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九万步的散步,会看见一个怎样的香港岛?

Takenouchi LV.7
2016-09-26 23:00 556/4
  • 出发时间/2016-04-02

题记

深圳湾过关,天水围上港铁,南昌转乘东涌线,香港站下港铁,穿过长长的地下隧道之后,中环出站,德辅道就这样出现在了眼前。

这是到达中环最快的方式,虽然我通常不会这样选择,因为那样会错过风景绝伦的屯门海傍公路。不过,今天的主角是港岛。

这是一篇关于香港岛旅游最不具有参考价值的文章,我到香港不下40次,但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目标明确的点式的探索,知道了苹果专卖店在哪里,却对这座城市的脉络一无所知。所以,我选择通过两天时间完成毫无旅游目的的散步,希望能够用最原始的方式来感知这座城市。

第一天

德辅道,是曾经老香港的傍海路,波涛曾经无数次的拍打着这条不宽的马路岸边,而现在这样的踪迹几乎完全无法寻觅,你只能循着叮叮车走过的路,去遐想维港曾经的轮廓。

德辅道往南,便是香港最富人文气息的一个区域。皇后大道,史丹利街,威灵顿街,一层一层,是香港的纹理,沿着南起的山坡生长出来。当你沿着石阶或狭窄的车道往上,却很容易陷入迷失。这迷宫一般的城市,充斥着酒吧,书店,服装店,杂货铺,电器城,菜市,每一间店铺都让你着迷。

钵甸乍街往西,是王家卫镜头中的半山扶梯,沿着时光往上,就像在动脉血管中一样被人潮推着挤着往上,然后不小心,被某一处蓝色的招牌或是红色的灯光吸引,便消失在了嘈杂之中。

扶梯中部,是士丹顿街。啤酒瓶与各国的方言充斥着狭窄的十字路口,在这里,可以偶遇几家不错的香薰店,看过几幅不错的涂鸦,然后,来到被人诟病与赞扬的元创方。文艺的小店开在每一家独立的格子中,这里,曾经是一座警察宿舍。

继续往西,会逐渐走出喧嚣,这里有两条加利福尼亚大街一般的笔直马路,从维多利亚湾直插而上,给干诺道上巴士中未眠的旅人一次不经意的惊喜。可惜,两条路并没有爬得太高便被高耸的太平山挡住了。

所以,有了薄扶林道。这条曲折的道路,就像给动脉血管强行嫁接了一条管道一般,强行地被嫁接在西边街中部,让纷繁的车流喷涌而出,涌向西边的高地。它是如此的蜿蜒,以致于让人觉得每次会车与急转的安全度过,都是三生有幸。

不过,相对于薄扶林道,一条叫做山道的空中走廊显得更为凶险与后现代。在密集的房屋生长出来的城市峡谷中,山道从薄扶林道上方夺路而出,在空中划出两道干净利落的急弯,稳稳地落在维多利亚湾旁的干诺道上。

山道末端,是西区码头。码头未经过多装饰,保留着最原始的工业美。宁静地吹着海风,看远方的昂船洲大桥与珠江入海口

西区码头往西,沿着城西道可以走到坚尼地城,这是一片安静的傍海城区。如果你对刚才的山道还不过瘾,大可沿着山市街走到尽头,这里有升降电梯作为你的交通工具,跨过太白台,青莲台便能沿着陡峭的阶梯回到薄扶林道

不过,为了更加贴近海边,此时建议选择蒲飞路重新下到坚尼地城的海边,沿着域多利道,完成港岛最西边的一段。

域多利道快到大口环道的时候,有一条由落叶铺成的石阶小路,沿着它便来到沙湾径。这里安静得就像每一个普通的后院。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有站在路边看海的老人,有跑步锻炼的年轻人。这里有一条长长的海堤,海堤不宽,却长着不少树,金发小女孩与黑人小女孩将绳子拴在树枝上,玩爬绳游戏。

沿着海堤一直走是钢线湾,这里没有路。需要手脚并用爬过海边的巨石,来到数码港道沿海高架的支柱下方。为了不被摔死,可以爬上对面的山坡后再回到水泥路上。

几番周折,便可到达数码港。这里整洁而安静,高耸的现代建筑与相对空荡的街道会让人忘记这里是香港

沿着东南部的环形山道,乘坐急驶的小巴,数分钟后便可到达香港仔。这是一个县城一般的卫星城,横竖五六条街就是这里的全部,简单却从不遗漏重点。马路中不过人高的土地庙香火旺盛,俨然在对外昭示它才是这里的中心。

沿着香港仔海傍公园行进,对面是鸭脷洲,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岛屿。步行走过鸭脷洲桥,就进入了一个巨大的生物体内。从海怡半岛到利东屯,两个巨型天桥系统连接了所有的人员动线,从高速路,到几十栋高楼的电梯,就是这个生物的动脉与毛细血管,所有人在这里快速的运转,呼吸。

