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一座吃货必来的城市

琳祤 LV.5
2016-09-27 00:08 1354/5
  • 出发时间/2016-09-24

7年后,再次踏上潮州这片土地,有些陌生有些熟悉。和闺密认识12年了,我们两个从来就木有单独一起旅行过✈️(之前都参杂了其他人),于是俩人因为美食的诱惑,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美食之旅
这次比较辛苦的应该是闺蜜,因为都是她负责美食方面的搜寻,而我只负责交通和住宿。不得不说聪明的我这次选择的住宿地点那是相当的完美啊到哪哪方便,不管是到哪都是出门10分钟(建议大家以后选择住宿最好根据当地的景点来做选择,一切为了出行方便。建议大家去潮州玩可以选择住如家开元路店,真的很方便。)现在开始我们两天的暴走吧,为了美食向前进,向前进

美食第一天

早上7:30我们约在厦门北站进站口集合,一起奔向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潮州。我们乘坐的是7:50开往潮汕站的动车,历经1个小时21一分钟,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潮州潮汕站。因闺蜜的同事是潮州人,让我们要到汽车站买一人8元的汽车票坐到潮州市区(这个汽车站有到汕头潮州揭阳的专线大巴,但是卖票大叔好凶哦我被他吼了,不就是站错买票窗口嘛),一买完票我们马上奔向属于我们的那辆大巴(怕他跑了),这边说下,专线司机是不报站的,大家要瞪大你们的双眼看看是不是到你想去的目的地了。预感到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我们跟司机说到开元路口时停一下,一下车抬头就看到我们的酒店(在路上的时候我们就决定先去酒店把行李卸下轻装上阵)。
厦门--潮汕站    1小时21分钟
潮汕站--如家酒店(开元路口店) 40分钟左右
在酒店稍作休整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出去觅食,虽然吃了早餐(我做的杯子蛋糕和俺娘煮的莲子绿豆汤),但是到了美食的城市你的胃自然而然的就开始抗议了,挡不住诱惑,我们在出酒店后不久,在开元路上挑了一家人多的店吃了好吃肠粉,我们选择了猪肉和牛肉口味两种,好好吃的说,这里的肠粉有别于厦门卖的广州肠粉,真的很好吃

吃完肠粉,暂时满足了我们的胃。我们就朝着开元寺的方向慢慢挪过去。在去之前我一直在纠结穿长裙,还是穿布裤,还是穿牛仔裤,纠结到出发那天才最终决定穿牛仔裤,差点没热死,等我们挪到牌坊街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了,太阳开始毒辣起来,但是也挡不住我们一颗吃货的心。刚到牌坊街,我就被那糖画吸引住了,在厦门现在已经看不到这么传统的东西了,因为牙疼,没敢吃,拍了几张漂亮的照片

在来的路上,闺蜜就吵着说一定要去四朝大老的牌坊拍个照,她要当老大,于是我们就奔着四朝大老的牌坊去,但是在去的路上,胡荣泉阻挡住了我们前进的脚步,立马把双脚挪进胡荣泉,我们点了他们的招牌,炸春卷和鸭母捻,但是都没有想象中的好吃,春卷我还是喜欢厦门的,鸭母捻就是两颗大汤圆加上芋头,莲子等做的甜汤,那甜哟,直让你觉得喉咙受不了。

吃完胡荣泉,我们就继续向着四朝大老奔进,在奔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载阳客栈的招牌,于是我们又奔着载阳去参观了

从载阳客栈出来后,我们沿着牌坊街一直走着,寻找着我们要找的牌坊,逛完牌坊街的北半部分后,我们决定雇辆三轮车🚗(三轮车环这几个景点每人15元,能不能讲价就看个人能力咯),带着我们去潮州的大景点先走马观花下,路线是:许驸马府--西湖公园--南海观音庙--孔子庙--广济桥、广济门。

逛完广济门后,因为太热了,我们就在牌坊街买了一杯老香黄汁和酸梅汁降降热,喝完后我们决定先回酒店休息下,为了接下去的行程保存体力。

下午3点左右我们从酒店出来后决定去西湖公园走一走,纳纳凉,沿途,我们遇到了阿八弟牛肉丸,脚步不自觉的又挪进店里了,阿八弟的牛肉丸真心好吃,丸很弹牙。吃完牛肉丸后我们决定奔向同一条街上的镇记牛杂店,在路上我们遇到了好心妹妹们的指路,发现给我们指错路了还跑回来给我们重新之路,让我们能准确的找到牛杂店。有一句俗话说的好,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也是是对镇记抱有太大的期望,我们发现木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吃,汤也没有那么好喝。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奔向西湖消食去了。

在西湖消完食后,我们从另外一个门出来,沿着另外一条道路两个人慢慢的唠嗑,慢慢的磨到了韩江边上,看着金山大桥下游泳的人们,两个人说着有七没八的话,看着夕阳慢慢的下山。沿着韩江两人静静的吹着凉爽的江风,慢慢的走着聊着,看着韩江边上的路灯亮起,看着远处的广济桥的灯亮起,感觉灰常的舒服惬意

