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两年前的梦,终于漂洋过海来看你!(嵊泗、枸杞三日小记)

S.J.T游·迹 (扬州) LV.6
2016-09-26 23:35 428/5
  • 出发时间/2016-09-22
  • 人物/带小孩

嵊泗,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的时候,还是两年前陆续看到几位朋友发布的游玩照片;那时候甚至都不知道这两个字怎么读,也不知道在哪儿,就觉得太美了,我要去!
为解我这一个海岛情结,一直在等一个机会!不想在7/8月以及周末旺季出发,重点是船票太紧张了,往往都一票难求,怕失望也怕滞留,毕竟带着孩子!
9月终于等来了机会,公司淡季老公有了大把的休息时间了,排班的时候特意留了4天的假期,接下来就是做攻略看行程安排啦!

嵊泗的了解

嵊泗列岛,为浙江舟山群岛管辖范围,行政上属于嵊泗县,本岛也叫泗礁岛,另还有枸杞岛嵊山岛、花鸟岛和壁下岛,其余列岛目前都还么有住人;
本岛和枸杞是本次行程一定要去的,后来看了花鸟岛的游记,觉得也很美,素有小“爱琴海”之称,可惜时间有限,不能一个个都去,最终就连计划好的嵊山岛也没玩到,仅仅只是去登了个岛,终归还是留有遗憾的,anyway,要不然怎么还会有下一次呢?!

关于行程

1. 扬州出发,车停镇江高铁站(不是镇江南)地下停车场,27元一天;
2.高铁抵达上海站(不是虹桥站),转地铁4号线到南浦大桥,由于一夜未眠加之抵达魔都后有点懵,坐反了,还好4号线是环线,正向是11站,反向14站,坐了40分钟左右到达南浦大桥站,1号出口;
3. 到达黄浦集散中心去嵊泗列岛的售票窗口已经是中午12:05分了,没想到还能打到12:10的车船票,要知道旺季时刻别人早上6点去排都不一定买得到,赶紧检票上车;
PS:重点说明一下黄浦集散中心只卖车船票,不好单独卖船票,如果不想这么折腾的特别是带小孩的直接开车到小洋山沈家湾码头,车停码头,40元一天。码头的票还充足一些,或者直接在网上提前购买,比如中国水上旅游网 网址:http://www.chinassly.com,或者淘宝代购。我当时没有提前买一方面是担心赶不上12:10的,同时又不甘心打更晚一班的船票,就想着反正是淡季直接去碰碰运气!

以上是直达嵊泗本岛的路线,如果想直接去枸杞嵊山岛的话有两个路线可以走:
路线一:沈家湾每天只有一班船直达枸杞、嵊山岛,09:15开船,如果是南浦出发就是7:15的大巴,因为只有一班船,所以船票很紧张哦;
路线二:沈家湾—嵊泗本岛中转--枸杞岛,那你需要赶在7:30发车/09:40发船(快艇50分钟到嵊泗李柱山码头),如要赶到当天嵊泗枸杞岛的船班必须坐这班船,其它船时间上来不及,嵊泗下船打车到小菜园码头(出租车30元-50元左右),小菜园码头到枸杞岛发船时间为11:50(快艇50分钟左右到,船票价格68元),切记两个码头不一样哦,李柱山码头是嵊泗连接外部的码头,小菜园码头是连接嵊泗列岛的码头;后面我会详细讲到打票的经历~~~

关于消费

本次行程总计花费了3200左右,本来以为吃是大头,后细算了一下交通开支占到了近一半费用了:
1.行:高铁来回438,三趟船票628,岛上基本以打车为主消费200多,加之火车站停车费71,自己开车费用约100共计花费约1500¥
2.吃:基本以海鲜为主,除了自己去市场买的海鲜较便宜以外,自己在餐厅点的也不算低,我们一家三口点4-5个菜在200-300之间价位,一日三餐加之购物共计花费1100¥;
3.住:岛上基本全是民宿,有中高低档不等,后面也给大家一些介绍,地理位置稍微好一点的基本都在200以上,枸杞岛的相对贵一些,两日住宿共计花费390¥;
4.玩:付费的景点玩的就六井谭和和尚套,两人共计花费200¥;
差不多就以上这些啦~~~

