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骑行—可能是你看到的同时包含攻略&扯淡中最全最新的啦@2016年9月

屋神 (北京) LV.7
2016-09-27 00:19 44158/14
  • 出发时间/2016-09-04

行前准备——攻略部分

没写过游记,看过不少
按照自己的路子写吧。不足之处还望大家多提建议,能编辑的话,我十一之前出个更新版。
一句话叙述一下本人青海湖骑行:本人拉萨回家途中路过西宁,于是租车环湖,环湖4天完成,从西宁回家。
如果不想我看哔哔哔纯攻略,可以跳过前面的攻略部分常见问题,直接看我丰富而圆满除了扎胎没经历其余能想到的都经历到的四天环湖之旅。

本人拍照湿父,选几张拍的还成 的吸引下继续读下去……

前面的攻略部分以文字说明为主,尽量的减少了配图。
后面的游记部分一共90张图么么大~

先解决几个提问比较多的问题:

一:如何去青海湖骑行:(一般情况)

西宁——(大巴车:25元)——西海镇——(租车)——骑行——西海镇——(还车)——(大巴车)——西宁
西宁-西海镇的大包车:
西宁火车站右手边汽车站购买 ,由于地图软件街景更新不及时,还是给这个图吧

打框框的汽车站,进去买“西宁——西海镇”的票,25元,回程一样。

如果自己带自行车,坐车需要给20-30车的“座位费“,怕车损坏的话,车拆下前轮组放大巴车过道我坐的车就有人这么干。
西宁-西海镇包车:
去程没问,回程西海镇-西宁是200块一辆车。去程猜想是一样价,价格供参考不要被坑。

二:西海镇租车

西海镇不大,镇上蛮多租车的大大小小,除了广告打得到处都是的达玉(达玉的租车点不在镇上,距离西海镇2km。镇上通过地图查有一个分店,但是九月初去的时候不知道是淡季还是啥,关门状态),其他也有几家并且规模可观。因为几家他们没给我广告费我就不说了哈哈哈~
    最终选择的这家,是因为本人想租的车的类型,别家很少有。并且在有车的商家中,他家最便宜——221骑吧。为免广告嫌疑,需要老板微信的可以私我。

三:租车车型的选择(重要)

先说说大家都租的山地车
有过骑行经历的不用看这段落了,针对小白。一分价钱一分货,那种100环湖不限天数的你想来也知道车有多烂。一起同行的小白都能觉察出来300块租的车确实比200块好骑。在青海湖环行并不缺上坡的情况下,大家又都想四天完成环行,那么多花一些钱选一辆自身阻力比较小的车, 是比较重要的——不要省这方面的钱。
下面说说山地以外的选择:
由于本人酱油玩家,长期以往不喜欢山地车的,那俩前减震在公路上形同虚设,且还增加自重。而且青海湖能举办环湖自行车赛的路面,想想路况也不会差。另,山地车的轮子也是出奇的粗。但是长期以往的风气就是路上90%都是山地车。所以大家租车也基本山地车居多了。
先说一下我的选择:捷安特FCR 3300
这是一辆平把公路车,也可称为通勤车,基本配置大家自行百度吧。

本人毕竟酱油玩家。选择的原因主要:
1:无累赘——前叉简洁无前避震
2:车胎宽度适中——比山地车窄,比某些公路车稍宽(总觉得骑那么窄的胎,有点危险,克服不了心理因素),行车阻力会比山地车小很多。
3:直把——与日常骑行的自行车骑行方式无益,而阻力更小的弯把自行车们,一般的酱油玩家是较难适应的。

本部分除了车的型号,我对其他描述不负责不更改不参与撕逼,欢迎专业大神尽情留言。
对路上山地车居多但是为何还要租通勤车的理解(自扯自淡,忙的话略过本段)
说到青海,不得不提一趟著名的行程,青藏骑行。来到之后,又包含了青海湖的大环线等等各种骑行路线,充分满足大家世界很大出来走走的心。而这些路线,路况复杂,跨度极长,对于公路自行车来说,无疑是灾难。极窄的轮胎,为了速度而放弃的负重系统,都是长途骑行基本不会选择的。除了现在的某类玩家,自带补给车辆(此处当然是汽车),然后独自不负重公路车骑行。所以长此以往,在青海骑行路上见到的多是山地了——这一段是我的理解。然而出于保养和故障率的考量,租车行也是山地为主,框架结实耐操,车胎宽厚不易扎胎。我打算租平把公路车的时候,老板也提醒我胎薄易扎,让我慎重考量。最后我选择了冒这个风险。讲真,个人也没意识到平把公路在青海湖小环线环行中的其他劣势。但是骑行舒适度的优势却是很明显。基本是能租到的车里面,除了专业公路自行车之外,阻力最小得了吧。而公路自行车因为无负重,弯把不易适应,本人没有考虑。

