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甘南,让生命感受自由——2016甘南自驾之旅

2016-09-26 23:41 835/9
  • 出发时间/2016-07-13

遇见甘南

如果你想去西藏,但又害怕自己不能适应那里的海拔和气候,那么你可以到甘南,同样可以感受到神山、草原、藏包、湖泊和浓浓的宗教氛围。如果你想去瑞士,但又止步于昂贵的费用,那么你可以到甘南来,同样可以欣赏到开满鲜花的高山草甸,漫山遍野的牛羊。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成片的油菜花,流经草原的弯弯曲曲的黄河
        也许是受到这块神秘圣地的召唤,今夏似乎注定是要去甘南的。之前的计划是自驾北疆或是从成都出发自驾香格里拉的,但受到天气和出行时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正在举棋不定时,甘南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很快就拍板成行。

注意事项

第一    高原反应
       甘南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所以第一要注意的是高原反应。到达2000米以上人会出现高原反应,当然会因人而异。会出现头痛、食欲减退、类似于感冒发烧等症状。如果担心会出现高反,可以提前进行跑步、骑车等高耗氧训练,但在到高原前的一周停止运动。到达高原后第一天尽量不洗澡,多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
         第二   饮食
        然后是饮食的问题,甘南一带饮食以清真和藏餐为主要特色,郎木寺因靠近四川,有许多川菜馆。总体牛羊肉居多,蔬菜少,口味偏重。另外,海拔较高,米饭不用高压锅煮的话,都不好吃,有点像夹生饭。所以,最好不要吃米饭,各种面食都很好吃。
         第三   衣物
         海拔高,日照时间长,早晚和午间温差较大。我们在碌曲县早晨起来时温度只有5摄氏度,所以冲锋衣内胆一定要带,冷的时候往身上一套,里面穿个短袖,中午时分气温到三十多度,感觉热了就脱掉。到了藏区就能理解为什么藏族人穿藏袍了。青藏高原昼夜温差大,人们常用"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来形容多变的天气。藏民通常穿一只袖子,另一只袖子从后面拉到前面。到中午,热得受不了,两只袖子都不穿,围系在腰间。一到傍晚,天气又变冷,两只袖子又都得穿上。一衣多穿,很方便地适应多变的天气。
        第四  防晒
         紫外线特强,晴天时最好把自己包裹严实,只露两只眼在外面。如果你就想晒成健康的小麦色,最好涂上防晒指数大于30的防晒乳,否则皮肤会晒脱皮。本人在扎尕那玩水,水很清凉,不觉得热,忽视了防晒,后脖颈子露在外面,当时没有在意,晚上就火辣辣地疼,赶紧涂了芦荟乳,但第二天那块还是蜕了层皮。
        第四   尊重藏区的习俗。
         一、顺时针行进。到寺院等宗教场所或藏族同胞住所参观时,行进路线应尽量选择顺时针方向,转经也要顺时针,总之在藏区一切顺时针就好了。所以我们设计自驾路线时,也选择了顺时针的环线。
         二、饮食禁忌。藏族同胞一般以食用牛、羊等偶蹄类动物为主,忌食狗、鱼、虾等动物和水产品,在藏区进餐时,切忌索要此类食品,否则会招致反感。
         三、忌猎奇心过重,不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确实想了解的应注意场合,可以向有关专家学者请教。
      四、不宜大声喧哗。在公共场所要注意礼仪,尤其是宗教场所或进行大型活动时,不要大声喧哗,在未得到允许时,不能拍照、摄像,特别是寺庙中的佛像,千万不要拍照。
         五、爱护草场。草场和牲畜是藏族同胞珍视的生活资料,切忌开车到草场上,要沿已经成形的牧道行进。
        第五   保护环境
        不要乱丢垃圾。为当地百姓,为以后的游客留下美好的环境,垃圾自己带走。亲眼看到很多游客野餐、露营,走后一片狼藉,饮料瓶、餐巾纸、塑料袋满地都是。违背户外精神,户外活动最基本的精神就是不要破坏环境。
        第六    其它
        还有一些景点有一些藏族小孩子向游客要钱要吃的,最好不要理睬,千万不要被缠住,否则不掏光身上的东西,他们不会善罢干休。

