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青海甘肃9日,带你领略青海湖、茶卡盐湖、鸣沙山、张掖七彩丹霞,以及途中美食!

刘噶维 (东城) LV.4
2016-09-26 21:47 1491/6
  • 出发时间/2016-09-11

目的地选择

首先来说说行程前的碎碎念,早就决定九月份请年假出去玩,去年开始就想着今年去西藏玩儿一趟,无奈还是怕有高原反应,也怕我这个高度洁癖者适应不了西藏的酒店饮食,于是打消了去西藏的念头,然后从七月初就开始纠结去哪儿,当时在马蜂窝看各位驴友的游记,看到茶卡盐湖和鸣沙山,简直美到哭!!恨不得立刻就飞去那边!到最后终于决定去大西北……甘肃青海

选择好目的地,就开始选择旅行团,因为我们人少,都是姑娘,所以不敢选择当地包车的形式,于是在携程和途牛开始选择团队游,最后在携程选择了团队游,总共9天,从北京出发,先到兰州,从兰州开启西北之旅最后回到兰州,再飞回北京

这个截图就是我们报的团,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个团真的挺不错的,有点属于半自由了,全程无购物,每个景点都给足三四个小时去游览!完全不会有来不及拍照的情况,最好的一点是,全程只包含早餐,午餐和晚餐自己可以去吃当地美食!我们报的时候是9月11日周日从北京飞到兰州,9月19日兰州飞回北京,团价是5100元一个人。

行程目录

第一天,北京——兰州
第二天,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第三天,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茶卡盐湖——德令哈
第四天,德令哈——敦煌
第五天,鸣沙山——雅丹魔鬼城——玉门
第六天,莫高窟——嘉峪关
第七天,张掖七彩丹霞
第八天,张掖——兰州
第九天,兰州——北京

行程前准备

我们这次去是九月中下旬,到青海早晚温差很大,所以带了些厚衣服,下面是我行程前准备带的东西清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床单不一定必须带,但是对于有洁癖的朋友还是带着吧,虽然这次行程整体住的酒店都比较干净,就连青海湖边上住的那晚都很干净,完全超出我的意料!不过我还是用上了哈哈

2、吹风机,一定要带,在青海的酒店都没有吹风机,那边晚上又冷,以防感冒!

3、换洗衣物,一定要带厚一点的!在青海湖那两天,晚上看日落大概七点多八点,太阳下山后冷得不的了,我穿了个把胆摘了的冲锋衣还是冷!早上看日出,更冷!通行的朋友都穿了羽绒服!不过等到十点,就开始热了,可以穿短袖了~温差就是这么大

4、防晒霜,必备!要带50倍的,不然不管用,在茶卡盐湖,我上身全副武装,但是忘了裤子是九分的,最后把脚腕晒的特别黑!可见紫外线有多强。

5、关于红景天,这次行程海拔最高有3800左右,全团就是上年龄的几个人有轻微反应(头疼,晚上不容易入睡一类的),年轻人都没有反应。红景天如果要吃的话,一定要在去高原前3到5天吃,不要到了高原再吃!

6、女士拍照用披肩,带个红色的吧,在盐湖拍照真的美呆了,还有真的可以防晒。

7、青海湖那一晚,据说酒店里和周围吃饭的都比较贵,所以最好自己带点儿干粮,还有每天在路上时间都比较长,带点儿零食坐车上吃也不错。

8、感冒药,止泻药,由于早晚温差很大,很多人都感冒了,所以记得带感冒药,同团的一个阿姨,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得了肠胃炎,行程刚进行一半就订机票飞回上海了,所以带一些药还是有必要的。

1,北京——兰州,夜宿兰州

由于前一天北京下雨,导致航班一直延误,最后我们晚上快九点了才起飞,我们之前在携程预订了接机,从兰州中川机场到我们住的宾馆是火车站附近的农垦宾馆,接机是210元,大家不要觉得贵,因为真的好远啊!!开高速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而且高速都是山,感觉特别不安全!

⚠️重点‼️‼️到兰州中川机场坐城际轻轨!

因为我们航班晚,所以定的接机,航班早的朋友我建议直接去坐城际,就在机场出来对面就可以坐,尽量提早在12306买好车票,从中川——火车站,大概开40多分钟,一个人二十多块钱,又快又安全!!从兰州去机场时也提前在网上买好票,从城际出来,上两层楼就到机场了,特别方便!

