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云贵

起因

一封秋天写给我的信

见字如面,已是秋天。
天气越来越冷,愿你对生活依然热情,愿你对自己好一点。
生活是自己的,总会有一件事让人瞬间长大,也总会有一个人让你泪如雨下。
夏天的花朵慢慢变黄,昨天的太阳从没晒干过今天的衣裳。有些你以为会到永远的人,最终只是过场。秋天短到几乎没有,有些人短到无法回头。
人生,不过是一辆开往尽头的列车,愿有人站在秋天的站台,与你共赴温暖的将来。如果错过,不必失落。我们谁都一样,错过错的,才能遇到对的。
一辈子这么短,别为不值的人伤感,愿你能在人群里痛快地哭,也能在无人的角落翩翩起舞。
愿你在美好的秋天遇见美好的人,愿你在清凉的天气,有清凉的心情。
生命是一张单程票,只能路过一次。愿你等的人会来,愿你珍惜的人永在,愿你爱的人永不离开。
放开那泛黄的婚纱,抹去曾共走的天涯!
愿你不负此生,不负韶华……
因着无法自愈的伤痛
开启一段救赎之旅
寻找一个安放灵魂的地方!

出发

放下纷繁的俗务,
一个人上路。
孤身逆旅,放逐灵魂!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只为伴着我的人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我要满血复活

兰州--昆明  飞机落地入住

昆明--芒市  机场出来参一个短期团

边陲异域,却处处能见拉面,兰州将走向世界,就因为这一碗吃食

孔雀之乡孔雀宴,亮点是油炸蚂蚱和傣式烤鱼,总体来说形式大于内容

雷牙让山巅的勐焕大金塔,是东南亚小乘佛教的代表建筑之一,以傣皇宫建制为蓝本,气势恢宏。据传,佛祖五百世以金鸡转世于此!所谓山就是个小丘陵,可以俯瞰芒市全景。傣僧和藏佛一样,男孩很小就送到寺庙。

这里是孔雀之乡,还有遍地的榕树和三角梅

修竹萧萧三两从,
未有清阴似此浓!
这就是凤尾竹,虽然不在月光下,葫芦丝婉转低徊的旋律也是瞬间浮现……坐在竹下吃着当地著名的消暑甜品:泡鲁达。几分惬意,几分悠然。这里是热带水果的天堂,不过这时节不太应季,水果不很多。

今晚的傣餐蛮有特色,撒撇更是代表菜品!傣族的节日盛装自不必多说,日常服饰个人感觉后背比正面好看,征得傣族小妹同意后,随拍了一张,犹喜发髻那烂漫山花,没有雍容华贵,却清新脱俗……

回酒店休息

芒市--畹町--瑞丽  乘坐团队大巴,沿途观光

畹町,中国最小的国家级口岸城市!二战时期著名滇缅公路的咽喉,远征军从这里开赴缅甸。我身后就是破败的缅甸九谷口岸了……

莫里国家森林公园。热带雨林就是遮天蔽日的绿,浓翠欲滴,满眼的藤缠树和粗细疏密的气根,这里的植物可以通过裸露的气根从空气中直接吮吸养分,空气里弥漫着粘稠的水、泥土和树木的清香,到处是不知名的奇花异草,氧气浓郁到每个毛孔都可以完成氧气摄入。粉色的文殊兰每年花期五六天,有幸能看到盛开,也是佛缘吧……

途经“独树成林”,短暂游览后到达中饭餐馆。这家傣式生态园很有特色,布局和内地一样,却有着浓烈的异域风情……

姐告国门!旁边有一个天涯地角,周边有很多边贸市场,没有过多停留,路边聚集了很多缅甸小孩子,抱住腿要钱,如果挣脱,就会有缅甸牌照的车子冒出来,下来几个黑黑的缅甸男人找你理论,内地这种半抢的乞讨方式很少见了,说明还是有办法的,只看是否作为了。

71号界碑后面就是飘扬的缅甸国旗。建国初期很轻易就把一个寨子分成两个国家,一家人有的在缅甸有的在中国。傣家的吊脚楼在这里接近绝迹了,都是二代三代的砖混傣式民居了,每天来这里的游客成千上万,房后的边民阿婆依然坚守着耕作生活。黄线左侧是缅甸,我算是无签证出国了,哈哈!

晚餐景颇族绿叶宴。景颇尚武,阿昌族打制的户撒刀随身佩戴,民居也装饰有户撒背刀和牛头。晚餐后的目瑙纵歌点燃了激情,这是最宏大的广场舞,就算万人同跳也不会踩踏,由寨子的巫祝带领,围着篝火,行进规则是景颇先民从青海过来的迁徙路线,那种原始的肢体符号可以唤起最本源的愉悦!深深的感叹人类演变、先民迁徙、民族融合、繁衍生息的顽强艰辛,在如此壮阔的种族变迁史面前,个体的生死悲欢已经不值一提,我呢?

今日行程结束,住宿瑞丽

瑞丽--腾冲  乘坐团队大巴。走的老国道,加上修路,用了五个小时左右才到达!中饭后安排了一个景点。

饭后游览腾冲市区的来凤寺,这是当地的佛教协会,由于当地翡翠产业繁荣,赌石成风,偏殿供奉的白玉真人卞和是每个豪赌玉石毛料的人必定焚香祷告的祖师爷。寺庙周围风景清幽,未进山门就听到了诵佛之声,心慢慢静下来,兴之所至,赋五言绝句一首:
          问心
苔染青石绿,林隐山寺僧
空山禅唱远,梵音洗尘心。

今晚餐厅让人意外!在这极边之地,却有如此纯正的中原儒家文化的传承,整个店堂全木结构,古朴精美的木雕构件很多来自民间民居,堂前屋内很多造景深得苏州园林精髓,曲径通幽,一步一景,雅致古风扑面而来,当浮一大白。汉先民因政治需要迁徙于此,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却顽强的扎根边陲,保留了很多最正统的中原风俗和儒家文化,近代更以远征军血战高黎贡而彪炳二战史,大哉大汉……!

