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飘落在四月的春意【关西7日——京都、奈良、大阪】

月小季 LV.4
2016-09-26 23:08 1051/6
  • 出发时间/2016-03-30

前言

今年是我第二次去日本旅游,对日本一直有着很复杂的感情。作为一个中国人,对日本总有理不完的民族仇恨。但抛开那些国家大事,在我眼里日本是一个非常适合旅游的国家。整洁、有序是日本给人的外在印象,去日本旅游会觉得非常的安心,虽然人生地不熟,也不懂日语,但就是非常放心,从治安到秩序。在我看来,旅游的三大要以分别是“玩”,“吃”,“买”,日本完全符合要求,加上近年来日元汇率的走低,更是旅游的不二之选。因此,今年再次收拾行李,开始日本关西之旅。

旅行的计划始于去年下半年。上次日本旅游选择的东京线路,因为这次将关西线定位目的地。本人爱好和工作都是绿化行业,对日本樱花的迷恋也早有垂涎。所以,排除所以的“万难”,人再多,房价再贵,咱们也是冲着樱花季去啦!

行程

3月30日  上海浦东——日本大阪
3月31日  大阪——京都——京都御苑——蹴上铁道——哲学之道——银阁寺——新京极
4月1日    清水寺——三坂二坂——花见小路——先斗町通——高濑川
4月2日    岚山——金阁寺——平野神社
4月3日    京都——佐保川——奈良——大阪梅田大厦
4月4日    大阪城天守阁——黑门市场——斋心桥
4月5日    道顿堀——关西机场——上海浦东

回看我们的行程,我们真是铁腿二人组,每天3万多步的步行。不是铁腿,请勿模仿。

出行前,做攻略也也研究了很久。推荐两个网站,对日本自由行很有帮助。
背包客栈论坛: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一个台湾的论坛,日本的旅行板块分的很细,有很多有用的信息,特别是民宿和交通这一块内容。几次日本旅行做功课,基本在这个论坛上能找到你所有想知道的东西。
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
一个台湾青年的博客,有关西超详细超完整的所有咨询!强烈强烈推荐!特别特别有用!

这次出游的最大目的是看樱花。所谓“花开七日”,樱花受天气影响很大,花期又很短。提早制定赏樱游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好在日本人对樱花的花期很早就开始预测,每个赏樱点也会有现场情况的报告。对于自由行来说肯定根据景点的开放情况调整自己的行程。
京樱日记:http://www.kbs-kyoto.co.jp/sakura/
京都所有赏樱点都有前方照片报道,最直观最直接。
weathernews:http://weathernews.jp/koyo/
定期开放樱花预报,分景点,分品种。

交通

日本旅行做攻略,首先发现有很多交通工具,各种优惠票券。很多组合套票算下来并没有便宜多少,还要找地方去排队购买。这次我们买的优惠券只有京都的一日巴士券,凭护照购买,500日元一天,方便在京都市区里坐公交车。京都巴士起步价260元,每天能坐两次公交车也就回本了。
购买地点就在京都站旅游观光窗口,直接买三天。每天第一次使用时给司机大叔过一下机器打印上日期,之后在乘坐巴士只要出示一下即可。

Day1——向日本出发

我们搭乘的是全日空的航班,挑选之后,只有晚上6点多从浦东机场起飞,到关西机场要晚上9点多。考虑到我们第二天要直接去京都,就选择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关西温泉酒店在机场外有接驳车,还算方便,但是为了赶最后一班班车,我们也是紧赶慢赶。

为了第二天能够更早地到达京都,我们在坐酒店接驳车前直冲JR售票厅,买了haruka+icco的套票,还有岚山小火车的票子。虽然乘坐了最后一班接驳巴士,有点紧张,但提前买好票子也是安心的。
关西温泉酒店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房间虽小,一楼的公共温泉还是赞赞的。加上酒店有往来关西机场的接驳车,非常适合第二天早上搭乘飞机的人。

第一天就这么在机场和酒店之间结束啦!我们的日本之旅尚未真正开始。

Day2——京都,我来啦!

迷迷糊糊上了酒店的头班接驳车,天还蒙蒙亮,我们又赶回了关西机场,继续驶向今天的目的地——京都!其实如果有更理想的航班,第一天的时间也不用浪费了,樱花季连机场酒店都涨价好多啊!
haruka列车有点像我们的动车,非常的舒适,70分钟就到达了京都站。抵达京都只有早上8点不到!

