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顶陇西之西岳华山

2016-09-26 23:31 794/6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均费用/2000RMB

爬过的山,就是困难时自己对自己装逼的资本

华山一日半全程徒步,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过五峰、看日出、长空栈道、鹞子翻身、智取华山路下山,经典徒步线攻略!!!

最近破事杂事烂事比较多,拖了一个多月,下定决心在十一前要写出来,说不定能帮到想要去华山的朋友~
想要更细致的了解华山或者有兴趣交流登山或徒步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 jlzb007 大家一起分享!!!

貌似每次游记开篇都要啰嗦一会,什么人生、理想、奋斗、心胸、态度之类的,其实完全没有实际意义,纯是为了装逼而已。市场有上那么多成功的、励志的、奋斗的书和电影、电视剧,如果有用,就没人会说“我的青春被狗吃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之类的话了,这些只有亲自去经历去体会去感受去反思才会有收获,才是属于自己的。

好吧,一不小心又说多了,开始说华山

做为三山五岳中自我感觉最有挑战性的一座,我最终决定先去看看(原计划是去泰山)。当然,做为一个企业里的打工仔,时间的紧迫又增加了一些挑战。

和上次的嵩山一样,8月12号星期五请了半天年假,2点从公司出发,坐4点的Z252上海-西安,第二天早上6点到华山,这趟车几乎不会晚点、环境也很好,到华山的时间也最完美。然后星期日下山后直接去出差。。。。。。。。。。。。。。。。。。。。。。。。。。。。。。。。。。。。。。。。。。。。。。不要说我拼!

先看下线路图吧,其中玉泉院-千尺幢大约6公里的路,比较平缓;千尺幢-北峰-东峰-南峰全程约9公里的台阶路,坡度么,我就先不说了,全程不算睡觉时间,不算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徒步时间大约需要13个小时的左右,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我两项用了3个小时,算是比较快的,因为要排队,平时5-6个小时是很正常的。

继续,火车上的事就不说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途。说重点!!!

1、※关于装备※
登山鞋(...貌似是废话)
头巾*2或3(很有必要)
有背负系统的登山包(土豪可以忽略,土鳖必备,60L以上)
雨披(备用,最好是可以反复使用的,尽量不丢在山上)
遮阳帽(必备,要有带子的)
头灯或小电棒(防走夜路)
小腰包(很实用)
帐篷(性价比很高,要有防潮垫)
羽绒服(很装逼)
手套(山下2块钱一副的很多)
创可贴的急用药品
其他的就看个人情况了
需要说明:登山杖完全没必要,累赘、累赘、累赘!!!

2、※关于路线※
Day1: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登山步道——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北峰(云台峰)——擦耳崖——苍龙岭——金锁关——东峰(鹞子翻身)——南峰(长空栈道)——南峰(落雁峰)——东风观日台附近(搭帐篷)
Day2:东峰(朝阳峰:日出)——中峰(玉女峰)——西峰(莲花峰)——青虎路——飞鱼岭——智取华山路下山

3、※关于补给※
水!水!水!(土豪可以忽略,土鳖建议4-6瓶水,4-6瓶维生素饮料,我是8瓶水+2瓶维生素饮料的组合,具体要看自身情况)
巧克力、坚果、干粮等(土豪可以忽略,土鳖注意,山上很贵,真的很贵,干粮要小而扛饿,不推荐面包,火腿肠必备,真空牛肉适量,可以少带一点水果,坐在山顶吃水果感觉真的很好)

好了,还有一些需要关注的会在下文中一点点透露,现在一下都说出来也记不住,现在正式开始~

8月13日早6点13分,列车准点到达华山站,空气很清爽,有很多拉客的私家车,不要在火车站门口叫,不划算,只要多往外走2分钟,就很便宜了,10块钱直接到玉泉院,由于我要连着出差,还背了个电脑,当然不能背电脑上山了,之前订了一间房专门准备放电脑的,其实完全没必要,路上很多存放行李的,老板们都很热情,当然,小旅馆的老板们也都很热情。

下火车时,遇到了同样从上海赶来爬华山的小米(是人,不是手机哈),两个人一起,我到旅馆放电脑,简单洗漱,我买了8瓶矿泉水一副手套,小米3瓶水一副手套,旁边有早市,顺道吃了早饭,便利店准备了火腿肠、压缩饼干、维生素饮料,开始向玉泉院出发,步行10分钟的路程,路上50块租了一顶帐篷(后面会说关于帐篷的故事~),玉泉院就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起点,go!go!go!

