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夏河、扎尕那、朗木寺) +四川阿坝州 (黄龙、九寨沟)8天游 (甘南篇)

Wisher2016 (深圳) LV.4
2016-09-26 20:59 768/7

第一次写游记,以前出去游玩回来所有的回忆就尘封在硬盘的相册文件夹中,很少会翻找出来回味一番,更不用说用文字记录下来啦。这次尝试着用文字描述一下整个旅程,当然,本篇游记谈不上旅游攻略,不会有华丽的词藻修饰(没有这种写作功力),也不会有很多的抒情感叹(奈何本人比较木讷迟钝),更不会有各种震撼人心的大片美图(设备渣+技术渣),仅仅只是一次写实记录方便自己以后回顾而已。
参考了很多攻略,发现同一个景象不一样的人,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例如有的人觉得这个老式建筑有种破败之美、历史的痕迹,有些人却会觉得残破不堪、毫无美感。我会尽量将自己看到的以美的形式呈现出来。
回想一下这次的甘南+四川阿坝州之行,遇到了各种不一样的人,走过了很多不一样的路,虽然也几个现在回想起来令人哭笑不得的小插曲,但总体来看整个旅程都是很愉快的。

大致行程时间分配:
甘南藏区 :2016.08.20~2016.08.23
四川阿坝州(黄龙+九寨沟)三天游:
2016.08.24~2016.08.26
成都:2016.08.27

(本片游记主要讲述甘南篇)

D1:深圳➡️兰州➡️夏河

D1:深圳➡️兰州➡️夏河      宿:夏河
2016.08.20早上6:00的班机从深圳到达兰州中川机场约9:00

9:30~11:00坐机场大巴到兰州七里河  ¥30   (需要去到兰州汽车南站才有大巴到夏河,机场没有直达汽车南站的,需在七里河中转)

七里河解决了午餐,吃了兰州拉面  两人 ¥27

解决了午餐后,打车去兰州汽车南站 ¥10
坐下午2:00的车到夏河汽车站耗时约三个半钟 ¥75
到达夏河汽车站,遇到了一个藏民大姐在拉客推销藏民民宿,然后我们就上了她的车,去到了桑科草原,说实话,其实并没有那么美。还骑了一会马,在一条小土路上兜了一圈,全程30分钟,跟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完全没有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感觉。¥50

大姐又推荐给我们去了一家臧家餐厅,吃了一顿藏餐(吃不习惯,剩了很多,而且晚上回去两个人都拉肚子了)。¥129

以及篝火晚会。门票¥50

晚上回到夏河县中心找宾馆(由于大姐介绍的臧家环境确实有点简陋,尤其是个人卫生问题需在草原上的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卫生间解决,就完全没有想住的欲望了。),找到了红珊瑚青年旅馆,地理位置较好,就在拉卜楞寺附近,住宿环境还比较干净,虽然也没有独卫,老板人很好,包接送,还帮忙联系拼车。住宿¥40/人

D2:夏河➡️扎尕那

D2: 夏河➡️扎尕那。     宿:扎尕那
第二天早上六点半旅社老板开车送我们过去拉卜楞寺,早上免门票(这里有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虔诚的朝拜者)

上午结束游览拉卜楞寺的行程后,拼车到扎尕那(结果又遇到了昨天的藏民大姐包车师傅,这绝对是孽缘啊)拼车价格约每天¥100。(这个要先跟师傅谈好行程、价格,免得后面发生纠纷,这是我们的经验之谈,血的教训啊)
中途路过的桑科草原湿地公园,很美。

行车约五个小时终于到达扎尕那,时间约下午4点。藏民大姐一路上推销带我们去她的藏民生意伙伴家消费,有点腻烦。中午z又带我们去了一家臧家餐厅解决午餐(经过了昨晚那一遭,我们很自觉地尿遁了,去到了对面的成都餐馆点了一份西红柿炒蛋盖饭,适合南方人的口味)¥27

晚上她带我们到她扎尕那的小伙伴家投宿(刚开始带我们大致地参观了房间,气氛还算不错,于是我们就没拆她台,就决定住下了(后来对这个决定很后悔,晚上居然停电了一会),再然后谈到明天的行程以及车资时,由于彼此的沟通不畅,出发前没有明确地谈好价钱,彼此有点认知错误。严重怀疑是当时我们私下小声商量时,有些话语飘到了这位大姐耳中,可能有些话伤害到了这位大姐脆弱的内心,她居然给我们打击报复,给我们涨价了!我当时的内心是奔溃的。。后来跟她争吵了很久才停息,真的非常影响心情。)

以下是扎尕那石城美景。还算原始的小村庄,这个季节游人不多,可以上观景台看日落,听说日落很美,也是个徒步的好地方,晚上星空浩瀚,赞!

