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着大烟聊信仰,初级单人背包客,10天自由行马来(吉隆坡-马六甲-兰卡威-槟城)

瑞 (深圳) LV.4
2016-09-26 21:46 582/6
  • 出发时间/2016-08-10

关于我的背景小介绍:
女生,25岁,辞职,第一次出国,花1个月在新马泰自由行~简直不能更快乐!

在路线规划上很随性,平时游玩也很随意,出发前连国际漫游都忘了开通。。但每天仍然充实和幸运。每天都融化在热带人民甜美的笑容里~
最奇特的经历是在兰卡威认识的当地朋友,半夜3点仍然在shisha店里“抽大烟”,吃汉堡,谈论他们的穆斯林信仰,玩pokemon..

路线:吉隆坡-马六甲-兰卡威-槟城

出发准备

1、如果你是要做酷酷的背包客,不要拖行李箱了,太傻了。随便买一个40L左右的大包,有好的减压设计就可以帮你轻松travel了~

2、钱:办张华夏卡吧,满大街的Maybank是不用手续费的,部分银行如汇丰会收一些。稍微备点现金,人民币或者美元(美元1张顶6张,超管用),万一华夏银行不好使了呢。尤其是取钱的时候,有一次在Maybank的ATM上输错一次密码,接下来怎么都不能取了,第二天再试才行。所以备好点自己家的现金去Exchange吧。

3、APP(我是APP达人请做好笔记!):Google地图、TripAdvisor(跟大众点评差不多)、Easybook(提前订大巴车、船票、火车等)、Currency(查看汇率,用来提醒你心疼汇率差的),蚂蜂窝(可以用来提醒你周边有什么景点)、翻译软件任意,华夏银行APP,交通的话Uber和Grab都可以,Grab可以选择现金;

4、住宿:一般就3个APP,Booking、Agoda(廉价的较多)、Airbnb(民宿,在新加坡这么贵的地方可以以青旅的价格住到别墅哦);

5、其他基本生活用品就带旅行装吧,再带些常用药(尤其是肠胃的),差不多其他在当地也能买到~

6、电话卡什么的就到当地办,或者提前买好都行~10天4G都没用完, 不要太高看自己!

英式风格的吉隆坡

一开始确实不太适应他们的口音。。马来西亚大概就是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3个人种,但基本英文交流都没问题,只是还是得有个适应期..

吉隆坡不到200年的历史,出生不久就受到英国政府的统治,大部分建筑和街道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和香港很像(没去过腐国所以并不知道。。)加上马来西亚国旗也是红白蓝黄的色调,在配色和装饰上确实很靠近英式风格。

住在中央广场附近,去了纺织博物馆和City Gallery。第二天到国家清真寺附近的一片建筑群游览。景点比较集中,有紫色的巴士hop-on-hop-off,一天35马币,随便坐,可以在任意景点下车。如果玩2天左右这个车应该比较划算,据说还有语音解说。。

国立纺织博物馆
多少能了解马来西亚的服饰文化,有些有趣的视频。最让人感动的是,这些男模特的样子真的是real诚实啊!丑陋得如此真实。。

纺织博物馆里的留言本也很值得一看,very hot no water,还有耿直boy说好无聊。。哈哈哈

吉隆坡City Gallery
顶层的大厅真的值得一看,城市模型+视频+声光电,顿时觉得吉隆坡是个非常大气的城市,不小心就喜欢上了~

国家博物馆
英式的配色,整体的设计还是蛮赏心悦目的

突然冒出来的马来国产车,有种不小心被植入了广告的即视感..

为小朋友准备的填色和拼图,感觉略随意。。但还是花了心思呢

其他就是在城市里闲逛,也是很有热带风情,很舒适的地方。景点和过街天桥的印度小哥都会跟你微笑说hello,笑容甜得都要化了!

这个是女士专用车厢,并且用了4个小图来解释什么叫ladies only。。这种认真的精神真叫人感动

马六甲古迹深度游

吉隆坡马六甲往返的车票可以在easybook上订,直接到BTS订也可以。Ticket Counter很多,外面的大厅排队的人很多,每个人也要3分钟左右,排队的时间之长,感觉全世界都已经从你身边路过...买完才知道其实往里走走还有Ticket Counter,排队人很少,好坑..

每天9点在马六甲旅游中心有免费的导游,是古迹讲解,Heritage tours,了解了马六甲的历史。全英文讲解,来听的基本上都是西方面孔,而且人也不多,所以显得很高端的样子,不少人停下来频频观看。。
导游讲解得很仔细,每个建筑的石块是从荷兰运过来的,红色是英国人后来漆的,教堂的石头上的文字是基本上不旅游的阿美族人刻下的,等等。最后还附赠了街道文化游,去的基本上是华人的手工艺品店,银饰、牌匾、纸钱、寺庙等等,作为中国人,看到这些中华文化古店,带着英文的招牌和一些价格标签,有种奇妙的感觉...仿佛到了一个平行时空里的中国...

