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中)拉萨那点事

• 出发时间/2016-07-16

2016年7月21日       拉萨市       宿拉萨市内
        昨晚到拉萨已经是晚上10点过了,本来计划应该昨晚宿林芝,一是林芝G318修路,堵堵停停的,也显得有些灰扑扑的,再是想赶点时间看能不能有去珠峰的机会,所以就放弃了在林芝下道,这次去西藏拉萨住了四个晚上,开先两晚住拉萨神湖大酒店,说是四星级呢,7月旺季拉萨的宾馆价格不菲耶,大都涨了价,标间600元/每晚,而且还不是那么好找,第三天有会议我们还得另寻高就,只是像这种酒店当然硬件设施是比较好的,一般宾馆不会有制氧机,这样的酒店房间里就有了,如果有高反的倒是用得着。

今天拉萨自由活动,这天上午拉萨下了点小雨,一大早领队风月和别问就去排队买参观布达拉宫的门票去了,一群人都是第一次来拉萨,当然就不熟习拉萨的公交了,想市内也没得必要自己开车,市内玩玩打车去就是了。说是扎基寺烧香许愿很灵的,而且还不需要还愿,大伙说那就去先去那里看看,其实去扎基寺烧香许愿也比较简单,在那里你不会遇到敲诈呀,洗脑呀,要你烧高香呀,那些让你尴尬和哭笑不得的事,只要在寺庙门前花上2,30块钱,买上一条哈达,一些酥油,一瓶小酒、一把香草,两支蜡烛三支香就搞定了。其实就在酒店门前就有公车去扎基寺,10来分钟就开到扎基寺前了,只是我们当时不晓得,于是我们一行人出来在酒店门口准备打车前去,听说是拉萨市内一般情况下也就10来元的车费,在内地酒店门口是最好打车的地方之一吧,嗬,开过去好多车里没乘客的的士,招手吧他就是不停,是不是酒店门口不能停车呀,看旁边就有个的士招呼站牌噻,再招招看,终于有辆的士停了下来,我们上去了。司机是个甘肃人,我们就问他,刚才过去好多空的士,咋不停呢,他们不拉客吗?这时他才告诉我们,拉萨的的士不存在拒客一说,所有拉萨开出租的都不是本地人,大多来自青甘陕及其外地,如果他看见你有几个人一块站在那儿打车,他晓得你是游客,一是上车就坐满位了,再是问题又多,问七问八的“十万个为什么”他是不会停的,如果是一二个人招出租一般他会停,因为车上还可以空出两个座位,可以顺路再多载两个人,一般情况拉萨市内打车费不会多,多拉两个就多收入点。其实,在拉萨市内如果是白天有公车的时候,完全可以坐公车,拉萨的公车是很方便的,还有市内的环线车,凡市内的景点基本上是有公车到达或是在景点附近停靠,特别是到布宫广场或八廓街市内的任何方向去都是很方便的。

扎基寺出来以后,这天我们就基本上没打过车了,走好些地方都是座公车,坐在公车上慢慢摇既看了拉萨的街景,又自由自在的想在哪站下就在哪站下,溜达一阵走累了又座一段公车。

我们能在拉萨停留的时间太少了,根本无法去细细的品味什么,到哪里都只能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罢,去了拉萨的人这些地方多半是会去滴,用不着说什么了,一看就知道是啥地方。

《玛吉阿米》这地太有名了,曾经仓央嘉措幽会情人的地方,现在这里倒是年轻人爱去浪漫浪漫的地,这里面的东西价格也是蛮可以的,有那个爱好去消费消费也不错。

大昭寺前虔诚的信徒们

我们这伙伴也是个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应大伙的请求,给我们表演了一次磕长头的标准动作

