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吹过太平洋--迟来的,单车环岛日记

特冷 (太原) LV.3
2016-09-26 23:47 987/5

为什么要环台

或许因为《不老骑士:那些带不走的梦想与勇气》里:有一天,当你八十岁,还有多少做梦的勇气
        又或许因为《练习曲--单车环岛日志》中: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任何一个旅行,都是一段人生的旅程。
        如果,这还不是答案,那就当是在给旅行找个借口,不过,对于一位单车旅行爱好者来说,台湾,终究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
        开车太快,走路太慢,只有骑车才能领会路上的风景。

行程安排

9月26日 厦门--金门(船)--台北松山(机)小三通
9月27日  D1台北关渡--新竹(台61线)87KM
9月28日  D2新竹--台中--鹿港(台61--台17) 131KM
9月29日  D3鹿港--台南(台17)146KM
9月30日  D4台南--高雄--恒春(台17--台1--台26)152KM
10月1日2日  D5D6恒春垦丁两日游
10月3日  D7恒春--旭海台(26---200甲—200---台26---199甲)70KM
10月4日  D8旭海--台东(199甲、199-----台9)99KM
10月5日  D9台东--花莲(台9)170KM
10月6日  D10花莲--罗东(台9)120KM
10月7日  D11罗东--基隆(台2)106KM
10月8日  D12基隆--富贵角灯塔--台北(台2)100KM
10月9日10日 D13D14 台北两日游
10月11日  D15台北--基隆港--厦门(船)中远之星

旅行开始

任何一种旅行,都似一场蓄谋已久的盛大出走
       9月26日,从厦门乘车到达五通码头,过了安检,在立荣柜台办好“小三通”手续,期待已久的旅行终于就要开始了,首先先从厦门坐船抵达金门,然后乘坐立荣航空飞机抵达台北松山。中秋国庆正值旺季,直飞机票较贵,那么在不赶时间的前提下“小三通”还是蛮适合入台的。
       在和平之星船上,遇到位台湾来的阿姨,在抵达金门港口时,顺便打车带我一起去金门机场,还教我如何办理立荣航空候补手续,由于之前订票时间相对较晚,船和航班间隔较长,而办理候补之后,便能早早到达台北

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后,第一件事便是兑换台币以及办理电话卡。提前办好“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比只要在有“银联”标识的取款机取款免手续费,所以每次取钱不必取太多,一次5000新台币正好折合1000人民币。电话卡推荐办理“中华电信”,可根据入台时间办理相应天数的套餐,切记不要带电信定制手机,因为你将无法开通任何公司的电信套餐。

准备工作完成之后,便搭乘捷运与队友莉姐和小五汇合于距离西门町不远的太空舱国际青年旅社,开始了入台的第一次夜市之旅。从西门町一直吃到龙山寺艋胛夜市,看来吃货的潜力是无穷大的,各种各样正点且安全的小吃不断诱惑着你的味蕾。夜市之旅结束后,我们的队长VV终于抵达台北,而此时,由于航空人员疏忽的原因,遗漏在广州中转站莉姐的行李也即将发往台北

D1“扬帆,起航”

9月27日 中秋节  台北关渡--新竹(台61线)87KM
        一早起来,便与小五和莉姐搭乘捷运前往关渡站,去提前预定好单车的“单车教室”租自行车,而VV则是自己带的单车前往关渡大桥与我们汇合。到达“单车教室”调试好单车,来一张合照,由于时间还早便就近找地方吃早餐,一阵风卷残云过后,便开始了环台的旅程。可惜一出门,就要冒雨前行。

因为对路况的不熟悉单单一个关渡大桥就让我们找了好久,得知VV在前方711等了许久后,遂与之汇合。没过多久路上便遇到了一座豪华的寺庙,之后得知像这样的寺院还有很多很多。或许这就是一种信仰,一种文化。

中午12点多,终于来到了大海边了,对于一个从小在内陆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说,看海简直是一种奢望,虽然天气不好,但是能沿着海岸线骑行,想想都会很开心, 暗自为选择的逆时针环台大圈而感到庆幸。在此,终于补齐环台路上第一张集体照。

短暂休息后,由于走的是滨海的台61线,中途缺少补给的地方,导致下午2点多都没找到吃饭的地方,经过研究路线,转到偏向城镇的台15线。在一个叫观音乡的地方,发现了一个路边摊,卖一个叫什么刨花生冰激凌的东西,为了暂时的填填肚子,就吃它了,然而高冷的VV居然木有吃,那就饿着吧。之后,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一家还有饭的小餐馆,开始了环台旅行中的第一顿正餐。

吃完午饭准备离开时,碰巧遇到的一座戏台,在快出观音乡的时候,发现了党国的第一个党部,要不要写份入党申请书呢?千万别拦我.......

