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第一次旅行发生在这里——杭州西湖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1984RMB

出行前的唠叨

——“kk,几时得闲带妈咪去一次旅游喈?我想去d要搭飞机先可以去嘅地方,事关你妈咪甘大个女都未曾搭过飞机。上次自己偷偷地去北京又唔带埋我喔,趁你妈宜家仲行得食得,快d同老板调假带我去见识下,边度都得噶了,你话是,妈包你。”
——“哈哈哈,好咯,甘等我做你嘅特约导游,孖你游一转杭州!”(广州方言)

kk是家里的二小妹,自出娘胎,妈妈就放弃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家庭里,当一位全职黄脸师奶,照顾我们的起居饮食,做早餐做家务买菜做饭,天天如是,足不出省。
转眼间,二小妹已经长大成人,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享受个人乐趣时却忽略了身边最亲近的人——我的妈。
她天天盼着孩子们长大,释放经济压力,然后期待孩子可以带自己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听到妈妈主动邀请,作为女儿的反倒有点惭愧。

当你后悔时 他们便老了,
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 。

所以,妈妈的第一次旅行发生在这里 ...

行程的一些事儿

▒▒▒    需要准备的东东    ▒▒▒

12月的杭州,已经是冬天了,温度大概只有5-12摄氏度左右,不时伴着细雨,够冷的,防寒衣物必须带足!
一个贴身小包(手机、相关证件、手电筒、充电宝、药油、cash、纸巾、老花镜(我妈的))
一个背包(相机、雨具、洗刷用品、贴身衣物、羽绒、毛衣、厚裤子)
一支时尚登山杆,妈妈腰脚不太好,累了,给她撑一下。

▒▒▒  一些出行前的东东  ▒▒▒
关于机票——
临时决定出行,只提前了一个礼拜订。那时候特价票数还是挺紧张的,我们选择了18/12周五早上7:15出发,游四天,22/12周二下午的飞机回广州,回家过冬!来回机票人均852RMB。

关于住宿——
定了两家,分别住两晚(吸取教训:下次带家人外出,定好一家连续住好了!走两趟大家都挺累的!)
提前在booking预定
① 如家连锁 杭州河坊街城站(靠近火车站、清河坊步行街等等,搭公交去哪儿都方便。)双人床 两晚一共238RMB
② 杭州翠筠青年旅舍 西湖区虎跑路四眼井16号(跟朋友住就好,跟家人住就不建议了,被网上评论坑了一下说离西湖很近,其实事实没有想象中的近咯!第一家旅舍更近!要爬一段斜坡,周围也偏僻,晚上没地儿去。呜呜呜)

关于行程——
p.s.这行程,游玩的区域只在杭州内,没有往外面走,一心一意地深度慢行。
Day1  广州杭州(外婆家、胡雪岩故居、清河坊、南宋御街、鼓楼)
Day2  杭州湖州南浔古镇、西湖&雷峰塔夜景)
Day3  杭州西湖(苏堤、花港观鱼、三潭印月、白堤、孤山、断桥残雪、保俶塔、雷峰塔)
Day4  灵隐寺(飞来峰、灵隐寺、永福寺)
          钱塘江(钱塘江大桥、六和塔)
          吴山广场(城隍阁、高银街)
Day5  杭州广州

关于费用——按两人算
交通:机票(约1700RMB)+ 滴滴打车(约140RMB)+ 机场大巴(萧山机场至武林来回40RMB/人、白云机场至番禺宾馆65RMB/人)
住宿:如家2晚 238RMB + 翠筠2晚 280RMB
吃的:5天早午晚餐-约400RMB
门票:南浔古镇一日游120RMB/人+西湖游船45RMB/人优惠票+雷峰塔40RMB/人+飞来峰45RMB/人+灵隐寺30RMB/人+城隍庙15RMB/人+电瓶车10RMB/人
(妈妈有60岁老人证,门票有优惠:雷峰塔20RMB+飞来峰22.5RMB+灵隐寺15RMB+城隍庙15RMB)
至于我呢,学生证虽然过期,但在部分景点还是认同我是学生咯!!p.s. 雷峰塔灵隐寺飞来峰就别指望了,查得特严。
手信:丝巾110RMB + 牛肉干120RMB + 明信片40RMB + 特产零食50RMB

• 终于来了•

广州飞机去杭州大概两个小时,很快!但从机场坐车去市区就差不多到中午了。
下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饭!杭州出名的食店要数外婆家,几乎每隔3_5公里就有一家,开到街知巷闻。在广州的唯一一家外婆家(正佳广场店)天天排长龙一直都吃不到,生气!任性!索性直接飞来杭州吃!
外婆家的菜式小巧精致,但味道偏甜和稍微油腻,唯有米饭最受此母女喜欢。。。

