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甘青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4

从我去兰州的第一天起,我就想去青海湖看一看,但是也没什么机会。前一段时间,蓝鲸的童鞋,要毕业旅行,眼巴巴的要来,说是去莫高窟,要去青海湖,我是兴奋又兴奋。可是呢,最后因为小伙伴们的种种原因,流产了!可是我被他们给撩到了呀,尤其是老胡同志,扔下我们,搭上了新的伙伴,在7月6日出发了,我当时那叫个郁闷啊。好歹,我妈咪人不错,答应陪我出来玩,所以这又是一次家庭旅行。
    因为临近期末考试,真的是我做的最差的一次攻略,什么都没查,连西宁的房子都没有订,最后一天在街上现找。美食也没搜,都是在路上随便解决的。不过好歹是一家包车出行,司机师傅还可以,车开的挺稳的,也帮了我不少,不然真的是一趟睁眼瞎的旅行。

先说一下行程:

7月14日:兰州中山桥夜景;
7月15日:兰州母亲河雕像,水车博物院,黄河中山桥,白塔山公园;
7月16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7月17日:敦煌古城,玉门关,阳关,鸣沙山(二次进入),敦煌夜市;
7月18日: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7月19日:张掖七彩丹霞(二次进入),大佛寺,翻越祁连山,卓尔山景区;
7月20日:茶卡盐湖
7月21日:青海湖(没有去二郎剑景区),翻越拉脊山,塔尔寺,莫家街。

当时在淘宝店里找的,本来老胡有推荐给我,他们的司机,但是司机是西宁的师傅,都走大环线,对于这种走一半的行程,价格会比较贵,也讲不下价来。所以最后,自己找了一家淘宝店,价位还不错,车也还挺好的。但是我们这一路,住的还是比较贵的,除了在兰州我是提前订了房间比较便宜,其他的都很贵,在西宁也没有住的很便宜,比老胡他们那时候贵了很多。老胡他们人均六七十,我们每次都人均一百多,司机师傅说是因为旺季到了。其实这一趟行程的花销,有赶上我们在四川呆半个月的花销了。不要以为大西北的东西便宜,一点也不!而且景区周围,无论是住还是饭都很贵的!
前期的准备做的不是特别好,但是也简单的查了一些,也问了刚刚回来的老胡童鞋。简单的说几点:
(1) 化妆品:这是必须品,除了基础的护肤品以为,要做好防晒和保湿,敦煌张掖还真是很干燥的。
(2) 药品:其实每次出门我都会带一些常备药物的,但是这次真的大意了,我父母身体还是比较好的,没有高原反应,但是我爸在从张掖出发的时候,开始牙疼,还挺严重的那种疼,我还是蛮担心,好在出了祁连以后,好很多。
(3) 服装,我是自己搭配了六身衣服,分别装袋带着的,注意还是要带一些厚衣服的。因为海拔高,还是很冷的,最后一天我带的棉服都用上了,我妈咪也带了冲锋衣。这个和你出行的季节没太关系,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得带着。
(4) 雨具还是得带,因为我有这个体质,每次旅行必下雨,所以准备的比较好。本来以为老天赏脸,前几天天气都不错,谁知道在关键时刻要看湖,需要阳光的时候,开始下雨了。
(5) 鞋套的问题,鸣沙山不需要,光着脚玩很爽,但是在盐湖需要,因为湖下面全是盐粒,隔的脚是生疼生疼的。
(6) 证件问题,是的,甘肃查的很严,都是需要身份证和学生证一起出示的,但是青海不会,有学生证即可。对于这一点,我也是满满的槽点,走遍了全国,真的是只有甘肃会这样啊!

