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干货 4天感受风格迥异的张家界

About 行程 出行方式

行程共四天 7.5-7.8
7.5 中午从常德自驾出发,下午在市区游天门
7.6 开车去森林公园 下午游览杨家界 乌龙寨 天波府(重点推荐!)
7.7 百龙天梯 袁家界 天下第一桥 天子山 贺龙公园 十里画廊 吃三下锅 逛溪布街
7.8 金鞭溪 返程

About 住宿

7.5 北舍 The North Inn
地点在市区,离天门山索道售票处开车大概十多分钟就能到吧。
北舍是间民宿,也是家书店,饮品店。
房间数不多,但是都很有特色。
家具全是木质的,床、桌子、摇椅、梯子(其实是挂衣服的钩子啦)。还有小木马(真是唤起一颗童心)~
床很软,铺着波西米亚风的大毯子。
老板和老板娘很热心,帮着搬箱子,晚上想洗几件衣服没找到香皂,于是借给我们洗衣液,知道我们转天去森林公园还提醒我们小心猴子。
总之呢,如果想住一家文艺清新的民宿,比较推荐这家,我们住的房间价格350+

7.6-7.8 微公馆主题酒店
在森林公园玩的三天两晚住在微公馆,类似快捷酒店。价格200-300之间
宾馆位置在武陵源,离武陵源标志门售票处步行大概十分钟就能到,离魅力湘西非常近,距离溪布街步行也不是很远(主要因为武陵源镇本来就不大)宾馆旁边有一条小溪,是从张家界流下来的,好像也是漂流的地方,但是我去的时候看没有人漂流呢。。宾馆旁边就有两家饭店,晚上夜宵还挺热闹的,听着溪流声吃着小龙虾好爽啊啊啊~~当时没有拍皂片,,所以没有图。上一张傍晚的武陵源照片吧~

其实呢,大家可以住在山上的客栈,带着简单的洗漱用品换洗衣服上山,也挺方便的。因为森林公园分为山上和山下,连接山上山下的只有索道和百龙天梯,如果错过最后一班就不好下山到山下了。所以想在傍晚看看景色可以在山上住一晚,山上有很多当地居民开的客栈。

About 花费

这次旅行两个人一共花了约3100元
包括车费、住宿、门票、餐饮和其他
1. 【车费】298元,主要是油费和停车费。在森林公园和武陵源标志门门口如果想自驾停车基本上都是收费的。分为过夜和不过夜,价格大概二三十,感觉挺贵的,基本上能停车的地方全被人承包收费了
2. 【住宿】三天一共花了836元。
3. 【门票】一共花了868元。我们俩都是大学生,用学生证买优惠票,基本上所有门票都有优惠票,比普通的票价便宜了还是不少的,在景区门口检票还是挺严格的呢。而且有的门票价格分淡季和旺季,大家出行前如果要算预算要查好呀~(天门山索道门票158+森林公园门票163+杨家界索道46+十里画廊观光车24+百龙天梯43)
4. 【餐饮】哈哈哈我们俩花了666~~我们俩属于晚睡晚起,所以这几天都没有早餐,但是我们会吃夜宵啊。【正餐】在市区时吃喝不愁,也有步行街。到了森林公园,森林公园门票站附近客栈餐厅有很多,但是比不上武陵源周围繁华,武陵源的餐厅酒店的选择非常多,还有魅力湘西剧院和溪布街,晚上吃完饭可以去看一看逛一逛。所以如果不住在山上比较推荐住在武陵源周围,景色也很美。啊,说跑题了。张家界著名的美食就是三下锅了,我们在武陵源吃了一次,感觉还不错,毕竟各地美食都要尝试嘛。溪布街周围有不少餐厅,街上也有水果超市,我们就当饭后甜点了。关于【夜宵】,因为住的微公馆方便就有家龙虾馆,所以吃夜宵真是太方便了,在小溪边剥龙虾喝啤酒真是爽爆啊。而且我发现,湖南的餐厅结账时有的老板会把零头抹下去,很贴心啊。最后关于【山上的吃喝】,没有在山上吃过正餐,不太知道价格,在山上歇脚时买过西瓜,十块钱一小碗,都是切好块的,觉得挺贵的,可是在很累很渴时还是忍不住要吃嘿嘿。山上还有当地居民卖黄瓜小果子之类的,我买过黄瓜,一两块钱一根。矿泉水的价格不是很高。森林公园在袁家界环保车站有家肯德基,在天子山贺龙公园附近有家麦当劳,而且麦当劳超大!!
5. 【其他】这类里大概就包括了零散的花钱地方,比如买雨衣,买草帽,景点拍照片等等。其中,,,还有一项超出预算很多的支出,,就是包车下山花了350大洋,,想想现在还都是泪啊啊啊,先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在森林公园景区的山上时一定要注意最后一般环保车的时间,千万不要错过!!!】否则费钱费时间才能下山。后面我会详细说这个小插曲的。