接下来还有十多公里的路要走,出了观音乡队伍继续切到之前的台61线,天公继续不作美,再一次下起了雨。终于到晚上6点的时候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新竹。然而,你以为一切就结束了么,由于之前没定好住宿的地方,价格又贵的要死,于是开始满新竹找住的地方,直到晚上8点多才找到落脚的地方,差点没把人冻坏。放下行李之后,在吃货小五的带领下,开始出门找吃的,路遇台湾特色美食---三妈臭臭锅,那么就它了,为什么叫臭臭锅呢,因为里面填有臭豆腐。饭后,大伙便回到旅店匆匆入睡了。

D2“杜鹃”来袭

简短的吃完旅店赠送的“三明治”早餐后,便开始踏上了今天“苦逼”的征程,一出发就面临雨水的洗礼,简直就是一种无奈,还好一整天几乎都是阵雨。离开新竹市区,来到海边,再一次的看到了为单车铺设的道路,对于骑行来说,台湾真的非常适合骑行。海边的风相对较大,而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当然少不了再一次的集体照。

迎风前进成为今天的又一主题,还好是被风“刮”着走,没骑多久看到前方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全国自行车休息站”,果断停车下来拍照,这个牌子简直就是在给休息找个借口啊。

短暂休息,继续迎风前行,没多久终于邂逅了环台路上对于骑行者而言的“亲妈”711便利店,为什么会是“亲妈”呢,在接下的旅程中会为你一一道来。
       对于今天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在711终于吃到了环台路上的第一颗“茶叶蛋”,早期在台湾一档综艺节目里,有嘉宾谈到大陆居民吃不起茶叶蛋,想想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大陆同胞,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居然可以吃到那么奢侈的美食,简直就是高富帅的象征,遂赶紧拍张照片发朋友圈,不知会不会在好友圈里引来阵阵羡慕嫉妒恨呢,赢取白富美的心愿会不会早日实现。

在711简短的吃过午饭后,接下来便会发生一件可以警示后人的事情。队长VV大人,貌似嫌我们拖累进度,先行出发,而我们则开始慢慢的晃悠,不久莉姐的单车糟遇到了人品问题--渣胎了,第一渣哦。于是,我们便开始停下来为丽姐补车胎,却没来得及知会勇往直前的VV。从而导致VV失联系。值得庆幸的是,沿路一热心台湾小哥的出现,至此借助热点的VV才从新与以莉姐为核心的小队取得联络。切记,不要带电信定制手机。

更加苦逼的是,此时,强台风“杜鹃”即将登陆台湾,受台风天气的影响一路上风开始越来越大,简直可以用”席卷”俩字来形容,水塘里的青草还在剧烈的摇晃,然而此时,莉姐人品再次爆发,在路边骑车的莉姐被风吹的摇摇欲坠,经过几经搏斗,最终还是被刮翻在地。在路旁开始检查伤情的莉姐,荣幸的成为环台路上第一位受伤的队友。我可怜的莉姐啊,敢不敢别这么悲催。

未被打倒的丽姐开始重新踏上征程,终于全队于17点30左右抵达目的地素有“一府二鹿三艋胛”之称的鹿港。来到旅社,放下行李后,老板家开着的电视里,开始一遍一播放着台风肆虐台湾的新闻,还没来得及等到太平洋的风,却等来一场台风,简直是意料之外啊。
       来到鹿港,当然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鱿鱼肉羹”。吃过晚饭,VV前行回房间,而我们选择去台湾400多座妈祖庙之冠的鹿港天后宫,祈祷环台能够顺利。

最后,附一段罗大佑的歌词:
鹿港小镇》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
想当年我离家时她一十八 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D3“亲妈”711

9月29日  D3鹿港--台南(台17)146KM
“哗啦啦啦啦啦天在下雨  哗啦啦啦啦啦云在哭泣  哗啦啦啦啦啦滴入我的心”
       一早起来便下着大雨,台风带来的影响并未散去,想想一出发便要雨骑是件多么苦逼的事情,简直不知道又要受多少点伤害。匆匆找家711解决早餐,再苦再累也要填饱肚子。
       雨啊,你还是别下了,可是看看时间不早了,还有艰难的行程要赶,那还是走吧。途中雨大的时候眼睛都快睁不开了,还差点迷了路。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快中午的时候雨终于停了。

如果雨停苦逼就算结束的话,那还是环台旅行么?环台骑行雨骑不怕、爬坡不怕、路况不好不怕,就怕逆风,而且还是整整一路的逆风,最快速度到17迈左右就已经很不错了,这是要把人累抽的节奏啊。

中午1点多,在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上解决午饭,尝尝越南餐馆的越式风味。“老板,来一份海鲜炒河粉”。刚吃完饭,在餐馆休息听到了一声碰撞声,原来路口撞车了,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逆风,啊,啊,啊,休息一会儿再骑,骑一会儿再休息,有711的地方必休息,没711的地方找地休息,总之一个字:累成狗。到夜幕降临时,逆风才有所减弱,不过距离今天的终点还有一大截,难道老天真的想让我们露宿街头么?坚持一下,711马上就到了,再坚持一下,不知什么时候,爱上了台湾风味的关东煮。特别感谢“亲妈”一样的711默默的为环台路上的游客们提供着优质的补给和服务,那种一进去就感到亲切的感觉至今难忘。终于,全队于晚11点到达“登革热”重灾区--台南。这一天足足喝了9瓶水啊,不过基本所有的水都是第二瓶有优惠,这难道是要虐死单身狗么。

顾不上去酒店放行李,顾不上涂抹防蚊乳液的我们,匆匆找地吃晚饭。台南的夜生活还真是丰富啊,那么晚街头还有不少人“练摊”,完全没有感到“登革热”带来的紧张气氛。先和VV混顿日料,然后紧接着吃顿烧烤,最后,干了这瓶台湾啤酒.....

