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辉倾洒,梦染清秋——2016中秋北疆自由行

2016-09-26 22:48 6448/80
  • 出发时间/2016-09-10

照片预览

先来几张预览,大片基本都在Day3-Day7(禾木喀纳斯等),看片群众可略过D3前的内容直接跳转:
*背景音乐是高妹儿的好朋友,著名歌手陈小熊同学的《她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歌》

前言

今年的北疆之旅源于去年的一趟近乎完美的呼伦贝尓自由行,回上海后我们的领队——装逼之母OH君(简称:妈)说想去新疆,因此有了这一趟旅程。几乎原班人马再次出发,装了一路好逼。

首先亮相的是本次本色出演的吃瓜群众团,左起:大师、OH君(妈)、高妹、靖哥哥和我

关于行程

北疆最佳的旅行时间是秋季降温后,叶子会在一夜之间变黄变红,并且不会马上掉落。喀纳斯的一湖碧水、满山的黄红和蓝天白云组成最丰富的色彩。
这就是“上帝的调色盘”说法的来源。

但这个一夜降温的时间点每年都不太一样,去年是这个9月中下旬,但今年反而是我们临走的两天到国庆最佳。我们到喀纳斯第一天层林都还绿着,出喀纳斯那天降温后才现黄……

这段时间还有一个大事件就是牛羊向冬季牧场转场,壮观的羊群牵动满地黄沙走在群山之间,也是壮观的场景。

我们的计划行程:
D1:上海-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
D2:乌鲁木齐-可可托海镇:中午途径火烧山,傍晚过可可苏里,住可可托海镇
D3:可可托海镇-布尔津:上午在可可托海景区,下午赶路,落日时分途径五彩滩,住布尔津
D4:布尔津-喀纳斯:下午进喀纳斯,玩观鱼台喀纳斯湖,住喀纳斯老村
D5:喀纳斯-禾木:上午玩喀纳斯三湾,下午6点左右抵达禾木村,住禾木
D6:禾木一日游:观景台、白桦林、漂流、骑马上美丽峰、村里闲逛
D7:禾木-克拉玛依:7点左右抵达魔鬼城,晚上住克拉玛依
D8:克拉玛依-乌鲁木齐-上海

我们的实际行程被一专列的大妈(20余量宇通大客车同时搭载的大妈旅行团)和包车师傅坑了,这里有两个BUG点:
1. D3的可可托海一定要在下午2点前结束,否则无法赶到五彩滩拍日落。大妈阻挡了我们的路(进可可托海景区排队1.5小时,出来也一样,进喀纳斯景区甚至排了2.5小时),因此我们没能去成五彩滩……
2. D7被包车师傅坑了,不应该住克拉玛依,应该住乌尔禾。一是不用赶夜路,二是第二天可以路过路边的一个胡杨林。所以我们既赶了夜路(半夜11点多才到克拉玛依),并且也没去成胡杨林……

如果你有跟我们类似行程的想法,我建议:
1. D3的可可托海可以不用待多久,景区的设计一共有7km的徒步路,来回是14km,这14km没有接驳车。非常反人类。如果你走完14km,不好意思,并没有什么彩蛋,比起喀纳斯禾木,它的景色真的没什么竞争力。走到小钟山就可以返程了,不要想着终点的瀑布了;
2. D7到乌尔禾住,不要去克拉玛依

此外,如果你对魔鬼城、五彩滩和可可托海兴趣不大(这三个地方并没有非去不可的景色),直奔喀纳斯是个很好的选择,在喀纳斯禾木白哈巴多逗留2-3天,也很值得。这样你就不用包车了!按照我们这次包车的体验,我认为新疆包车是个性价比很低的事。

行程图如下:

关于喀纳斯三村(喀纳斯古村、禾木白哈巴)、喀纳斯景区、禾木的景点:

1. 喀纳斯三村里比较像的是白哈巴禾木,他们互为补充,白哈巴这次没有去的原因也在于此,但白哈巴还是有非常棒的景色的,是值得去的。

2. 喀纳斯景区的具体玩法如下:
 2.1 有个关键的地方叫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大门所在地。进出喀纳斯景区要往返贾登峪,同时,贾登峪也有到禾木的公交,是一个交通枢纽;
 2.2 从位于贾登峪的大门口进入景区后,有接驳大巴直接把游客送到换乘中心。这是第二个关键的地方,它是喀纳斯景区里的交通枢纽,无论去古村、新村、观鱼台、湖边还是三湾等都从这里发车;
 2.3 多数人从布尔津北屯出发,进入喀纳斯最快也要中午,甚至下午。我的建议是进入景区先去观鱼台喀纳斯湖。这个半天把这两个景点玩掉:
  2.3.1 观鱼台对于摄影爱好者是必去的地方,但是对于一般游客则不一定,它的卖点是可以俯瞰整个喀纳斯湖。观鱼台需要另购车票(其实就是门票)前往,价格120/人;
  2.3.2 喀纳斯湖可以坐船,但根据老鸟们的意见,这个船是非常不值得的,性价比很低。同时喀纳斯湖有漂流,根据某网站专业带团同志的鉴定,他认为这个事情还是有一定危险系数的,不建议安稳游的去尝试。
 2.4 三湾的最佳观景时间是晨雾升起的时间,如果要去看,你需要6:30-7:00间抵达换乘中心,排队等去三湾的中巴,这个中巴是7:00-9:00营业。等候点并不是大巴卸客点,而是不到换乘中心的丁字路口。中巴免费,但只送你到第一个湾:神仙湾。后面两个湾你需要徒步过去,神仙湾距离最远的卧龙湾大约4-5km. 9点后有景区的区间大巴往返,在贾登峪门票站、三湾和换乘中心间穿梭,乘坐它们可以去任何一个站点;
 2.5 完整体验喀纳斯景区,住两晚是值得的,一晚会比较匆忙。