简要行程

第一天
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碌曲县(途经兰海高速、兰郎高速,全程约300公里)

第二天
碌曲-尕海湖-郎木寺迭部县(途经国道213和省道313全程约200公里)

第三天
迭部县-扎尕那景区-郎木寺玛曲县(全程约180公里,郎木寺玛曲的道路比较难走)

第四天
玛曲县-河南县-同仁县(全程270公里,玛曲河南县部分道路施工,比较难走)

第五天
同仁县-海东市-兰州(全程约320公里)

声讨艺龙

本人的控诉,不喜欢直接跳过。

甘南自驾还未开始,千里迢迢、风尘仆仆地赶到兰州,还对即将到来的旅程充满各种期待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这个不愉快都是拜艺龙网所赐,不写出来不能平心中之愤。所以,在游记中单独用一章将这段经历写出来,向艺龙网表示抗议,并提醒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朋友,没有用过艺龙网的以后千万别用,已经用过艺龙网的以后也千万别再用,以免受到深深的伤害。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是从兰州租车自驾甘南,所以一头一尾都是住在兰州,提前半个月通过艺龙网手机APP订了兰州火车站东路格林豪泰四间家庭房,并提供了全部房款的担保金。很快收到了艺龙网发来的预订成功的短信,自己又特地去APP上查了订单详情,也显示预订成功。谁知到达酒店前台后,将姓名报给前台MM,前台MM说查不到订单。于是掏出手机查了订单号,可根据订单号还是查不到订单信息。于是赶紧拨打了艺龙的400电话,400与酒店前台联系,可酒店此时已经无房。也就是说,艺龙收了我的担保金,并告知我已经成功预订,其实根本就没有帮我预订,这就是典型的欺骗消费者。
        过了会儿,400又打电话给我,让我自己另外找房,可以赔偿差价,但最高不能超过之前预订的房价。但是我不同意,是艺龙的错误,为什么让我自己再去找房?我在电话中让接线员帮我找,并提出赔偿相应交通费要求。等了一会儿,400打电话来,说周边的房都已经订满,只有一家只有大床房。我们之所以订家庭房,就是因为,我们共四个家庭,每家要么三口,要么四口,大床房根本挤不下了。于是我提出要求,多订一间大床房,并且多出来的这间费用由艺龙来承担,接线员不同意,我让他向上级请求。过了一会儿,他又来电说不行,我又在电话中跟他交涉,但始终不同意我的条件,最后干脆挂了我的电话。
        我们一行十几人,晚上九点半到达兰州,结果在格林豪泰的大堂中跟艺龙交涉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无情地挂了我的电话,对我们置之不理。这就是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的所做所为。我们老老小小十几人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深夜流浪在千里而外的陌生的城市的街头,此种景况是何等凄凉!从2010年起一直信任并使用的艺龙就这样深深地伤害了我们。
        最终在一家开在居民楼当中的类似于旅社的地方找到了房间,卫生条件与设施都较差,没有办法硬着头皮住下,否则就将露宿街头。收拾妥当睡下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旅程还未真正开始心情就被破坏。只好自我安慰,暂时忘记不快,继续美好的旅程。
        艺龙这是典型的欺诈行为,其相应的赔偿条款也是霸王条款。收取担保金实际只对客户有约束力,如果我当天不到店,艺龙会扣除我全部的担保金,但出现这种到店无房的情况,艺龙对客户就可以置之不理。后来我们在网上查到好多在艺龙订酒店,然后到店无房的情况。看来,我不是艺龙的第一个受害者,这种情况在艺龙还相当普遍,说明艺龙公司的内部管理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这对消费都极其不负责任。
        庆幸的是,我自始至终没有向艺龙的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妥协,保留我投诉甚至上诉的权利。目前已经向合肥工商局投诉,后又接到艺龙的电话,向其提出双倍返还担保金的合理诉求,但对方只答应赔偿一间房费。后来又说,除赔付一间房费外每间房赔偿50元的抵用券。被艺龙害得这么惨,我还会再去使用艺龙吗?坚决不同意,哪怕得不到任何赔偿,也坚决不妥协,继续投诉,也希望各位朋友能支招,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与这种行业歪风抗衡,以保护更多人的权益。同时,希望各位朋友将我的经历告知家人和朋友,提醒他们不用艺龙,以免受伤。