D4“露宿街头”

林肯酒店吃完自助早餐,直到9点多才开始出发,由于听说台南小吃不错,遂和队友组团寻找“舌尖上的台南”小吃,不知啥时候,我们的队长vv在某个岔路口又失踪了。第二顿早餐过罢,给vv打包了一份小吃,便寻找失踪的vv,就在彻底找不到vv的时候,vv终于与小队取得联系,会师在一家711里。很纳闷,没有手机信号的vv总是能在关键时刻联系到组织。
       会师完毕,全队正式开始了今天的行程,然而环台的路上依旧相当苦逼,在无风无雨天气晴朗的环境下,带来的却是另一种体验--暴晒。武装严严实实的我们,依旧阻止不了阳光对我们全方位无死角般的扫射,甚至怀念逝去的阴雨天了。

终于终于,快进高雄的时候,期待已久的“刨冰店”终于出现在眼前,吃冰的那种感觉怎叫一个爽字了得。比起港式甜品来说,更喜欢搓冰的那种纯粹。因此,在接下来环台旅程中,开启了一路“搓冰”模式,好想再来碗冰尝尝。

碗搓冰盛宴过罢,在某个路口吃到了传说中的“大肠包小肠”,要不要来一份啊,亲?之后随随便便找到一家小餐馆,要了一份清汤面,味道不想评价。但对于一个地道的山西人来说,对面食的要求还是很挑剔的。吃过午饭,居然连高雄市区都没进,这时已下午2点多,好吧,今天骑到几点算几点吧......

在高雄市区不断穿梭,一个接一个的红绿灯,一点点拖延着前进的步伐。由于时间关系错过了期待已久的世界第二美的“美丽岛”捷运站。加之绕道,单单一个高雄就让我们耽搁了好久好久。

天气持续燥热,导致整个队伍都不在状态,直到夜幕开始降临,才感受到那种久违了的舒爽。路遇灯火通明的工厂,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好看,难不曾这是某部日漫出现的场景?

不紧不慢始终从容不迫的我们,在路过一个水果摊的时候,终于又放弃了我们“骑多长时间再休息”的光荣誓言。诱人的凤梨、莲雾仿佛在等着我们挨个品尝。

没多久全队又开始进入寻找711的状态,即使天色已经很晚,依然能够感受到“亲妈”对我们的垂怜。在最后一段路里,再一次驶上了沿海公路,伴随着海浪拍打着的声音不断前行,或许因为疲惫的原因,有种恍恍惚惚的感觉。
       不知过了多久,在第一破风手小五的带领下,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恒春古镇。而此时已经凌晨12点多了。
       就在以为一切将要结束可以好好休息的时候,谁知莉姐在booking上订的“彩虹波浪”青年旅社的大门却对我们紧锁着,叫也叫不开。难道,真要在没有露营装备的条件下露宿街头么?

D5、D6我在垦丁天气晴

10月1日  D5恒春垦丁两日游(上)
题目来自同名电视剧《我在垦丁天气晴》
       昨晚在想尽办法都进不了旅社,就要露宿街头的情况下,我们的莉姐不知道从哪里发现一个迷一样的人物,居然在凌晨12点多夜骑回家的路上碰到我们,家里还凑巧开着民宿,终于有地方可以下榻,不用露宿街头了。
       一早起来去彩虹波浪理论,看能否退钱,原来人家在BOOKing上登记着是过了晚上10点就休息了。好吧,白白扔了一天的房费。为了彻底与骑车的苦逼日子告于段落,遂可耻的租上了“机车”,开始过着鸟枪换炮的小日子。由于在台湾对于游客没有“国际驾照”骑机车“是明令禁止的,所以一经发现后果是相当严重的,据说要被关小黑屋,但是还有个别不法商家对大陆同胞持一种及其不负责任的态度,悄悄的将“机车”租给没有国际驾照的大陆同胞,这一点特此提出批评。

机车租好后,走,去吃冰!吃冰!在来恒春之前,便对电影《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有着些许的期待,原来自己也有那么一丁点儿文艺气息。在外面简短的飘过后,开始了今天的主题“看海”,径直奔向有名的“后壁湖”。刚出小镇,队友就在一家包子店门口停下了,原来是攻略里的“小杜包子”啊,果然和吃货队友相跟就是有好处啊,啥都没有错过。