四:一般的环湖套路

环湖路上经过的可以停靠的位置一般如下:
西海镇-41km-湖东种羊场-37km-二郎剑-20km-江西沟-48km黑马河(一般选择从此处租车前往茶卡盐湖)-14km-黑马河环湖西路14km处(为何多出来这一个点我们待会儿说)-39km-石乃亥-14.5km-鸟岛-38km-泉吉-27km-刚察-27km-哈尔盖-17km-甘子河-44km-西海镇

自制1200W像素高清路线图,转载注明出处且请保留水印(索取大图扫图中二维码)

本人毕竟酱油玩家。选择的原因主要:
1:无累赘——前叉简洁无前避震

4天环湖(经典路线,哈哈~)
西海镇——江西沟(100km)
江西沟——黑马河(50km)
黑马河——刚察(114km)
刚察——西海镇(86km)
传统的四天环湖便是这个路线了,第二天上午50km到黑马河之后,租车前往茶卡盐湖(50元一人,200元一车,往返价格,2016年9月初价格),一方面缓解第一天爬坡累了歇一下的局面,另一方面黑马河是星空和日出的理想之地,停留是必须哒。所以无论三天、四天、五天环湖,都建议在黑马河过夜。
对于好奇为何“大家都要在黑马河租车去茶卡盐湖而我体力很好为什么不骑过去”的旁友,我多嘴一句,青海湖的海拔是3100-3300之间(全程),去茶卡盐湖的路上,你需要翻越海拔4400+ 的橡皮山,路上到处是30-40度的坡度,话已至此,不多说了。
歇息完成之后的第三天,建议早起一点点,干到刚察,因为这样最后一天你若是运气不好遇到逆风,途中14km的连续上坡,你才能骑完。最后一天虽然只有87km,并不好骑,不要大意。

改进版路线
如果,你的点儿不好,第二天骑行时天气不好,去茶卡也没啥意思不打算去了,或者你此行的路线不包括茶卡盐湖。我建议第二天骑到环湖西路14km处,也就是我标注的路线中黑马河乡的下一个坐标点。这样有如下几个好处
I:此处离湖最近(进去可能要收费5-10元每人),早晨步行3分钟以内就到湖边。可以多睡一会会。要知道第三天骑行的任务量至少从公里数来说,是最多的。
2:第二天多骑了14km,第三天的里程数变成100km,对于体力不足的酱油玩家,是个巨大的福音。
缺点就是此处没有村落,只是村民的一些帐篷和小楼,住宿吃饭条件比较艰苦。

五:路况(摘自青海湖攻略,但有更改)

a) 整个环湖公路都是柏油路面,十分平整。环湖东路跟环湖西路是旅游公路,湖的南北面的路分别为109国道和315国道,上面的车是比较多的,尤其大卡车,要注意安全。

b) 环湖东路要翻山,但由于是第一天骑行,那样的山翻起来也不是什么问题。

c) 109国道上下坡比较平均。109国道有一段设计了自行车专用道(辅道),但是路况并不好。小坡极多,且路上砂石不少,大家自行抉择。

d) 出黑马河上环湖西路的前面9km上坡比较多,而且相对比较陡,9km以后路况很好,多是下坡和平路。但是在32km左右有一个约2km的大陡坡。此处青海湖攻略写的是34km处,但是实际骑下来,是32km处。

e) 鸟岛专用旅游公路基本没有上下坡,路况相当好。

f) 出环湖西路上315国道到刚察之前,上下坡比较平均。上下坡比较平均的意思,大概就是忽上忽下了,体力,任然是个考验。从刚察出来有一个大约2km的陡坡,但是下坡差不多有4km。过了哈尔盖20km,大约140km里程碑处开始连续上坡,偶尔会有个短下坡,连续上坡14km,过了126km的里程碑后便是长距离下坡,后面的路很好走。