再次感叹樱花季旺季高昂稀缺的住宿!我们大概是提前三个月开始找房子,1000一下的经济型酒店全部没有了,只剩余高不可攀的豪华型和胶囊酒店了。最后在日本乐天网上,找到了西阵LADY's Hotel,一天8000日元,连订了三天。在到达房间之前,还一直为这三天的住宿条件胆战心惊,担心住宿条件太差。最后这三天成为了我们7天之旅中,最价廉物美的一次住宿!日本乐天上没有中文的评论,但我们可以安心的推荐给大家,真心不错哦!缺点就是只接待女宾,男士们就只好绕道啦。

旅店是个小小的四层楼房,公用的温泉浴室在一楼,每层都有合用的卫生间。房间挺大的,榻榻米上能够放我们两个大箱子,还有剩余的活动空间,一人一张单人床,睡得还算舒适。寄放完行李后,我们启程开始正式的京都之旅。

旅店的前台,布置得很精致。此行发现京都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城市,从各种细节可以看出。

开着窗的那间就是我们住的房间,后悔没有拍照内部照片。

每天都要走一遍的西阵街道。车行单向行驶,划白线的是人行。架空线很凌乱,街道真心很干净。

出行前一直刷新着樱花预报的网站,此行主要目的是赏樱嘛,必须实施跟踪樱花开放的情况。日本这方面的旅游咨询还是做得很到位的。3月底在关西赏樱还早了那么一两天,通过预报网站上的数据,“京都御苑”显示满开,走起!

京都东京一个很大的差别是主要出行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车而不是地铁,所以每天在交通上的时间还是蛮多的。辗转两辆公交车来到京都御苑前。京都御苑类似北京的故宫吧,虽然规模比故宫小很多,但也是天皇行宫,一下车有点懵了,哪个门进,该怎么游览还是表示的不够清楚。不过没关系,哪儿有樱花我们就往哪儿走啦!

京都御苑的樱花属于早樱品种,和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很不一样。有点想垂樱,好大的好大,花开的正好,游人也不少。在赏樱的时候完全忘记了参观“御苑”内部的任务了。怎么形容御苑内的樱花呢?在我看来其中任何一棵搬到上海都能成为景点,顾村公园什么的真是弱爆了!

樱花看的差不多了,开始了景点游览。京都御苑的标示做得真的不大理想,绕了一圈也不知道哪个门是入口。最后回到我们最初的那个门居然是入口,但由于我们绕圈花的时间,门口已经限流排队。很早在网上就得知参观御苑内部是要用护照预约的,本以为是在入口出示一下护照就可以了,没想到是要到预约窗口去办理的。看樱花拍照花了不少时间,加上“绕场一周”,已经快十点多了,预约窗口已经排了长队。由于我们中午已经预约了好吃的,所以没办法,只要放弃参观御苑内部了。想象一下,肯定比不过故宫吧。

今天一项非常重要的行程是这顿午饭!在多个攻略强力推荐后,“三嵨亭”的牛肉寿喜锅是必吃的。三嵨亭的预约是比较麻烦的,通过在日本工作的表姐先是预约了晚上,后来觉得晚上的太贵了,又改到了中午。为了省这点钱,我们绕了点路,离开京都御苑后直奔三条通。不知道为什么,三嵨亭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热门,我们提早了10分钟到。门口一个排队的也没有,直到我们吃完也没有看到门厅罗雀的样子。

三嵨亭有多贵?我们点的中午特价一人份就是8000日元,两个人就是16000日元,8张毛爷爷吧。也就5片牛肉的,但是真心好吃啊!肉厚鲜嫩,寿喜锅也相当地道。我们逃避的晚市是13000一个人,据说分量和牛肉的品质会比中午的更多更好点,但是这个价格实在望而却步,还是留点钱吃其他好吃的吧!

我们第一天就开始好拼啊!吃完美味的牛肉,我们开启了“京都樱花经典线路一”!下午的线路是根据小气男孩部落格上的赏樱线路安排的,主要就是蹴上-南禅寺-哲学之道-银阁寺线路。一般花一天时间,我们半天走完了!

蹴上铁道是一条废弃的铁道,两遍种满了樱花。我们到的时候算开了5-7成吧,也挺漂亮了。废旧铁路高于大马路,还挺带感的。问题只是!人太多啦!攻略上推荐要一大早就来蹴上,才能拍出有铁轨、有樱花、没有人的照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so...

只有仰拍,才能避开人群

蹴上铁路直通南禅寺,一路上挺幽静的,风景也不错。南禅寺也比想象中的有味道,古老的建筑,满枝的樱花,湛蓝的天空。还有一条废弃的水渠,有点欧洲的味道。实事证明,只要人少的地方,都很漂亮,可惜在赏樱旺季就不能奢求了。

樱花开起的时候,山茶花开始凋零了。

离开南禅寺,按着指示穿过一片居民区就到“哲学之道”了。哲学之道是京都著名的赏樱地,其实就是一条很小的溪流两边种了很大的樱花树,花盖穹顶。樱花季哲学之道的游客非常多,其他季节就是一条很普通的街道,所以除了樱花季外哲学之道就不用去了。我们的游线和常规的推荐线路相反,属于倒着走的,所以刚进哲学之道游人还不多,两边的小店也都挺精致的。还是这句话:人少则景美!所以从南禅寺到哲学之道的前半部分还是挺惬意的,如果时间不赶两边的小店坐坐也别有情趣啦!

