后话。
     翟哥和旺旺坐在前排,我和呆萌坐在后排,以后10天都是如此。旺旺一路高歌,放的基本都是藏文歌,不是我听不懂的就是我唱不来的,旺旺唱的很好听,好不容易有几首汉语的,翟哥也会一起高歌,也很好听,就这样,我们在从成都海螺沟的路上。
     大概下午四点多的样子,我们就到了海螺沟磨西镇。住进了一念时光青年旅舍,磨西镇规规整整,有一环-二环和三环,其实就是挨着的三个笔直的路,三环都是吃的,二环是摩西古街,我们吃了点饭,就都去休息了。

第二天(海螺沟冰川公园)

磨西镇,就坐落在海螺沟冰川公园门口,所以我们睡了一个饱饱的懒觉,九点才出发。
        磨西镇上有家面馆,老板很帅气,杂酱面超级好吃,在三环。
        冰川公园开始的景点,我就想用图片基本描述了,毕竟我是一个懒得写游记的人,要不是觉得这次旅行有意义记录下来,我还会和以前一样只贴个照片呢。

三号营地去四号营地的缆车,都说如果天气不好就不要上去了,毕竟缆车要150块大洋却又不一定看得到贡嘎雪山。但是,我们本着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景色的精神,还是在这么浓重大雾的天气,坐上了去往四号营地的缆车。
在缆车上,我们遇见了成都来的小刘和一个穿着蓝色大衣的阿姨,为什么点出他们,因为我们真的很有缘分。

所以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四号营地徘徊等待了2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一丢丢的贡嘎雪山的~下半部分的~一丢丢。不过,也是超级开心了,毕竟等待,有了回报。毕竟,也是很壮观的。

没错,这就是我,累死累活传照片上来给你们发游记的我。

从四号营地下到三号营地,已经是下午两点了。
时间还早,再加上刚看到雪山的开心,我们决定去走冰川步游道。
刚开始路很好走,我们走的很开心,虽然有些喘(高原徒步别走太快,注意呼吸),不过我们都无什么大碍,翟哥开始吃他的士力架了,这个在10天旅程结束后,翟哥咬牙切齿想要戒掉的士力架。
我们在刚走了一半的时候,坐下来休息补充食物,然后,又遇到了小刘。蓝色大衣阿姨因为体力原因,被落在了后面,我们一起等了阿姨一会儿,决定不辜负这再次相遇的缘分,一起上路了。

后半段路真的好难走,就像上图这段都属于比较好的路了。一路翟哥陪着阿姨一起走,我们也轮番扶着阿姨走过一个个“天险”。阿姨一直在感叹遇到我们真好,就在大家近乎要崩溃怎么还没走到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大片大片的冰川。
喏,图里后面的小人就是小刘。

这个就是呆萌啦。

走在万年冰川上,好鸡冻。

第三天(海螺沟-新都桥)

今天,我领略了国道318的美丽。美丽的景观大道。让我明白了什么叫风景都在路上。

新都桥的路上,路过海螺沟红石滩公园,大片大片的红色石头,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嗯,这是一个梗)其实是,长满了红色的苔藓,我兴奋的挑了一块石头带回来,主要是想观察它离开海螺沟的环境以后,还会不会活着,关于这个石头还有后话。

好吧,我现在就说了吧免得一会儿忘了,对,我把石头落在旺旺的车里了,所以我现在也不知道,它还活着么,实验失败。

这个摄影点被某个活动评选为川西最美100个摄影角度之一来着,我按照样片的拍摄角度来了一张,各位看官鉴别一下。

马上要到新都桥了,在观景台这儿,我遇到了一只狗狗,我叫他抹布,他就看我,我叫他抹布,他就看我,所以,他一定叫抹布。

风景太美啦!我爱318!

