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 仨女纸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全程自助游之旅,内含实战Tips

菊根儿 (深圳) LV.7
2016-09-27 00:27 1363/4
  • 出发时间/2016-09-14

行程单

D1 9月14号,深圳-HK-吉隆坡
D2 9月15号,马六甲,宿Hotel Hong(鸿酒店 )
D3 9月16号,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宿Palms Villa(棕榈别墅旅馆)
D4 9月17号,丹布勒,宿Sundaras Resort(桑德拉斯度假酒店)
D5 9月18号,康提,宿Helga's Folly Hotel
D6 9月19号,努瓦勒埃利耶,宿The Hill Club
D7 9月20号,埃勒,宿Lucky Star Ella
D8 9月21号,乌达瓦拉维,宿Sanrik Holiday Bungalow
D9 9月22号,坦加勒,宿Hotel Eva Lanka
D10 9月23号,加勒,宿Hotel Flower Garden
D11 9月24号,科伦坡,宿The Canes Boutique Hotel
D12 9月25号,科伦坡-吉隆坡
D13 9月26号,吉隆坡-HK

写在游记前

作者申明:未经许可,请勿转戴!码字整理图片不易!!

生活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在适宜的时间能够用适宜的心情去到自己想要去到的地方。没有目的,也无关收获与失去,一切都顺其自然。
当我决定要去斯里兰卡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
把工作暂时放在一边。
约上合拍的旅伴,
背上行囊,调整好相机的光圈和快门,
这次用13天的时间,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去好好感受斯里兰卡

PS:接下来基本都是流水账,图片,算不上干货,见谅!但是,我会尽我所能,分享我知道的Tips出来。希望能给需要的盆友兰卡之行带来些许便捷!

喜欢我的游记的话记得点个赞or收藏or分享,这是动力,嘻嘻~
我会持续更新ing......

美图预览

按照国际惯例,先上一波图刷存在感。

马六甲荷兰广场。

马六甲圣保罗教堂。

马六甲河夜景。

马来西亚新国家皇宫。

尼甘布鱼市。

狮子岩顶风光。

狮子岩顶随拍的一堆情侣。

狮子岩顶偶遇的超nice的国际友人。

Helga's Folly Hotel 迎面抓拍的服务生。

佛牙寺虔诚的朝拜者。

当地的姑娘们都好漂亮,都好有专业模特的范儿。

Mackwoods茶园,这个图大家应该不陌生的,几乎每一篇攻略都会出现,哈哈。

霍顿平原世界尽头风光。

世界尽头臭美的俩同行旅伴。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的高山茶园火车。

单身汪总是遇见这样的画面,真的好受刺激,55555~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safair.

加勒沙滩。

加勒古城海边为我们热情表演跳水的男孩们。

悸动就在这一眨眼的功夫,这一刻,美得连阳光,海风都不敢打扰。
我希望:当我老了,也会拥有这份馈赠。

好喜欢这张照片。

著名的海上火车。

9月26号,刚回到深圳。隔天就火速投入工作,因为回来当天我的老板就第一时间给我来了一条微信,以示关怀之外,问了一句:啥时候回来上班啊?????
啊。。。。。啊
哈哈~
回来几天了,日常忙碌之余,总有一些时刻凝神站在窗边,突然想起旅行中的种种:火辣辣的阳光,热情迷人的笑脸,食物与水果,加糖和奶的红茶,那些天空和飞鸟,那些景点,那些tutu车,包括那些厚重的灰尘,以及那十多天的闲适自在,无所用心的时光。
如此,那些可以诉说声色的体验感受纷涌而来,如光影般离合变幻,包裹在我周围。
这时候,我才觉得,这或许就是一场旅行最美好的部分。

关于摄影

摄影器材:尼康D7100
后期:Lightroom

出发前的准备

我永远喜欢计划先行。
不管我是多么的女汉纸,每次出行前我仍然不会略过认真做攻略这一Part,这是一个好习惯,毕竟有了攻略,有了计划,对旅行地有了基本的了解,才不至于遇事就抓瞎,手足无措,一脸懵逼。

关于机票

这次的旅程,是提前一个月才确定下来。工作特别忙碌,疯狂的加班,加班,加班之后,终于有了空隙时间可以给自己安排一段旅行。原本是计划去尼泊尔,可是连着一周看机票,眼睁睁看着机票蹭蹭蹭地窜到往返5K+,明显姐去不起。哈哈~
很遗憾,只得把尼泊尔留在下次提早关注机票咯。去哪里呢?这时候斯里兰卡蹦了出来,一查机票,价格还行可以接受。当然,仍然首先把直达航班排除掉,贵啊。
经过慎重的价格和航程时间对比,最终我选择了在吉隆坡转机的亚航。一看,经吉隆坡转机的航班最短都得在吉隆坡停留6个小时,这个时间好尴尬啊。。。。走又不能走远,留在机场等待转机又感觉好浪费时间。
所有,我又做出一个决定。我将HK-科伦坡,这段航程拆成两段,分开订机票,HK-吉隆坡,反正都得在吉隆坡耗时间,不如干脆预留2天时间在吉隆坡玩玩逛逛,再从吉隆坡-科伦坡

第一段航程机票HK-吉隆坡

第二段航程机票吉隆坡-科伦坡

第三段航程机票科伦坡-吉隆坡-HK。

往返机票2098元/人。
因只有HK-吉隆坡这一段航程在【去哪儿】买到了行李托运,我跟【去哪儿】客服拿到了亚航的订单号码,自己在亚航买了其他三段航程的行李托运,共计352RMB/人。其实我们是浪费了一份行李托运费用,三个人买40公斤行李托运就足够了,没必要没人买20公斤。

