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一意孤行的邂逅

tina LV.4
2016-09-26 23:38 171/3

你是我一意孤行的邂逅

很多事情一开始的时候,你并不知道它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可是有一天,它突然就成了那种打开你全新世界的意义,也许,它是你无意中得到的一本书,也许,它就是经过街角橱窗的抬头一瞥,也许,它就是陌生的一句:你好。

而对于我,它是旅行。背上简单的行囊,没有太多的攻略,凭着一张机票来到完全陌生的异国他乡,体会着语言不通,体会着身心俱疲,体会各种惊喜和惊吓,感知和触摸着这最广袤的世界。

这个八月的某一天,我第二次跨越赤道来到印度尼西亚爪哇岛苏腊巴亚,再一次感受上山下海的疯癫。

你看,天亮了

8.12-13 深圳-吉隆坡-泗水

又是熟悉的吉隆坡机场,又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清晨。

尽管又排错了落地签的队伍,尽管出来又傻傻找不到行李,尽管只剩够买杯饮料的马币,但都没能影响我坐红眼航班的好心情,因为能赶上当天的第一趟机飞往目的地,迷迷糊糊中天空已微亮,候机楼外的清晨对我来说总是这么迷人,灰蓝的天空渐渐从浓墨重彩中散发光芒万丈,九点零五分登上飞往印尼泗水的飞机,飞向我阔别一年再次向往的火山。

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后,准时到达泗水机场,联系好的当地司机已在接机口拿着铭牌等候,一辆不新不旧的五座车将陪伴我度过三天两夜的火山行程。

车一路行驶着,四个小时后,车开上了盘山公路,窗外的空气变得湿冷了起来,我知道,布罗莫就在不远的前方了。但途中一阵阵的大雨让我对明天的日出充满了担心,下午五点终于到达了布罗莫山脚下的村庄,我试图找寻曾经的记忆,村庄里建起了新的牌坊,多了许多小超市,而路边一个大婶开的小饭馆却不见了,好怀念她出品的当地鸡扒饭还有暖心的热咖啡,不见的还有一起喝咖啡的奥地利大叔罗伯特。

罗伯特是一位常年独自旅行的长者,身材高大魁梧,是一名超级棒的摄影工作者,去年有幸和他一起拼车前往观景台看布罗莫的日出,在被人群挤得已无落脚、狼狈不堪的时候他突然站到我面前对我说:come here,I take care you…,让我在将近零度的刺骨的寒风中有了那么温暖的感觉。他教会我怎么用手机看宇宙看行星,教会我奥地利澳大利亚准确英文发音,还告诉我很有有趣的事。偶尔会想起他,想起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让我感觉温暖的人们,这世界是因为他们才如些美好的吧!

入住酒店Bromo Permai Hotel据说是布罗莫最好的,门口就可以看到火山的全貌,把行李放进房间,在细雨中匆匆向离几公里外巨大盆地的布罗莫的方向前进。

顺着一条小路爬下陡峭而泥泞的山坡,站在被雨淋过而变得踏实的有如月球表面的火山灰上,那一片荒凉和安静就是真正属于它的领地,它就在那里,平坦的熔岩沙平原上整个山体被黑色的火山灰覆盖,巨大的火山口冒着滚滚浓烟,发出轰隆隆的沉闷的声响,仿佛告诉着人们它活着,并且活力十足。远处偶尔会有骑马的当地人经过,或是颜色鲜艳的四驱车经过,地上便留下深深的辙痕悄然伸向远方。

这个时间几乎没有游客,很庆幸在这个时刻能感受到它独特而孤独的美,我想它并不孤独,因为它蕴藏着无穷的力量蓄势待发。我向着火山口的方向走去,雨越下越大没有一处可以避雨的地方,像是要阻止我前行一般。我停下脚步,着着渐渐暗下来的天色,不死心地拿出无人机,想让它替我摄回火山的壮丽,不一会也因为雨势越来越猛而作罢。回到旅馆时,几乎全身都湿透了,心中对明天的日出的计划担忧无比。