住宿:我们住的是农垦宾馆,就在火车站附近,在外面接待大厅看着很破,进到里面住宿楼还不错,三星级,出行比较方便。

2,西宁~塔尔寺~夜宿青海湖畔

12号一早7点半集合,准备出发去塔尔寺,由于路程较远,中午我们先到达西宁吃午饭,这天中午就在路上找了一个拉面馆吃了第一碗拉面,真的很便宜!这边的拉面都是7块钱一大碗!比北京便宜多啦!味道也不赖,比较清淡~

下午两三点终于到达了塔尔寺。

塔尔寺是我国著名的喇嘛寺院,是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亦是西北地区佛教活动的中心。该寺规模宏伟,最盛时有殿堂八百多间,是我国著名的六大喇嘛寺之一,在全国和东南亚一带享有盛名。 塔尔寺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寺内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称为“塔尔寺三绝”,具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很高的艺术价值。

在塔尔寺,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在膜拜,他们要拜够十万次才可以,据说每日除去吃饭睡觉的时间外,健康的年轻人需要四五个月的时间才能拜完十万次,而年老的老者有可能需要半年多的时间才可以拜完,所以,到底是多么强大的信仰才足以支撑他们每日虔心的膜拜呢。

塔尔寺各个殿内不允许拍照,所以都只拍了外面,请到那里参观的朋友也不要进行拍照。

从塔尔寺出来后,我们就径直开往了青海湖,虽然一路上没有了美丽的油菜花,但是一望无际的青海湖还是无限的美丽,如果想看油菜花的朋友记得七八月份来,九月份就没有了,不过七八月份游客会特别多,参观别的景点就不方便了

大概晚上六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的宾馆,之前用担心在青海湖这一晚住的不好,很脏,结果没想到宾馆很干净,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我们住宾馆名字是:青海湖宾馆,推荐大家。

上两张宾馆内部图

放下行李,赶紧出去,准备拍日落!九月中旬日落的时间差不多是七点半。
由于云很多,拍出来的效果不太好,不过肉眼看的还是很爽啦哈哈
⚠️太阳下山后,青海湖边真的很冷,我穿了冲锋衣也冻的不行,计划九月中下旬出游的朋友记得带厚衣服,尤其看日出,真的很冷!我真后悔没有把冲锋衣的内胆带着啊……像优衣库那种薄羽绒服不占地方还保暖~

3,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茶卡盐湖,夜宿德令哈

以上是青海湖畔日落景象。
第二天,一早六点多我们起床出来看日出!朋友们如果想看日出,真的推荐湖边的酒店,很方便,出来走两步就是。
那天早上真冷啊!!等了十多分钟,终于出来啦!

看完日出后,我们就会宾馆吃早饭去了,这边的晚饭,特点是一早就吃炒菜……一般都是炝炒洋白菜,主食是花卷。
吃完早饭,又接着出来拍照啦,导游留给我们在二郎剑景区的时间是到十点,所以时间很充裕!等吃完饭再出来,就发现有很多旅行团坐大巴车来了,人开始多了,所以想要拍日出的朋友一定要住青海湖旁边,早上拍照时人很少的!

湖边还有热气球,可以拍照可以坐~还挺新颖的

照完相,十点钟,大家准时集合,出发前往本次行程最期待的茶卡盐湖(卡字念qia)。到了盐湖,因为很多都在修葺中,所以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小火车是专门给游客坐的观光车,开得很慢。不多说了,上图吧

⚠️女士拍照穿鲜艳的衣服果真很好看!一定不要穿和天空靠色的衣服哦~
⚠️记得涂防晒霜,50倍的,我这次手和脚腕没有涂,结果晒黑了好几倍
⚠️小火车个人感觉没必要坐,现在下面等它经过时给它拍照才是美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我们就坐上大巴车,开往德令哈,准备夜宿德令哈了。这晚住的酒店是在州政府对面的一个宾馆,三星级,卫生条件还行,出门左转走一会儿就到了巴音河,夜景很美~建议吃完饭可以出去溜达一下

下面是当天晚上在大众点评搜的一家挺火的店

麦仁粥,食用羊肉做的,还有羊肉末,挺香的

炕土豆片,味道也不赖,有点咸

家常面片,也是羊肉的,味道一般吧

价格是不是很便宜~

中午吃了羊肉串,然而和在北京吃的完全不一样,这里的肉串一点膻味都没有,肉还很嫩!