告别杭州第一顿,拖着沉重的身躯去如家check in 。操劳大半天,妈妈已经累坏了,去到客栈见床就趴下呼呼呼睡得乐。
二小妹也睡吗?
才不会呢,趁着自由,带上相机抓紧机会独自出去溜达溜达。客栈的附近就是清河坊南宋御街步行街,步行过去大概20分钟。
12月的杭州已经进入冬天,街上马路两边法国梧桐大叶飘落,明显感受到萧条。
傍晚时分的路上,还遇见到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坐在草坛边上、房子门外石阶上闲聊着,斜阳映衬下的他们,脸容都很慈祥,十分和蔼。在回忆往日趣事儿吗?挂念儿女有没准时上下班,孙儿有没吃饱穿暖... ...他们讲的本地方言我都听不懂,就纯粹瞎猜罢了。倘若能生活在杭州这舒闲滋悠的城市,整个人自然就变成慢羊羊和懒羊羊了。

首站参观,杭州的大有钱人居住的地方——胡雪岩故居。参观之前有向度娘咨询,清朝时期杭州地带,作为最为有名的商人之一的胡雪岩,懂得善用人才,精通商场战术,前期的努力苦拼加上后期得到友人提携,逐步靠近成功,这也是他白手兴家致富的重要原因,只可惜最后也是逃不过肮脏的政治命运,走向衰落。
二小妹有”学生证“,半价10块钱可以进去参观。大有钱的人的家里,什么都特别奢华,有前厅中厅后花园,十分写意。没有蹭到讲解员听讲解,只能自己走走看看,稍微感受一下古代有钱人的奢华生活。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广州北京路",杭州北京路非清河坊步行街和南宋御街一带莫属了。白天游客不算多,晚上会更热闹点。一路上各种特产吆喝,"杭州贡品"、"西湖特产"xxx、xxx... ...种类很多,光看光闻,肚子已经撑到喉咙了。
陈家饼铺,可以吃一个他们的特色_莲藕饼(我个人不太喜欢,饼底太厚了,莲藕脆爽微辣),喜欢他家豆浆!咸味的,我还是第一次喝这口味。

步行街里头除了特产外,还藏着些古建筑,古文化——回春堂,以前看病买药的地方,现在还在经营着,像家小诊所。——西冷印社,给文人雅士聚集抒发文艺大性情的场所,我们这些大老粗请退下啦。真正的西冷印社遗址在孤山路西湖附近!
这边房屋还有一个特色,喜欢在墙上写大字。白墙黑瓦,白墙上都标有建筑的名字或者一些诗句,豪气又不失文艺。

"难寻"一日游

我们提前一天在携程买了南浔一天游的票。这天早早在吴山广场集合,坐的是八人商务车,小团出游,120一个人,包门票车费来回还有讲解员讲解,还挺划算的!
12月因为有一个经济峰会在杭州乌镇举行,所以乌镇连续好几天都封闭了不对外开放。其实我们的行程里也没有计划去乌镇,提前借鉴了人家的攻略,乌镇被严重商业化,古香古味已经越来越少了,渐渐被取而代之的要数南浔古镇。相对来说,遗迹被保护得比较完善,受商业污染也很少,里边还住着很多原居民。

古镇里有很多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嘉业堂藏书楼、江南园林小莲庄、明代百间楼、号称"江南第一宅"的张石铭旧居和民国元老张静江故居,来到这里一味忙着跟着讲解员走,听着她陈述,照片没有怎么多拍,有点可惜。
下图是小莲庄里的一处莲花池,现在冬天,莲花池都已经一片枯萎,能想象到下一年春夏,又是栩栩如生花红花绿一片,那时更有诗情画意!

在运河的两边,不定时有演出。

百间楼是古镇上的标志性建筑群,我们乘摆渡船游河,一路上能看到当地居民普通不过的日常生活,能听到船桨和水面碰撞的划桨声,能闻到浓浓的乡村气息,闭上眼睛深呼吸,哎~真舒服。

状元坊面店,导游妹妹推荐的,百年老字号果然名不虚传,店面很残旧里边也狭窄,往往因为这么难堪的环境,更能体验地道口味,招来更多慕名而来的食客!招牌双交面,就是一碗饱满的手工蛋面底下藏有一片腌鱼块和一片腌猪软骨肉。一口面一口肉,淡咸交替,适到好处,价格也很便宜,12块钱一碗!!保证饱。

还有一些当地特色美食~炖大猪蹄,说不出味觉的味儿~超级浓郁!一块大概30-60元不等。一条街上有好几家都在卖,满条街都香喷喷,听说刘家大蹄比较有名,除了猪蹄还有鸡爪。

古镇参观大半天3-4个小时,我们吃完午饭到下午2点多就集合回城。
晚饭计划是去知味观吃的(攻略上介绍也是有名的小吃店之一),没想到很多家都倒闭了,失望呀失望。
晚上去了雷峰塔附近散步,南山路晚上特别幽静,有少数当地人在散步、夜跑,一个人的话不建议来,安静得有点危险,北山路会相对热闹些。