关于玉泉院,没有太关注,只能说它是生不逢地,如果放在上海,那绝对是标志性旅游景点,但事实是残酷的,不仅仅是华山的陪衬,还是在华山!脚下!

这块石头,人们对他的关注甚至超过了玉泉院的正大门。。。

玉泉院的正大门,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尽管会被人忽略,缺依旧风雨无阻的守护着华山,微笑着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为你点个赞~不,两个赞~

从这开始,正式上山!“登山平安”~此时:8点10分!

华山的牌坊,过了这道门,就正式开始了,这里有好多当地的老阿姨,手里拿着红飘带,上面印着“一生平安”,老阿姨会对每一位路过的人问候一声“一生平安”,无论你买与不买,当然大多数人都会买的,因为只要“1块钱”!!!

开始的一段路,很悠闲,除了我,我是背着10瓶水、外加各种行囊的男人。。。
阳光很晒,头巾戴起来,草帽戴起来,飘带扎起来,大步迈起来!!!

路边的小河~

哎呀,我忘了是在哪里买的门票,反正就这一条路,不用担心找不到买票的地方,总会看到的~
路上看到了背夫,真的很辛苦,劳动人民最光荣

两位老大爷心情很好,一边唱着陕北民歌(不知道是什么歌,但肯定不是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一边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还不断的鼓舞路上的行人~

看到这些,我只想说,山上的泡面如果不卖到25一碗,我都不好意思吃,这段路,对华山来说,还没开始。。。

第一关,总共有五关,前四关没啥感觉,因为,还没开始爬山呢~

10瓶水真的不是玩的,累了就休息休息,看看景吧~

如果是10月中旬,树叶都是红的~

拉近了,这应该就是华山标志性的山峰,好像是东峰吧,我也忘了~~~

我的包,45L真心不够用~

每次爬山,最痛苦的永远都是前面五分之一的路,太累,还是休息看会景吧~

到了石门,我只想说,还没开始爬山呢,走吧~

路上有很多小摊,水10块3瓶,我的心啊,我一大早就背10瓶上来我真是。。。我那水也是2块一瓶不想看到他们,继续走~

哦,对了,前面那帅哥就是小米,双肩包,没有背负系统,肩膀已经残了~

这个么,是个空心的,看看就好了~

休息后,小米童鞋脚下生风。。。

看到了有坡度的台阶路,真的是累的想骂人,但是我知道,相对于后面的路,这也许还是好的路。。。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很对、很对、很对~

哈哈,不管是真是假,看到这句话,就有动力,当然华山祈福,战胜华山,不仅要自己一生平安,亲人朋友也要一生平安,留了一张影,在这先不放了(我知道朋友们对景色比对我有兴趣)!

平路没有了,是不是快到千尺幢了,已经快10点了吧,前面这段走的太慢了。

累了,就看看大山~

广播里放着:这里是千尺幢之前最后一个补给点,矿泉水10块3瓶。。。我的心啊!!!
没事,我2块的是农夫山泉有点甜,你10块3瓶的是康师傅!!!我的水是便宜又好喝~

