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呼伦贝尔大草原

hanna (厦门) LV.4
2016-09-26 23:22 385/3

总体情况

出发地:厦门    出发时间:9月10日   出行天数:8天  人均费用:5000元
人物:和朋友  游玩方式:包车

临时被告知9月份要安排休年假,刚好在网易上看到一篇文章“金九银十,国内这些地方的秋天最值得一去”,排在首位和第二位的是呼伦贝尔阿尔山,本人最喜欢的季节是秋天,再加上从小就向往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向往“风吹草低见牛羊”,于是决定去呼伦贝尔看一看。

结伴的有4个人,一个是同学,另一个是同学的同事,还有一司机介绍认识的一对夫妻。

前后一共八天的时间,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坐飞机,只有6天时间可以玩。在短短的六天时间里,既欣赏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夏天的绿草地,又看到金色的白桦树,阿尔山满山秋色,真的是不虚此行。 编辑

关于行程

Day1:厦门——海拉尔
Day2:海拉尔——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恩河(宿恩河)
Day3:恩河——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太平屯——月亮泡子——老鹰嘴——临江(宿临江
Day4:临江——室韦——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扎赉诺尔猛犸公园——满洲里(宿满洲里
Day5: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宿阿尔山
Day6: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宿阿尔山
Day7: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乌苏浪子湖——海拉尔(宿海拉尔
Day8:海拉尔——厦门

关于包车

内蒙古旅游挑选一个好的包车师傅至关重要,因为这个师傅将全程跟着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玩,其实旅行的最大因素除了天气原因外就是交通了,特别是在呼伦贝尔这么大的草原上旅行。
后来听说呼伦贝尔的好多包车司机都是自己在蚂蜂窝写游记推荐自己,吃饭住宿拿回扣的师傅多得是。。。想起来心有余悸。。。
在蚂蜂窝上看了几篇点击量高的游记,选择几个游记里推荐的包车师傅,加了师傅的微信跟他们进行联系,主要问价格和路线安排。几乎一样的路线安排不同的师傅报价差异还蛮大的,便宜的报价550元一天,最贵的去到800元一天,经过了各种沟通、各种对比和各种折腾,最终确定选择佟师傅(在呼伦贝尔很出名的师傅,事实证明确实靠谱),只可惜我们行程安排的时间和他的安排冲突,后来他给我们推荐了他的老朋友王师傅,其实师傅不姓王,哈哈
王师傅很好玩,比我们五个人还喜欢拍照,看到美丽的风景不用我们说师傅就已经主动停下车跑下去拍照。师傅人也很好,吃饭住宿也随我们……他的车是8座的商务车,五个人坐很宽敞。用佟师傅的话说,五个人可以躺着走了。
我们谈的最终价格是6*650+300=4200元,只要包含师傅吃饭就行。

必备物品

护肤品:防晒霜、补水面膜,润唇膏、护手霜、隔离霜
防晒:防晒霜、墨镜
洗漱: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洗面奶、洗衣服、衣架、梳子、毛巾、洗衣粉
鞋:拖鞋、运动鞋
证件:身份证
衣服:牛仔裤、长袖上衣、卫衣、毛衣、打底袜、围巾、丝巾、裙子、厚外套、羽绒服、袜子
帽子
纸巾:湿巾 小包纸巾 抽纸 卫生巾、护垫
包:零钱包、背包、小包、钱包
食品: 口香糖
数码: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数据线、iPad
药品: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降火药
其他用品:保鲜袋、小本子、笔、雨伞、书、自拍杆

厦门——海拉尔

厦门每天7点多有一个直达海拉尔的航班,经停呼和浩特,然而我们还没起飞就遇到航空军事演习,飞机晚了一个小时才起飞,经过差不多7个多小时的飞行和等待,终于在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呼伦贝尔机场,抵达时天气还挺好。