第一天

上海火车站出站口,寻找4号线,按照指示走,出门左拐~~~

地铁到达南浦大桥站,从1号出口出来,出来后便看到黄埔集散中心了,去售票处打票,当时已经12:05分了,带着小妞一路小跑,妞也是挺拼的,跟着我们倒来倒去的,很幸运,竟然还是打到了12:10的车船票,时间很紧张,赶紧检票上车,上了车我们便安心了!

车船票价是101元,外加2元保险费用;嵊泗本岛就是泗礁岛~~

大巴车行驶一个半小时抵达洋山港沈家湾码头,当过东海大桥的时候,我们便是一阵阵兴奋,这里已经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了,东海大桥真的好长,感觉车最起码开了20分钟才驶出,它是连接洋山港和上海的唯一通道吧!

沈家湾码头到啦~~~

车船时间预留半小时,比如12:10开车然后就是14:10开船,我们乘坐的是嵊鹰5号,高速轮也就是快艇!

船开了,好激动啊!终于到登岛了~~~

很快,也就50分钟左右的时间,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写的是90分钟左右航程的呢,不知道是不是跟风向啊什么的有关呐

嵊泗李柱山码头,下了船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菜园镇的汽车站去打第二天去枸杞岛的船票,记住,汽车站是可以打预售船票的,直接有公交到达的哦,码头——菜园镇!
有点曲折,到达汽车站后正准备排队,就见窗口已经竖起了“明日去嵊山、枸杞船票已售完”,我和老公一顿紧张,毕竟枸杞岛的住宿已经提前在淘宝上定好了;我们决定去码头看看,小菜园码头其实离汽车站也不远,门口有直达公交,当然这也是后来我们才发现的,打的10块钱;
到达码头,发现窗口压根就没售票,码头的大叔告诉我们这边不卖预售票的,只能当天来买,每天从泗礁到枸杞有两班船,一班是早上7:00左右是慢船,一班是11:50快艇;最让人心塞的就是窗口对外售票只提前10分钟卖你,因为要先保证岛上的居民先买,有剩下的才能给你!

反正今天是打不到票了,不管了,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们还没正儿八经的吃顿饭呢,这么长时间都耗在路上了,再次打的回到菜园镇上,来这肯定得吃海鲜啊,大餐嘛留着晚上,先来两碗海鲜面过过瘾,海鲜面一碗45,也不便宜哦,不过看着还是挺诱人,味道很鲜美啊!

回到汽车站坐五龙乡专线的中巴车去东海渔村,为什么我会选择住在东海渔村?一是因为它离六井潭比较近,本岛除了六井潭-和尚套景点,其他基本就是沙滩了;另一个原因就是它门口正好有免费的沙滩,正好适合宝宝玩沙子;
本岛有两个名气大一点的沙滩,一个是基湖沙滩,在基湖村,去东海渔村经过,离菜园镇不远,收费60元;另一个是南长涂沙滩,也是收费的,具体不详;毕竟我们去的季节已经下不了海了,所以觉得没必要;

渔村特色的墙画,据说是哪个美院的学生作品

住宿没有在网上提前预定,当时不确定能否买到船票,都已经做好在魔都过一夜的想法了,加上反正是周四,房间应该不紧张的;第二天枸杞的民宿倒是提前订了,怕周五房间紧张。
东海渔村后便开始联系之前收藏的几家店,一个是渔歌子还有一个是珊瑚海,都是满房了,崩溃,周边都是民宿,随便找找吧;
闻涛宾馆就在沙滩旁边,于是电话老板试试,老板说最近淡季他家没开业,不过另一套房子可以住,稍微在里面一些,想着既然联系了先去看看房,毕竟时间也不早了,看着还行就住下了;后来到沙滩才看到原来好望角(也是之前收藏的店)就在沙滩正对面,地理位置超赞的,不过说不定已经没房了呢,算了,反正我们也靠着沙滩啦~~~