你看小小的年纪都是那么的虔诚

1951年的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了西藏和平解放。 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现代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也是西藏地方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转折点。西藏民族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西藏人民从此更加深切地体验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西藏地方的历史画卷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西藏民族是中国境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与其他许多民族—样,在伟大祖国的创造与发展过程中,尽了自己的光荣的责任。”《十七条协议》中这句开宗明义的论断,言简意赅,一语中的,是对历史实际的客观概括。
       中国是由56个民族共同缔造的。中华各民族之间牢不可破的密切关系,是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石。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中国辽阔的疆土,是包括藏族在内的中华各民族共同开拓的。中国悠久的历史,是由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中华各族儿女共同铸就的。勤劳、朴实、智慧、勇敢的藏族人民,与各民族一起,为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尽了光荣的责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西藏中国藏族的主要聚居区之一,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自网络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2016年7月22日      纳木措     宿拉萨市内
       我们原本计划在拉萨只待两天的,但如果要看布宫的话,现在就必须要三天时间在拉萨了,如果计划川进青出,纳木措湖在藏北,应该是在回程的时候去要省点路,由于布宫购票的问题.中间在拉萨就多出了没有计划的一天,不能在拉萨睡大头觉噻,风月说等他们取购票单回来再定今天的行程,而且宾馆也得搬家了,人家今天有会议安排。他们拿到购票单回来,退掉房间就差不多10点了,因近来珠峰天气情况一直不好, 再加时间也不够了,遂放弃珠峰行程,决定今天先去纳木措。纳木措位于西藏拉萨市以北当雄班戈两县之间。拉萨到纳木措单程230公里左右,途径羊八井地热景区,湖南面是雄伟壮丽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北侧是起伏和缓的藏北高原。

藏北是青藏高原的主体,因其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又被称为高原上的高原。藏北高原是一个大的概念,它包括西藏北部的那曲地区以及阿里地区的部分区域,面积辽阔达60多万平方公里。出拉萨沿着穿过市郊堆龙德庆县的109国道往北走,过了著名的羊八井地热区,随着纬度的增加和海拔的上升,就会开始感受到藏北高原高海拔的气势了,车窗外一面是广袤无垠的藏北大草原,一眼望不到边,另一面却是连连绵绵的无边群山,云层低垂在山巅,有时候又像飘带缠绕在山腰,这时候高原上的群山好像显得很温柔,不象进藏路上的那些大山巍峨雄伟险峻,让人望而生畏。

纳木错国家公园的大门,到纳木错湖在这里就要买门票了,120元/人,持学生证、教师证、军官证,残疾人等有效证件的有优惠,60岁以上的半价优惠。看着大门这里的蓝天白云,心想如果到纳木错湖边还有这样的天空,那就真是不冤来朝拜这神湖了。其实这里离纳木错湖还远着呢,还有2个来小时的车程,中间还要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拉萨出来走G109到当雄150公里左右,在当雄有指示牌左转分路,据说叫作当纳公路,一般地图上看不到名称,但是路面还是不错,基本上都是双车道硬化路面,只是弯道较多,其间还要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垭口,路上车流较大,大小车都有,虽因海拔比较高车速不能太快,驾车还是要注意安全,自驾车可以一直开到纳木错湖边去。

藏北的雨季还是那样,时而乌云密布,哗哗地雨就下来了,转过弯来雨又住了,时晴时雨的,翻那根拉走上5000米的时候坐在车里就感觉车有点走不动了,这车是经过了多次进藏考验过的,咋会高反了呢,连续的上坡,哦,原来是水箱开锅咯,幸好这两天没用的几瓶矿泉水带了来的,用它勉强拖到了纳木错湖边,这一路上来水箱开锅的车车我们倒不是唯一噢,看见好几辆车停在路边上都在给水箱散热,自驾游就这样都得有点故事讲,不然这趟自驾就平淡了。快到神湖纳木措了,这里已经能看见远处的神湖了。

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7,8月间下雪的日子也很多,翻过那根拉山口后,是一段长长的下坡路,下完坡差不多就到纳木错湖边了。这块立在那根拉垭口上的大石头,上面镌刻的是仓央嘉措的一首情诗: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终于见到你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中国第三大咸水湖,西藏第二大的湖泊,湖面海拔4718米,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神湖纳木措。说实话,这次进藏的运气不咋样,今天的纳木措天气不好,空中云层很厚,有时候甚至是乌云密布,心不诚?不对吧,不怕高反,千里迢迢而来,却没给个好脸色。