上面这个图是在新都桥贡嘎雪山观景小山包上,看不到贡嘎雪山,回个头,还是有美景。

我忘记上面这个是在从海螺沟-新都桥的318还是爱从新都桥-稻城的318上了,其实之前的几个图也是,所以我就都放在这儿了,天下的318是一家。

哦对了,这个最黑的就是旺旺。
在318上,旺旺给我们拍了好多公路照,嗯没错,主要给我拍的,因为旺旺觉得妹子最爱公路照,一点也没错!我爱公路照!
而且,旺旺拍公路照不要太好看哦!不用修图不用裁剪,直接上传朋友圈也有无数点赞,一看就没少给妹子拍。

这是我给旺旺和翟哥拍的,渐渐得到旺旺的公路照大法真传。

晚上入住了高原红国际青年旅舍

第四天(新都桥-稻城)

这一天,要翻过卡子拉山,兎儿山,还有什么山的,我们就会到达稻城了。这一天,我是无比激动的,因为这是我策划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对于我来说,旅行仿佛刚刚开始。

真的,我这么蹦都没有高反,我也很佩服我自己

318国道,沿途都是骑行的,见到骑行的人,翟哥就会摇下车窗伸出拇指高喊加油。
看到藏族妹子,翟哥也会放下车窗高喊卓玛!
现在,这个词,带着他的语调,已经深深印在我脑子里了。

这就是兔儿山的由来,因为有只小兔子。

省道217,我们到了稻城

海子山,上,全是,石头。

稻城!!!!我们来啦!!!!!

旺旺说,稻城用一道美丽的彩虹迎接我们。

白塔。我们要白塔,转山转水转白塔,稻城的康巴人们,都会来这里转的。

晚上,入住了亚丁人社区。

第五天(稻城-亚丁)

翟哥一路也没搞明白稻城亚丁的关系,一会而稻丁一会儿不知道又蹦出什么词儿来。
稻城县,亚丁村,从县城到村子里大概还有20多分钟的车程,途中路过了旺旺家的村子,貌似叫赤土乡,我们相约出亚丁景区后去旺旺家吃正宗的藏餐。

稻城-亚丁的路上,收割后的青稞田

贡嘎郎吉岭寺,旺旺家附近的寺庙,翟哥是信仰佛教的人,进去参见活佛去了,我有佛像恐惧症,进不了佛堂的,在门口远观了好一阵子。

放下了我们,旺旺就走了,我们坐着景区的大巴车,来到了景区深处的亚丁村,帕戈民居,窗户外面就是夏诺多吉的白色山尖,景色美极了。

到了帕戈民居的时候,正好赶上亚丁村又停电了,由于油烟机用不了,所以大厨不能炒菜,我们就吃了点从大厨那儿抢来的米粉,哈哈,好好吃,带着盼望晚上能来电的心情(店主说最长有一次45天没有电),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景区短线游,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
行程轻松,全程美景,下面不说了,看图吧。

第六天(亚丁景区长线)

在我从北京出发前,看的无数攻略都对亚丁这条长线旅行有颇多的形容,艰苦,是最主要的特点,所以出发前,我们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并且带足了士力架。我和呆萌穿了腿套,嗯,不是鞋套,因为鞋套底很滑,沿途泥泞,还是需要防滑性比较好的鞋子的。我们从帕戈民居租了登山杖,一天20块,买了雨衣,带足干粮。

上面就是传说中的特种马帮,我们7点半从亚丁村出发,到了马帮,还是有很多马的,租马300块能到牛奶海,去五色海要加钱。我们没有租马,觉得很明智,不是因为传说中租马到不了五色海(因为下马走到五色海也并不远),也不是因为坐马途中也要下马走(下马走的路途也就几十米),而是因为徒步到牛奶海的经历也是路途快乐的一部分(体力允许的前提),我们全程都没有高反,体力也有足够,虽然行走比较像树懒一样慢,徒步过程中也大口大口喘气,觉得呼吸比平原徒步难度大了很多,但也完全没有到崩溃的程度,完全可以接受。

登到海拔4600了,在央迈勇脚下,魂壮观。

五色海这儿有个拍雪山特别好的位置。

虽然呆萌一路都在说:“牛奶海如果没有后海大,我就踹他!”但是,他最后也没有踹。好美。

五色海其实就是仙乃日的后身,头一天从珍珠海也就是仙乃日的前身为之倾倒,第二天在他的后身感叹他的美丽

我们用6个小时完成了这次高海拔的徒步,回民居整理了行装,去旺旺家吃饭!