路上队友说要潜水,多么高大上的项目。去了几家经营潜水项目的地方大概询问了价格,原来潜水还分为深浅和浮潜,浮潜的费用要比深潜便宜的多,还附带其他项目,不过潜水的感受就要大打折扣,用潜水教练的话就是说:浮潜就相当于在水族馆的隧道里看鱼,而深潜却可以融入其中。队友们说,要玩就玩深潜,纠结了好久,又不想离群,考虑到好不容易来一次就玩深潜吧。路上刚取了5000TWD,就瞬间花费2500TWD,那可是500RMB啊,好心疼。

预约上潜水之后,继续向着海边出发,骑着机车兜风就是爽啊,当抵达海边的时候,真有种“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的感觉,简直美爆了。我发誓,那是我从小到大以来看过最美的大海,那么清澈且纯净的蓝,简直美的让人窒息,内陆娃想看个海真心难啊

在附近一所核电厂里参观片刻,第一次吃到了用海水制成的冰糕,原来海水制成的冰糕也可以那么好吃,最后,摆个造型,得瑟一下。

潜水的时间就要到了,老板开始讲诉潜水课程,对于不怎么会游泳的“旱鸭子”来说,必须得好好听课啊。换好潜水服之后,全队上了一辆面包车,被载到了海边。在潜水教练的指导下,背上了沉重的氧气罐,开始向大海走去。第一次潜水,心里还是蛮紧张的,心里牢记几个注意事项,因为在海里是不能说话的只能靠手势来和教练进行交流。
       下海之后,在教练的牵引下渐渐下潜,开始慢慢进入另一个世界。随着深度的不断变化,耳膜渐渐开始不适,运用教练所教的方法逐渐缓解这种不适,手捏住鼻子不断的向外吹气,使得内外气压达到一致。每下潜一点教练便会向你示意,当你准备好继续下潜的时候,就做一个OK的手势。随着身体的慢慢适应,注意力开始集中到了海里,五彩缤纷的热带鱼在珊瑚丛里,在你身边游来游去,那种几乎融入大海的感觉是多么美妙,这就是潜水的乐趣吧,所以请保护我们好美丽的海洋吧!

半个小时的潜水过罢,使得本次潜水记录定格在海底10米。洗完澡换好衣服后,直接杀到了后壁湖海鲜市场最有名的“辉哥生鱼片”,那种火爆的程度源源不断的吸引着海内外的食客。那么厚的生鱼片只要30元一份,要放到大陆指不定会要到多少。就冲这个再多的等待也是值得的。

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民宿休息片刻后,热心的店老板林家老二带我们夜游“出火风景区”,所谓出火,就是天然气从地底岩层缝隙冒出,点火后导致火苗终年不熄。夜幕完全降临的时候,才是来这里的最佳时刻,当我们抵达时已经有游客开始放烟火了,而我们在一旁静静的烤着爆米花。在奇特的事物之下,总会伴随着一些恐怖故事,请听“圆满一家”民宿的林家老二为你一一道来。

参观完出火风景区,林家老二给我们讲诉着恒春古城及垦丁的故事,从垦丁的春呐音乐节一直讲到恒春的树孤棚大赛。带我们参观恒春古镇的城门,巴洛克风格的古建筑,讲诉着恒春古镇过往里历史。真的很感谢热情的林家老二,如果有一天你来恒春古镇,一定要住“圆满一家”民宿。只有这里,才会让你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温馨之感。

10月2日  D6恒春垦丁两日游(下)
       昨夜睡的太晚,导致起床困难症犯了,貌似被队友电话叫醒,真想好好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美美的睡一觉。按照今天的计划,我们先要去海生馆,然后下午继续骑车前往旭海。然而,呵呵了.......
       起床过后,在彩虹波浪吃过简餐, 与队友汇合,至于为什么要与队友分开呢,原因是提前在彩虹波浪订了2天的房,不住又不给退钱,为了不浪费一天的房费,遂独自在旅店住了一晚。队友小五早早的就在万能的711订好了海生馆的门票,对于一个内地土鳖来说,对海洋馆还是蛮期待的,于是,大伙继续骑车心爱的小摩托一路兜着小风向海生馆驶去。

海生馆分为两大展馆,台湾水域和世界水域,不知道怎么进馆之后,跟队友走散了,转了半天发现队友还没跟上,遂在微信上与队友取得联系,得知他们在一个展馆马上要看表演,便匆匆往那个展厅走去,还好没误了喂食表演。这下可变的老实了,队友走哪我走哪。在路过一条镇馆之宝龙鱼的时候,队友小五居然来了句,这够几个人吃啊,不愧是吃货一个。

不知何时,队长说今天下午不骑了,明天接着骑,说好的旭海呢!!!好吧,在住一天吧,纳尼,最底下也不骑了???一向不做路程规划的我,起初还一直以为最底下那段比队友规划的最新线路没多出多远。好吧,大不了明天早些启程。于是继续和队友在海生馆里游荡,真心感觉台湾的水族馆比帝都和香港的都好哈,下次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夜宿海生馆。