告别,然后想念

8. 14-15 布罗莫火山

布罗莫火山印度尼西亚的火山,位于爪哇岛东部,海拔高度2,329米,火山口的南北向直径为800米、东西向直径为600米。是一座活火山,有着如月球表面般令人生畏的地貌,是印尼最为壮观的风景之一。巨大的火山口直径达10公里,陡峭的山体笔直地矗立在辽阔的熔岩沙平原上。旁边的塞梅鲁火山是爪哇岛最高的山峰。它布罗莫是整个高原的灵魂。这片荒无人烟的地带给人以世界尽头的感觉,尤其是在日出之时。

果不其然,下了整夜的雨。

凌晨三点起床出发去看日出,虽然心里因为雨仍没有停而充满沮丧,但还是希望奇迹出现,来一趟是多么的不易啊。

黑夜中一条光带隐隐约约的闪现着,那是吉普车队穿越沙海往观景台狂奔,一个小时到达观景台附近,车太多只能步行上山,路的两边尽是做生意的小贩,卖帽子卖厚衣服的,卖咖啡卖泡面的,整个布罗莫在苏醒。

到达观景台依然人满为患,雾气也笼罩着所有,大家都面向一个方向在等待,等待着远方那一线光亮照进每个人全新生命的这一刻。想起去年被寒风吹到冻僵的手指几乎拿不住相机,这个雾濛濛没有风,温度只有七、八度的清晨却显得暖意十足。原来面对同样的事物在不同的时间都会给人不同的感受,而不企图把自己的感受强加于别人是我们需要修行的事。

人群中有了一点骚动,紧接着远处的东方亮起了一条光带,上下两部分厚厚的云层好像被某种巨大的力量劈开了两半,光带一会是金色,一会是粉红色,我的眼前只有无数中黑暗中亮起的手机屏,我冒险爬上了一个制高点的石柱上拍下了一组照片,而五分钟后令人激动的光亮就又不见了,一切又重新笼罩在夜色的黑暗之中,这一天,布罗莫的日出真的与我们无缘。

决定下山前往布罗莫的山脚,途中吃了一碗泡面补充能量。徒步很久终于找到了来时的吉普车向山下开去,虽然做好了准备,但遗憾的情绪却在此时蔓延开来。突然这时,在下山的某处转角我们发现了彩虹的一部分,停车后下来才发现,这是我此生见过的最大最壮观的彩虹。真是应了那句名言: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却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穿过沙海,我又一次来到布罗莫的山脚下,与印尼其它主要山峰相比,布罗莫的高度毫不起眼,但其火山之美独一无二,旁边的塞梅鲁火山是爪哇岛最高的山峰。登上平整的253级石阶路,巨大的火山口足以震撼慕名而来的每一个人,滚滚在浓烟伴着硫磺在味道冲向天际,那里像打开的地狱之门,充满着无法预知的神秘的力量,山顶的护栏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其余的部分让你和上面的世界只差一只脚的距离,而护栏边那尊象鼻神依然安详地俯视着众生,象鼻神是印度教和星度教最主要的神灵之一,是智慧之神,也是幸运之神,也许是因为他的庇佑,才让布罗莫收敛了它的脾气,让周围倚山的人们世代相传。

当你把祈祷的花丢向布罗莫的深处,相信你思念的人也一定在思念着你。我们来到世间不能避免的只有两件事情:悲伤和告别。而悲伤的本质就是告别。我们能够做的,只有在每次欢聚和告别的时时刻刻里,都再多用力一点点。

布罗莫,我不知道会不会再回来,但我会想念你,想念雨中雾中阳光中的你,走在你的怀抱里的我如此渺小,但渺小的生命也有坚持,尼采说过: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生命中总是有许多人或事教会我们内观和自省,时间真好,它总是会让每一颗灵魂,在散落的流年里变得越来越动人。

上午10:30告别布罗莫向宜珍出发。司机大叔是一个本地的中年人,不会英文,他最有意思的是每次跟他说点什么他虽然听不懂,但总是哈哈大笑着回应着,纯朴至极。因为辛苦,每天都会给他点小费,他很开心,还跑到超市给我们买果汁喝,超NICE。

在途中,当地代理DONI告知,宜珍山脚上的房间已满,只能另外安排到外南梦住宿一晚。经过六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下午五点多来到了曾经的外南梦,这个好听的名字,让记忆一下子汹涌了起来,想起一年前误打误撞住进的有完美游泳池的VALLA,想起凌晨一点半寒风中骑着摩托向几十公里外的宜珍出发,而在最后一滴油耗尽前才到达宜珍山脚下的入口,想起那对浓重口音的俄罗斯情侣及和他们一起分享的美味的外卖PIZZA,一切都像是梦境般真实又虚幻,是不是越短暂的就越难忘?