樱花味的冰激凌,味道有点像。。。护手霜~

可爱的小店

哲学之道的樱花还没有满开,樱味儿稍差了点。但沿着小河走走也蛮有味道,两侧有不少吃的小店,深入其中会别有洞天。我们行程比较赶,就拍拍照一直向前了。

那家卖吸油面纸的商店。店铺不大,庭院很大,还有喝茶的地方。日式园林小巧精致。

哲学之道其实是在一个住宅区里,道路非常窄小,车型都是单行道,所以京都有别于东京,路上都是小小的车。日本汽车都很礼貌,每个路口都会等待很多路人才通过。转角都有这样的反光镜,自拍不错哟~

路过一家精致的小店,京都的手工品店真的是让人欲罢不能啊。京都的手工品商店有很多,但每家店的产品特点都不同,都独此一家别无他店,不像国内到处都是“义乌货”。

顺着哲学之道一直往北走,游人越来越多,街道越来越拥挤,商业气氛也逐渐浓郁起来。终点站——“银阁寺”到也!银阁寺 也属于旅游团必到景点吧,所以商业发达,游客也多的不得了。两次游玩日本,慢慢觉得那些团队必到的景点慢慢和国内景点相似了,特产商品遍地开花!银阁寺的西尾八桥遍地开花,像三角包一样的和果子味道也一般般。推荐一家全是小兔子的细工织物店吧,进去了就完全出不来咯!而且其他景点也没有类似的商店,所以在日本景点购物还是要挑那些限定的商店,喜欢就买,否则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啦!

店铺里的兔兔个个都好喜欢,但日本的手工艺品价格都不便宜,最后挑选了这只“大笑兔”买回家啦!

银阁寺没有金阁寺出名,很有游记上都觉得银阁寺是可以省去的。但可能是期望不大,反而满意度不错。银阁寺著名的不是所谓的那个“寺”,而是他的枯山水庭院。枯山水是日本传统的造园技法,传承中国的一池三山的造园理念。因为我是学园林的,所以还能看懂一点,觉得这个园子做得非常精美,小中见大,步移景异。哈哈哈哈,卖弄了一下专业知识。可能不熟悉日本园林艺术的人,的确会觉得银阁寺挺无聊的吧。

第一天的暴走还是要用买买买来结束。离开银阁寺,我们返回了中午吃饭的三条通,晚上的目标是新京极的药妆店。闺蜜做的药妆攻略,关西京都大阪最便宜的药妆店就在新京极。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可惜第一天不能买太多。你猜我们有多拼呢?买完药妆,我们把买的东西,相机等负重的东西,寄放在投币箱中。我们又冲向了高濑川看夜樱。京都的重要景点都集中在三条、四条,夜景、夜樱、艺妓小路、时尚购物都差不多集中在这个区域,游玩挺方便的。打鸡血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咯~~~

京都每天做公交车都能看到我家帅帅的番茄,好海森~~~

Day3——和服变装

计划第2天游览清水寺这片区域,并且早早地在网上预约了“和服变装”。网上预约了最早的8点半,由于早上出发晚了,到10点才到冈本,穿衣服梳头发都要排队了,弄到快12点才完成了换装。天气不作美,今天开始下雨了,时大时小,非常不方便。穿上和服就更不方便了,上台阶总会甩到水。清水寺人又特别特别多,我们匆匆走过清水寺,粗粗看了一下就往三年坂二年坂走了。还是这句话:人多啊!游客多啊!清水寺并不是赏樱花的景点,所以还是适合在淡季过来,两边古色古香的建筑反而会更有味道。

日本有很多有意思的神社,过了清水寺就是地主神社。神社门口大大的“缘”字,就表明了这个神社的主题啦~~进去拜一拜咯,愿心想事成吧~~~

绵绵细雨下的清水阁,乌压压的都是游客。我们匆匆走过,拍张标准照就算到此一游了。

羽音瀑布也是清水寺内很有名的一个景点,三条泉水分别代表长寿、智慧和健康,饮一口泉水都代表着祝福。可惜瀑布下排队的人足足有二三十个人之多,虽然在日本大家排队很有秩序,但是下雨天,我们还是看一眼就离开了。

二年坂三年坂是一条非常古色古香的小路,两侧很好地保存了京都江户时代的原貌,业态估计也保持了原有的样子吧,虽然商业味儿浓了点,但小店各有特点,还有很多百年老店。除了人太多,不然应该是条很值得逛的小街。作为白羊座和射手座的组合,人多的地方真心不适合我们。

日本的美食一直是旅游的重点,在清水寺区域的午餐我们选择的京都著名的豆腐料理——总本家奥丹。来日本前,有同事告诉我,在日本脱鞋吃饭的地儿都是好地儿!总本家奥丹就是一家脱鞋吃豆腐的传统日本料理店。全部是榻榻米跪式就餐,庭院精致,配上淅淅沥沥的小雨别有情调。

第一次品尝豆腐料理处于好奇,一个套餐还不便宜,一人3000日币,豆腐分软硬,我们两个人都点了软豆腐。除了配菜,主材就是5块豆腐,两人份就是10块豆腐,味道和我们的老豆腐有点相似,更细腻点。说实话我吃了两块就不想再吃了。性价比有点低,穿和服跪着吃饭有点累。也算是一种体验吧!建议两个人吃一个套餐就够了。

吃完午饭,继续前行。一直走到八坂神社,神社附近在举办夜市,很热闹,我们没有去逛。路过美御神社,用美容水洗了洗手。穿了和服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拍照片吧,我们一路上拍拍拍。现在回想,其实大的景点真的没啥特别好的取景地儿,反而是一些小路里,一些民宿前,都很有味道。其实这片区域应该是很好地保留了日本旧时的风貌,只是现在游人多了,商业多了,冲淡了他原有的风味。推荐“石塀小路”,非常狭窄,原汁原味,是非常理想的摄影取景点哦!

