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色达行记

Jonyo LV.5
2016-09-26 20:43 551/15
  • 出发时间/2016-09-14

习惯用一段旅行来作为人生中的某些节点,比如情绪的ending和状态的restart。
想选择一个相对小众或者别致的目的地呆会,许是缘起,竟对色达起了欲望之念。
选择它,是因那城上千抹红,神奇佛城与红袍僧侣,静修与苦行,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态度的refresh。还有神奇的藏传佛教文化与天葬,这一次,真的可以很靠近。

前往色达的交通方式单一,都是从从成都坐巴士或者包车前往,车程13-15小时左右,故而这场旅行注定是交通时间占比最大的旅程。然而,它值得。
跟一碟定好旅行日期为一周后,便开始着手攻略。

2016-09-14
深圳飞往成都双流机场,从双流机场门口坐5号机场快线(人均票价25元)前往茶店子客运站。成都前往色达的班车票只能在茶店子客运站买票上车,且每天只有早晨6:10、6:15、6:20三班,车程约12-14小时,错过需要再等一天。跟一碟阴差阳错勾搭到前往色达的包车司机小马哥,所以我们前往色达是坐包车去的,虽然要花上大概一天的时间才能抵达,但至少比较自由和舒服。在茶店子客运站附近的西岸观邸公寓是家庭旅馆集聚地,方便很多旅客预订住宿。

因为是早班机抵达成都,所以当天下午便在成都市区逛了宽窄巷子和锦里,两个地方性质差不多,都是属于相对热闹的巷道集市,从小吃到购物、娱乐皆有,类似古镇街道。这两个地方游人较多,如果想吃到性价比比较高的成都小吃,可以去文殊院附近逛逛。成都比较CBD的地方是天府广场、春熙路那块,也可一逛。
跟一碟从宽窄巷子走到春熙路,被一条撒满辣椒面的街边烤面筋辣的眼泪直飙,怎一个爽字了得。推荐在成都一定要吃上一碗面食,Q劲和口感跟广式很不一样。肥肠粉担担面杂酱面伤心凉粉糖果油子三大炮厕所串串棒棒鸡……我想你们了!

2016-09-15,中秋
摸黑动身坐上小马哥的车,东方既白时两辆车恍恍惚惚开上汶都高速,往国道317方向驶去,一路向西。
旅途最曼妙的是不抱期许而遇到美好的感动。
虽然是包车但也已做好一天赶车奔波的准备,然而故事不是这样发展的。

庆幸遇到了会玩热心的小马哥,从出发前就六七八九个电话再三确认行程,上车后一路叨叨嗑嗑色达、藏族、天葬等等,兴致颇高,沿途风光无限,小马哥怕我们几个妹纸太累,看到好玩的景点总要停一停带我们下车耍耍拍照。不过他最“可恨”的一点就是作为一个炫妻狂魔,沿路不断向我们撒狗粮。出发当天刚好是中秋节,接到孩子老婆的电话的他心里开心得一边开车一边感慨,有家真好.......

成都市区经都江堰到达汶川理县马尔康炉霍甘孜色达。途径阿坝金川县观音桥的时候,小马哥特别带我们上观音庙参拜,庙里香火很旺,山上藏式寺庙建筑风格绚丽宏观,据说很多前往色达的游客如果出现严重高反或者身体不适,都会退居到观音庙这个地方。同行很多旅游观光大巴也是把游人安排到此游玩住宿。在山上小马哥跟他表哥两位司机都给老婆买了红色佛珠,还一脸正经告诉我们他到色达后要买些金珠子,亲手穿在红色佛珠里然后返程拿回家给他老婆。无意间又受到一万点暴击……而过后在色达的第二天下午他真的在青旅跟表哥两人认真地穿起了珠子,还怒秀一波成果给我们看~

因为一路走走玩玩,我们到达色达的时候是傍晚七八点,经过佛学院的时候偷窥了一把万家灯火明夜景,简直大片!

佛学院与色达县城相距二十分钟车程,因为佛学院的住宿不让提前预订,都是随到随订,依缘得之。我跟一碟并不着急订房,打算抵达后前往佛学院找找,然而热心的小马哥在车上打听到我们还没订住宿,加上抵达时间已是晚上七八点,随即一个电话让他家青旅给我们找床位,没床位还是给我们留了一个帐篷。随遇而安的帐篷,挺好。

当晚抵达市区后同行两辆车子的人一起撸了顿大凉山火盆烧烤,应景过个节,相逢何必曾相识,开心。
色达气温低于10℃,特别是夜晚更加冻人。刚抵达色达的第一晚半夜是高反高发时间,所以一般当地人不推荐刚抵达的游客当晚洗澡。