Day1 天门山 烟雨蒙蒙

临行前看天气预报,张家界可能有雨,祈祷一路希望不要下大雨扫兴。下午到市区,阴天,湿漉漉的空气表明刚刚下过雨,山里有薄雾。

在市区的索道下站买票上山。不知道是因为那一阵张家界总下雨,还是我们去的太晚,每个景区的人都不是很多,基本上都不排队。一个索道坐大概8个人。长7000+米,高1200+米的索道也是第一次坐啊,还有些小兴奋,拿着相机想拍窗外的景色。从张家界市区到天门山山区,景色一直在变化,水库,峰林,蜿蜒的公路,各种美景一览无遗。However,到了山区开始飘细雨,山峰间也是云雾缭绕,白茫茫的雾气完全挡住了风景,只能坐在缆车里等风来。但其实坐缆车穿过雾气,真的有一种腾云驾雾进入仙境的感觉呢!

到了山上,我们才发现,完全低估了飘雨时山里的温度。。。太冷了,长裤外套全没有穿,我们俩只能在下缆车的地方一人买个雨衣保暖一下下,在山上时吃根烤肠都觉得幸福

我们走的是东线,主要景点就是南俯天门洞、玻璃栈道、北俯天门洞。玻璃栈道要交5元服务费,就是穿鞋套的钱。其实当天有雾的天气景色确实有些打折扣,只能等风吹散雾的时候才能看到美景。上一张玻璃栈道的图给大家感受一下。有雾的好处就是走的时候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什么都看不到还是希望以后能在晴天走一次玻璃栈道体验一把脚下就是万丈深渊的感觉。

东线走一圈时间不长,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先走西线再走东线绕一圈,这样景点基本上就全了。走完东线要做穿山自动扶梯下山到天门洞。扶梯分上段和下段。上段到天门洞洞口,下段可以代替天门洞下999级台阶。我们坐了上段,出来之后还在想天门洞在哪儿时,就穿过了天门洞看到了它的真面目。真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在这里想拍天门洞全景很难,要下天梯到广场上才是欣赏天门洞最佳的位置哦~下999级台时还是挺慌的,本想着一口气下去吧,还是高估了自己的体力啊,总要歇一下拍个照。到了广场上就可以欣赏到全貌,然后等环保车下山。话说下山时要经过99到弯,每一个弯都有一块石碑标着数字。

Day2 乌龙寨 天波府 好险!

第二天从市区出发开车到森林公园。在门口找个停车位好难哦,到处都收费让你住他们家客栈。
买完门票进山!对了!门票是三天有效,从景区各个入口都可以进哦~(因为当天有些毛毛雨,所以景区人不是很多,买票也没有排队)
进山一路往前会看到很多石碑,都是名人为张家界的题字。然后会走到大氧吧小广场,有张家界森林公园题字石碑和地图的地方就是了。向左走是坐环保车上山的方向,向右走是步行到金鞭溪的方向。

我们第一天选择上山去杨家界。

坐环保车第一站到黄石寨,虽然有不到黄石寨,枉来张家界的说法,但是男朋友说他觉得黄石寨没有太大的特色(他已经来过两次了),而且他在去过乌龙寨后觉得乌龙寨更好玩儿一点,所以我们在下一站龙凤庵下车。下车走一段林间木栈道来到龙凤庵,细雨中走竹林间的木栈道还是蛮有感觉的呢。在龙凤庵接着坐环保车到杨家界索道下站,然后我们坐索道到了杨家界景区。

强烈推荐杨家界里的三个景点:【天然长城、乌龙寨、天波府】。下了索道向左走一小段路就到天然长城,向右顺着指示牌走可以到乌龙寨和天波府。如果喜欢冒险,喜欢手脚并用的感觉😄就一定要去这两个景点!!
天然长城是一个观景台,视野真的很开阔!杨家界的悬崖峭壁、山下的农田人家一览无遗。不巧的是我们刚到不久就起雾了,挡住了美景。