入住腾冲酒店,明天继续

和顺随笔

横塘碧水鸭逐鱼
杨柳低垂竹几枝
边城梦回江南
水岸人家黛瓦稀……
当这个南陲古镇冲入眼帘时,思绪瞬间穿越回我的童年,我也曾光着屁股在江南烟雨的池塘河汊中戏水捉虾,即将湮灭在记忆中的童年碎片渐渐明晰,往事风烟忆江南……

马帮餐厅……
傈僳欢歌……

晚餐后腾冲入住

今日继续游览腾冲,第一站:国殇墓园
当地人说起这段历史,就一句话:滇西沦陷,我们盼着有人来拯救我们,最终等来了远征军!谁说宋亡之后无华夏?陆秀夫只是跳海,以死明志。远征军却是前赴后继以血肉正面对抗,这才是炎黄铁骨脊梁!

一寸山河一寸血
十万青年十万军
竹卿低咽泣碧血
苍丘未老埋忠魂
国殇……

腾冲地处欧亚版块和印度洋版块交界,有大量的火山和地热资源,不过火山都进入休眠期了,巨大的堰塞湖形成了云南最大的湿地,今天游览了火山地质公园,往返1200级台阶,火山口旁的碑铭:问天!比较形象。之后去北海湿地,里面的黑天鹅非常美。

因为地处火山带,当地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所谓“云南温泉甲天下,腾冲温泉甲云南”,有很多温泉酒店,晚餐后选择一家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感受当地的热海,酒店叫悦椿,是一家针对温泉度假的全国连锁酒店,园区内建设不错,有四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室外温泉,植被茂盛,泡在温泉中仰望深蓝的星空,浑身舒泰,天人合一……来个夜游温泉河吧

泡到十点休息,因硫磺含量较高,感觉皮肤很滑,也很解乏

腾冲--芒市    旅游大巴
芒市--昆明    飞机

盈江属于印度洋滇缅水系,河道多高山峡谷,落差巨大,水流湍急汹涌,瀑布景观众多,叠水河是离市区最近的瀑布景观!团队里有美女,因为处的融洽,要求合影,求之不得,小小艳福吧。景色不错,诗兴发
--漫游叠水河

乱马狂嘶惊昏鸦
玉漱飞溅散轻霞
崖崩石裂震幽谷
水色风烟凝雾花

飞机晚点,等候中

再见!美丽的彩云之南!
再见!令人留恋的滇西!
这一段旅程让人难忘,旖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文化,铁血的历史人文,丰富的地方美食,给了我欢笑、放松和感悟,使我能清澈内视,对话本心!我将继续前行,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寻找能让我灵魂安放的地方……愿象神赐予我力量!

入住昆明

云南昆明--贵州晴隆  长途客车
票价130元  保险10元
昆明北部客运站10:30发车

本师释迦牟尼佛在成道前曾六年苦行,日食一麻一麦,身形消瘦,受尽大苦。这是在瑞丽拍摄的苦行僧雕像,峥嵘瘦骨和恬淡面容形成强烈反差,一种彻悟观自在的状态。我做不到如此苦行,却想借鉴这种精神,我将沿着南疆,以最低的物质条件继续向东行走,在行走中谛听生命的意义、静悟自身的本源、得到放下的慧根、获得心灵的宁静!完成自我救赎和升华……

可能是线路冷僻吧,这趟班车人很少,高速行驶,座位宽敞,全程不到五小时,到达后还有时间游玩

这是安南古城,是拍摄《二十四道拐》时兴建的影视基地,修旧如旧,看着比较破败萧条,也许是因为地理原因和没到长假吧,几乎没有游人,不过,窗棂上的木雕很是精美。

连绵奇峰,远山如黛,安详而静谧,默默的守候着黔西南这片热土。这里就是著名的史迪威公路中的二十四道拐了!全长只有四公里,砂石路面,还在正常通行,不过当地人多会选择旁边的310国道去县城。这条不起眼的土路在二战史上却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它连接滇缅公路和陪都重庆,改变了中缅印战区的战争走向。在对面山上的观景台,正在修建一座华丽雄伟的新观景台,估计耗资不菲,正对着这条“战争生命线”,开发旅游资源没有错,但是这种对比却是莫大的讽刺!今天运气很好,山下的史迪威小镇有盛会,打算去看看,于是从24拐出发下山,但由于路面狭窄,会车时都没处站,灰尘也非常大,半途放弃,搭车下山。景区电瓶车从安南古城出发,往返观景台60刀。

这个山谷是山地越野车赛道,今天,中国极限运动协会在这里举办国际小轮自行车场地表演竞技赛,近距离接触了一下这项运动,国外选手的水平还是很炫的。最幸运的是,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也会在比赛结束后在这个山谷开幕。

这里已经成为民族服饰的海洋,晚上要参加歌舞表演和篝火晚会的各民族男女青年,穿着民族盛装,五彩纷呈。

盛况空前,这个山谷即将沸腾,期待……

这是一次非一般的体验,火不只能带给人类熟食,火真的让人类从蒙昧步入文明,可以点燃最原始的热情!我的心感觉到火的温热……最后一张图片是彝族庄严神圣的祭火仪式。

今天到达已经三点多,没进城直奔24道拐,路上当地人告诉我,晚上这里有火把节,决定参加。我面临的局面:没有入住,游览24拐体力消耗不少,赶到山谷里发现没有吃的,这里没有出租车,也没有其他车会来这里,结束后我就要摸黑十公里山路赶到县城找宾馆!横下心来到现场,观众席第一排中间坐下,接下来的事让我意外。周围座的几位大姐抱着盒饭过来直接给了我一盒,我推辞或给钱都不要,他们告诉我,这里是县直机关区域,看我是个背包客,一脸的风尘和疲惫,机关领晚饭就给我领了两盒,怕我吃不饱,攀谈中得知我打算步行回城,又告诉我,每个单位都有大巴接送,告诉我车号电话并告知司机,告诫我不要误了回城。在征得她们同意后,我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这一路,我感受过汹涌人潮中的遗世独立,一种极致的孤独。也感受过陌生人之间那种高度戒备警惕而冷漠的眼神和话语。更感受过渐渐熟悉的人之间皮笑肉不笑的应付和距离。却第一次感受到这种陌生人之间的真诚,不图回报的善意。我不知道他们的初衷,但于我已不是简单的一饭之恩了。这个偏僻的小城给我太多的震撼,让我在秋夜中感到温暖!我想祝福她们,并且在今后身体力行的去传递这种温暖和善良!晴隆之行,不虚此行!