原谅我在游记前祥林嫂般控诉了半天,实在是气愤不过,也是提醒大家以后在网上预订酒店,即使收到成功预订的短信也要打电话给酒店确认一下。

第一天 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碌曲

早上起来,打算先去品尝下正宗的兰州拉面,吃完去神州租车兰州火车站租车点提车。来到火车站西路的马子禄牛肉面,里面全是外地游客,根本没有位置,旅行团居多。于是向东走了一点有家马有布牛肉面,人稍少一点,有位置,就进去了,早上只卖一种面,七块一碗,面一点儿也不劲道。要加牛肉也是七块一小盘,几片,蛮贵。口味还不如一些小店,看来这些店卖的都是名,专做外地人生意 。就像在北京吃烤鸭,全聚德不如胡同里的小店;在扬州吃包子,富春比不过街边的小铺。
        吃完后穿过火车站地下通道来到南山路欧亚印刷有限公司的院内,神州租车点就在这里。提前十天左右在手机上预订了朗逸, 租了六天,加上每天50元的不计免赔,共2078元。由于去年在北京提车时,所订的车型都拿不到,车都是随机给的。所以,今年一开始也没有指望订什么车就能拿什么车,结果提车时发现这里真是订的什么给什么。

全新的朗逸,只有四千多公里,车况良好,就是没有贴膜,很晒人。

提完车就去宾馆接人接行李,开到天水南路华润万家兰大店进行补给。兰州的交通比较拥堵,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兰州排第11位,全天平均车速23公里多。很多司机开车也比较野蛮,夹塞现象多,而且变道不打灯。因为修地铁,有很多单行道,到路口一定注意禁行标志。我们不幸在超市门口吃到一张罚单。在我们这里违反禁行标志只罚款不扣分,甘肃省除了罚款外还要扣分,异地处理起来就比较麻烦。

超市买完东西,就顺道去黄河边玩一下,因为再回兰州时可能已经是晚上,没有时间亲近一下母亲河。

天是真的蓝,水是真的黄。

然后,我们就向今天的第一站拉卜楞寺出发了。离开了拥堵的兰州,上了兰海高速,两边的风光就不一了,群山绵延,但都是光秃秃的石头山。到了临夏回族自治州,路两边全是大大小小的清真寺,也许每个村子都会有一座清真寺,可以想见他们对宗教的虔诚。这个时候海拔也不断提升,朗逸在爬坡中动力显得不足。

下了高速后,进入甘南后又是番景象,两边的山已经是郁郁葱葱了,路两边随处可见成片的青稞地、葵花花田、油菜花田。清真寺也变成了金顶的喇嘛庙。

在路边一家清真店吃了午餐,餐馆旁边有家卖牦牛酸奶的店,25一桶,二斤半,配上白糖、塑料碗、勺子共30元。同行人每人吃了一碗,剩下的我直接用桶直接干了。味道很好,真正纯天然,纯手工,绿色无添加的有机奶。有效预防高原反应。

来到了拉卜楞寺,门票40每人,一米二以下儿童和七十岁以上老人不要票,65岁以上半票,停车场收费10元。卖票的都是喇嘛,如果只想在里面转转可以不用买票,寺庙区有好多入口可以进入。有些庙要进入的话要检票。