D3:扎尕那➡️花湖➡️朗木寺

D3:扎尕那➡️花湖➡️朗木寺  宿:朗木寺
早早起来看日出,可惜那天天气不算很好,雾气比较重。

看完日出,吃完早餐直奔花湖,这个季节花湖已经没有花了,也没有候鸟,且门票要¥110,相对其他景点来说有点贵,进去的人出来也都说没必要进去。这个景点我们是就在门口拍一下照,到此一游的。😂

接着下一站--朗木寺。
途中看到一群🐑

下午约一点到朗木寺镇(终于要跟大姐分道扬镳了,所有恩恩怨怨要随着分离而烟消云散吧。我们并没有对藏民有偏见,后面接触到的藏民朋友绝大多数都是很友好、很朴实的,只是这位大姐给人感觉有点势利,感觉不好。)

郎木寺其实由两座寺庙组成,一座位於甘肃境内的称为「甘肃庙」,另一座位於四川境内的则称「四川庙」,两者仅隔著一条小河,而小河上有多条木板搭成的独木桥,方便行人往返。
这种「一庙两省」的独特现象也许是绝无仅有的吧?郎木寺的小溪多,数十眼小温泉,日夜不息地涌出温暖而清澈的泉水,穿过大街小巷村头院落又汇聚成小河,而条条小河又汇合成江流,奔流向远方。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下午我们就先去了四川的寺庙,里面还有一个大峡谷。(遇到一个喇嘛,跟他比较投缘,于是免了门票带我们进去了,还很贴心地跟我们说要怎么走,可以留到晚上七点多到佛堂门口参观喇嘛们进行辩经)

D4: 朗木寺➡️松潘

D4: 朗木寺➡️松潘     宿:松潘
早早起床打算爬上甘肃境内的朗木寺后山看天葬,结果那天并没有天葬仪式,就看看山景吧。

天葬台、工具、经幡。(靠近天葬台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甚至还看到地上残留着一些碎骨)

下山参观寺庙。寺庙里的金身佛像很宏伟壮观。

甘南行程差不多就此结束啦,中午吃了午饭回旅馆睡个午觉,下午三点在朗木寺镇路边搭乘去川主寺的大巴,正式告别甘南
穿过若尔盖草原途中同时看到了两种天气,从马路左侧看过去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从右侧看过去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还遇到了冰雹。

到达川主寺,一下大巴就遇到了一个松潘本地人,刚好他要回松潘,于是就搭他的顺风车到松潘啦,这个司机很热心,介绍了一家我们去他朋友开的宾馆,环境很不错、地理位置很好,正对着松潘东城门,价格很优惠,还介绍我们去吃了一顿很正宗的牛肉火锅,太美味啦。松潘古城绝对是我们这次出游的最大惊喜啦,因为本来就没有安排这个景点,仅仅是想在这里跟明天的九寨沟旅行团汇合而已,于是决定在这住了一晚。松潘古城是个小县城,当年文成公主跟松赞干布成亲时路过的城镇,游人不多,城墙维护也很好,晚上还能看各种花灯,特产很便宜,如果要带手信,这里是不错的采购点。

甘南篇--the end.

引用 Wisher2016 的文字:

上次去错过了天葬

2016-09-27 13:4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27 15:25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9-27 13:41:13 的回复:

上次去错过了天葬

回复傲娇鬼:我们去那天也没有天葬仪式,听说过程还蛮血腥的,有点怕怕的,不过也不虚此行啦,山上的景色也很不错哦,刚好前一晚下雨了,远处的山一片云雾缭绕的,像仙境一样,很美哦。

2016-09-27 18:38

引用 xujin 发表于 2016-09-27 15:25:59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xujin:嗯,每次去应该也有不一样的感觉,下次记得要做好照片备份哦

2016-09-27 18:4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03 10:51

引用 laogongzhenzhen 发表于 2016-10-03 10:51:14 的回复:

回复laogongzhenzhen:谢谢鼓励~

2016-10-04 00:52

川北偏西,行走大九黄环线,所摄之景不及所见十分之一美丽,真的应该身临其境!除了自驾,包车我是首选!那边山路大于90度的弯道特别多,非常考验车技哟!我去九寨沟黄龙就是包车自助游!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真的非常好,山路开的特别稳,为人实诚,好说话,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都丰富!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   QQ:1134533030!良心推荐!!刘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