再来说说岛上的住宿,除了菜园镇上有些小宾馆,其他基湖村、东海渔村都是民宿,来本岛一般都是住这两个地方居多;名气比较大的我知道的有懒懒堂,海湾森林,当然价格也很高,大家可以自行搜索,属于500以上档次,据当地人讲懒懒堂是被炒起来的,海湾森林是真的赞,不过我还没有机会亲身体验啦~~~
其他民宿淡季一般就200左右居多,当然稍好些的也有3.400的;

正好看夕阳

落日余晖下的沙滩大海,很美~~~

我们俩人(。・∀・)ノ゙嗨拍,某小妞就独自一人玩沙子呐,沙滩还是蛮干净的,沙子也挺细的~~~

晚饭就在沙滩边解决啦,基本都是海鲜,到岛上还是不要点蔬菜,一盘土豆片25哦;3只螃蟹120,等到了枸杞之后才知道螃蟹菜场买有多便宜了~~~
美好的一天就在这大餐中结束啦

第二天

有山有海的小岛,早晨的空气就是清新;5点多我就起床了,今天的行程还是有点不安,毕竟船票还没有打好,还得去六井潭,下一次啊还是单独在一个岛上玩吧,别这么折腾,船毕竟不像车坐起来那么方便啦。

早饭就在村口一家店点了一份海鲜炒饭和海鲜面,炒饭味道不错

吃完早饭本打算出门找公交车去六井潭,结果连站台都找不到,晃了一会儿觉得没戏了,还是看看到哪打车吧;运气还算比较好,正好有顺路的一辆出租车,40元到景点(实际把我们送到了和尚套,不过这两个景点是套票联买,有免费大巴送达另一个景点的);
在这里得吐槽一下毛阿姨家,不对她的民宿评价,人有点不厚道,在我们找不到公交站台的时候咨询她家,告诉我们附近没有站台(实际站台离她家只有一百米远,公交车可以到景点附近,需要走一段路的),说只能打车去,而且开价120元,真是漫天要价,实际东海渔村到六井潭也就3、4公里左右的路程;

小妞心情大好,一路上都挺嗨皮!

和尚套景区门口买票,俩景点套票一人100元,不可单买,听司机师傅说早上看日出和下午4点之后是可以单买的,因为没有免费大巴接送。

木头楼梯栈道还是挺有特色的吧,沿着山海边行走

景点之一:玻璃站台,下面就是悬崖大海,妞也是一点都不怕,好在站台不大,视觉冲击力没那么可怕!

也叫阳元石,我也是醉了!

和尚套出来后景区免费大巴就在门口等着,差不都10几分钟就发车了,两个景点相当于在两个山头,也不算近呐~~~
最让人郁闷的就是,既然是岛上的著名景点,为什么交通那么不便利?只能打的、包车的过来,为什么不通公交车呢?

景点之一:龙椅,每个走过路过的都得合个影~~~

六井潭的灯塔是所有人去这个景点最向往的地方,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它更是摄影师们的大爱吧,我们也就随便拍拍,出不了大片

景点之一:龙隐洞

游完六井潭时间已经10点多了,直接从景区包车去小菜园码头,60元,中途经过东海渔村拿行李;我们跨越了大半个岛,从本岛的最东端到最北端的小菜园码头;
到达码头售票厅已经有十几个人已经排队了,等待的过程都是焦急的,偏偏该死的不知道谁定的规矩,开船10分钟前才对外卖票,我们扒着手指算算顶多卖个小几十张给你啊,要不然登船时间都来不及;
排在我前面的小情侣就是从南浦没买到直达枸杞的票,才不得不走中转的路线;
还好顺顺利利的买到了票,票价68元,赶紧安检登船

