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莲花--川西六日行(一)

轻纱遮秀颜--四姑娘山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题记

如果有一个地方,能让你暂时挣脱现实的羁绊, 在短短几天行程里领略雪山的清澈,蓝天的高远,藏地的神秘,信仰的力量,我想,那应该便是川西了。仲夏6月,我跟随凯能摄影俱乐部一行10人参加了为期6天的川西小环线之旅。蜀道艰难,一路颠簸,有遗憾,有意外,但更多的是收获,是感悟,是成长……

轻纱遮秀颜--四姑娘山
          原本我们此次川西之行的重头戏是那能将蜀中名山一览无余的360度观景台牛背山。开往成都的火车上,领队得到消息,由于才发生了严重的车祸,所有前往牛背山的道路都封闭了,我们只好临时更改了行程。出成都,经映秀,翻巴朗山,越野车一路在石子儿上跳舞,在群山万壑间盘旋,终于在傍晚来到了四姑娘山脚下的日隆镇。
       热情的客栈主人,温暖的炉火缓解了我们初上高原的不适。次日清晨,推窗而望,窗外那微露秀色的雪山更是给我们带来莫名的惊喜。都说四姑娘山是蜀山皇后,我倒觉得她们更象四位骄傲的公主,轻易不露出真容。我们站在长坪沟口远眺,四位姑娘只有二姑娘、三姑娘秀容轻展,其余两位,尤其是最俊俏的四姑娘却将一直将她的面容深隐在朦胧的轻纱里,引人无限遐想。
        四姑娘山景区分为三沟一山,我们这次只进了三沟中的长坪沟。小雨中沿着木制栈道信步而行,空气里弥漫着清润的味道。沟内密布苍翠的古树,虬劲的老枝藤蔓紧紧相缠,路旁不知名的小花静静绽放,雨珠在叶上,在花上闪着晶莹剔透的光芒,雪山一直就在你的前方。偶尔从树缝间窥见与栈道并行的马道上闪过那些骑马进山者的身影,也遇见了几位浑身泥浆刚下撤的登山者。也许他们来到这里,都怀着一颗无畏的征服之心。我敬佩他们,但我想,对于这片圣洁的土地,我想过,来过,哪怕只是远远地看过,这一切,便已足够……。

云里人家--甲居藏寨

从日隆镇出发,一路与奔腾不息的大渡河支流为伴,经过红军长征一、四方面军会师的达维纪念碑,经过沃日土司官寨经楼与碉楼,我们来到甲居藏寨。“甲居”,藏语里指“百户人家”,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
       在山脚下的藏寨大门外等待许久,终于等到放行的消息。越野车卯足了劲儿,沿着窄峭的山路蜿蜒向上,车的一边就是万丈深渊,每一个转弯都会引起车内人的惊呼。直到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们会在藏寨大门外等待那么久,原来这里只能单边通行。
       暮色中,藏寨亮起盏盏灯火,长条宴摆起,青稞酒、酥油茶斟满,欢快的歌儿唱起,美丽的藏寨姑娘,粗犷的丹巴汉子,大山深处的藏寨之夜啊,被沸腾的热情点燃。
       清晨,被窗前的啾啾鸟鸣唤醒。登上屋顶,远山云雾缭绕,峻陡的山壁上几条飞瀑好似银练倾泻而下。我们身处的这片所在,星罗棋布的藏寨点缀了整个河谷,或隐没在云雾中,或掩藏在树影中,层层叠叠,俨然一处川西桃源……