海生馆之行结束后,便返回恒春镇,继续搓着冰,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队友们吃冰的步伐了。下午时分,大伙沿着太平洋骑行,在一处游客聚集的海边崖壁上,欣赏着太平洋的景色,艾玛,这太平洋的风刮的也太猛了吧,这时莉姐的头巾成为大伙摆拍的道具,不知是自己底盘不够还是怎么滴,总是站不稳啊,原来这里就是攻略里提到的“风吹沙”啊。离开风吹沙,又来到另一处相似的地方,我们便命名它为“风吹二沙”。

为了赶在天黑前看到期待已久的“鹅銮鼻灯塔”,稍作停留,继续前行,途径“台湾最南点”,必须得一探究竟,将机车停在停车场后,便步行前往最南点标志处,居然偶遇家乡的的旅行团“红马国旅”,异乡听到标准的家乡普通话还真是感到亲切哈。“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台湾最南点就在眼前了,此处已经渐渐被大陆同胞所占领,纷纷驻足、合影、眺望着远处的巴士海峡与太平洋。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居然还没到“鹅銮鼻灯塔”,等接近灯塔时天已经黑了下来,灯塔也开启了夜间模式,于是心里不断的安慰自己“灯塔”还是夜间的美。这可是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进距离看到和接触灯塔啊,怎么会是这样!!!

为了弥补受伤的小心灵,还是决定和队友去“辉哥生鱼片” 饱餐一顿吧,继续秉持一个吃货的心,能吃一顿是一顿,就这个样子。

饱餐过罢,回到民宿,林家老二继续带我们去浪,于是骑着机车,加了100TWD的油后,在恒春镇上买了些串串之类的熟食,去海边野炊,然而没多久就零星飘着些雨,简直不给力呀,最终来到一处清澈见底的海边,此时雨却下大了起来,还好找到一处避雨的地方,这样吹着海风、侃着大山、淡定的吃着吃着吃着,别提有多暇意了。
        最后,讲一段小插曲,在民宿洗衣服的时候,由于没有洗衣机,老板娘阿姨怕我洗不干净,居然会为我亲自洗衣服,简直是拒绝也拒绝不了,洗完后还给拿出去晾晒,等衣服干了之后亲自给你收回来,真的很令人感动。还有每次回到民宿,都会为我们准备些水果来吃。
       我爱垦丁,爱这里的碧海蓝天,爱这里的风土人情,如果有机会来垦丁,请一定来恒春古镇小住,这里缺少了一些商业气息,却多了一份质朴的宁静。再次特别感谢林家老二及家人,谢谢你们为我们这些远在异乡的旅者提供着家一样的温暖。最后,请一定记住“圆满一家”民宿。

D7“独自前行”

早晨起来还了机车,收拾好东西,还在纠结要不要独自出发,吃早饭时还继续忽悠小五一起出发,莉姐坚定的认为最南端骑机车走过了,不想走第二次了,遂队友一至决定走台9线先到台东。为了使环台能够完整,能够看到白天的“鹅銮鼻”灯塔,那便独行吧,有些路终究要一个人走。
      与队友分别,便独自向“鹅銮鼻”公园骑去,穿过垦丁没作停留,继续前行,再一次的回到了海岸线,与海同行。继续向前,海边多出一块大的岩石,拍照留念过后才知道那便是“帆船石”,垦丁景点之一。过了许久,终于抵达了“鹅銮鼻公园”,真怀念骑“机车”的日子啊。

鹅銮鼻公园,象征性的只收取40TWD门票,简直是良心价呀。停车时单车也不收存车费,背上腰包直接走进公园,完全不用担心单车是否有锁,驮包在单车上是否安全。鹅銮鼻灯塔,你准备好了么,哥专程冲着你来了。虽然,鹅銮鼻景区几乎被大陆同胞占领,也不影响对灯塔的期待,那可是台湾南部海域船只判定方位的重要坐标点啊。简短的逛了逛,就离开了这里,路还得继续赶。

继续沿着台26号公路,经过最南点、风吹沙转入台200甲,开始走一段乡道,每到有岔路的地方就打开地图定定方位,没有队友只能靠自己找路喽,在某个上坡处居然还要被狗追!经过一段时间的纠缠,过了它的领地范围之后,终于摆脱了它,我擦类,都落单了,还要被狗追着跑。

中午1点多到达满州乡吃饭时,而莉姐带着队友已经到达了大武乡,已经完完全全赶不上的节奏。简短休整之后,继续由台200转到了台26,期间被一个3人小队所捡,原来是俩香港同胞先捡到湖南同胞,再捡的我,捡与被捡已经成为骑车旅行的必修课了。台湾东海岸简直比西海岸美太多了,不知不觉放慢了前行的步伐,太平洋的美再一次征服了内陆孩子的心灵,最终忍不住停下脚步,放下单车,去海边玩耍、发呆、看当地人海钓,足足休息了近一个小时,大海啊!你全是水!