兰卡威海岛游

马六甲乘车返回吉隆坡机场,然后再搭飞机到兰卡威。大巴车可以在easybook上订,飞机票直接到AirAsia的APP上订的票,貌似更便宜~

兰卡威当地交通:
1、多人+有驾照:租车是最划算的,一天大致是200马币,驾照不需要国际执照,国内的就行,当然你要是真的碰上死犟的警察请不要来找我。。
2、多人+马路杀手:包车,一般司机都是可以担任导游的,比租车贵,而且也会有时间限制;
3、单身狗:可以尝试勾搭,或者租摩托车,实在不行也有很多半天或者一天的行程,可以直接找旅店或旅行社订,很多几十马币的可以选~

青旅是在Agoda上订的Tubotel,就在海边,景色超赞,早餐也很好吃,不小心就住了4天。只是位置稍微有点偏,外边基本上哪哪都不挨着,要出去是12RM一趟。除了酒店自己合作的island-hopping(跳岛游)之外,其他订的一日游套餐都不肯来接送。。但有这样的美景,要什么摩托车!

兰卡威的半天或一日游让人觉得非常有序,而且价格也相对透明,基本两次都没有砍价。可以直接在旅馆订票,或者你如果住在珍南海滩,可以到AB Motel订,据说是最便宜的。

跳岛游(Island Hopping)
价格:约35马币
行程时间:半天,可以选择上午或者下午出发
行程:跳岛游就是在半天时间内到好几个岛里待上1个小时。从酒店出发,到码头坐飞艇,到孕妇岛随意徜徉,老鹰岛看船长扔鸡肉后老鹰像飞行队一样掠过水面迅速叼起食物,但因为安全问题,会离得稍远一些;到某个小岛上有个湖,可以游泳,自备泳衣;最后到湿米岛(Pulau Beras Basah),洁白柔细的细沙,非常舒适。

丛林游 Mangrove
价格:50马币(不含午餐)
行程时间:半天,上午9点左右出发
行程:到红树林+蝙蝠洞……如果你遇上一个爱自拍的人,你就会忘了去哪里,只记得他吃了你的蟹腿!

阿拉伯小孩颜值都逆天!妈妈还特意让小孩再亲两遍让我拍照。。

真羡慕这位少年对生活的热情,就连一个牌匾都超有意义呢,不来一张照片怎么显示我的尊重!

上边黑压压的都是蝙蝠。

这是一只自带无线功能的海洋生物……

蒸螃蟹很嫩,推荐!

在兰卡威抽大烟

这是这段旅行最最特别的体验!抽不抽烟的人都不要错过!

冒着被卖给当地人的风险,我晚上12点后跟着酒店的前台小哥Fay到他的Shisha店里玩耍,然后我就进入了一个烟雾缭绕的穆斯林世界……

这种烟叫Shisha,是阿拉伯水烟,(后来听说北京后海,上海山东等等哪哪都有),起源于印度,在阿拉伯世界发扬光大。

Shisha像一盏立式台灯似得,底座是水,在上方是用锡纸包好的烟碗,里边放的是调制好的烟草。在烟碗上会放上3个小煤块。手拿着长长的吸管就可以自由抽上2个半小时了。

基本上吸管都是轮换着吸。。听说这是水烟死亡率高的原因,传染病啊。。

Shisha的口味有很多种,基本是水果或者草本,比如说苹果、橘子、玫瑰等等,据说还有咖啡味,简直就是抽大烟中的鸡尾酒。

这种烟的味道很淡,不太呛。Fay跟我演示了一下,香烟、手拿式的水烟和shisha,吸完一口后往纸巾上呼出,看颜色的变化。因为焦油、尼古丁含量极低,shisha呼出的烟基本不会改变纸巾的颜色,而香烟和水烟都有不同程度的变黄。

但shisha其实是不被允许合法销售的。百度百科说:
约旦通讯社2日公布的一份对各种阿拉伯水烟烟料的检测结果显示,这些人工制成的水烟烟料里包含有酴醚等物质,在燃烧的过程中转变成可致癌的丙烯酰,从而导致口腔癌、肺癌的发生,而这种物质的含量高于香烟所含致癌物质的400倍。另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因为吸烟致死的人多达400万,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是死于吸水烟。

Fay表示很不屑,这是因为shisha没有交税,政府才不愿意让shisha合法化的。(Fay才20岁,小孩子的话不能全信。。)

关于穆斯林

伊斯兰教是马来西亚的国教,在旅途中,基本上遇到的马来人都是穆斯林。

复制粘贴一小段:
伊斯兰教早在10世纪传至马来西亚,但直到14世纪和15世纪,三佛齐覆灭后不久,伊斯兰教才在马来半岛奠定根基。这个地区分裂成众多以伊斯兰教为主的苏丹国,其中最突出的是马六甲苏丹王朝(大概是在明朝)。

