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平静却有着荡漾人心的力量——5天4晚全自由行

danfu712 LV.7
2016-09-26 21:39 914/7
  • 出发时间/2016-09-16

前言

趁着旅行的热度尚未褪去,夹杂着对贝加尔湖的想念,写下这篇游记,一方面给想去那里旅行的朋友们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在未来的某天回看,可以勾起欢乐的回忆。

准备工作

我们此次旅行是全自由行,自己定机票、酒店、租车、购物、行程、点菜……。当地人很少会说英语,沟通着实费脑子,但也增加了乐趣和回味。

1、机票
我们乘坐的是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航空(S7)的飞机。选择俄航的飞机,还是考虑价格便宜。越提早订越便宜,等到跟前再定,价格就要翻番了。经济舱机票往返价格¥2000-4000浮动,不含行李托运票(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一会儿单独说),机票可以通过销售S7航空机票的票务公司预定,也可以在S7的手机应用上面预定,同时在S7的手机app上买行李票,网上值机(提前30个小时),花钱挑选比较好的位置,在手机APP上卢布结算,更划算一些,但是网络是奇慢的,要有耐心。海航的时间更合理一些,当然价格也更高一些,这次没坐,所以不说。

2、住宿
我们在BOOKING上面定的住宿。我们四天都是住在利斯特维扬卡镇上,没去奥利洪岛,就是觉得不想太累,而且秋天来就是看红叶的,奥利洪岛适合冬天去看蓝冰,所以就没去。利斯特维扬卡镇上的住宿基本上都是木屋的民宿,可以看着BOOKING上面的评价来定,越早定越便宜。双人间的价格是250人民币一晚。注意是一层楼几个标间共用一个卫生间,电热水器,洗澡要错开高峰。我们后来是加钱调了一个套间,有独立的卫生间。

3、签证
某宝办的,资料很简单,照片、身份证、机票单子、住宿单子之类的。签证费750,快递来回费用将近50,也就是800块钱。办好可能要7-10天。

4、货币
由于去的是村子,吃住行几乎都要卢布现金,因此最好提前换好卢布,当然在当地取也是可以的。机场出口就可以取现。我们是在当地5天的行程,我觉得换3000-4000人民币的卢布就足够了。
换钱的事情,还是要吐槽一下的。虽然我身处省会城市,但是可能是属于2、3线省会城市,因此我省只有一家中国银行可以换卢布,但是很有可能一两个星期缺货,换不出来。所以,如果需要换钱,一定要至少提早两个星期,当然北上广、江浙沪除外。反正我是遇到没钱可换的情况,只能请同行的表姐在武汉给我换好。
还有就是刷卡。在伊尔库茨克市区逛街还是可以刷卡的。但是商家几乎只能刷VISA和MasterCard的“信用卡”。我看有的攻略说极个别有银联的,不过我在伊尔库茨克最高档的商场里面刷银联卡失败。

5、手机卡
提前在某宝上买的Beeline的卡,下飞机换上的,可以打当地电话,5G的上网流量好像是。也可以下飞机之后在当地买。价格差不多。建议提前买好。万一走丢了,就不好联系了。

6、语言沟通
提前在手机上设置了俄语键盘(设置方法,自行问度娘),下载了百度翻译软件。简单的沟通,用翻译软件。菜单可以拍照之后,涂抹要翻译的文字,进行翻译。复杂的沟通,比如包车、骑马,我们是微信加了一位留学生,给人家发了个微信红包,通过微信语音,请他翻译,也挺好的。

7、地图
俄罗斯最好用的地图当属2GIS,先提前下载了伊尔库茨克的离线地图。不过这个APP只能输入俄语。所以事先把常用的地点,比如机场、中央市场、利斯特维扬卡镇、酒店地址等等的中俄对照找出来,在地图上找到并且标注好,方便查找。