六:骑行的穿着

我从拉萨回家路过西宁,其实是木有骑行的准备的,纯属酱油玩家的一时兴起。所以如你(后面游记配图)所见,木有骑行服。
1:关于骑行服
据说可以缓解屁屁的压力,其实么,个人觉得四天骑下来pp还好。骑行服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可以降低风阻,我觉得大多数人都租山地车来的,风阻咱不提了好么……
酱油玩家的建议:衣服按照你所查到的天气预报的最低气温来带,再比最低气温厚的,带一件就可以了。楼主环湖于9月初,这篇攻略写于9月中下旬,主要针对的就是十一的环湖玩家(后续如果大家能多多关注我依然感激不尽)
2:我的服装携带建议(针对十一)是:
上衣部分:优衣库那种排骨的可折叠羽绒服来一件,抓绒来一件,冲锋衣来一件,最冷的时候,三件叠着穿也够了。
裤子的话一条外裤,我全程就牛仔裤跟户外裤换着穿,没啥不舒服的~只是注意别选布料太硬太紧身的,再带条秋裤吧。够了够了。
非常重要的是要赶紧淘宝分体式的雨衣,因为楼主骑行的时候就遇到冰雹了。并且横着风往你身上吹。你别看天气预报几度几度的,一下冰雹,冻得你的手捏不动闸!
塑料袋-保护你的电子设备以及你的手,毕竟下冰雹时,手套不防水。
至于绑腿带,车行会给你。
3:说一下租车的时候车行会给的东西,以及你从车行能低价购买到的东西
驼包(防水性不错),前杠的小包(酱油玩家不知道这叫啥),补胎工具,打气筒,码表(提前装好的,选带码表的车),车锁,鞋套(防雨用,可能需要购买),骑行手套(最好有,可能需要购买,舍不得的话,西海镇劳保店买个劳保手套)

七:手机APP的选择

骑行有专门的app——行者,可以看到接下来的海拔走势,你目前所处的位置,路线当然是可以的,也像地图软件一样最好下载离线地图包,不差流量可以无视。每天都会自己生成你的轨迹以及行程中的各项参数。

八:有关高反

如果没有到过比较高的地方,建议预防高反,以防骑行时出现高反。高反与身体的强弱并无必然联系。
推荐的预防药品说烂了是口服液式的红景天,要买准字号的药品,不要买保健品或者食品!不懂的百度。提前一周服用。

e) 鸟岛专用旅游公路基本没有上下坡,路况相当好。

4天环湖(经典路线,哈哈~)
西海镇——江西沟(100km)
江西沟——黑马河(50km)
黑马河——刚察(114km)
刚察——西海镇(86km)

改进版路线

如果杯具了,到了发现自己有高反,基本只能吸氧气了,并无特效药。红景天起效没那么快。氧气25-40块一罐看店家有多黑了,再黑的话,大巴车上100一罐我也见过。

九:有关住宿

住宿这个东西,其实是很随意的。根据自己身上的银两来嘛。
从天气转暖开始,至少到十一国庆节结束之前,环路上是每个站点都有住宿的。
价钱的话,楼主九月去的,整个路线上基本保持在标间100/间。便宜的肯定也有,但是我在黑马河住了间80的,晚上还是因为屋里的味道和坑爹的被罩床单加钱换了ta家更好的。

问了一下刚察县我住的地方的老板,旺季7月底及8月那会儿,是300/标间。供参考。

至于即将到来的十一什么价,估计要看老板和诸位的共同努力了。

十:有关组队

很多跟楼主一样的想着组队毕竟有个照应。
LZ虽然第一次发帖但是外面浪的时间也不算短了。
组队人数:
2-4人的小分队比较利于速度的一致性。4人以上基本觉得以热闹为主了,如果你喜欢热闹的话。当然了,你点儿好能有一个车队愿意加上你一起骑行,速度可能也会没问题。
    一下子组那么多人的队,从概率角度来讲,其中一个人出现诸如高反、感冒发烧、车子状况等概率会指数级增长,那么大家都组队了,你到底停不停下来等队友呢?就说这么多吧。

组队方式:
QQ群搜索青海湖 骑行,加群寻找队友。
西宁的青旅的小黑板或者跟老板报名组团。
之前的豆瓣小组好久没去了,期待你也能约到同好。
同城的骑行俱乐部,有木有一个时间打算同去的
以上——想到这些。

十一:骑行的性价比

骑行费用=大巴车 25X2+租车200-300+伙食日均60X4+住宿50/天X4,按四天算的话,700-800元
租车环湖淡季的价格,拼车满员的话,其实只需要在湖边住一晚,因为两晚环完。
其实性价比是不占优势的,那么为什么还要拼死拼活的环湖呢?——因为我现在还骑得动。这是我的理解。

=====================================华丽的分界线=================================

环湖开始——游记部分

好了,上面不知不觉(其实写了断断续续三天orz)已经废了3300字,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其实么实说已经超过了游记的性质了,第一次写,总想着大而全搞一个最新版的“攻略“。好了,下面开始装逼了= =
来看看我们日出 夕阳 星空 彩虹 暴雨 冰雹 高反都无所不能的环湖骑行!

