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四姑娘山的2016,人生第一座5km雪山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物/其它

引子:WHY

连续三天做了同一个梦:连绵的山脉,从上到下呈现不同的季节颜色,云雾缭绕中,女子模样,身上披着金色的花朵,站在山脉中间,笑着朝我勾手,我穿过云雾,向女子方向冲去,女子瞬间变成了四个,四人一齐向我招手,我于是茫然分不清方向,在迷雾中陷入了循环......

三次我都从梦中惊醒了。

回想起梦中的情景,我感觉那个模模糊糊的女子有点眼熟,她是谁呢?
她在呼唤我?
她跟我有什么关系?
这种神秘的念头在我心中无法阻挡,我发现我已经无法继续入睡了。

逐本翻开订阅了10年的《中国国家地理》,操起放大镜在地图上摸索,一个叫做日隆镇的地方被无限放大。。。

那是2006年的《中国国家地理》,里面向国人推荐来自四姑娘山的徒步线路,10年前埋下的种子,10年后在我的梦中萌芽。

近10年来常居北京,所经历的最高海拔是雨崩徒步时登上神湖(4350m),从未有过4000M海拔的扎营宿营,5000M海拔的冲顶经历,于是我将四娘山二峰当做自己十三五的一个里程碑。

临行前,翻阅了一下四姑娘山的山难记录:
2005年1月,骆驼峰,当地著名向导卢三哥和两位北京驴友,由于雪崩导致坠崖。
2012年1月27日,福建驴友在四姑娘山三峰途中被大风刮下山顶,坠崖身亡。
2014年1月4日,来自广州的29岁女孩,在四姑娘山双桥沟尖山子登山活动下撤途中,因岩钉脱落坠崖身亡。
2016年7月29日,德阳登山者与高山向导在从三峰下撤途中发生坠崖。

装备罗列如下:
大背包(60+10L)、 小背包(30L)、 双人帐篷一顶(双层春秋季帐篷) 、睡袋(中空棉,-15℃)、充气防潮垫 、速干的秋衣秋裤一套、冲锋衣裤、抓绒衣裤一套、羽绒裤一件、羽绒坎肩一件、 高帮登山鞋、户外徒步加厚袜子2双、普通袜子3双、户外薄手套一双、滑雪手套一双、 佳能600D单反相机(18-135mm) 、头灯、手台、500ml保温水壶、抓绒头巾 、手杖 、墨镜夹片、 绒帽子、 雪套 、防晒霜 、唇膏、餐具 、个人洗漱用品、垃圾袋、酚咖片(用作止头痛),红景天和葡萄糖被我无视掉了。。。

日程概述如下:
第1天:成都-57km-都江堰-30km-映秀-65km-卧龙-94km-日隆
第2天:日隆-7km-长坪沟徒步13km-日隆
第3天:日隆-3km-锅庄坪-6km-打尖包-9km-二峰大本营C1
第4天:大本营-7km-登顶-7km-大本营-18km-日隆
第5天:日隆-78KM-卧龙-162km-成都

公共装备(领队准备):气罐、高压锅、露营餐

最重要的是,我给户外俱乐部留下了成都兄弟的两个联系方式。
成都兄弟留下了北京同事,北京同学,还有父母的详细联系方式。
职业本能告诉我,全通讯链路不能有单点。

DAY1 中秋之日-初入日隆

绿野网、8264、砾石、通过不同的平台,10人相约蓉城。
队伍组成:
沙队:来自大凉山泸沽湖的彝族领队,江湖上人送雅号“贡嘎小王子”
老王夫妇:来自广州。关键字:科考、地理、植物、药物。
小马:来自深圳。蹦极、滑板,睡在我身边的兄弟。
小崔:来自北京东北人,高楼大厦里偏居一隅10年。
小欢喜:来自遂宁,操着四川话的关中妹子。
圈圈:重庆妹子,豪爽、大气、能干。
一对伉俪:来自天津
云动大哥:杭州、鸟包鸟衣,lowa鞋,身体素质与装备俱佳。
椰风大哥:海宁,最年长的大哥。
2016年9月15日,9点出发,沿着318国道,303省道一路西行,都江堰映秀、卧龙、一路与岷江水为伴,偶有摩托车勇士呼啸而过,翻过巴郎雪山垭口(4487m),15:35到达日隆镇三嫂客栈(3200m)。
其中映秀到卧龙之间的s303省道目前正在改建中,每天限时单向放行。