寺庙周边许多这种泥墙,大门上有木雕装饰的建筑,木雕的内容都与宗教有关。

除了游人之外,处处看到身着红袍的喇嘛和身着藏服的信徒。喇嘛们似乎很悠闲,也许接近傍晚,正是喇嘛们的休息时间。有坐在背阴处休息的,有散步的,还有几个十几岁的小喇嘛在争抢着踢一只破皮球。看到我在拍照,其中一个冲我大声喊了一句,大概是叫我不要拍照。
        而信徒们似乎更加忙碌,他们与宗教的关联似乎比喇嘛们更深。许多人不停地走着,口中念念有词,遇到转经筒就去转一下,也许这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将寺里大大小小的转经筒转一遍、两遍、三遍甚至更多。寺里有世界最长的转经廊,天南海北的游客包括我们大多都是冲着这个来的。但来的目的却不是转经,只是为看一眼,但这里的信徒却是每天要转动。据说将整个经筒转一遍要两个小时,这里的许多人每天转好几遍。
        还有很多磕长头的,以前只在电影电视上看过。他们手上、膝盖上绑着木板,虔诚地用身体丈量脚下的土地。最让人惊叹的是,有人竟然是用身体的宽度丈量土地,磕完一个长头,起身,侧身往左跨一小步,再磕一个,如此循环。这比用身体的长度来丈量行进的速度更慢,需要更坚强的意志力。

告别拉卜楞寺,已是夕阳西斜,再开车十多公里就来到了桑科草原。典型的草甸草原,深入草原腹地,景是很美的。但商业气息较浓,车一停下来,就有好多牧民过来问要不要骑马,还有问要不要到藏包里去体验藏族风情,价格都不便宜。
        因为晚上还要赶到碌曲,几个孩子骑了一下马就离开了。

开往碌曲县的途中,天已经黑下来,汽车行驶在空寂的草原中,四周一片黑暗,透过车窗可以看见满天的星斗,想起去年在坝上看星空的情景。
        天黑再加上海拔的提升,气温急速下降,仪表盘上显示车外只有5度,伸手摸一下车窗玻璃,的确感到冰凉。所以保暖很重要,及时增减衣服,毕竟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感冒可不是一件好玩儿的事情。
        十点多到达碌曲县城,住在曙光宾馆,藏族人开的,比较干净。我们到时,他家的地下停车场已经停满,老板带我们停到对面的一个院子里,结账时还跟我们多要了每车十元的停车费。
        有人这时已经开始出现高反症状,就早早休息了,其他人在宾馆旁边的一家清真馆吃了晚饭,味道不错。

第二天 尕海湖、郎木寺、迭部

很早就醒来,走出宾馆四周转转,太阳还没有出来,气温较低,身上穿着薄羽绒服,还有些凉意。宾馆旁边有个月牙湖公园,进去逛逛。湖的确是月牙状的,最宽处有一座廊桥,过桥后有一座白塔。
        许多人围着白塔顺时针转圈,口中也是念念有词。不远处一位老大爷在磕长头,年纪较大,看上去身体较虚弱,每次都是很艰难地站起来,但仍然虔诚地磕着,感叹之余,不禁产生同情。
       藏传佛教在精神和物质上对普通人还是存在着压迫的,神为至上,缺少人文情怀。教导人们用今生的痛苦与折磨赎清前世的罪孽,换取来生的幸福。许多人就这样每天用着近乎残忍的方式折磨自己,许多牧民通过无比艰辛的劳动获得的并不丰厚的收获,也只留下维持基本生存的物资,将其余的全部捐到庙里。

白龙江水很浅,清澈见底,水流湍急,江底布满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远远就能听到轰鸣声。这条发源于朗木寺的江水,将流淌到四川汇入嘉陵江,最终汇入长江流入大海。我在这里扔一片树叶,会流回家乡吗?