终于到了酒店,细雨依然懒懒洋洋的下着,以至于看到超大的带滑梯的游泳池只能望之兴叹,这样条件的住宿居然房间里没有淋浴,果断换了房间,洗了个热水澡才元气满满。

地球表面又进入黑色的夜,此时离约定好的出发宜珍的时间只有三个小时了。

宜珍在爪哇岛最东,与巴厘岛隔着一条海峡互相守望。宜珍和布罗莫一样,这名字可以指两个不同范围。广义上,宜珍是一片近20公里的火山群,其中最高峰和印尼活动性最强的火山——日惹的默拉皮同名。位于这座默拉皮西面的火山口,是狭义上的宜珍。与徒步20分钟就能轻松到达火山口的布罗莫不同,想要摸到宜珍顶部,先步行至少一个半小时。是世界上仅有两处可以看到蓝火的一处。

8.14凌晨一点,出发宜珍。

车在山路上奔弛,在车的后座居然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到宜珍山脚下,气温只有五度左右,已有不少人人在门口的补给站等候。要了杯不太暖的咖啡,躲在小木屋里和一只猫一起烤火取暖,大灶台上烧着一大锅开水,昏暗的小屋里热气腾腾。

司机大叔带来另一个向导,我们将跟随他一路上山。想起去年连滚带爬走在火山灰里的狼狈,心仍有余悸。去年因为进山晚,再加上体力不支,结果只能远远地看见传说中的蓝火,向导说因为连日下雨,这几天宜珍看不到蓝火,但今天说不定运气好就能看到,我再次向上天祈祷。

下过雨的上山的路好走了许多,向导都一直被我甩到身后,某位同学说轻松地像逛公园一样,为什么去年我爬得快累死了?凌晨三点半,已经到达宜珍最高点,能远远看见蓝火,前往蓝火的路是下山的,我们走得更快。向导在身后一边休息一边咳嗽,想来定是常年受硫磺侵害造成的,这世界上多少人都是如此身不由已,我们在梦想和无奈中挣扎,也在生存和现实中坚持。

宜珍神秘妖冶的蓝色火焰,是因为大量硫磺充分燃烧时发出的蓝光。蓝火并不是全年都有的,它的美丽和稀有,让人一直魂牵梦绕。蓝火其实昼夜燃烧,但只是夜幕中,它才有各种独特的形态和光芒。人工的管道埋在硫磺山里,燃烧后就会有硫磺块从管道里滑落,工人们就把它们抬出再运出山里,其实离他们工作的地方还有百米的地方戴着3M的防毒面罩就能闻到浓烈的味道,而他们近在咫尺却没有任何防护工具,只是在风大的时候,浓烟猛烈的包裹他们的时候背过身去。向导冲到硫磺毒气中帮忙抓拍了这些如梦如幻的蓝火,我们明知危险却没有理由阻止,我想他为了能得到满意的小费,这么做是心甘情愿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甘情愿,对一件事或对一个人。

燃烧的蓝火旁就是深不可测的火山湖,当清晨第一道曙光照亮她的时候,她美得不可方物,这世间最美的总是有毒,如罂粟,如爱情,如欲望。

天色渐亮,整个宜珍迷幻的色彩就完全的展现。大自然不经意的一笔总是会成为人类生命中回头一望就以为可以企及的天堂。

至此,我也将离开这山的脊背,离开这绿野仙踪般的场景,奔向我的下一程,奔向我日思夜想的深深的海底。

在这样或那样的转角,如果你一直都在,那就是我的天堂。

深深地,深深地海底

从宜珍返回外南梦吉打邦码头,然后坐一个小时左右的渡轮到达巴厘岛的吉利马努克码头,司机大哥热情的和我们告别,还执意的帮我们买了船票,我们必须在当天从爪哇岛赶到巴厘岛的图蓝本。

