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睁眼看Timor》

2016-09-26 22:13 970/8
  • 出发时间/2016-04-19
  • 人均费用/20000RMB

“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是千百次自我承诺的计划!”——nono

度娘上的东帝汶百科、核电二十二局那位哥们几百日的东帝汶实纪、孤身少女雨夜智斗热血青年和不相信上帝(IN GOD WE TRUST)的驴友三日签证及5刀龙虾,如同《小马过河》中热心松鼠和善良老牛,让我们内心有了很好的参照……

Dili 的第一张画面(没有长枪短炮无法拍出当时的心境)

第一画面,是在Dili安顿下来,朋友载着沿海边骑行时,映入眼帘的蓝天、货轮和大海。上次见到这般的蓝是在西藏的羊湖,让人豁然开朗。

这就是东帝汶目前最高大上的广场

这是广场正面道路

Timor plaza,据说它的存在,让市中心迁移。有种万达广场的气势——“一座万达,一个市中心”。瞬间闪过新东方王强的一句话:“在座的同学们,将来有机会到著名的哈佛广场,不要吓一跳,大小只有这个操场的十分之一”。
      Timor plaza,一二层是超市和小商铺,三四层是办公场所,五层有个酒店。背后有几栋四五层高,标识CBD字样的建筑物,可以看出招商不算成功。金融还没起步,大鳄也没上岸!

这是一所澳大利亚私立学校

沿着plaza右侧小路,经过一所澳大利亚国际学校,据说学费不低(一学期3个月左右8000多刀)。小路通往海边,海里有“天真无鞋”的小男孩,大老远就挥手招呼。沿着海边往东北方向走,道路右边是各国使馆,左边停靠着货轮。路的尽头是集装箱码头,离码头大约两个街区就到了传说中唯一的一所大学——国立大学,后来才知道还有几所学院。国立大学的基建还是较其他几所学院好很多,教室内的软硬件设施都相对简陋。
(遗憾未能拍国立大学照片,大学门口是博物馆,门票1刀,相比大中华五千年历史,里面摆设的大都是些半自动武器)

据说是运输石油的船只

各国使馆门前海边,对面就是耶稣山

耶稣像就立在尾巴的山尖上

水芙蓉和远处耶稣山

海里无鞋的男孩

上图海里的男孩1

男孩2

男孩3

这应该是东帝汶总理府还是外交部(在大使馆那条路上),忘了

中国大使馆(其它国家的围墙没那么高,大多是通透的),日本大使馆紧挨右边

博物馆门票

车的装饰是常态,所以改装车也不会罚款、扣分

独立日(国庆)前夕,一辆辆满载着学生模样的人儿。不时伴随着一群群摩托车队,奔赴集结,一样的是国旗飘扬。好一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独立日集结

很多辆

中途下车休息

海边、树、孩子

这是用混凝土建造的东帝汶特色建筑(后面LOSPALOS市有木质结构的)

同上图

一个老太和几个孩子在卖水和零食(在Dili去往SUAI海边那条路上)

同上图,具体位置在DILI 交界线(东帝汶年均气温26度左右,只要太阳晒不到的地方都不是太热,比如这树下)

矿泉水每瓶0.25刀

这条街平行于plaza那条路(背离海边方向),目前是五金一条街(店面租金在750刀左右/间,不以平方计价,每间面积在40-60平米)

年轻人很享受这种站车方式

这就是DILI公交车,和国内来回同一线路不同,它们是环绕方式。语言不通,每次给0.25刀(当地人站点少的也给少于0.25刀的)。

这里是前往BAUCAO市方向(这个方向还有好几个城市)的城际班车

同上

这是其中一所学院的操场,摩托车是主流工具。富二代都开小日本的本田、雅马哈、川崎(新车价格大概3000刀往上)

前往BAUCAU市的路口(左手边就是车站)

”蹭着独立日假期,赶往第二大城市Baucau。它和Macau(澳门)在葡萄牙统治时期都是亚洲要塞,并作为这一地区的首都让人熟知。Baucau依山傍海,是一个安逸的小山城。蜿蜒交错的公路让这个城市犹如一座大庄园。