重装卸载在三嫂客栈,这是家户外爱好者的明星客栈。
看看客栈上上下下挂满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的户外俱乐部的旗帜,墙壁上满目是登山者们的签名留念。
卢三哥卢三嫂是户外圈子的名人,卢三哥是四姑娘山最优秀的向导,驴友的亲人,05年因遭遇雪崩遇难......三嫂独自撑起了两个家。一个家是要抚育三个年幼的孩子;另一个是经营“三嫂客栈”驴友们的家园!历经多年风风雨雨三嫂养大了三个孩子,“三嫂客栈”依旧是驴友们感到亲切自然的家。这么多年来,驴友们到四姑娘山脚下的日隆镇,总是纷纷投住“三嫂客栈”,为的是敬重三嫂,怀念三哥。
心怀对三嫂的敬重,特意与她合影留念。三哥请放心,四姑娘山的女儿---朴实,真诚的卢三嫂依然美丽!

从民国初年直到1953年前的文献都将嘉绒地区的民族称为“嘉绒族”。1954年在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将“嘉绒族”识别为藏族,嘉绒藏族、卫藏藏族、康巴藏族、安多藏族和工布藏族,并列为藏族的五大族群。
日隆镇所处的大小金金川县、小金县)便是嘉绒藏族聚居之地。
与队友结伴在这个神秘的嘉绒藏族的镇子扫街。
这里只有一条主干道,街边尽是典型的藏族碉楼,从外面看不见一根木头,以石砌墙。

娃为刀俎,我为羊肉。。。

晚饭前,在大厅里摆龙门
汇聚于这里的队伍,无一例外都是为登顶二峰而来。
巧遇一个来自牡丹江的海天大哥,刚从二峰下来,据他陈述,当天二天大本营的30人,只有6人登顶成功,心中不禁一紧。
睡前,小马对我说,他是有更高的户外梦想的,四姑娘山二峰是一座5276m的初级雪山,如果这座山攀登失败,接下来的挑战就无从谈起了。
小马的话触动了我的心事,3200m的小镇,夜里的呼吸有点不均匀。。。

DAY2 长坪沟-高海拔徒步初体验

登雪山以外,一般游客也可以游玩已开发的三条沟谷——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
双桥沟的旅游设施建设的最完善,可以乘车游览,对于普通游客最为方便。
长坪沟景区可以仰望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四座山峰,长坪沟-毕棚沟穿越,则是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海子沟基本上没怎么开发,最为原始,只能够徒步或骑马进入,是登大峰二峰必须经过的。
为了适应四姑娘山的海拔,此次长坪沟景区往返线路是作为攀登二峰的拉练线路。
8点半三嫂客栈出发,东北方向,
1.5km到达长坪沟景区门口,
门票70元,观光车20元,下观光车之后,行走栈道,徒步往返。

清代乾隆年间,清朝廷两次征战金川曾在此嘶杀,昔日古战场遗迹难觅,但仍可想象当年的剑影与炮声。

路上偷采沙棘,酸爽。。。

四姑娘山景区被称为中国的阿尔卑斯,在这里可以看到针叶林、高山草甸、高山荒漠、永久雪山、冰川、溪流等多种类型的景观。最漂亮的还是四座连在一起的雪山,在藏族神话中她们是四个美丽姑娘的化身,分别是海拔6250米的幺妹峰、海拔5355米的三姑娘峰、海拔5276米的二姑娘峰和海拔5025米的大姑娘峰,她们在同一条山脊上由北向南依次排开,

提前回到镇子,路边一碗肥肠粉,故事至此一切风平浪静,此次川西之行看似与四川九寨黄龙等景区藏区无异。

DAY3 二峰大本营

我的二峰攀登相关手续办理流程:
1、领队需要提前在四川省攀登协会备案,备案时提交队员的体检表,如果没有体检表,需要缴纳50元。取得登山行政许可证。
2、聘请有资质的当地高山协作员/高山向导。
3、登山当日,领队填写四姑娘山户外活动备案表
4、登山当日,每个队员在备案表上实名签字,按手印。

向导100元/天
马150元/天
购买海子沟户外门票(150元/人、3天),当地的登山管理部门签生死状,
领队1人、高山协作2人、队员10人,从海子沟景区门口,启程。
心怀谦卑与敬畏,梅里雪山之后,膜拜我的第二座神山!