吃完早饭,出发去尕海湖。到达尕海湖时,好几人高反已经比较严重,只好留在车上休息,其他几人去往景点。
        距离景点大概还有两公里的地方,当地人就把路拦住不让进了,只好将车停在这里,停车费十元,门票50,往返景点的电动车费50。我们去景点的几人体力还行,就没有买电动车票,步行两公里到达景点。
        尕海湖是一块湿地,是候鸟南北迁徙的栖息地和繁殖地。我们到的时候应该已经过了鸟类大量聚集和繁殖的时候,湖水也几近干涸,湖底开满各种颜色的野花,倒是十分好看。

鸟儿没有看到,到是意外地遇见一只小狐狸。
        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多少水,湿地很大,视野开阔,碧草野花蓝天白云相映,散散步还是不错的,让人胸襟舒展。
        怕高反的人等得太久,我们也没有停留太久,转了一大圈就返回停车场了。回来时几人选择坐电动车,我和孩子选择了骑马,两公里多只要30元,还是挺便宜的。

回到停车场,开往郎木寺郎木寺镇地处甘川两省交界处,快到镇子的时候就看到四川省的界牌。镇子不大,也就是一两条街道。处于幼年的白龙江(一条小溪)从山上冲下,穿镇而过。江这边是四川,江那边就是甘肃;江这边是阿坝,江那边是甘南; 江这边是喇嘛庙,江那边是清真寺。
        街道两边是各种大大小小的宾馆饭店,饭店也是融汇各种特色,川菜、清真、藏餐还有牛排、披萨、汉堡
        不太宽的街道上,挤满了自驾游的车辆,车牌以川甘陕青四省居多。好容易找到了一个停车的地方,找了一家川菜馆吃午餐。

到郎木寺的人大多是冲着天葬台和红石崖来的。门票30,车可以直接开进去,另外收每车10元。红石崖免费。另外还有肉身佛,白龙江源头,大峡谷。但是海拔在3600多。
        本来的计划是住在这里玩两天的,  但多人高反严重,其他人又不好意思让他们继续在车上等,只好放弃游览,早点把他们送去宾馆休息。商量之后,改变行程,直接开到扎尕那景区的迭部县城住宿。迭部县座落在岷山、迭山形成的大峡谷里,海拔低一点,只有两千多一点。

沿省道313往迭部县城走,一路也是风景如画,随处见到悠闲吃草的牛儿,在马路上乱拱的蕨麻猪。
        途经四川若尔盖县的降扎乡,这里有著名的降扎温泉。水温常年在四五十度,属中温泉,富含氡,对皮肤病、关节炎、风湿、癌症、胃病等有显著疗效,藏族人称“圣水”。无奈,多人饱受高反之苦,哪有什么心情泡温泉,只想早点找个宾馆睡觉。
         下午3点多到了迭部县,一眼看到通达商务宾馆,就去问是否有房。前台说有,就住下了。美美地睡了个午觉,加上海拔降低了不少,高反症状缓解了不少,就出来找晚饭吃。找到一家叫味轩食府的餐馆,生意很好,当地人聚会较多,品尝了蕨麻猪肉,肉鲜嫩,每块肉有肥有瘦有骨。