下午4点半,终于抵达了旭海,看来独自翻过寿卡到达大武的愿景是达不到了,问了问当地人翻过寿卡大概得多久,便放弃了,真心不想一个人夜骑。于是乎与临时组的小队找了间民宿住下,民宿有着很响亮的名字“我家合法民宿”。难不成还有“黑店”哈。
        攻略里说是旭海的日落很美,于是休息了一会儿,便向海边骑去,静静的在海边等待着日落,然并卵由于天气原因,日落已经被厚厚的云层所遮住,啥也看不到。遂扫兴的回到了民宿,彻底休息了下来。

D8“太平洋的风”

D8旭海--台东(199甲、199-----台9)99KM
       早晨5点起床,便往海边骑去,等待日出的到来,然而,太阳依旧任性,连个脸都不露,忘记旭海日出日落吧。今天的骑行任务相对来说还是蛮繁重的,刚开始骑就要爬坡,连个缓冲的时间都不给,那可是尽21KM的坡啊。

爬坡还真是件体力活啊,只能保持9迈左右的速度前行,在山林中缓慢的穿梭着,转过一个又一个的弯,便迎来一个近2KM的下坡,一下子便下到了东源。而在路上,随处可见原住民的元素。东源到寿卡这段似乎相对又好爬一些,并没有之前那么累,随着坡度的提升,视野也渐渐变得开阔,太平洋的身影便时隐时现,青山与海天一色的蓝交织在一起,有种“观山看海”的感觉。随着台9线的指示牌出现在了眼前,199也告于段落,寿卡山终于要登顶了,南回公路的最高点“寿卡铁马驿站”便出现在了眼前。寿卡铁马驿站原先是一个检查哨所,不过现已废弃,成为了途径这里骑行爱好者的热门景点,如果相机里没一张寿卡铁马驿站的照片,还真不好意思说环过台啊。

寿卡到达仁一路都是美美的下坡,一路点刹,稍不注意就会超速,下来的路上看到好多歪国人组成的“哈雷”摩托队伍一路狂飙,看着还有些吓人。到达坡底便是711,虽然仅有一天没见,却感觉已经很久了,此时711已经聚集了好些骑友以及游客,在里面吃过午饭,午休了一个多小时,才再次踏上征程。
       沿着台9线这条滨海公路,吹着太平洋的微风,面对着一旁无比美丽的海景,已经是完完全全休闲骑的节奏了。下午时分,海面上升起了双彩虹,无疑是给美丽的海洋再次增添一抹亮色,似乎再弥补旭海看不到日出日落带来的遗憾。

到达金伦时,香港同胞决定停下来休整,至此与我和湖南同胞分别。于此同时居然发现了一处具有原住民风格的基督教堂,或许是一种入乡随俗吧。经过短暂的停留休整,台东终于不远了,路上再次遇到卖释迦的水果摊,果断下来尝尝鲜,还是第一次吃到这种水果。

下午快6点的时候,当爬上一个大坡,看到远处城镇的灯光,台东这就要到了么?这时,同行小伙伴的小折被渣了,由于撬棒撬不开车轮,所以无奈搭车。这样只能自己接着踏上行程,到了城镇附近,找了家711休息,顺便问路,原来台东还在前面,这下只能夜骑了,于晚19点到达台东市区。在711吃完饭后,在自在客APP上订好青旅,由于位置较偏,导致找了半个多小时才在台东郊区找到,还差点迷了路。

D9“一路花东纵谷”

10月5日  D9台东--花莲(台9)170KM
        为了与队友能早些汇合,今天务必要赶170KM的路与队友于花莲汇合。台东花莲有两条路,一条台11线即海线,继续沿着美丽的东海岸前行;另一条台9线即山线,穿梭于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之间。考虑到台11海岸线风景太美而无力赶路或者怕受到海风影响耽搁行程遂选择了与队友相同的台9线。台11线,曾是《练习曲》中明项所走的路;台9线则是一片田园景观,两者各有各的好处。
       早晨6点,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匆匆吃过早餐,补充完能量便开始独行,可是还没来得及出台东,车胎就被扎了,真是出师不利。 补胎过后,于7点30踏上了有着“花东纵谷”之称台9线。

由于对170KM要骑多久的概念并不清晰,所以基本以每30KM休息一次的频率休息着,直到经过鹿野到达关山之后,才找了家711,开始在里面边休整边吃东西。半个多小时后,继续出发, 为了赶路,一路上基本上没怎么停留,即使到池上,也没有来的及吃池上便当。

下午一点多快到北回归线标志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好几公里且比较大的坡,爬坡的过程中感觉要废掉了,事后才知道去北回归线标志还有另外的一条不用爬坡的路。过了北归线,在瑞穗找了家711开始吃午饭,估计是体力消耗过大,吃了两个咖喱牛肉饭,既然吃不上“搓冰”那就买两个冰棍吧,居然结账时候才发现有一个进口的,需要10RMB左右

1小时的午休时间过罢,还有近60km的路要赶,真心不想骑啦,还好下午的骑行没什么难度,风景也没多大变化,由于一心只想着赶路,基本没怎么休息,终于于晚上18点30抵达花莲市区,而我的队友们这天又是搓冰,又是鹅肉先生的,简直赤裸裸的拉着仇恨,更可恶的是居然逛七星潭没有带我,还往前多赶10几公里路去往新城乡,我恨你们.......