在天然长城拍拍照,原路返回到索道上站,再跟着路标前往乌龙寨。乌龙寨算是杨家界新开发的景点,我们去的当天人不多,走在山上有时前后都没有人😂《乌龙山剿匪记》好像就是在这儿拍的,听人说当时土匪想藏宝藏,在湘西找了半天找到这块险峻之地,可以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看到乌龙寨的寨门,算是开始了冒险之旅。走不远来到了一道关,一块大石头挡住了去路,如果没有防护栏估计只能侧身走了吧。再往前走走会有一个岔路,两条路是相通的,可以去的时候走一条,回来的时候走一条。个人认为还是左面那条更险一点,因为旁边就是悬崖峭壁,更多的风景和新鲜就等着大家自己去体验吧~

走着走着就发现有一条从这个山头到另一个小山头的路,那个小山头就是天波府啦

看样子原来连接的是一座悬索桥,但是可能怕危险就封闭了不让走了,要从旁边没有开发好的小路绕一下,前几天一直下雨,那条路也好泥泞哦,虽然有简易的铁梯子,还是有一种这里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的感觉。最后想在天波府上看到美景还要上一个垂直的梯子哦,看起来挺可怕的,但是为了美景是值得的对么😉只可惜,大雾天,我们除了白茫茫一片,啥都没看到🙁但是相信大家如果赶上好天气,景色一定不会亏待努力的~上手机渣渣图。

好啦,在天波府看完雾我们就返回到杨家界索道附近坐环保车下山啦。此时大概是快七点了,太阳快落山了。

然而,你以为今天的故事结束了么??不,才刚刚开始。。

今天一天都在看雾,没有看到太多的景色,其实还是略微扫兴的。就在等环保车的时候,风来了!!雾散了!!太阳出来了!!你无法想象到一群人看了一天雾蒙蒙的景色后忽然看到山上的夕阳云海和奇山异峰时是怎样的心情。赶快拿出相机拍啊!

这时候有个人提议,我们到天然长城那儿看景色拍照吧!然后呼啦啦一群人就一起去了。我怎么能错过夕阳美景!就抛下男朋友让他排队等车,自己跟着大部队去天然长城。果然,美景不负期待!夕阳云海,奇峰异石,村庄人家一览无遗啊,太鸡冻了😭

好,拍完照心满意足的往等车的站点走,接到了男友的电话:刚才最后一班环保车走了。。走了。。走了。。so怎么下山???

我们俩在停车场一脸懵逼,旁边好几个客栈揽客的大妈说 你们除非包车要不然没法下山啦,要不在我家住吧......可是我们必须下山啊,酒店都订好了,车还在森林公园门口呢最后打电话问了好多人还有下班的环保车司机,说可以去百龙天梯看看还开不开,如果不开了只能包车绕一大大大圈下山了。好吧,我们心存一线希望到了百龙天梯,工作人员说关了这时候大概八点了,正好一辆山上村民大叔的车路过问我们要不要包车,只好这样了。大叔说要绕到天子山的出口绕山一大圈到市区再回到森林公园,听着就远,要400块钱,我们拿着百度地图傻乎乎的说地图上说从山上就能开下去啊不用这么远,大叔说那是错的,山上山下车不通(此处微笑,吐槽百度地图一下下)没办法了,再远再贵也要下山。路上大叔说我们这样的也不少,如果四五个人包车就合适了。要400块钱一点也不多,光单程就要90度多公里,他送完我们半夜还要开回来。

我们用350块钱和3个多小时买来的教训提醒大家啊,【如果在山上玩儿,一定要注意时间,提前问好最后一趟环保车的时间】,否则就要包车下山了。这里指的山上是只能乘坐索道、百龙天梯上下的山上。如果在下面玩儿错过了时间的话听环保车司机说打他们公司的电话就可以派车来接的。其实大家安排行程的时候也可以选择有一天住在山上,这样就不用担心这种事情了。

11点多了我们终于到了森林公园门口,感谢大叔辛苦送我们俩来我们又赶紧饿着肚子开车去武陵源入住酒店,幸亏酒店旁边就有家夜宵馆,来份小龙虾!半夜一点,听着潺潺的溪水声,剥着小龙虾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Day3 悬浮山vs西海峰林

第三天吃过午饭从酒店出发。我们住的微公馆离武陵源标志门很近,不需要在镇上那个大路口过小溪走正对标志门那条路,而且那条路上有好多旅行社的大巴车走,门口在施工,有些乱。我们从小溪另一边溯溪而上,走过木栈道、小树林,走过小桥就到了标志门。下面这张图就是在小桥上照的,楼主自己很喜欢这张照片啊

今天吸取昨天的教训,提前规划好【路线】: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坐电梯上山,再乘坐环保车到袁家界,看看悬浮山、天下第一桥,接着坐环保车到天子山和贺龙公园,欣赏壮观的西海峰林,然后走下山到十里画廊,看看采药老人,最后出景区吃三下锅,逛溪布街。

