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嘛说嘛,初秋天津印记

璞玉☺※♥ LV.6
2016-09-26 22:07 529/8
  • 出发时间/2016-09-24

初秋微凉,想去走走,一时兴起和闺蜜订了去南京绿皮车。
这是我第一次做绿皮车,硬卧,哈哈济南天津三百多公里,对硬卧没有概念的我,在鼾声四起的车厢中做了5个小时。

天津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其旅游资源远没有京沪渝那么丰富,但旧时天津租界却是西洋文化和中国传统及地域文化承载体,也因此早就了今日多元文化的天津

我们的第一站是世纪钟,津湾广场,解放桥,从天津站步行至解放桥过河即到,也就是海河风景区的一部分。
”津湾广场最大的亮点是它的人文底蕴。天津近代建筑风格的多元构成,突出地反映了中西文化交汇的时代特征,映现了天津近代城市的功能、文化和风尚,以及它的文化价值。津湾广场非常成功地运用了西方建筑文化的基本元素,在美若油画般的景象中,世界各国的建筑流派交相辉映,诸如巴洛可的华美,古典主义的自然,浪漫主义的飘逸,折衷主义的诗意,使得广场四周的建筑形式缤纷多姿,百年酿就的文化底蕴仿佛映射其上,使人感受到历史细胞里文化的芳香,触摸到天津生生不息、飞花流彩的文脉和气脉。这是天津人的审美慧眼与人文卓识达到相当高度的标志。

世纪钟是天津市为迎接新世纪,在天津站前广场建造的大型标识性城雕建筑。不要小看这个钟,其工艺和设计工艺也是相当的讲究。
这座世纪钟为全金属材料。世纪钟钟高40米,直径14.6米,基座面积74.4平方米,重170吨有余,分钟盘、摆架和基座三部分,通体金属,流光异彩。钟摆上下,日月辉映。钟盘圆周,众星拱卫,中西交融,天人和一。古典与现代浑然一体,寓意时空延续,时不我待。
钟表盘的周围采用了12星座的浮雕,画面都是根据最原本的故事创作。白羊座放在顶端12点的部分,因为羊在中国代表吉祥;将天秤座放在最下部6点的部位,因为秤代表公平。这些都体现了把外来的文化在排列上与本土文化相融合的观念。
整个世纪钟在庄重之中显出飘逸隽永,钟表、长杆、齿轮、底座构成了一个完美的时空造型,标志着天津这座老工业城市在历史的进程中已经又前进了一大步。

下一站是意式风情街,沿着海河走过个路口就到了,意大利风情街是近年天津最热门的景区之一,听说电影《南京南京!》,《非常完美》等都有曾在这拍摄。意式风情街是原意大利租界,由河北区五经路、河北区博爱道、河北区胜利路、河北区建国道这四条河北区的道路合围起来的四方形地区统称为意大利风情区,目前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 这里的风格让你感觉彷佛置身于马可波罗故乡的古老小镇,温馨又随和。街区中心有个广场喷泉,就叫马可·波罗。

明快的现代格调、浓郁的异国风情,风情意大利的调调,别有一番风味。喜欢吃西餐,喝啤酒的朋友们有福了。

下一站古文化街,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药糖,天津麻花等。

夜幕来袭,华灯初上,还河畔灯火辉煌,交相呼应,亚洲第一摩天轮--天津之眼华丽登场,这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梦幻般如河面托起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特此提醒,想做摩天轮和观光船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去,我们到达的时候都停止售票了。

拖着欣喜与疲惫我们回酒店,愉快的进去了梦想。
第二天,由于我们订的是下午的高铁,加之,今早偷懒起的玩,今天的行程没有按原计划的,五大道,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开教堂,瓷房子。我们只是游览了五大道和南开大学。

游览五大道,你一定要租一辆自行车,或者乘坐景区的讲解马车。骑自行车比较随性一些,坐马车可能能听到讲解,各有利弊吧。不过都历史一窍不通的人员呢,不建议来玩,不知历史背景然后拍一大堆照片,个人感觉毫无意义。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天津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

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安静的骑行在错综的林荫小道,感受着左右不同风格的老式建筑,感觉自己仿佛是民国时代的一名爱国青年,身处社会与朝政更迭变幻之中。

这里曾经是英租界,在民国时期,清朝遗老、北洋政府里很多官员名流都曾在这里寓居,这里的建筑整体是欧式,风格多样的小洋房。不过大多数的洋房目前都铁门紧闭,并不能进入。几处代表性建筑如疙瘩楼、拍过《金粉世家》的天津外国语学院、和清朝庆亲王载振的公馆以及唯一的中式建筑蔡成勋故居都值得好好参观一下。

每一个洋楼风格迥异,每个洋楼都有一段历史、一个故事。徜徉在此,心中无限感慨,无奈历史知识不过硬,想回去恶补一下,哈哈!

不知不觉花了一上午的时间,下午的还的赶火车,我们还可以去一个地方,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南开大学,因为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就是南开大学文科第一期学生,我很想去看看。

南开大学正式成立于1919年,是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的综合性大学。

南开大学出名多是那些伟人在这里学习生活过,错落有致的道路,一片片绿化,一条条河流,一座座庄严的教学楼,一副高等学府的做派,不失历史的痕迹也不失现代的特色,不管你的生活是多么的忙碌,一进到校园就会让你忘却那些仓促,总是恨不得能够慢慢的在小路上漫步,南大可以说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学校了,无时无处可以看到别色的人种,留学生非常多,还有特例的汉语言教学楼,五湖四海的留学生因为对中华文化探索的向往而聚集在一起,不得不让我们这些中国人都有一种自豪的感动,南大里面西南村的菜市场非常有名,说是菜市场但里面什么都有,更像是一条国际化的小商街。

在南开主楼后广场上,悬挂着南开精神的象征——校钟。钟上文字由著名书法家康殷先生书写,左面是校歌,中间是校训。斑驳的铁锈,那是历史的沉淀。我们吃了校园的食堂,特别便宜的说。

近两天的天津行,仓促的结束了,有些劳累,有些遗憾,我还没来的及去,瓷房子,西开教堂,还有享誉中外的小白楼,天津电视塔........。也许生活就是这样不如你所愿,充满遗憾,那就且行且珍惜吧!

引用 璞玉☺※♥ 的图片:

五大道当时是我一个人去的 下着雨 都没走完

2016-09-27 11:4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7 11:46:1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还是挺有味道的,我只是大体浏了一圈,有机会还去

2016-09-27 11:5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27 16:25

引用 戴珍珠耳环的人 发表于 2016-09-27 16:25:46 的回复:

回复戴珍珠耳环的人:新手

2016-09-27 17:15

天津旅游资源比上海丰富,很多景点都在郊区,蓟县就占了一多半

2016-09-27 19:11

推荐解放北路与泰安道

2016-09-28 01:2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