关于签证

一、关于斯里兰卡的签证说明:
1、斯里兰卡的签证使用ETA电子签证。落地签已经取消,落地签已经取消,落地签已经取消!(所以切记提前办理好ETA电子签证并且打印出来,出行时随身携带,过关、办理登记手续、安检、登机口等都可能使用到。我在吉隆坡机场登机口就都还遇到一些朋友没有提前办理ETA被工作人员拦下来不让登机,现场填写资料办理ETA,也不知道后来他们到底顺利登机没有,我自己在登机口还遇到一些麻烦,这是后话,后面再细说)。
2、什么叫ETA?
ETA是短暂访问斯里兰卡的官方电子许可证以电子方式发布。获得ETA的游客将在入境港得到30天的短暂访问斯里兰卡的签证。ETA的有效期间为六个月。12岁以下的小朋友可免除申请ETA的手续费。到兰卡旅游、商务、中转都需要办理ETA。
3、如何办理ETA?
(1)、步骤:登录官方网站-用英文登记简单资料-用VISA或用MASTER付款-收邮件-打印。
(2)、注意:办理ETA无须护照、资产证明、相片等资料,ETA通过电子邮件发出,顺利的话几分钟就可以收到邮件,通常在24小时内可以收到批准通知。注意检查自己的护照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
(3)、费用:35美金。
4、使用:将邮箱里收到的ETA打印出来,和护照、来回兰卡的机票一起交给海关查看。

二、具体申请步骤说明:
1.官网申请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这是中文页面,申请通过后会在所填写的邮箱里收到签证。(注意:qq邮箱会收不到邮件,用gmail,yahoo,163都很快,我用的是163)
2、申请费用:35美金。
3、支付方式:信用卡American Express, Master和Visa cards(可请他人代付)
4、申请时长:官方说是24小时。所以我付款成功后,1分钟以内邮箱里就收到一个官网确认收到申请的通知,然后隔天才查收邮件,已经收到ETA(注意:有可能那封ETA邮件不在收件箱里,或者被过滤掉,可以去订阅邮件箱、垃圾箱里看看,两分钟内没有收到也不要急,可能多人,24小时内几乎都能搞定。)
5、具体填写步骤:
(1)进入官网: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这个是中文的网页,直接点击“申请”然后等待弹出下一个对话窗口
(2)各种条款,不懂的可以上网在线翻译~~总之只有点“agree”才能进入下一步

注意:申请ETA一定要翻墙,不然看不到左下角的验证码,就无法申请成功的。

接下来就是银行卡支付步骤,填写用以支付的银行卡信息即可。

下图是邮箱收到的第一封邮件,这是通知你官网已经接到你的申请,批复中。

下图是邮箱收到的第二封邮件:EAT APPROVAL NOTICE 这就是批准了的ETA啦,打印这封邮件就OK了。出入境时,需要连同机票和护照出示给工作人员。

关于住宿

这次旅行,很刺激,很刺激,我们是每天一挪地,每天换住宿地。所有住宿都是在agoda和Booking提前预定的。不得不说斯里兰卡的住宿很有性价比,全程都住得很舒服,除了在埃勒
住宿清单如下:
入住地点:马来西亚马六甲
入住酒店:鸿酒店
酒店费用:$24.32(三人间)
推荐指数:★★★★★
酒店位于马六甲的鸡场街,距离荷兰红屋非常近,老板是华人,祖籍福建,他们平常聊天有经常讲闽南语,老板可以安排车辆免费接送往返汽车站等地,老板也会热情耐心地拿出一张马六甲的地图给我们讲解游玩路线,当天有免费的船去往海上清真寺,在下午6点,我们时间太紧张了,婉拒了老板好意。

入住地点:斯里兰卡尼甘布
入住酒店:Palms Villa
酒店费用:$61(三人间)
推荐指数:★★★★★
老板很绅士,也很喜欢煮东西,准备的早餐很丰盛,很好吃,都是老板动手亲自准备的哦。老板是英国人,老板娘是华人,老板儿子是枚小鲜肉。我们晚上10点多到达的酒店,没有办理任何入住手续,老板直接领着我们去了我们入住的房间,跟我们确定了早餐时间和需要的帮助,就道了晚安。隔天上午早餐后,我们就离开酒店了,所以并没有见到老板娘,哈哈~离开的时候老板很绅士地跟我们每个人握手say goodbay!Have a good holiday!

入住地点:丹布勒
入住酒店:Sundaras Resort
酒店费用:$49.5(三人间)
推荐指数:★★★★
酒店很不错,但是可能是因为我个人除了住宿环境之外,更在意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沟通感觉。所以,我给这家酒店4颗星。酒店距离丹布勒金岩寺很近,走路15分钟到达寺庙山脚下,周边吃的很少,几乎没有。我们办理完入住手续,不是马上可以入住,而是被工作人员领着先参观一遍,然后再被领去入住房间。酒店有一座庭院,有一个户外游泳池,有一个小吧台,就在泳池旁边,当然饮料和酒不是免费的,晚上你要是愿意,可以到这里陶冶陶冶情操。当工作人员询问我们晚上有计划和安排吗?我们说没有,她表示很惊讶!这家酒店感觉是老外的菜,我们到达的时候的确也看到入住的几乎都是老外。
酒店不含早餐,早餐我们另付了10美刀/人。

入住地点:康提
入住酒店:Helgas Folly
酒店费用:$104.5(三人间)
推荐指数:★★★★★
这家酒店是全程我们住得最贵的一家,选择这里是因为我知道这是一家有故事的酒店,我想要来看看,运气很棒,还见到了酒店主人Helga本人。尽管我的旅伴被酒店这怪诞的布置和装饰吓得都不敢一个人关门在洗手间洗澡,可是,我还是要给这家酒店5颗星,因为我喜欢有故事的存在。

入住地点:努沃勒埃利耶
入住酒店:The Hill Club
酒店费用:$93.5(三人间)
推荐指数:★★★★★
据说这家酒店是整个英伦小镇最有性价比的住处。酒店很漂亮,很英伦,有阅读室,有咖啡厅,有一大片修剪适宜的草坪,不管是酒店里面还是酒店外面,都是拍照的好选择,只可惜我们时间太赶,几乎没有怎么在酒店玩耍的时间。
晚上服务生会送来热水袋和一个苹果。