纳木错蒙古语称“腾格里诺尔”(或“腾格里海”);藏语全称为“纳木措普摩”,意为富裕天湖(或天湖、灵湖或神湖);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
        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而湖滨牧民说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故称“天湖”。藏语中,“措”是“湖”的意思。当地藏族人民叫它“腾格里海”,意思是“天湖”。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
       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在雍仲苯教的经典中记载:“纳木错有七十二个圣地” 后来纳木错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伸入湖心的扎西多半岛上的札西寺。香火旺盛。每当藏历羊年,成百上千的信徒前来朝圣”。
        纳木错湖是念青唐古拉山西北侧大型断陷洼地中发育的构造湖泊,属内流湖。其湖盆呈西南—东北走向,西侧宽、东侧窄。纳木错湖的北面是高原丘陵,海拔约5000米~5500米,地势较平缓,其南面和东面是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的谷地,海拔高度约4000米~4300米,自南向北逐渐增长,念青唐古拉山脉高约5500米~6000米以上,其主峰高达7000多米,形成了一天然屏障,所以尽管纳木错湖水面海拔高,但由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以东的阻隔而成为内流湖。
        纳木错湖中有3个较大的小岛,这些岛很少受到外界的干扰,故栖息的鸟类繁多,人称鸟岛。西北部的朗多岛是湖中最大的岛屿,其东西长2千米,海拔为4854米。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最大水深达33米以上,湖水矿化度大致为1.7克/升左右,水质微咸,不能饮用,是中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纳木错是一个封闭式湖泊,湖区降水衡少,日照强烈,出水途径只有湖面蒸发,每年蒸发的水量为23.04亿立方米;入水途径有两部分:湖水来源主要是天然降水和高山融冰化雪补给,一部分是流域内冰川的融水,另一部分是流域总面积土地上降雨所形成的径流。
                                                                                                                                     ——以上文字来自度娘

登高才能望远,要看纳木错那就必须上山,从停车场过来,穿过两三处院落,过土公路就可以走到上山的路上了,不知怎么的山下的这种水泥梯步被拦在了铁丝网里,我们就沿着铁丝网外边往山上爬。山不高,也不太陡,大约也就200来米吧,是在内地这一点点山对我们根本不值一提,确实这里海拔有点高,加上纳木错湖周边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植被的,连点草都长得那么稀疏,据说这里的空气含氧量只有60%左右。平时3500以下一口气可以爬个2,3公里的,到这里爬上个2,30米也得停下来喘上一口气,实际上进藏以来,在藏北的这里才真正感觉到高原的味道了,我本来是基本上没什么高反现象的,几个小时以后太阳穴还是感觉有点微微的胀痛,下山后不久就消失了。

凡是美丽的地方大多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保吉山的传说,在纳木措北岸约30公里处有一座山叫保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遥遥相望。当年威严峻拔的保吉山常与念青唐古拉山的爱妻——纳木措窃窃私语、缠缠绵绵。生下一个儿子——唐拉札杰。保吉山和纳木措为了不让念青唐古拉山发现唐拉扎杰,把唐拉札杰藏在保吉山以西约6公里处的大坝。奇怪的是,纳木措以北地区无论从什么角度都能目睹念青唐古拉山的尊容,可就是站在唐拉札杰山看不到念青唐古拉山
        尽管唐拉札杰没有被念青唐古拉看到,可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次它们正在幽会时念青唐古拉发现了自己的妻子与保吉山私通,保吉山正欲拔腿北逃,念青唐古拉的长刀砍断了它的双腿,保吉山从此再也无法站立了。

纳木错还是预卜凶吉祸福的圣湖,据说如果是“命大”之人登上湖边的山丘,即可见到湖中的灵异现象,因此,过去这里常成为藏传佛教进行圆光卜的场所。每逢夏天,有不少喇嘛前往朝圣,以湖中显现的灵异景象来预卜未来。

湖边的海鸥,旁边坐着几个孩子,看见有人拍照就来拉着要钱,说这海鸥是他们喂的,嗨,我不给,因为我孤陋寡闻,还真不知道海鸥还有家养的,孩子们我道不是吝啬这点钱,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噻。现在好多的景区都出现了这种现象,有扭售纪念品的,也有软磨硬泡的,当然还有那种强要的,在商业气息充斥的今天,虽然湖水很纯洁,也无法洗涤人世间的铜臭,喔,别忘了这里还是富裕之湖。