3. 禾木的景点主要有观景台、禾木草原、白桦林、漂流、古村和美丽峰:
  3.1 禾木观景台是必去的,晨雾、炊烟等等都在这里看。它里古村中心的卫生站1km不到的距离,但是需要攀登一个山坡。要看晨雾的话需要在7:30之前到达,后面机位就很难抢了。8:30-9:30是晨雾的最佳观赏时间;
  3.2 禾木草原位于观景台后面,可以骑马,顺便就去了;
  3.3 白桦林在观景台的山坡下面,与观景台的栈道是相连的,白桦林的徒步线和观景台的徒步线围成了一个圈。建议早晨看完后就去,早上的阳光不硬,在白桦林里让出温暖斑驳的投影,摄影很美;
  3.4 禾木漂流不是刺激类的,一路景色非常好,建议体验,唯一的缺点是因为要下河,不能带单反和手机拍照片,我们用一个带防水壳的小蚁记录了这一次欢快的漂流;
  3.5 禾木古村就是住的地方,随时都能逛,古村和新村交接的地方——也就是村委会所在地——坡下面也有一排小白桦林,可以去逛逛;
  3.6 美丽峰去的人比较少,因为距离远,需要骑马过去。美丽峰有大美丽峰和小美丽峰之说。其实是一个地方,大美丽峰会走得更远,到达一个古村落附近,小美丽峰则不会走那么远,没有古村落可看。去大美丽峰骑马来回需要2.5小时,报价在250/人;小美丽峰大约1.5-2小时间,报价150/人。我们因为去漂流而没有去,但回来的游客和当地的人都给我们推荐了这个地方;

禾木喀纳斯白哈巴有徒步路线,禾木喀纳斯30km左右,据说有景色非常好的路线,但我不知道……

最后要吐槽一下新疆包车的事情:
计价是按1300车费+120/天师傅住宿补贴+管师傅饭的方式算的。让我们感觉性价比不高的原因有三个:
1. 7天里真正在路上的时间只有5天,2天不在路上也是一样的计价,我们在喀纳斯禾木玩,司机在景区自己玩,车费丝毫不减,并且还要承担师傅的住宿和餐补。对于很多想在喀纳斯禾木白哈巴徒步的同学来说,就完全没有必要租车,有很发达的公共交通(喀纳斯有机场,乌鲁木齐北屯有火车,北屯喀纳斯有大巴,喀纳斯三镇间也有区间大巴,票价都不贵);
2. 租车师傅并不以带我们玩好为己任,而是以到点开到地方为己任。沿途的好景色除非你强烈要求,否则他不停。禾木漂流时我们发现的一处很美的草原,需要他从停车场稍微绕道去拍,他也以今天路程远要赶路拒绝了(内蒙古同样区间测速、到处探头,小陈师傅会在该快的时候开快,到好风景好的路边给我们玩耍的时间)
3. 租车师傅应该同时是半个导游,能够给我们推荐美食、路线和玩法。然而这个师傅完全不会这么做,他不是不知道,他没有这个意识。你可能要问我为什么不在租车前问好,挑个看上去靠谱的师傅,那是因为接活(和我们沟通)的人和开车的人不是同一个人。车队里沟通最好的都是接活的,到之前你也不知道哪个是你等着你的师傅。

关于准备与费用

新疆并不便宜,总体来看算上一些杂费,人均8000的样子。如果对价格非常在意,我个人建议内蒙古自由行的性价比更高(人均5000),附上大致的费用单:

不用担心安全,这里旅游比较发达,并且稳定压倒一切,北疆安全性非常好。

衣物和用品:
这些天的温度在7-26度之间,昼夜温差大,早晨全副武装,然后一件件脱,中午就是T恤,然后再一件件穿直到睡觉。因此建议衣物以简便和功能性为主,不用太厚。

关于摄影

新疆有世界级景色,喀纳斯禾木更是摄影天堂,装备只要扛得动都带上,不后悔。但前提是你确定能扛得动……
我带了这些:

9月新疆最热闹的是两类人,一类是大妈团,另一类就是摄影团。这是个你带再多镜头都不会有人觉得你SB的地方,禾木拍晨雾的时候,我见了好多个带哈苏+D810、D5+D810、1DX+5D3、A7R2……的老法师,场面还是很壮观的……

但我最羡慕还是带着超美模特的小微单/小卡片/手机同学们,他们才是最屌的!