又回到灯火人间,吃一碗热腾腾的蹄筋粉,很是满足!对意外估计不足,干粮都没有准备,一个看一眼就走的行程却给了我毕生难忘的体验!若没有这些好心人,我此刻应该还饿着肚子在漆黑如墨的山道上跋涉呢。孤身在外,有时一个微笑一分钟一公里一块钱就是无法跨越的天堑!旅途正如人生,前途充满了未知,也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低徊,也可能是噩运,却也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一粥一饭,当思得来不易。一饮一啄,需虑前后因果!晚安!关注我的人们……谢谢!

到达县城找到长途汽车站,在对面随便找了一家旅馆入住,明天又有什么等着我呢?晚安!

晴隆--兴义
长途大巴,全程高速,票价60刀

车程两个多小时,路上会接散客,抵达黔西南州兴义市,这里正在打造山地绿色旅游名片。

落实好下一站的火车汽车时刻,景区和车站的住宿情况,顺带乘坐公交车游览了兴义市区,开始我预计两天的兴义之旅

市区找了个合适地点叫出租车去马岭河,15刀,景区门票80刀,有个直下谷底的观光电梯40刀,大门和里面都可以买票,我问售票员景区总里程也就四公里左右,体力还行,决定徒步。返回时如果累再做电梯,结果单程往返都是40刀,遂放弃电梯。

刚进景区,游人很少,石板小路消失在林木深处,幽深静谧,偶尔的蝉鸣和远处隐约的水声让我有了感应。从云南一路走来我都在谛听,谛听就是“观照”,专心倾听外在的声音,也即“观世音”,以耳观世间一切声音,可以融入自然,求得内心宁静!沿着小路快步行进,周遭安静时只有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我似乎成为了山谷的一份子,心缓缓的沉下去,放不下的往事和执念渐渐模糊不清,内外空灵……

空山幽谷深,锁我不老魂
孤旅千山过,清秋洗红尘

比起逼仄的城市空间,美丽的自然环境真的有洗涤五感荡涤魂灵的功效!

下到谷底顺着栈道越走越瞠目,马岭河瀑布群不愧是大自然造化福地,整条峡谷散落一百多个大小瀑布,游览区2000米内密布着数十个瀑布,形态各异,这里属石灰岩层,为喀斯特地貌,有着丰富的地下水、泉水和地表水资源,由于主河道湍急,数万年间将河道强力切割下去,形成巨大落差,本来融入主河道的泉水、支流就都变成瀑布了,大自然太神奇。据当地人讲,雨季到来,这里就像一个曼妙的女子变身为怒目金刚,整个峡谷的瀑布水量加大,气势如虹,泉水和地下水瀑布如玉龙狂舞,地表水瀑布如黄龙咆哮,整个瀑布群黄白参差,蔚为壮观!雄!奇!险!幽!秀!

幽林蝉鸣密,小径人踪稀
长峡奔万骑,瀑落雷声急
(骑念ji,去声)

一路有很多滴水的钟乳石,尖锥向下的钟乳石柱就像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似乎会随时落下透体而过。水滴像一个小精灵,一路上欢歌陪伴,顽皮逗弄,总在不经意间落下,带着山体腹心深邃的寒意不停滴落在我裸露的皮肤上,并迅速渗透皮肤刺骨而去,却被因为快步走而加速奔行的血脉蒸腾的热气瞬间消弭,阴阳交替,此消彼长,舒泰之极!真水无香,这水经过了数十道岩层过滤,正是大自然恩赐的甘露,我在步道找了个比较长的溶洞,站在最黑暗的地方,闭着眼睛用身体和甘露对话!水滴敲打皮肤的节奏渐渐稳定,不疾不徐间我似乎被这个韵律催眠,神魂飘飞,水滴落在皮肤上的声音变成了叮咚声,我的皮囊慢慢石化,穿越进最深的溶洞中,成为一块钟乳石座,似乎已经被水滴击打了数万年,斗转星移,亿万年后,我变成大气中一粒游离的浮尘,须弥芥子,刹那芳华,我还有什么放不下呢?红颜白骨,青丝暮雪,我到底还在执念什么?我冲出去对着一线长天,引颈长啸……

富氧运动,今天游览瀑布群走了个面红耳热,酣畅淋漓,连帆布背包都湿了,因为富氧走很多却不累,尽兴啦,早点去下一个景点入住休整。

市区到马岭河景区有4路公交,到万峰林有19路公交,票价均为一元。为了多玩会,我叫出租车,要50刀,还是有良心的师傅。马岭河游览2-4个小时,因为需要休整,之前送我的出租留了电话,叫来送我到万峰林,在景区大门和周围店铺了解了游览情况后,在景区门口找了一家客栈住下,因为不在假期游人少,单间标间通价80,我要了个阁楼,60元,看风景视角不错,洗澡洗衣服整理行李,洗澡水很给力,在店家自己的厨房吃了晚饭,价格不贵,去露台喝茶看风景,很是惬意

吃饭时听老板说今晚景区广场有篝火歌舞晚会,哈哈,临近节日在少数民族地区旅行真的很好!节日前吃的住的都很便宜,景区人也很少,但因为临近节日,总会不经意碰到各种场面宏大的民族庆典,赚翻了。租了客栈的自行车,飞奔而去,没到会场呢,车已经堵成长龙,自行车真好,一路骑进会场,乌泱泱的人头,来的太晚,连外围都进不去,客栈也没给我车锁,感受了一下打道回府,今天是要休整的,夜风非常轻柔凉爽,就当饭后遛弯吧。自行车一般20刀不限时,有身份证就可以租,因为我住这里,10刀一次不限时。