9:23,沙队带领10名驴友,2名高山向导牵2匹马驮运器材,包括大家的帐篷睡袋防潮垫等重装、炉具气罐锅碗食材等公共器材。按照沙队的经验这一天的行走距离有18公里,我实际记录当天累计爬升1171m,累计下降96m。由于爬坡非常缓,走起来还算欢畅。天气晴朗,蓝天白云雪山森林草原伴随我们,下午16点全体队员到达4269米左右的大本营。我们之外,还有两个来自美国的兄弟,三个来自北京的兄弟。

在打尖包用午餐,自备的路餐之外,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价格:2元一个串、5元一瓶矿泉水、10元一瓶红茶、10元一份碗面、15元一瓶红牛

这只狗狗从日隆镇一直陪伴着我们。
他的主人常年在日隆与都江堰之间往来穿梭,主人不在时,狗狗便是驴友最好的上山向导。
在别人的攻略里也见到过这只狗狗,美国的兄弟亲切的叫他“狗狗”,我们则叫他“花花”

menmen和miemie之声一路相随

大本营有建好的板房,只需要自带防潮垫和睡袋即可住宿在通铺,一晚上100元,周边用栅栏将平整和地势比较高的地域圈了起来。
板房自备了发电机,晚上可以点电灯,并且给手机充电。

不住板房的队伍可选择的地域有限,只能在溪水边缘,尽量选择稍避风,平整的地方扎营,还好,虽然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没停,但是水位变化不大。虽然靠近水边扎营,但是由于温度很低,没有蚊虫之苦。
大家不顾兵家大忌,沿河畔扎营,我的帐篷在最下游,一旦上游出事,最先冲走的就是我。。。

到营地后,来不及歇息,冲锋衣内套上件羽绒坎肩保暖,马上就要选营址,拉帐篷,这个平时轻松的工作,在4269m的大本营,显得异常沉重,地表略硬,一手挥舞着石头固定地钉,另外一只手强撑着地面,帐篷支好,防潮垫,睡袋,重装往帐篷里一扔,人顺势滚了进去,只剩下瘫软的身躯和大口的粗气。

晚餐的大厨是重庆妹子圈圈,此次旅行,重庆妹子的江湖形象再一次被强化:面向镜头可以优雅出女神范,操起烹具可以麻得让你舌尖乱颤,高原闯荡时可以一路放歌而且呼吸均匀。
饭前跟王大嫂索取了一片酚咖片,口中念念有词,一饮而尽,头痛症状略缓。

DAY4 登顶二峰

按照第二天凌晨的温度,穿好抓绒衣,抓绒裤,钻进睡袋,合衣而眠。
睡前看了一眼表20:30,此时匀称的呼吸已经不足以补充我红细胞的运氧量,呼吸很急促,大口大口。
寂静的帐篷外传来簌簌衣服摩擦和雨水淅淅沥沥的声音,我竖起耳朵问是谁,是沙队的声音,他说要将外帐向外拉伸,防止雨水渗进内账。我举了下左臂,时间是21:30。
雨水撞击外帐的声音越下越大,我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冰雹。我举了下沉重的左臂,22:30.
雨水停了,账外的溪流潺潺的声音越来越大,我无力举起左臂,身子向左侧蜷起,头向下埋看表 23:30
身边的小马辗转反侧,我努力睁开双眼,一个黑影起身,摸摸索索,终于找到了热水壶,0:30
一声马嘶,穿破夜空,我分不清楚是手机闹钟铃声,还是驼行李的马队,1:30
雨落,雨止,溪流,辗转,沙队叫床了
账外开始影影绰绰闪烁着灯光
我将手指紧贴着小腿,依旧有轻微的颤抖
撕开帐篷,寒风刺骨,坐在帐篷边,将脚伸进渗着露水的登山鞋,颤颤的绑定雪套。
距离上一片酚咖片间隔了7个小时,我又服食了一片,一饮而尽

涨烈的头部在咖啡因的作用下,起到了一定的麻痹作用。
但是耳边的蜂鸣声,不断抽搐的小腿让我的斗志陨落到了极点。
3点半,象征性的喝了一点热粥,开始冲顶。
临行前,沙队再次强调了两个时间点
10:00到达垭口
11:30到达最后一段150m保护绳
这两个是最后的关门时间,到达关门时间没有达成目标位,必须下撤。
2013年,冬天的东灵山(2300m),天气突变,大部队下撤,但是两名队员强行冲顶不幸遇难,第二天赤裸上身被发现的报道还历历在目。
峰顶在下午,天气变化无常,弥漫的雾气很容易让人无法辨别方向,漫天的飞雪无法让人寻找来时的脚印,手持gps和手机电池在低温下电量会很快耗尽。