她的称呼有点多,既叫“迎宾石”又叫“夫妻石”也称为“纳木错的门神”相传纳木错是一位女护神,她掌握着藏北草原的财富,所以当商贩外出做生意时,必先来到此祈求门神,在得到门神的同意下方可朝拜圣湖,以保生意兴隆

山下这一片房屋就是纳木错湖边吃饭,住宿的地方,多是搭建的板房。吃饭时听老板说,这里的生意他们一般只能做到最多半年时间,租金还得好几十万,再加上食物最近都得从当雄那边运过来,他说,你看嘛,周边哪里能长出来一棵菜,一粒粮呢,所以这里住的还不是太贵,反正多是大房间,就是吃的东西贵,一份小菜也得几十元,我们的小美女说要吃面条,风月就给她要了一碗,他和老板是熟人,一碗面条算了20元钱,十三个人简简单单一餐都得花上好几百大洋。所以如果要去纳木错住,看神湖的日出日落,最好是自己带点吃的东西为好,如果是天气好,真还值得在这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住上一晚,纳木错的日出日落是摄友们的大爱,我们明天要看看布宫,不得不回转。

纳木错拉萨返程的路上走走停停的玩过来,天已经麻麻黑了,眼看就快出大门了,前面又停起一长串大大小小的车子,下去一打听,说是在大门外不远的地方,一辆大货车翻了,是从拉萨那边调来了大吊车,正在处理,可能要再等2,3个小时才能通行。嘿,好像这些天还习惯了在西藏的堵车,等吧,反正今晚也得回拉萨去住,风月是联系好了宾馆的,因为明天要去参观布达拉宫,住宿的宾馆就在离布宫不远的街上,晚上快12点了才回到拉萨,住进宾馆休息。

前天晚上拍的一张布宫夜景,因为没带脚架,把相机放在石栏杆上拍的。

2016年7月23日     拉萨布达拉宫    羊卓雍错     宿拉萨开发区

今天上午我们参观游览布达拉宫,由于是上午11点20分钟的门票,所以不用起的太早。关于购买参观布达拉宫的门票,有好多种说法,有说是可以在网上预订的,也有说可以团购的,但是据我所知,参观布宫不像内地大多数景区购门票那么简单方便,按照目前的购票程序,散客购票最少要第三天你才有可能买到票,而且是没有网上预购的,我们的领队风月几乎每年都会带队进藏,如果是可以网购或预订,他和别问就没得必要连到两天,清晨一大早就冒雨去排队为我们11个人去买票了。他们第一天一大早(7月21号)),5点钟左右吧,风月和别问就动身了,说是一人只能代购4张,得带上每人的身份证去排队,领取第二天再次排队的证明,目前规定每天进入参观布宫的人数是控制在2300人之内的,只有领到了这个(相当于你取得了明早再次去排队的资格),你才能在(7月22号)再次一大早去排队,去晚了还不行哈,你才有可能拿到第三天(7月23号),规定时间购买参观布宫的一张购票证(比如规定你可以到布宫售票处购买7月23号11:20进入布达拉宫参观的票,这个证上是注明了你在当天什么时间段去参观布达拉宫的,早去是不行的,你进不了第二道关口,晚去了也不行,去晚了你到售票处就买不到门票了)。这两天你拿到的不是正式参观布宫的门票,只是你到时候能买到正式门票的一种证明而已,他是不收门票钱的。布宫门票购买如此繁杂,同伴们开玩笑说,那是因为拉萨的领导太好客了,说大家难得来一次圣城拉萨,就多留大家在城里玩一天吧。
        一般来说你需要至少提前2小时去布宫广场,首先通过广场安检,只有进入布宫广场才能去布宫,第一次出示你的购票证和身份证进入大门,过安检,你可以在不禁止通行的地方随意看看,拍拍照。 然后等待工作人员通知11;20分钟的可以排队进去了,也得出示你的购票证和身份证,第二次进门以后,你可以抽时间去参观一下珍宝馆,但是不能呆得太久,不能误了你在11点前买门票,超过了时间你就算白来了,因为买门票的地方在布达拉宫的半山腰,你还得爬那些梯梯上去,到了购票处用你的预购证和身份证以及人民币购买正式门票,全票价RMB200元。西藏的正规景区是有优惠的,教师、学生、残疾人,军人,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可以优惠,60岁以上的凭身份证在购票时半价优惠。参观布宫规定2个小时,在开放的区域上是完全够的,流水式的运动,有时候你不走都不行,那个地方太窄了人流都会推着你走。这事说得很啰嗦,不过是给有缘看到的,而且是第一次去拉萨想参观布宫的人给个索引罢。以前有说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好像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这些事在书本上是没有的,你得经过了才知道,知道了事情也就过去了。