按照事先约定,师傅到机场接机,送我们去宾馆入住,途径成吉思汗广场,开启拍照模式。

当天入住呼伦贝尔吉祥草原家庭宾馆,房间是家庭公寓,一房一厅,厅里有一张小床,住三个人刚好,房费218元,返现20元,房子比较宽敞,条件较为一般,浴室建设不太合理。冲完凉整间浴室都是水…不过配备了锅碗瓢盆,可以煮饭。

三个人放好行李出去吃饭,海拉尔的餐厅都很低调,逛了一大圈,挑选好久,选了一家叫坛焖牛肉二米饭的店,点的是坛焖牛肉和酱扒茄子。味道不错,第一次点菜,才发现内蒙餐厅菜的分量比较大,本来还担心点2个菜不够吃,后来2个菜都没吃完,酱扒茄子剩了一大半。

吃饱喝足了去逛海拉尔古城,古城夜景挺漂亮的,这里应该是海拉尔的娱乐活动中心吧,应该是海拉尔晚上最热闹的地方,好多人在这里逛古城,古城里好多小吃,可以有选择性地品尝,好多人来这里跳广场舞。
海拉尔人民晚上好早休息,七八点超市面包店基本已关门,街上比较冷清,我们想买个面包当早餐,愣是没看到还在营业的面包店,最后只好买速冻饺子回宾馆煮。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恩和

第二天一早和小伙伴们会合后从宾馆出发,很快就看到草原了,看着那一望无际的草原,星星点缀着牛群,羊群和马匹,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终于看到真正的草原了,好像做梦一样,好激动好兴奋。师傅说我们很幸运,因为呼伦贝尔今年七八月干旱,七八月的时候草地都是黄的,而最近刚下过一场雨,所以我们这个时候看到的草地比今年夏天的时候还要绿。

穿越草原,师傅带我们参观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莫日格勒河从草原中穿过,缓缓流动,百转千回,犹如草原上飘落的柔软缎带,为草原增添了生机和动感。

吃过午饭,师傅带我们前往根河湿地,根河湿地景色一般,或许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可能晚些时候风景会更美。旺季门票60元,淡季门票20元,淡季可以进去看看,旺季门票太贵,不去也罢,我觉得呼伦贝尔很多地方的路上风景比湿地公园的风景更美。里面有个在建的博物馆,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建好。

从湿地公园出来,我们就直奔恩和,途径白桦林景区,没有进去,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因为第二天我们的行程继续往北沿路有好多好多白桦林,而且比景区的白桦林漂亮多了,可惜手机拍不出那样的意境。到恩和的时候天色已晚,我们住在佟师傅家的宾馆哈布尔庄园,他家是木刻楞房,房间收拾得很干净,而且有暖气,有提供早餐,推荐入住。
他家的餐厅卫生做得很好,食品卫生等级是B级,我们在他家餐厅吃晚饭,点了地三鲜,溜肉段,葱烧木耳,萝卜丝汤等,味道都很不错。

佟师傅人很好,虽然这次不是他亲自带我们玩,但是饭后我们找他咨询行程安排的事情,佟师傅都一一给予详细解答,并且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使得我们的行程安排更为合理。他还跟我们聊他的故事,以前他是出租车司机,后来接待一个客人到呼伦贝尔玩,当时不知道景点怎么走,无意中知道某电视台刚好要去那个景点,于是就蹲点守着电视台的车,最后跟着电视台的车找到景点,后来就专职做旅游,慢慢的,到如今他的团队已经发展到200多人了。他们主打品牌和服务,不会介绍客人购物,不会带客人去贵的地方吃饭和住宿,值得信赖。

恩河隶属于额尔古纳市,这是一座童话般的村庄,房子都建得很有特色,并且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如果到得早的话,可以租俩自行车,围绕整个村庄逛一逛,看一看。

恩和-太平屯-月亮泡子-老鹰嘴-临江

在佟师傅家吃完早餐,我们驱车前往太平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看这片绿草地,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远处那低矮的山丘,如诗如画。好想就呆在这里看一天的风景…