Day1:初到西宁

初到西宁,去了趟茶卡盐湖。后面单独写个小篇方便搜索。

当天的西宁——茶卡&茶卡——西宁的火车来回的

晚上入住青海行青年旅社,这次点儿超好,在西宁淡季青旅均价30-40/床位的时候,因为那几个网站搞9.9酒店节,九块钱住了一晚。截图是后面从青海湖西宁住的时候截得。住宿环境还不错,为数不多带独卫的青旅床位房。

Day 2:出发去西海镇&租车

在青旅寄存完骑行不需要的行李,就打算出发去西海镇了,机缘巧合,前台有位妹纸也在寄存说是要去骑行,perfect。妹纸在来的火车上也有两位结伴的壕盆友,后来就中午相约一起吃饭了。青海行旁边300米的益鑫手抓羊肉,名气很大,吃着木有特殊赶脚。四个人当然不止吃这点东西了……

中午一起吃过饭后,便去火车站旁的汽车站坐车去西海了。

两位壕盆友因为自带了昂贵装备及其他原因,木有跟我们坐车前往。
到了西海之后便是租车了。

租车经历:
租车之前,是在网上研究过各个价格的,然后决定实地考察。
到达后,第一家店,没有想要的型号,并且告诉我镇上都很少有我想要的那种车(通勤车),多是山地车。于是电话了网上的店家——达玉(人家宣传做得好嘛),有——FCR3100,价格(9月初)70元每天。打电话的过程中,路边的广告让我看到了221骑吧,走过去,不像别的店把车摆外面,只是一个店铺。但是走进去却别有洞天,其实还是试试看的心态,问了老板,起初老板也说没有,并推荐了别款,推出来一看,FCR3300——老板认为就是平把公路车。那叫一个喜出望外,PS,ta家车是真的不少。但是当时真心没拍orz。价格也没虚高,一口价60每天(9月初价格)。盘算一下,若是四天环完240能够接受。于是——deal。同行妹纸在骑过第一家店的山地车之后,对我的选择钦佩不已,骑着真轻松呐。
跟老板签订协议是交的500块每车押金,回时完好退余款的协议。忘拍了……
到达西海镇的这一天就这么over啦~
入住了之前在火车上认识的骑友推荐的家庭旅馆,他没推荐我租车的地儿说自己被坑了。过去住处后,老板是非常热情的阿姨,热水啊,水果啊各种招待。9月初行情价50块每人。后来一路也基本都是这个价。这边推荐一下这个旅馆吧,为数不多9月初就会有暖气的旅馆,当你有湿衣服没干你就知道暖气的用处了哈哈哈~且有洗衣机免费用~早晨临走前阿姨还会送你一杯香飘飘奶茶路上喝。

联系方式的话,可私我要微信,毕竟家庭旅馆没招牌。

Day3 原计划的骑行第一天意外有雨

其实前一天的天气预报就预报有雨了,一直期待奇迹。

早晨看了各个app,显示全天有雨,犹豫再三,不作死,第一天就湿漉漉的会给后面留下阴影有木有。但是,同住的一位哥们儿毅然开启了他的三天环湖之旅——good luck。
在决定不出发以后,跟租车的老板沟通了下,老板非常爽快的同意了免费后延一天的请求。
然后非常巧合地等来了两位壕盆友,下雨,他们骑一半雨不小就包了辆车来西海镇了。价格不是你想的那样,市场价我前面说过了。
于是非常无聊的四个人看了一天电视,等待Day4的到来。
我为什么称作壕盆友的话,乃们看到这张图应该会懂——2W+的崔克单车科普给不认识的你= =
傍晚,夕阳终于拨过层层云片出来了,两位壕盆友提议出去踩踩找找感觉。妹纸不想出去,于是三位爷们儿出去了一趟。顺便给租来的FCR3300拍个皂~

没问他们去哪里。最后骑到了西海镇的logo下,合了张影。

我到现在不明白为何专业骑友喜欢举车,哈哈哈~

为何木有放晚饭主要是不想虐乃们,这种无关正题的东西不放了。

D4骑行第一天西海镇-江西沟 100km

出发前合影一张,正式介绍一下LZ,穿红色外套的那枚~

感谢壕盆友google(他姓古,我们叫他古哥)骑行中按下的我们
鄙人 妹纸 以及两元(跟他名字的汉语拼音一样)

顺利到达达玉设定的环湖起点,到此一游一张

继续前行,这好像是唯一一张我跟妹纸的骑行合影了,依旧by google
THX

骑行过程中遇到两个藏族小伙伴

队列合影再一张(耐心一点,后面木有那么多自恋照片啦,干货较多)