入住地点:埃勒
入住酒店:Lucky Star Ella
酒店费用:$46(三人间)
尽管这里的老板和老板家人都很热情和友好,但是我还是不做推荐。
这不是一个酒店,只是一家民俗,位于小亚当山的对面半山腰,原本我在Booking预定的三人间是36美刀,到了一看房间,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空气很不流畅,房间布置和摆设也很一般,旅伴们受不了,于是跟老板沟通加10美刀换了一个2楼的房间。
不知道是不是山下有一个垃圾收集站的原因,民俗很多的苍蝇,小虫子。早餐老板娘准备得很丰盛,可是被苍蝇绕着飞,胃口也打折扣了。

入住地点:乌达瓦拉维
入住酒店:Sanrik Holiday Bungalow
酒店费用:$57(三人间)
推荐指数:★★★★★
这是一家整个行程所住过的酒店绝对排名前三的。酒店老板据说是在科伦坡住着,酒店由一位专业的管家管理着,管家还有一位助手,两位至少都是我的爷爷辈的年纪了,但是做事很专业,也很热情,很耐心。跑上跑下的为客人服务,我看着都觉得他们好辛苦啊!
酒店可以帮忙安排吉普车去safari,早上5点多开始就陆续有吉普车来到酒店接客人去safari,管家老先生就已经站在门口一位一位的送大家。

入住地点:坦加勒
入住酒店:Hotel Eva Lanka
酒店费用:$64.08(三人间)
推荐指数:★★★★
酒店是一家大的别墅群。我感觉平常应该是接待旅行团吧,不然偌大的酒店靠什么存活啊。我们入住的当天,包括我们在内,一共就只有三拨人住在里面,酒店环境倒是很棒,顺着酒店的小道往下走就到了海滩,海滩不是很大,没有别的游客,就我和我的俩旅伴,晚上满天的星星,早上猴子趴在一边气定神闲地看着美女做瑜伽。

入住地点:加勒
入住酒店:Hotel Flower Garden
酒店费用:$54(三人间)
推荐指数:★★★★★
服务态度很好,早餐很赞,我们还加了烤面包片,哈哈~毕竟在兰卡10多天都吃得不是很好。房间大,热水充足。酒店有户外游泳池,好多老外游,离沙滩也不远,大概1公里,感觉又是一个老外喜欢居住的酒店。

入住地点:科伦坡
入住酒店:The Canes Boutique Hotel
酒店费用:$64.8(三人间)
推荐指数:★★★★
酒店距离ODEL不远,tutu车250卢比,酒店房间还不错,我们的三人间是两张大床,浴室带浴缸,热水充足,房间点着香,总有一股香气飘着。老板很年轻,他自己介绍说在成都带过6个月,还知道中国人喜欢老干妈,老板还用微信,离开酒店的时候还加了我的微信。
老板可以帮忙安排汽车送去机场,2800卢比,300卢比过路费我们自己付的,早上6点半老板已经准备好早餐,很丰盛,烤面包,水果,红茶,酸奶,煎蛋,煎烤肠。

住宿费占我们整个行程总费用的22%.

斯里兰卡境内交通

全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车,tutu车,火车
辅助工具:Google Maps
详细攻略后文会讲到。

携带物品

因我们是全程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我建议两位旅伴不要拖行李箱,一致都背包上路。
漫游宝境外WIFI,某宝租的。
洗漱用品三个人分担了下,一人负责带一部分。
常用药品:肠胃药,驱蚊药品等。
老干妈必不可少的。
手电筒、移动电源,转换头,插线板。

货币

斯里兰卡货币是卢比,LKR,1人民币元=21.939斯里兰卡卢比。
马来西亚货币是林吉特,MYR,1人民币元=0.6196马来西亚林吉特。
提前在国内换了800美金。
100美金在吉隆坡机场换成了林吉特,剩下700美金在科伦坡机场全部换成了卢比。
因在康提取现了一次,用人民币直接兑换了一次卢比,我两位做财务的旅伴,认真计算了一下告诉我说,其实在科伦坡机场换币比在康提兑换,1美金少了20多卢比。
带了VISA信用卡备用,带了银联储蓄卡,以备取现。

旅行保险

习惯使然,出门旅行都会为自己买一份合适的旅行保险,也建议两位旅伴各自购买了一份,毕竟出门在外遇到问题也不像国内那么好解决,我买的是美亚乐悠游http://t.cn/RV1zJgP医疗保障到5万、旅行延误、个人财务、意外等都是有保障的。保障很全面,旅行险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一种负责嘛。

手机卡

出行前就通过翻看前辈们的攻略了解到Dialog是信号覆盖最全的运营商,下了飞机就直奔这一家买了5G流量,国内国外各50分钟通话的套餐,花了100卢比,后来才知道其实机场以外的地方购买便宜很多,没办法,我们下了飞机是晚上9点多需要跟住宿方联系地址,以便尽快到达酒店。

费用

13天行程,总费用人均RMB6600元,住宿占22%,机票占37%,余下的就是交通费,门票,吃,买东西,门票有占总费用的10%。就是这样!
这次出游费用是超出了我的预算的,我的预算范围是在5.5K左右。tutu车还是不便宜呀,我们也几乎都没有砍价。

接下来就真的是流水账及摄影图片咯!