第一次到藏民家里吃正宗的藏餐,旺旺一家人好热情,拿出了酥油茶,酥油糌粑,土豆包子,拌饭,酸奶饼,奶酪,青稞饼等等等等,哦对了,还有青稞酒。我们围着火炉席地而坐,就像藏民一样,吃了一顿特别的晚饭。虽然语言不通,不过他们都好亲切的。

对了,在徒步快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很多山羊,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山羊走峭壁,好厉害。

第七天(稻城-色达)

这天路程很远,旺旺破天荒给我们提出了起床时间要求,六点,在翟哥软磨硬泡下,推后了半个小时。
我们出发啦!翟哥提议拍个合影,很喜欢。

今天值得说的,不仅仅有旺旺号称318车神的蜜汁车技,各种泥路各种滑坡都毫不费力轻松搞定,留下其他司机摸不到头脑,最主要的是,今天我们做了件积德的事儿。

在317国道上,我们正在飞驰并且高歌,转过一个晚,突然看到两个骑行的人挥舞着双手拦路呼救,旺旺毫不犹豫的停车,我和呆萌还没反应过来,翟哥和旺旺边说着可能死人了(看到了翻车),边飞速的下了车奔了过去,我拽着呆萌快下车去帮忙,但自己却因为害怕真的有死人没有进前。

过了会儿,发现是两个人翻车了,两个人下半身被压在了翻倒的拖拉机下面,两个骑友力量有限,翟哥旺旺和呆萌去帮忙挖坑,抬车,掂石头,我在路上帮忙拦车呼救,很快,越来越多的车停了下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救援。

他们得救了,他们没受大伤只是精神受到了惊吓,人们帮他们将车抬起来,装上货物,翟哥开心的把我们车里仅剩的几瓶矿泉水都分给了帮助的人),大家各自散了,没人留下姓名。

回到我们的路程上,他们都很开心,说这比转多少塔都积德,他们没有受伤是今天最开心的事儿,他们又不说话了,我猜他们都在回味刚才的一幕,回味心里萦绕的美好。

早晨出发,小普还又美又白的,快到色达,小普已经脏成这样了,旺旺担心开锅,停下来让小普休息了一会儿。

第八天(色达-五明佛学院)

五明梵语pan~ca vidya^-stha^na^ni,亦称“五明处”。“明”谓学问、学科,为五门学科,概括了当时所有的知识体系。此所谓五明为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内明。

今天,本是翟哥无比期待的一天,这是他本次旅行的终极目的地,就像我的稻城亚丁一样。后来他说,他失望了,我不知道他失望的原因。我只说说我的感觉。

这里有漫天遍野的红房子,远远地看过去,好美好美。
这里生活着上万的喇嘛和觉母。
可能像翟哥说的,我没有佛缘,我感受不到那份恬静美好,那份自然。
我只感受到了敌意和排斥,我觉得这怪不到谁,可能是习俗的原因,可能是有过一些行为低劣的游客扰乱过他们的生活,以至于当我想把镜头抬起,却只能感受到憎恨的目光,当我想同他们说些什么,却感觉不到他们有任何沟通的欲望。
我没有任何信仰。
但我对藏传佛教一直深感兴趣,以至于上次从西藏回来我读了西藏生死书和次第花开,我背了心经,我时不时也会给自己来一次冥想。
我也感叹于心经的魔力,在我心烦意乱的时候誊抄一次,真的就安静了许多。

但是,我还是感受不到这里的温暖。翟哥说这里好乱。我觉得他们是有自己底层秩序的,外乱而内稳,只是,我们这些外人,又怎么能体会得到呢。

本来想等到晚上拍夜景的,但这种被冠上“卑劣的游客”头衔而被排斥的感觉,很糟糕,所以,吃过午饭便匆匆离开了。

从佛学院出来,翟哥和呆萌执意要去看天葬。
我是绝对不去的,并不单单因为接受不了。
所以我选择去找土拨鼠,但是到达土拨鼠的山坡如果自己走,必须经过天葬台,我就放弃了,静静的呆在车边等他们回来。