偶遇到日本拍婚纱照的中国人,还挺特别的。新娘是在强吻吗?

给点和服变身的小贴士吧!冈本和服算是挺有名的,我提前2个月定的吧,本店就订不到早上的了,所以提前预定是必须的。而且尽量赶早了订,我原本定的是8点半了,由于早上自己出发晚了,快10点才到,然后就是选衣服排队,换衣服排队,梳头发排队,弄了2个多小时才结束,感觉挺浪费时间的。下雨天真的不大适和服变身,滴滴答答的很不方便,大袖口也会感觉有点冷。但是,提前定好了行程也不能随意改变了。清水寺一路上有很多穿和服的,基本都是游客,也没什么稀奇的,也没人过来找你合影。到了八坂神社那里,才遇到老外过来合影的。穿和服就是要尽情的拍照片啦,去找些小巷子吧,拍出来都挺美的。冈本要求晚上6点前还衣服,加钱可以去宾馆拿取。所以,想要还衣服的,别走太远,最后还是要绕回和服店的。我们大概4点多折回去的,也算是玩的蛮尽心了。和服店人很杂,而且多为游客,自己的物品要保管好。当天下雨,我们在全家买了70CM的长柄伞,放在店家门口的筒里。上午换衣服,出来70的没了,只能拿了65的,下午去还衣服,出来65的没了,只有60的。也不是说别人存心拿你的伞吧,当我们找不到自己的伞的时候也只能乱拿了。所以还是挂块小牌子吧!吐槽一下啊~~

臭美!臭美!臭美!

离开了清水寺,我们的目的地是祗园——花见小路。这几处景点其实都还挺近的,都在三条通四条通附近,小坐两站公交车就到了。花见小路也是京都热门的景点,据说是艺伎馆聚集的地方。现在成为了旅游景点,估计艺伎们也不敢随便出门了。花见小路的入口处有点像一条乡间小道,我们到了传说中的巽桥,往小路里望去,人已经挤得水泄不通了。果断放弃,在巽桥边留着影就走了。真的是看到人多就放弃啊!

从巽桥离开,我们往鸭川方向走去。不远处就有一个商业广场,樱花树很高,满开。两天看多了传统建筑中的樱花树,今天看到在现代商业中的樱花,别有风味。

京都很多景点都集中在鸭川两侧。清水寺、祗园四条算是在鸭川的东岸,高濑川、先斗町和新京极在鸭川的西岸。

今天在晚饭前把东岸玩的差不多了,我们向鸭川西岸进发。鸭川是条很大的河流,但看着并不深,非常的宽广,两侧有非常宽的人行通道,可以行走也可以骑自行车,完全避开了汽车的车流。鸭川两侧的房子也是古色古香,甚至还有点破旧,时间在这里凝固了。名侦探柯南的迷宫的十字路口中,有艺伎表演的店就是在鸭川边上。

因为没有走进花见小路,我们去了另外一条艺伎店的老巷子——先斗町。想象一下,花见小路应该差不多吧,但游客少了很多,至少可以自由行走。日本古代的小巷子和中国的巷子还是挺像的,狭窄,两侧都是店家。先斗町两侧估摸着都是餐饮店了吧,匆匆走过,找到了网上比较有名的河童寿司店就餐。河童寿司店以性价比高著名,一份10个的套餐大概3000日币吧,还挺划算的,味道也不错。

和先斗町平行的就是高濑川。前一天晚上就来过高濑川,今天又来了。特别推荐高濑川的夜樱,特别特别的美。京都应该算是河道比较多的城市吗?到处可见小小的溪流,溪流两侧种着樱花树,樱花盛开就是景点,哲学之道就是延河的一条樱花小路。与哲学之道不同的是,高濑川两侧都是商业,有酒吧,有西餐厅,整个时尚年轻了起来。樱花树很大,都打着灯光,花冠遮住了整个苍穹,非常让人沉醉。可以我没带三脚架,夜景技术也不够,没拍得很漂亮。

Day4——岚山之行

今天一早出发去岚山,一大早巴士的方向就坐错了,反方向坐了两站才意识到错了,下车再换车。为了赶订好的小火车,路上就有点着急了。意外收获是,坐错方向到的站旁就是个小小的神社,也在举办樱花祭。神社小小的,庭院中有棵很大的垂枝樱,独树成景,绝不逊色任何景点里的樱花树。

出发前,我有仔细研究了小气男孩的博客,把岚山的线路早早定下来。岚山有个嵯峨小火车,是个比较热门的观光交通工具。我们在关西机场的时候就早早买好了火车票,可惜经典的从龟冈站到嵯峨岚山的票子卖完了,我们只能买了从嵯峨岚山到龟冈站的票子。我们再从龟冈站坐JR回到岚山。岚山的景点都是在山下,渡月桥、竹林相距都不算远。没去岚山之前对岚山的印象很好,甚至很想在岚山住上晚,但是可能是旺季的原因,整个岚山显得很嘈杂,完全没有想象中世外桃源的感觉。