下午坐百龙天梯上山的人不多,我们一个电梯只有四个人,大部分人都是这个时间要往下走了,所以在山上排队的人很多。百龙天梯也像一个石峰一样伫立在山脚下,一分多钟的时间我们就到山顶啦,说实话在电梯里重点不是看风景,而是感受电梯的速度。下了电梯有个很好的观景台,一个个山峰就像一位位将军一样守护着张家界。发一张下了电梯后拍的图~

到悬浮山啦,大名鼎鼎的电影阿凡达的取景地。下小上大的单峰,再加上中间绿色的树木遮挡住了一部分石头,看起来就像悬浮起来啦。天气好就是人多,想找一个好的拍照赏景地点好难。袁家界悬浮山景区有好几个观景台,景色大同小异,人哪哪都多

顺着路牌走(其实顺着人流走就好了)就到了天下第一桥,两座山被一座天然桥洞连接,下面就是深不可测的悬崖。

从袁家界出来到环保车站,这里有家kfc,可以歇歇脚吃点东西。到了环保车站也是,下山的人排成长蛇,上山到天子山的人没那么多。

到了终点站天子山下车,再向前走十分钟左右吧,就到了贺龙公园。这里有座元帅和战马的铜像,恢弘大气。绕过铜像,有两个观景台,观赏西海峰林!这算是我比较期待的一个景点了,果然不负期望~奇峰拔地而起层层叠叠,就像元帅手下的一个个将军。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奇妙震撼到。应该是到张家界必去的景点吧~

出来贺龙公园向上走,会看到一个超大的麦当当,真是我目前看到最大的一个麦当劳了。然后可以选择坐天子山索道下山或者徒步走下去到十里画廊。当时快六点钟了,我们问了问卖东西的阿姨,说一小时可以走到十里画廊坐小火车的地方。嗯,我们果断选择走下山(只是为了体验爬山的感觉)

因为怕出现上一天的情况,一路紧赶慢赶,代价就是好累啊啊啊,无数次不想走了,无数次打开地图看还有多远。其实看到滑竿等活的人就代表没有那么远了,看滑竿收费表上的地图也能知道大概距离。终于!在六点四十五到了坐小火车的地方!得知这是最后一趟小火车时真是兴奋到不行啊哈哈哈。坐着小火车听着讲解欣赏十里画廊沿线,最重要的是发挥想象力才能知道讲解的是哪个山峰小火车坐十几分钟,步行大概要半个多小时?

晚上吃的张家界特色三下锅,我觉得和干锅有些类似,还有湘西腊肉也是当地特色,但是有一股烟熏味,个人不是很喜欢,大家可以尝尝,毕竟要吃遍地美食~吃完饭散步到溪布街,不是很推荐去,我觉得没有必要去,都是千篇一律的古街石板路,但是却没什么有特色的卖纪念品的商店,连卖明信片的地方都没找到。买吃的水果倒是可以去逛一逛。ps:张家界景区里有邮局,比如袁家界、天子山,想买明信片的小伙伴可以看一看。

Day4 金鞭溪踩踩水啊

最后一天咯~沿着金鞭溪走一走

金鞭溪的起止点分别在森林公园大氧吧(游记中第二天提到过~)和水绕四门,全长六公里多,在山间蜿蜒,因为绕过金鞭岩而得名。

我们从水绕四门下车,溯溪而上。往前走不远就有一处戏水区,清澈的溪水让人忍不住就想去踩踩呢。旁边还有横穿小溪的一排石头,湘西人叫它“跳岩”。溪水冰冰凉,我下去一会儿就感觉脚有些麻,而且下面有小碎石,大家如果下去玩要注意安全~

沿着金鞭溪向上走,幽静的山谷,潺潺的小溪,茂密的山林,清新的空气,真是一种身心的享受。我们因为时间问题没有走完全程,感觉有些小遗憾呢。

途中有租湘西苗族特色的服饰拍照的地方,10块洗一张照片,穿上红色大长裙,带上银头饰,背上小竹筐,还真觉得自己就是生活在大山里的苗族姑娘呢~

四个半天也没有完全领略张家界的美,以后应该还会来的吧

引用 AAAAAmy_abcd 的图片:

感觉这个路也很不好走

2016-09-27 10:5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27 11:27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9-27 10:51:43 的回复:

感觉这个路也很不好走

回复傲娇鬼:这就是上天波府的梯子

2016-09-28 00:12

引用 echo_ 发表于 2016-09-27 11:27:43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echo_:😊😊表示张家界真的很美~

2016-09-28 00:1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03 10:51

引用 彩虹糖豆巧克力豆 发表于 2016-10-03 10:51: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