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游杭州、苏州、上海小记

• 出发时间/2016-08-10

写在前面--碎碎念

这次旅行本来是打算跟爸妈去的,结果老爸临时有事,就变成了二人行。看某节目的时候,发现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跟父母出游。回想了一下在之前为数不多由爸妈主导的旅行,的确不是。。。额。。。很痛快。这次很强烈地想跟爸妈旅游是因为三月,和朋友在台湾旅行的时候萌生的。当时大概是旅行的第五六天,站在垦丁的海边,有点饿有点冷,突然很想家。

进入正题

这次的路线主要是:杭州--南浔--昆山周庄)--苏州--上海
路径规划有点失败,后知后觉昆山是在苏州上海之间。昆山不算一个热门的旅游落脚点,只是因为父亲大人对这个地方有点情结,所以加进去的。最后再重申一遍,这条路线不是最简洁的,天地良心。
主要观景点:
杭州待了两天,第一天主要逛西湖,第二天去龙井村,六和塔,虎跑。
南浔待了差不多有一天。主要就是逛古镇。
昆山严格来说就待了半天,去了亭林公园。
周庄是一天来回的,回到昆山后就去酒店拿寄存的行李去苏州了。
苏州完整地待了一天,报了一个一日团,去了狮子林,水上游,寒山寺,唐寅园和七里山塘。
上海待了有两天吧。第一天去了南京路、新天地、上海老街、外滩。第二天去了武康路、田子坊
支出这块的话住宿一共7晚,1600左右。交通多数是公交和大巴,具体多少没有细算了。

杭州

杭州的时候我们是住在南宋御街的酒店里,交通比较方便。第一天游西湖的时候就比较随性,从酒店走到西湖边上的金涌门,大概二十分钟。看到湖的那一刹那,的确是有点被惊艳到。湖面辽阔,两岸杨柳低垂,游人点点,心情舒畅。于是我们开始沿着湖边走,走过柳浪闻莺、雷峰塔、苏堤。经过了曲院风荷、苏小小墓、武松墓。这一路上,树木繁茂、街道整洁。特别走在苏堤上,感受微风拂过,满眼的翠绿,心情平和。当然,走完苏堤后体力极速下降,刚好烈日当空,于是就坐公交回酒店休息了。
傍晚,坐公交又来到了西湖边。先去外婆家拿了个号,附近有很多新的洋气的建筑,是些牌子店,逛了一个小时,顺便把日落和音乐喷泉看过后,终于可以吃饭了。西湖的夜景挺让人惊喜的。在灯光的点缀下,显得很璀璨。

第二天的行程需要倒几次公车,有点“技术含量”。可也正是在第二天,发生了一件略略不愉快的事情。本来的打算是先去灵隐寺、飞来峰,然后去龙井村、六和塔和虎跑。就在等公交7号的时候,一位阿姨主动向我们搭讪了。问我们去哪,为我们指点迷津。知道我们是来旅游后,就推荐我们先去龙井村,六和塔虎跑再去灵隐寺,因为下午有法师做法,比较热闹。还和我们推荐龙井村里的茶叶,她常去买,啥啥牌子,大概卖600多一斤,比超市划算。于是觉得颇有道理的我们就在苏堤附近的公交下车,准备转车先去龙井村。在我们翻找硬币乘车的时候,又一位阿姨出现了。主动跟我们换了五块钱零钱。然后在龙井村下车时,就开始跟我们聊了起来。最后我们“成功”跟着这位本来要去买茶叶的阿姨进了一家农户喝茶,并且也买了茶叶。就是第一位阿姨说的价格。第二位阿姨临走前推荐我们去对面吃了片儿川,还交代老板帮我们指路去九溪十八涧。就在吃面的过程中,我刷了一下百度,认识到了茶托这个词。我开始有点头皮发麻。吃面的时候,刚刚买茶那家的老板过来向我们提议包他的车出去,劝说我们别走九溪十八涧,都是些石块路太累。他可以带我们去看看。于是怕累的我的母亲大人就同意了。结果就载我们到溪口看了看,然后我们就被送出了村。路上他还问我要不要去丝绸厂、珍珠场看看,我们没什么想法,最后就在六和塔前下车了。这时候好像才11点。花钱花得太快,有点像龙卷风。后来我们整理了一下思路,觉得有的地方太巧合,有的地方又自相矛盾。那茶喝起来其实口感还是不错,至于值不值那价,我也不想追究了。只是一路上好像由不得自己,在龙井村还没好好看看就走了,觉得有点可惜。终究还是太好说话了。
六和塔还是不错的,我觉得值得这门票30块。看到广阔的江面,看看斑驳的墙壁,听听讲解,心情仿佛有好一点。
从六和塔走去虎跑大概20分钟。虎跑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茂密的树木。里面还有关于济公、李叔同的一些故事,走走也让人心情平静。
当然,最后灵隐寺也就没有去了。我们去了河坊街。河坊街里有很多卖特产、纪念品的茶叶店、丝绸店。价格有的也比较亲民。从河坊街可以走回南宋御街。街上的建筑还是很具备观赏性的,摩登又复古。