四月初的日本也是多雨的季节,有蓝天的时候格外珍贵

可能是走过川藏线的缘故,看过祖国太多的名山大川,岚山的保津川就显得非常的平淡。反而途中看到一艘保津川漂流的小船一直在向我们的小火车挥手,突然觉得格外的感动。火车上的人们也非常热情地向小船招手,这是一种在国内没有的互动,人与人不会谋面,但这一刻却热情呼唤。小火车的驾驶员一路上通过广播用日语一直在介绍,可惜我们听不懂,但司机最后来了一首“撒库拉”来结束整个小火车之旅,给比较一般的景色增添了一丝人文情怀。

小火车抵达龟冈站后,我们直接找JR站下山。山上并没有什么看点,基本还是农田吧。樱花在蓝天下映衬得好美!这一天也就小上午能见一会儿蓝天,没多久天就阴沉了下来。下山除了坐JR,还可以坐刚才在小火车上看到的保津川漂流船顺着保津川下山,但是印象中价格蛮贵的。

下了山就开始岚山的景点线路,景点相对集中,步行即可。

天龙寺,要门票,人很多,没进去。日本的樱花哪儿都很漂亮。

天龙寺旁可能在举办什么活动,一排日本女人盛装和服迎宾。昨天和服变身后发现,和服花花绿绿的基本都是游客,真正日本女性自己的客服基本都是非常淡雅的颜色,显得非常端庄典雅。和服的绣花也非常特别,而不是像我们租赁的衣服经常会有将窗帘布或者床单披身上的错觉。有时候会觉得游客有些东施效颦的滑稽,但滑稽又怎么样呢?自己开心就好啦!

岚山的人力车,应该挺贵的吧。没有浅草寺的人力车夫穿的性感,咳咳。

著名的渡月桥,其实就是个水泥桥。桥面非常宽,两侧人行,中间双向车道。桥本身没啥特别,河流也非常宽阔平缓。岚山赏樱花最佳的地点在中之岛上,这次也基本满开了,岛上的人也不少,还有很多卖小吃的商贩。贵,味道一般。日本也开始赚游客的钱了。

快中午了,我们从岛上回来,向岚山竹林进发。途中要经过岚山最热闹的一条街,当然游客也相当的多啊!感觉岚山风景区旺季和淡季游客人数相差很多啊!

原本想中午在岚山品尝一下米其林一星的广川鳗鱼饭,谁料到11点半开门营业时门口的队伍已经告知要排队3小时。我们在队伍末端挣扎了半小时后选择放弃,我们是来游玩的,不是来排队的。下次有机会再来尝尝这鳗鱼饭到底有多好吃吧!

中午空着肚子总是不行了,一上午也走很累了,需要坐下休息补充能量了。离开广川对面就是另一家很有名的甜品店老松。我们果断先进去吃个甜品垫垫饥。京都的小店各个都很精致,再狭小的空间都能布置非常精美。我们的作为靠着窗,窗外其实是堵墙,狭小的空间里就有如此精美的日式小景。

老松有名的是夏季限定的“夏柑糖”,从4月份开始卖,我们正好赶上。点了一份,是半只柑橘的大小,用柑橘的外皮,里面有点想果冻的感觉,非常爽口。另外一份像是冰镇糯米糍,沾黄豆粉吃,比夏柑糖逊色不少。

离开老松后我们向竹林走去,先路过的是野宫神社,一座源氏物语中有记载的神社。从字面上可以理解这座神社是求学业的,后面还看到了“安产”,求母子平安的吧。

岚山的竹林最出名的是它作为了孤独星球日本刊的封面,封面上女子撑着红伞,走在碧绿碧绿的竹林中。本想来个原影重现的,到了实地发现,根本不可能!一来是游客特别多,基本不可能拍到竹林没有人的镜头。二来竹林比我相信中的要短很多,走几步就没了,和江南的竹林根本没法儿比。其实岚山的竹林也不算是纯粹的竹林,竹子间还有很多的杂树,要是在国内就早被铲除了吧。

一看花花绿绿的和服就是游客,我猜他们是台湾人吧,日本台湾游客真是相当多!其次就是东北人。

岚山的古都芋也名传千里,但是事实证明名气响的并不一定好吃。买了串三色丸子,味道一般般,拍照片还不错,毕竟颜值高啊!