4,开往敦煌,夜宿敦煌

这一路,终于拍到了公路照!!开心死啦!

这一天,从德令哈开车一直到敦煌,由于敦煌920文博会,在这一路上我们要经过3道安检,第一道和最后一道比较简单,每个人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下车到检查站核查信息,留下照片即可,第二道检查就比较麻烦了,不光需要拿身份证核信息,还需要把行李箱拖下去过安检,以至于,我们在这道安检处排队等了一个半小时
不过最后终于平安到达敦煌!时间大概是下午5点半。
由于第二天是中秋节,所以王导提前一天安排了烤全羊,大家一起提前过节!

烤全羊离敦煌市区不远,叫齿留香烤全羊,个人不推荐,不太好吃……不过跟团就凑合吧,价格是人均110块钱

吃完烤全羊后,我们就各自去逛夜市了,离酒店不远就是敦煌夜市,说实话,真的不推荐去,卖的东西都千篇一律,还很贵,据说是因为当地政府把夜市集中统一招标了,所以摊位费就贵了卖的东西自然贵起来了,当地人很少有去逛的了。我们就顺着看了一遍就出来了,后来到敦煌大街上溜达了一会儿,不知道是不是文博会的缘故,敦煌整个大街又干净又整齐~

5,鸣沙山——雅丹地质公园——玉门关,夜宿敦煌

这一天,五点多我们就起来,准备去鸣沙山看日出了,约定好5点50在酒店门口集合,贴心的酒店已经把早餐备好,每人一袋上车吃。
⚠️九月中旬鸣沙山日出时间大概在7点15左右

大概6点,准时到达鸣沙山景区,提醒大家一定要租鞋套,15块一双,也不贵,不然在沙子里真没法走路,而且橘红色的鞋套,穿着拍照也很好看~
⚠️骑骆驼8点前120元一个人,8点后100元一个人,大概能骑3个小时吧。
⚠️骑骆驼过程中,牵骆驼的人会要求给你们拍照,一个人20元。
⚠️想滑沙的朋友,记得去月牙泉那边滑,不要在看日出的地方滑,月牙泉那边更陡更有意思,20元一次
六点多,我们五个人一队,开始等待小骆驼的到来,一开始真的很害怕啊,不敢骑骆驼,后来发现骑骆驼是整个行程中最开心的一段了
终于等来我的骆驼,别人的骆驼都是棕色的,但我这儿的却是白色的,超级傲娇的感觉哈哈,不过真的很心疼它们,每天都要驼着游客走来走去,而且景区里的骆驼都很瘦,感觉严重的营养不良
我们骑着骆驼,慢慢的一路到半山腰,然后小骆驼在原地休息,我们再自己稍微爬一点山到顶部看日出,第一次在沙漠看日出,感觉真的特别好!听旁边的游客特别激动的说她来了好几次了,第一次看到日出,以前每次都有云挡住,所以这次我们也是蛮幸运的

看完日出,继续骑上小骆驼,往月牙泉方向前进,到达后,我喂了小骆驼吃了黄瓜,和它道别。

第一次看到沙漠,被它的广阔无垠所震撼,深深的爱上了沙漠!太喜欢这里了!!这次行程里除了茶卡盐湖,就是鸣沙山对我的感触最深了!
来这里的朋友,真的推荐骑骆驼,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从鸣沙山出来后就直接开车前往雅丹地质公园了,开车也开了两个多小时,不过个人认为这个地方一般吧,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可以不去。
⚠️雅丹魔鬼城,很热,紫外线很强,特别容易晒伤,所以一定要裹严实!抹防晒!

从魔鬼城出来后,回敦煌的路上,又经过了玉门关,进去参观了一下。一下车,就看到了凉州词,以前只是书本里学到了,现在看到真正的玉门关,才能理解它的意义啊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出来后,径直回了敦煌,晚上去吃了满大街都是的羊肉焖饼!真的很好吃哦,一点也不膻,但是吃到后来有点儿腻,搭配杏皮水很不赖~

来两张敦煌夜景,很美的~

6,莫高窟——嘉峪关,夜宿嘉峪关市

这一天,睡了个懒觉,九点出发去莫高窟,莫高窟是本次行程中含金量最高的景点了,享有1600多年的历史,每日前往参观的游客非常多,景点做的管理也非常到位,幸好我们买到了正常票!所以想来参观的朋友一定提早订票!
景区从9点45,开始播第一场影片,看完后坐景区大巴前往莫高窟景区,随后25人一队,配备一个讲解人员,每个人发一个耳机,这样整个景区既安静又有秩序。
⚠️进到洞窟内,严谨拍照!