不知道为什么,很喜欢看这种石头~

。。。这个回心石,好萌~

老大爷今年73,昨晚从西峰坐索道上来,今天看完日出徒步下山,我只想说,如果我到了这个年龄还能这样走,即使事业上没什么成就,我的人生也是成功的。

一面之缘,祝福老大爷,寿比南山

这才是回心石么,刚刚那个太萌了,明明就是诱惑人继续走~

开始了,千尺幢,前面拍了几张,后面的路实在太难走,人们走的很慢,都在这里聚集了,为了安全,不拍照了。从这里开始,接着百尺峡,老君犁沟,号称华山三大险。

先放一张后来回头拍的一段路,这只是开始的一段,刚刚开始~

千尺幢有石梯370余阶,盘旋于悬崖峭壁之上,游人需手握铁索,手足并用,沿陡峭的山路攀登,千尺悬崖令人望而生畏。其间,崖壁陡峭,头顶只见一线天光,惊险绝伦。出口名曰“天井”,为“太华咽喉”。若用铁板盖上,则上下无路可走。这段是网上对千尺幢的评价~

台阶两边刻着各种诗词~

铁链上好多祈福锁~

好多飘带,我的还是留着吧,我的飘带要挂在南峰顶~

到后面,台阶很窄,一半脚都踩不上,只能靠两边铁链拉着往上爬,或者一手扶着铁链一手撑地。

哎呀,照片漏了几张,赶紧补上,这是千尺幢的开始,有休息点,一定要休息好,补充体能~因为接下来很长一段路,不能休息,也没法休息。。。

这个小哥是大家的缩影,这里,没有人说话,都在低头默默的走,然后变成默默的爬,最后变成撕心裂肺的呐喊:加油、撑住、挺住、吼吼哈嘿。。。。。。

此时的我,心中只有一个念想,美多走一步就是离终点进一步。。。除此之外,我还能怎样,我当时的心情,我相信,接下来去爬的朋友,你们会感受到的,去吧,华山在向你招手!!!

应该是快到千尺幢的最后一段了吧,人开始多了,大家都很无奈,这地方,往上上不动,往下下不去,现在,爬山靠的不是脚、不是手,是毅力、是信念、是执着,当然,更真实的是无奈,因为确实下不去,只能往上。。。

如果我没记错,我包里还有7瓶水,为了安全,只能弯腰重心向前,手臂上的汗,反光了。。。亮!靓!

快到了!快到了!这里又恢复了安静,我想,应该是都喊不动了。。。

趁着后面人停顿的一下下,赶紧回头拍一张~

前面的人,那个天井就是终点~

到了,可以安心的回头拍一张~

千尺幢前面就是百尺峡,先上一张我的,顶着烈日,双手扶铁链,单膝跪着,才能撑住身体。。。

开始处有个牌子,介绍一下~

这个路么,其实比不上千尺幢,但是吧,它又是在千尺幢后面,所以走起来,还是有点痛苦~

好在百尺峡很短,挺一挺就过去了,回头看看这段路,嗯,有感觉~

漏了一张帅气的小米的,这笑的真灿烂,不知道如果当时小米知道后面老君犁沟是那样的话,还笑不笑的出来。。。
其实我当时也在笑。。。

过了百尺峡有一段不长的栈道路,风景不错~

这是老君犁沟,可以简单说下当时的情况,我和小米一人塞了一大条德芙,灌了半瓶维生素饮料,半瓶水,休息20分钟;后来的情况是,走到一半多久饿了,后面的一段路,完全不知道是怎么走下来的。。。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
不过,很爽,可以说整个华山走下来,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三处,是最经典的华山路,即便后面的苍龙岭,我认为都比不上这三处,真的很有感觉。

走吧~

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

我已残,小米也残了,看他的拍照,手机都拿不稳了~拍的好模糊!