偷偷拍了张日本女人的和服背影,这面料,这绣花,啧啧啧~~~~

岚山也有一家细工馆,店铺门面很大,东西也很多,但就是很贵啊!就过过眼瘾吧。。。

碰到水会显出花朵的雨伞,在纠结要不要买,看了made in china后放弃了,想想万能淘宝上肯定有卖的吧!回来一查居然没有,好后悔没在岚山买一把回家。

中午过后大半天都在不停的走,喧哗嘈杂的岚山已经没有吸引力了,我们打算早早地撤退,去看看岚电樱花隧道。岚电隧道的攻略也是根据小气少年的推荐,但是他推荐的摄影点已经不让行人进入了。兜兜转转我们看着铁道边也有摄影者,就摸索着找过去,最终拍摄到了小火车经过樱花隧道的场景。其实这里的岚电轨道里居民很近很近,摄影者的基本都要走到居民院子里才能看到小火车,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多少都有点影响吧。我们拍完照片就走了。

宇多野下车,行进路线是对的,但是拍照地已经不让进了。

去岚电隧道的来回路上是要经过一个街区。意外收获是真是感受一下京都市民居住的地方。非常干净的街道,每栋小房子都不一样,却或多或少都有树木花草的装饰,可见京都人的生活是有多么精致。很享受在这样的街道里慢慢行走,胜过那些游客攒动的旅游景点。

wuli平次住这里吗?

离开樱花隧道的后,我们继续坐上岚电去往金阁寺。岚山离金阁寺景区不远,顺路一起玩也比较合理。

看很多攻略里说,金阁寺要等到傍晚夕阳的时候最美,金光闪亮的。我们的确是在傍晚抵达,但是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没能看到夕阳照耀金阁寺的美景。金阁寺和清水寺一样,感觉不去看看就像没到过京都一样。没有现场讲解,我们也就匆匆一瞥到此一游。

以为这一天就到此结束了吗?太小看我们了!我们还要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本次旅行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平野神社。京都的神社有很多,有些成为了景点,有些默默无名。平野神社或许只会在樱花季成为京都的焦点,这个焦点是那么的日本,那么的欢乐。

我们到平野神社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我们先逛一逛神社。神社到处都是樱花的印记,也有好几棵很有名的大樱花。日本的樱花林一般都是染井吉野樱,而孤植的八重樱和垂枝樱就格外照顾了,有独立的铭牌和支架。

记得小时候看樱桃小丸子的动画片,没到樱花盛开的时候,小丸子的全家回到樱花树下聚餐。铺一块餐垫,带一些酒菜,爷爷会做诗,爸爸会跳舞,大家喝得醉醺醺的,好不热闹。今天的平野神社就是这样样子的!大片的樱花树林下搭起了小房子,有卖烧烤的,有钓小金鱼的。日本的家庭会在划好的隔间里吃火锅,散客则坐在很多摆放整齐的长椅上,共同点都是抬头便是樱花。

不夸张的说,空气里弥漫的都是欢乐的味道。

这里卖的烤串感觉还挺贵的,晚了也要排很长的队。我们买了串竹笋和烤鱿鱼,主要是来感受一下樱花树下吃吃喝喝的气氛。再来杯啤酒,顿时感觉元气满满!

平野神社边的小树林在开展儿童照明画的展览。就是用儿童画作为灯罩罩在路灯上,晚上灯一亮就能印出小朋友的画。这种形式在日本好像很常见,我们在佐保川也有看到灯笼上的儿童画,估计都是附近小学的吧。很喜欢日本这类的社区文化。我们还发现入口出的灯笼第二排都是公司名字,应该是赞助商吧?日本这类活动都不是政府举办的,民间自发赞助,自己搞活动,自己享受,一切都那么井井有条。这个或许就是最大的差距吧。

我们离开平野神社的时候,野餐区越来越热闹,还有陆陆续续的人加入了樱花树下狂欢的队伍。好喜欢日本这种文化,他们热爱自然,珍惜大自然给予他们美好的东西。同样的,他们也从大自然那里获得快乐、获得幸福。人和自然的关系是种正循环、正能量,这种关系不是我们三两天到此一游的游客可以真正体会的。很是羡慕。

Day5——途径佐保川,玩转奈良

今天要离开京都啦!最后一次路过酒店旁的妙莲寺。第一天来时还未开放的樱花,今天也完全盛开了。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就觉得一球球的特别好看。妙莲寺里没什么人,安安静静的。日本的樱花其实不需要到特别的景点去看,随便哪个路口就会遇到大大的樱花树,属于这个街区,属于生活在这里人们。

第五天的行程,我们要从京都转向大阪了,但是今天的重点是奈良。最初制定行程的时候,在奈良神户之间选择,最后奈良获胜,关西游去看看奈良的小鹿似乎是不能被放弃的。在抵达奈良之前,我们增加了佐保川的樱花之旅,要感谢网络,感谢论坛,让我们享受了如此美丽的樱花美景。

坐JR坐到大新宫站下,就在奈良站的前一站,顺着地图的方向没走多久就看到传说中的佐保川了。佐保川两侧种樱花的路段也挺长的,我们算是从半途进入往奈良方向走。佐保川和日本很多河道一样,河床很宽,河水却比较窄,人还可以顺着台阶走到河床边,沿着河床可以一直走。两侧的樱花树很大很大,树冠基本把整个河道都盖满了。这里的樱花满开,吹过微风还要少许的樱吹雪。走在堤岸上,心情大好。

到佐保川赏樱的人也不少,但大多数都是日本人,可能并不一定是当地人。这里的人多和旅游景点不一样,没有纷乱嘈杂,而是大家都安安静静地欣赏这份美景。我们也学日本人,走到了和床边,樱花变成了苍穹,流水变成的道路。