四个小时后在接近图蓝本的地方,我们遇到了当地以学生为主体的大型庆祝活动,一队队的男孩女孩,穿着各具特色的服装走在大路上,煞是养眼。

8. 16-17 图蓝本

我出生在内陆城市,23岁的时候第一次看见大海,就留在了有大海的城市。记得很早兴起博客的时候,给自己取的名字就是:拼命呼吸的鱼。想来早就和大海有了某种缘份,当我潜入深深的海底,总觉得能获得一种神秘和安静的力量,它让我变得无畏,变得温暖。于是,我真正成了它的一部分或者它已成为了我的一部分。

第二次来到图蓝本,那离海边不过十几米的水下就是沉睡了四十年的自由号沉船,如今布满珊瑚,种类繁多的各种鱼群穿梭其中,它已经演变成多样性海洋生物的栖息地。

再回顾一下自由号沉船的历史:它于1918年6月在美国新泽西州建造而成,不久即为美国海军征用,在美欧之间运送牲口和杂货。1919年5月,自由号退役,过起了“平民”生活。1940年11月,自由号再次被美国军方征用。一年后,美国加入二战,自由号被派遣到太平洋。1942年1月,自由号载着火车零部件和橡胶从澳大利亚出发。11日凌晨4点过,自由号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面的龙目海峡被日本潜艇的鱼雷击中。两艘护卫的驱逐舰试图把自由号拖到巴厘岛北部去修理,但是进水太多,自由号最后被搁浅在图蓝本的海滩上,船员则全部获救。在接下来的21年里,自由号成了当地渔民的五金配件来源, 1963年3月16日,附近的阿贡火山爆发,连带引发的地震才把自由号重新送回大海,船体倒向右侧。其分散的整体长度延绵约100米,船体的不同部位离海面最深有20-30米,最浅的地方则只有3米深。

先拿出大疆飞一个,看看夕阳下仍然安好的阿贡火山和绵长的海浪拍打着让潜水员们吃够苦头布满黑色石头的海滩。

第二次一天四潜的鸡血行程献给了图蓝本。最强一次是在菲律宾的PG一天五潜,PG是不费脑也不费体力的待遇,每一潜坐船出发,十几分钟内就能到达不同的潜点,图蓝本基本都是岸潜,每潜需要自己装好装备,背着几十公斤的装备从潜店走到岸边还不算,上来下去的都几乎被浪拍死在岸边,每潜爬回来都是筋疲力尽,这个强度的一天四潜,让潜导都对我们举起了大拇指。

选择了网上评价不错的法国人潜店:Dive Concepts,去之前一直用邮件联系(info@diveconcepts.com),回复速度很快,价格也很公道,六潜包括一次夜潜的费用是1,920,000IDR.为了方便选择了他们自己的房间,独立的小房间很大,两晚300.000idr.可惜没有泳池,各种餐也还不错,点完就去装装备,吃完就可以出发了,小村里有两台ATM机,试过是可以取出印尼盾。

8.16
第一潜是沉船晨潜,6:03AM 下水,一千流明的散电手电不好用要重新买,一下水就看到两只小蓝点鳐,自由号事隔一年后又出现在面前。

第二潜10:36下水,潜点drop off,沿峭壁来回。
第三潜 13:16下水,潜点CoralGarden,第一次来也是图蓝本除了沉船最喜欢的潜点,水下被人工放置了各种佛像,好像每一个都在诉说自己的故事,可惜照了几张后相机没电,往回的路上我看到鲨鱼了,如果确定是鲨鱼没错的话我很LUCKY

第四潜18:36下水,潜点drop off,下去之后充气太多,后来排不出气游得好累,看来是脑子进了不少水。

最好的一潜是第二天早上最后一潜,8:44下水,潜点:沉船。超棒的能见度让我能再一次好好欣赏这个让世界上大多数潜水员的梦想之船。大家伙隆头鹦哥依然排着队出去上班,大石斑在它的专属地慢悠悠地转着身体,大海龟还是那么高冷地斜眼看人。升水的时候看见学习自由潜的人在练习,SO COOL。也许那将是我的下一次尝试。