花费:

其实每次出门旅行的开销我都会做记录,详细的很,包括路边买个玉米都会记得那种,但是每次做游记的时候又不太会用,这次单独一说,是因为真的有点多啊。这次用了“随手记”,它分类和记录都比较好,就简单的说一下:
交通:6468.55(费用最高,含在兰州的公交车费用,西宁的打车费用,包车费用,以及往返家的火车票钱)
住宿:2064
景区门票:1978(我只有在青海买到了几次学生票,其余的都是全价,不细说了)
餐饮:1573.4(除了饭以外,含水果和各种零食,以及特产)

行程:

第一天

说的差不多了,开始进入我们的行程。7月13日爸爸妈妈乘火车从包头兰州,我进行最后一场期末考试。7月14日早,接到爸爸妈妈,于中午入住了西关兰大二院对面的怡莱西关西单酒店。酒店位置还不错,是我在去哪儿找的,就在西关,离大众巷和正宁路夜市,和中山桥都近。兰州的酒店选的比较好,可能和我比较了解当地有关吧。
14日中午我们在大众巷吃的马子禄牛肉面,在杜记甜食外带了甜胚子和灰豆子,中午一共才花了三四十块吃的好,而且饱,味道也不错。有人说,马子禄在上了《舌尖上的中国》以后不好吃了,我觉得还好,因为现在兰州的牛肉面都是汤和面分开的,哪家面好吃,全说汤料!马子禄的牛肉面还是高水平的,不难吃,说难吃的给他什么他也会觉得难吃,因为他就不喜欢吃这种牛肉面。说几个兰州当地人会去吃的比较有名的牛肉面,一个是“安泊尔”,“安泊尔”是近几年开的连锁店味道不错,我们学校门口还有,不过有一次不太愉快的就餐经验,但是本着好吃的原则,还是推荐一下,另一个就是现在最火的,什么时候去都要排队的“撒家牛肉面”,现在兰州好像也就三四家,绝对是本地人才去吃的最好的。为什么讲这么多牛肉面呢,因为出了兰州,再吃的牛肉面,都不是很好吃,在祁连山,吃了一顿超级难吃的面,我嫌弃了很久。在甘青玩,面食是主打,因为高一点的地方,米是真的熟不了。
下午并没有出去玩,是去我学校给我善后,把被褥等东西寄回家,老妈老爸对我的打包不满意,全部拆了,重新给我打了一遍。收拾完了以后,就回西关了,晚饭就是正宁路小吃街了。这也是名声在外的,东西确实好吃,人也真的很多,我们平时也会去的地方,但是开门晚,要在五点以后,才有人出摊,夏天会更晚。说几个必须吃的,首先是鸡蛋牛奶醪糟,这个也是上了《舌尖上的中国》,我每次去必吃的,每次都得排队,人少的时候排五六分,多的时候排过四十多分,当然有很多家买,也都打的“老马家”,其实不差,哪一家都挺好吃的。其次就是羊杂,回民的羊杂真的是没得说,如果你不害怕,吃这类东西的话,一定要吃,有干拌和汤的,我自己是更爱吃汤的,吃完了,还可以喝点汤,如果喜欢味重一点的,吃干拌的,anyway,都很好吃。还有一个就是烤鱼,正宁路的烧烤很多,烤鱼也有很多家,你从入口进,顺着走,第一家是最好吃的,是我们每次开学必去打卡的地方。最后,就是在路尾有一家人超级多,排队能排到外面的甜胚子奶茶,强推。兰州还有很多美食,什么马三洋芋片,天元,不用说都很好吃。我是因为都吃过,也不在兰州待太长时间,就没都去吃,要是知道后面的饭那么难吃,我一定再去都吃一遍。
吃完晚饭,撑得不得了,步行前往中山桥,黄河沿岸,玩了一会儿,看了看夜景,就回去睡了。中山桥夜景还是美的,可以媲美很多大都市的夜景了。不过我以前和同学去玩的时候,开过玩笑说,白塔山的灯光,好像《西游记》里的妖精洞。要上照片了啊,本来想修一修照片,都美化一下,但是来了北京太忙了,写个游记,一个月了,也没写几个字,就把修图这一步省了,全部是原图啊!

中山桥,全家福,人超级多的

桥面现在已经全面封车,只允许行人通过。

中山铁桥,还是很漂亮的,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黄河的桥。桥是由德国建造师设计的,很有民国风的,很赞,去兰州的必去打卡点。

中山桥的一侧,是可以下到黄河边上的,玩一玩水啊,想做快艇皮筏什么的都可以。

不知道为什么,回来看照片,拍出了海边的感觉!