D1 深圳-HK-吉隆坡

香港出发主要是因为机票便宜,加上我们在深圳工作过去香港也比较方便。我们去的时候预留了相对充裕的时间,晚上21:05的飞机,下午16:00的样子一行三人在福田口岸汇合,碰上过关的人也不是很多,还算顺利。

深圳走陆路过关,可以用护照也可以用港澳通行证通关,用护照过关的需要提前打印好航班信息和签注,还需要填写一份入境单。
照着这个模板填写即可。

福田口岸过关从落马洲坐地铁到上水站,花港币24元,上水站A2出口走下楼梯就可以看见一个公交车站,乘坐大巴A43可以直达机场,花港币30多元,速度还挺快。

赶上下班时间,好在没有遇上大堵车。

机场大巴上面有免费WIFI,虽然只能用半个小时,我还是很满意的哦。而且巴士上面可以充电的哦,每排座位都有一个插座供使用。

隆重介绍下我的两位旅伴,美丽赵and云妹。撒花

大巴窗外,晚霞正好。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机场。

香港机场很大哦,我们边问边往T2大楼去。

一条通道上面全是关于李小龙的事迹介绍。

走啊走啊.......路过万宁的时候,本想顺便买几个口罩,兴许在斯里兰卡用得上,结果。。。。结果俺们的港币现金不够了,好尴尬!悻悻然地走了出来!~

总算到了T2航站楼大厅。

找到我们的航班办理窗口,开始办理登机手续。

拿到登机牌就方便多了,怎么去到登机口,登机牌背面写得非常清晰。

我们先去看了航班的登机口现况,还没有显示具体的登机时间。

于是我们就先去找地儿吃晚饭了。

出门这第一餐饭花了120元港币。

吃完饭又跑回大屏幕前查看我们的航班登机时间。

还是木有显示我们的登机时间啊。。。嘚。。。接着等呗

终于可以登机咯。

看着这排队的长龙,又是习惯使然,我会选择先一边坐着,等到最后时刻才登机。
美丽赵休闲地喝起了茶。
话说,她的茶壶一天后就在吉隆坡的地铁上丢了,十有八九是被偷了,囧!

真的粗发啦。。。。。

这一刻开始,整个旅程中,无时无刻云妹不在装13.

到飞机上鸟。

起飞后,美丽赵和云妹,都利索地打开手机看起自己儿提前下载的视频。云妹这是看的《麻雀》吧。

同样是打发时间,我的旅伴们在看抗日神剧,我们前排的外国哥们儿,人家在阅读学习。

空姐们开始卖东西了,穷游的人儿买不起。

没剧看,也没有书看,睡觉吧,看隔壁这仨姐们儿睡得可香呢。

我也想睡觉。空调开得太足了,我又没有带外套上飞机,我傻~机上的毛毯是要收费了,NO,我不要,所以,最后机智的我只能这样取暖,被自己机灵哭了~!

没有误点,飞机准时在凌晨00:55降落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

空荡荡啊~

这个时间点的机场也显得安静了好多。

呐,看那挂钟,已经是午夜1点05分了。顺着人流往前走。

走到头得乘坐电梯下一层楼,是入境办理大厅和行李提取区域。

从踏入吉隆坡机场开始,到所经斯里兰卡的每一个城市都能看到华为、OPPO等国产品牌。
我大中华威!武!!

看到指示牌了。

这乌压压的人群都是等待入境的。

机场有卖手机卡的运营商,我们因只在马来西亚顺路呆2天,加上有移动WIFI,所以不考虑买手机卡了。

转过这道弯就是办理过境签的窗口,我记得是14、15号窗口就是办理入镜签的,有transit visa字样,办理时需要出示护照、下一程行程单打印件、下一程去往国家的签注。马来西亚过境签的停留时间是120小时。
办理签证的女官员是穆斯林,裹着头巾。其实吉隆坡一下飞机就可以看到很多裹着头巾的女士,这也深切地提醒着我们需要注意尊重这个国度的宗教信仰。

顺利拿到行李,三人一人一个背包。

我本意是想拍那一排整齐的行李推车,可是这小伙热情的摆着POSE,我也不好拂他好意,就随意地嗯了快门,这不,果真很随意。

拿到行李就寻找兑换马币的地方,临出发的时候同事将他5月来大马花剩下的142元马币换给了我,我们就想着兑换60美刀够花了,可是人家柜台说太少了,100美刀起兑。

这柜台没人,不知道是下班了,还是咋的。右手边走过去是一个取款机,可以用银联提现。

最后,我们还是折回第一家咨询的换币柜台,换了100美刀。

换币柜台旁边就是一大堆一大堆的零食、烟酒等,估计离开大马购买手信就是这里吧,后来到了斯里兰卡我们不止一两次地后悔当时没有在这里买些零食带着。

又见华为P9广告。

再下一层楼,找到了机场内的胶囊酒店,可我们没有入住,只是来看看,看看而已。

胶囊酒店前台。

价格单。

吉隆坡机场除了公共免费休息场所和设备,还有需要花钱的,比如这个。。。。

价格是这样。

不花钱就这样休息其实吉隆坡机场可以免费休息的场所和设备不少,这个也是我们在回程经吉隆坡机场转机才知道的,要知道,回来停留在吉隆坡那晚我们可睡的是暖暖的,软软的沙发啊。

上厕所途中遇见两位妹纸睡得可香呢,忍不住拍了一张,对不住了,两位美女

胶囊酒店隔壁就是巴士的售票窗口,我们等在机场也是打算乘坐凌晨最早一班巴士直奔马六甲,我预定的第一个住宿地就在马六甲,问了工作人员,说是凌晨5点才开始卖票。

反正我们就是这样坐到了可以搭乘去马六甲的巴士,我比较不开心的是这一层楼走了两趟我都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充电的地方,插座倒是不少,可是都没有电啊。

机场做清洁和修护,也是趁着半夜时候。

后来四位乘坐早班飞机的当地阿姨和叔叔跟我们坐了同一排椅子,他们是去加拿大旅行,早上7点的飞机,好像也不是居住在吉隆坡,所以这么早就到了机场。他们会比较娴熟地用中文聊天,我们还以为是华人哦,结果人家是地道的马来人,只是经常因工作来到中国,所以会讲中文啦。凌晨5点买巴士票,也是其中一位阿姨陪着美丽赵去买的,买到了最早一班巴士票6:10,差不多时间跟四位叔叔阿姨道别,各自开始旅行,噢耶!

OK!吉隆坡机场之夜就是这样!!