布达拉宫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它是拉萨乃至青藏高原的标志,也是西藏曾经的政权中心。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里,收藏着极为丰富的文物和工艺品,同时也珍存着独一无二的雪域文化遗产。 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布达拉宫缘何而建,一说是因发展需要,松赞干布为巩固政权,将统治中心从山南泽当一带迁至拉萨布达拉宫,又为了防守外来侵略,于是在拉萨红山上建造了红山宫——布达拉宫最早的称谓,另一说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大唐文成公主,兴建了此宫。 这座具有1300年历史,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也无限衍伸着藏文化的灿烂,是真正属于世界的遗产,是可以触摸,可以深入,未经粉饰,但真正具有藏族建筑艺术杰出代表的宫堡式建筑群。有幸进入布达拉宫内部的藏民,都将这当作一次生命的犒赏和恩赐,很多游客也不例外,难怪听说有人拿到预购票证时会喜极而泣,布宫在人们的心目中占有如此重位,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是进入布达拉宫参观的大门,在布达拉宫广场的右侧,第一次你需要出示你的身份证和预购证进门的地方。

这些地方你可以随意看看,也可以拍照

这里是第二次要排队进去的地方,有工作人员通知说XX点XX分的可以排队进去了,这时候你才去排队,出示你的购票证和身份证,依次排队验预购票证和刷身份证通过,这是11点的在排队验证进去,11点20分的只能在傍边休息等候。这里进去以后有个布宫的珍宝馆陈列馆,不能拍照,你可以去参观一下,但需要注意你的时间,不能在那里逗留太久,一是你在第二次进门时,它是规定了时间的,留给你的时间并不是很富裕,到售票处还有一段距离,而且是上不少的梯坎。

无字碑,这些地方你都可以拍拍照

这里就到了布宫半山腰,右边就是你用购票证和身份证以及人民币去购买正式的布宫参观票的地方了。这个门进去以后就不能拍照了。参观时间是两个小时,目前里面开放的区域两个小时足够了,如果同伴少可以蹭导游,你只要随着人群移动,基本上也能听个八九不离十,那里面的东西没人讲解多是搞不懂的,只能看个稀奇完事,进去后是不能走回头路的,所以也用不着怕在里面迷路。这边好像是东门,嘿嘿,重庆人大多对东南西北不在行,出的那边是西门,左转回东门停车场,右转过去就是罗布林卡公园。

参观完布宫就从这里往山下走,随便看看拉萨城和罗布林卡公园,罗布林卡公园,以前是拉萨贵族们度夏的地方,一到春夏花开天热的时候,贵族们就就在这里搭起帐篷,带着家眷来赏花度夏。参观完布宫下来,右转就进去了,免费的,只有里面有个啥要收费,10块钱。

参观完布宫后回到宾馆附近,吃柴火鸡,味道还不错,锅边的包谷贴饼也好吃,吃完这顿饭,下午准备沿尼洋河去西藏的另一个圣湖,羊卓雍错。

拉萨到羊湖大约100多公里,出拉萨市区上机场高速(不收费),在曲水/G318下机场高速,过拉萨大桥沿拉萨河行驶,到达嘎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沿s307前行,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就到羊湖了。沿途路况都比较好。在雅鲁藏布江边的崖石上,还可以看到很多藏民水葬后留下的标志。尤其是在夏日江河水涨季节,在雅鲁藏布江等江河附近,有水葬习俗。人们认为水葬不亚于天葬。天葬是将尸体喂"秃鹫",而水葬则是喂鱼,效果是一样的,均可以得到超度,于是人们用羊毛绳将死者遗体束成弓形,再拴坠石头,投入江中。或用白布裹尸,整尸投入江中。那些乞丐及鳏、寡、孤、独等经济地位低下的人死后通常使用这种葬法。在前、后藏地区,多认为水葬卑贱,只有乞丐、病人、赤贫或患传染病者才去水葬。活佛、大喇嘛、部落头人或达官贵人死后,实行火葬。仪式也比较隆重,由喇嘛念经超度,用干柴、稣油将尸体烧成灰,然后把骨灰带到高山上顺风拨撒,或撒到江河之中。

