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有过说走就走的旅行 ——北京你好,北京再见。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出发,这也是一段蓄谋已久的旅程。一个人,在路上。随心,肆意,去野。
此行的心愿list:
3.颐和园
4.北京大猫们

行程安排

Day0,周三晚,苏州-天津 (Z282)
Day1,天津(G8924)—北京南站—天坛公园—宏源南门涮肉—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牛街—湖广会馆德云社相声—住宿
Day2,恭王府—什刹海—胡同—烟袋斜街—李记涮肉—大清邮局—孔庙国子监—“简单心理”OPEN DAY—后海酒吧街—住宿
Day3,十三陵定陵—长城—全聚德烤鸭—住宿
Day4,明洞邦烤肉—颐和园—北京站(T109)—上海

0. 交通住宿那些事儿

上海北京,不论是飞机还是火车,基本是从早到晚,都有航班、车次。但价格,也从几百到上千不等。

飞机当然是环境舒适,速度快捷,不过机场都在远郊,这一时间耗费也是不小。高铁也算是耗时较短,环境宜人。至于快车的优势那就是价格实惠,相较于553的高铁二等座,快车的177.5硬座,价差还是有的,当然耗时也相对最长。

由于这次的行程是在苏州出行,因此在查询了苏州上海再到北京苏州北京苏州天津再到北京苏州上海再到天津再转北京的各种机票、火车、动车的所有组合后,终于选定了苏州Z282(20:40)硬卧前往天津西(08:43)再同站换坐G8924(9:03)到北京(9:50)。回程选定了T109(19:33)硬座到上海(10:43)。

说完了来回大交通,在北京当地的交通着实方便。地铁当然是避开堵车的最快方式,路面交通当然有价格优势,打车也是在尴尬时间的好选择。当然交通卡必不可少,毕竟🚌刷卡几乎都一天,而投币基本两元。而且许多景点之间,🚌直达,也更为方便。
PS:手机软件,可下载北京地铁,方便查询。

至于住宿,有幸的是,能借宿于好友在北京的租房,位置靠近地铁,着实为我此次北旅,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PS:对于想要节省路费的小伙伴,上海北京的T110(18:02-09:30)的确是很好的选择哦。但记得要提前订票哦,🚚T110和T109的硬卧,实在需要早些抢购,不然,十几小时的硬座,也只能当是完整人生经历的体验了。

1.饱满的一天

这纯粹是一次为了南门涮肉而前往天坛公园的旅程。由于涮肉11点才营业,早到的我,决定去几步之遥天坛闲逛,还好,游客少,景色佳,然这一次“顺便”变得更为可爱。门票20,进去后又增加了15元小景点票:回音壁和祈年殿。(如果不去看这两个小景点……我其实并没想到为啥要进去……毕竟,我对公园草地的喜爱,还是不及内蒙辽阔草原的),游玩时间一小时,可见,我真的只是心急涮肉(12点靠后就要排队咯)。

宏远南门涮肉🍲,的确名不虚传。冲着铜炉羊肉火锅的名头,真真被惊艳到了!现切羊肉鲜嫩非常!自制麻酱、糖蒜也真的是超级赞!记得一定要点现切的鲜羊肉哦,薄厚均匀,分量十足,肥瘦相间,下锅不散!(居然还送了冻豆腐,一人吃才100不到吃到撑!这性价比!简直了。好消息是上海也有分店咯!)

带着圆滚滚的肚子离开美食,坐附近公交,前往故宫(记得提前网上购票!刷身份证进入,实在太方便!不然排队购票,就一阵好等!)
当然在你看到故宫之前,你的任何交通都是停在天安门之前的。所以你可以选择先去看看毛爷爷,看看人民英雄纪念碑,看看升旗仪式台,看看天安门城楼(站在这里,才真切感到,我到了北京!这就是儿时书本上说的,天安门呀),然后,再走向故宫。开启故宫暴走模式。个人建议,钟表和珍宝两个小景点也一并看下,毕竟还是很有些故事的。
记得要租电子导览,当然除非你有专业人士陪同,不然,这可爱的电子导览,真真是太能说会道了!(请导游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如果与伙伴一起分摊费用,那也是极好的)
故宫的游玩2-4小时(门票含小景点网购74元),一般都能走完,我是走了三条线路,马不停蹄,因此,小伙伴们可要预留好时间哟。
PS:可以把行囊寄存,而且可以免费运送到靠近景山公园的出口处,简直太便利!(对于背包客的我,简直是福音!)

逛故宫的时候意外遇到了霸气的猫咪君!实在忍不住,上前膜(调)拜(戏)!

故宫出去,爬上景山(票价2元),就是为了纵览故宫全景,爬上去也就10分钟吧,的确是个登高望远的好地方!值得一去!还有貌美如花的景山猫!