梦寻西湖

12月的西湖,被一层烟雾笼罩着,朦朦胧胧。真心话,会有一点小失望,但是整个感觉还是充满诗意的,环境、空气依然舒适。应该停在凉亭边上,来杯茶,吟首诗,尽管冬日,风景依旧唯美。
我们买了西湖游船票,半价45元/人,我的学生证&妈妈的老人证。从花港观鱼上船,游到三潭印月参观,再乘船去到中山公园上岸,然后花10块钱搭电瓶车游白堤到断桥残雪下车(因为白堤一路也挺长的,妈妈脚不好不能走太长时间,还是搭个车比较方便)。

来到杭州,肯定要去吃楼外楼的杭帮菜。一如既往以味浓、甜为主,我们只对柔软米饭一如既往,景区内吧,价格稍微偏高,人均60-100。宋嫂鱼羹,酸馊酸馊的味感;东坡肉,方方正正的五花肉,不吃肥肉的我尝了一小块,会上瘾哦!面团是配着东坡肉吃或者蘸酱,可能是起防腻作用吧,酱汁挺能下饭的;糖藕,砂糖+桂花蜜+糖藕=很甜的哦;越乡糟带鱼,我们以为是热的,原来是冷盘,吃不习惯,比较小块,这个不推荐;芥兰最正常-水煮后加酱油。

真正的西泠印社,“泠”读“ling”,不读“leng”,别搞错了哦。

“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
真正的雷峰塔已经掉下来,剩下的只是一堆乱土。现在呈现在眼前的是重新修葺的,里面还很先进设置了电梯承载游客上去观览。个人觉得参观意义不大,不过妈妈难得来到,还是得带她游一下这新科技的“历史建筑”。共有5层,每层展示的是阐述白蛇传的壁画、木雕画。
建议:雷峰塔,在远处看看全景咔嚓一下,然后看看夜景咔擦两下,足够了的,把剩下来的费用拿去买吃的吧!

飞来灵隐钱塘生煎过一天

飞来峰和灵隐寺的票是分开的,先买票进飞来峰,想进灵隐寺就另外买票,灵隐寺买票进去会送三支香火,禁止自带香火,会被没收的。
飞来峰最厉害的看店就是山上“住”着上千座佛像,充满佛教味道,放眼望过去总有一座石佛像在身边。十分好奇古时候的工匠是怎样在这么险峻陡峭的山峰上雕刻石像!

灵隐寺飞来峰3个小时可以逛完,午餐在飞来峰景区的天外天餐馆,味道很一般,就不上图了。
下午的时间我们就去了茅以升设计的中国第一座双铁路桥梁——钱塘江大桥,一下车看到它,我和妈妈就像看到明星一样“哇!这就是钱塘江大桥,哇~”
还没来到之前,这些著名的建筑、地点都只能在教科书、电视上知道,当现在亲眼见到时,感觉就是既熟悉又兴奋。
那时刻对自己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中国人太厉害了!

傍晚时分还是返回清河坊那边晚饭。
高银街的咬不得高祖生煎包,点了一份鲜肉生煎,8块钱4个。
一份合格的生煎,包是必须要热的,贴锅的一面会是脆脆的,包里头会灌汤,滚烫滚烫的,咬一口会流汁,嘴巴会烫得上天,一个字“绝”。
然而,这“咬不得”没有点评上说得那么好吃,期望过高了,包子不热,皮放太久了,有点硬了,no good!

回客栈时经过吴山天风广场,原来里面藏着一座城隍庙,临近傍晚夜灯开启,丛林中的城隍庙,说不出的一种神秘感。

干了这个生煎,再见杭州

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到前台退房,然后搭上公交车从西湖区回到武林市区,买好机场大巴的票。

上一年年尾的出行,到今年的下半年才拿起劲儿把游记写好,蛮拖的!
懂事后,第一次带妈妈远行,一路上让我学会了对长辈的包容和耐心,跟朋友和带长辈旅行是两回事,各有各的好。
跟朋友外出,职责就是疯狂到底;
带长辈外出,职责是教会他们看世界,然后陪他们一起看世界。

2016年9月26日(完稿)
——阿K的趣稚行

▒▒▒    过往旅游分享    ▒▒▒
2015年10月 阿K的趣稚Travel —— 一人北京5日行记(前门大栅栏-圆明园-居庸关-故宫-798)http://www.mafengwo.cn/i/5457273.html

2016年 2月 阿K的趣稚Travel——4个女生云南10日游(昆明-大理-丽江

引用 FUNNY K 的图片:

最爱吃生煎包了,可是楼主这么一说我倒要考虑要不要去吃他家

2016-09-27 11: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7 11:57:4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可以冒个险去试试看

2016-09-27 13:04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27 16:25

引用 xufeicmbc 发表于 2016-09-27 16:25:39 的回复:

回复xufeicmbc:的确要恶补一下,不然得一边查度娘一边参观了

2016-09-27 17:28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03 10:51

引用 huijinli 发表于 2016-10-03 10:51: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