去BAUCAU的路上(这是东北方向几个省通往首都DILI的必经道路,驻扎在这里的两个帐篷士兵即可切断要塞。除了咽喉的原因,还要谈到东帝汶几大党派的分部情况……)

BAUCAU 市区内蜿蜒路边眺望大海

BAUCAU 市,上图是面海,这个是山路背海面

在BAUCAU 的游泳池,看起来好像是免费的(也有不少白人带孩子来游泳)

旅馆,隔壁有一家更好的。后来才知道价格差不多。40-50刀一晚含早餐,设施相等于国内40-50人民币的小旅馆,卫生还可以,毕竟住旅馆的人还是少(在东帝汶乡下城市旅馆大多不好找,帝力酒店有个几十家)

安逸的生活中,不失“斗鸡民族”的“拼搏”精神。黄昏,闲逛一个破败的小菜市场。摊位前空荡荡,转角的尽头,人头攒动。几乎人手抱着一只瘦小但充满激情的斗鸡。鸡爪上有的宝刀已然出鞘,有的兵器还在主公们的兜里。他们的世界里也许也有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穿过人群,一颗树上吊着几只战死的英雄。地上蹲着三个人,旁边一个药箱,想来是英雄暮年,主公不忍他就这么离去,请来郎中缝合那道穿背伤口。莫名一阵感伤……

斗鸡(设备没电,没能拍到当天现场版的斗鸡,场面有些悲壮),这是后来在巴厘岛酒店走廊的图片

鸡爪上带有锋利的刀片,明晃晃的大刀,搏斗时插在鸡爪背后那支小爪上,主人或裁判停止它们搏斗时,偶尔也会被误伤到

BAOCAU位于DILI和LOSPALOS之间,路程一半一半。由于后半程路况较差,耗时要4、5个小时。从早上10点等到12点多,终于站上DILI前往LOSPALOS的车(BAOCAU上的车,地点在旅馆和破败市场门口,DILI的车经过这里,绕开BAOCAU市区。如果不是自驾,宜坐更早班次的车,以免太迟抵达LOSPALOS,天黑、人少、找不着旅馆。)

旅行,有时很享受那种没有攻略的随性。陌生的城市、人、(无法交流的语言),突然袭来一阵恐惧,随即从容淡定。

BAOCAU市前往LOSPALOS市的路上

中途午餐时间,这几位是医学院学生,英语和我一样蹩脚,我们用肢体语言弥补

当地煮饭的方式,有些雷同粽子。那几个同车医学院学生告诉我烤鱼3只1刀,不去除內胀考的,吃的时候表面鱼肉撕着吃。小洁癖的我不敢兴趣(然而回程的路上小贩以为我不懂行情,想卖我高价)

终于看不到海了,还在路上

两个城市分叉口路标,牌子上的LOSPALOS

路边的那排数很有感觉,就是拍瞎了

班车挡风玻璃

公交车内装饰,这哥们还以为我拍他,挺配合的(东帝汶车辆靠左行驶)

土著风格建筑(木质结构),比前面钢筋水泥的有感觉多了

同上(屋檐又长新绿)

墙面上有雕花

爬上木板,洞口进入二楼“卧室”。下面柱子可以栓牛马羊

东帝汶人民狂热足球,很多篮球场都被用来踢足球。被葡萄牙殖民过,欧洲葡萄牙夺冠,他们狂欢了数天,特变是大半夜敲锣打鼓、摩托车轰鸣(殖民久了,满汉一家亲)

国人在LOSPALOS开的五金店

另一家

下榻的旅馆,价格45刀一晚含早,条件比在BAUCAU的还差些,卫生还可以。东帝汶蚊子特多,特别乡下城市(除了DILI,其它都算乡下),墙壁上好多壁虎。

LOSPALOS主街塑像

听说过没见过

这应该就是国内早年国道边的火补轮胎吧

路边房子,国内衣服上常看见这头像

LOSPALOS到帝力公共汽车要将近9个小时车程(中途吃饭、小解)