第三天 扎尕那、玛曲

扎尕那是最近才热起来的一个景点,从迭部县城向北20多公里,是徒步、登山、露营爱好者的天堂。八十多年前,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扎尕那留下了他考察的足迹。洛克如此评价扎尕那:"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绚丽的美丽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的美景,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这里有高耸入云的山峰、神秘幽深的峡谷、有清澈湍急的溪流、有郁郁葱葱的森林、有水草丰美的高原牧场、有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还有长满青稞的层层梯田,真可谓人间仙境,梦中的香巴拉,是值得住下来玩个两三天的。
        景区不收门票,只收10元的垃圾费,有左中右三条游览路线。左线到东哇村、拉桑寺,这条线应该是可以开车去的。中线老虎嘴、一线天、神王庙最后到达石城。右线仙女湖、仙女滩、大峡谷,也可以到达石城。景区基本没有开发,上山的路基本都是脚踩出来的,有些地方较陡,图上画虚线的地方估计都没有现成的路。
       我们因为时间、体力及装备问题,只沿中线爬到瀑布景点就返回了,以后有机会一定做好充分准备,把景点浏览遍。我们从停车场爬到老虎嘴,边走边看景将近用了一个小时,老虎嘴到一线天二十几分钟,再到瀑布又要大约三十分钟,而且越往上越陡,路上很多大石头。除了一线天和瀑布之间有一处藏民卖酥油茶和糌粑之处,没看到有卖水和卖吃的的地方,也没有厕所。如果要从中线上去从右线回来,估计要一天的时间,所以要准备充足的食物和水。路不太好走,要穿登山鞋,准备登山手杖。早晚温差较大,山上与山下也会有温差,要准备较厚的衣服。当然还要准备好垃圾袋,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下山,虽然交了垃圾费,但也不能随处乱扔。

清凉清澈的流水,手在里面放十秒钟就几乎失去知觉。

涉水进入虎口。

一线天。

瀑布很小。

从山上下来,已经是中午1点,没有来得及找地方吃午饭,只在车上吃了点干粮就往玛曲赶。先要回到郎木寺,,再沿S313一路向西,穿过阿坝的一块地方再回到甘南,进入玛曲。路程160多公里,但导航上讲要开5个多小时,可以想象路况有多差了。我们实际大约开了8个小时,到达玛曲黄河天下第一弯时已经接近日落。除了路况的原因外,更主要的是这条路上的风景太美,我们不时地停车下来观赏、拍照。
        出了郎木寺镇,进入阿坝地界,就变成了土路,路上有很多大坑,车速顶多20码,还是不停地会剐到底盘。要是下雨天就无法想象怎么开过去了。干净如新的车子开了一会儿就灰头土脸了。
        估计因为是四川的地界,却又比较偏远,甘肃省又不好跨省去修路,所以路况极差。当我们回到甘肃时,又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

开上山顶时,回望群山环抱的郎木寺镇。

只能远眺一下红石崖了。

开到一处垭口,四望群山起伏,云海茫茫、山路蜿蜒、云影徘徊。

草原上鲜花遍地,牛羊成群,瑞士恐怕也不过如此。路途的颠簸之苦,被这壮美的景象清扫得一干二净,虽然开了八个小时,但一点儿也没有感到疲惫。

当然,经过了一路的颠簸,再见到柏油路时还是非常兴奋的,有种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感觉。
        本来打算看首曲落日的,但到达黄河首曲时,太阳已经落山,天色还有点阴沉。
        玛曲县位于黄河的上游,处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处,南面是四川阿坝,东边是青海果洛州,北面是青海黄南州。“玛曲”在藏语中就是“黄河"的意思,玛曲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命名的县。
        玛曲还与《格萨尔》这部产生于11世纪的藏族长篇英雄史诗有着密切的关系,玛曲一万多平方公里的草原上,密集分布着与格萨尔相关的传说风物77处,其中岭国本部的九座神山中七座神山在玛曲境内,欧拉曲合河畔格萨尔马路印迹、欧拉秀玛喀尔科岭国天子荼城、采日玛西哈岭天子珊瑚城、齐哈玛格萨尔王的射箭场等最有名。
        叫“黄河第一弯”地方有许多,还有叫“黄河第一湾”的。玛曲之所以称为天下黄河第一弯,也许因为黄河从巴颜喀拉鄂陵湖、扎陵湖发源,一路弯弯曲曲、绵延而下,向东南方向流淌,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受西倾山的阻挡,突然拐个大弯,又向西北方向流去,又回到青海,形成了一个大弯,玛曲县就被这个大弯所环抱。所以,我觉得,可以叫“天下黄河第一抱”,因为这里是第一块被黄河母亲深情相拥的土地。
       玛曲黄河首曲景点主要还是年黄河首曲第一桥,是黄河上游在玛曲境内建的第一座桥,因此有第一桥
之称。如果能看见落日的话,落日的方向与黄河的流向正好一致,站在桥上就可以看到红日坠河的壮观景象。