缘分这件事,就是我在坐上去听相声的路上,居然能看到牛街美食的信息!而且尽在两站路的距离,果断前往!牛街的美食,大众点评一下,全知道,或者你走过去也能看见排队的人潮!不得不说北京的牛羊肉,好吃又便宜!(牙签肉很棒)
吃完美食看相声!绝配!虽说南北文化有差异,但好的段子好的表演总是能戳中你的笑点!(大麦网提前购票从40到四五百都有,而且德云社表扬的场子有好几家,大家可以选择就近。)我订购了60的,觉得位子很不错~
听完后,坐地铁前往朋友家,结束第一天,饱满的旅程~

2. 惊喜满溢

恭王府—什刹海—胡同—烟袋斜街—李记涮肉—大清邮局—孔庙国子监—“简单心理”OPEN DAY—簋街—后海酒吧街—住宿

今天的行程原本是北大听课,然而在遗失交通卡和公交车迟迟不来中。临时决定改变路线~先前往恭王府附近玩耍!
恭王府还是值得一去的,水榭楼台和那些和珅的小故事,都值得一探究竟。而且,什刹海、胡同,烟袋斜街其实都离得不远,步行也都在15min左右,一路游玩很是顺畅!至于国子监就有些距离了,需要一辆公交坐四站左右,但相对来说,也是方便的。国子监,一定要仔细聆听电子导游讲解,绝对涨知识哦。(偶遇了一群学子参拜孔子,礼仪周全,着汉服,着实有趣)。
PS:孔庙国子监边上有许多“算命先生”,千万不要被骗哦!。恭王府和孔庙可以预留各自2小时,至于其他的,走走看看间,也差不多2小时哦。

Tips:胡同的讲解,其实步行跟随三轮车队,就能听到,当然如果经济允许你也可以坐在车上,一人150元四十分钟,我和一老大爷相谈甚欢,实在不忍推拒,所以就上了他的车(如果时光倒回………我大概会推拒,倒不是讲解和体验不好,纯粹,只是价格问题)。当然也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应该也是有讲解服务的,价格也会相对再低一些。
据说这位大叔,经常被大导演选中参加群演哦

超级好吃的烧饼夹肉,对于不爱面食的我来说,居然还想要再吃一个!可想而知!魅力之大!

参加“简单心理”的OPEN DAY不得不说是缘份和巧合!就在我决定前往北京之后,从好友处看到招募消息,委实让人惊喜!
什么?你还没听说过简单心理!!这是一家专业心理服务平台。不仅为需要的大众提供丰富而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资源,同时也为咨询师提供督导资源,定期推送心理相关软文,并且还在线上线下组织各类有意思的小活动。你可以搜索【简单心理】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哟。

精神抖擞的受邀小伙伴们和许多好吃的~

办公园区的建筑群!高大上!

寻找簋街美食,花家怡园的北京菜一直被安利,好评不断。但介于我看中了哇哇叫的干锅牛蛙,因此,毫不犹豫放弃排队,直奔牛蛙。

酒吧的灯光,迷离了夜色。跺步岸边,看浮华,听沧桑。

鉴于我自己因为听歌闲逛享受孤独而错过地铁的情况………提醒小伙伴们,记得!看地铁和公交的时间哦。

3. 好汉养成记

十三陵定陵—长城—全聚德烤鸭—住宿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可是到了长城其实也没说就是好汉了呀?对于这样的否定句,其实还是很具有迷惑性的。好吧,至少我就带着着这样的迷思,固执的登上了长城。
长城由于在京郊,独自出行着实不变,所以这一天,跟团游,被提上了议程。先到了十三陵的定陵(有地宫可以看,然而……个人爱好不同)。
中午有团餐预定,我实在不爱团餐,因此也就放弃预定了,提前买了麦麦的汉堡。不过,超感谢王导,热情邀请我共同用餐~
吃过了午饭,就是长城环节,可以选择索道上下或者爬上爬下!当然,跟团游的我只有前面一个选项……
可能由于周末(平时人也不少),长城的人比较多(基本和上海早高峰地铁一样多),所谓爬,其实和挪是差不多的,反正一分钟一米左右的速度。而且陡坡很陡,建议一定要穿户外适宜的鞋子哦!
此行最开心的倒不是爬长城,而是认识到一起玩耍的“阿姨”,忘年交的既视感~

终于在一天的运动(爬长城),之后,迎来了全聚德!虽然上海也有,但总觉得发源地更靠谱。果然味道没有令人失望。胸口的鸭皮直接蘸糖,入口即化!荷叶饼里包上片好的鸭肉带着鸭皮,蘸上酱,放上黄瓜京葱,一口放入嘴里,幸福满溢!再来一碗万鸭归魂汤(我给鸭架汤起的名字),这一行也就圆满了。当然许多朋友也推荐了大董,说是更为出彩,下次有机会,再去品尝吧。