羊卓雍措,简称 “羊湖” 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米,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容积146亿立方米,属咸水湖,也是一个构造湖泊,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据记载,羊卓雍错形似蝎子,相传曾为9个小湖,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死,把7两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的手持铁蝎。流域内一些地名与蝎子有关,如湖上游热耶白比吾、热域曲龙热耶、热域为蝎子左右角,指该地正处在蝎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故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羊卓雍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措”: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
        驾车环湖近年来,国家对羊湖环路进行了整修,以沙土路面为主。在车辆的选择上,请以越野车为宜。最好安排两天的行程。登陆羊湖小岛攻略:除了拥不多寺的鹿母鹿子岛外,羊湖比较值得一去的岛还有:
       一是色多岛与鸟岛,色多岛可能是羊湖常驻人口最多的岛屿。色多岛当地语是“犀牛”的意思。据岛上的人说,他们经常能看到羊湖中跑出形形色色的湖怪奇景。到色多岛的渡口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张达乡渡口,一个是工布学乡渡口。工布学乡有开往拉萨的班车,两天一趟,从这里进入色多岛是最方便的。鸟岛就在色多岛边上,在色多岛包渡船前往是最方便的。
        二是日多岛,日多岛太小,小得连有些地图上都无显示。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因岛上有萨迦派的寺院日多寺,前来朝觐的信徒比较多。据介绍,羊湖边上的人故去后,亲人都必须到此寺点灯上香,以期获得福报。寺院还珍藏着一盏金子做成的酥油灯,十分珍贵。
         这条路线适合有一定徒步经验的户外爱好者。相对春夏,秋冬是最好季节。第一,秋冬季节不会下雨。第二,秋冬季节大量候鸟来羊湖过冬,景色更加丰富。第三,秋冬季节羊湖周边的雪山更加靓丽。
驾车环湖注意事项
1、强烈建议两人以上组队出行,在整条路线里,有些路段基本上遇不到人,如果是一个小团队出行,出现危险的机率小一些。
2、随身携带两天以上的补给:在途中,至少有两个中午找不到食品补给,沿途经过的一些小村庄,也只能获取一些低档的方便面等食品,所以携带两天左右的食品、两升以上的水是必要的。一些高热量食品,如巧克力、能量棒也十分必要。如果能带上炉、气罐等全套野营装备则更佳。
3、帐蓬与睡袋:在沿途露营点,晚上都会刮起大风,所以一个防风性较好的双层帐蓬是十分必要的。晚上最低温度会达到零下,有时甚至会达到零下十几度,所以一个耐零下10度以下的睡袋也是必要的。
4、随身携带急救包和一些常用药品。
5、个人装备:登山鞋、冲锋裤(一路有刺的荆棘比较多)、羽绒服、头灯、营地灯、60升以上背负系统好的背包、帽子、多功能头巾、地图、小刀。
6、沿途的牧民大都十分友善,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尽管向他们请求帮助。——以上文字来自网络

停车的这个地方上面一点,有个三岔路口,向上走是一个观景平台,门票30元,向下走就只能停车在路边上,当然就不要钱了,实际上羊湖最好是远观,你在第一眼看到她时会很震撼,那湖水真是又蓝又绿,在阳光照耀下她会呈现出缤纷之色,真到了水边也就感觉不到什么了。

我们刚到湖边还没来得及看清楚羊湖,黑压压的云层就从西北方向滚滚而来,西藏雨季的雨说来就来,瞬间瓢泼大雨就从天而降,我们只好快速的躲进车里。大老远的来当然不会就此撤退,也不晓得这雨要下好久,等呗。还好,大约半把个小时后雨就停了,来得快停得到也快。