花花一路跟着我们。
  首先是连续的爬升,经过老的二峰大本营,然后就是长长的一段峡谷,比较平缓,地上有雪,还不至于末脚踝,即使这样,还是非常缓慢!手开始感觉到异常的冷,双登山杖顶着头灯,如果头灯换成手电,一路拿着手电,很明显的会失去知觉!
   天空依然阴沉,不见繁星点点,周遭一片漆黑,心脏的跳动似乎都没了章法,一个劲的狂跳!耳朵里听到的只是自己粗重的喘息!这让我想起了武侠小说中铁匠拉的那风箱!
   每走几步,就得拄着登山杖狂喘,背过气似的狂喘,用尽全身的力气!

队伍很快分成了3队
高山向导甲、圈圈、小马、天津夫妇、云动大哥,沙队是前队。王大哥,欢喜和我算是中队。王大嫂和高山向导乙在后面拖后。
高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一片云彩飘过来就是一场雪,他们消失在云雾里,
沙队在前队,帮助我们踩脚印,并通过强光手电来指引我们他才出来的脚印,我控制着中队的速度,走三步,歇一步,大口呼吸着氧气,坚持着自己的节奏。
不一会,手台上得到消息,后队的王大嫂由一名高山协作陪同,退回营地等候大家,于是我们中队就成了后队。

雪越下越大,我们后队三人按照沙队留下的脚印和前方不时透过来的强光手电的灯光前行。
走完这段雪谷开始爬著名的乱石坡,没有路,山坡很陡,积雪下是大块大块的碎石,一脚踩不实,便会跌入石头的缝隙。
乱石坡的最后一段,需要手脚并用才能跪着上去。
远处的雪山透着凛冽的寒光,天!快亮了!透着红,雪山上象是撒满了金箔,星星点点!

一路爬上垭口,最后150m的保护绳
固定钉有些松动

上午8点半,历时5个小时,我们成功登顶四姑娘山二峰,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座雪山登顶。曾经遥想过无数个登顶的画面,可当自己真的踏上顶峰,却没有了千思万想时的激动,没有欣喜,更没有豪迈!我只想安静的坐在那里,静静接受我人生这个里程碑,环望四周,梦境中的女子身披金环在向我问候。
值得一提的是,二峰封顶是有手机信号的,至于数字信号,视功德和人品而论了。

一路连滚带爬,一路泥泞。
脚踝稍微支撑不住,边会翻滚。
雪越下越大,上山时踩得脚印已经完全覆盖住,不得不重新踩路。

达到目的,人的毅志开始松懈!感到虚脱般的累!

从乱石坡下撤途中,强大的精神压力就象一只巨手牢牢的抓着我,膝盖和脚踝的疲劳导致的支撑能力下降随时放弃支撑,极度困倦可能会让我随时睡倒在雪地里,然后一睡不起。。。

登顶用了5个小时,在回程的竟然也用了五个小时,比前队到达营地的时间迟了一个半小时。
12:30,落后前队1个半小时返回大本营

鸣谢

我站在窗边,能看到外面的高楼大厦。长长的公路上车水马龙、井然有序。树木和草皮都人为修葺得很整齐,还有平坦的人行道供路人行走。闭上眼睛,有那么一瞬间,披着金环的女子仿佛又盈盈向我走来——顶峰白雪皑皑的高山、绿意盎然的峡谷,还有碧绿的河。
    然后,我猛然醒悟,我是在北五环,在北京

本文章由:

一手店提供打字期间指定用餐

格瓦斯提供打字期间指定用水

马迭尔提供打字期间指定冰淇淋

2016-09-27 11:38

2016-09-27 11:51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27 12:27

引用 tctaotao 发表于 2016-09-27 12:27:07 的回复:

回复tctaotao:你如果就是个普通游客的话,7、8月份开花,10、11月份看秋色。如果你希望登顶的话,6,7,8,9月份是山上雪最少的时候。

2016-09-27 13: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03 10:51

引用 climbince 发表于 2016-10-03 10:51:25 的回复:

回复climbince:日程概述如下,同时也补充到游记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