4. 闲庭信步颐和园

明洞邦烤肉—颐和园—北京站(T109)—上海

前往世界中心—五道口。对于热爱韩料的我来说,明洞邦烤肉的烤大肠和酱牛排骨肉,实在是很棒!难怪生意如此兴旺。

颐和园实在是在我本来的安排之外,实在是在短短几天被安利了数次,因而带着好奇前去参观。从五道口有公交车10站左右到达颐和园北宫门。依然是借了电子讲解。颐和园的水榭楼阁,仿造了苏杭的美景,身处其中,的确想失去回到了江南水乡,建筑工艺巧夺天工,建筑构思精巧别致。颐和园果然是需要花5-6小时细细观赏的。一个人行走在河畔,微风徐徐,别有一番浪漫滋味。

抱着想要补票卧铺的心,然而并不能实现。果然15小时的硬坐,也是新增加人生阅历。不得不说,T字头车的环境还是略显落后,熬夜的晚上,周遭的游客也都是一脸疲倦。记录着过往四天的行程,似乎,夜,也并不太长。
PS:凌晨四点果然是困的极限………。最不知所措的是,不知道把腿放在哪儿,毕竟周围都是睡着的人们和随意摆放的腿,无奈空间毕竟有限。

特别鸣谢,为我提供住宿的小芝麻~
特别鸣谢,请我一起吃午饭的王导~
特别鸣谢,一起撑伞的“阿姨”~
特别鸣谢,陪我在旅途中微信互动的远方伙伴们。

后记~ 那些得到,总有代价

关于“说走不走”

“想来北京看看”这个念想,大概是两年前就有了,甚至在去年冬天,连动车和住宿都已经定好了,就想看一眼下雪的故宫。可最终还是在橙色雾霾警报面前却步了。
再早些时候,是想着,上海北京,实在是再容易不过的了,至少交通便利。然而就和许多事情一样,想,总是更容易些的,然而也仅限于,想想。
为了弥补对北方万里冰封的壮阔美景的渴望,去年冬日的北京行,最终变成了漠河游(可见我的另一篇游记“南北游,乐无穷”讲述了从漠河澳门的故事)。

所谓“说走就走”

北旅的愿望一再被搁置,也一直被自己编造的“其实想去就能去”的“骗局”安慰着。
直到上周,参加在苏州为期三天的培训前,推算行程时,发现培训后的周四到周天,原本为了另一活动空出的时间,因活动延期而被空了出来,那被搁置的“北旅”跃然脑中。
于是乎,思来想去,终是周二订票,周三晚坐上了北上的火车,正式拉开了北旅的序幕。
从买票到出行,的确不到一天,若要说突然,也算得上突然,但若要说这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是无从谈起的,毕竟,说是几年前就说了的。当然,介于我并不会提前向所有人报备我的出行计划,因此,似乎我的行程,总有些会被冠以“说走就走”的名头,但若TA们真了解我之为人,或许,也就不会这么仓促的定下结论了。
所谓说走就走,大多是别人突然看到了你“走出去”的结果,而做的美好推论,但真若要从起心动念开始算起,恐怕,很难有所谓说走就走了。

关于“说走难走”

“说走难走”可以说是一个共通的困境,即使那些已经“走在路上”的人,也有自己的“难”走。放不下工作、放不下学业,放不下家人,放不下…………总有一款适合你的理由。
于我而言,时间和金钱,大抵是困境的围墙,所谓时间,包括了学习、打工、人情往来等等;所谓金钱那就简单直白的多,字面意思,能负担得起旅行和继续生活的钱。我们毕竟是要先生存的。这也是打工旅行逐渐盛行的原因,在诗和远方与生存之间架起一个可行的桥梁。
我能理解那些“说走难走”,毕竟我也在这其中。我当然也私心里,希望更多人体谅那些“说走就走”,因为每一次的“在路上”都需要过去、当下、甚至未来的付出。要知道,你所看到的别人的闲适,一定是在TA放弃了些什么后,才能拥有的,所谓“舍得”,不舍,何来得?
与其感慨别人的人生肆意潇洒,不如看看你是否愿意付出代价;与其询问别人放弃了些什么,不如探索下自己,什么让你放不开去。又或许,那样的生活你其实并不真的想要。
毕竟做,还是比想难些的,而想又要比不想难些。

引用 戴戴爱吃肉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你这个马赛克我给满分哦。。。

2016-09-27 00:2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7 00:52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7 00:23:47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你这个马赛克我给满分哦。。。

回复美少女战土:真的也是花了心思的

2016-09-27 06:41

引用 manchester 发表于 2016-09-27 00:52:07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manchester:还有什么图呢?

2016-09-27 06:42

2016-09-27 13:55

引用 重庆@ 寒林 发表于 2016-09-27 13:55:23 的回复:

回复重庆@ 寒林:谢谢夸奖

2016-09-27 18:45

2016-09-28 06:5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28 06:50:25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9-29 23:2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03 20:51

引用 ljhaill 发表于 2016-10-03 20:51:44 的回复:

回复ljhaill:我个人觉得,秋季吧,能看到红叶,天气也不会太热,沙城暴还没来,雾霾…运气好也是不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