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我们后面的行程安排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而且莫尔道嘎门票也很贵,于是小伙伴们一致决定不进去景区。
从莫尔道嘎去往太平屯那条路上风景很漂亮,偶尔一阵风吹过,金黄色的白桦树叶随风飘散,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一路看风景和拍照,大约中午时分到达太平屯,太平屯是一个隐匿在中俄边境森林和草原相互交错的地方,恬静地镶嵌在山与河流之间。据说,这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小屯,比莫尔道嘎镇的历史还要久远。居住在这里的大多也是俄罗斯族后裔,他们如今有不少都是这里国营林场的职工,讲一口地道的东北话,很亲切!
我们在喀秋莎之家吃午饭,老板娘应该也是俄罗斯族后裔,很好说话,我们点了小鸡炖蘑菇,老板娘送我们一盘蒜蓉炒西兰花,鸡是他们家自己养的,现杀现炖,西兰花也是他们自己种的,吃起来味道很鲜甜。
吃完饭我们还给老板娘买了好多黄油蘑菇、木耳和蓝莓,都是老板娘自己上山采摘的,特别原生态。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参观月亮泡子和老鹰嘴,下午天气不太给力,下起了小雨,拍照也没有那么漂亮了。从月亮泡子出去的时候,需要买两瓶蓝莓汁当作是过路费。老鹰嘴景区因一块岩石状似老鹰嘴而得名,虽然景色不是一流,但是这里没有商业化气息,纯净,天然。

在太阳还没有下山之前我们就来到了临江屯临江屯是一座原生态的、犹如童话世界般的俄式风情小镇。
经过一番实地勘察和挑选,我们最终决定入住嘎尼之家。她家房子是木刻楞结构,有一栋是去年新建的,两层楼,房间设施挺好,老板娘很好说话,服务周到,推荐入住。(老板娘潘晓雪的电话:13848605815)
放好了行李,在老板娘家餐厅点好菜,师傅送我们去南山看日落,因为刚下过雨,天上好多云,日落很美很壮观,感慨手机拍不出好效果。

看完了日落,心满意足地回到餐厅吃饭,在老板娘家点了炖华子鱼(华子鱼是河里长大的,鱼刺比较多)、手扒肉、猪肉炖粉条和煎蛋韭菜花炒鸡蛋,味道都还不错而且价格实惠。

饭后,在跟老板娘借电吹风的时候顺便聊了会天,老板娘叫潘晓雪,原来她比我大三岁,也是学财务出身,以前都是在外面打工,去年才回家开始打点生意,并且和嫂子合伙投资了80万建了一栋新房子。姐姐和我一样,觉得干财务工作压力大,并且换工作特别麻烦,如果再遇到接手的同事能力不强,那就更惨了,可能离职了还要被追杀。
姐姐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就回到家里打点生意,淡季的时候打算出去外面找工作,因为投资的资金还没有还清。姐姐好努力呀~
姐姐特别亲和,服务态度也很好,对于客人的合理要求,总是尽力去满足。
在我们住宿那晚,有客人在她家订了房间,但是找不到去她家的路了,她并没有跟客人计较,而是把空出来的房间安排给司机师傅住,并且没有多收费。我觉得这个是挺难得的。相信并没有多少宾馆的老板娘能有姐姐这番肚量。
所以,即使是在淡季,她们家的入住率也是蛮高的。

临江-室韦-卡线-黑山头-猛犸公园-满里

第二天一早收拾好行李,老板娘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面包、鸡蛋、牛奶、自制蓝莓酱,小菜,列巴和白粥。吃得很满足的一顿早餐。

今天的第一站是室韦,但是经过的时候由于还比较早,整个村庄还是沉浸在白茫茫的雾气中,啥也看不清。时间关系,我们就直接前往边防公路。
由于这一天的行程比较赶,师傅几乎是一路狂奔,九卡—八卡—七卡—六卡—五卡,然后就直接开往黑山头,不过这条边防公路上的景色真的非常美,沿路都是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偶尔对面还有俄罗斯金黄色的油菜花。随便拍都是风景。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放慢节奏,一路走,一路拍,沿路还有一些湿地公园可以参观。天气好的情况下,建议到黑山头看看日落,隔天再去满洲里