今天很开心,早点休息,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小鸟啁啾,唤醒大山唤醒我,清晨的阳光朝气勃发,布依族寨子宁静安详,江山多娇,好一幅田园山水长卷!这里的白玉米粥很好喝!布依族寨子和万峰林晨昏最美,今天起了个大早,直奔景区,门票80刀,因为要上观景台必须座景区电瓶车,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徒步不太现实,50刀,还有万亩花海观光车,50刀,先坐车看看,下午租自行车再玩。

布依族寨子敬酒及歌舞表演,苗族姑娘身后就是黔西南州花三角梅了,花色人面两相映。民族乐器以弦乐弹拨乐器为主,都是方便挎在身上边歌边舞的,作为主旋律,手鼓也是必不可少。

万峰林就像《桃花源记》里的世外桃源,纳灰河穿谷而过,散落着几个布依村庄,大片的水稻田,以丰富的自然色块勾勒出怡然风情,一幅与世无争,闲适安逸的水墨田园。

这里是喀斯特地貌博物馆,纳灰河在山谷尽头从落水洞进入地下暗河,直奔珠江而去。这里有众多的喀斯特地貌种类,地漏、溶洞、天坑、峰林。农田中散落着无数漏斗,直通地下水系,不会有洪涝之忧,下图大的天坑被稻田环绕,就像八卦图;小的地漏周围天然三堆石灰岩,就像三星拱月,当地人称它“大地之眼”。南国边地,诗画长卷……

中午休整,吃当地豆花饭,要了一份布依族家家都备的野芹菜,酸脆爽口,豆花很嫩,米饭管饱还很便宜,放弃炒菜无比正确!饭后租个自行车,去亲密接触一下画中的风光,人在画中游

按照规划,我想看的所有要骑行二十多公里,很多上坡路,消耗不小,不过无限风光在险峰,没有付出怎会得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让我的体力尽情挥洒吧,耳机里传来李克勤的《红日》……

坐着火车去看花。这个山谷里不只是农田,还有万亩花海,观赏类和经济类都有。有百日菊、孔雀草、鸡冠花、千日红、格桑花(当地叫波斯菊),群芳争艳,姹紫嫣红,花田似海,几顾流连……

这是景区正在修建的新大门,建筑很有民族和地域特色,密集的钢结构和万峰成林彼此呼应,墙面石头都是就地取材,很有带入感。对于我来说,心灵的藩笼有一缕光照了进来……

千峰万壑星罗,
布依村寨错落,
炊烟柔慢云天阔,
薄纱笼烟萝。
诗画田园生活,
天赐逍遥过客,
群花斗妍分秋色,
人在花间卧……

看不完的美景,品不完的意境
带不走的画卷,留不住的风情
我本不属于这里,何必如此留恋呢?
不设樊篱,恐风月被他拘束
大开户牖,放江山入我襟怀
再见!兴义
再见!迷人的黔西南……!

乘坐19路公交车转3路公交到达汽车西站,兴义没有直达荔波的交通方式,我选择不返回贵阳座班车先到都匀,每天早上九点有一班,票价184刀,据说全程七小时左右,不知道能否赶上都匀荔波的末班车,车站七点下班,预售三天车票,我先买了明早的车票。车站附近有四五家宾馆,房价都是80左右,挑了家最好的,标间128刀,不过有特价房,80刀,没有窗户,其他都和标间一样,果断入住,这里吃饭方便,明早赶车也方便,没有窗户还安静洗澡水给力,休整中……

时间太短,黔西南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我却要离开了……

兴义--都匀--荔波
兴义都匀九点出发,下午三点二十到站,全程高速。因为放假,车站人很多,排队买票,到荔波的车六点前都有,买了最近一班四点二十的,票价57,预计三小时到达,到县城再看入住市区还是景区,今天全天坐车!

七点半到达荔波,这里以瑶族和水族为主。小城灯火辉煌,就像盛装丽人,欢迎长假游客,因为知道的人少感觉不像其他景区般人满为患。和班车司机聊天得知,景区偏僻,最好住县城,第二天早上六点就有去景区的车,车程半小时左右,票价10刀。决定住在车站旁边。七八十的房价,老板说明天就涨到200以上了。登记完吃饭,老街上有一颗很大的榕树,据当地老人讲,这树超过一千年了市民广场上有一架旋转木马,勾起了思绪,童话般梦幻的外表,残忍而忧伤的本质,没有人乘坐,木马华丽的守候着自己的繁华……吃了当地小吃,回酒店睡觉💤

拾壹

车站有旅游专线,大七孔9块,小七孔十块,瑶族古寨没有车。我先去小七孔,半小时到达,门票110,往返观光车40,景点很分散,著名景点七孔桥和68叠瀑离东门比较近。我座观光车直达西门,先走马观花看看,再一边玩一边坐车回,观光车有很多站点。

秋风如刀,杀一地黄叶。自古逢秋悲寂寥,这是一个感伤的季节。我言秋日胜春朝,却也蕴含着收获和无限生机,天道往复,生生不息。独立寒秋,发怀古幽思。古人其实很好,天下山川任我游。现在只要有点风光,必定修上大门,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钱,所有地表、地下、天空、水里、生前、死后都纳入既得利益阶层管辖,哪有天下公器?怪不得古代文人有风骨和胸怀,现在人一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先计算吃住行门票,何来胸怀呢?徐霞客如果生在今天估计也蹉跎一生默默无闻了。细想来,当今草民真的悲哀,有什么是真的属于自己的呢?这是时代的落后还是进步呢?