D2 吉隆坡-马六甲

按着车票上面标识的候车站台A01,6:10的车,我们6点不到就已经站台边候着了。坐早班车的人还真是。。。不多,哈哈~

迎面来了一辆又一辆巴士,总算载我们的这辆来咯。
粗发,前往马六甲

话说马来西亚的巴士都很舒适的哦,完全可以躺着睡啊。所以,我们也真的直接躺着睡了,毕竟一宿没合眼呀~

巴士还是算准点,2个小时就到了马六甲汽车站,这才8点10分的样子。

车站和街道上都还没什么人,可是清洁工人已经开始工作了。

其实是有公车到达我们入住酒店附近的,可是实在太累了,我的旅伴们也耗不起了,google查询了距离也蛮近,干脆决定打车过去得了。
我们入住的酒店hotel hong,是可以免费来车站接我们,我们没有当地电话,没法联系住宿方,只好作罢,自力更生。
后来到了红屋广场,我也搞懂了公车17路可以到达广场。结论就是坐公车呢,我们肯定需要走一段不算近的路,对于一宿没睡,困得发晕的我们来说,明显打车是最明智的决定。

路过一块停着很多车辆的地方,被一位出租车大姐叫住问是否需要taxi,具体车费我真的不记得了,我明明记得我是有记录的,可是也不知道记录在哪里了,啊。。。这是要逼死处女座,幸好我又不是处女座,哈哈反正车费不算太贵,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啦。
美丽赵看到游记提醒我,她记得车费,RM20元。

看,好早啊。街上车很少,行人也还好少。

租车大姐10来分钟顺利将我们送达酒店。

这就是我们要入住的酒店,鸿酒店hotel hong。前文已经介绍过,不再赘述。

酒店前台。很鸿(hong)

酒店大门左边是楼梯口,房间在二楼。

上楼左边是一个鞋柜。

二楼有一片公共区域,有沙发,有免费的咖啡,茶叶使用。

浴室。

三人间结构。

我们的房间还没有收拾好,刚好老板在给一波中国妹纸指着地图介绍马六甲的游玩路线,这几个中国妹纸也跟我们一样在大马过境签玩两天,她们当天离开去机场飞新加坡。正好,老板问过我们的计划,也抽过一张新的地图拿笔一边做标注,一边再次认真给我们讲解游玩路线,一边讲一边介绍建议我们可以去哪家店吃东西。我其实想去吃万里香沙爹火锅,老板说挺远,我们自己过去比较费劲,但是可以回酒店来他们开车送我们去,最后还是因为时间不够安排没有去成。

多暖心的地图呀

拿着老板圈了又画了的马六甲地图,把行李存放在老板指定的地方,我们就兴奋地逛马六甲啦。
马六甲真的不大,走路逛着走得快3个小时就晃完了。
马六甲和我一直都很想去的槟城,都是2008年作为马六甲海峡历史名城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了马来西亚历史上首两个历史文化遗产。
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一共有三座世界文化遗产,除了马六甲槟城,还有一座是2012年入选的玲珑谷地考古遗址。
走出我们住的酒店左边路口就是一所学校,正放假呢。马来西亚华人占据四分之一,中国传统节日也是他们的法定节假日,中秋节、春节他们也休假,我们到达马六甲的当天正好是中秋节。

我真的方向感特别差,拿着地图都是乱窜,窜了好一会儿才拎清方位。在乱窜的那会儿路过了这个小店,有意思的是小店张贴的告示。

好在方向感差劲,人够机灵走了一会儿发现不对啊,找人一问,Bingo!路走反了。我们应该在酒店出门左转,到路口再左转,沿着巷子直走就是鸡场街了。
路过一座寺庙青云亭,是当地华人供奉的寺庙,很有历史了,1673年建立的,取名平步青云之意,是马来西亚新加坡最早的寺庙。这些花都是卖给需要敬献给菩萨的人们。
大门正对着菩萨,参拜的人们进进出出,我也就没有拍摄寺庙照片了。

房子都是这样小巧玲珑型的。

不同祖籍的华人,很多都在马六甲建了会馆,一路见到好多,或许这就是一种对故乡的惦念。

任贤齐、郑秀文主演的电影《夏日么么茶》拍摄地之一,咖啡馆地理学家。作为资深的伪文青,想应景进去二楼窗口点上一杯马布其诺,看看街,看看人,晒晒太阳,But......人家二楼根本就不对外开放。

鸡场街景。

街道很窄,汽车是真不少。

我特别喜欢可以自由骑着自行车的城市。

前方高能!我要放云妹出来装13鸟!!

饿了!
颇有好评的中华茶室就在鸡场街,一看排着长队,我们三人只彼此交换了一个眼神就一致决定放弃。因为太饿啦!从昨晚在香港机场的晚饭之后我们就没有认真进食过了。去了仍然网评颇佳的和记鸡饭,除了必点的海南鸡饭,还点了一份素菜。不要问我花了多少钱,我不记得啦,总之不贵,相信我。
我不是肉食动物,对肉实在无感,但是云妹和美丽赵均表示鸡肉蛮香。

马六甲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挺让我感到意外。
鸡场街尽头的三叔公特产店门口广场竖着宣传牌:
2016(马六甲)世界闽南文化节。

我还看到修理老式钟表的手艺人,手工订做旗袍的店铺。

马六甲河上有好几座桥,将两岸相连。鸡场街和红屋广场就是依靠一座桥将彼此衔接起来,桥上的景色很迷人,许多民俗、客栈坐落于马六甲河畔两边。夜晚河畔两岸亮起一盏盏灯光,倒映在水面上,休闲地坐在河边石板上,或者闲步游走于河边,都是超级棒的享受。

站在桥上抬头就可以看见红屋广场。
红屋广场(Red Square),也就是荷兰广场(Dutch Square),是由17世纪荷兰殖民时期所建的红色钟楼,20世纪英国殖民时期所建的维多利亚女王喷泉池,还有几座花坛共同构成。
红屋广场是马六甲地标性的建筑景观。