2016-09-16
跟一碟睡了一晚上帐篷,被半夜抵达的外国夫妇吵的第二天不舒服。不过也是蛮佩服这对年老的外国夫妇,毕竟色达佛学院是拒绝港澳台和外国人入内的。所以他们跟我们说长途跋涉可能只去看到一眼就要被赶出来了,惟愿圆梦。小马哥大早跑到青旅接我们去看土拔鼠,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土拔鼠、佛学院与天葬。

土拔鼠刚好就在从色达县城前往佛学院的公路草原上。胖墩胖墩的土拔鼠一点都不怕生,最佳喂养时段是早上九十点,过了这段时间游客多了,下午时间草原很晒很多土拔鼠也不会出来。到佛学院山脚下的时候,需要换乘公车前往山上(僧人1元,众人2元)。山脚已经能看到很多黄房子,那是居士们在此修行的住处。以前都是红色的,政府规划全部改成黄色了。居士们跟山上的喇嘛、觉姆其实就是戒律不一样,也可以结婚生子。
抵达山上的时候,一整片红房子浪潮席卷而来,如果想找个角度拍下全景,建议沿着旁边的九曲十八弯(Z字形台阶)上去,每上一个台阶看到的全景角度都不一样。

山上空气稀薄,爬台阶花了快两个小时上去,山上有坛城,可以转经求平安。如果看到有些当地人背着个口袋围绕着坛城转,请不要拍照,那是他们背着逝去的亲人在祈祷。听小马哥说,当地的老人家如果察觉到自己即将死去,他们会先自己钻进口袋里面,然后等待老去,因为如果老去后身体僵硬,就很难再装进口袋里了。

天葬台在佛学院旁边的小山坡,需要下山再坐车过去,一般在13:00-15:00之间进行。为了赶看天葬,我们下山往天葬台过去。这边每天都会举行天葬,从佛学院山脚下也有很多包车可以前往。小马哥带我们过去后,坚决表示他就在车上等我们,不下车。他说,曾经他们有个亲人去世后举行天葬,天葬师帮尸体解体举行天葬后,他们请天葬师吃手撕肉,天葬师满手血腥并未洗过,一同用食,这足足让他三天吃不下饭。
据说,能举行天葬这种比较神圣仪式葬礼的也须得是生前没患过重疾、没犯过罪恶之事的人。而且有些老去的人的肉秃鹫是不吃的,这时候需要天葬师先自己吃上一口,因为传说天葬师跟秃鹫中的一只是心意相通的。

下车后发现今天来观看天葬的游人甚多,因为感觉现场血腥味特别浓郁,我带上口罩又裹了围巾,加上肠胃不好真怕分分钟吐开。山坡上秃鹫群立,雄起而待,山下天葬台上天葬师还在准备,我以为从剖解尸体的整个过程都会被看到,其实游人能看到的只是天葬师剖解完的肉放到天葬台,然后号令山坡上的秃鹫下来食用的过程。漫天秃鹫展翅而飞,天葬台上的肉食一准备好,黑压压的秃鹫飞奔而下,冲进天葬台,满嘴血肉,撕扯人生。

以天地之名,褪皮囊之实,很多人也许会觉得天葬残忍或者不可思议,但其实正如偶遇的一个天葬解说觉姆所言,这是藏民心目中生命回归的神圣方式,无喜无悲;从环保角度上看也是把自己的躯体回赠天地与自然,布施于秃鹫这一灵物,避免他们伤残其他生物。
整个天葬估计得持续一两个小时,我们并没看到结束,天葬台旁边有十句关于天葬的刻言,也许看完,你会对生命有重新的认识和感悟。整个天葬台为了营造该有的对生死敬畏的气氛,修建起一些相对森严的建筑。千骨塔没进去看,据说是由人的头盖骨堆砌而成的。
看完天葬,自觉生命的存活当该以灵魂行走之,而非肉体。也自觉人生在世,欢喜哀愁乐事憾事存在于自己与亲人友朋的交往记忆中,历历在目的场景知觉远比徒留一躯皮囊更加重要。所以更加努力去把自己存在在别人美好的记忆中吧。

看完天葬,小马哥赶着回去穿他的珠子,原本预计要赶回佛学院看漫天星空与佛院夜景,但因为肠胃不适又有点劳累,加上刚刚看完天葬,思虑颇多,只好返回青旅休息。
跟一碟在县城逛到金马广场附近,逛到县城活佛院,外围的转经筒很长,里面十分僻静,并未见到活佛与僧侣。在藏区,每个寺庙都会有一个活佛,这些活佛有的是通过研读圣经得道而来的,有些则是转世活佛,带有上世的记忆转投到这一世。所以藏传佛教是非常崇信转世与轮回、善因善果一说的。