本来计划晚上住黄南泽库县的,但时间已经来不及,于是就在县城找了家宾馆——首曲宾馆。宾馆里没有电梯,拎着箱子上楼,感觉有点喘。掏出手机一看,海拔3500,果然。把海拔告诉其他人后,原先有高反的人又觉得高反了,心理暗示的作用很强大。
        晚上出来吃了顿自助火锅,牛羊肉非常不错。

第四天 河南县、泽库县、同仁县

今天的计划行程是开往青海湖,虽然在14年夏天去过了青海湖,但对圣湖的美景依然保有巨大的向往,况且同行的人中大多没有去过青海湖,这里离青海湖只有几百公里的路程。去完青海湖后再去门源欣赏油菜花海,然后返回兰州
         出了玛曲县城,一路向西北,基本是沿着黄河的流向行进。其间多次与黄河邂逅,每段黄河的颜色也不相同,有清有浊,但都是随着山势而蜿蜒。
         刚出发时,天空飘着细雨,随后雨渐停,但天色依然阴沉。路两边依然是起伏的青山,无边的草原,盛开的野花。另外,不时地会从草丛跳出野兔,土拔鼠之类的野生动物。在这样的路上,无论是徒步、骑车还是开车,都是享受。

中午时分,到达青海黄南河南县,发现前面交通管制,原来是正在举行赛马大会。可惜已经接近尾声,而且又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只好远远地看了一眼。
        准备河南县吃午饭,但街上没有几家饭馆是开着的,估计都去参加赛马了。好容易找了一家清真饭馆,但好几人又因高反而吃不下,并且出现低烧。考虑青海湖海拔也有3000多,大家商议,决定放弃青海湖,今天就早点到黄南州首府同仁县休息,明天回兰州
        早上玛曲以一场雨送别我们,下午同仁县也以一场雨迎接我们。下午3点多到达同仁县,在雨中找了几家宾馆,都没有房,最后在热贡艺术博物馆旁边的同仁假日宾馆住下了。
        藏族习惯上将泽库同仁两地称为“热贡地区”。“热贡”在藏语中是“金色谷地”的意思。发源于泽库县的隆务河,从四千多米的高地向北淌,冲刷出了这片金色谷地,并且滋养出神奇的热贡艺术。

第五天 热贡艺术博物馆

热贡艺术是中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藏传佛教艺术中的一个重要流派。主要内容包括绘画(唐卡、间唐)、堆绣、雕塑(木雕、泥雕、石雕)、建筑、图案等,其技法既继承了藏族佛教传统创作手法,又融汇了汉族绘画和其它地方的民间艺术,成为独树一帜的艺术奇葩,在国内乃至世界文化领域中具有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
       在宾馆附近,在博物馆里,都会看到很多长发长胡须艺术家模样的人。他们大概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慕名前来欣赏热贡艺术的,或许是希望从热贡艺术中得到一些启发,从而获取创作的灵感。而我们只是一群无意来到这里的外行,看看热闹,体会一下异域风情而已。即便如此,也能体会藏人艺术中包含的精巧与神秘。感觉创作这些艺术品的艺术家们与那些磕长头、转经的人一样,只不过是换了一种修行的方式。他们是用自己所熟知的一笔一划、一针一线、一刀一凿表达对神灵的虔诚和敬意。他们的创作意图不是要创作伟大的艺术品,而是对神的致意、对来生的祝福。而正是这种独特创作意图成就了独特而神秘的艺术品。只是在这些艺术品中只看到神,看不到人,如同未经文艺复兴启蒙的中世纪艺术。