50分钟左右到达枸杞码头,也叫干斜码头(先到达枸杞后去嵊山码头),当然回程的时候我想找找码头有没有干斜的字样,结果任是没找到

下船了,妞要来一张鬼脸照

出了码头没有看到公交,满眼都是7座的面的,于是跟人一起拼车,去大王沙滩50元;

首先要吐槽一下百度地图,发现到岛上它完全属于失灵状态,我站在“台客隆”超市门口搜索“嘉诚渔家”,导航显示还有1公里,幸亏超市工作人员指点,实际民宿就在超市附近10米距离
到达嘉诚渔家,阿姨本来给我安排的是303房间,后来我自己逛楼上一个房间时发现有个大露台,可以看到大王沙滩,蛮赞的,于是跟阿姨商量调换;阿姨也很爽快,只是叮嘱我要关好露台的门,不能让宝宝一个人出去。
所以想住嘉诚家的朋友,直接预定305房间吧,房间不大但还算干净,毕竟是海岛上嘛,比香港的鸽子窝似的宾馆大一些,都是寸土寸金的。
另外嘉诚家还有一个好处--代打船票,回程的票就是叔叔帮我们打的,重点是不收手续费哦!岛上的民宿大部分都能打到船票的,只是有些会收20元左右的费用;
枸杞岛上的住宿要比泗礁岛普遍贵一些,都在200以上的价位,像岛上比较有名的思想家、三不、阡陌既难定价位也高;住大王村吃饭买东西比较方便一些,如果不case这些的可以住庙干那一片,后面给你介绍;

没想到思想家就在旁边,她家是岛上党员创业户,老板是个女的,叫什么思思,貌似跟政府有点关系,也是枸杞岛力推的民宿,看过宣传广告,里面比较小资哦,当然价格都不低啦,大家自行搜索~~~

三不,正好面对的大王沙滩,他家要想订据说得至少提前一个月,也是被炒得很火的,不过外面的房子看起来有点旧旧的;旁边也在新建一栋别墅,不知道会是哪家呢?

这就是大王沙滩啦,也是岛上唯一收费的沙滩,25元一人,其实也挺小的,里面也没什么游乐项目,如果不下海游泳还真挺没必要花钱进去的;枸杞岛上免费的沙滩也很多,但需要我们去寻找啦~~~

沿着蓝色海岸线散步~~~

离岛、微城、慢生活,享受这海天一色的美景~~~

路边山头不知名的花朵,是不是挺美的呀

这里就是庙干一代区域啦,其中“海憩阁”、“牧岛”看起来比较高端一些,搜了一下价格的确不低,500-800左右的价位,附近的“海喧阁”“海欢阁”一类的看起来也还可以呢,如果想住这一代的朋友可以看看网上的评价如何;
门前正好有一片免费沙滩,虽然是免费,但是还比较干净哦,有管理员管理的,旁边也有厕所的,也许不久的以后也会收费了;我们在枸杞的日子,沙滩都是来的这儿~~~

海水很清澈,满眼的翠绿色,比本岛的海漂亮;
这里是我大中国范围最东端的住人海岛,所以每一个船上都插着五星红旗,再过去就是一片公海了~~~

漫步沙滩,老公的随拍,分分钟要出大片啊,哈哈

晚饭是我们在枸杞大王村菜场买的,都是海鲜,螃蟹超级便宜,15元一斤哦,贻贝5元一斤,枸杞岛可是贻贝之乡,其他花蛤啦文蛤啦还有蛏子,价格相差不是太大,菜一共买了120元左右;加工费另算,正常岛上是20元一个菜,最后正好在阿姨家买了一些鱼片就一起算了个整数,相当于加工费就收了我70块啦;相当于这一桌5人份的海鲜大餐就花了190,是不是很划算呢

阿姨手艺不错,特别好吃,住店的客人看着我们这一桌子的海鲜都诧异的看着;阿姨说我们这分量足够4、5个人吃了;最后我们消灭光的时候的确是很撑了!