马六甲殖民历史:
1511-1641 葡萄牙人占领
1641-1824 荷兰人占领
1824-1957 英国人占领

广场上人太多了,我没有找到合适的角度,拍摄下来的照片都是人头,最后全都被我删掉了。

广场一侧是太阳当空照,也正在站岗执勤的马来西亚交警。

马六甲花车也是红屋广场的一大独特景观。我们没有乘坐花车,也没有咨询费用,你到了红屋广场都会有车主主动招呼你坐车玩的。据前辈们介绍,包车大概是RM40/小时,每车可以乘坐2位大人+1名小孩,这样看来,即使我们想坐,我们这三人行的人员架构也很尴尬啊,啊
花车跑起来,大喇叭播放着类似凤凰传奇的歌曲,看起来还是猴拉轰的样子诶,云妹就迷得不行!
建议不要轻易在花车前合影拍照,即使要拍最好也先跟车主确认是否ok,是否免费,否则十有八九是会跟你收钱的。

马六甲有一家超大的HM哦,三层楼建筑,云妹冲进去买了一副太阳镜RM39.9,转天框架的螺丝钉就掉了,眼镜也废了。

这是一间祈祷室。

逛到上午10点的样子,云妹和美丽赵都吆喝想回酒店歇歇,冲个凉,休整下。于是,我们原路返回酒店。

回到酒店洗漱好,睡了一觉,起床又把从国内带来的香辣小鱼,辣条解决得七七八八,一口接一口,撕开一包又一包,终于在意识到好歹还是带着一点点去到斯里兰卡,才停下手和嘴。吃爽睡饱,都下午4点多了,赶紧出门去晃悠了。

这趟出去路线就熟悉多了,直奔红屋广场。

街边看到这种将西瓜开个口子,再用通电的工具把西瓜搅碎成汁,抱着西瓜用吸管就可以喝西瓜汁了,好有意思,我是第一次见诶,果断买了一个。

西瓜好甜。

云妹抓紧时间跟这颗西瓜合影了一张。

路过这扇玻璃门拍了一张大合影,仿佛谁的脸都没漏出来。
好看的脸蛋很多,有趣的灵魂太少。
所以,有趣的姑娘们都单身。
怎样,这13装得给多少分??
年轻有趣的姑娘,其实想找一颗同样披戴光环,永远热切饱满的灵魂。
祝福所有有趣的姑娘,都能觅到那个蓬荜生辉的灵魂。

云妹说远处的那座攒尖塔挑建筑很漂亮。那是甘榜吉宁清真寺,这条街顺着走还会看到兴都印度庙和青云亭,分别为伊斯兰教徒、印度徒、华人供奉神袛的寺庙。
马六甲兴都印度庙是马来西亚最老的印度神庙,也是东南亚自航海时代以来最老的仍然在使用的印度神庙。一心只想往红屋广场那一带奔,寺庙就没有进去观看了,这甘榜吉宁清真寺还是云妹直呼“好看啊”才摁了快门,也没有进去转和观赏。记得以前看过的信息说,伊斯兰教徒每天做五次祷告,晨礼,响礼,哺礼,昏礼,宵礼。又想起我看过的美剧《国土安全》,里面的那位在伊拉克被俘的美国士兵,被关在伊拉克长达8年之后,信仰也变了,成为了一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

第二天早上我也来过这里,大门还没有打开,我轻轻叩了三下门,轻轻推开门,试探性地问了下有没有人在?没有人应答,我就停留在门口可以看见一个大大的沐浴池,里面装着干净的清水,也就是上图中那个蓝色门拱覆盖住的就是一个沐浴池。走上沐浴池就需要脱掉鞋子,台阶下面放着几双鞋子,应该是有信徒在里面做祷告,我便没有进去打扰。

走回主街道,突然被一阵欢快的音乐声吸引住,循声望去是一队花车顺着街道驶来,我还没来得及摁多几张照片,他们就呼啦跑掉了。

本来是觉得这个店铺的陈设蛮有年代感,门口摆着这条凳子也有趣,想过来看看和拍几张照片,结果跟这个老伯闲聊了起来,老伯是一位福建闽南华人。马六甲的华人基本都是福建籍。

相谈甚欢的样子。

所谓的招摇过市。
对了,她俩造型凹得正欢实的时候,店主默默地走出来把店门关上了。
但是,我们还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坚持拍完了照片。就是这么硬气!

太阳实在火辣辣,决定在钱中国冰室喝糖水。
中国冰室就在三叔公特产店里面,入门正对就是。三叔公这店名就很有意思,一说出来就感觉有故事,有年代感,亲切感。这是一家你根本不需要寻找,无论如何都能遇到的店,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实在是太优越了。它在对着郑和宝船的地方,在著名的鸡场街上,对面是中华茶室,对着的这条街往上走,过了桥就是红屋广场、荷兰红屋。听起来好像有点复杂的样子?如果你真的去了的话就能明白了,都是几步路的距离,所以你在马六甲逛街,不管怎么走,其实都会与三叔公不期而遇。

随眼缘一人点了一份,合计RM17.5元。

榴莲晶露是必点品。

榴莲碾得碎碎的,配着冰沙,入口即化,唇齿留香,闭眼深深的一个呼吸,舒畅!

我们坐在二楼阳台,一低头就是街景。

当然,云妹是不会放过三叔公、钱中国冰室留影机会的。

2015年11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会议期间来到马六甲访问,曾在三叔公特产店与19年前访马时结交的老朋友及当地民众代表做交流。

脚不停步。

这里是一家咖啡馆,我们在门前拍照啊,拍照。。。。

又到马六甲河,也可以选择乘船游河的哦。

现在给各位简单报告下历史资料,如下:
荷兰红屋,建于1650年,被认为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荷兰建筑。三百多年来,它一直是荷兰殖民政府和马六甲政府所在地,直到1980年改为马六甲历史与民族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据说,建筑材料是当时的荷兰殖民政府不远万里从荷兰运来的红砖。
基督教堂,建于1753年,也是荷兰殖民时期的典型建筑,最初的名字是博芬柯克教堂。1824年英荷条约签署,博芬柯克教堂被移交给了英国印度公司,于1838年改名为基督教堂。基督教堂和荷兰红屋最初的墙面都是白色,是1911年才被刷成红色,这一配色方案作为马六甲荷兰殖民时期遗留建筑的独特印记被一直沿用至今。
红色钟楼,也是建于17世纪荷兰殖民时期。
赫赫有名的景点的诱惑,我们也没有抵挡住。但是,没有拍摄景点照片了,也没有逛博物馆和画廊,直接开始自嗨流程。这一刻,我们的心动,跟这片红房子有关。

想开心,最重要的就是relax.