不多废话了,下面行程正式开始:

D1被烤包子和卡瓦斯种草的乌鲁木齐之夜

傍晚7点,吃瓜5人众成功登陆乌鲁木齐
从这次妈带的的摄影道具就能看出来,她真的是带我们来装逼的

晚上在街头流浪了很久,终于找到一家名为XX的新疆餐厅。因为最好了接下来要过苦日子的准备,大家今天点得格外多!
在XX吃到了两样神物:烤包子 和 卡瓦斯,从此接下来的旅程每天心心念念都是这俩东西

群众们纷纷感叹好吃好吃真好吃,志得意满准备结账的时候从他家的餐巾纸包上看到了他家上海店的地址……于是大师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大家拿起大众点评看了起来,发现上海店没有【神物·烤包子】和【神物·卡瓦斯】,于是大师又happy了起来……

烤包子就是下图这货,看上去其貌不扬,却非常好吃

晚上回去很快就睡了,对乌鲁木齐的印象其实并不深刻,除了到哪都要开包检查、警察叔叔特别多、以及排队半个小时才能买到的烤馕店以外。

D2在路上 火烧山-可可苏里-可可托海镇

早上9点出发,在乌鲁木齐街边吃了碗牛肉面就起程了。天气还不错,可惜没有云。

刚出发就遭遇了大堵车,我们比预计晚了两小时到火烧山。
火烧山因为边上的化工污染已经盛名不复,天空也是雾蒙蒙。
中午在这里吃了午饭,随便拍了两张照片。

天全天都在路上,临近傍晚,我们在已经很靠近可可苏里的路边停下来玩耍了一会,此时月亮已经上来了

进入可可苏里景区,第一个门票点,一个人23,先装一逼再说

可可苏里的天很通透,跟火烧山对比感强烈。月亮上仿佛有个笑脸,在欢迎我们,后面的旅程中,它天天都出来陪伴我们

走出可可苏里景区门票点向前开,有个弯,很多老法师在这里,我们本来以为他们是钓鱼的,结果司机告诉我们他们是拍天鹅的。我们一脸懵逼地看着已经暗淡的天,想问一句:师傅你为什么不早说?却始终没有说出口……

D3开拔第一个景区可可托海 夜至布尔津

可可托海是此次行程的第一个大景区,一大清早一起床就听闻了大妈专列到访挤爆禾木的事,小伙伴们都被惊呆了。结果大妈专列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排队进可可托海景区我们用了1个多小时……

进可可托海还是很兴奋的,先乘坐接驳车走15km,没有去过喀纳斯的吃瓜群众纷纷觉得一路上风景超级棒!(整个旅程结束后再回首,事实证明先去可可托海是对的,因为喀纳斯是拔草机)

我坐在两个大妈身边听了一路她们对团友某大妈的吐槽,其间不少猛料伴随美景令人心情愉悦,比如:有江湖就有斗争,大妈团也是有派别的,各派之间时常奔流…同团内部还有性别之争、地域之争、年龄之争等,反映到具体就是团车的好座位、宾馆的风景间等的势力角逐和一百单八大妈的牌品、睡品、侃品等的盘点……比相声好听

到地后需要步行,单程7km,往返14km. 这一段是可可托海最美的路段。

故意挑了这个山背后巨石后的黑漆漆的小角落做慢门长曝,然而还是被大妈发现了,红、绿、粉三色冲锋衣分外显眼,她们还特别喜欢坐在石头上,毁我不少照片

有了美景就忘了拍人,我们走了4.5km后时间已经晚了,决定返程,顺便再装一逼:

这张是大师用D90拍的,真棒!

历史性的相会,乐高小人遭遇野生龙猫,彼此都惊呆了

因为大量排队,我们出景区已经3点半,包车师傅早已不耐烦,催了很多遍……得知无法赶到五彩滩拍夕阳的我们也只能无奈叹口气……

又是一个赶路的下午,整个下午只隔着玻璃拍了这一张。快到布尔津的时候有一处风车基地,那时正是夕阳无限好的时候,没能停下来拍拍,真是遗憾

D4终见喀纳斯,真美

今天为了尽量赶在专列前到达,我们8点前就出发了,然而刚一出门还是看见了几车大妈的微笑。本想敦促师傅开快点赶路,不料中途杀出一辆警车压速,只能跟在屁股后面乖乖地慢慢开……
途径禾木的岔道口前2km堵了,原来是昨天专列挤爆禾木后遭遇流量管制,任何车都不让进了,容纳量相对较大的喀纳斯也跟着遭殃。
这一堵就是两个小时……下午1点半终于到达喀纳斯景区门口,120km我们开了5个多小时……
下车后便见人山人海,我们与更多的专列团再次相遇,深情对望,热泪盈眶……