这妹子已经完全手脚一起上了,后面那个草帽大哥,音响放着解放军进行曲。。。

后面的路,我已经彻底不记得是怎么走的了,当然,没有拍照了。

过了老君犁沟,风景开始好了起来,感觉来了~

后面那道山脊好像就是苍龙岭,离得还有点远~

那里人好多,应该是擦耳崖,旁边就是北峰,我们决定先去北峰。

人开始多了起来,因为北峰那边有索道,好多人都是坐索道上来的,那是哪里我也不知道了~

通往北峰的路,一个人在写生,很有意境~

快到北峰了,这个接近90度的坡,其实后面还有很多,这只是刚刚开始。。。

华山论剑处,已经被收费拍照的包场,不花钱完全没机会拍照,就这样吧~

北峰碑,这个时间应该是2点。

从北峰去东峰要经过擦耳崖、苍龙岭、金锁关,人非常多,都是从北峰和西峰坐索道上来的。人文气息已经完全覆盖了华山的历史,感觉一般般。

这是好像是苍龙岭上的一段路,这边有点乱,两个地方连着,就先放这吧~反正都要走,提前看看也好哈~

这段路不长,但是比较多,没记错应该有5-6处,比较危险,旁边的铁链很矮,路很陡。

看到了苍龙岭~

拉近一点,还是很壮观的~

这还有个擦耳崖的石牌。。。

又是一段这种路~

开始走上苍龙岭~

那是南峰好像~

好吧,原来距离苍龙岭还有一段路,累的已经不想说话~

拉近一点,其实多拍两张照也是想休息一下~单纯休息感觉是浪费时间,所以么,我不是在休息,是在拍照~

正式开始苍龙岭~

人好多~

人太多,路上拍的照都差不多,都是人头,就放一张回头拍的,快走出苍龙岭了~

金锁关,华山第五关,过了这里距离东峰就不远了,金锁关,顾名思义,全是锁头~

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嗯哼~

回头看看苍龙岭~

云梯,有一段大于90度的,要靠手臂拉自己上去,我记得当时我还有5瓶水,一瓶饮料~上吧~

旁边修了一个辅路,不敢爬的可以走辅路上去~

小米默默的开始上了~

这个角度拍的还不错~

过了云梯,大坡度的台阶路不多了,已经接近山顶,海拔在2000米左右了,看看时间3点了,决定直接去走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看看风景,休息一会,直奔下一站:鹞子翻身~

这是鹞子翻身的介绍,鹞子翻身就是在东峰边上,所以早上的人特别多,很多都是看完日出就过去,上午有从西峰北峰坐索道上来的,所以上午人很多,我们这个点正好,排队只排了半个多小时,一次下去45人,一批一批的走,下一批上来后再下第二批,确保安全,必须带安全带~

那是下棋亭~

排队的时候看看风景~

下的过程不能自己拍照,有师傅吊在悬崖上给我们拍,就是有点贵,不过既然来了,也是值得的。

就是这么往下爬,下面就是悬崖,2000多米深吧~

下棋亭边上看看风景还是不错的~

这种路有很多,不过不用担心,旁边是悬崖的,都有挂安全锁的链子~

这种就要靠自己了,没有安全锁~

。。。看着好像也不是很吓人~

小米~

这小哥刚刚高考完,老妈不敢下来,一个人下来的~

这个。。。有点拼,小米用单反照的~

这个,就叫它迎客松吧~

我很喜欢这张~

下棋亭上有个棋盘,据说千年没人能解开~

师傅拍的,先上小米的~

然后是我

好吧,我还有一张,骚气十足~

具体的感受还是要大家自己去体会,总之不是很难,危险是有的,但是只要相信自己,就没有问题。
但是记得没错应该是接近5点,长空栈道7点关闭,东峰距离南峰还有点距离,和小米简单补充体能后,直奔长空栈道。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的台阶路,不陡,但是很多。

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长空栈道了,这个鸡冻啊~

喏,介绍一下~

通往栈道的路口,上面刻着:悬崖勒马!