Dive Concepts每个潜导都很好,本地潜导很随和,法国潜导超帅,身材超好,纹身超酷。离开的时候一一告别,恋恋不舍,感谢同样热爱大海的人们带我们领略每个地方不同的美。

你优雅的转身,于是成了刺在我身上的印记

潜完2潜11点出发蓝梦岛,坐车,坐大船,乘小船,拖着行李,住进了有着木雕门白纱帐的小酒店,夕阳正好出现了,这就是传说中的蓝梦岛,有着美丽的名字,继续我蓝色的梦想。
潜水也在订在Dive Concepts的蓝梦岛潜店,潜导是一个酷酷的没有笑容的法国女人。

8.19
话说他家装备有点旧,说是5MM湿衣,但有些地方已经是丝袜的程度,坐着大船出去,第一潜9:38下水,潜点:Toyapakeh,下去就被流吹懵了,你感受过在水里飞起来失重的感觉吗?对,是飞起来的感觉。那珊瑚鱼群美得不像话,流吹得我一直在潜导的身前,几乎到了不能控制的程度,还好能见度不错,一直望向潜导至少能看见她。而她也一直敲着叮叮棒让我靠近她,但我根本踢不动脚蹼无法靠近,升水的时候,突然有那么一瞬间能见度为零,潜导不见了,还好此时自己并没有慌乱,准备自己看电脑表,做最后的五米三分钟停留,但一会就看到潜导神奇地出现在我身边放着象拔,这一潜,没有潜水员风暴,也没有molamola。

第二潜下水时间11:26 ,什么也没看到,法国潜导不高兴了,嫌弃我们没有紧跟着她。

八月至十月这个季节是蓝梦岛的旺季,当天想去定隔天的潜水行程很难,几家大的潜店都全部满员。最后改定了酒店门口小潜店BALI Diving Academy (email:gmo@scubali.com),超方便,不用顶着灼热的太阳走个十几分钟,虽然潜店很小但感受很好,装备很新,在船上还把我们要的饮料递到手中,很暖心。腼腆的潜导年纪很小,英文不太好,说话声音也是越说越小,骚红的脚蹼在水下超级亮眼,因为跟着他,也让我们有了一天完美的manta行程。

潜店:BALI Diving Academy    第一潜9:04下水,潜点Crystal bay,每个潜店的船都会来这里,水下温度22度,穿5MM的湿衣没有感觉到冷,一下水看到一只大海龟悠悠地游来游去,然后就是潜水员风暴,不过还是没有Molamola。

第二潜11:04下水,潜点manta bay,无法用言语形容这一潜,当看见大家伙manta优雅地挥舞着翅膀出现在离我们越来越近的地方,我屏住呼吸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这是多么神奇的世界,原来这个世界真的有很多的大门,当有人把我们领到门口,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的推开它,里面美好而未知的一切,在每每被平时里的琐碎,生活中的平庸占满大多数时间的时候,时时告诫自己要记得抽身出来,或灵魂或身体,或几天或几小时,做自己,做回自己。

潜导说这一潜我们很Lucky,看见了平时不常见的各种东西,海蛇、章鱼、还有竹节鲨,manta bay果然精彩,在水里我们或近或远地看见了三只大manta,我以为这就是这一潜的全部,没想到大大的惊喜还在后面。这潜结束后上船休息,看见船边有着黑压压的东西围绕着,那是Manta啊,大家都毫不犹豫的只戴了面镜跳下去,两只一大一小的matna跟我们嬉戏着,飞走又飞来,阳光穿透海面闪耀着钻石般的光芒,照在它们和我们的身上,很美。

有人说每一种海里的大生物都代表着特殊的意义:虎鲨代表野性,锤头鲨代表个性,海豚代表着温暖,MolaMola 代表着呆萌,而Manta则代表着优雅。一天后我回到巴厘岛,完成了一年前的念想,把优雅的manta永远地刺在了身体上。刺青,大概是少有的那么几件,你可以主宰自己的事情,人这一辈子总会有那么些值得铭记的事情,有的人选择记在纸上,有的人选择留在照片里,有的人选择把它们扎到自己的身体里带进坟墓或灰飞湮灭。曾经看到一个网友关于刺青的留言:身上的每个刺青都是一个故事,所以我不后悔…还有…万一有天出个什么意外…我的尸体应该挺好认的….。我觉得,极是。