我想去看的地方不通车,只能靠自驾或徒步,十来公里不远,但是时间不够,赶不上回城末班车,决定一边走一边拦,运气不错,去时踏板来时三轮,都没等多久没要钱,还都是苗族人,挺质朴,我给了个烟钱,不一样的体验

瑶山古寨,很古老贫穷的一个白裤瑶寨子,像活化石般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狩猎民族,有“东方印第安”之称。进寨门有简单鸣枪敬酒仪式,铜鼓和水牛对于瑶族人来说意义非同寻常。整个寨子依山而建,前面是生活区,后面是图腾柱和丧葬区。寨子里最宏伟高大的建筑是瑶王府,可以俯瞰全寨,紧挨寨中神树。这里因为一篇报道引起中央关注,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在不远处建起了新寨子,第一批先迁出大山最深处最原始的瑶族村寨。瑶族女性上装就前后两片,据当地人讲,因为村子比较封闭,没有经过明显的奴隶制和封建制变迁,穿着比较原始,他们崇尚大自然,严禁异族通婚,那里的年轻人告诉我,这些年外出打工的多了,也许十年后就见不到这样原生态的民族了,他们将丢失自己的传统,迅速被现代社会同化!门票80刀,因为游人很少,瑶族小妹单独讲解

大小七孔位于相距四五公里的两条山谷里,因为有七孔桥而得名。如果说小七孔婉约秀美,像大地的一滴眼泪的话,那么大七孔就是雄浑粗犷,像大地的一道伤疤。也许是这里地质活动比较活跃吧,满眼是裸露的巨石,浓荫中也有大片如刀刻般的裸露山体,就像突出大地肌肤的峥嵘骨刺,戗指天穹。景区里有很多树抱石景观,有的裂石而出,有的绕石而过,有的抱石在怀,有的顺石而走,那遒劲的根枝顽强的扭曲出生命的怒吼,每一条根拼命寻找土壤和水分,每一条枝桠都向着峡谷一线天空中太阳的方向挺立,很是让我震撼!

返回县城后有到都匀的末班车,荔波进入长假,什么都涨了,而且荔波没有直达下个目的地的交通方式,于是决定回到都匀在做打算,那里毕竟没有景区,应该好一点,从那里去其他地方交通方式选择余地较大,不过网上明天的火车汽车票都没了

拾贰

返回都匀是正确的。荔波景区房价已300-400,城区也200-300,还不一定有房。都匀车站旁边好的一百七八,一般的一百一二,晚十点还有空房。为了不排队,早上六点多车站一开门就来买票,没人。因为高铁冲击,这里取消了从江的班车,选择九点半去黎平的班车买到洛香(从江高铁站),票价73刀。回隔壁酒店又睡了一小时。出发。

三小时到达洛香高速路口,走几百米路口等车去县城,30公里左右10块钱,半小时到车站,发加榜的班车已经没有了,早上8:40和中午12:30发车,就两班,买了明天中午直达加车村的票,28元,车站有发岜沙苗寨的免费大巴,决定先去苗寨,回来后去肇兴侗寨

同样是贵州,同样是少数民族古寨,同样的寨民热情欢迎,同样是相距10公里之内,昨天的古寨不通车,今天的寨子政府免费接送,当然,客流量也是天壤之别。理念太重要了,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看着吃亏了工作量增加了,其实大家想想就明白了……

寨子里有几家客栈,都聚集在游人密集的地方。只有这一家,在寨子深处,很有感觉,价格也比其他便宜很多,店主一看就很文艺,却是标准的苗人长相,住在这里,清风穿窗而过,带着树木的清香,泡一壶好茶,看一本好书,拥一室闲雅,书看累了,或站在窗口极目远眺,苍翠大山中村寨点点,或拉着店主煮茶闲聊,挖掘苗族的人文传说和当地趣闻,诚然一大乐事啊。

第一次知道苗疆是从武侠小说里,神秘而遥远。传说苗人是九黎蚩尤的后人,悍勇善战。岜沙苗寨位于从江县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颇有诗意的地名,整个寨子依山而建,全部是黛瓦铺顶的木质吊脚楼,很是沧桑陈旧。他们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男人佩戴腰刀火枪,非常重视发髻,发髻在岜沙苗语中称为:“户棍”,他们至今用镰刀剃头,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鬏髻,并终生保持。这发式充满了洪荒的上古遗风,原始而古朴。日本的武士装束和岜沙人的装束几乎没有区别,所以有人认为日本人的祖先是岜沙人。寨子里主要是马尾松和香樟树,寨民祭拜的树神就是一棵香樟树。他们的房子里面黑暗、低矮、简陋,地上凉席睡着一个红衣小女孩,没有棉垫没有毯子,房角的家人正在磨面,声音很大,她却睡的香甜,这里保持着原始的生存状态,我接近一米八,进去无法直立。芦笙是他们的主要乐器,这里以“滚”姓居多。旅游接待已经成为他们的主业,利益刺激他们保存最本源的民族文化,也是一件好事吧。

苗寨出来直奔侗寨,五点多赶到侗寨满心欢喜的准备住在寨子里看夜景,谁知我的噩梦开始了我走了三四个小时,走遍了这个寨子的每一个角落,所有客栈客满,当地人说,寨子附近通高铁后就这样,我陷入绝境八百一千的房都卖完了,回城没车,因为是今天临时改变行程,没有网购酒店,竟然遇到如此局面开始找面善的老板或者居民要求打地铺或者借宿,都被冷漠拒绝。人生有时就是如此奇妙,不停的询问引来一个老外,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得知我的境遇后他开始想办法,打了很多电话,几番周折,最终找了一个主人不在的空房子,绝处逢生啊!交谈中得知,他是瑞典人,太太是这个寨子的,这次来探亲,我们一起和他的家人一起聊了很多,聊的很开心!这个寨子除了建筑保留的很好,其他都已经深度丽江化了,看不到原住民文化,是个失败的目的地,但我的遭遇以及和他们愉快的聊天又是最大的收获,世事变幻,一念之间……

旅途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真好!感恩!晚安!

拾叁

侗乡的清晨,没有喧嚣密集的人流和鼎沸嘈杂的喧哗,只有小鸟鸣叫和远处传来原住民砸布的声音,整个寨子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中,终于有了一点古寨淳朴的质感!我住的是一栋侗族老房子的阁楼,视野很不错。

古寨由五个小寨子组成,分别是“仁、义、礼、智、信”,当地人称为团,最热闹的地方是信团和义团。鼓楼和风雨桥是原住民主要的活动场所。和当地人聊天得知,这个寨子很多人还是很穷,他们没有技能、资本和意识,守着金饭碗居住在狭窄昏暗的老宅里,临街的住户活泛些,或出租门面或做点买卖,生活改观很大,这里现在开客栈卖烧烤开酒吧的十之七八是外地人,就像当年的丽江。不过无论先动后动不动,汹涌的人潮带来的冲击,强力开发旅游带来的改变是无法逆转的。这里不值得再来,和任何一个城市的步行街没啥区别,酒吧比丽江的还烂,客栈和全国任何地方看到的都一样,布置的小文艺小清新小怀旧,没有任何新意。