到达青海湖的标牌

两元同志体力过剩所以往回骑让我拍了一张

然后就开始一直往前骑啦。路上的风景对于没骑行过得酱油玩家来说再好玩不过了……

给自己也来一张

现在你应该明白两元兄为何体力过剩了吧~

兴许来之前研究的不仔细,我还真不知道青海湖沿途会有小型沙漠。这表情真2= =

我比较喜欢拍路牌

拍个路牌,环湖公路17km,也就是说离109国道还有17km

此时,包括整个过程中,大家可能发现很少有google出镜,因为他杯具了= =一开始的身体不舒服,后来基本被定性为高反。那么为何在西宁两天以及西海一天木事呢,猜想是没有运动量。开始运动,就有反应了。不得已一路挺到这里,最后决定联系车辆拖去我们的计划目的地休息,本来计划是第一天到二郎剑的,但是最后联系到江西沟的龙鸣宾馆的老板,愿意免费来拉google和他的车。于是跟妹纸商量问能不能骑回答能行!决定+20km第一天到江西沟。

等待的过程中拍出一张蛮有意境的两辆FCR3300.

一行其余三人决定出发,终于,到达了拐角处。

【重要】想拍到此一游的注意,并没有环湖东路0km,看到1km想拍的自己去拍~

拐过来以后的路牌显示,离江西沟还有41km

路边的景色也开始变得赛艇,没想到9月来还能有油菜花看。收费不坑,十元每人,但是由于这里离湖边有好几km,并且带坡度,担心到达时间太晚,没有选择进去。也没拿相机,手机变焦拍的,画质比较奇怪,尤其湖的质感。意会意会

继续路牌

这张同样偷懒手机所拍,却被不重视画质的小伙伴看中。

快到二郎剑了

后面就开始赶时间木有拍了= =

到达后见到google,洗了澡休息了一阵表示好多了。晚上能正常一起出去吃那顿饭了……嗯,那顿饭。
骑行的第一天就这么过去啦。google高反了,两元告诉妹纸大腿可能会痛,跟个没事人一样,酱油玩家的我一路追随妹纸的节奏,骑过来并没有什么感觉,妹纸果然大腿和pp,都疼了。

D5骑行第二天 江西沟-黑马河 47km

原定计划到黑马河后租车去茶卡盐湖,由于我之前火车去过了(day1有说过),决定天气好的话去一起玩玩,不好的话看情况决定去不去。

早晨出发不久,呐,满路的羊,咩~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见到,其实蛮开心的。之前都是坐车汽车火车看到它们,来不及拍~可以看到天气也还OK

但是骑了一会儿之后,可以,这画风很高冷

路上遇到一头病死的牦牛

两元大神合影一张

遇到一个非常好看的佛塔,如果你也觉得好看并且想拍的话,我算了一下拍摄时间,大概在离江西沟20km左右的样子

停下来休整,乃们一直好奇妹纸的真容吧,哈哈~

然后就到达黑马河乡了,有个收费站,合影再穿过去。

骑行第二天,早起失败,因为要等药店开门给google买药和氧气,然后一切搞定上路又是顶风+毛毛雨,体力消耗蛮大,google一路骑得也比较吃力。同志们,前车之鉴一定要预防高反呐= =
到了黑马河后,天气不算理想,从我在黑马河收费站的合影背景就能看出来。故——放弃租车茶卡,google带着高反骑了50km,商议决定直接黑马河休整。大家,午休了。醒来之后发现下了一场雨,庆幸躲过!然后鄙人突发奇想看日落,由于问老板的时间较晚,只能去湖边看日落。(较理想的看日落的地点是黑马河往茶卡方向20km的山头)。
此时,第一次牛X的经历出现了,我问了老板如何去到湖边,毕竟明早的日出也要到湖边,今天先去踩点也不错。
黑马河乡去到湖边的公路,大概如下图所示,可以汽车一直开过去。

距离住处有点远,老板建议骑车过去。但是由于连着骑了两天车,大家表示想走过去。于是又问了老板一条近道。
这条近道是湖边两个操场之间的小路,下过雨之后,道路变得水坑频现。往前走了20分钟以后,天坑……
完全木有路,行走于草场中,且不知道本来有水的湿地还是刚下过雨,最终我的处境是这样的。

不过不用担心,全防水徒步靴——不要忘记我从哪儿来的西宁。所以小伙伴们在走到这种湿地之后,只能等我一个人探路,然而以失败告终,我们错过了湖边的日落。
拍下了离湖最近的画面,然而还是好远……

青海湖之行如此充实,主要也是有这些坑= =
晚上觅食之后便进屋休息了。早晨的多云+小雨以及下午的雨,总自知晚上的星空,可能性有点小。但还是不死心,半夜爬山所住旅馆的楼顶试拍了一张……卧槽,效果居然不错。