午饭后,往兰州开,夜幕中到达兰州。将车还掉,开了1400多公里,总共加了500块钱油,还是挺省的,甘肃省的油比青海省的便宜近两毛。

第六天 兰州一日游

估计绝大部分人不会特地到兰州来旅游,只是把这里当作中转站、落脚点,甚至根本就没有打算在这里停留,就像我们原先的计划一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兰州确实也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停留的地方,因为我们提前返回这里了,而返程的车票已经买好,就去了标志性的景点,也算是来过兰州了。
        第一站当然还是来黄河母亲像,黄河母亲像太过知名,以至于只要提到它,大多数人头脑中都会浮现它的形象。但来这里的大部分人和我们一样,拍完照片,然后离开,很少驻足欣赏雕塑本身的神态、美感。对羊皮筏子的兴趣远大于对黄河母亲像的兴趣。

建于光绪年间的这座铁桥,原名镇远桥,后为纪念孙中山而改名为中山桥。这座历经战火而屹立百年不倒的桥梁,完美诠释了德国人严谨的工匠精神。德国人大大小小的商品都以结实耐用著称,哪怕是一口锅都要按照10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设计制造。反观国内一些工程和商品的质量,确实汗颜。其实,国人不是天性缺少工匠精神,隋代的赵州桥、金代的卢沟桥不是一样几百年的历史?战国时代的都江堰,历经2000多年仍发挥防洪灌溉的作用,在汶川地震中也完好无损。是什么让我们丢失了这种精神?

游览完黄河母亲像和中山桥,步行了3公里来到甘肃省博物馆。甘肃中国人传说中的始祖伏羲、女娲的诞生地,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代“丝绸之路甘肃段,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遗存使甘肃位于全国文物大省之列,甘肃省博物馆也因得天独厚的条件,收藏有大量文物,称得上国宝的镇馆之宝也有好多。但大家最熟悉的还是小学历史课本上就有的马踏飞燕,又称铜奔马。

腾空的骏马与疾飞的燕子恰巧在这一刻重合,艺术家用敏锐的观察和非凡的想象造出这穿越时空的旷世精品。
        这张扬的神情、矫健的身姿先不谈,一只脚单立在飞翔的燕子身上而能不倒,在力学原理诞生前几千年就能将其运用得出神入化,实在不能不叫人称奇。

体会完丝路重镇历史的厚重后,再去感受美食的荟萃。

这是上了《舌国》的鸡蛋醪糟,很好吃,比那些西式奶茶好吃多了。

补虚健脑的羊脑和开胃明目的羊眼。

羊头上的其它肉。

这时恨不能多长几个胃,好什么都吃点儿。
        品尝完美酒美食后,美美睡一觉,第二天返程。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27 16:25

引用 麦兜傻嘟嘟 发表于 2016-09-27 16:25:55 的回复:

回复麦兜傻嘟嘟: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09-27 22:40

写的好棒!想问下从郎木寺到扎尕那S313路况怎么样?

2016-09-30 00:11

引用 thvexrqo 发表于 2016-09-30 00:11:17 的回复:

回复thvexrqo:路况很好,柏油路,七八码,注意路上的牛羊猪。

2016-09-30 16:34

引用 追风骑士 发表于 2016-09-30 16:34:02 的回复:

路况很好,柏油路,七八码,注意路上的牛羊猪。

回复追风骑士:多谢多谢!

2016-09-30 19:36

3号兰州出发甘南求捡扣扣510707058

2016-10-01 22:03

引用 thvexrqo 发表于 2016-09-30 19:36:06 的回复:

多谢多谢!

回复thvexrqo:七八十码,漏了一个字

2016-10-03 07:39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03 11:51

引用 gytone 发表于 2016-10-03 11:51: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