交通

1、从家出门:
我在京广线上的城市住,所以我选择了头一天下午的高铁,晚上9点钟到的北京西站,出门有机场巴士(早5:00——晚10:00),票价24元,车程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比打车便宜的多,比地铁方便的多。回来也是做的巴士。由于首都堵车,因此回来的时候赶上早高峰,没有提前买高铁票,到了北京西站,才买的高铁票。

2、S7的航班时间:
北京——伊尔库茨克,S7510航班,05:35起飞/08:35到达。
伊尔库茨克——北京,S7509航班,02:05起飞/04:45到达。
这个时间点,特别是从北京出发的时间,是比较熬人的,首都机场凌晨1:30可以开始值机。由于是夜间,过关时间还是比较快的。2:30终于可以在离登机口稍远一点儿的长椅上小睡一下。

3、行李托运
S7航空2016年更新了行李托运的新规。经济舱只能免费带一个10公斤以下的行李,如果是登机箱的话,尺寸非常严格,大小不超过55 x 40 x 20cm
北京机场S7值机的柜台旁边,有一个量尺寸的铁架子,能放进去就可以登机,不能放进去就要托运,好多人的20寸箱子稍微厚一点就不行,必须托运。因此我就索性带了个24寸的箱子办理托运。北京机场托运费用是不超过23公斤(用24寸的箱子装,基本都不超),收了我380人民币。 回来的时候在伊尔库茨克机场是3760卢布,大概也是380人民币,来回一共就是760人民币左右。 也遇到过带着箱子,从北京登机时不超重,在伊尔库茨克机场回来超重的,就只需要交一次钱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1、在北京机场和伊尔库茨克机场,都是在值机柜台称重之后,再到旁边的柜台缴费,交完托运的钱之后,再把单子拿给值机柜台的人,然后给你的登机牌上贴行李票。见过有人直接交了钱就过境,忘了回去拿行李票的,语言不通,幸好请同机的会俄语和中文的人帮忙沟通拿回行李票,要不就麻烦了。 2、S7的座位很挤,如果想调前排的位置,在北京机场需要加收70元人民币。在伊尔库茨克机场,不知道是沟通的问题,还是什么原因,不能选座。3、S7的APP应用,在我9月15日去之前更新了应用,新换的应用没找到可以买行李票的地方。我怀疑是因为没在S7的APP应用上直接买机票造成的,可能你直接在应用上买机票,就可以用比较便宜的价格买行李票和座位票了。另外,s7的应用经常无法正常更新状态,网络极慢,而且经常连接超时,也是够磨人的了。4、伊尔库茨克机场可以刷卡(VISA和mastercard的信用卡)。本来我还有4000卢布,想付现金的,但是她说没零钱找,我就刷的卡。5、手提行李,一般查登机箱,尺寸要求比较严格。但是布的背包不严格,我们背的装照相器材的双肩包,好几个镜头还有三脚架之类的,包的长度超了,但是因为是布的双肩包,所以没有那么严格。

4、飞行安全
战斗民族的飞行能力是出了名的好,飞机是320机型的小飞机,座位非常挤,我怀疑是加座了。反正我这次来回坐的飞机是非常的稳,睡了一路,发的三明治都不想吃(顺便提一下,航班上是有简单的三明治吃的,也有水喝,热水也有。我们同机的大妈们不知道听谁说的飞机上没吃没喝,在机场排队接热水)。传说俄航飞机落地要鼓掌,可能都是去旅游的中国乘客,所以也没人鼓掌。

5、当地交通
伊尔库茨克,街上是拦不到出租车的。出租车必须打电话叫车,优步或者打当地的叫车电话都可以。但是司机普遍不会说英语,因此我们都是把所在位置发给联系的留学生,请他帮忙叫车。也曾经在伊尔库茨克市区找了位好心的会英语的小姑娘,帮我们叫的车。
公交车和到利斯特维扬卡的长途车没有坐,这里就不说了,很多其他人的游记里写的很详细。
租车的车费:伊尔库茨克机场——利斯特维扬卡镇,1500卢布(1:10大概150人民币),回来的时候是1800卢布。在利斯特维扬卡镇上包车转着玩儿是600卢布/小时。伊尔库茨克市区内叫出租车,根据路途远近100多卢布到500卢布不等吧,几乎都是说好的价格。反正旅游城市,游客肯定价格比当地人贵的多,不过还好了。上面说的一个好心的小姑娘帮我们叫的车,是一位美女开的私家车,人家直接用优步软件计算的费用,才120卢布,发现越是年轻人,有文化的人素质越高,这可能是在全世界都共通的道理。