看白塔山,是不是特别像《西游记》里的妖精洞

其实我也看攻略了,很多人在兰州吃一吃,下午在这边逛一逛,晚上就坐车去敦煌了。但是我想说,兰州的夜景还是值得一看的,有时候我们在张掖路或者西关玩累了,都会在这边等天黑,灯开了,闭过高峰期,才回学校的,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这里放慢一点脚步,去看一看。

第二天

第二天其实还在黄河边上,因为兰州好玩的地方不多,第一个就是黄河母亲雕像,说是全中国黄河沿线最好看的雕像,大家可以自己感受一下。之后就是水车博物馆,途径中山桥,然后上了白塔山公园,下来以后,提行李去火车站,结束了兰州的所有行程。至于省博,因为我自己是博物馆控,那里去了好几次,其实说实在的,馆藏不错,比较出名的,在我们的课本中出现过的“马踏飞燕”,真迹就在省博。如果你有这个情怀,或者也喜欢博物馆的话,还是值得一去的。

传说中最好看的雕像,人超级多,就这么大一点地方,挤了好多人。

兰马这些年也是很火爆的,人超级多!

白塔山公园,景色不错,算是兰州的一个市民公园,避暑挺好。

第三天

16日,下了火车,就被司机师傅接到,先回酒店放行李,然后直奔莫高窟数字中心,看完电影,乘坐数字中心的大巴,前往莫高窟。参观完莫高窟,大概中午两点左右,去吃了章记黄面。吃完饭,回酒店睡觉,下午六点半前往鸣沙山,玩到晚上快十点才出来,然后师傅带我们去他们常去的一家烧烤店吃砂锅,吃的超爽,晚上睡了一大觉。莫高窟门票要网上提前预约,所有优惠政策对应的证件都是要人工复检的,除了全价票可以在自助机上取,其他的都不可以。鸣沙山也是要学生证和身份证一起出示的。如果要二次进入的话,最好让人家盖一个章。我们就是第二天再去的时候,很麻烦找了服务中心,拿着票和前一天的相片进去的。我第一天真的是搭错了衣服,本来想美美的穿一件裙子,结果这件裙子的颜色是灰色,无论是去莫高窟还是鸣沙山,都不是很好看,和背景色太接近。爱美的妹纸们,最好穿亮一点,颜色鲜艳一点,比较好。直接上图,图很多的。

敦煌火车站,还修的不错呢!

如今的莫高窟保护的很好,都有讲解员带领参观,每支队伍可以看八个窟。我们运气不错,因为进入了旺季,人比较多,带领我们的不是解说员,是来帮忙的敦煌研究院的老师,讲的很好,而且还多参观了两个个洞。最后在交了耳机以后,我们还有上三楼多听了两个别的队伍的讲解,相比之下,我们那个老师讲的真的好很多,因为三楼这个小女生在讲佛祖舍身救虎的时候,说的和之前看的数字电影有很大的出入。

鸣沙山和月牙泉一定要晚一点去,它是晚上九点才停止售票的,玩耍时间在三个小时左右吧,我们玩的比较久,因为我父母比较喜欢这里。我们晚上六点半左右从酒店出发,到了大概七点左右,沙子还是很烫(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夏至,是白天最长的时候,大家可以自己根据你们去的时间做调整)。

泉边的千年老树,在沙子里默默的长了那么多年,每每想起来都会感叹生命的奇迹。

泉边的阁楼,很有味道,还碰到了当地的小夫妻来拍婚纱照。

上山的路有两条,我们是从泉边过去的,爬的并不是最高峰,虽然最后,我默默的一个人登了最高峰,我父母并没有上去。

我父母真的很厉害,年近六十,爬鸣沙山中间只停下来休息了两次,不到四十分钟,大概半个多小时就登顶了。以上两张照片,均摄于爬山途中,累成狗啊!