据说黑山头看日落特别好,可惜我们是中午的时候到的,所以只能在吃饭前在山上拍拍照片。风景也是美美的。

午饭是在黑山头的子昱饭店吃的,老板亲自帮我们点菜,他家的茶香羊排是用老板发明的秘方特制的,不懂是熏的还是烤的,反正味道好极了,值得一试。

午饭后驱车前往扎赉诺尔,这一路几乎都是草原,一望无际,一路欣赏,心旷神怡。

到扎赉诺尔,我们进去猛犸公园逛了一圈,这里不需要门票,公园很大,赶上阴天,拍的照片光线有些暗。唯有摩天轮可以看看

从公园出来,天色已晚,于是我们直奔满洲里,入住提前在网上订好的索尼娅之家,她家房间还算宽敞,而且靠近市中心,出去吃饭和逛街都很方便,缺点就是热水器不给力,得分开洗澡,不然可能会被冻坏了。
晚饭我们去草原饭店吃火锅,草原饭店生意火爆,几乎是座无虚席,肉类分量挺多的,火锅味道还不错,可以试试。

好不容易来到市区,吃完饭当然是去逛街了,草原饭店就在步行街附近,所以逛街很方便。满洲里夜景很美,我们一边逛街一边欣赏夜景,在步行街买了俄罗斯披肩、奶片和牛肉干。披肩的材质挺好的,摸起来很舒服,在南方好像没有见过有卖类似的披肩。

满洲里-呼伦湖-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

吃完早餐,我们开始新一天的旅程。首先是逛了满洲里的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由于门票太贵,我们都觉得没有必要进去,所以就在门口简单拍了几张照片。

满洲里去呼伦湖并不远,几十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路上遇到一只大骆驼,激动得下车各种拍。骆驼很配合,吃一口草,然后就跟大家合照。

今日比较遗憾的是到呼伦湖的时候天气阴沉,太阳始终不肯从厚厚的云层汇总冒出来,我们只能简单拍几张照片,带着遗憾离开……

今日比较遗憾的是到呼伦湖的时候天气阴沉,太阳始终不肯不能好好拍照…

午饭是在新巴尔虎左旗吃的,店名已经忘记,只记得价格实惠,牛肉饼很好吃。
下午从新巴尔虎左旗出发前往阿尔山,路上几乎也是一路的草原,风景依旧靓丽,刚开始是下雨天,后来慢慢放晴,我们在路上还看到了若隐若现的双彩虹。我和小伙伴们应该都是第一次见双彩虹,特别激动,冒雨下车拍彩虹。

在天黑之前我们来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参观了不冻河,据说不冻河冬天也不会结冰,牛羊马就会到河里吃草。
景区门票180元,观光车105元。略贵。我们买好门票后入住天池服务区的广源宾馆。广源宾馆是师傅推荐入住的宾馆,宾馆条件一般,有提供暖气,洗手间相对较为简陋一些,不过淡季价格实惠。老板和老板娘也挺好。

阿尔山(大峡谷、石塘林和三潭峡)

一觉睡醒,打开朋友圈,发现14号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了,破坏力空前,厦门岛陷入了停水停电的状态,整个朋友圈已经刷爆了……各自打电话回家确认家里情况,还好一切安好。
吃过早餐,去阿尔山第一个景点大峡谷,大峡谷风景一般,下去峡谷玩了下水,水是清澈冰凉的。如果在阿尔山时间比较紧张,大峡谷这个景点不去也罢。

午饭在兴安服务区的兴泉饭店吃的,由于是淡季,菜都不贵,还可以讲价,味道也还行。主菜小鸡炖蘑菇,蘑菇好吃,但鸡肉比较一般,比喀秋莎之家的那餐差远了。

接下来我们去了石塘林,石塘林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形成,千奇百怪,而且在岩石上长了很多爬地松。观光路的两边还有很多白桦树和松树,风景怡人。