美丽的传说--塔公草原

“塔公”,藏语意思为“菩萨喜欢的地方”。传说文成公主进藏时,途经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像突然开口示意愿留在此地。众人于是按菩萨的原貌复制一尊佛像并建庙于此地,从此这里便有了被称为“小大昭寺”的塔公寺,塔公草原也因此得名。
          从丹巴到塔公再到新都桥,藏地风情越来越浓厚,山间、路口、河畔,彩色的经幡、神秘的玛尼堆一路相伴。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处:河水湍急,河岸边的山坡上绘满了彩色的佛像,河床中间的巨石上也刻上了神秘的彩色藏文符号,这一奇特的景象足足绵延了有几公里。
        翱翔的雄鹰在雪山之巅飞过,山势绵延,小路蜿蜒,川西高原在蓝天下显出它曼妙的曲线。来到那有着美丽传说的塔公草原,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的我爬到草原的高处极目远眺:银色的雅拉雪山,金色的寺顶,红色的寺墙,绿色的草地,黄色的小花。天高地阔,任思绪飘远……

远山的呼唤--新都桥

贡噶山-蜀山之王 ,是每一个进入川西的旅人必要膜拜的圣山,它圣洁、庄严、威武、神秘的形象已被无数文学艺术作品描述过,讴歌过。
        因为更改了行程,新都桥成为我们唯一有机会与贡噶山相遇的地方。领队带着我们来到一座小山下,说这里的山顶是新都桥观贡噶山最好的去处。彩色的经幡迎风招展,呼啸的山风从耳旁吹过,爬山的动作稍快一些,呼吸都变得有些阻滞。
        终于来到山顶,顺着领队指引的方向看去,传说中的王者远远的,远远的,将他的威仪隐于高高的朝堂之上,可望而不可及。君王的脸色在飘忽不定的云层下阴晴不定,难以捉摸。我们在山顶等待 ,我们在山顶祈祷,同行的赵老师甚至对着圣山拜起来,希望能有一缕金光照耀,让我们看见日照金山的奇景。
      下山的路上,有人对着远山的方向说:贡噶山,我还会再来的!我想贡噶山是一个名字,是一个符号,它更象是一面旗帜、一个梦想,永久地静候在那里,呼唤着、指引着每一个自由的、无畏的行者:山在那里,你在那里……

震撼色达

任何一个去过色达的人都永远不会忘记那初见的第一眼带给自己的震撼。经过一道道山路盘旋,车子一个拐弯,进入一个山谷,扑眼而来,你仿佛被投进了一片红色的海洋:依山而建漫山遍野的红房子,一群群衣袂飘飘,身着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翩然而过,红色的视觉冲击在你的车窗外象潮水一般涌来,那直击心灵的震撼刹那间就填满了整个胸怀。站在山顶,环视整个山谷,你看得更清楚了,沿着这个叫做喇荣沟的山谷,几乎有270度的环形山坡上密密麻麻建满了红色的棚屋,几座金碧辉煌的寺宇点缀其间,壮阔绮丽。这里,便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五明佛学院所在地,这个地方,叫做色达
         平复了激动的心情,怀着一颗敬仰之心,走近这里的阡陌小巷,观察着生活在这里的人群,小心翼翼尽量避免着镜头对他们的打扰:虔诚长叩的信徒,川息不止转经的队伍,匆匆而过捧读经书的学子……每个人的脸上都露着平和、温暖的笑容。看着那一间间简陋的棚屋,我在想: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能让这些人自愿汇聚在这里,在这么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潜心向佛,甘之如饴?
       陪高原反应的队友去县医院就诊,回来已是深夜。车子拐进山谷,白日的红色海洋已隐没在寂静的夜色里,另一幕令人震撼的场景出现了:每一座棚屋都化作了点点星灯,在每一面山坡上汇聚成星海,在每一个拐弯处辉映着你前进的方向……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27 11:27

引用 流水观鱼 的图片:

这个瓶子是干嘛用的呢~

2016-09-27 11:39

2016-09-27 11:4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7 11:39:26 的回复:

这个瓶子是干嘛用的呢~

回复耳背de阿怂:指路的灯哈哈:)

2016-09-27 12:0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03 10:51

引用 回家的阿童木 发表于 2016-10-03 10:5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