说好的晚上吃大排档的,也从酒店小妹那听来在广济门附近的大排档,可是我们俩人怎么也找不到,于是就放弃寻找,我们就奔着十八曲鱼饺去了,沿着西马街一直找一直找,终于在快到路的另一边尽头看到了鱼饺,饿的不行的两人一人来了一碗鱼饺,在与鱼饺老板的聊天中才知道,要吃大排档还是去饶平吃,那里的大排档就是两个鲜嫩,于是我们两人约好找个时间再向饶平进军

吃完鱼饺的我们打算买个卤鹅和RIO回酒店继续宵夜,逛了一圈下来,还看到卤鹅,却把腌水果买上去配RIO了,潮州这个阿婆腌水果真心好吃,而且还良心价(比我们隔天在牌坊街买的那个好吃千百倍,还便宜好多)愉快的一天在腌水果和RIO中度过了,我很快就进入甜蜜的梦乡

美食第二天

早上7点多就醒过来了,闺蜜还在睡觉,我就叫醒她,问她要不要起床准备下我们继续奋战。虽然两个人都醒了,可是没有起床,仍在床上继续聊天,等我们磨蹭好出门已是8点半了,两个人虽然饿的要死,但是秉承着不吃重样的真理,饿着肚子去开元寺拜拜去了。

从开元寺出来后,我们是本着五豆豆花去的,可是人家木有开门,我们就想着要不先吃咸水粿吧,可是咸水粿人家也还没开始营业,我们只能往前走,突然在眼前看到一群人在一家店聚集,凭着吃货的嗅觉,那里肯定有好吃的,于是我们就飞奔而去,果然,我们没有猜错,真的是好吃的--笋粿。吃完笋粿我们继续搜罗着美食,突然看到路边一个老阿伯在卖草粿,可是我们都没有零钱,后来闺蜜好不容易找到2块钱,可是人家拒绝收硬币,于是我们就没吃上了

没吃上草粿的我们,决定返回去吃五豆豆花了,在回去的路上我们遇到刚出来摆好摊的米肠,果断买了一小条试吃,很好吃,料很足

我们吃着米肠,慢慢的晃到了五豆豆花店,人家刚好开门,我们点了一份五豆豆花和五豆渣渣,五豆豆花很清爽,渣渣就just so so,我们很快把豆花消灭了,但是吃到渣渣的时候,闺蜜表示不怎么想吃了,不好吃,我说20块这么一碗怎么都得吃完,秉着不能浪费的原则,那么难吃的我还是吃完了吃完后出来我们又继续奋战了咸水粿,很多咸水粿都是卖5元一盒,我们根本吃不完,刚好遇到一个好心的阿伯愿意卖我们三块一盒。咸水粿的菜卜很好吃,和着米浆做的Q皮,不一样的味道票哦

想着也快到退房时间了,我们打算先回去休息会然后退房再继续奋战,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了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糖葱薄饼,于是两人又吃上了

退完房后,我们就直奔牌坊街的阿彬牛肉火锅吃火锅去咯也顺便避避暑,正值大中午太阳🌞正毒的时候,我们饱餐了一顿。饱餐完后开始买伴手礼回去咯,在出阿彬没多远的地方,我们看到有卖腌水果的,就买了点打算在回程的动车上吃,买完后发现实在又贵又难吃。这次的亮点在于闺蜜买了个香炉(没拍照),我给我娘买了个花篮子,我们还不远千里的跑去买了阿八弟牛肉丸回家煮。早上闺蜜买的香炉店下午关门了,要买一杯茶的茶具也没买到,带着这么点小遗憾,我们踏上了回去的路上。
PS:回程专线大巴就在离酒店不远的中心医院公交站坐,每20分钟一班车,整点发车。

几个感慨

1、潮州的人真的很淳朴,很热情,我们这次短短的两天遇到了好多好人。
2、第一天的三轮车阿伯:我们跟他谈好景点和价钱,带我们去驸马府、西湖、广济桥,广济门25元。这途中还带我们去了没讲到的地方,要门票的地方都让我们好好想想。后面和闺蜜商量了下,大热天的,人家也不容易,而且还那么热情,虽然他讲的话我们不怎么听的懂。第二天我们快要回来的路上还遇到了他,真的是缘分
3、第一天遇到两个指路的妹妹:我们要去吃镇记牛杂,两个妹妹给我们指路,我们朝着她们指的方向走远了,后面她们发现给我们指错路了,还跑回来告诉我们指错路。
4、第二天早上的笋粿姐姐:我和闺蜜第二天身上剩的都是100元,笋粿两个5元,老板找不开,那个姐姐帮我们翻译,看到我们没零钱还帮我们把钱付了,我们要给她她一直说不用。
5、第二天的人力三轮车阿伯:我们去阿八弟买完牛肉丸出来后,跟闺蜜实在是走不动了,我们就随手招了辆三轮车,是一个老阿伯,我们起初还以为他是用电动的,后面才发现他用的是双脚蹬,他虽然给我们开价10元,看到他满头大汗,还年纪那么大和闺蜜商量后我们多给了他一点钱。

总结:只要你心存善念,你的旅途中都会遇到好人!

深深的美食烙印!

2016-09-27 14:4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27 15:26

引用 riyuemunan 发表于 2016-09-27 15:26:12 的回复:

回复riyuemunan:不用谢

2016-09-27 17:2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3 10:51

引用 stage猪小多 发表于 2016-10-03 10:51:36 的回复:

回复stage猪小多:楼主旅行中木有时间记下细节,都是回来的时候根据图片写的,不过有些事情我会在心中默默的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