逛完石塘林,我们乘坐观光巴士回到了天池服务区,由于又下了一阵雨,我们再次看到双彩虹。

接下来我们去了三潭峡,三潭峡由映松潭、映壁潭和龙凤潭组成,在这里游玩时,又开始下雨了本来三潭

晚餐吃的是小火锅,很传统的小火锅,火是用酒精烧的,速度比较慢,煮都来不及吃,味道一般。毕竟是在景区,没有那么方便,设施相对简陋,食材也没有那么丰富。

阿尔山(杜鹃湖-驼峰岭-天池)-海拉尔

期待第二天起来能看到蓝天白云,然而老天爷还是不太给面子,太阳公公偶尔出来一下,很快又躲进云层里去了。。。搞得我们有点儿郁闷,然而门票有效期只有两天,而且我们也很快就要回厦门了。

首先我们去的是杜鹃湖,杜鹃湖春天开满杜鹃花的时候很美,这个季节去因为湖边种了好大一片白桦林,晚些时候秋色更浓时,再遇上好一点的天气,那风景也是绝佳的。

然后我们去爬驼峰岭,这个景点离天池服务区比较远,但是天气好的时候风景很美,值得一去,其实我们前一天去大峡谷的时候,已经爬过一次,但由于今天天气转好,所以我们决定再爬一次,再看看漫山秋色。

最后还有一点点时间,我们奔去了阿尔山天池,从山脚爬上去有998级台阶,相比石塘林、三潭峡和驼峰岭,去往天池的路上风景没有那么美,天池也是需要有好天气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出来玩真的很需要好天气!

大约中午时分,我们依依不舍地从阿尔山景区离开,途径乌苏浪子湖,即使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乌苏浪子湖还是别具一番风味。

午饭是在阿尔山市的三亩地农家院吃的,分量足,味道不错,经济实惠。

下午就一路赶车回海拉尔,路过红山尔基森林公园,没有去参观,因为一路都是樟子松和草原。路上还遇到一只狐狸从森林里跑出来找东西吃,我们喂它吃了好几个锅包肉。

回到海拉尔天色已晚,师傅带我们去诺敏塔拉吃晚饭,诺敏塔拉是经典蒙餐,这是我们吃得最豪的一餐,他家奶茶味道不错,原滋原味的内蒙菜,值得推荐,然而牛排味道一般,不建议点。

晚上入住海拉尔源天翔宾馆,三人间209元,房间很宽敞,有空调,而且位于市中心,逛街吃饭都很方便,推荐入住。有一点不足的是,我们住的房间马桶和水池下水都很慢。

海拉尔—呼和浩特—南京—厦门

最后一天在海拉尔,依然早早地起床,收拾好行李,去吃早餐。误打误撞,在喜家德吃到了现包现煮的特别好吃的饺子,回来以后至今仍然特别想念他们家饺子的味道!只可惜在厦门并没有开分店。

海拉尔市区随便逛了一会,就回到宾馆带上行李去吃午餐,本来想去吃城市草原原始烤肉,到了店门口遇到老板,老板说遇到点情况,不营业,正当我们失望至极,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老板推荐了临街的青瓦台韩式烤肉。圆了我们吃烤肉的念想!

她家服务员服务特别周到,在我们上楼的时候,服务员见我们拎着大包小包,主动帮我们提包上楼,让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需要烤的肉和菜服务员都会帮忙烤好,价格实惠,烤牛肉羊肉味道都很好,三个人一盘羊肉加一盘牛肉已经足够,推荐大家去品尝!

海拉尔呼和浩特还算顺利,然后从呼和浩特厦门的时候开始晚点,经停南京的时候由于厦门天气不好,又遇到航空流量管制,结果晚上快12点才从南京起飞……经过13.5个小时的折腾,最后终于安全抵达厦门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27 19:25

看了下您的酒店宾馆点评记录,您应该比我更会玩吧?

2016-09-27 19:5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