茫茫戈壁,西北的另一种美!虽然小的时候去过我们内蒙的沙漠——响沙湾,和鸣沙山是同一片沙漠,但是没有什么影响了,只记得那次我中暑了,吐的昏天黑地的。不过这一次,玩的很开心!

知道我内心的潜台词是什么吗?居然虐狗,老爸老妈一路撒了多少狗粮,你们是不知道,反正对于我这种大龄女青年,真的有够受的了!

我一个人登最高峰!爸爸帮我拍的,豪情万丈的感觉。

现在知道为什么叫月牙泉了吧,像一弯月牙一样,而且周围是绿洲,很神奇的景色,也很美的。

第四天

敦煌的第二天,玩的超级一般,敦煌古城,玉门关和阳关这些景点真的很鸡肋。我们当时去的时候,雅丹在修路,过不去,如果同样的事情,我建议还是不要去上面说的那些地方了,真的没啥好玩的,不如提前去下一个地方。但是如果去的了雅丹的话,还是值得一去的,我看他门拍回来的照片很美。直接上图吧!

敦煌古城其实是一座影视城,没有拍摄的时候,售票让游客参观,对于我这种去过大横国的人,是真的看不上这里啊,盖的房子都是歪的,在里面拍一张照片都害怕的感觉。不过这里拍摄过《天将雄狮》和好几部《狄仁杰》,也是出过大片的地方。

当年和伙伴们去横国的时候,拍过一张一样的照片,但是无奈找不到了,等小伙伴们看到这篇游记的时候,说不定会提供,到时候再补上。不过民国的时候,到底有没有这个“大油王”啊!

街道建的还是挺有西北民族风的,我们去的早,没有什么人,我们走的时候,人就开始多了!

其实这里的公路照挺好看的!

我妈害怕车,觉得这里的车开的快,不安全,所以并没有照几张,有点可惜!

这个玉门关还是有点坑人的,提前30公里就买了门票,我们走了好远才到。到跟前一看,差点骂人,饶我有这么好的涵养!

据说,玉门关古城就是小方盘城,算是我唯一的收获!

看到了吗?只有后面一座小小的土堆,我爸在后面很长的一段距离,都是有点抱怨的。而且土堆里面虽然让进,但是能站的地方,还没一个卫生间大!我想如果到近处,看到这样的景色,大部分不会买票去看吧!

这就是小土堆里了,离城墙还老远了就不让过去,这地方又出奇的晒!

中午是司机带去的一家农家乐,虽然有点贵,环境还不错!没办法,这种隐形消费,免不了的。

下午吃过饭以后,我们就没有进阳关景区,只是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因为这里还有电瓶车费的。

因为这一天玩的不好,所以二次进入鸣沙山,这次没爬山,就在泉边玩了玩,拍了很多照片。感觉还开心了一点,如果只看个玉门关和敦煌古城,一定会郁闷坏的。

当时好像黄渤发专辑,这个造型很流行,老爸陪我玩!

躺着,坐着,爬着,随便怎么拍都好看,而且换了衣服以后,觉得照片好看了很多!

前一天忘记拍这片绿洲了,其实超级美的,辛亏第二天又去了一次!

和司机师傅学了一招,说拍全景照片,而且可以一张照片里放好几个人,很好看,果真如此。

千年老树,换了衣服重新拍,因为我真的很喜欢的。

从鸣沙山出来,去了一趟夜市,东西确实贵,里面的陈皮茶10块钱,超市只要3块,所以我们只是看了看,感受了一下就出来了!

第五天

这一天的主要行程是,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由于早上司机师傅有事,他要检本,搞得好晚,快十点才从敦煌出发,到了嘉峪关市大中午,真的是顶着大太阳玩的嘉峪关。而且晚上到张掖七彩丹霞以后,有点晚,虽说到晚上九点才清人,但是他们是把人集中到五号观景台,最后统一从五号观景台送人出景区,玩的有点不爽。因为我们是夜间进的景区,第二天是可以重新进入景区看日出,提醒大家,要早一点,因为观光车票,是要重新购买的,早上只开一个窗口,要排很久的队,我们真的是差一点就没看上日出。

第一站天下雄关——嘉峪关,回家以后有人问我不是天下第一关吗?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天下第一关是山海关,妈妈爸爸有去过,我还没有去过!还有就是这个,嘉峪关就是长城,好吗?问什么的都有!