2016-09-17
同拼车来的川渝妹纸们要跟小马哥坐包车回成都了,跟一碟打算趁今天休闲休闲回去佛学院走走。一大早先去了色达客运站买隔天色达-成都的班车,同样是早晨6:00左右出发的班车,票价从211元到258元有三个价位,别问我有啥区别,嘛~其实好像就是车型不一样。
金马广场有很多拼车去佛学院,6元/人/趟。昨天抵达佛学院是专门爬了台阶去到最高处,并没有靠近红房子区域和经堂区域,不近人烟。这次可以在山脚下坐中巴车,2元/人,直接送到中心经堂附近,可以在红房子区域穿街走巷。

昨天因为想看天葬错过了热闹的辩经,今天特地赶早想去找找经堂听听经,虽然好似听不懂。佛学院喇嘛和觉姆的住处是分开的,男女不可交往过密,也不可各自到访各自的住所。和一碟在山坡上绕着红房子走了小半圈,往高处走来到转经筒,凯峰说多转转对自己有好处。转了一圈,想停下来倒行去找一碟,被一个大师止住说这可不行,要我继续顺时针往前转,还告诉我转三圈是对普通游客的说法,真正要转的那是要满一百零八圈,当然转多少圈都不必挂怀,有心则灵嘛。

恰巧来了个藏族小女娃,刚开始引着我转,后面索性拉着我手转了好多个圈圈,转经筒围栏上坐着的老人家都十分和蔼慈祥,一直对我们微笑点头。转完经筒,然后径直回到经堂中心区,中午时间差不多是僧侣们听经进修的时间,但是遗憾刚走进经堂就被各种嫌弃脸逼出来了,只好脱了鞋在经堂大门槛上坐着晒晒阳光。

很想看看佛学院上的夜景,但是心有余力不足,只好作罢,跟随小伙伴下山。把这个遗憾留到下次过来,这样才会有盼头。
当天晚上青旅住下了两个同室的上海阿姨,四五十岁的人二度到访色达,还要进拉萨,不用问为什么,它就是有这样的力量。
佛学院的食住条件比较差,水资源匮乏,色达县城虽然好些,但是用电用水还是尽量节检,避免浪费。

2016-09-18
6:00-18:00,典型的班车行程,沿途依旧山河雄阔。抵达成都是傍晚18:00,在茶店子附近撸了顿冷锅鱼后便休息了。

2016-09-19
早晨到宽窄巷子坐简途的自由行用车到新都的熊猫繁殖基地看国宝胖哒,车程约40分钟即可抵达。被超级可爱的黑白胖子圈粉了!真希望下辈子做一只吃饱睡睡饱吃的胖哒,一直熊猫瘫哈哈哈。

下午回到宽窄巷子浪在成都文殊院,跟同车的川妹子邹邹、敏敏和娇娇撸了顿红红火火辣辣爽爽的鸳鸯火锅,从陌生到熟悉,侃侃大山聊着彼此的趣事,久违的美好,感恩沿路的缘分使然。

2016-09-20
自川返深,黑八度完工。

Ps:
为什么这么喜欢旅行,大概是因为不安于稳定而天生有一颗流浪的心吧,南国的孩子。
信仰不是表层的念经吃素与打坐,凡心所执,皆可为信仰,心存善念,向生而乐。天生万物,信仰各千,不一定要去皈依,但学会去接纳和敬畏,亦是生命中随喜之事。用执念换心安,是另一种灵魂疗法。
用旅行告别过去的情感和生活,然后带着新积累的体验开启下一段旅程。
一并感谢此行相逢、相遇、相知、相依的人儿,Love U all
扎西德勒。

【行程简要】
A方案(1晚茶店子+3晚佛学院+2晚茶店子)(作了Plan B 没用上)
0914 深圳成都
0915 成都色达
0916-0917 色达
0918 色达成都
0919 成都一日
0920 成都深圳

【注意事项】做攻略时看到不错的就记下了,share 之~
气候:4-9 月,气候较好,但温度也不高,昼夜温差很大;且夏季下雨频繁,要做好防雨措施。10月—次年3月,气温零下10℃左右,可穿1件真空棉羽绒服、2 件厚毛衣,1 条秋裤、1 条毛裤、1 条厚外裤;围巾、手套、厚袜子、毛线护腿等也一定要必备。冬季房间里没有暖气,晚上睡觉注意保暖。带好口罩。早晚温差大、风大紫外线强,请准备帽子、墨镜、手套、防晒霜、唇膏、保暖防晒衣物、方便行走的鞋;
(我们9月下旬过去,气温在0-10℃之间,怕冷的宝宝已经羽绒服上阵……)