即将开打的是本次旅程最关键的“淮海战役”……我们被挤在人群中后面人群不断向前涌,以我们的年轻力壮也不免担心踩踏,大妈更是一个比一个紧张。然而她们越是紧张越激发本能的斗志,每有一点缝隙都不放过,一直死死抵着我们的腰背臀腿……人在恐惧的时候是没有理性的,大妈们这种挤法只会加速悲剧,所以人群中不断有惨叫,前面一直有被挤伤的和中暑的离场。
这里必须给景区组织一个大大的差评,全过程没有任何人出来组织队列,只有人在检票处喊:不要挤。在这种时候这种喊法只会加剧紧张。
更加要奋烈声讨的是旅行团导游,检票口被栏杆隔出了10来条通道,过去就没有两侧的压力了。但密集的人群要鱼贯入通道却也是场硬仗,导游为了让自己团的人尽量集中进一两个通道,不被人群冲散跳出来瞎指挥,把一个大爷坑了。大爷被这边的人群声讨后面子挂不住,怒了。引发了3、4个人与他的局部战争……好在挤成这样也没法动手,最后也没人受伤。
好在人群中也有理性的人不断喊:“阿姨,我们年轻人让您,您不要挤,咱们慢慢走,进得去…”来缓解大妈的紧张,给他们点赞!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通过了检票口,坐上了接驳大巴。在大巴上透过玻璃也被喀纳斯的景色深深吸引,喀纳斯河与群山植被组成的画卷令人震撼。彷佛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真经才是真经、西天才是西天,过去的不快都是值得。

直奔观鱼台

鱼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喀纳斯湖,喀纳斯湖湖水青绿,色泽清亮,非常漂亮!下午的云也很给力。
喀纳斯湖有很多美丽传说,比如水怪(据说是真实存在的某种水生肉食动物),我们没有见到

上观鱼台要攀1000余阶台阶,我们走走停停拍拍,虽然背着大包,但也没有很累。

攀登过程中可以拍到很多好照片,比如这个局部海岸线的曲线就很美,同时正好对角穿越画面,棕绿与暗黄浓郁的树影和青绿的湖泊相得益彰,可惜的是用来平衡动静的船位置稍微差了点

这是我们下山的步道,从观鱼台上俯拍,色彩很美,如果画面中有个人就更好了

台下就是喀纳斯湖景点的所在,在这里可以坐船游湖,沿湖散步也从这里开始

大妈的出现平衡了浓郁的色彩,我用长焦抓住了这个瞬间

上观鱼台就要走这条弯弯曲曲只容一车宽的盘山路,这边的中巴司机技术都不错,这么窄的路,硬是搞成了双向通行

鱼台上第一次发现200mm太短了,本来是张废图,仗着像素高让我截出了这个局部,如果有400mm,它会更美!

从观鱼台下来已近黄昏,我们赶到了青旅,它在喀纳斯老村里,离换乘中心只有两站大巴站的距离,无论是去喀纳斯湖还是去换乘中心都可以步行到达,非常方便。

然而我们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策:先吃晚饭再赶在落日前到湖边。我们严重高估了他们的做菜速度……应该先去喀纳斯湖边走走再回来吃饭的。所以我们第二次错过了景点:喀纳斯湖。

青旅门口拍到了这张落日,前景虽然挫,但天空真不错。

晚饭毕,房间里装一逼

晚上我们在青旅小院子里打了牌,安然入睡。

晚上降温了,小木屋里有点凉……

D5徒步喀纳斯三湾 夜至禾木古村

昨天在大巴车上一瞥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就让我们难以忘怀,大清早更是心心念念要于三湾的晨雾美景,6点多就起床了,踏上了三湾的征程。

然而天公又给我们开了个玩笑:今天早晨完全没有晨雾……原因大概是因为昨晚降温,同时云层太厚,太阳没有出来,难以快速加温,地面与空气没有形成温度差。所以,我们的心心念念的三湾晨雾也破灭了

但是即便没有晨雾,三湾也是喀纳斯的明珠

缺少晨雾加持,凭借自身魅力也足以征服我们这些乡下人。
降温的好处是整体植被色泽转变,黄色增加,让色彩丰富了起来:

这是在三湾拍到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捕捉到了太阳透过云层射下来的一点点光斑,后期把倒影加强了

三湾间通过这样的步行栈道相连,风景很美,一定要走!

赶到月亮湾的时候已经下起了雨,为了保护相机和镜头没有再多拍,灰溜溜滚上了返回青旅的大巴

青旅午饭期间雨越下越大,去湖边走走的计划再次失败……下午3点,我们冒雨出了门,乘大巴返程,离开了喀纳斯景区。
这是本次旅程最大的遗憾,喀纳斯美如仙境却没能留下更多回忆……

下午在路上雨停了,早上薄薄的晨雾没有看到,但漫山的大雾起来了,大竹炮又开动了:

这也是这次很满意的一张照片,摄于喀纳斯景区门票站边的公共厕所旁,趁妈去排队上厕所,我拍下了这张,起名叫:不畏浮云遮望眼

贾登峪到禾木的路边有很多观景台,每个都值得下来看看,这些照片都是观景台拍的

下午6点前后我们抵达禾木村,托旅行团流量管制的福,进入比较顺利,没有堵车和排队,我们订了一间民宿的阁楼,视野比较开阔。但从停车场到这里有1.5km,我们拖着箱子找路走了半个小时。老板以太忙为理由没有接我们,我们的包车司机瞎带路走错了路,害我们绕了个2km的大圈