到达花莲时,准队友沙鸥已经订好花莲的宾馆,居然一个人要165RMB带早餐,天呐,这么贵的房价。去了房间放下东西,便跟着沙鸥去吃晚餐,简短的在花莲逛了逛后,便回房间早早休息了,170KM的行程还真是要命呀,好久没这样猛的骑行了。不过,又没忽悠上沙鸥跟着一起走苏花,他居然要照顾同行的女队友,真是暖男一个啊。
       花东纵谷的独行,没有队友的陪伴,少了太多的欢乐;匆匆的赶路,又是无暇顾及周边的风景;然而,路在脚下,有些路注定要一个人去走。今天还特意装个逼,提前一天把充电宝充满,全程开骑了黑鸟单车。

D10““休息一会儿,再上苏花””

10 民国104年10月6日   花莲--罗东

原计划早早起床去七星潭看日出,可惜昨晚太累了,起来已经8点了,而这天又要与队友汇合在新城乡。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沿着最近的台9线向新城乡赶去。到达新城乡后,开始寻找队友,这时遇到个阿姨,询问了队友大概位置后,阿姨说前方有一家最好喝的柠檬汁店,骑过去之后,原来吃货们也在这里,就这样和队友重逢了。那柠檬水还真够酸的,兑了整整半路的水才解决完。

稍微休息一会儿,便开始今天、也是环台路上重要的一段旅程。美的风景,要有队友的陪伴。
       苏华公路,北起宜兰苏澳镇,南终于花莲花莲市,全长118公里,开凿于清代,与海平面高度大概在100米至150米之间,沿路可看海景峭壁,一边是蔚蓝浩瀚的太平洋,另一边是悬崖峭壁,是世界上最美的景观公路之一,同时也是每逢大雨必塌方的“死亡公路”。
       然而,面对苏花的险,全队并没有退缩,反而充满期待。驶过太鲁阁大桥,迎来了苏华公路上的第一个隧道,为了安全起见,全队开启尾灯,排好了队形,谨慎的在昏暗的隧道中穿梭,待从隧道穿出,视野也随即开阔,陡峭的悬崖和蔚蓝的海洋便出现在眼前,这不正是环台路上想要看到景色么?继续前行,苏花公路最著名的景点“清水断崖”也即将出现在眼前。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也是台湾八景之一。

清水断崖之后,接着又开始穿越着一个个隧道,由昏暗驶向光明,过往的车辆给本来就窄的公路带来丝丝的危险,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大多司机还很友善,并不会开着喇叭强行超车,这或许就是美与危险并存吧。唯一有些遗憾的就是路过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一角,却没能在此地参观。

如果仅仅是穿穿隧道、欣赏无敌海景,那么骑行的乐趣何在?对于稍微有些自虐倾向的骑友来说,如果可以爬爬坡那就完美了,然而你想要的一切,苏华公路都会带给你。从和平镇开始,便要陆续经过南澳、东澳、苏澳,从而翻过三个山头。由于时间还早,并未在和平休整,当翻过第一个山头时,大伙才选择在此吃午饭,然后在镇子上一家貌似很有名的搓冰店吃冰,久违的搓冰真是想死你了,跟着队友的好处也开始显现了出来。

冰吃爽后,继续赶路,然而当翻最后一座山时,下起了阵雨,反正都已被打湿,就这样继续淋雨前进吧。本来翻山爬坡就已经够累的了,雨势还有增无减,费了不知多大劲才晃晃悠悠的爬上山顶,心里默默的诅咒那位曾说半个多小时就可以爬到山顶的人。还好在山的另一边完全没下雨的迹象。在山顶逗留片刻后,便穿上了皮肤风衣,于是乎小伙伴们,开始一个个有序的放坡,还是香喷喷的爽下坡呀,上坡虐我千百遍,我对下坡如初恋啊。

下午快6点的时候,终于抵达了苏澳,结束了整段的苏华公路之旅,或许是因为早,大伙继续选择前进,听说罗东有夜市,于是大家纷纷决定骑到罗东逛夜市,吃好吃的。到达夜市,吃了点小吃,便坐下来和队友一样点了份牛排来填肚子。

吃过晚餐,便开始找住的地方,按着地图位置骑到荒郊野岭的地方,居然没找到网上搜的民宿,然而此时,大伙开始围绕着莉姐讲起恐怖故事,即使是女汉子也有害怕的时候,差点和我们发起飙来,最后沙鸥帮忙订了房间,便与之汇合。

D11“山城九份”

D11  民国104年10月7日  罗东--九份--基隆  台2线
       环台骑行终于接近尾声,依然肩负着环台大圈的使命,本可以一天走小圈到台北的小五,决定与我们共同度过环台路上最后的一段旅程。
       酒店里吃完早餐,便开始了今天的旅程,特别喜欢有自助早餐的旅店,一起来就有饭吃是件多么美妙的事情。从宜兰一直穿行到台2线,再一次的来到了东部海岸,面对着熟悉的大海,依然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看着海景,吹着小风,骑着单车是多么的惬意。