侗寨出来出发加榜梯田。洛香高铁站有车往返肇兴,票价10元,景区售票处离寨子很远,司机会让下车检票,车在门里等,送到寨子门口。离开时可以在寨门电瓶车站等车回高铁站,我不知道,10刀座电瓶车刀售票处,反而很难坐到车。

全程三小时左右到达加榜乡加車村,梯田分布在党扭村到加榜乡沿途25公里区域内,尤其以加車村和党扭村的略好,而且党扭村的稻子收的比加車村早,很多田灌水了,阳光下更好看。决定住在加車村,在这里看日出日落,明天中午搭车去党扭村,后天返回。这里的客栈从40-800不等,一百以内的多是当地村民的房子,比较小,一张床,公共淋浴。贵的基本都是新盖的,条件和商务酒店差不多。我住了苗寨民居,感受一下,单间50刀。洗澡很舒服,如果在主人家吃饭,一顿20刀,管饱,两三个菜,有汤,很实惠。我第一顿在外面吃的,苗家竹笋炒腊肉,30刀数量不少米饭管饱,味道很不错,这里的土鸡和稻花鱼不错,可惜我一个人吃不完,没有尝试,其他食材也比城市里的干净新鲜。房檐下看到了久违几十年早已消失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燕窝,一只燕子露着头,就像回到小时候的堂屋前……

和我合影的就是珍贵的黑糯米了,当地人说比较值钱

加車村正是收割时节,他们很辛苦,美丽的梯田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收一块田除了割稻子还要负重爬好几次山。

这应该就是我云贵行走一直在找寻的地方了吧。桃花源的深处……游客很少,我在苗寨住下,这里有梦中水乡的稻田,有雄壮大山的怀抱,在晨昏的宁静中,停下漂泊的脚步,安放另一个自己……

今天早早睡觉,明天五点起床看日出。

拾肆

整个山谷里都是此起彼伏的鸡叫,大山黢黑深沉,天边已经有一抹亮色,山上各制高点散落着很多手电光,都是看日出的外乡客,看到了第一缕霞光……

今天运气不很好,太阳一出来就躲进云层,不过整个过程还是震撼而醉人的。没有什么语言和文字可以准确诠释和描述,直接上图吧。山坡上有很多三脚架,不过很不方便,换个角度就是不同的风景,但换角度就意味着一个或几个山包,三脚架明显不好操作我漫山遍野的撒着欢,远离人群,露水打湿了鞋子,晨曦中稻田里的稻花鱼和泥鳅欢快的游动,拍到不少好的照片,不过篇幅有限。路上总能碰到进山务农的苗人,非常友善,想找个凶悍苗人打听五毒教总坛的希望宣告破灭由于是摸黑爬山,换来了很多划伤,也不知道草里有没有蛇[惊恐]不过这些比起内心的喜悦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了,日出日落,昭示着自然和生命的铁律,我坐在田埂上久久凝望初升的朝阳……

今天没有雾,只有薄纱般的炊烟轻柔袅袅有晨雾的日出是梦幻的,就像忉利诸天中众神的庄园般神秘而旖旎,山下的寨子就是我行脚客居的地方了,画中仙卷……

在主人家炒菜的香气中醒来,这种感觉真美妙,吃是人的本能,极限的体力消耗后吃一顿乡村家常饭,很惬意哦。主人说加車村到党扭村相距八公里,一路好看梯田比较多,决定下午步行往返。当地村民的摩托车也付费载客。

进入梯田或者大山深处,永远不要担心找不到路,仔细在草丛中辨认,总能发现乡民踩出的脚窝小径,我去的地方都比较深,游人很少,都是当地人用的小路,他们的方法简单直接,就地取材,有些通过的方法令我茅塞顿开,其实人生也是这样,正面不通就换个角度想办法,总有一条路的,只要不忘初心不弃目标。下面有一个图,直立的陡壁上楔进错高的石头,露出半个脚掌大小,陡壁如果再高些我就不敢爬了,哈哈……

苗族人离不开辣椒,房前屋后、水田边角随意开点空地,都种的辣椒。水牛、猪和鸭子也养在水田地头,这里真的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天一黑各家前后门大开,主人基本都找不到,从来不担心家里财物、家禽、蔬菜、庄稼会有丢失,当地人也是这么给我说的,民风至憨。盆里的鱼是水稻田里刚抓的,巴掌大小,但是看着非常肥美,盆里的水是山泉水,绿色原生态,店主今晚就要拿它祭五脏庙啦。在这极边黔南的大山里,每一幅乡土气息的生活画面都是那么熟悉,儿时江南水乡的画面历历在目,我想起了抚养我的舅奶奶,饭前也是这样在菜园摘菜……

在梯田深处的水渠边看到几个玩耍的苗族孩子,他们的玩具很简单,几块木板、田头山间随处可见的小花、游客丢弃的八宝粥铁罐。他们有的满脸专注,有的带着纯稚的笑容,正在做第二盆插花。我觉得他们的插花甚至比很多大师做的还美,天然去雕饰,随意清新,他们的内心点尘不染,没有大师的刻意和匠气,他们的插花可以融入自然,大师的却只能摆在庙堂。庙堂大还是自然大呢?城里的孩子天天车接车送,吃各种营养品,上各种补习班,却完全泯灭了童真失去了欢笑,我觉得人类的天性被这种环境扼杀,这样繁衍下去,种群将越来越弱,经不起任何砥砺和磨难,这是时代的悲哀吧……比插花的孩子再大些的现在正是放假,白天晚上三五成群,抱着手机,网络让他们新奇,给了他们大山给不了的体验,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更大一些的年轻人需要挑起家庭的责任了,他们或者下地务农或者出外打工,只有晚上可以在寨子里唯一的娱乐设施里放松一会。这样的台球厅在城市已经消失很多年了。
遥远的天边有一座城
城里的人想出来
城外的人想进去……