虽然都是仿制品,但是也看的出嘉峪关的用心!

比起之前去的两关,嘉峪关就好玩的多了,城墙建的完整的多。

忘记是几点了,反正有一段时间是有将军和士兵来巡逻守城的,只有大概半个小时吧。随便拍照,不收费的。

还有练武场呢!

长城的城墙仿建的很好,但是比真的要窄很多!大概也是为了节省经费吧!

也拍了一张文艺的照片,但是这一天穿的太运动了!

丹霞只拍了一张全景照片,景色是不错,但是也没有网上之前传的那么色彩缤纷!

再上两张照片吧!

晚上有乘热气球的,十五分钟好像是一百五,能接受的可以坐一下,好多人在上面等日落!

第六天

二次进入丹霞,早上我们起的超级早,五点多吧,但是去了之后才知道要买观光车票,无语,排队买票,但是只开一个窗口,真的等了好久,才买到。上山的时候,又等好久,而且司机一点也不负责,都不讲,哪一站是看日出的,好多人都下错了车,想想都觉得可惜,起那么早,排那么久的对,还在车上挤很久。因为上的原因,下错站,站的低,真的什么都看不到的。还好我有看到,非常美。接着又把昨天没有玩到的观景台4玩了,说是《三枪》的拍摄地,然后又好好欣赏了下5号。从丹霞出来去了大佛寺,因为我母亲很讲究,寺庙没有拍照,而且我们去的那天有法会,很多人为我们国家祈祷国泰民安,仪式很庄重,我们都不敢打扰,很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出来了。然后在张掖吃了一段牛肉面,就开往祁连了,翻阅祁连山的过程,真的是我觉得景色最好的,而且全部免费。但是,我们国人真的该注意一下素质,稍微可以安营扎寨的地方全是遍地垃圾,我在河里捡了一个饮料瓶,司机师傅说:“你这样一路都捡不完!”

晚上住祁连县,到了祁连以后,去卓尔山,车超级多,上山的时候居然堵车,我们在路边的有菜花田里玩了一会儿,才追上车,上的山。卓尔山的景色很不错,人家说是小瑞士,我没去过瑞士,但是觉得真不错。很有也是,感觉景色很美,很别致。话不多说,上图。

二次进入张掖七彩丹霞,出了太阳以后,真的有好看很多,颜色也鲜亮了很多。

葵花田是在去祁连的路边碰到的,觉得漂亮就下车去拍了,效果真的不错呢。

妈妈给我拍照的那一瞬间,被爸爸抓到了,我很喜欢这两张照片呢!

这张照片是老爸最喜欢的,说是和我小时候的一张照片超级像!

以上几张照片全部是在扁都口拍的油菜花,在全国也是比较有名的地方了,我们去的时候,正值花期,非常的美,早到一个星期的老胡童鞋们就没有这么好。

这一张是祁连脚下拍的,因为妈妈看到我在扁都口拍的好,非要在拍一张。我们在拍照的时候,被当地的藏民赶了呢,说拍照一百块,我和老妈都吓傻了,然后老爸就让我们先走了,后来当然也给钱。上车以后,司机师傅说了,这里的油菜花都是私人的,和扁都口的不一样,扁都口是政府种植,就是用来观赏的。一想也是,拍照的人,真的会把油菜花都踩坏了,所以大家还是文明出行的好,我们做的确实不太好。

这是在祁连山上,随便停车照的相,沿路都是这样的美景,很多人在搭帐篷,露营。我就是从这个河里捡出了垃圾。

这张照片拍于卓尔山,感觉我妈咪超级少女的。

蓝天白云,随便怎么拍,都很好看。

第七天

第七天,早上从卓尔山出发,途径祁连大草原,中途有经过青海湖的,但是我以为第二天还在湖边上,就没下到湖边。我万分的后悔,因为第二天阴天啊,没有看到碧绿色的青海湖!!!!!!走了一天的车程,晚上下午五点多才到茶卡盐湖,最近在网上很火的天空之镜。但是这里风云变幻,我们进去的时候,还得带遮阳帽,出来的时候已经要打雨伞了。盐湖绝对五星级的推荐,不要嫌弃路程远啊!价格也很亲民的,比起甘肃的景点,青海的要合理的多。