很多日本当地人都坐在台阶或是树坛变野餐,我们也学样找了个树坛坐下,吃起了我们早上在车站买的小甜点。满开的樱花将我们包围着。

对面树坛上的日本夫妻,我们就照着他们的样子坐到树坛上,后来还请他们帮我们拍照。

就是坐对面的日本大叔帮我们拍的合照,虽然水平不佳,但非常热情,用我的手机和相机都按了好多张。日本人真的非常有礼貌,也很乐于帮助游客。

设置相机设置了油画模式忘记调回来了。。。

河床慢慢变窄后,我们就上岸向奈良走去。除了赏樱花,还能看看奈良人住的地方,基本都是独栋独院,精致小巧。我在想关西人都很有钱啊,都住小别墅。这一路上我拍了很多小街道的街景,和房前屋后的绿化。太喜欢京都人对绿化的热衷,太喜欢干净整洁的街道了。

日本发达的铁路系统贯穿各大小城市,所以经常走着走着就能碰到道口。

路过一个摊位,是佐保川川路樱保存会在募捐。看着也是一个民间组织,在为这条美丽的樱花路募捐维护。墙上还写着捐款者的名字,想必都是对这条路有感情的人。美丽的环境的良性循环就是如此,当市民都愿意自掏腰包去保护美丽的环境,还会有人去破坏他吗?如我们政府搬每年投入大量的资料做环境保障,又有何意义呢?

太喜欢京都人对绿化的热衷,太喜欢日本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这种追求不单是对己,也是对他

绿篱上开出的山茶花。这是要多有心思才能把一旁山茶树掉下的花朵一朵朵地插到绿篱上呀?

在地图的引导下,我们顺利从佐保川走到了奈良。在奈良路边的租车店,租了两辆自行车,今天的奈良之旅就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啦~奈良租车很便宜,当天还车租车店的小哥说,如果晚上换车的时候他关门了,就把自行车停在门口,钥匙放信箱就可以了。

奈良有好几个神社,我们去了东大寺、冰室神社、春日大社。在冰室神社看到了印度舞表演,有点奇怪。日本神社一般都有抽签,冰室神社的签是用冰块解的,看着好玩,我也求了一签。冰室神社也有棵很大的垂枝樱,可惜都快掉光了。

中吉,上面的文字很受用,珍藏。

凋零的垂樱。

春日大社在比较里面,要经过奈良公园,就会开始遇到小鹿啦!久闻奈良的鹿很凶猛,会抢食,会攻击人。这次看到倒觉得还挺温顺的,越到靠近春日大社的地方越发显得不理睬人。不知道是不是旺季游客太多,喂太饱了的缘故。透露个小秘密,喂小鹿不用买鹿仙贝,捡地上掉下的山茶花,他们也吃。

又是一个游客聚集地。

看镜头~~

曾路过奈良一家有名的釜饭店,意料中的大排长队。在春日大社不远的地方有家春日荷茶屋,卖万叶粥,1000多一碗,还蛮贵的。我们两个人点了一碗季节限定的樱花万叶粥,粥上的装饰有樱花骨朵。粥挺浓稠的,咸咸的,说不上特别好吃,在这里歇歇脚还是不错的。

春日大社出来,走着走着走到一片大草坪,零零星星种着几棵大樱花。草坪上人不多,我们便开始了蹦跶。后来开始有人模仿,但相信不会被超越。拍摄“跳”,是有技巧的哦!

请忽视左下仰望我的女人,下张图她会消失。

为了弥补在岚山没有吃到广川鳗鱼饭,在奈良找了另一家老字号江户川鳗鱼饭。正如一位朋友所说的,日本脱鞋子吃饭的地儿,都是好地儿。

结束奈良之旅后,我们没等去大阪酒店放行李,就直接杀到梅田,赶上最后时候登上梅田sky building,俯瞰大阪夜景。空中庭园参观控制人数,我们排了会儿队才上到天台。宣传上看到如星空搬的走廊,其实是紫光灯地面上的某些物质的效果。在拍地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紫光灯打在白色的东西上也会发光,比如相机肩带、白衬衫、还有。。。牙齿!在其他人都在欣赏大阪夜景的时候,我们两个就在裂嘴傻笑,看着对方发光额牙。

在空中庭院待没多久就下雨了,天台不能打伞,我们就被赶了来。楼下坐了一会儿,品味了会儿窗外的夜景,就撤了。总体来说,大阪空中庭园卖点就在那个紫光灯吧,比起东京塔游玩性略差点。

大阪住的酒店在淀屋桥APA。也是订房订的晚了,在价格承受范围之内的酒店淀屋桥的出行还算方便。APA也是连锁酒店,带温泉,可惜房间实在是太小了,连行李箱都不能展开。旺季的价格也要1100一间了呢!在此吐槽一下!旺季去日本要提前半年订房间哦!