今天徒步里程粗略估计超过25公里,从加車村出发途经加页村去党扭村,途中还要上山下田,天空晴朗,日照很强,一路快速行进,挥汗如雨,空气非常好,徒步完全和坐车游览不同,景随步移,相同的地方能看到很多不同的风景,这种苦行僧般的旅行可以让大脑异常活跃,很多事就是在徒步中豁然通透的!沿途有很多壮观的梯田,令人嗟叹!遥想当年苗族先民带领族人进入这荒莽大山时这里什么都没有,他们的目的很单纯:我要吃饭!终是在数代人努力下完成了如此宏伟的工程,这里面包含着顺势而为的天道智慧以及移山填海的生存精神!他们在大山深处默默的雕刻着地球,坚定不移,孜孜不倦!据说近一两年,政府要在这里建设景区了,人类的足迹终将吞噬地球上所剩无几的世外净土,就像当初进逼野生动物和天然森林的生存空间时一样!我们的子孙将会变成樊笼里的困兽,观看钢筋水泥丛林里的风景,享受着险恶人心之间的尔虞我诈……

这里的星空非常美,深黛色的夜空布满繁星和星云,躺在草垛上,耳边只有虫叫和蛙鸣,星星似乎触手可及,时空仿佛错乱,看着亘古的星光,好似我已和宇宙一样存在了亿万年,飘渺的星河将带我入梦……

拾伍

缘起
我们的第一次远行就是云贵高原,买了这两顶帽子,一路撒下无数的欢笑。
缘灭
我戴着属于她的那一顶帽子,重走云贵,寻找能够放下过往的净土。
这一路就像她陪着我,我带着她,一路都是回忆。那个我全力以赴去爱,相约携手白头的女人,如今过得怎样呢?
今天,我找到了这片净土,这里满山都是浓绿的针叶林,还有我非常喜欢的竹林,对面是苍莽碧绿的大山和辽阔青天,整个山谷里静谧幽远,我要在这里埋葬这段记忆,把另一个放不下执念的我还有这顶帽子永远的留在这里,我需要一个仪式性的告别来救赎我纠缠的心结,当我离开最后一次回头,看到那帽子将孤零零的湮没在大山里,突然觉得有什么东西崩塌般抽离我的身体,莫名的难过撕心裂肺般奔涌而来瞬间湮没我的双眼……
一切终将随风烟散去,入世后还有很多责任需要我去担当,就此放下吧……
心若在梦就在
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人生豪迈
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远方还有爱我的亲人和温暖的家,
该回家了……

拾陆

早上七点五十左右有一班去从江的班车,要提前打电话约座位,住店老板都有电话,短途不让座,我选择去凯里,要去党扭路口等九点去凯里的班车,一天一班,加車村去党扭路口摩托车30刀,二十分钟就到了,到凯里100刀。我在凯里南部客运站下车,因为网上看高铁第二天白天没票了,所以出站坐11路到火车站,了解了火车票情况,然后打车去苗都客运站,也可以座11路公交苗都站下车,这里有去龙场的班车,我要去麻塘革家人寨子,票价六元,车程三四十分钟。

中国有五六十个未识别民族:图瓦人、摩梭人、亻革家人(亻革,音 gě,字库中无)、格鲁人、顾羌人、西家人、八甲人、穿青人、僜人……今天我就来到了亻革家人的寨子,他们尊后羿为古祖,崇拜弓箭,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分布在黔东南重安江流域,因为是神的后裔,所以我想来看看,不想回城市住店,就在寨子里找一家住下,享受乡村的宁静。寨子不大,建筑都是木结构,感觉有点像神庙戏台衍生出的勾栏式木楼。寨子里条件好点的几家都是二三层的木楼,很是堂皇,大部分还是很陈旧的平房,没有大门,多是类似酒吧牛仔门的形式。寨子最深处是芦笙场,重大节日聚会都在那里举行。亻革家人的蜡染和刺绣很有本民族特色,这家主人很开放,让我随意拍照他的成品,还有点蜡工序,纯手工制作纯天然染料。寨子里有的作坊是谢绝参观的。亻革家妇女的服饰比较复杂,盛装只有节日可以看到,平时穿常服,头冠比较有特色,拍到的都是已婚头冠,主人告诉我未婚和少女头冠非常漂亮,可惜寨子里的年轻人都不穿民族装了。主人邀请我吃火锅,家常饭,很香,和他们全家聊了很久,他们告诉我,不远处还有个寨子,居住着西家人,这个民族全国才有四五千人,并邀请我留下参加四天后重阳节盛大的斗牛大会,可惜我无法参加,这里的星空异常美丽,山村隐没在沉沉的黑暗中……

班车在麻塘路口下个,步行十几分钟就到寨子了。

拾柒

一夜好睡!和主人家告别,付房费50刀餐费10刀。寨子走到路口,回凯里车很多,因为长假返程高峰高铁白天班次没票,直接去火车站,去贵阳车次很多,高铁车程45分钟左右,快车接近三小时,票价28.5刀,买了最近一班车,直奔贵阳

初到某一省会都要去看看省博,可惜贵州省博正在往金河新区搬迁,就选择离火车站很近的贵州省民族博物馆。步行过去十分钟,门口有巨大的伟人雕像。贵阳古时盛产竹子,故简称“筑”,博物馆面对筑城广场,里面的主题雕塑是抽象化芦笙,蛮有特色。博物馆展出区域很少,主要介绍贵州的少数民族分布、习俗、服饰、文化和民居等内容,正可以给我一个总结性了解,一路走来,有的看到过有的听到过,都是碎片,这里就系统的穿起来了。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苗族头冠,工艺复杂,华丽精美;还有傩面具,各种怪力乱神,传说中的神怪,表情丰富,带着浓重的历史沧桑感和原始的风韵,也算是弥补了在贵州没有看到的古傩吧。

美丽的南明河畔有一座黔明古寺,四周高楼环伺,河边有一个山歌场,非常热闹,里面有唱山歌的、打麻将的、跳交谊舞的、卖狗皮膏药的,修脚的、拔牙的、拔火罐刮痧的,少数民族纹身的,还有很多小吃摊,整个白天异常热闹,天擦黑收摊,这是最纯粹的“市井”,三教九流,贩夫走卒,各色人等,融洽和谐。我家乡也有这样的地方,不过唱的是秦腔。这里更像早年间天津卫的天桥,坊间百戏,浓郁的街巷气息,这里的很多摊贩在其他城市街头已经被清理绝迹,南明河畔的市民文化是贵阳给我的第一印象。