群众们在停车场终于想起了躺在后备箱的乌鲁木齐哈密瓜,抱了2km拿过来,蹲在楼上吃了起来,装出了一个吃瓜群众逼

这里的浴室很不方便,要出门下楼走过庭院,并且每30分钟才能烧一锅水,还有其它房间的人跟我们抢,当晚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洗成澡。但一整天劳累,睡得倒挺香,因为明天是我们此次旅程最寄予厚望的禾木晨雾……

D6-1禾木晨(云)雾(海)

清早6点起床,群众们鸡血满满,全副武装摸黑出发,本以为这么早上禾木观景台是“偷偷地进村、打枪的不要”,事情证明我们too young too simple,大妈团和摄影团已经浩浩荡荡上去扫荡了……

我瞄着一个带428大炮的老法师,在他右前方相对平的半山腰上扎下了三脚架,平时威风凛凛的大竹炮在佳能428面前显得有些单薄。

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禾木晨雾的最佳拍摄时间是早晨8:30-9:30,此时还有大约1小时15分钟。

实际上现在太阳正是太阳升起的时间,但我们什么都看不到,因为昨天的降温降雨给今早带来了山林大雾。

是的,山林大雾!
所以我们的晨雾古村泡汤了……
又一次……

我哭的声音……

好在老天还是没有那么绝情,顽强的太阳仿佛感受到了我们的召唤,奋力与雾神斗法,在它的努力下雾神被削弱了。此时,我们的眼前呈现出了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景色——晨雾成了云海了:

太阳一路高歌猛进,此时对面的山峰第一次露出了晨辉的红:

突然间我的5点钟方位欢呼了起来,扭头一看,太阳给了它今晨最大的礼物,美丽峰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露出了一半真容:

428老法师一个激灵准备迅速转移,然而428这么沉的玩意儿岂是那么容易挪动,怎么搞得过我这种小炮年轻人?!果断赶在老法师前避开人群拔得最佳位置头筹,拍下了上面这张照片

然而雾神此时似吃了菠菜,一个变身又滚滚而来,美丽峰被迅速遮挡!从那以后直到下山,雾神都死守美丽峰,那惊鸿一瞥成了一个瞬间的绝唱……

见势要去,我又赶在大部队前迅速回撤,把之前428老法师的位置抢了,真是不由得给我的机智和机动性点赞!捷信+小炮战胜428的满足感扑面而来

浓雾稍散之际,拍下了这张禾木全景。可能是因为抢机位得意忘形,全景水平偏高了,大~遗~憾!

逐渐地,随着温度升高,雾神终是体力不支……
我们终于可以见到村子的细节了:

拍到这里的时候,对400mm的渴望就来了,最美的细节200mm万全无法展现,第二次深深感觉到焦距短了

随着雾气渐散,太阳也不太可能短时间内在厚厚的云层中出来了,群众纷纷返程,我们也收拾准备撤了。这时,妈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观景台很长,到前面去看看,于是有了下面这张:

我们往里走了很远,没有特别不同的景色,就往外返程了。时间已经过去了大约40分钟,就在此时,太阳又一次发威了,在多数大妈和摄影团撤退之后,它给了我们限量版的礼物,产生了下面两张照片:

这张也是本次最满意的照片之一,一个摄于观景台后的禾木草原,阳光正好打在这排树上,明暗与色泽形成极好的反差,雾神也配合,平衡了画面,也展开了对后面森林的联想
这张照片要感谢边上拿哈苏后背的法师,我本来没有发现这个景色,他感叹了一句:这个光太好了,我才发现……真是老司机带我飞的感觉!

紧接着在走下观景台前,正好遇到一个蓝衣“骑士”骑马路过,远处的树被太阳照亮,发出金光的光泽,开大光圈,按下快门,一个瞬间一气呵成

当然,临走前也不忘装装人像逼:

D6-2禾木:月辉倾洒,梦染清秋

观景台一下来就是白桦林,早晨的阳光透过树林打在草地、小溪和我们身上,暖意在心间流淌

下山后我们吃了brunch:牛肉面+奶茶,高妹儿还叫了一根油条(我一直觉得她之所以长达178cm,就是因为喜欢吃各种细长的东西)

之后回阁楼修整了一下,把昨晚欠下的澡补了,顺便再装一逼:

午后时分再次出发,这次的目的地是——走到哪算哪

上面这张照片是高妹用D90拍的,以前没抓过单反,她对摄影很有天赋~~~

下午在古村、白桦林、溪边等地装了不少逼,之后我们去玩了漂流。漂流一共1小时,水不急,一点也不惊险,但掌舵的两位新疆人舵手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体验。

去漂流起点的路上我们途径了一片极美的草原,是从禾木停车场向北顺着河开。人迹罕至,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傍晚时分在老村和新村的交汇口拍了几张照片后,去吃了晚饭。然后我们决定再上观景台看能不能拍到禾木黄昏的炊烟。