这还没到呢,这段路有点危险,路很窄,护栏很矮,手不能离开铁链,为了安全~

先来一张,后面的几个人是快上栈道时不敢走,回来了~

栈道不是一下就上去的,要先顺着悬崖垂直下降15米,然后踩着悬崖壁上的石孔走几米,才能到木板栈道~

这时候不能往下看,要看看远方~

就这样,下吧~

前面太紧张,有点小怕,顾不上拍照了,到了木板栈道,心里松了一口气,下面就是2000多米的悬崖。。。

适应了,就好了,准备开始浪~

木板栈道走过,还有一段石孔路,拍照,不怕、不慌~

长空栈道是断头路,就是说怎么去怎么回,看看这一群老阿姨,玩的好嗨~

栈道尽头是个老君洞,一个小平台,风景很好,还有一棵树~~~

这个景我也挺喜欢~

开始往回走了,这里,大家都很谦让~~~

回去的路,小米完全放开了,单反开始拍起来~

继续骚~

。。。

这几个人很淡定~

小米已经浪的根本停不下来

好吧,我承认我是拿手机拍的~

走完了长空栈道,为自己点两个赞

这是栈道上师傅拍的,一张70.。。。没有电子版,过后手机对着照片拍的。。。

走过栈道,将近7点,今天还剩最后一站,南峰顶,可以看日落。一路上风景无限好,今天的目标全部完成,剩下的路,终于可以悠哉了~

这个云,我怎么感觉像蘑菇云

要日落了~

天边的云都是红的~

月亮🌙

7点30分,成功登顶华山最高峰,南峰~

小米说,他从来没照过这么完美的照片

我的红飘带终于可以系在华山最高峰了,希望她能给我和我的亲人、朋友,带来好运~

南峰顶的小米~

可能是太晚了,南峰上已经人很少了,地面上有很多刻字,很悠闲,继续看看风景~

南峰回东峰大概30分钟的路程,日落后山顶立即漆黑一片,风很大,这时候头灯和手电是很必要的,接近东峰的地方有道山脊,70多度的斜坡,风很大,路也不好走,两边的铁链很矮(山顶上的铁链貌似都很矮),这段路要小心~

东峰住宿处,因为暑假的缘故吧,所有店全满,20人间的150一个床位,打地铺120一位,租帐篷500一顶我的是山下租的,50~不过没有防潮垫,租了个军大衣50,山上军大衣很多,几乎不会出现供不应求~

我的帐篷,在小米的帮助下搞定~

简陋了一点,不过一个人睡足够了~全套下来100块

一晚上其实睡得不太好,外面有很多露天过夜的人,还有很多夜爬上来的,很吵~军大衣不防潮,所以睡一会就很冷,还好小米把他的羽绒服借了我(他是订的150床位)。大概3点吧,睡不着了,小米也起来了,收帐篷,看日出去~

观日台一定要早去,我们大概3点半过去的,已经很多人了,大部分都是夜爬上来的~

6点左右,太阳出来了~观日台上一片欢呼~

对于日出,我就不说太多了,留给大家自己去感受~

小米的造型~

装个逼~

看好日出已经接近7点,可能是昨天太累,晚上又没睡好,看完日出整个人是一种懵逼的状态,和小米买了10块钱一杯,兑了超多水的热豆浆,啃着火腿肠,压缩饼干,算是补充了体能,有了点精神。

东峰距离中峰很近大概一刻钟的路程,路上横七竖八躺的都是人,这些都是夜爬上来的,太累了,看完日出就地找个空位开始睡觉。一直延伸到中峰,这边照片就不放了,毕竟是很多人睡觉的照片。。。不太好~