蓝梦岛潜水的最后一天没有惊喜,第一潜9:29分下水,终于还没有等到molamola的出现,但我却相信它其实已经看见了我们,只是没好意思过来打个招呼。我们一定会见面的,呆萌的molamola。最后一潜11:29下水,来到的是蓝梦岛的第一个潜点Toyapakeh,还是有超漂亮的鱼群和珊瑚,这一潜以面镜疯狂起雾做为此次潜水的终结。

蓝梦岛的每一晚夕阳就在悬崖边的餐厅里和我们一起沉醉在这黑夜里,繁星总能拨开迷雾,笑对仰望着它的人们。远方一定有什么在等待着我们,没有到过的地方还有未曾走过的路。

库塔暴走的尽头是小餐馆Fat Chow

8.20-22库塔

买了从蓝梦岛到库塔的船票,有人帮着拿大行李,有车专门送到定好的酒店,这在国内几乎是不可想像的,入住太阳岛酒店,推开门就是泳池,位置有点偏但是舒服的酒店。

到库塔的第一个晚上决定找一家像样的餐厅弥补一下亏待了许久的胃,于是开启了库塔暴走模式,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小巷里小小的餐厅:Fat Chow,门口排满了人和旁边一家空荡荡的餐厅有了鲜明的对比,心中满是疑问会有多好吃?当第一口妈妈炒饭入口的时候,这问题有了答案,这应该是吃过的最好吃的炒饭了吧!每一道菜都是那么用心,食材、配料、包括餐具,那么刚刚好,对,就是刚刚好,不咸不淡,清清楚楚,每一口吃下去都是满足的味道,三天的库塔晚餐都在这家解决,包括第二天巧遇的分店,只能说每道菜都足够让人回味很久很久,也许就是Fat Chow给了我们这次旅程最完美的ENDDING。

8.21

一大早巴厘岛库塔的小市场扫街

租了当地人yusadi先生的车巴厘岛景点一日游

故地重游,圣泉寺洗浴的人们依然络绎不绝,据说那清亮冰凉的泉水可以洗去晦气带来好运,当地的人们都是拖家带口的虔诚地洗浴和祈祷。突然觉得有信仰是多么幸运而又幸福的一件事。

海神庙依然是国人最多的景点,但一点也不影响它的壮观,那岩石上的庙宇孤独矗立,面对潮涨潮落的太平洋,那就是它的宿命和红尘。

当我们赶到情人崖的时候,夕阳已经落下了,我们最终还是错过了日落。海浪拍打着黑夜中的崖壁,安静又张狂。

一天下来,司机确实辛苦,我们约司机一同进晚餐被婉拒了,包车的司机是一个很热情的中年男子,后来谈话才了解到,他居然是一个乐队的鼓手,会经常在库塔的PUB里演出,但碰巧我们到达的那几天没有,他给我们show了自己拍摄的MV,还送了一包他父亲农场里自制的coffee,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如果有到库塔的朋友可以联系他,微信是:putuyusadi,说不定还能听得他的live show呢!

8.22
离开的这一天竟成了这段旅行最轻松的一天,这一天决定泡在沙滩上来体验一下没未体验过的冲浪,库塔不愧是冲浪者的胜地,绵长的海岸线,完美的涌浪让每个爱大海的人心血澎湃。一个半小时的暴晒,从一次又一次被浪和冲浪板拍在沙滩上,到可以站在板上冲到岸边,让我这新手体会到了冲浪的快感和成就感,这是第一次却不会是最后一次。可惜gopro弄丢了,永远留在了库塔的浪里,这些日子亲手录制的精彩瞬间就永远不告而别了。

我不知道是否在未来的某一天,旅行而不仅仅是旅行,而变成我的生活我的锦衣玉食,只是还好这样的记忆永远不会消失,时间这把刀会把它雕琢的的流逝越来越清晰。一段段或美好或悲伤或困惑或温暖的经历足以让记忆丰盛起来,然后这孤独的一生,各自安好。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