下楼喊妹纸和两位壕盆友,两位壕盆友表示累了不想吹冷风。于是跟妹纸上去看了会儿星星。

经验就是,一开始上到楼顶的时候不要嫌弃星星少,因为眼睛还没缓过来。黑夜中,你会觉得星星,越来越多。九月初的夜晚温度尚可,十一上楼或者野外看星星注意加衣服。

最后拍的星空是这样的,没三脚架就找石头支撑相机角度放地上。骑行也没带超广角,凑合看。

看+拍了十分钟星星后,时候已然不早要回屋啦,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

D6骑行第三天 黑马河-刚察 114km

根据昨天百度查好的日出时间,9月初是6点40分的样子,提前一小时5点40起床。这个点儿起床看日出对于看日出来说已经相当,不早了。
两位壕盆友表示不想起有点困orz
跟妹纸打包完行李就不打算返回住处啦。骑车出发。距离目的地其实就3km的样子,骑行过去时间比较妥,但是需要注意木有路灯,大家小心。

一路上木有拍照,还是先到湖边比较妥。快到了停下来等不远处的妹纸时手机拍一张,光线太勉强了。

到了其实已经不少人了,一路上身边也不断有汽车穿梭而过。到了之后大概是这样的,先手机来一张到此一游。

然后决定占位开始准备工作。拿出相机,思来想去,把车推到湖边,用后货架作为平台。自己的泥坑和妹纸的白canon,这种复古色调诸位最爱了。

但是相机的意义应该在于下面的画面而不是上面的摆拍装*么不是……
日出前

太阳升起时拍日出的人们

日出,正片,不枉此行!一切,都值得了。

这句话好俗套= =

看到湖边的摄影器材展甚是不错,厚脸皮借了一位大哥的70200给妹纸拍了张~(车牌处理过不要追踪~)

湖边的景色也很不错~自恋了两张~

看完日出原路返回路边吃了早饭,两位壕盆友此时也醒了。微信联系一下表示他们已经吃过早饭了,由于google刚从高反中逐步走出,决定让他们先骑不要等我们吃早饭了。
开始第三天的骑行——环湖西路1km处

都说,环湖西路,也就是黑马河到鸟岛的景色是坠吼的,看完之后,我信了

湖西路14km处,虽然今天要骑114km,商量一下还是决定下去耍一下

14km的路牌,可以看到离湖边是超级近的。

网上注明的——旦切大叔家,看这儿有帐篷之外的楼房了。如果大家选择国庆过来住,估计至少不会冻着了。木有给我广告费,自己联系问好价格,被坑了不要怪我。

又遇羊群,此时天色估计乃们也看到了,不太妙啊。

早晨起太早,妹纸饿了,吃了个早中饭——早起的话,建议配备红牛。黑马河的超市的红牛才卖6块,比较良心。

到达环湖西路的陡坡32km处,但是青海湖攻略标成了34km处,使我骑到此处开始怀疑人生,这还没开始坡么……

到达45km处休息一下,意外看到这个画面,果断拍下

妹纸也有一张重复的就不放了,放一张不一样的。

在鸟岛吃了个饭,没拍。是我几天以来吃的最好吃的盖饭了。哪家我真心不记得。出门的时候,店家告知,下雨了……但是没觉得什么,穿上皮肤衣,继续骑行。
路边的景色还是不错的,随拍一张。由于雨下一会儿停一会儿,并不敢多停留。

然后就是第二次难忘经历了……
嗯,大雨,很大。但是因为大雨,无图无真相。能看到的,就是狼狈的躲到路边的藏民家。

这是骑行当中第一次遇到大雨,人是懵逼的= =
妄图一直骑下去,自己和妹纸的外套都有一定的防水性能,但不是GTX那种完全隔离。所以后来就——杯具了。在藏民家避雨的时候,人家超级热情,也是超级、感谢。
大家,如果骑行途中天气超级恶劣的话,不妨避一避吧,湖边的天气,很难说的,大雨冰雹可能你这生都没见过。最好不要冒雨骑行。

然后两个二货就围着火炉烤衣服,初始原因是冷。后来发现火炉烤衣服干的好快!在这个过程中,雨变得淅淅沥沥,我们也尝试联系目的地刚察的旅馆,看看能不能过来接人,毕竟,已经四点多了,我们距离刚察还有50km的样子。

有一个愿意来接的,要价100,价格么,中肯。但是想到跟一晚的住宿一样,何不停留一晚多看看风景呢……然后就没要老板来接。后来,雨停了,衣服也烤干了……好躁动,不约而同,走起!
给了毛爷爷藏名阿姨坚决木有药身边也没好吃的,只能真心写过人家了。我们便,接着出发了……