结果证明,我是明智的,因为未来的三天,他们仨都宣称绝对不吃肉了,吃不下。

我们开车去找土拨鼠了,不过因为来的地方可能不对,土拨鼠都很怕人,我们一下车,他们就都跑了。

不幸中的万幸,我们刚好把车开到了吃饱的秃鹫滑翔的小山包,身边无数的秃鹫一个跟着一个滑翔而过,拍到了不少照片。

看土拨鼠要去药王山,这是我们回到西渡青年旅舍听到别人说的。

第九天(色达-马尔康)

马尔康-卓克基。
这里有西索民居,土司官寨(传说中拍尘埃落定的外景取景地,我儿时特别喜欢的电视剧,所以能来看我还是挺兴奋的)。

题外话,看土司官寨,让我很想玩儿连连看,你们如果去了,可能能够体会我的感受。

晚上住在了迦陵青年旅舍,老板是个东北人,养了猫狗,当天晚上还捡了个流浪狗回来。

烤棉花糖吐司好吃。

那天我说我要吃烤吐司,像烤土司一样,他们仨都没反应过来。

最后一天(马尔康-成都)

今天回成都了,行程要结束了。
路上唯一的景点就是汶川地震遗址了。我们先到了汶川县城,被告知遗址这里没有,只有博物馆,遗址要去映秀镇看,我们就又驱车去了映秀镇。

不得不吐槽,汶川县里跑车真的不能相信百度地图,这里好多道路在地震后都没有得到修复,我们走了好几次冤枉路,一路问路,路过几个塌方的隧道,几段路基塌方的道路,几个落石山口,淌过泥塘,土路,各种路况后,终于找到了映秀镇。

沿路很多地震废墟,都用黑底白字写着512,看得心酸。

在这片废墟上,仿佛能看到当时惨烈的场景,耳边还有哭声环绕,心痛。

行程结束后

回到成都懒骨头青年旅舍(金牛区),10天的川西环线就结束了,终于有空调了,终于不用担心高反了,终于不用在路上颠簸了,可是,我好怀念那10天的日子。
认识了有趣的人们,看了美丽的风景,体会了浓浓的藏族风情,我爱这片高原,我还会回来的。

广告

如果你完整的看完这篇游记,你如果不是呆萌,翟哥和旺旺,那么你一定是很想去川西环线感受藏区美好的旅人。那么,我想你一定想认识旺旺。
旺旺,康巴汉子,车技一流,沿途风景一个不落带你看,一言不合就唱歌,318车神,6年奔波川藏线和川西线还有青藏线,线路熟悉,脑中自带导航。为人热情亲切,全程相处愉快,有需要联系电话:13990458023

西藏我爱你,川西我爱你,走遍藏区,我的梦想。

(全文错别字无数,我懒得改了,您将就看)

旺旺第一次开我车,可能不熟悉,一般不会开锅,前段时间刚带客人回来,这次因为特殊原因,所以照顾不周啦

2016-09-26 21:51

引用 曾小憨童鞋 发表于 2016-09-26 21:51:15 的回复:

回复曾小憨童鞋:没开锅,但是可能快开了,正好到了个观景台,就歇了会儿

2016-09-26 21:57

回复曾小憨童鞋:能认识旺旺也是缘分使然吧哈哈,我们旅途很开心,你给安排的行程我们也都走到了也觉得很好,也谢谢你的费心了。

2016-09-26 21:5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27 12:26

狗狗的身上,怎么有像盔甲的,一片片的?

2016-09-27 14:51

引用 Sunmi颖 发表于 2016-09-27 14:51:46 的回复:

狗狗的身上,怎么有像盔甲的,一片片的?

回复Sunmi颖:因为他叫抹布呀,哈哈哈,其实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品种问题,也可能是真的该洗澡了。

2016-09-27 14:5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03 10:51

很棒的游记!有景 有情 有故事!

2016-10-05 14:49

引用 薏米 发表于 2016-10-05 14:49: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