青岩古镇可以坐210公交,3刀。也可以拼出租去,30刀一人,坐满四人。古镇建于洪武年间,最初是驿站和屯兵场所,慢慢发展成镇子。门票10刀,套票80刀,景区正在大兴土木,依托历史文化大量人工造景,并且在外围修了大量女墙连接城门和山丘,准备创5A级景区,很多故居寺庙都在修缮,看不到,所以没买套票。整个镇子和全国古镇套路一样,就不描述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镇子虽然小,却四教合一,有一座基督堂一座天主堂一座道观三四座寺庙一座文昌阁,是儒释道基督都有。其中道观万寿宫年代比较久,大门旁的砖雕虽有很多缺失,但还是能看出当年的精美,门内有三组木雕,据说有238年历史,题材是“韩信点兵”的典故,方寸之间精雕细刻,每个人物都惟妙惟肖。镇子的古物越来越少,这个值得看看。另外就是南门附近有一条小巷:背街。非常有感觉的小巷,斑驳的墙面和青幽的石板路,寥落闲远,似乎尽头就是能穿透时空回到过去的大门,像一本古卷,写着满满的历史,又将熙来攘往的游人记录进新的篇章,走在没人的背街,恍惚间总觉得会有一个总角小童从矮墙柴门里骑着木马冲出来……

回到市区直奔黔灵山公园,貌似名气挺大。一路堵车。到了更是人满为患,长假不是眼看结束吗?门票5刀,检票处显示今日入园五万人,目前园内有近两万人,外观没有我一路看的山水好,和这么多人较什么劲呢?放弃,去甲秀楼。公园附近买了个糕粑稀饭,挺好吃。

第一次知道甲秀楼是八十年代有一种烟“甲秀”,那时我还很小,不知道代表什么,今天终于见到本尊了。又是个始建于明代的古迹,在南明河心堆石成鳌头矶,其上建楼名:甲秀。鼓励文风,独占鳌头,科甲挺秀,金榜题名之意。数百年间几毁几建,其附属建筑群南庵也变成了翠微苑,饱经时代变迁的洗礼,如今在周遭摩天大楼的衬托下,如一位风骨飒然的老夫子一般傲然伫立,自成南明一景。甲秀三楼有一个画室,里面的椅子雕工非常精细威武,景区斜对面有一条阳明街,应该和明代阳明先生有一些关系吧,回家后查查。甲秀楼和翠微苑白天免费参观。

新到一地,小吃街、酒吧街甚至农贸市场都会去看看,这次时间紧,就去了几条小吃街,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各民族小吃琳琅满目,目不暇接,闻着香味逛,不吃也爽。

长假过了,今天下午报了个明天黄果树一日游,200刀左右,早上六点出发,晚上九点返回,三个景点两个购物点,但不强制购物,就近订了酒店,回去洗澡睡觉。

拾捌

黄果树景区第一道开胃菜:陡坡塘瀑布。早上下毛毛雨,山谷里景色和空气很好!

个人觉得,黄果树景区最值得流连的就是天星桥景点了。这一条峡谷是喀斯特地貌博物馆,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阅历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会有不同的共鸣。大自然实在神奇,风侵蚀,水切割,竟然能造出如此幽奇秀美的风光,谷里最多石、水、藤,却组合成不同的幽、险、秀。这里裸露的石灰岩给人洪荒沧桑的感觉,有水的地方植被茂盛,几步一景,又有中式园林的精髓,满目翠绿,空气甜美,无论行走休息都是享受。

长相思·咏天星桥

芳草渚,通幽路,
乱石嵯峨闲庭步,
竹篁三两簇
寒潭雾,藤缠树,
孤旅飘萍韶华负,
金风催秋露

因为参加一日游,有购物点,所以天星桥给的时间很短,在一半左右的天星湖就要求出谷,团队有不少老年人,我加快步速,玩了三分之二,天星洞和水上石林很不错。

今天的主角--黄果树瀑布
因为不在雨季,水量很小,根据现场气势想象,雨季黄色的水帘铺满整个崖壁,咆哮倾泻,肯定异常壮观!

飞沫化雾,崩玉碎石,
瀑涌雪练,水帘洞天。

黄果树园区有一个据说是西南最大的盆景园,里面有很多品种的盆景,奇巧构思,造型古朴怪异,有时间可以慢慢浏览,每一盆自成天地,细细品味间意趣悠长。

黄果树景区有一部很长的扶梯,单程30,往返50,乘坐不影响观看核心景色,如果需要保留体力可以选择,可以把更多体力用在天星桥。

拾玖

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归去来兮!这次行程飞机、火车、汽车、徒步超过一万公里,每天平均徒步20-40公里,废掉一双新鞋,从滇西南经滇中、黔西黔西南黔南黔东南、黔中,一路东行,以最低的物质条件,看到了丰富的世间百态,接触了多样的风土民俗,饱尝了复杂的人心寒凉,也品味了温暖的无私襄助,遇到了无数形形色色的人,在这个生命节点上交叉,之后又各自沿着自己的生命轨迹匆匆而去,也许永不重逢……
沿途壮丽纯净的自然风光和萍聚萍散的随缘际遇让我一直在不停的思考,想明白了很多事,悟透了很多道理,也放下了一些执念,可谓收获颇丰。放弃物质享受的苦旅对身心都会有极大的帮助。我用游记的方式全程记录了这次旅程,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云贵行走,而是一次心的跋涉……

我只不过是噙着热泪
从此任季节流转
不论悲欢
安然静长……
再见!神秘的云贵高原!我还会回来!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27 12:12

引用 darwsu 发表于 2016-09-27 12:12:17 的回复:

回复darwsu:😊

2016-09-27 23:0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3 15:51

引用 四季果蔬_ 发表于 2016-10-03 15:51:23 的回复:

回复四季果蔬_:你说哪里?我现在的地方还是这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