公共汽车在车市转圈圈,客满才前往目的地

SUAI和MALIANA是两个与印尼交界的省份,被放了几次鸽子,最后没去成MALIANA。在回国前不久,顺搭老乡的车去的SUAI。新机场规划在SUAI,已经完成一大部分工程。据说建成后飞往东帝汶的航班都先抵达此机场,再转帝力。SUAI前往帝力的高速路(东帝汶第一条高速)也正在开建。目前两地的车程(班车)13小时左右,自驾9个多小时,直线距离应该在130公里左右。
       每一个在东帝汶的国人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来回近20小时车程,老乡讲述他早年偷渡德国(当时的偷渡有点环游世界旅行的赶脚)到在东帝汶的起起伏伏及风流韵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帝力前往SUAI的山路上,开了1个多小时车,还没离开帝力,它还在山下。

远处还是帝力,这山路绕的……

还在如来佛祖的五指山内(还能看见帝力

这是原生态咖啡(猫屎咖啡很正宗,未独立前东帝汶也是印度尼西亚地盘)

这个方位就在东帝汶最高峰附近

山上草场

画面还是不错

有几十分钟车程都能看都这座山

同上

SUAI方向,当地人还比较多居住这类房子

后来发现帝力犄角嘎达也还有茅草房

还在前往SUAI的路上

建筑结构其实还是上层起居,下层鸡鸭牛马羊(东帝汶鸡容易买,没有吃货带路鸭子不好找)

BAUCAU和LOSPALOS方向的路上没SUA这么多草屋

新农村的赶脚,SUAI机场建设,拆迁户房子(3室1厅)

这样的房子造价在3万刀左右

上学路上的娃

看到吹呢(China)就这表情

设备和技术都不行,就看见衣服裙子了

上学还是蛮开心的……

打个招呼

修路,雨后陷了好几步车,底盘挨千刀……

小女孩的眼神……(图片看不出来)

这哥们中间那小撮白发是天生的,他说这东西特好吃!我们没试

帝力烧烤摊前的海边(背离大使馆方向)

同上,远处耶稣山

夕阳

夕阳几分钟就下海了

BINTANG(印度尼西亚语:星星的意思)啤酒,一听1.5刀

海边烧烤摊

落霞与麻雀同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东帝汶人民的摊位上始终整齐划一,强迫症……(东帝汶虽然落后,少有看到当地人民蓬头垢面,工作结束,他们会洗漱完毕换上干净的衣服坐车回家。)

根据带宽收费

宽带拉不起啊!!流量10-15天(1.1G)5刀,网上7点到11点微信文本偶尔发得出去,语音比较困难,视频超卡。网络设施相当于国内2000年

1、语言觉得可以(英语、印度尼西亚语、葡萄牙语、本地德顿语),带足美金(每天不低于50刀)可以尝试性落地签,真入不了境,正常钱是可以解决的。也可以提前7天左右找二哥担保,接关费150刀
2、旅游未开发,旅行!旅行!旅行!
3、在帝力国语即可,五金店和食杂店很多都国人开的
4、网络比较落后
5、日常消费和国内大城市相当
6、5刀的龙虾被中国吃货炒到15刀以上
7、经济落后,经融还没开始,融资成本高,月利息最高达3毛
87、一言难尽,经济、生活、教育、金融……都或多或少了解些些!
2016年7月底离开帝力

nono 侬伮(农奴)带上斗笠去旅行!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态度,一种生活方式?

看过的东帝汶旅游信息不多,这一篇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2016-09-27 11:2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7 11:21:4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说说你的好奇心……

2016-09-29 11:10

你好我现在在韩国读研,打算寒假去东南亚岛国走走,有计划到东帝汶,可以方便加个微信咨询一些相关问题吗?  yihai340825

2016-10-31 15:00

引用 伊海 发表于 2016-10-31 15:00:56 的回复:

回复伊海:好的

2016-11-01 19:28

2016-11-09 18:12

引用 海上天空 发表于 2016-11-09 18:12:07 的回复:

回复海上天空:

2016-11-18 22:54

长见识喽😊多谢

2016-11-25 17:39

引用 ronontheway 发表于 2016-11-25 17:39: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