然而总是事与愿违,太阳落得太远,夜幕很快笼罩了禾木村,村头的兄弟还没来得及生火做饭……

失望之际正准备回去,大师又连续做了两个英明的决定:
第一个是“我们去骑马吧!”,于是我们往观景台后的草原走。走到骑马点问了问,她又感觉性价比不高了,于是做出了第二个重要决定:“算了,我们不骑了。”
这么一折腾,就折腾过去了十几分钟,我们转身离去的时候,一轮中秋明月从东边山头静悄悄升起!
这就是我一直期待的超级月亮,此时禾木山的前景又是那么美:

又是一张本次旅程的惊喜之作。5张包围曝光合成。

中秋明月点缀在的北疆的上空,随着天色逐渐暗淡,月辉掌控的范围越来越大,安静地倾泻在禾木大地上。一秋的色彩瞬间消失了,清清冷冷地,安静恬然。但我们的脑海里还有夕阳余晖下油画一般的画面,如梦似幻……

这个瞬间直到如今还在我脑海盘旋,因此也便有了这篇游记的标题:月辉倾洒,梦染清秋……

黄昏后的古村青烟也在禾木悄悄弥漫了起来……

天快黑透后我们才下了观景台

晚上在十字路口的小酒吧里喝了啤酒打了牌,回阁楼休息了,想明早再去拍晨雾,却在今夜的梦境中舍不得醒来……

D7禾木-魔鬼城-克拉玛依

今天闹钟虽然响了,但连日奔波太累了,没爬起来。出门一看仍然大雾,看来没去也没什么遗憾

早晨趁大家洗漱,拍了几张近距离的禾木清晨:

紧接着就是一天的赶路,600余公里……疲惫感并没有因为晚起而散去,所以车厢成了我们的移动卧室……

傍晚7点抵达魔鬼城,坐着小火车听着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小火车广播,我们了解了魔鬼城的由来,乌尔禾的名字的由来,和人们赋予魔鬼城的传说。给小火车广播5星好评

出了西边很远处外,都没有云,导致魔鬼城这种地质场景取景困难。没有拍出特别好的照片

好在很快日落了,西方正好有云,我们拍到了本次旅程唯一的一次夕阳:

当然,如此美景下,怎么能不装个逼?

没来的琳肿看后觉得这张像盗墓团伙照……

夕阳已经西下,远方的老法师还在装逼,我给他们记录一下

西边日落东边月,十六的月亮再次升起,这次她不再高冷,像极了新疆烤馕

待她升起来的时候,拍下了这轮最圆的月亮

被末班车接出景区后,我们被师傅说了一顿,说不该住克拉玛依,应该住乌尔禾。他显然没有想到还要开夜车。我们告诉他是当时接活的人让我们这么做的,他于是马上打电话把接活的人骂了一顿。我们就静静地看着他装了一逼……

克拉玛依已经11:30,已经没有吃晚饭的心思了,洗洗睡了

D8返程与美食集锦

最后一天返回乌鲁木齐,因为要准备伴手礼,兄弟们去了乌鲁木齐的杂货市场,被新疆干果的种类震撼到了:

回顾一下我们这些天的饭们,嘴角还是湿润了

大盘鸡孙子

禾木产野山菌牛柳

丁丁炒面

炒面片

道别为我们送行的夕阳,旅程终结

后记

此番行程还是很开心的,然而还是留下了几个不小的遗憾:
1. 因为时间原因,错过了色彩最丰富的喀纳斯,也因天公不作美,没有拍到三湾的晨雾;
2. 因为中秋月圆,没有机会拍到禾木的星空;
3. 被坑而没有见到的胡杨林……以后南疆一定会去;
4. 这几天真正有云的晴朗日子一共就两天,出片很受局限,魔鬼城、五彩滩这种地方还是要有云的时候最美。像内蒙古黑山头那样的震撼落日没有遇到,主要也是没有云的原因;
5. 因行程计划的原因,禾木喀纳斯的徒步没有实现,以后有机会肯定要走一次;
6. 路边停的少了,我们的装逼合影也少了,这其实才应该是我们这个装逼团能装出的第一大逼……

明年去北欧装逼,大师的老公 滤镜小王子·逼王·刘 回归,期待有新的惊喜!有靠谱的漂亮姑娘愿意同行的话,欢迎联系我,我会引荐我们的妈给你认识。我们的妈不仅仅是装逼之母,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人像摄影师,她对于这两次旅程没有模特的事情一直耿耿于怀……

最后的最后
上海回味北疆的中秋,记忆依然鲜活,美景、美食和同时的人无时无刻不在给我触动
我认为旅行本身没有意义,你所付出的和感知的就是存在的,存在先于意义

愿每位旅人都有心有力有热忱,每段旅程都有情有义有感动

美的太不像话!女模腿长到没边

2016-09-26 23:58

引用 marsSP 发表于 2016-09-26 23:58:09 的回复:

美的太不像话!女模腿长到没边

回复marsSP:已转达,她可开心了^_^

2016-09-27 01:32

带上我

2016-09-27 09:47

引用 11 发表于 2016-09-27 09:47:25 的回复:

带上我

回复11:

2016-09-28 17:49

2016-10-02 22:5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03 01:00

楼主皂片拍得好 看到禾木现在都下雪了 黄得也不多了 你们去的刚刚好哇

2016-10-03 09:35

引用 君名 发表于 2016-10-02 22:56:40 的回复:

回复君名:谢谢支持啦

2016-10-03 09:40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10-03 01:00:51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哈哈,昨晚梦到了吗?