一早便听小五说,前方有个可以骑车的隧道,里面画满了各种涂鸦,快到中午,与小五和沙鸥俩强驴飙了会儿车,在一处写有就旧草岭隧道的导游牌下等待着队友,这时小五说要从小路下去先探探路,一去不复返,等VV他们上来后,便于沙鸥下底下去玩,美其民曰下去探路,把单车留给VV看管,下去逛了逛后,才想起上去推车。简短的闲逛最后以集体照结束,最后便要穿越旧草岭隧道,在穿越前当然要记录这个时刻,万一真穿越了怎么办。一进隧道就有种曲经通幽处的感觉,里面的涂鸦去哪里了,这还是第一次在火车隧道里骑车,前提是废弃的,之前以为穿过隧道之后还得原路返回,毫不理会后面墨迹拍照的VV与小五,然并卵,穿越之后再也不回去了。

穿越之后直接看到著名的“郷野便当”,简直是吃货的节奏,一定要弥补没吃到“池上便当”的遗憾。午饭过后,就近找了家挫冰店,好好享受着正宗好挫冰的美味,然而此时,队友小五和沙鸥由于时间关系决定搭车前往台北,合照留念过后,便是分别。

与VV和莉姐继续踏上了前往九份的路,在路过一个港口的时候,遇到一处非常有爱的涂鸦:“MARRY ME?YES I DO"。

沿着海岸线骑行,不远处可以看到多年来被海水冲刷侵蚀而行程的地貌以及海钓的渔民。

再次远离海岸线时,便看到了九份的路牌,今天的重头戏--翻越九份,也要开始了。起初面对九份山的时候,看到开始推车前进的队友,心里想着当年川藏线都没怎么推车,区区九份这算什么,可是骑过一圈圈的盘山路,算了,还是跟着队友一直推车吧,继续回到了以莉姐为破风手的推车队伍中,不知过了多久终于来到了九份

提到九份,不得不首先讲一下宫崎骏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街,便是以九份为原型;其次,因为电影《悲伤城市》在此取景,从而使九份再次重获生机;再次,便是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

在九份老街进行短暂的闲逛后,品尝了很有名的芋圆,还有参观了久负盛名的“保险套世界”,并不是很喜欢这种商业化很浓的地方,遂便匆匆下山。

然后在爱猫人士VV的带领下,去喉恫猫村参观喵星人,有些劳累的丽姐,到前方最近的711等待着我俩,当看到前方路牌写有:请注意,前方有猫出没的时候,猫村终于到了。在最外围,一处废旧的矿场,有好多喵星人再次闲逛,然而溜达了好久,才发现这并不是真正的猫村,真正的猫村还在铁路的另外一边。

当把猫村逛完,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便于开始寻找前方焦急等待的莉姐,一同前往今晚的目的地基隆,到隆的时候便出现一个很大很陡的坡,还好是下坡,不然可真要崩溃了。到达市区找到旅店后,当然要去基隆最有名的庙口夜市闲逛,吃小吃....

D12“下一站,台北”

D12 民国104年10月8日 基隆--台北
       今天便是环台骑行的最后一天,不慌不忙的从旅店出发,好久没有这样从容不迫。一出发天就阴着,终于不用头顶烈日了。随着小五的离去,“破风手”的重担默默的被自己肩负了。刚出市区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再次出现在眼前,而下一次的沿海骑行,不知会在何时?

听说最后一天的路相当好走,基本没坡要爬,但是真遇到坡的时候,便想着绕道,然而,当骑到没路的时候瞬间傻掉那种感觉还是不错的。正在纠结要不要原路返回时,VV经过仔细观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便出现了接下来的一幕,VV身先士卒的推着车就开始往山上爬,好久没有那种抄小道的新鲜感了。

上午10点多在VV的带领下来到了野柳地质公园,然而VV却发扬着共产党员精神主动留下来看车,获得了队友的一直好评。买票进入,跟随着各种大陆团走进了野柳,真有种回到大陆的感觉。在里面逛了许久,还是在队友的催促下才走出了野柳。

前行没多久又飘起了雨,难道只有冒雨出发,冒雨结束才算旅行完整么?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便和队友一同前往富贵角灯塔,这可是台弯最北的灯塔,也是环台路上遇到的第二个灯塔,必须留念一下。

富贵角留念完毕,便开始了一顿海鲜大餐,平均一人200新台币,真是可劲的吃了一顿,要是放在大陆,这么奢侈的搞一顿,非得出不少血啊,还是跟着队友走幸福啊。

午饭吃过,雨依然在下,最后的旅程依然要经受雨水的洗礼,还真有些不想骑的了,这样慢慢的在雨中晃啊晃,直到接近台北,当再一次看到关渡大桥时,眼里突然泛起了光,就要和苦逼的骑行生活告别了。

当再次到达单车教室时,一切就要结束了,此时码表定格在1217.3,骑行10天,风雨无阻,逆时针环台大圈终于结束了。仅以此向《练习曲》《不老骑士》致敬!向那些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可爱同胞致敬!最后,感谢队友的一路陪伴!

2016-09-27 16:3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27 20:25

2016-09-27 20:38

雨天的環島真是不容易,恭喜環島成功

2016-09-27 22:1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