海边,穿过游戏的儿童,进入成片的楼宇平台,平台上是各种通道,进入塔楼的,进入超市的,进入巴士站的。钻进一个隧道,上了巴士,巴士循着这个生物的神经在岛上回环两圈,穿过飞跃头顶的人行桥梁,最后一个右转,跨越鸭脷洲桥。

第二天

北角往南,即是山的港岛。穿过来来往往赤膊锻炼的人群的公园,便是天后庙道。独立而高耸的水泥建筑将其根部暴露,攀援在嶙峋的岩壁上的强硬骨架机器一般锁住岩石。抬头望,整整10层的停车场通过天桥与倾斜的道路相连,玛莎拉蒂法拉利们通过陡峭的斜坡从地面飞到天空。

天后庙道汇入铜锣湾道的地方往左,便来到了繁华的背后。踩着滑板车的小童一溜烟跑入拐角中的大楼,步行走过简陋的玻璃上山步道,却在楼顶再与小童邂逅。牵着父亲的手,随着嗒嗒嗒嗒的信号灯鸣叫,跑进下一栋大楼。

大楼往左,来到大坑道,它以一个巨大的S形弯道攀援上山,将热闹远远抛在身后,在柏架山与铜锣湾的狭窄平台上重新展开,铺成一篇青岛大关一般的别墅区。

沿着山路往西,绕过跑马地,跨越1982年建成的香港仔隧道,就会来到宝云道。这条慢跑径平行于百米之下的轩尼诗道,独立于这个直线距离500米不到的商业社会。这里,有香火旺盛的姻缘石,还有1803年设立的维多利亚城界碑。

宝云道往前,攀登一段极为陡峭的斜坡,就来到了山顶道。选甘道,走白加道,便进入了山顶核心片区。这里是曾经权贵的角力场,是现在无法叩开的亿万富翁的神秘地。羊肠小道与绿树林荫的单行线遍布这片不大的山地,政务司司长官邸,三军司令官邸,律政司官邸,首席法官官邸一一隐藏在某条小径的尽头。在各色植物掩映下,俯瞰港岛两畔。

跨过人潮涌动的山顶凌霄阁,沿着路口西边柯士甸山道往上,才是真正的插旗山之巅。而维多利亚峰下维多利亚公园只剩下石制的守卫室,曾经的花园中,人们在野餐,追逐,拍婚纱。

跨越港岛之巅插旗山,沿着西边的小路便可下山,穿过龙虎山公园,将重新脱离山顶的游客群,遇见锻炼与休闲的港人,路过另一处维多利亚城的界碑,最终回到香港大学。

从港大出来,乘坐小巴回到上环,看到灯红酒绿的街区,就算是完成了整个穿越。

随意穿行最后,来到上环地铁站旁的越南小店,一碗冻檬,一杯正宗越南滴漏咖啡。罢了来到永安百货门口,乘坐巴士,即可一站直达屯门。

第一天路线

从中环出发,绕香港西海岸徒步到港岛南部的鸭脷洲,乘车到铜锣湾徒步到北角

第二天路线

北角出发,沿着港岛山脊徒步到港岛东部的薄扶林

关于本次散步的一些话

这次散步算是从繁华到市井,完整连贯地感受了香港岛的脉络。从填海的遗迹到自然生长的半山城区,从狭窄的步道到天空中交错的高架桥,从灯红酒绿的酒吧区到怡然安恬的海傍公园。香港的超高密度带来了超高的空间利用率,从最初的唐楼到后来的公共住宅,再到现在抬高地基的塔楼群,香港被逼得动用了最高的智慧来保障这里生活的人的相对舒适。

我想,正是这极其丰富的城市信息量,让我乐此不疲地到访香港。这常常让我想起著名城市规划师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中提及的城市多样性。她在书中写道,生机勃勃的城市要有如下条件:零售与住宅相融;街道短小而不间断,避免长条封锁状;建筑物最好有新有旧且融合不同的功能;人口密度要高。

这不就是香港么?中环的超级天桥体系造就了从中环到金钟的二层步行空间,你可以沿着天桥穿越CBD中一座座摩天大厦行走一两公里。而抬升的塔楼,为人们提供了至少两层活动空间。车辆在地面与大楼一层中间穿行,地铁站的通道沿着地下绵延数百米。巴士、小巴、的士、叮叮车、电梯、扶梯、街渡、游艇……如此丰富的交通系统,从各方面连接重叠增加着这座城市的丰富性,坡道,拐角与上万家的楼上小店则向屏风一样为这座城市隐藏了更多等待着人们的探索的惊喜。而繁华的背后,安静的海边小道,山中泥路,又给这里带来了自然的丰富度。而这,还仅仅是香港岛。

欢迎关注公众号:方寸之间  账号:worldininches

在方寸之间,发现世界。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27 15:26

引用 厚道的费墨 发表于 2016-09-27 15:26:08 的回复:

回复厚道的费墨:不走寻常路~

2016-09-27 16:4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