羊卓雍错中有大小岛屿21个,岛上生活着各种候鸟,使这里成为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和野生禽类的乐园。像黄鸭、天鹅、鹭鸶、沙鸥等应有尽有。那成千上万只白色水鸟在湖面飞翔的画面,十分奇异壮观。
        大凡美丽的地方都会有美丽的传说,羊湖也不列外,这些白色的水鸟,也有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羊卓雍错是一潭碧玉似的清水。湖边有一个叫白地的村子,村里住着一位漂亮的姑娘,她每天夜里都要到湖里洗澡,因此,她的肌肤像白玉一般洁净。村中有一个农奴主看中了这位姑娘,要把她霸为己有。但姑娘已有自己的心上人,说什么也不愿意嫁给农奴主。有一天夜里,农奴主躲在湖中,乘姑娘下水洗澡时,一把将姑娘抱出水面,要把她抱回家去。这时,天上飘来一朵彩云,云端站着一位仙女,她用佛珠将凶残的农奴主打死,但农奴主还是死死抱着姑娘不松手,结果两个人都沉入湖中,姑娘也被淹死了。第二天黎明,人们来到湖边寻找她,呼喊她的名字。突然,从湖中飞出了一只白色的水鸟。这只水鸟就是姑娘的化身。从此以后,水鸟总是在湖里戏水,在湖面上空飞翔。白云似的羊群,白色的水鸟,加上这个神奇的传说,使羊卓雍湖成为一个神秘“圣湖”。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湖中山地突冗,湖内分布有21个小岛,各自独立水面,大的可容五六户居住,小的则仅有百余平方米,最大面积约18公里,岛上牧草肥美,野鸟成群。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春末夏初,牧人便将牛羊运到湖中的十数座小岛上,让它们悠闲地享用牧草。夏天,湖畔水草丰富,正是牧人放牧牛羊的好季节。到了初冬,人与牲畜才重返湖岸。

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卦、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 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蒙古族人崇拜羊卓雍错,更多的是将她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盖吉佐(金刚障碍之主),她是藏区的女护法神。因此,羊卓雍错既是龙女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或神力。

据说在2012年的时候,”西藏一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曾经试图开发羊湖水上观光旅游,前期已经进行了试航,此外,将在羊湖边上设置200多个遮阳伞、沙滩椅供游客休息,届时游客及市民可以到羊卓雍措乘坐观光游艇、水上巴士、牛皮船,领略高原湖泊之美。
       此消息一出,遭到网友强烈抵制,驴友心中的羊卓雍措会不会因为过度的民间商业开发,带来气质上的沦落。一种原本混沌一体的自然状态,将被商业色彩损坏。
        2012年6月相关人员从山南地区行署了解到,《西藏商报》日前报道的羊卓雍湖游艇观光项目,未经自治区、山南地区任何部门批准,山南地委、山南地区行署高度重视,立即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处理。山南地区行署决定,责成浪卡子县立即停止该项目。并将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今后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羊卓雍湖水上进行任何旅游开发和商业经营活动,山南地区行署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山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心。
       当前羊卓雍措生态环境良好,水质总体达到1类水域标准,未受到污染,如今我们还能看到还保持着相对原生态的羊湖,真得感谢当时具有较强环保意识和保护原生态意识的山南地委、山南地区行署。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在这个一般自驾车去的观赏点,没有发现旅馆、饭馆之类的商业店铺,我们是当天从拉萨去,当天回到拉萨住宿的。
       羊湖之行以及西藏之行我们也即将暂告一段落,明天我们就会踏上返程之路了,这次虽然未能成行大北线之旅,留下了希许遗憾,人生之旅当会有得有失,这次留下的也许就是下次得到的,不是吗,留下希望等待来年,只要走得动,也许明年或是今后的哪一年还会再来!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7 12:27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9-27 12:27:11 的回复:

回复Ash:祝你西藏旅游愉快

2016-09-27 14:03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03 18:58

引用 重庆@ 寒林 的图片:

额头

2016-11-06 11:34

2016-11-20 15:20

引用 重庆@ 寒林 的图片:

2016-11-20 15:21

2016-11-20 15:2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0 15:20:0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观赏

2016-11-20 20:3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0 15:21:14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观赏

2016-11-20 20:33

32顶!游记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