这地方叫冰沟,据说冬天冻成冰,美的不要不要的,但是我现在看就觉得超级美的好没。八九点钟太阳没升起来,还是有点小冷的。

大垭口,我们全程最高的地方,感觉触手就能摸到天,4120的海拔,我都有点喘了,我父母居然全程没反应!!!让那些在边上吸氧的小姑娘们情何以堪啊!

很可惜,下面就是青海湖,颜色也好,天也好,我为了赶路,居然没下去,没下到湖边。真的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啊!

这就是传说中的祁连草原,和我们内蒙的草,种类就不一样,这里的草全部是贴着地皮长得。这时候就看出人瘦的好处了吧,我是可以钻进铁丝网的。铁丝网并不是拦人的,是仿制吃草的牲畜跑到公路。

时间有点久,忘了这是什么河了,总之是祁连山的水源,青海的母亲河。

下车专门和小牦牛合影,牧民很好,不需要给钱的。小牦牛很可爱,长得很像藏獒。就是有点怕生,再走近一点,他们就会躲的

据说是全国唯一个4个2的公路碑

盐湖抵达,多图预警。

这时候天还好的不要不要的呢!

盐雕!

盐湖很美,我很喜欢,这一天也是我玩的最好的一天,景色超级棒!

第八天

从图片上也看出来了,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下雨,我们前一天就从盐湖出来,住在祁连,本来和司机师傅早就约好看青海湖的日出的。但是因为连夜的大雨,什么也看不上。最要命的是,看不上日出,还得早起,因为有环湖自行车赛,如果不在开赛前出发,就出不去了,得下午才能走。所以,就算大雨磅礴,我们还是五点半起床,不到七点就启程了。我们没有进二郎剑景区,因为也在封路内,我们去的是旁边的渔场,听同学说,可以不进景区的,因为角度真的不差。我没有对比,就不敢说了。看完湖,翻过拉脊山,就进了西宁。自然就是塔尔寺了,塔尔寺绝对是我这次出行,遇到人最多的地方,人超级多。我们雇了一个导游,导游是我见过说普通话最好的藏民。她很虔诚,和我们讲了很多藏传佛教的故事和规矩。比我今年四月去的五当召的导游讲的要好一些。在寺庙内还是选取了几个能拍照的角度拍了几张。

知道我为什么后悔了吧!湖水和天好的时候,差很多。

早说了,他们俩一言不合就虐狗!还是他们的亲生女儿!

青海湖因为海拔,加上下雨真的超级冷!

因为天气太冷了,我把棉袄拿了出来!没错,在数伏天,我又一次穿了棉袄!

拉脊山的景色也不错,因为太冷,都没怎么下车,不过我还是更喜欢祁连的景。

穿的有点厚,其实穿的民族风一点,塔尔寺也可以拍很美的照片,没办法,如果出去玩,不下一次雨,对我来说也不太正常。

尾记

这一次的行程,安排的有点急,但是还是不错的,和以前做过详细攻略比,也别有一番乐趣。有几点没想到的是,花费有点大,二是真的有累,每一处景点都离很远,基本上就是白天赶路,下午四五点的时候玩两三个点,就又是车程,还是有点累得。

结束这次行程,我就踏上了进京的路。如今到北京已经两个月了,每天都过的很充实,很好。所以,很感谢这次行程,让我在累得时候,可以拿出来回味一下。马上就到国庆了,我又有一点蠢蠢欲动了!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7 20:25

引用 barnett 发表于 2016-09-27 20:25:28 的回复:

回复barnett:随便拍的!

2016-09-28 21:3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03 15:59

引用 huangh 发表于 2016-10-03 15:59:43 的回复:

回复huangh:也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