从莫高窟出来后,中午简单解决了午饭,向嘉峪关出发!嘉峪关所谓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出来后,我们就夜宿在嘉峪关市了。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嘉峪关住的悦盛宾馆,是整个行程里最烂的

嘉峪关市有一个美食街,就像北京的簋街似的,最后我们吃的小党烧烤,貌似是整条街比较火的一家,味道嘛……一般吧~

看攻略,很多朋友都说很喜欢嘉峪关这个城市,这次我没有机会去仔细看它,下次再去吧

7,张掖七彩丹霞——夜宿张掖

这一天一早八点出发,前往张掖市,去看期待已久的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分几个大门,我们是从西门进的,想对比较成熟的大门,进到里面,有景区大巴车,需要坐大巴车到每一个观景台,从1到5号5个观景台,我们只参观了1、4、5,这三个属于景色最好,爬的山最少的,强烈推荐4号观景台,真的很美!

这一晚夜宿在张掖,住的酒店是金鼎酒店,酒店条件不错,很干净。晚饭吃的导游推荐的搓鱼面,叫乐口斋搓鱼子,味道很普通啦,不过说这家是为数不多的纯手工搓出来的鱼面,不过它家的酸辣土豆丝做的真的不赖~

张掖市可以逛一逛,有挺繁华的街道,还有步行街,不过没什么可买的,吃完饭溜溜弯还是可以的~

8,张掖——兰州,夜宿兰州

旅行团的人,在这一天需要坐近10个小时的车,从张掖到达兰州,虽然沿途能看到雪山和草原,但是我们还是选择脱团去坐动车,这样能节省一大半的时间。

⚠️张掖西到兰州西的高铁,运行时间大概3小时,票价150元左右。

于是我们定了10点的高铁,到达兰州西时是中午1点半,下午还能在兰州玩儿半天!
不过兰州给我的印象真的不好,一下火车,全部都是黑车司机,根本打不到正规出租车,最后滴滴了近二十分钟才滴到一个快车兰州的街道也不算干净,车辆随意开随意停

把行李放到酒店后,我们就出来去了大清真寺

⚠️清真寺可以进到院里,可以拍照,但是不可以进到主寺内!

参观完清真寺后,我们去了离得很近的一家包子铺,是同团的朋友推荐的!他说他每次到兰州都要吃这家包子!大家可以大众点评一下:胡家包子。真的很好吃!我属于平时不吃牛羊肉馅的人,会觉得特别膻,然而它家的牛肉包子,一点儿膻味都没有!特别香!个头儿也大,一笼10个,才16块钱!比庆丰包子好吃多了!!还值得推荐的是它家的八宝粥,炒鸡好喝!不多说,上图!

9,兰州——北京

最后一早上,我们去吃了有名的兰州拉面,马子禄牛肉面,一样7块一碗,凉菜2块一碟,它家面味道我觉得没有在嘉峪关吃的占国拉面好吃,大家可以去尝尝占国拉面。不过马子禄家的面,辣椒特别香!只是不够劲道~

吃完拉面,回酒店收拾东西,到对面的兰州站乘坐机场城际轻轨,四十多分钟就到达了中川机场,整个行程都很完美!

完美收官

经过这次旅行,让我爱上了祖国的大西北,它的宽广,它的大气,我都无比的热爱,下定决心要踏遍祖国大西北的各个城市!哈哈哈哈,我拍的照片放到朋友圈,也让很多朋友种草了,在看这篇攻略的你,我真的推荐你去看一看,看看这辽阔的土地,以及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深厚文化,你一定会不虚此行,会爱上这片土地。

引用 刘噶维 的图片:

萌物!!!

2016-09-27 11:4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27 12:27

引用 whoispangzi 发表于 2016-09-27 12:27:03 的回复:

回复whoispangzi:哈哈哈哈

2016-09-27 12:38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9-27 11:48:15 的回复:

萌物!!!

回复傲娇鬼:特别萌!

2016-09-27 16:5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03 10:51

引用 华华1999 发表于 2016-10-03 10:51:20 的回复:

回复华华1999:写吧!不然时间久咯就都忘啦,还是把玩儿的看的都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