南浔

从南宋御街到杭州汽车北站大概50分钟的公车。在那到南浔的大巴40元一个人,我们坐的是9点20的车,大概11点半到。其实在南浔的车站走到我们的客栈不过一公里多一点,可是因为大中午的,后来就坐了三轮车,10块。我订的是景区旁的一间客栈,走到景区不过几分钟。犹豫了好久要不要买门票。市价是100,网上购票便宜些,可是12点的时候已经没有办法购买当天的票了,后来我们决定先去逛逛再说。其实古镇设了很多检票点,一开始,我们走到有广惠桥那片的时候,真进不去,打算下午4点半再进去。后来乱逛的时候,在百间楼那段,检票口是没人的,我们就进去逛了。而百间楼也是整个古镇里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  后来中午实在热得慌,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休息了。下午大概五点半的时候再出去逛。这个时候古镇可以随便进去逛了,但主要的景点都关门了。晚上古镇里逛的人不多了,沿街也都是吆喝吃饭的,我反而喜欢中午在百间楼那边静谧的感觉。
晚饭随便找了间面馆,好像叫乌镇面馆吧,强推!双交面好吃,不贵。第二天早餐也去那里吃的。

昆山 & 周庄

9点左右从南浔车站出发的,大概是十一点到达昆山客运站。昆山的公交真的挺方便,还是分段收费的。我们住在集美街附近,所以很多公交路线都可以到,1块。下午主要去亭林公园。爬上亭林公园的那座小山可以俯瞰一下市容市貌。昆山给人的感觉干净整洁,印象好。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到昆山客运站买去周庄的快线,十几块吧,记不清了。大巴车上只有五六个乘客,路上车也不多,大概一个小时到达周庄客运站。
周庄客运站到景点路口还是有点距离的。中途我们还被误导去了停车场,然后在它新起的一条步行街里逛了一圈。周庄人确实是很多。也明白了人们为什么说它商业气息浓郁。本来还在驴妈妈买了一个电子导游介绍景点的东西,不过不怎么好用。中午是在一家叫招牌里好像有“外婆”两个字的电里吃的,猪蹄可以点半只,老板人很好。应该在双桥附近。

苏州

周庄匆匆走了一转后,我们又原路返回到昆山拿行李,最后坐高铁去苏州了。
我们住在苏州的观前街附近。楼下就有一条小吃街;附近还有一片很繁华的步行街。晚上逛街,找吃的都很方便。因为想偷懒,就在酒店一楼一个旅行社登记点抱了第二天的一日团。其实这个一日团挺划算的,我们早上去了狮子林,在导游的介绍下算是对这座园林有了一点了解。还坐船绕了护城河一圈,经过盘门,在胥门下。不过中午的行程就有点出乎我意料了,去了两个购物点,吃饭的地方也是又贵时间也赶。最后下午匆匆去了唐寅园、寒山寺和七里山塘。也怪我自己没看清昨天签的那份合同。上面是写有购物点的,然而我没仔细看,那人也没说。我还挺喜欢狮子林和七里山塘的。在寒山寺人太多,没有那种寂寥的感觉。

上海

第二天早上,离开苏州的时候,心里在想,终于到最后一站。其实有点累了,想回家了。早上大概10点到了上海,还是老规矩,先去酒店放了行李。上海的地铁很发达,去哪都很方便,不过地铁票价好像也是贵一点的。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先直奔南京路了,然后去了新天地、城隍庙。从城隍庙开始逛,逛到上海老街最后走到外滩。拖鞋都走烂了。很洋气、漂亮,可是也很累。
第二天去了武康路,本来还去了徐家汇想看看那座教堂的,可是不巧在整修,都包起来了。最后在田子坊走不动了。离开车还有好久就收拾行李去车站了。强推武康路,有很多名人故居,别墅很洋气,绿茵下闲逛很有感觉。

结尾

乱七八糟把这一转大致写了下来。旅行嘛,看山看水,也能看到自己。好好读书,好好工作,再好好玩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27 10:5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3 01:00

引用 baoxinxx 发表于 2016-10-03 01:00:51 的回复:

回复baoxinxx:回来的时候再写的哈~

2016-10-03 17:4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03 20:51

引用 yulilove 发表于 2016-10-03 20:51:45 的回复:

回复yulilove:没有呢,太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