顺着这些阶梯往上走,即是圣保罗山,也叫升旗山。

这个世界,是满满的逗逼啊!

沿着这条道,一直走一直走,到达山顶,大概要走20多分钟吧,一直是上坡路,尽管已经5点过了,太阳白天炙烤过的余热威力还是很猛,好口渴。

抵达山顶的时候,可以俯瞰一部分马六甲,远处高高的那个是旋转塔,可以360度环形俯瞰整个马六甲。我特别想去坐,可是考虑到天快黑了,晚上想去逛逛街,第二天还有行程要花钱,我们换的马币金额也不多,就打消了坐缆车的心思。

圣保罗教堂位于圣保罗山顶,建于1521年,是葡萄牙人建的,教堂前竖有一位神父的塑像,神父叫圣方济各。我就没有给神父拍照了。

1670年,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用作城堡。今天在墙面上仍可见到不少子弹孔。
1753年,荷兰人在山下的荷兰广场盖了基督教堂,就将圣保罗教堂改为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仍保留了一些刻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墓碑。

废弃的教堂,阳光静静地铺洒下来,抬头就见天空蔚蓝而平静,灵魂在此沉睡。
而在这个肃穆、厚重的建筑里,我们却拍下了一些嬉笑打闹的照片,后来想起总觉得当时不应该。

飞机飞过天空,划下一道光线。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今天是中秋节。有些祝福,已经乏于应付,这一丝的沉静,已感欢愉。
酒店老板告诉我们晚上鸡场街有节日活动,但是我们下午出门晚了,按照老板给我的游玩路线都还没有走完,想趁着晚上去逛逛看看。

去了郑和将军路,话说郑和是伊斯兰教徒,熟悉伊斯兰教教义、教规和宗教习俗。这条路白天光线好的时候拍照是很好的地儿。沿着郑和将军路走到了桥头,感觉出老城区了,路边坐着一位老伯,赶紧过去问路。问完了路就沿着马六甲河畔溜达去了马六甲古炮台,沿岸好多的酒吧、客栈,也有好多当地人散步,坐在岸边石凳上什么都不干,就是静静坐着,感觉也很好。
接下来,就是经过反复问路找到了一个离酒店蛮远,吃大排档的地方用了晚餐。那一大片都是大排档,菜品几乎跟广东大排档一样一样的。为什么会反复问路呢,因为我们想去佳必多沙爹,天色晚了不想走弯路,就一路走一路问,最后看到这片大排档就想着,反正天黑了几个颇有颜值的女孩子在人烟稀少的大街上晃着也有些忐忑,关键是我们很饿很饿了,干脆停下来就地解决了晚饭。吃完就直接穿街过巷回酒店了。
马六甲的一天,就是这样!时间很仓促,我们走走停停也走得比较拖沓,景点没有逛完,都留作下次再来吧。但遇见的这些吉光片羽都是让我欣喜的。

第二天启程回吉隆坡

D3 马六甲-吉隆坡-尼甘布

今天行程很满,辗转三地。
昨天跟老板约好今早8点开车送我们去汽车站,我还想趁着早上街上人少,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赖床又赖到7点才收拾好溜出门。

没有热闹,拣一个薄薄的清晨,一个人溜达。

马六甲的建筑上也有不少街头艺术作品。色彩鲜艳,光彩夺目,感觉嬉皮、欢乐。

昨晚找饭店我们有途径这家酒店,这家酒店很漂亮,很大。

以郑和将军名字命名的一家客栈。

这样的房子很有家的味道。阳光正好,门前有几株树,绿枝簇着一间房子。

古城鸡饭粒,这家饭店在网上也是被极力推荐的,看门前的摆设和忙碌的店家,应该还没有开始营业。

快离开的时候才发现,马六甲的这些巷子街道错综复杂,但是又离奇地都是相通的,巷道里窜着窜着就窜回原地了。

一边走一边还得顾着时间,赶在8点前回到酒店,宝宝好累~
拍完这张喜气洋洋的图,宝宝就要跟马六甲say goodbye!

昨天老板已经帮我们买好了去往吉隆坡的汽车票。老板告诉我们吉隆坡有两个汽车站,我告诉老板我们是想要在吉隆坡市区逛逛,老板就建议我们买发往吉隆坡南湖镇车站(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简称TBS)的车票,车费马币10多块/人。早上出去转悠的时候看到荣茂茶室已经很多客人入座用早餐了,除了游客,好多都是当地华人,原本想着这次我是来不及吃上这里的早点了,不成想,坐上车后我们hotel hong的阿may姐居然载着我们去荣茂茶室买早点,一人买了一个大灌汤包RM1.5元/个,没有下车阿may姐打开车窗招呼店家把包子送过来付钱,我们就离开了。
阿may姐是一位华人,留了她的电话给我们,说如果到了吉隆坡有沟通困难可以打电话给她帮助我们,欢迎我们带着家人再次来马六甲玩。
到了马六甲长途汽车站。

直接进站,上车检票。我们买的是9点发车的票,进站先去问了下图这辆车的检票员是9点发车的班次吗?对方告知我们还得等下一趟车进站。然后我们屁颠颠地找了椅子坐下啃荣茂茶室的灌汤包,包子还没啃完,这辆车的检票员又招呼我们上车,所以我们提前半小时的样子离开了马六甲