美好的第二天又在一顿海鲜大餐中画上完美的句号啦~~~

第三天

在外的日子总是醒的很早,既然睡不着了我就登上了平台看大海,此时的日出恐是在山的那头已经升起,小镇的人们还没完全苏醒,但海边的船号声已是此起彼伏~~~

回去刷个牙洗个脸的功夫,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了~~~

可能是昨天的海鲜吃的太撑了,早上是一点都不想再吃跟海鲜相关的食物了;于是我们找到了一家“杭州小笼包”,就在大王菜场附近,点了一笼包子、豆腐脑还有炒年糕,味道还不错哈!

吃完早餐才7点多,不能白白浪费了最后一个上午,决定去一趟嵊山
从大王到嵊山码头,打车30元,其实是有公交到达的,我们愣是没找到站台或是上车点,它不是随拦随停的,因为我们试了,后来才知道有个像我们这里垃圾站一样的小房子的就是站台,大王沙滩附近的上车点就是里面的车站,下一站在“海憩阁”,终点在嵊山水产市场;坑爹的是不管是路上还是那个所谓的站台没有任何标识,我甚至开始怀疑是嵊泗政府故意而为,公车只提供给当地岛民,让游客出行包车带动当地经济;害得宝爸都有来这当面的司机的念头了,细算旺季俩月5、6万收入妥妥的呀!

嵊山码头

嵊山大酒店,貌似是俩岛唯一的豪华大酒店;
嵊山岛相比枸杞要热闹一些,毕竟是个镇,枸杞是乡,下次也可以考虑住嵊山,因为景点比如东崖绝壁、无人村都是在嵊山
这次的遗憾都留在了嵊山了,最想去的无人村没有去成,等着下次再来弥补吧!

嵊山水产品市场也要大的多,里面都是海鲜,应该要比枸杞的小菜场便宜;因为看一个人买了一袋螃蟹才20元呐;一旁的一些人在打包海鲜,可惜我们计划匆忙加之带着宝宝行李太多,真的好想带箱螃蟹啊

嵊山

枸杞岛嵊山岛的纽带---三礁江大桥

嵊山岛和枸杞岛示意图

今天就要离开了,站在大桥上只想再看看这美丽的大海,再看一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你身临其中的时候才觉得自己是有多渺小,什么烦恼在此刻都显得那么的不值得!当然此一番的忧郁是装的,和一大一小最爱的人在一起没有什么不知足的,虽然我们有时不在一个频道上,比如我在看海,他俩却乐的在看人钓鱼

回程的船票是12:10的快艇,还剩余一点时间带宝宝又去了一趟海憩阁的沙滩,看着时间一点点的流去,好想它慢一点,再慢一点......
在大王村车站坐11:20的中巴抵达码头(后来我们才发现车站离嘉诚家直线距离只有一两百米,我们愣是打了一天车);
枸杞岛上海的回程常规是两班船,一班是早上7:00左右的,还有一班是下午13:10分的,中午这班船是看情况开,可能是周末及旺季的加班船吧;
就这么走了,还没玩够就要saygoodbay了~~~

12:10的船还是挺快的,本以为需要3个小时,实际只有2个多,下午2点45左右就到达沈家湾了!
枸杞、嵊山,我还会回来的!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
我愿意倾其一片海
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
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
如果你要一个微笑
我敞开火热的胸怀
是我和天空的对白
其实幸福
一直与我们同在
如果你要一个微笑
我敞开火热的胸怀
我的世界

期待后续!!!

2016-09-27 11:4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9-27 12:12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9-27 11:48:35 的回复:

期待后续!!!

回复傲娇鬼:嗯,这两天会更新完

2016-09-27 19:2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03 20:51

引用 dance小不点 发表于 2016-10-03 20:5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