兰卡威的时候,经历了,也听到了一些相关的小故事。
1、有一次和朋友在小饭馆里吃饭,结账之后老板把钱拿回来了,说有人帮我们付过了。但当我们问是谁的时候,老板耸耸肩,手掌一摊,说“Guess Who?",就走开了。后来问Fay,他说,经常会有些比较富有的穆斯林会在饭馆里给哪个看起来比较穷的人,或是整个饭店的人买单,但不会让老板告诉任何人。Fay说这是他们做善事的一种方式。留下姓名是一种炫耀,不是真诚的信仰。希望我们不属于“看起来很可怜”的那种情况。。

2、在马来,教义不算特别严苛。Fay说,男生可以不留山羊胡须,女生可以全部包裹起来,甚至可以选择不包,祈祷也不需要每天5次,只要真诚地从心里信仰阿拉就可以了。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3、Fay说曾经一帮小朋友去一个废弃的屋子里,遇到了鬼。它发出声音让他们走开,Fay说照片上也能看见他的影子。一开始看照片我并看不出来,只是有些白色的反光,经过他的解释似乎是有的。。他说,穆斯林都是不怕鬼的,因为他们相信鬼是不能够伤害人的,也就是吓唬你而已。只要信仰坚定,那么鬼怪是伤害不到你的。那一瞬间觉得宗教信仰好有安全感。。

热带人民似乎都不用睡觉,24小时的餐馆到处都有,半夜3点开摩托车玩Pokemon抓妖精..

槟城--一个有故事的小城市

兰卡威--槟城
交通方式:渡轮,70马币,提前至少一天到Easybook上订票。即便是在这淡季,票也很快就没了。当场定应该是指望不上。
可以去药店买晕船药。一开始到7-11,没有卖的,给我推荐安眠药,说反正睡一觉就过去了。。应该也是有效的吧,哈哈。晕船药很见效,渡轮摇摆得很厉害,但整个过程没有想呕吐的感觉。那是一种,“我是一只随着海浪在摇摆和舞蹈的塑料袋”的感觉。

槟城有70%的华人,是中国以外华人占比最多的地方之一,另外一个是新加坡
到了槟城,一般就是住在古城内,随意溜达,找找壁画,逛逛古迹和木桥,吃些娘惹街头小吃(娘惹是指华人和当地人的混血)。基本上说中文就可以自如生存了~

这些用铁丝勾出的漫画也很可爱。

这里是中式的寺庙,但是却有喂鸽子的广场,again,像是平行时空里的中国
这些鸽子甚至成了为高级路痴驴友指路的小伙伴。她一到傍晚就赶紧跟着这群鸽子回到这个寺庙,再往前走走就到青旅了,哈哈。

和几个青旅的朋友一起去了槟城山,这段直通山顶的火车轨道非常惊艳!我们坐在了火车头,感受着火车一路开向山顶,几乎有80度的倾斜角度,真的有要上天了的感觉。

槟城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印象深刻,它更像是杭州丽江这样的文艺型城市。但槟城人让我觉得这个城市很有趣。他们似乎都对这个城市很有自豪感,这里是我最频繁地被问起,你喜欢这里吗?你试过街边小吃吗?都去了哪里?等等,虽然很家常,但话语里的热情还是会更高昂一些。

槟城的第一产业竟然是电子,生产摩托罗拉手机芯片的大型工厂在机场附近的路上,将近千人。第二才是旅游业。甚至旅游业是近10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Uber的华人司机说,在整个马来西亚槟城一度是第一经济体,而吉隆坡名次都排不上。但是由于“马来西亚政府不喜欢华人多的地方”,和吉隆坡发展的需要,政府大力扶持吉隆坡槟城的发展也受到了制约,槟城渐渐只能排到第三了。

这里还盛产羽毛球健将。当天晚上刚好还是奥运会的羽毛球决赛,林丹VS李宗伟。而李宗伟就是槟城人,当天好几百号槟城人聚集在商场门口一起看决赛直白。青旅的马来人也深夜看球赛回来,说fb都要炸屏了。不过当然啦,这毕竟是马来西亚60年来的第一个奥运金牌,也是心酸,哈哈。

俗套的结束语

马来西亚似乎更像是个西方社会,有良好的英语基础,有井然有序的旅游组织,加上甜美的热带笑容,会是非常舒服自在的体验。

而旅行的美妙之处在于,你可以惊喜地发现并回味你所看见的新奇的事物和人,在回到你的城市时,一切习以为常的事情你也觉得有意思起来。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7 11:27

引用 oumak 发表于 2016-09-27 11:27:38 的回复:

回复oumak:谢谢~记得去抽大烟哦!

2016-09-27 20:00

hop-on-hop-off好可爱啊哈哈哈哈

2016-09-28 09:5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03 10:51

引用 leonchang 发表于 2016-10-03 10:51:20 的回复:

回复leonchang:记得去抽大烟哟!

2016-10-14 13:00

引用 MeganSze 发表于 2016-09-28 09:55:26 的回复:

hop-on-hop-off好可爱啊哈哈哈哈

回复MeganSze:对啊~貌似很多地方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