全程唯一拍了码表的一张,时速还这么慢……时间,也已经到达五点。我们知道,8点能到刚察,就不错了……

骑着骑着,夕阳又出来了。这是本趟行程中最好看的一张背影, 感谢xixi妹纸。乃们一定好奇我为什么不说妹纸的名字吧~哈哈,功夫不负有心人

下过雨的公路,真的就蛮漂亮,尤其路边还有一头——奶牛

其实乃们可以看到,远处,还是有乌云的。
要说骑行的经历过于丰富,我们一点也不为过。在避雨的时候,我们联系两位壕盆友了,联系不上。后来得到消息两位冒雨骑了四五十km,现在还在赶路。骑行第三天的终点,两位壕盆友大概7点多到了泉吉乡,决定不再前行。我跟xixi到泉吉乡的时候,我把主动权交给了她,你来决定吧,住泉吉还是,继续前行。“我想试试”——没想到外表柔弱的妹纸能说出这种话,当然不能示弱。加上作为自虐狂人的我,一定会奉陪到底的哈哈哈~因为天色渐晚,我在路边的劳保店,顺手买了一米的反光贴纸贴在身上和包上(包上原来也有反光材料)

当骑到图示红圈拐角位置的时候,杯具的天气再一次成为噩梦。

今天的速度之所以这么慢,多要拜全程逆风所赐。所以其实在拐角之前,我们经历了全天中唯一的一段顺风,加之没什么坡度,我们还暗自庆幸。
拐角之后,一直在头顶的那片乌云,突然开始躁动了。由于天还没完全黑,我鼓励西西加点速度,我们能超过头顶的乌云就没事了。后来我才知道我是多么图样……remember,你基本不可能超过头顶你看似可以超过的乌云的   然而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只能任凭风雨,继续前行。此时最担心的就是妹纸了……sigh,这两人一起挖的坑,可不能坑了谁啊= =后来就是,雨越来越大,还夹杂着哗哗哗砸在头盔的声音,我们都知道,冰雹= =

冒雨/冰雹骑行的可怕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冰雹会让你的手冻得失去知觉——最好塑料袋套手上,加上保温的手套估计会好一些
对面驶来的大卡车带起的水雾和那阵风,真的超级可怕。
近视的我,加上没路灯的国道,视野非常不理想。

当我们一路看着越来越近的光源也就是希望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刚察县收费站……此时,自己腿部全部湿透了,侧风带着雨和冰雹,不买分体式雨衣或者防水户外装备的话,必然会杯具。手指被冰雹搞得已经捏不动闸……我们战战兢兢的问了收费站工作人员离县城还有多远(因为根本看不到前面的亮光)
得到的答案是:8km
这下真的怂了。商量之下,决定到收费站办公楼内联系客栈老板过来接人。

在此感谢收费站同志打来的热水已经让我们湿漉漉地到宿舍屋里暖气片取暖。
这么久的无图无真相,我还是厚着脸皮让收费站的大哥拍下了我的囧态。浑身上下,无一幸免……
(我真的没画眼线

老板及时赶到,拉走了落魄得像狗的我们= =期间其实妹纸也是在不停发抖的。

根据我浅显的认知,冷到发抖的时候不要控制自己,发抖能带来一定的热量补偿。

到达之后赶紧洗了热水澡。
但是妹纸并没有太多缓解,回来看地图,我们大概淋了10km约40分钟的雨和冰雹。她希望尚且缓过来的我买点预防感冒的药。但是前台问完老板后, 得到的答复是——“药店太晚了,都关门了,买药的话,只能去刚察县医院买。你如果确实需要买药的话,我开车带你过去”
得以收藏藏文病历本一本,其实里面啥也没写哈哈~

包括开车把我们从收费站拉回来,晚上去县医院,老板都没有多收我们钱,这样的好人哪里找——真心道一声:谢谢,顺便安利一下他们店——夏都假日宾馆 13389709998   价格依然是淡季市场价100元/间

D7 骑行第四天 刚察-西海镇 85km

骑行第四天 早起鞋子木有干
万能的劳保店我又进去买了两双劳保鞋,20一双。基本那晚到刚察的通知们都湿身了。有的选择在脚上裹上纸巾和保鲜膜接着穿原来的鞋,个人是不建议的。蒸发吸热你会越来越冷……