中峰景色不错,就是人实在太多,看了一会就撤了,我们的下一目的地——西峰,华山最美的山峰~

路上的情况就是:人超级多,有一大早坐西峰索道上来的,也有一大早坐西峰索道下去的,所以两队人马相聚,有点小恐怖,路上风景一般般,走过很长的一段台阶路,到达西峰。

这是通往西峰顶的山脊路,号称小苍龙岭。

小米的状态很差,已经接近了极限,但是他还不知道,这段路相比稍后的下山路,简直不值一提~

这个房子,是当年华山剿匪的司令部,老首长们会选位置啊,房子后面就是西峰顶~

小米在此毅然决然的决定不走了,实在走不动了~

这好像就是宝莲灯里劈山救母的场景。。。

西峰上的景色~

西峰石牌~

那是杨公塔,东峰也有一个~

杨公塔~

西峰标志,鹰嘴岩,下午会有拍照的师傅在,带安全锁上去拍照,我们来的太早了,还没开放~

西峰顶上面的路~

发现后面有一条路,可以直接通往智取华山路,加之山顶的风景无限好,最终成功怂恿小米爬了上来。

后面就是漫长的下山路了~

回头看看西峰~

下山的路~

时间应该是9点,上午的大山还是很美的~

走了很长的一段台阶路,到达金锁关,本着不走回头路的信念,我和小米最终选择了青虎路、飞鱼岭辅路下山,边上就是苍龙岭~

说实话,这个路上山也许不会很累又很安全,但是下山绝对能把你累到爆,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路,而此时,距离智取华山路还很远~很远~

真的很绝望,前面的房子处是北峰索道,北峰海拔1600多米,西峰海拔2000多米,也就是说,我们累的半死,垂直距离也就下降了400米不到,距离山脚,大概还要走4段这个路

看看这段路,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下山路上好几段这样的路,走的真是很崩溃。。。

路上听到好几次有人走着走着就开始喊救命,当一个人极度疲惫时,看到这样的路段,真的容易崩溃,不过好在路上朋友都很热情,上去扶的,要去背的,实在累的走不动的也在大喊着加油、挺住之类的话。这可能也是爬山吸引人的一点吧,你能看到人性最美好的一面,要知道,走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极度疲惫的,但是危机时刻,没有一个袖手旁观

索道~

12点整,看到了智取华山路的出口,整个人完全瘫了下来,实在走不动了,尽管出口就在眼前,和小米一口气灌掉剩下的半瓶水,休息了一刻钟,一步一步的挪出了华山~

智取华山石雕,至此,华山全程徒步圆满结束,历时1天半,包览华山景区全景,身体极度疲惫,此时需要的是肉!肉!肉!

路口景区免费大巴可以直接送到玉泉院入口,和小米还了帐篷,买了一个好大的西瓜,先到小旅馆吃饱了西瓜,洗了澡,原想直接出去吃饭,结果刚爬到床上就睡了,足足两个小时,神清气爽。

理好行囊,和小米吃了这两天来最好的一顿饭:肉夹馍、凉皮、猪耳朵、番茄蛋汤。。。。。。

小米开始了接下来的行程,通往玉泉院的路上有大巴车站,直达西安,步行3分钟就到;而我,打车30块去了火车站。

听司机师傅说,华山站是全国排名倒数10名之内的,很小、没有卫生间、没有空调,到达车站是5点,我的车是9点。。。睡觉吧~

9点20分,上了华山开往襄阳的火车,华山之行至此圆满结束,开始了我一周的出差之旅。

华山,是迄今为止,我所走过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座山,也许过度的开发已经使华山渐渐失去了本来的面目,但是这对全程徒步的人来说丝毫没有影响,华山的路没有变短,没有变平缓,还是要靠双手双脚一步一步的爬过。

有句经典的问答,问:你为什么去爬山?答:因为山就在那里!

在众多的爬山人群中,我只是一个初级的不能再初级的一位,走过华山,这也只是刚刚开始,还有更高的山坐落在世界各地等着我~

我为什么要爬山,就如最开始的标题所说:爬过得山,就是困难时自己对自己的装逼的资本。

哈哈,支持哆哆,不错,真的是很详细,你的装备也很专业啊,而且还在上卖弄露营看日出,还搞了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真心佩服!

2016-09-27 12:5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27 15:26

引用 Caroline 发表于 2016-09-27 15:26:10 的回复:

回复Caroline:写下来,不仅自己能记住,还可以帮助别人~我在每次走之前都会看很多别人写的,大家相互学习😊

2016-09-27 15:35

引用 阿毛 发表于 2016-09-27 12:53:58 的回复:

回复阿毛:😄谢谢夸奖,为了以后爬更高的山,现在就开始准备~每一次走都会有一些收获😄

2016-09-27 15:3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03 11:51

引用 竹影清风 发表于 2016-10-03 11:51:04 的回复:

回复竹影清风:😄爱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