6、行李寄存
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是上午从利斯特维扬卡镇回到伊尔库茨克市区,由于是凌晨2点的飞机,所以可以在市区逛一天街,带着行李逛很累。所以先去的机场寄存了行李。寄存行李的地方是机场的俄罗斯国内航站楼,在老旧的国际航站楼旁边,过了门口的安检之后,让安检贴个标志,一楼大厅右手边角落里面就是寄存行李的地方。48小时内,一件行李300卢布,比咱们国内的机场便宜一半。

湖畔风景

我们这次属于休闲游,就在利斯特维扬卡镇上住了4个晚上,没去奥利洪岛(希望什么时候冬天看蓝冰的时候,可以去奥利洪岛)。
就这样在镇子上,看秋景、看万亿棵的白桦树、看贝加尔湖、看日出日落,看月光星辰、看风土民情……

吃喝

旅行到一个地方,吃当地美食,品当地美酒,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的环节。推荐一个手机APP:猫途鹰,我们直接在上面搜索利斯特维扬卡镇上的饭店排名,从第1名吃到第5名,再选择其中最对口味的,多吃了两顿。贝加尔湖里的鱼是要吃的,有生鱼片也有焗烤的。当然肉、香肠、各种配酸奶油的汤。

市区逛街

1、喀山圣母大教堂
这是一座东正教教堂,女性进入要裹头巾,穿裙子。如果上衣能盖住臀部也可以,或者用围巾围在腰间。

2、伊尔库茨克市区街景
伊尔库茨克是个小城市,由于处于贝加尔湖的必经之地,因此逐渐从传统的工业城市发展为旅游城市。

3、逛街
没有去中央市场,也没有去卡尔马克思大街,去的是当地最好的一家商场。

一点感想

旅行中遇见的风景可以用相机留下印记,旅行中的境遇和心情只有写下文字,才不容易忘记。有时会思考一些问题,比如旅行的意义在哪里?团游的大妈们手拿纱巾,随着喀秋莎的音乐旋转起舞,那仿佛回到青春年少的神情,让我看到了旅行的意义;带幼子出游的老板,和当地船夫喝伏特加,喝高兴了就找各国美女拍照,当他向我们展示这些照片时骄傲的样子,让我看到了旅行的意义;三位50多岁的退休阿姨,全自助在俄罗斯旅行了一个月,横跨欧亚大陆,当她向我说起火车上俄罗斯大汉没人打呼噜,只有她们三个人打呼噜时,边说边笑的神情,让我看到了旅行的意义…… 或许,旅行就是旅行,无所谓意义,金钱上丰俭由人,精神上随性随心就好。

引用 danfu712 的图片:

秋景真美腻,一席黄金铺满地

2016-09-27 14:1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27 16:25

写吧,要不容易忘记

2016-09-27 16:5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7 14:16:13 的回复:

秋景真美腻,一席黄金铺满地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现在去,叶子更好看

2016-09-27 17:26

请问伊市最好的商场叫什么名字,在哪条街上?

2016-09-29 07: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9 07:01:16 的回复:

请问伊市最好的商场叫什么名字,在哪条街上?

回复蚂蜂窝用户:回复蚂蜂窝用户:当地名称 130 Kвартал
当地地址 ул. Ленина
英文名称:130 Kvartal
英文地址:Lenin st., Irkutsk, Russia

你把我攻略里的商场外景给出租车司机,他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