由于换上了宽松的户外裤,绑腿带就必不可少了。前几天牛仔裤其实我也有绑腿,虽然裤腿不宽的。

离开刚察

中途的停留,前面的植物层次感很不错,还有白云和远山

到达哈尔盖,吃了个简单中饭。

如你所见,头顶又开始出现了乌云……

在看到甘子河路牌的时候,后面有两位也在骑过来,远远看去,以为是昨天住在泉吉的壕盆友赶过来了。故放慢速度等了一下,发现是位大神,无补给无行李地骑着。简单问好之后,大神:你们还要往前骑么,前面肯定要下雨的啊。
要不是大神,我真的又要坑队友和自己了。在我们到达最近的房子,恰巧是个小卖部,不到两分钟,大雨如此而至。

【重要】如果看到你前方头顶区有大片乌云,千万不要跟乌云比速度。停下来避雨是明智的选择。

避雨之后,大神远去的背影,以及路边还有一点点湿的路面

然后就开始endless上坡了,第一个上坡后,妹纸停下来补充体力。

顺便拍了路边的高山牧场,远处想来也是下雨了。

又到一个高点(没想到后面还有坡orz)此时两位壕盆友追上来并且慢慢悠悠超过去鸟

后面的坡也是不太顺,倒是没停下来,走了好久然后endless下坡。

最终顺利会师西海镇。

这边说一下最后的一段路线,因为全程都是有路牌或者没岔路,唯独到了西海之后,有个岔路,地图提示走左边。右边路线虽然长一些,但是据说没有上坡。左边有一个长的小上坡然后再下坡。看自己选择了。反正到了分叉口西海镇已然就在眼前。

晚上,我们去了第一天到的时候晚上去的-锅门火锅,49一位,自助。图片感受下。

写在最后

文中很多私人的联系方式比如租车 西海镇家庭宾馆 江西沟老板的联系方式并未给出,想要的话,扫描我个人微信可以获得。神马,微信在哪里?在那张路线图上面的二维码啦~同时可以得到那张图的高清版以及鄙人得空给你的私人即时解答,哈哈哈~

调侃一下四天骑行的心态
第一天:哈哈哈路边有羊好可爱,远处雪山好漂亮,终于看到湖了有木有,要不要进到湖边呢算了还是赶路吧,这公路都有点一号公路的绵延起伏感啦
第二天:老天保佑艳阳高照我想在黑马河看星空,我明早还想看日出。
第三天:今天路程最远要加油呦,路过14km处哇这离湖边好近要不要下去呢,妈蛋鸟岛怎么都快关门了,妈蛋才到泉吉,妈蛋总算到刚察
第四天:坡,怎么还有坡,路上的羊求求你让一让吧好不容易有个下坡我不能减速啊
————仅供娱乐,祝大家骑行顺利。

占楼看看能不能更新点啥~

2016-09-27 12:32

写得很棒,继续加油!

2016-09-27 12:51

引用 流亡青年 发表于 2016-09-27 12:51:44 的回复:

回复流亡青年:哈,谢谢~

2016-09-27 12:5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27 15:26

引用 wlf1314 发表于 2016-09-27 15:26:12 的回复:

回复wlf1314:这个行程算比较简单的。有记录下的图片串当时的场景就可以了。
有的累成狗的一天一张没拍的行程,怎不知道怎么下笔。
初来乍到,感谢留言~

2016-09-27 15:28

感谢 楼主 很有帮助

2016-09-27 22:38

我困了……明天再看吧。先来报个到

2016-09-27 23:20

引用 Shameless 发表于 2016-09-27 22:38:55 的回复:

感谢 楼主 很有帮助

回复Shameless:前人栽树吧,也是看大家的游记玩过来的。即时更新一些信息

2016-09-27 23:31

引用 春禾 发表于 2016-09-27 23:20:38 的回复:

我困了……明天再看吧。先来报个到

回复春禾:lv1,难道是注册的号儿过来顶我的么……甚为感动

2016-09-27 23:31

引用 屋神 发表于 2016-09-27 23:31:29 的回复:

lv1,难道是注册的号儿过来顶我的么……甚为感动

回复屋神:哈哈哈,不要太感动哦必须特地跑过来顶你的。你有没有发现手机是不能写游记的~太不接地气儿了

2016-09-28 13:2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03 01: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03 11:51

引用 jackie_tjtv 发表于 2016-10-03 01:00:57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jackie_tjtv:这东西是会传染的,没时间千万别刷这论坛
我本来这一圈浪完都想静下来继续搬砖了,看着同行的小伙伴接着去的北疆,那叫一个漂亮,那叫一个躁动

2016-10-03 23:10

引用 梦幻蜘蛛妹 发表于 2016-10-03 11:51:0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梦幻蜘蛛妹:有举牌啊,求举牌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