注意事项:1、初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做剧烈运动,以便更快地适应环境。2、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多饮水。3、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尤其是冬季。4、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不必恐慌,视其反应程度有针对性地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5、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胶囊)、葡萄糖等,进山前 2天开始服用,路途中也坚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山反应(也可提前 2周将红景天泡着喝,药店有售)。也可购买几个氧气瓶防备,15-20 元左右一瓶,跟杀虫水一样大,不舒服吸一口就好了,一瓶氧气很少,很快就用完,建议买多几瓶。6、防止干燥,防晒用唇膏、防晒霜等可以有效防止水分的流失,增加身体的抵抗力。7、户外运动中应充分考虑安全因素,不能因景色太好而忽略安全,在住宿地最好不要夜间单独出门。8、近些年去色达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色达的对外开放程度也有所提高,独自前往不会有危险,但一定要尊重色达地方风俗。9、藏区条件有限(停水停电是常事),自带洗刷用品、电筒、湿巾等;10、藏区条件艰苦,路途遥远,请自备颈枕、饮用水、干粮、水果、零食等;11、基础药物:高反药、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风油精等
(带了一堆药,就是没有带上不舒服想吃的某种药……)

礼仪注意:1、去佛学院参观无需预约,但要带好身份证件,可能会遇到需要登记的工作人员;2、佛学院内禁止吸烟、饮酒,也不要大声喧哗;3、进经堂里参观礼拜时应脱鞋,摘帽和墨镜;4、佛学院距离色达县城还有20多公里的路程,路况十分不好,都是乱石扬沙,自驾前往要非常小心;5、想要拍摄佛学院的全景,可以登到转经筒西南方向满是经幡的山坡上。6、转坛城时要尊重藏教习俗顺时针转动,一定不要逆时针转动。7、天葬开始之前尽量不要靠近天葬坑,也不要坐在鹫鹰飞下来的那条路上,以免受伤;8、在观看天葬过程中要尊重藏族习俗,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对死者拍照;9、天葬坑附近味道很浓郁,最好带着口罩。10、色达有很多宗教建筑,如寺庙、佛塔等,不可攀爬,也不可以逆时针方向转行。11、经幡是圣洁之物,若有经幡拖在地上,藏族同胞会抬起来从下面走过,请你也不要踩在经幡上。12、多数寺庙大殿有禁止拍照的提示,请遵守。13、在山边、河边能看见很多彩刻的佛像和经文,可千万不能踩在上面哦,有些小的彩刻石块也请不要带走。14、藏人认为人的头顶住着神佛,所以非常忌讳人们摸他们的头顶。15、藏族禁止在岩石下浸出的泉水处小便,因为龙神居住在这儿,玷污了这地方,龙神会发怒,使你染上疾病。16、敬献哈达有讲究,向长辈或者上级献哈达,一般献在桌上或者交由代理人转交;献给平级,双手交到对方的双手上;向下级则可直接挂在其脖子上。17、如果是要拍摄人物肖像,请先询问别人是否许可。如果对方不愿意拍照,请尊重别人的意愿。

邮寄:邮局色达县城的邮编为626600,解放路和团结南街的路口有一个邮局。
色达县邮政局地址:色达县解放路2号(色达县医院西北)联系方式:0836-8522600。

头图对密集恐惧症造成一万点暴击。。

2016-09-27 10:3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27 11:27

2016-09-27 11:52

神秘的地方

2016-09-27 15:41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7 10:37:20 的回复:

头图对密集恐惧症造成一万点暴击。。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哈哈那現場會給你更多的暴擊

2016-09-27 21:13

引用 ehioo 发表于 2016-09-27 11:27:35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ehioo:這麼給力噠~

2016-09-27 21:13

全程路怎么样 好走吗 都是沥青路吗?

2016-09-27 22:37

小伙伴全程的路况怎么样,有没有碎石路什么的

2016-09-27 22:38

引用 Jonyo 发表于 2016-09-27 21:13:09 的回复:

哈哈那現場會給你更多的暴擊

回复Jonyo:美是很美但是我相当担心发生火灾。。

2016-09-28 08:48

喝可乐的土拨鼠好可爱

2016-09-28 15:47

引用 - [某某乆 发表于 2016-09-27 22:37:53 的回复:

全程路怎么样 好走吗 都是沥青路吗?

回复- [某某乆:路好走了~修好啦

2016-09-28 23:15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8 08:48:59 的回复:

美是很美但是我相当担心发生火灾。。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确实,那边现在也拉了好多电线啥的,安全隐患挺多

2016-09-28 23:15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6-09-28 15:47:43 的回复:

喝可乐的土拨鼠好可爱

回复celine:是吧!肥嘟嘟更可爱!

2016-09-28 23:16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03 10:51

亲,你们那个包车师傅的电话有吗?我们打算过两天去爷想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