2016-10-03 09:40

引用 屋顶的眼睛 发表于 2016-10-03 09:35:49 的回复:

回复屋顶的眼睛:这位亲友你太假了,请正常说话

2016-10-03 09:40

引用 Bro.Qiao 发表于 2016-10-03 09:40:44 的回复:

这位亲友你太假了,请正常说话

回复Bro.Qiao:我特么容易么! 是真的很好 看了很多遍都有惊喜 代表亲友团特来给您点赞

2016-10-03 09:46

引用 屋顶的眼睛 发表于 2016-10-03 09:46:28 的回复:

回复屋顶的眼睛:还是你有良心,那几位都只收图不点赞

2016-10-03 09:48

引用 Bro.Qiao 发表于 2016-10-03 09:48:51 的回复:

还是你有良心,那几位都只收图不点赞

回复Bro.Qiao:何止是良心 我这是

2016-10-03 17:50

引用 屋顶的眼睛 发表于 2016-10-03 17:50:18 的回复:

何止是良心 我这是

回复屋顶的眼睛:当时她们也是这么说的

2016-10-03 17:58

2016-10-05 01:03

2016-10-05 22:33

2016-10-06 13:42

引用 屋顶的眼睛 发表于 2016-10-06 13:42:38 的回复:

回复屋顶的眼睛:

2016-10-08 21:15

你们的行程和我们的行程是一样的,只是比我们晚了一天出发,所以看了你的游记,很有感触,你们租车比我们贵了100元,其实住宿补助,司机并没有得到,是你联系车子那个人得那个钱。

2016-10-08 22:28

引用 大王 发表于 2016-10-08 22:28:26 的回复:

回复大王:原来如此,他们的生意做得实在是不高明啊……你们也是包车吗?师傅可好?

2016-10-09 14:08

引用 Bro.Qiao 发表于 2016-10-09 14:08:35 的回复:

回复Bro.Qiao:我们也是包的车,我们的师傅还可以,后来我们问师傅如果我们直接联系他的车要好多钱,他说差不多也要1100左右,淡季便宜一点,旺季贵点。

2016-10-10 22:37

2016-11-05 10:14

嘤~谢谢大大这么走心这么细致的分享哇⁄(⁄ ⁄•⁄ω⁄•⁄ ⁄)⁄照片也都超级好看好喜欢啊(❤´艸`❤)还有些其他事情想和您交流一下,可以厚着脸皮求一下您的联系方式吗QQ微信微博什么都可以哒求抱大腿QAQ

2016-11-05 13:25

引用 一朵煤球 发表于 2016-11-05 13:25:06 的回复:

回复一朵煤球:微信cambridge_jian

2016-11-11 14:34

2016-11-27 12:19

baby 你上百了…

2016-11-28 09:13

喜欢

2017-01-04 11:04

哈哈哈哈哈跟着日本游记爬过来了,楼主游记精彩,大片啊~~~

2017-01-06 11:03

引用 Bro.Qiao 的图片:

之前在蚂蜂窝首页看见过一篇可可托海的攻略,一直很想去!!!楼主这篇佳作来得正是时候,明年要把新疆提上日程了

2017-01-06 11:09

太美了,居然没上蜂首,还好你在关西游记提醒,不然要错过了。

2017-01-13 02:10

图文并茂,赞一个。五六月份的伊犁也很美,不比北疆逊色,参见我的游记。

2017-01-13 07:32

每张都是精品图片,楼主很用心思,技术也赞~

2017-01-13 09:03

天呐这么美的照片这么棒的游记我竟然现在才发现!!!
为楼主大神的用心点100000000个赞!!!!

2017-01-13 09:32

2017-01-13 10:34

照片超级超级超级赞!!!顶上去

2017-01-13 10:36

看峰首看过来的,超喜欢这些照片,想问问那个水印怎么加上去的?用的什么软件呐

2017-01-13 10:57

太美了好吗 应该上蜂首来着~

2017-01-13 11:35

引用 大王 发表于 2016-10-10 22:37:46 的回复:

回复大王:问下有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

2017-01-13 14:11

看了哥日本的蜂首特意来捧场~不得不说,照片真的超级赞啊,看了各种心驰神往

2017-01-13 14:21

下一次旅行能加入你们吗

2017-01-13 14:58

2017-01-13 15:11

2017-01-13 15:12

跟着日本游记爬过来了,楼主片片拍得好美,高妹腿长到没朋友

2017-01-13 16:13

从蜂首爬过来,对高妹儿印象太深刻了。
这篇照片确实用心啊!
楼主请不要停止你的游记。喜欢~

2017-01-13 18:0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7-01-13 18:01:55 的回复:

从蜂首爬过来,对高妹儿印象太深刻了。
这篇照片确实用心啊!
楼主请不要停止你的游记。喜欢~

回复边钢镚儿:哈哈,多谢鼓励,我和高妹儿会继续加油哒~

2017-01-13 18:27

引用 熊猫翻翻 发表于 2017-01-13 16:13:49 的回复:

跟着日本游记爬过来了,楼主片片拍得好美,高妹腿长到没朋友

回复熊猫翻翻:这么多赞,高妹儿要失眠了

2017-01-13 18:28

引用 安生少年 发表于 2017-01-13 14:58:44 的回复:

下一次旅行能加入你们吗

回复安生少年:当时说是北欧,但到现在也没定行程

2017-01-13 18:29

引用 MISS mango 发表于 2017-01-13 14:21:46 的回复:

回复MISS mango:哈哈,谢谢,新疆绝对值得一去!世界级的

2017-01-13 18:29

引用 槿绵 发表于 2017-01-13 10:57:46 的回复:

回复槿绵:水印是我手写导入lightroom加进去的

2017-01-13 18:30

引用 じ☆ve*清 发表于 2017-01-13 10:36:51 的回复:

照片超级超级超级赞!!!顶上去

回复じ☆ve*清:P图真心累啊

2017-01-13 18:30

引用 梳心 发表于 2017-01-13 10:32:57 的回复:

这是自己拍出来的?好厉害的样子

回复梳心:嗯嗯,用了减光镜拍了三分钟才拍出来

2017-01-13 18:31

引用 梳心 发表于 2017-01-13 10:34:34 的回复:

好神奇的样子

回复梳心:这个是多重曝光~

2017-01-13 18:32

引用 歌特C 发表于 2017-01-13 09:32:07 的回复:

天呐这么美的照片这么棒的游记我竟然现在才发现!!!
为楼主大神的用心点100000000个赞!!!!

回复歌特C:谢谢,喜欢就好~~

2017-01-13 18:32

引用 樱芳 发表于 2017-01-13 07:32:09 的回复:

回复樱芳:赞!!!!南疆我也一定会去的,以后找机会!

2017-01-13 19:01

引用 A.E 发表于 2017-01-13 19:01:27 的回复:

回复A.E:超级好吃

2017-01-13 19:03

bgm好好听~

2017-01-13 21:11

引用 陈追追Jade 发表于 2017-01-13 21:11:32 的回复:

回复陈追追Jade:哈哈,陈小熊同学还是很赞的,可以豆瓣关注下

2017-01-13 23:44

引用 Bro.Qiao 发表于 2017-01-13 18:30:22 的回复:

水印是我手写导入lightroom加进去的

回复Bro.Qiao:谢谢谢谢,晓得啦晓得啦

2017-01-14 00:04

日本游记观光客,不过更喜欢这个,和你有同感,还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更有看头

2017-01-14 12:20

引用 Bro.Qiao 的图片:

从关西游记爬来。。。被烤包子和高妹吸引到

2017-01-17 08:37

看到这么好的游记曾经也无人问津我心里就平衡啦哈哈哈哈~

2017-01-17 11:58

我只想说拍得好棒好棒。。好厉害,膜拜下~我要向你学习~

2017-01-17 17:13

好有感觉
背景音乐也很好听,请问是什么名字啊

2017-03-04 19:32

新疆,值得去一次,人生至少去一次。

2017-03-28 15:32

能具体讲下这张的拍摄设备和参数不,3Q

2017-04-16 17:09

引用 panda定 发表于 2017-04-16 17:09:17 的回复:

回复panda定:D810+70-200 f2.8,光圈f4,点测光A档

2017-04-20 15:17

美景。

2017-06-11 21:44

店名可以说下不?

2017-07-16 21:59

引用 panda定 发表于 2017-07-16 21:59:17 的回复:

店名可以说下不?

回复panda定:好像叫纳瓦

2017-07-17 20:01

奔奔大美女

2017-07-19 09:11

请问楼主带的是什么相机和镜头,好美哇,来欣赏美图美女顺便学习

2017-07-22 09:51

引用 梦梦、 发表于 2017-07-22 09:51:23 的回复:

回复梦梦、:谢谢!游记里有个关于摄影的段落哇,本来就去行摄的,带了好多东西呀,都列在上面了

2017-07-22 10:08

引用 Bro.Qiao 的图片:

不太搜的到关于禾木漂流的详细介绍,楼主可不可以详细说说,比如需不需要提前订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准备今年9月25日在禾木玩两到三天,求建议,万分感谢!

2017-07-22 10:43

引用 panda定 发表于 2017-07-22 10:43:39 的回复:

回复panda定:不用预定,就在去观景台的桥边,过去买票就行了,不用排队。这个漂流非常平缓,没有任何风险,没啥要注意的。可以骑马去美丽峰,可以骑得远一点,到另外一个村子再折返,来回3个小时。观景台那条路是个环路,也可以逛逛,禾木里面最多半天也就逛完了。禾木2天差不多了

2017-07-22 10:49

引用 Bro.Qiao 发表于 2017-07-22 10:49:24 的回复:

回复Bro.Qiao:平缓就是不会弄湿的意思对嘛?9月底应该还是营业的吧?漂流和去美丽峰可以一天完成不?哈哈哈,一问就不可收拾了,多谢楼主😁

2017-07-22 20:54

基本不会湿,9月底营业了的,可以一天弄完。漂流加上路上一共1小时左右,美丽峰2-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