10点到达TBS车站。站内挺繁华,设备挺齐全,有轻轨。

我们今日节目安排是买24小时有效的KL HOP-ON HOP-OFF观光巴士游玩吉隆坡,时间紧凑,我想来想去这是最便捷和最有效的一种游览方式。观光巴士途径22个站点,覆盖40个主要景点:马来西亚旅游中心、吉隆坡塔、国际会览中心、武吉免登商场区商场、茨厂街、中央市场、小印度、中央火车站、国家博物馆、国家皇宫、国家纪念碑、东协雕像公园、吉隆坡飞禽园、吉隆坡胡姬园、伊斯兰艺术中心、国家清真寺、旧火车站 & KTM办公大厦、独立广场、城市走廊、佳美清真寺、雪兰莪皇家俱乐部、圣玛丽教堂、国家纺织博物馆、双子塔等。在任意站点上车买票即可。运营时间:一星期7天,早上9点-晚上8点,大约30分钟一趟。票价是成人RM45/人。

因距离TBS车站最近的KL HOP-ON HOP-OFF站点是KL Sentral.因而,我们坐轻轨直达KL Sentral.车费RM2.4元/人。

没坐下一会儿,又找人确认是不是在这里候车去KL Sentral,以及在KL Sentral是不是有KL HOP-ON HOP-OFF观光巴士,在哪里可以买票。被我们抓住提了一堆问题的这两位哥们儿,白色衣服那位是华人,爷爷那辈开始就来了马来西亚,他自己至今还没有回过中国,我们欢迎他回来看看。另一位是印度人。刚好这两位对我们的提问都不是很了解,两人讨论了一会儿没有结论,印度哥们儿上网帮我们查询证实了KL Sentral确实可以乘坐KL HOP-ON HOP-OFF.
在出发前看到的信息和来过大马的朋友都告知,大马的印度人特别会骗人,总之没有好印象。可是我们碰见的这一位印度朋友非常热情,非常友好,非常靠谱,他也是在KL Sentral下车,让我们跟着他走,下车之后还帮助我们找到购买KL HOP-ON HOP-OFF观光巴士车票的地方,帮助我们问到在哪里上车。他问我们去过印度没有,我们说没有,他邀请我们去游玩,我们便邀请他来中国游玩,哈哈不管怎样,He is a nice man!

开往KL Sentral方向的轻轨要等非常非常久,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就是要等11:39这一趟车。

BIU!车终于来啦!

到达KL Sentral,美丽赵的水壶就是在这趟轻轨上丢失的,她猜测十有八九是被人顺走了KL Sentral这是很大的一个车站,人流中穿梭寻找KL Hop-On Hop-Off购票点。

印度哥们儿的帮助下,终于顺利买到了KL Hop-On Hop-Off观光巴士的车票,RM45/人。

憋说话,先上车,来不及啦!
吉隆坡,我们真的来啦!!

我们来到了马来西亚新国家皇宫,这里是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官邸,位于吉隆坡西北角的大使路上,2007年11月动工,耗资马币8.12亿元,差不多就是人民币超过13亿。额的天,天文数字
当时一位咱中国大妈就在这个广场上惊呼:喔,这个就是皇宫哦,这个广场还没有我们镇政府大门口大。

马来西亚新皇宫大门两边侧门各有一位骑士,一堆一堆的游客围着他们拍照,拍照。。。。光是坐在马上被拍照,架不住时间长,这也是力气活啊。看,这哥们儿都熟练地在马上闭目养神了。管你游客们咋拍涅

2011年11月15日,位于吉隆坡市中心八打灵山上的旧国家皇宫搬迁至这座新国家皇宫,原址改为纪念性博物馆。以84岁高龄第二次出任最高元首的苏丹端古·阿卜杜勒·哈利姆成为第一位住进新国家皇宫的最高元首。
皇宫嘛,风格总是弥漫着庄严、澎湃、精美,色彩似黄金。

马来西亚新国家皇宫是只能站在门口观望观望,不被允许进去里面参观的。观光巴士不是敞篷的那种,可以在此停留五分钟,原本云妹和美丽赵想下车看看就离开,可我想除了在门口看几眼,还想爬上广场旁边的山坡看看皇宫的全景,蹬蹬蹬我就爬上了右边的山丘,也是服了自己。

站在新皇宫广场边往市区方向望去,居然可以看见双子塔和吉隆坡塔,相对而立,这选址估计极有可能是考虑到了最高元首的俯瞰视野,我得点赞!

我云妹怎么可以不臭美

在新皇宫我看到的是只有旅行团车辆和观光巴士,没有看到其他交通方式来此的,这个地理位置感觉打车费不便宜,选择观光巴士时间和费用考虑都是蛮优质的一个方式。

路过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就在车上看了一眼,木有下车。

1957年8月30日夜晚,英国国旗在马来西亚独立广场徐徐降下,马来西亚国旗徐徐升起,马来西亚结束了长达400多年的殖民统治时期。8月31日被定为了马来西亚国庆节,独立广场的旗杆高100米,据说是全球最高的旗杆。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这是马来西亚地标性建筑之一。曾是英国殖民政府几个重要部门的办公场所,马来西亚建国之后政府也继续使用这栋建筑。曾经在此办公的马来西亚最高法院已经搬迁至吉隆坡法院综合大楼,目前这栋建筑是马来西亚通信与文化部门所在地,不对外开放,只能够在建筑外围参观。
这栋建筑1897年建成,恰好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的钻禧庆典。不说这些,光说这历史建筑风格和设计,还是很值得一观。

马来西亚国立纺织博物馆,建于1905年,外墙为红白条纹,伊斯兰风格。

独立广场这一片街道漂亮开阔,视野很棒,一片经典的伊斯兰风格建筑,设计师都是英国人,这也是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留下的浓重印迹。在独立广场这一站,我们找到一个超市简单解决了午饭,运气很好的等到一辆敞篷观光巴士,机不可失赶紧上车去往下一站国家剧院。

楼主快快更新哈~~

2016-09-27 10:5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03 01:00

引用 buycai 发表于 2016-10-03 01:00:57 的回复:

回复buycai:谢谢支持,谢谢建议!

2016-10-03 18:22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9-27 10:51:55 的回复:

楼主快快更新哈~~

回复傲娇鬼:好的,会持续更新,谢谢支持!