Day6——大阪一日游

大阪安排在最后一天就是方便在大阪购物。本着“到此一游”的精神,大阪一日游的上午安排去天守阁看看。大阪市内基本用地铁搞定,比在京都方便很多。转转换换来到大阪城公园。公园非常大,天守阁被护城河包围在公园的中间,因此从地铁站来回还是要走不少的路。

在天守阁下拍拍照片,以证实我们到过大阪。登上天守阁是要另外付费的,而且还要排很长的队,当然选择放弃。天守阁正面处很多旅行团,广场上也人头攒动。相比京都大阪真的挺脏的,在天守阁广场是这几天唯一下雨天会挤脏水的地方。广场周边的小商店完全没有了京都小店的精致,放眼望去类似“义乌货‘。

关西6天了,从第一天樱花的半开至今,大阪的樱花是完完全全满开了。绕过天守阁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阪城公园的深处樱花开的烂漫。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撑着日本便利店买的透明塑料伞,在樱花树下慢走,还挺惬意的。最后一天在关西赏樱,非常期待可以刮阵风来场樱吹雪,可惜老天还想让美丽樱花在枝头再多待几天,给我们留点遗憾。

作为两个吃货,在大阪也不能放弃追求美食。最后一顿大餐在黑门市场里的”玄品河豚“。我们再出发前就早早在网上预订了玄品的位子,到店不用排队就能入座。吃河豚感觉上很高级的样子,在上海也卖的很贵,没想到日本并不贵,比我们在三嵨亭吃牛肉要便宜许多。我们点了两个套餐,一个季节限定,一个普通的。一个套餐有鱼皮、生鱼片、油炸、寿司、火锅和最后的粥组成。量非常非常足,最后的粥我们只每人吃了一小碗尝尝味道,感觉很浪费,但实在是吃不下了。建议胃口小的人点一个套餐就够了,最后的粥也足以填报肚子。所以说,日本的河豚宴性价比还是挺高的,而且味道不错。日本的河豚肉质非常精致,就算在火锅里涮着吃也很Q弹,和在上海吃的感觉不一样。河豚皮也不像上海吃的那样毛毛的扎喉咙,而是感觉胶原蛋白充足。估计两国的河豚品种不同,总体来说日本的完胜。

在玄品河豚吃撑了的最快惩罚就是黑门市场的海鲜吃不下啦~~~~黑门市场作为大阪著名的美食街,到处都是美食的诱惑。都说日本草莓好吃,我们买了一盒红的,尝了一杯白草莓榨的果汁,都不便宜。

问我在日本最爱的海产品是什么?当仁不让的是三文鱼籽!在寿司店里吃军舰,就觉得鲜美无比,超出国内同类的产品不知道多少条马路。国内的三文鱼籽军舰上的三文鱼籽少得可怜,还时常非常腥气带有苦味。在日本的三文鱼籽颗颗饱满,入口弹牙,带有丝丝甜味。就算河豚吃撑了,我岂能放弃我的最爱。500日币那么多,直接用勺吃!爽翻了!

酒足饭饱后,我们开启买买买模式。黑门市场离道顿堀很近,我们步行前往。第一个进入big camera疯狂采购。一圈下来满满一车把我们看傻了,两个人4条胳膊怎么拿回酒店呀!只能打个箱子寄存在附近的寄存箱内第二天来拿。

大阪道顿堀难波商圈有很多商场,出行前也做了点功课。其实对于游客来说,没有很充足的时间,逛一家大商场已经足够了。为了买MIKIMOTO的珍珠,我们第一家去了高岛屋,并在晚上8点前也没能出来。高岛屋凭护照免税,但是免税要到指定柜台办理退税,光排这个退税我就排队排了一个半小时。日本人连退税排队都非常严格,护照和信用卡名字都要对上,这样就不能一个人排队一个人去购物了。我们第二次购买的化妆品都放弃退税。

8点后日本的商场都关门了,我们连晚饭也没吃,中午的河豚也消化的差不多了,觅食行动又开始了。道顿堀很热闹,人很多,排队的也很多。一兰拉面也快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再热闹的道顿堀也吸引不了我们了,购物太累了。

Day7——最后的补货

最后一天啦!下午的航班会上海,上午还有半天的补货机会。我们早早的离开酒店,第一件事就是去昨天寄存的地方把big camera里买的东西装进箱子。我们极其狼狈地在街头整理着,有点丢形象,但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最后在斋心桥药妆店补了货,吃了点东西赶往机场。一人一个大箱子加个大包,体能到了极限。

带着满满的行李,带着满满的回忆,我们顺利回到了上海浦东机场。这一程是美丽的,是满足的,也是疲惫的。好好休息,等待下一次的出发!

京都奈良是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下次有机会,不再选择旺季。因为,这个城市更适合安静地去欣赏。

引用 月小季 的图片:

日本料理看着都好精致啊,看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2016-09-27 11:3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7 11:32:03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啊,而且超级美味。

2016-09-28 11:35

好棒的游记!我们马上也要去了,但是行程有些紧,所以想请问一下楼主,三岛亭寿喜烧一顿吃下来大概花了多长时间?

2016-09-29 03:13

引用 zsj3918 发表于 2016-09-29 03:13:53 的回复:

回复zsj3918:三塢亭还挺快的,一个小时吧。菜不多的,就我拍出来的一点东西,全看你吃的速度了。

2016-09-29 08:33

引用 月小季 发表于 2016-09-29 08:33:57 的回复:

回复月小季:嗯嗯好的,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